初秋加拿大  10日5城,看遍地球另一面的“枫情”

攻略   >  魁北克城旅游攻略   >  初秋加拿大 10日5城,看遍地球另一面的“枫情”

初秋加拿大 10日5城,看遍地球另一面的“枫情”

• 出发日期/2017/09/15

• 人均费用/20000

• 玩法/漫游 人文 赏秋

前言

北美一直是我们签证计划里的最后一步

想去的地方还有很多,所以一两年内一直没有考虑过距离那么远的目的地

然而一个偶然机会,受到加拿大大使馆的邀请

在短短半个月里,就完成了机票、签证

9月15日,飞到了地球的另一端。

10天,从加西到加东

经过了温哥华、渥太华、魁北克、蒙特利尔、哈利法克斯

这次行程只有我一个人,taro因为工作的问题不能一起,所以照片大多都是用手机拍的风景照,而且没有修,加拿大的美景,真的不需要滤镜。

DIY加拿大签证

习惯了签证找旅行社代办,省心省力,没想到这次办加拿大签证,居然变成了DIY。因为距离出发时间只有10天,旅行社都不愿意接,认为时间来不及,只好自己动手申请。

加拿大签证的办理非常人性化,只要英语水平可以,完全可以在“加拿大签证中心”网站上( http://www.jianada-qianzheng.com/ ;)完成签证的办理。网络上搜索加拿大签证办理,也有很多指导DIY办理的攻略。

但我因为出发时间很近了,不能出现一点差错,所以我在加拿大签证中心的网站上看好所需材料后,就开始自己动手准备材料,然后亲自前往 上海 签证中心去办理。这样如果材料出现了问题,审核官当场会指出,就可以快速的处理。

需要提醒的是,一定要查清楚签证中心停止拿号的时间,像上海就是下午3点停止发号,我第一天去的时候,刚好过了3点,所以只能回家了。但是在走的时候拿了一份加拿大签证的所需材料单(下图),我就按照材料单一项项的准备材料。

关于材料问题,我就不赘述了,因为每个人情况不同,需要准备的材料也不同,总之加拿大签证中心网站上都有,可以直接下载电子版,按照去准备就可以,如果对于一些表格不清楚怎么填写,百度一定会有模板。还是不清楚怎么填写的,或者部分材料无法提供的,可以先空着,到了签证中心后和审核官沟通,看看能否用其他材料代替,或者写一份无法提供的说明。

签证中心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死板和不近人情,毕竟他们也希望有更多人能到加拿大消费,所以关于签证材料的问题,好好和他们沟通,问问他们,他们都会尽力帮你解决好。

准备好材料后,到达签证中心直接取号,取号的时候说明是办签证,还是来取办好的签证。

被叫号后,会先有一个审核官,来审核你的材料,如果材料没有问题,他会全部帮你整理好,放在一个文件夹里,你就可以回去等待区,再次等着被叫号缴费。如果材料缺少一些小问题,比如需要翻译,或者需要复印,可以把其他材料先放在桌子上,然后自己赶紧到大厅去复印,回来可以继续办理。所以说是很人性化的。

如果缺少在职证明等比较重要的材料,比如我,就只能先过去办,然后和签证官沟通,签证官让我写一份英文说明,说明为什么无法提供在职证明,此外让我复印我的名片、工作牌等,能从侧面证明我的工作。运气好的话,可能就直接过了,比如我。如果运气不好,也就是会要求补充材料,不会直接被拒,可以放心。

综上所述,其实DIY办理签证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只要查好了资料,准备好材料,比旅行社的效率还要高。我在递签后的第三天就收到了快递,速度超快。

加拿大签证现在已经开放了十年多次,但具体能拿到几年,还是要看你所提供的材料,我这次办理的签证,就只拿到了两年有效期,虽然有些遗憾,但能那么顺利在短时间内办到签证,还是很开心的。

出发——最实惠的日上免税店

看过我8月份埃及迪拜游记的朋友就知道,对于当时在迪拜机场没有买TF是有多么郁闷......本来以为只有等到12月去日本的时候才能买,没想到计划外多出了一次出国机会......

于是3点多的飞机,我上午10点就出发了,就是为了早点进入候机大厅,买买买...

以前以为全世界免税店的价格应该差不多的,但通过对比日本、香港、迪拜和加拿大,发现绝大多数的化妆品,还是日上最便宜,比如TF口红,无论在迪拜和加拿大,都是300人民币以上,日上就是290。Mac的口红在迪拜和加拿大算是很便宜了,135左右,但在日上是110多。

但Chanel真的是加拿大更便宜,经典的5号香水100ML,在日上是1071,但在加拿大是800左右,相差不止一点点,但其他粉饼、口红,并没有那么实惠。

再说一下手表,之前在国内看中了天梭的一款小金表,2800多,原本打算到香港再买,算是比较便宜,是2150多,在迪拜是2350多,后来因为香港转机时间不够,也没买成,很是懊悔。。然而在日上免税店才1980,而且还打9.5折,果断入手。

所以,即使注定要背一路,也要买买买,真的是过这个村没这个店。不过日上推出一项很好的服务,可以在出发时预订好,回到国内的时候付款拿货,这样就避免背一路,而且如果在国外遇到更便宜的价格,这边就可以取消了。

可惜我在加拿大才知道有这个服务,香水已经在行李箱了。。而且每次过安检还很怕被海关查出来。。

从白天飞到白天,时间倒流

从上海到温哥华的飞行时间,整整11个小时。一路背着阳光向东飞行,12个小时的时差,一路都是艳阳高照,从白天飞到白天。周五下午起飞,到温哥华时是当地时间周五中午,“时间倒退”的感觉,总是很奇妙。

起飞的时候上海正是阴雨绵绵,想到将要面临一个人11个小时的飞行,还是有些伤感的。

飞加拿大一般都是乘坐“枫叶航空”,就是加拿大航空,也是传说中的“大妈航空”,我特意留意了一下,果真空姐以大妈为主。。

加拿大航空算是不好不坏的航空公司,无可诟病,但也没有惊喜,唯独让我觉得很喜欢的是,加拿大航空的餐具上都有一个镂空的红色枫叶标志,很漂亮,也很当地特色。

加拿大航空的屏幕还是有挺多电影的,而且有很多新出的电影,比如摔跤吧爸爸、宝贝老板等,还有很多美剧,这个很大程度上抚慰了我。餐食菜单也是在屏幕上,没有纸质菜单,这个还是比较环保的。

看到飞机从日本上方飞过,看到了新千岁机场的名字,还是很激动的,毕竟北海道也是筹划了很久的年尾旅游项目。在来加拿大之前,已经订好了酒店和机票。

晚饭后,整个机舱就开始关闭灯光,只留了夜灯,进入夜晚环境,尽管外面阳光明媚,但窗户是电子控制,可以直接调成暗模式,像带了一个黑色的墨镜,虽然还能看到窗外的景致,但却透不过光,真的像天黑一样。

进入暗模式的机舱,看出去真的像是天黑一样,这样的环境一直维持到差不多到温哥华。

从4点开始起飞,本来想在飞机上睡一觉,到了温哥华正好是白天,可以好好玩,然而毕竟没到睡觉时间,无论机舱营造的睡眠环境,还是自我催眠,竟然一会会都睡不着。。

后来索性看电影,真的是一次难熬的旅行,看了三部电影,飞了近9个小时,终于开始进入了加拿大的领空。国内时间是夜晚12点,这时困意突然来袭,正准备趁着还有2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小睡一会儿。。然而“天亮了”。。机舱的灯全部打开,窗户也变成了全透明,外面的阳光刺眼的照进来,空姐开始发早餐。。。突然从“深夜”变成了“早晨”,生生夺走了睡觉时间,真的是想哭了。。

跨越了半个地球,终于进入了加拿大陆地的上方,都是连绵不断的山脉,上面都是皑皑白雪,对于从未见过冰川雪山的我而言,真的是太惊喜了。拿着手机不停地拍。

温哥华在加拿大的西岸,所以进入加拿大陆地后,就距离温哥华不远了,飞机也飞得很低,有时能清楚的看到山顶的积雪和雪水融化而成的碧绿湖泊。湖水真的是碧绿碧绿,看起来像是染色缸,让我忍不住开始想象班夫国家公园的雪山和湖泊。可惜这次行程太赶,不能前往。

等可以看到居住区的时候,就已经进入了温哥华上空。温哥华就建在湖泊和山脉之间,俯瞰特别美丽,碧绿的湖水上划过一道道快艇的痕迹,还能看到盘旋的水上飞机。住在这样的地方,随时可以驾快艇在山脉间穿梭,真的是太舒服了。

在空中已经可以看到下面小小的“五帆”,就是温哥华比较出名的“ 加拿大 广场”,左边的绿色半岛,就是史丹利公园了。看到之前看过的地图就这么摆在眼前,能认出这些地标,也很惊喜。

坐了11个小时,我连动都没动过,真的是厕所都没去一次,真的是如坐针毡,飞机刚刚挺稳,就迫不及待收拾好东西,随时准备离开。下飞机跟着大部队走,就走到了过关的地方。

利用转机时间浪一圈(温哥华机场转机指南)

无论是在温哥华转机,还是直飞温哥华,都需要先在温哥华 入境加拿大 ,然后再搭乘加拿大国内飞机,飞往其他城市。

需要提醒的是,在温哥华转机行李不是直接记挂到目的地的,而是要先到温哥华机场,你需要过关后在行李转盘处拿行李,然后再重新办理托运。大家千万不要忘记了自己的行李啊。

温哥华过关是自助办理,下图的很多人排队的地方,就是在办理过关申报。机器可以选择中文界面,所以不需要太担心,跟着步骤来就可以了。如果有什么问题,也可以招手示意工作人员过来。我第一次办理的时候就出现了问题,没有成功打印出单子,后来工作人员让我换了台机器就好了。

这个就是机器的界面,中文界面,并不困难,根据自己的情况如实申报就可以了,大概5分钟时间。

最后会打印出一张带着编号的单子,就是下面这张,拿着排队过人工通道,交给工作人员就算过关完成了。我交给工作人员的时候,他还问了我来加拿大干什么,我一时没反应过来,解释不清楚自己是过来采访的,刚准备拿出邀请函,他就直接让我过了。

我此次行程是从上海飞到渥太华,但一直对温哥华都很好奇,所以在订票的时候挑选了比较长的转机时间,而且转机时间在白天,可以出市区好好玩一下。我的转机时间刚好是从上午11点到晚上11点,可以在外面玩一个下午,吃过晚饭再回来。

在去之前,我也很担心转机期间能不能出去,会不会影响转机,会不会太麻烦。但实际上,即使你不出去机场,也是要先出关、入境加拿大,然后提取行李,其实是和直飞温哥华一样的,下了飞机出关后,你已经是自由的了。不用担心能否出机场,没有人会管你。

即使你不出机场,也是要在行李转盘拿行李,重新办理值机和托运,所以相当于你已经结束了一段行程,是自由的,在下一趟飞机出发之前来到机场,进入候机室就可以了。

首先说一下,如果不出机场直接转机应该怎么做:

直接转机的话,在拿了行李后,不需要和大家一样出出口,在行李转盘大厅的最里面,有一个“转机通道”,专门提供给需要快速转机的旅客。直接凭第二程机票,办理值机,托运行李,上楼后就进入了安检,到了候机室。人很少,不需要再回到出发大厅。

如果想趁转机时间出机场玩玩的应该怎么做:

也是要在行李转盘拿自己的行李,这时你可以选择跟大家一起出出口,然后再去出发大厅,先把行李办好托运,就可以出去玩了,留好安检和候机的时间回来就可以了。

拿行李后也可以选择走“转机通道”,凭第二程机票进入转机通道,直接托运行李,然后上楼,这时有两条路,一条排队过安检,一条是可以出去,我当时就直接把机票给工作人员看,告诉她我想出去逛一逛,她就开了一扇门,让我出去了。这样省时间,免得再回到出发大厅,排队托运。

温哥华机场也有寄存行李的地方,一些不能托运,又不想一直背着的行李,比如电脑、双肩包,在机场寄存就可以了。寄存的地方在机场最下面一层,具体可以上服务台咨询一下。并不难找。我寄存了一个双肩包,价格是7加元,可以刷卡,晚上10点前取就可以了。

这样就可以轻轻松松拿着一个小包包出去浪了~

温哥华市区半日游

从机场到温哥华有直达的轻轨,也就是加拿大的“sky train”,基本上想去的地方都涵盖其中了。从机场到市中心是直达的,大概30分钟就到了,很方便。

温哥华的主要景点都集中在加拿大广场,包括五帆、加拿大广场、飞跃加拿大、史丹利公园,煤气镇,都在加拿大广场附近,也就是“waterfront”站,出来就到了加拿大广场附近。从加拿大广场到卡皮拉诺吊桥公园,也有免费的班车。我一直很有兴趣,但这次时间太赶了,只能作罢。

下图就是“sky train”的线路图,左下角是机场,左上角,蓝色线的最后一站就是“waterfront”。

• 门票价格:免费参观,如有演出需购买演出门票
  • 电话:+1-604-6659000
  • 地址:100 The Pointe, 999 Canada Place,Vancouver, B.C. Canada V6C 3T4
  • 简介:深入海中的五块白帆是温哥华的象征和绝对地标。

从“waterfront”出来不远,就到加拿大广场了,标志性的建筑就是五个帆船,之前在空中俯瞰的就是这五个帆船,也是加拿大的地标。

加拿大广场很适合休闲放松,面对大海凉风习习,到处都是长椅,可以悠闲点一杯咖啡,晒着太阳,吹着和煦的海风。在加拿大广场上,有太阳的地方几乎都坐满了人,阴凉的地方反而空着,常常坐的都是一些亚洲面孔。北美人对于阳光的热爱,可见一斑。

在加拿大广场上,感触最深的是,除了一些小年轻情侣意外,常常能看到手牵手的老年夫妻,一起在海边散步,或者坐在岸边静静的看着大海。他们没有年轻人的亲昵和甜腻,却有一种相濡以沫的温馨。希望以后老了,我也可以和taro手牵手继续慢慢的逛世界。

在温哥华见到的老年夫妻格外多,也体现出了这个城市悠闲和舒适,完全没有其他旅游城市的聒噪和拥挤,反而很岁月静好,阳光、大海、微风、绿地、悠闲的行人,常常让我有种不真实的感觉,像来到了一个虚拟世界里面。

虽然我未曾在温哥华生活和居住过,但短暂的半天,已然能感受到这个城市的舒适和包容,我去过最宜居的城市,应该就是温哥华了。特别是从史丹利公园出来后,对于温哥华的好感,又增加了一分。

9月中旬的加拿大,还看不到漫山遍野的红枫,偶尔有一颗“早熟”的树,偷偷变了颜色,在一排绿叶里格外显眼。这也是一大遗憾,此行虽然只有寥寥红叶,却已经很美了。希望能在枫叶季的时候再来一次枫叶国。

• 门票价格:入园免费
  • 开放时间:开放时间 :8:00~21:00
  • 电话:+1-604-6816728
  • 地址:Vancouver, British Columbia V6G 1Z4
  • 简介:北美最大的城市公园,坐拥海岸森林、印第安图腾群和珍贵的动植物资源。

从加拿大广场到史丹利公园,一路沿着海岸线,步行就可以到达,如图所示,史丹利公园就是一个突出的绿色小岛,有大桥来连接加拿大广场对面的陆地。

在从加拿大广场前往史丹利公园的路上,就有很多租自行车的地方,史丹利公园非常大,如果是想逛一圈的话,骑自行车也要差不多2个小时,还是很有必要的。到了公园里就没有见到租自行车的地方了。

温哥华是对户外运动很友好的地方,不仅仅在史丹利公园,路上也有很多骑自行车的年轻人,温哥华到处都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和行人道分开,玩轮滑和骑自行车的人,可以放心享受阳光和空气。

在史丹利公园里,常常能看到父母骑着自行车,车后面拉着专门挂在自行车后面的婴儿车,孩子在里面一边吃东西,一边感受阳光和美 景。

骑着自行车可以绕史丹利公园一圈,但如果想到公园内部悠然的走一走,就要推行自行车,或者放弃自行车了。对于我这种第一次来到温哥华的人,只能先骑自行车环公园一圈,看过大桥、沙滩,有空再慢慢闲逛。

在加拿大 ,无论是市区还是海边,常常能看到不怕人的海鸥,吃着路边专门为他们洒下的食物,悠闲悠闲的逛来逛去。身边的人应该是习以为常,我却很兴奋,拿着手机对它拍了好久,一点点的靠近,希望能拍到更好看的照片。它留意到我在拍它,也不飞走,沿着岸边慢慢远离我,我跟上去,它就再走远一点,始终保持着1米的距离,还是很聪明的~

骑到史丹利公园的另一面时,已经是一望无际的大海,骑行的车道就在海边,一路观赏着美景骑自行车,十分惬意。

在海边还看到了一大堆的石头堆,在枯木上被堆成了各种样式,远远看起来挺好玩的。还有人用石子拼出了几个单词。

没想到史丹利公园里竟然还有海滩,前面没有了山的阻扰,是一望无际的大海,沙滩上摆着一条条 大树 干,游客就倚着树干,晒着太阳,真的是最原始、最实用的摆设,相比沙滩椅,和环境更加契合,也是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椅子”。

在公园骑行大概2个小时,就回到了最初进公园的地方,一路看着导航,倒也没有迷路,顺利回到了归还自行车的地方。然后步行去煤气镇。

• 电话:+1-604-6835650
  • 地址:Gastown Vancouver, BC
  • 简介:历史地标蒸汽钟的所在地,最古老街区与最新潮店铺融为一体的完美诠释。

煤气镇就在加拿大广场的另一边,其实就是一个街区,并非真正的小镇。因为是温哥华最古老的一区,也被称为温哥华的发祥地,现在仍保留着19世纪街区的建筑,街道都是由石子铺成的。

这条路上到处都挂着鲜花,配合砖红色的建筑,很有复古的味道,路两旁是各种纪念品店和露天的咖啡厅。

煤气镇最出名的就是位于街角的蒸汽钟,每隔15分钟会喷一次蒸汽,发出汽鸣声,很多人守在方便,就为了等它喷一次蒸汽。

返回机场

逛完煤气镇,基本上加拿大广场附近的景点都逛得差不多了,在商场里的港式茶餐厅吃了一顿饭,就准备回机场了。这时候已经是筋疲力尽,在飞上一夜未睡,下了飞机又暴走一天,终于是熬到天黑,可以回机场好好睡一觉了。回去也还是乘坐“skytrain”,直接买到机场的票,直达机场内部。

飞机是晚上11点多飞往渥太华,很快就安检进了候机厅。国内航班人并不多,整个候机大厅都没有见到几个人,到处都是一排排空着的椅子,正合我意,找一排不太显眼的椅子,就打算睡一觉了。没想到还在机场收获了一段缘分。

我刚刚把抱枕拿出来,就过来了一对中国老夫妻,两个人一看我也是中国人,很高兴,一询问我们还是一个航班,就坐我对面了。

说着说着就聊了起来,两个老人已经是70多岁的年纪,但看起来精神非常好,像是50多岁,他们也是来自上海,大儿子定居渥太华,所以每年都要来一次加拿大,之前从未去过温哥华,这次两个人就在温哥华先玩了一个多星期,才飞到渥太华。

听婆婆说,他们自从退休后就开始到处旅游,基本上能说得上名字的国家,他们都已经去过了,无论是南半球还是北半球,都已经走了个遍。难怪两个人看起来显得那么年轻,心态确实非常好,说年轻的时候没能好好出去玩,现在退休了,趁腿脚还行,要尽可能去更多的地方。他们既不干涉子女的生活,也不时刻盼望子孙回家,而是自寻其乐,一直都是乐呵呵的,真的是很羡慕,希望以后老了后,也能有像他们一样的心态。

聊了一会,实在是太困了,婆婆说他们会帮我看着行李,让我放心睡觉,登机之前叫醒我,我刚刚睡下不久,就感觉到婆婆给我身上盖了一件羽绒服,确实晚上候机室很冷,但心里很温暖,没想到萍水相逢,人家会对我那么好,很感动。下飞机的时候,我陪他们等到了家人来接,就分开了,相约回 上海 后要去再拜访他们。

低调的首都——渥太华

抵达渥太华

从温哥华到渥太华还有4个小时的飞行时间,而且渥太华和温哥华还有2个小时的时差,到了渥太华,温哥华时间不过凌晨4点,渥太华却已经天亮了。。。自从从上海开始,我几乎没有过过夜晚,每次想睡觉的时候,因为时差天都亮了,第一次感受到折磨人的时差。。。

降落之前,刚好是清晨,靠近机场的地方都是田野、草坪和树木,雾气一缕一缕的围绕其间,公路两旁都是树木,叶子已经开始微微泛黄,雾气让公路也把公路分割成一段段,想象着开车行驶在清晨的公路上,前面雾气弥漫,两旁像是森林一般,太美了。恨不得赶紧飞下去。

然而等我拿到行李,坐在的士上的时候,已经是8点多,太阳开始露头,雾气也慢慢消散了。但从机场一路到市区的景色还是很美。周边都是田野和草坪,空气清新舒适,完全没有大都市的感觉。

和温哥华相比,渥太华像是一个小镇一样,景点集中,建筑古老,人不多,出了市区就是大片的田野、木屋、树木,真的是一个很低调的首都。

作为一个首都,最出名的就是国会大厦和国会山,基本上住在渥太华市区的酒店,周边的国会山、圣母院、国家美术馆、渥太华大学等,都可以步行而至,很方便。两三天就可以悠闲的逛一圈。

我们的酒店就离国会山不远,旁边就是一家商场,从酒店走过去国会山不过10分钟。

• 地址:Wellington Street, Ottawa, Ontario, K1A 0A6, Canada

其实所谓的国会山就是一个建立在高地上的国会大厦,并不是真的是一座山。一路顺着上坡走上去,就可以看到国会大厦。远比我想象中要壮观很多。我是从国会山的侧门进入的,当时以为国会大厦就是这一栋楼,后来到了正门才知道,这只是国会大厦侧面的一部分而已。

然而我们目前可以看到的国会大厦,是1922年重建的国会大厦。原国会大厦建于1859年,但毁于1916年的一场大火中,之后新的国会大厦就在原址按照原样式重建,1922年完工。

从侧面一路绕上去,一转弯就看到了和平塔,这个也是加拿大的标志性建筑,被称为世界上最精致的哥特式建筑。上面飘扬着加拿大的国旗,到了中国国庆节的时候,为了表示中加友好,国旗还降了半旗。

回看照片的时候,很遗憾的时候,我居然没有走到广场上,给国会大厦来一个全景照片。

一个人出去旅游,又不想拍大头自拍,只能靠gopro,然后此后的行程中,发现gopro其实并不太适合于在城市里面拍照,也就弃用了,全程用手机拍照,这张也是我唯一一张露脸的照片。也算是和加拿大标志性建筑合了张影。

国会大厦是可以免费入内参观的,每天上午9点会发限量的门票,不可以提前预约,一定要早上提前过来排队领取,然后就可以按照时间段,跟着讲解人员入内参观。

我以为随到随入,到了中午才开始去国会山,门票已经派完了,只能等到第二天,而第二天因为临时安排了去加蒂诺森林公园,也就没能参观国会大厦,这也是一个遗憾。因为看驴友们在国会大厦里拍的照片很好看。

国会大厦旁边还有一个加拿大国家图书馆,也是哥特式建筑,非常奢华复古的图书馆,之前看了照片就一直很向往,但遗憾的是,因为一场大火,图书馆被烧了,目前正在维修,只能作罢。想想就很心痛啊。。

这是国会大厦侧面的一个小门,真的是很精致,但墙壁上能明显的看到被火烧过,留下的黑色烟熏痕迹,整栋大楼到处都是,触目惊心,不知道是不是因为1916年国会大厦的大火熏染所致。

但也有说法,说是二战时美国曾想占据加拿大,一度打到渥太华,并火烧国会大厦。对于这段历史,在网上并没有找到资料,我也很好奇。如果有了解的驴友,欢迎在评论区交流。

丽都运河就在国会大厦旁边,如果在旁边多坐一会,常常能看到有船经过时闸道蓄水的过程,虽然很原始但还是值得一看。

国会山

在国会山上,有一个观景台,可以俯瞰渥太华,还能看到渥太华河对岸。听渥太华大学一个教授介绍,在冬天的时候,渥太华河全部结冰,就变成了大家的滑冰游乐场,还很多渥太华的学生会滑着冰去渥太华河对岸的另一所大学上课(加拿大大学学分互认)。

• 地址:55 Byward Market Square, Ottawa, ON K1N 9C3
  • 简介:摊贩们在室外布置他们的摊点,摆着新鲜的蔬菜、水果、鲜花以及艺术和工艺品。

在酒店搜渥太华美食的时候,看到大家尝尝提及拜沃德市场,才知道原来渥太华市区里还有一个那么有趣的地方,都是小店铺和餐厅,真的是逛街吃饭的好地方。

刚好到了中午,就直接去了拜沃德市场,离国会大厦不过10分钟的时间,手机导航就到了。

拜沃德市场除了有固定店铺外,每天还有一些卖水果、蔬菜的小摊,其实就是相当于国内的菜市场。还没走近,就看到了五颜六色的水果。

这些水果都是一盒盒包装好,有的还搭配好,摆放得非常漂亮,五颜六色,看起来就很有食欲,特别是加拿大盛产各种莓果,让我这种不喜欢吃水果的人,都忍不住买了一盒莓果。付钱后,摊主会用纸袋装好。相比于国内塑料袋,纸筐+纸袋,拿在手里都很开心。

我之前以为是不是卖给游客的,所以才包装得那么好看,后来才知道,这里就是加拿大市区的一个菜市场,旁边有很多卖冻品和调料的小店,而这就是他们卖水果的方式。

不得不感慨,真的是太会生活,太精致了。卖水果的店主都是附近的农场主,一点都没有“小贩”的感觉,穿得很干净,有的头上还包着三角帽。

看完买水果的,看到卖蔬菜的,我也是惊讶了,从未想过蔬菜还能这么卖,看着都像假的一样,色彩鲜艳,摆放、搭配也很有趣。如果国内有这样的菜市场,我估计每天都想去买菜了。

最让我心动的,是卖大蒜、辣椒的店铺,真的是刷新了我的想象力,没见过像是精品店一样卖菜的小摊。辣椒都是种在花盆里,一盆盆买回家的,要不然就是串成一串 。而洋葱土豆这种平时外面总是一层泥的菜,也被整整齐齐的打包好,干干净净的。

最让我喜欢的是用麦穗编的一些挂饰和摆饰,如果不是不方便携带,真的希望买一个带回家摆着。

还有各种装饰性南瓜,看着就走不动了~大家留一下下图右上角的麦穗,一把把的,这的很想买回家,插在花瓶里,比鲜花要有意思啊。

玉米也被搭配好出售,一把把的挂在摊位两旁,如果不是看到了上面的价格标签,还以为是他们的装饰。真的是让我震惊的菜市场。这样悠闲的摆弄、装饰摊位、像精品店一样卖菜,应该也能感受出来,作为加拿大“农民”,和国内的农民真的是天壤之别。也被加拿大人生活上的情趣所感动。

在拜沃德市场,还有一家很出名的“奥巴马甜品店”,之前奥巴马来访加拿大的时候,曾在这家甜品店吃过一个饼干,于是这家店也火了。很多人慕名而来,墙上也还挂着奥巴马在店里照片。奥巴马吃过的饼干也被称之为“奥巴马饼干”,不过我对这个并不感兴趣,也没有研究哪一款是奥巴马饼干。倒是觉得枫叶饼干很有意思。

加拿大的甜食是出了名的甜,听说连饼干都是甜的无法下口。我想了想还是放弃饼干,在另一个各种各样的蛋糕的柜台里,点了一杯饮料和一个蓝莓芝士蛋糕。然而口感一般般,吃了不到一半,就吃不下去了,感觉比不上国内一些甜品。

拜沃德市场附近有很多用餐的地方,大多数都是一半户外一半室内,装饰的也都很精致。几乎每一个餐厅的室外位置都是满座的。北美人对阳光和新鲜空气空气的喜爱,真的是可见一斑。很多餐厅,如果在室内用餐就有空位,如果想在户外,就要等位或者提前预约。

在加拿大也常常能看到街边演奏钢琴的艺人,在温哥华、渥太华、魁北克都见到过,然而和国内不同的是,这些街边卖艺的艺人,都穿着整齐、干净,像是在音乐厅里一样,投入、用心的演奏,丝毫感觉不出来为了挣钱而不得不在街上卖艺,或许他们本身就不是如此。

吃完午饭,继续在市区附近闲逛。之前说过,渥太华市区其实很小,景点很集中,所有的地方都可以步行而至。因而,很多旅客来渥太华,往往停留一两天就离开了,确实一天就可以逛得差不多。

• 电话:+1 613-241-7496
  • 地址:385 Sussex Dr,Ottawa, ON K1N 1J9,加拿大
  • 简介:站在国会山向东北方向眺望,就会看到一座宏伟的大教堂,两个高高的尖塔刺破晴天。这就是渥太华圣母大教堂(Cathedral Basilica of Notre-Dame)。

从拜沃德市场到渥太华圣母院,也不过步行10来分钟,而渥太华圣母院的对面,就是加拿大国家美术馆。本来是对于这个圣母院,兴趣不大,因为从网上看到的照片,不是我所喜欢的哥特式建筑,而是一种新哥特式建筑。

但想着下午也没什么事,不如去逛逛,毕竟这是渥太华现存最古老,也是北美最大的圣堂。然而实际进到了里面,确实让我很吃惊,从未见过那么奢华的教堂(去过欧洲各种大教堂的另议)。

真的不要被它“平平无奇”的外表给蒙蔽了。

这个圣母院连开放的门都是那么小一个,但进去后,真的是别有洞天。这是我在加拿大停留时间最长的一个“景点”。

穿过小门后,眼睛适应了一小阵的黑暗,突然眼前一亮,整个教堂华丽的出现在眼前,各种精细的雕像,和彩绘玻璃穿在走道上投下的美轮美奂的光影,真的是震惊我了。。手机拍照还是有所局限,拍不出眼睛所见的光影效果。

也许也是我来的时间刚刚好,正处下午4点左右,阳光刚好穿过教堂正中间的大玻璃窗。下面这张照片,更是没有表现出来眼睛所看到了百分之一。当时看到阳光透过彩色的玻璃窗,窗上的彩绘栩栩如生,只能用“神圣”二字来形容。

我看很多人都评论说,千万不要在教堂门口拍张照就走,确实,这个教堂真正漂亮的地方在里面。这个教堂也是我此行渥太华,最喜欢的一个地方。

我几乎在里面坐了一个小时,做了一个小小的祈祷,然后就静静的坐在那里,感觉心里非常平静,动都不想动。身边也有很多人,进来后脚步也变得轻盈,不想打乱教堂静谧的氛围。

• 电话:+1-613-9901985
  • 地址:380 Sussex Dr, Ottawa, ON K1N 9N4
  • 简介:馆内收有加拿大及欧洲最宝贵的艺术品。

国家美术馆就在教堂的正对面,这个我认为很不喜欢的蜘蛛,就是加拿大国家美术馆的标志性雕像。

进入美术馆需要买票,但票价也不高,个人觉得有时间还是值得一去的,尽管我对美术的兴趣不大,也没有鉴赏能力,但美术馆的建造却很意思,很有特点,值得入内参观。

在美术馆的玻璃大厅,还偶遇了一场正在进行准备的婚礼,一开始我以为是什么公司的晚宴,布置得像酒会一样,美轮美奂,都是用花朵植物来装饰。

但后来离开的时候,看到门口开始摆放了新郎和新娘的结婚照,而且上面的走廊两边,都摆满了蜡烛,想必等天黑的时候,新郎和新娘就会走过这段摆满蜡烛和灯光的通道,走到玻璃大厅举行仪式,想想都很美。

等我离开美术馆的时候,美术馆已经准备闭馆了,新郎新娘也到了,在门口迎接亲朋好友,仔细看上面那张蜘蛛的照片,还能看到新郎新娘在蜘蛛下面和前来参加宴会的朋友合影留念。

我就坐在美术馆的广场上,看宾客前来参加婚宴,男士都是正装出席,手里捧着一份礼物,女士则穿着长裙,第一次见到新郎新娘都是激动的拥抱。真的是很喜欢国外婚礼,简单而具有仪式感。

在渥太华的街上,居然还看到了好几个穿着中世纪服饰的人,不是在拍戏,也不是行为艺术,就是穿着逛街,手里还拿着新买的东西。我一开始看到还没反应过来,反应过来的时候,只能拍下一个背影。

今年加拿大150周年,每晚国会大厦都会有大型的灯光秀,听说非常惊艳,本来我是打算一定要去看。然而逛了一天,回到酒店的时候,因为时差问题,已经是昏昏欲睡,等我听到远处隐隐约约传来的音乐声,才想起来自己忘记了去看灯光秀。可是确实没力气再爬起来过去看了。这也算一个小遗憾。

迷失在加蒂诺森林公园

在渥太华的第二天,本来打算一早去参观国会大厦,但刚好同行的小伙伴也到了渥太华,相约第二天一起去加蒂诺森林公园。这个公园在渥太华的郊区,但实际上已经是属于魁北克省。不是一个很出名的公园,但当地人都很推荐。从渥太华市区过去,也不过20公里。

但,强烈推荐 自驾 ,没有车真的不要轻易进森林公园。。这个是后话,等会再给大家介绍我们的遭遇。

围观军队马拉松

早上吃早餐的时候,正好赶上了加拿大150周年的军队马拉松。在去加拿大之前就得知会有这个场马拉松,当时听名字,还是以为是多么严肃的马拉松,然而等我们真的走到了国会山,发现居然都是普通居民,可以说是全民马拉松,各个年龄段的人都有。

更让我们诧异的是,居然有很多家长推着婴儿车参加,爸妈跑步,孩子在里面咯咯笑,感觉看了一场“遛娃马拉松”,而且这样的人还不在少数。年龄大一些的孩子就跟着父母一起跑,小一点的,就坐在婴儿车里。后面有些人跑不动了,大家就一起慢慢走,完全不像是在参加比赛,应该只是参与一下国家的活动。这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了加拿大人生活上的情趣。

没有参加马拉松的家长,则让孩子们亲手制作了加油横幅,每当有参赛者通过时,就让孩子们为参赛者加油鼓劲。一开始我以为是不是有他们的亲戚参加比赛,但后来看到,只要有参赛者通过,孩子们就举牌呐喊,为这些参赛的陌生人而呐喊。家长在旁边指挥他们。这也是一种参与。从小就让孩子参与到国家的一些活动中来,让他们感觉自己是国家的一份子。

还看到一个年纪大的人,穿着二战的衣服,身上背着各种水壶、被子,参加比赛,很有意思。

跑马拉松期间,国会山附近所有的道路都封闭了,我们叫的uber也没办法靠近,我们所幸就好好看一场马拉松,没想到跑第一名的居然是一名女生。

看到我在拍照,巡逻的军队小哥,也朝我们招了招手。

等马拉松跑得差不多的时候,我们就走远一点才叫uber,至少要走到没有被封路的地方。

• 电话:+1-866-4563016
  • 地址:33 Scott Road, Chelsea, Quebec J9B 1R5
  • 简介:可以在此进行各种户外运动。

从渥太华过去,不过20公里,就是加蒂诺森林公园,虽然比不得班夫国家森林公园,但风景也是非常好,无论是驾车还是在森林里徒步,都很舒适。一路上的风景也很好。很喜欢这边这张图,当时肉眼看到的时候,雾气弥漫,如梦似幻,很美。

郊区都是很漂亮的小房子,从行驶的汽车里随手一拍,都是一副美景。下图真的是在车窗随手一拍,像是童话世界一样的彩色小房子。

加蒂诺公园很大,我们原本是想到一个湖,然后在湖边开始徒步登山,到山顶的一个观景台,但无奈部分山路被封,到湖边的路都上不去了,只能听司机大叔的,把我们送到了另外一个景点,被称之为首相府邸,也就是下面这一个小房子,是某届首相度假的府邸,真的是不敢相信,有些过于简陋。

现在部分房子已经被改造成了餐厅,从外面看起来“其貌不扬”,但是后面的花园是真的很美。

从花园里穿过去,还有一个遗址,只剩下了大轮廓的废墟,在这里和朋友拍了一组人像,美美的~

还在一棵大树上看到了“三只小猪”,父母们在树下野餐,孩子们就在树上玩耍,下面那个黑色裙子的小姑娘真的不要太可爱。其实拍了两张照片,一张三个小朋友都转过头来看我们,很可爱,但是避免侵犯小孩子的肖像权,还是放出下面这张。

到了加蒂诺山的时候,手机已经没有信号了,既上不了网,也不能打电话。而我们两个没有车,等的士大哥离开后,我们俩就只能步行了。靠着离线地图,摸索着前往一个观景台,然而一路上并没有人行道,而且艳阳高照,连树荫都没有,两个人就顶着大太阳向前走,而路上不是骑自行车就是开车的,没有见到一个行人。

后来遇到一个骑自行车的人,看我们走在路边不安全,推荐我们去一个森林步道徒步,也就是一条森林里的小路。然而这条路在地图是不存在的,我们走了十几分钟,一个人都没有,越走越心慌,还一直担心会不会有熊出没,毕竟路边都是活蹦乱跳的小松鼠。

后来遇到了一个带着两个孩子徒步的爸爸,反复和他确认了这个森林是没有危险野兽的。。不过看到这个爸爸带着两个宝宝,那么说明是充分安全的。其中一个宝宝还在穿着纸尿裤,摇摇晃晃才能站起来,而另一个宝宝还没有手推车高~国外家长对于让孩子接触大自然,真的是心很大~

后来走了很久,眼看我们在没有路线的地图里越走越远,而且也不知道是通向哪里,估计待会还要原路返回,就直接返回出去了。

回到大马路上,我们俩已经是筋疲力尽,眼看着大路也走不到尽头,然而山上既没有的士,也没有网络,两个人一边走一边期待哪里能有信号,好不容易有信号了,附近也没有uber愿意来,的士公司也表示没有车会过来。。

我们俩思索了很久,要不要招手搭顺风车,但是又怕遇到像章莹颖事件那种变态的人,毕竟胆小。。最后实在没办法了,我同伴打电话给她老板,让她老板的丈夫过来接了我们,要不然真的回不去市区了。。

真实教训啊,没车别学人家往森林公园跑TT

后来大卫来了之后,不仅接走了我们,还带我们去了一些观景台,然后带着饥肠辘辘的我们去吃了一顿风景很美的下午茶~

回城的路上,经过一个大桥,远远的就望见了国会大厦,虽然在车上,但随手一拍都很好看,手机的照相功能确实很强大。

寻找鬼怪的足迹——魁北克

抵达魁北克

终于写到了魁北克的部分。

这篇游记和往常的不太一样,不是写完再发布,而是发布后慢慢补充。对于魁北克这一个部分,我一直不知道该从何说起,也不知道该什么说,所以写到这一部分的时候,我停了好长时间。

这个城市我太喜欢了,在没见到之前就很喜欢,所以我很怕自己贫瘠的语言,没办法向大家表述出我看到的魁北克,也描述不出我漫步在魁北克老城时的感觉。但记忆在逐渐消退,即使不完美,也必须要记录下这个城市。

我是直接从渥太华飞到魁北克,飞行时间大概是1个半小时。

让我很诧异的是,我们在渥太华机场乘坐的飞机,居然是一个外置螺旋桨的小飞机,一排只有4个座位,都非常小,我的行李箱是可以带上飞机的,但居然因为行李架太窄了,怎么都塞不进去,后来只能硬塞到座位下面。起飞的时候看到外面的螺旋桨,总是有种心惊胆跳的感觉,生怕飞来一个小鸟,撞在我们的螺旋桨上。。

我以为这次是碰巧坐了一个小飞机,但同行的加拿大朋友告诉我,加拿大国内小距离的飞行,都是这种小飞机来承运。因为加拿大人口太少了,大飞机坐不满,浪费资源,后来我们从蒙特利尔飞哈利法克斯,也是这样的小飞机。

除了飞机小,我刚到达 渥太华 机场的时候,发现自己居然是从登机口的廊桥里下飞机的,就是出来就是登机口、候机室。也是因为 加拿大 人口不多,除了 温哥华 ,很多机场根本不分出发大厅和到达大厅。

魁北克分为上城和下城,其实就是按照地势的高低来分,下城就是老城区。整个城市并不是很大,特别是在老城区,全靠走路。

魁北克属于魁北克省,是加拿大的法语区,80%的居民母语是法语,有很浓厚的法国文化和法国氛围,所以也一直被称之为“法式小城”。因为语言和文化的差异,魁北克省也一直想独立出加拿大,有一次我感慨,我真的是太喜欢魁北克了,是加拿大最喜欢的城市。旁边的加拿大朋友就笑我说:“你一定是一个魁独分子~”

如果不了解这座城市的朋友,应该看过韩剧《鬼怪》,当时男女主角从韩国开门穿越而来的,就是魁北克,当时我还以为是穿越到了欧洲。

刚到魁北克的感觉就是很干净,车不多,绿化很多,是个很宜居的城市。

2017年魁北克市还被评为了最受欢迎的旅游城市,确实很漂亮,和温哥华现代化的感觉不同,魁北克常常能感觉到时代感,无论是路上和汽车并行的马车,还是路边的老建筑。

• 地址:Old Quebec, Quebec City

穿过这个城门和城墙,就进入了魁北克老城区。老城区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到处都是色彩斑斓的维多利亚式建筑,高高低低的碎石子路上,偶尔过去一辆哒哒的马车,恍惚置身于17世纪的法国。

老城区的路依地势而建,高高低低的路,两边都是各种各样小酒吧和餐厅。

• 电话:+1 514-496-7678
  • 地址:333 Rue de la Commune Ouest, Montréal, Québec H2Y 2E2加拿大 ‎ 西北 8729 公里
  • 简介:老港口位于圣劳伦斯河岸,全长2.5公里,有四条突堤深入河流。因为蒙特利尔最早是以皮货和木材交易起家,老港口则是蒙特利尔的发迹地,周边有很多老建筑都保存完好。现在老港口已不具备早年的功能,变为休闲娱乐的好

走到尽头,就是圣劳伦斯河的老港口,港口边停靠着乘游轮前来游玩的游客。

• 地址:距离杰克卡地埃广场直线距离大约五百米。
  • 简介:很热闹的广场,有很多非常厉害的街头艺人。

这张照片就是在兵器广场上拍摄的,当时还不知道后面漂亮的建筑就是芳缇娜城堡。也不知道著名的小尚普兰街就在兵器广场的下面。还一路上一直在寻找《鬼怪》里穿越而来的小门,生怕在哪个小巷里而错过了。

在兵器广场上看后面的建筑群非常美,地势高低起伏,维多利亚式的城堡错落有致,可惜手机真的拍不出感觉。

在兵器广场上偶然间的转身,排到的建筑尖顶和广场上的雕像,虽然实际两者相隔甚远,但正因为距离,让他们同框,反而显得很有意思。回家给taro看这张照片,他问我是不是故意这样设计的。

• 电话:+1-418-6923861
  • 地址:1 Rue des Carrières, Ville de Québec, QC G1R 4P5

芳缇娜古堡酒店是魁北克市的标志性建筑,外表很像通话城堡,大大小小的尖顶非常多,城堡也很大,站在下面,只能拍出这么一张歪歪的照片。

• 地址:Old Quebec, Quebec City

在魁北克老城区,常常能看到街头演奏的艺人,像是城市的一座移动音乐台,漫步的时候一直伴随着音乐,转一个弯,又是另一首歌。特别是晚上圣劳伦斯河边的演奏,吹着海风,听着耳边的低鸣的大提琴,仿佛置身电影之中。

第一次逛老城区的时候没有导航,而且事先功课也做得不够,根本不知道有小尚普兰街,所以一直没有找到小红门。

第二次逛的时候,提前查了了一些攻略,大概知道《鬼怪》里他们接吻的圣诞礼品店,就在圣母院旁边,就一路走到圣母院。可惜当时已经是傍晚,不能入内参观了。

圣母院的对面就是圣诞屋,本想在正前方拍一张,但前面停放的大黑车等了很久都没有动过(里面做主人),只能这样斜斜地拍一张。

这家圣诞店是一年四季都卖圣诞礼品,各种圣诞相关的摆件和挂件,里面很有圣诞节的氛围。本来想着找到这家店一定要带一个圣诞礼物回去,但认真逛了一圈后,感觉出售的东西都是很常见的摆件,并没有让我觉得爱不释手,甚至想买的礼品,有点像是进了一家精品店,东西虽多,却并不特别,只好作罢了。

魁北克老城区有很多大幅的彩画建筑,其中很出名的一副,上面情侣的接吻,就是在这座桥上,所有常常有情侣会上去模仿画中的姿势。

其实这条路就在兵器广场的侧面,从旁边的一个楼梯绕下来,一直走,前面就到了小尚普兰街,当然从兵器广场上也有电梯,3加元一次,可以直接乘坐观景电梯到达小尚普兰街。

总体而言,小尚普兰街就在兵器广场的下方,在兵器广场上仔细看,还能看到下面的街道。

• 电话:+1-418-6922613,+1-877-6922613
  • 地址:61, rue du Petit-Champlain,Québec (Québec),Canada G1K 4H5

到小尚普兰街的入口,就看到了电视剧里演奏的老人。老人衣着整齐,在我给钱后,还问我想听什么音乐。我说我只想给他拍几张照片。

本想以小尚普兰街为背景,但无奈来来往往的行人太多了。

从这个楼梯下去,就到了小尚普兰街,这个入口,也是鬼怪的取景地之一。

下面这个就是小尚普兰街在地图上的具体地址和名称。

小尚普兰街是一条充满法式风情的街,不长的一条街上铺满了小石子,两旁都是各具特色的精美小店,或者户外摆着餐桌的法式小馆。晚上灯光亮起来的时候格外漂亮。

小尚普兰街两旁常常有这种彩色的窗户,旁边挂着鲜花,特别是这两个小门,我很喜欢。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住人,如果有人住在这条街上,是那么可爱的一个小门,就太幸福了。

往前走不久,就能看到《鬼怪》里他们穿越而来的小门,我走过去的时候,还有一对韩国母女正在这个小门这里拍照,但其他的游客并不多~应该中韩的游客才会知道这个小门~

很喜欢小尚普兰街上的暖黄的灯光,特别是在晚上,上面的小灯泡也都亮起来了。

走到小尚普兰街的尽头,就能看到一个彩绘的墙,真的是惟妙惟肖,旁边还有休息的躺椅,我就坐在这里看了很久,想象着这里面的人都在干什么,都过得是什么样的生活。

小尚普兰街上有一家很出名的法式餐厅,但人很多,常常需要排队。我个人对法餐一项不太感冒,而且一个人吃饭总觉得有些乏味,不如随便解决。就在一家小店里,点了一份肉酱意面,点了一大份薯条和饮品,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好好享受一个夜晚~

晚上华灯初上的时候,小尚普兰街的上面都是小灯带,游客也少了很多,大家大多选择一个户外餐厅,听听音乐,喝喝小酒~

加拿大人格外中意在户外用餐或者喝酒,餐厅的户外就餐区也都布置得漂亮舒适,单单是拍餐厅,都是一道风景。夜晚降临的时候,幽幽的暮色配着黄黄的灯光和法式建筑,户外餐厅里,都是在小酌闲聊的朋友或情侣,太美好了。

下图这家餐厅是一家很出名的法式餐厅,很多人慕名而来,以吃鸭肉为主。

照片上方的那个就是连接兵器广场和小尚普兰街的电梯,单程一个人是3加元。如果有老人腿脚不便,可以选择坐电梯,但实际上旁边就有一条楼梯,可以直接走下来,绕一下就到小尚普兰街了,完全不需要电梯。当然我还是坐了一次的,纯粹是出于好奇~

白天已经逛得七七八八了,晚上就在小尚普兰街附近逛了逛,从一条小路绕到了后面的一个小广场,没有多少游人,听着远处时而传来的音乐声,感觉像极了欧洲的夜晚。

从小广场继续逛,旁边就是这个很出名的壁画,之前也在游记里看过这个壁画,但并没有刻意的找,没想到那么巧。壁画旁边白天很多游客,想找个好的拍照角度都难,然而晚上一个游客也没有,能好好坐在石台上观赏的一下。

这个情侣接吻的桥,就是我上面走到小尚普兰街时遇到的那个桥,所以这幅壁画就是还原了魁北克老城区以前的生活,从图中可见一斑。

从壁画那里一路绕上来,又到了小尚普兰街的入口的楼梯处。

上到兵器广场后,本来想打的回酒店,但刚好遇见在附近吃饭的朋友,相约一起回酒店。在兵器广场坐了一会,吹吹海风。还是想去小尚普兰街逛逛,最好是可以买一些小纪念品。

这次就选择了坐电梯下去,从电梯看下面的小尚普兰街,又是不一样的感觉。顺着下图左边的路一直走下去,就可以到海边了。

将近9点的小尚普兰街游人和行人更少了,店铺也大多数都关门了~但正因如此,可以好好拍一些很漂亮的橱窗和店铺~

• 电话:+1-418-6923861

最后回到兵器广场和朋友碰面,就打算回酒店了,再拍一下夜晚的芳缇娜城堡,觉得很好看,特别像童话城堡,然而直至离开,我都不知道这栋漂亮的建筑,就是芳缇娜城堡酒店。

在魁北克的行程也就短短两日,时间很短,这个城市很适合慢慢的闲逛,好好的品味,而不是匆忙的打卡游玩。希望下次来魁北克的时候,可以好好住上几天,好好体验一下这个法式小镇。

最爱市区里的小松鼠——蒙特利尔

到达蒙特利尔

蒙特利尔也是魁北克省的一个城市,所以从魁北克市过去并不会太远,我们选择的是乘坐巴士,大概2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蒙特利尔市了。

一路上的田野风光很漂亮,但我们因为到车站的时间比较晚,已经没有靠窗的位置了,为了避免影响座位旁边的人,看到好看的景色只能用手机匆匆一拍,所以反光也很严重。

相比于魁北克和渥太华的建筑,蒙特利尔更为现代化,到处都是高楼大厦,恍惚让我有一种到了上海陆家嘴的感觉。但其中偶尔有一些年代久远老建筑或教堂,并不显得突兀。

对于蒙特利尔,本身兴趣不是特别大,而且停留时间比较短,所以并没有多做攻略,对于在城市中看见的教堂等,也只是远远看一眼,并没有入内参观。

• 电话:+1-514-8720311
  • 地址:Le quartier chinois de Montréal
  • 简介:海外侨胞们可以在这里买到中国的食材,吃到家乡的味道。

但蒙特利尔的唐人街是很出名的,这个是我对蒙特利尔唯一做的攻略,唐人街里不仅有一家很火的兰州拉面,还有小肥羊火锅店。所以一到蒙特利尔,马上就去找唐人街了。

在去埃及之前,我和taro并不知道自己居然有那么严重的“中国胃”,本来还觉得作为一个吃货,应该是来者不拒,旅游的最大乐趣就是寻找美食的。然而埃及一行下来,我一路都在找中国菜,对于奇奇怪怪的本土菜,真的是一点兴趣也没有,吃货这个名号也是当不起了。

这次来加拿大,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刚到温哥华的时候就开始思念中国菜,第一顿居然是找了一个港式茶餐厅。。之后因为和朋友一起,常常午餐和晚饭吃法餐或者汉堡,已经到了非常饿,却吃不完半个三明治的地步。加拿大朋友说我“像小鸟一样的胃”。。然而真的是没胃口啊~

在寻找唐人街的路上,我满脑自都是等会要吃什么,对于这种很漂亮的建筑,只想动动手指拍下来,丝毫没有参观的欲望了。

然而在上面这个建筑的对面有一块草坪,远远就看到好几只松鼠旁若无人的在草坪上蹦来蹦去,于我这种只在动物园见过松鼠的人而言,真的是太惊喜了,但身边目不转睛过去加拿大人,似乎对这种动物闲逛早已习以为常。

这个绿地就是中心的一个小小的地块,旁边都是来来往往的行人和车辆,但是这几只小松鼠玩的不亦乐乎,行人从草坪上过去,只要不是太靠近它,它都是熟视无睹的。如果你蹲下来离他太近,它会停止觅食看看你,如果发现人类有其他的动作,它就马上爬上树了,然后再回头看看~

然而松鼠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可爱,特别在尾巴不竖起来的时候,还是挺像一个大老鼠的。。小时候从是很想养一只松鼠,现在看来还是作罢吧。。

一路导航到唐人街,我是从唐人街的另一个入口进来的,一看到典型的中式建筑,就知道到唐人街了~下图是不是很像中国某景区里的纪念品商店。

后来出去的时候才看到了这个大牌坊~

进入唐人街之后,看着路边熟悉的中文和熟悉的菜品,激动万分,也看到了小肥羊,但一个人吃火锅还是挺孤单的,特别是听说这家小肥羊的评价并不太好。

后来看到了很多人推荐的兰州牛肉拉面,越看越心动,最终还是选择吃一碗熟悉的拉面。

虽然是兰州拉面,但这家无论在拉面的制作还是在口味上,都很下功夫,做的很精致,没有国内路边小店的感觉,味道也是真的很不错,当然价格也不太美好。

现在看到下图的拉面,还能想象出自己当时吃的心情~激动的赶紧发了个朋友圈~

10分钟风卷残云,真的是吃的一根都不剩。。

吃完拉面后,还闹了一个很丢脸的事情~这家兰州拉面里的服务员都是中国人,应该都是留学生,看起来很年轻。吃完饭我就很心满意足的买单了,完全没感觉自己是在国外,更忘了要给小费这件事, 加拿大 一般是给15%的小费,就是消费金额的15%。之前和朋友一起吃饭,基本小费都是她负责算,事后我们再平分,所以付款后,我全然忘了要给小费,收钱的小姑娘应该也不太好意思提,我就直接走了,刚到门口,一个男服务员跑过来,说我忘了给小费了,我才反应过来,赶紧回去给小费~

听说在国外很多留学生打工,靠的就是客人给的小费,对他们而言这是合理收入的一部分,所以忘记给小费,对他们的影响还是挺大的。之后吃饭都额外注意要记得给小费。

• 电话:+1 514-496-7678

虽然没有做攻略,但对蒙特利尔的老港口还是很熟悉的,从唐人街走过去大概10多分钟就到了。

来到蒙特利尔,一定要到老港口去走一走,沿着圣劳伦斯河,慢慢等着黄昏的来临,华灯初上,两旁的老建筑都慢慢开始亮起灯光。

靠近圣劳伦斯河的岸边,摆放着长椅,常常有情侣相拥而坐,静静的听着游轮鸣起悠长的汽笛。

2017年是加拿大150周年国庆,所以经常看到这个标志性的庆祝灯,无论是在温哥华的加拿大广场,还是在蒙特利尔,都有很多人排队拍照。

晚上一路走回酒店的路上,大多数的店铺都已经关门的,除了一些商场和餐厅,晚上是户外酒吧和餐厅的天堂,大家忙碌一天了,晚上常常选择喝个小酒,户外餐厅基本上都是满座的。

• 电话:+1-514-3984455,+1-514-3984556
  • 地址:845 Sherbrooke Street West, Montreal, Quebec
  • 简介:显赫的名声,简陋的校门。大牌学府,小牌校名。

蒙特利尔还有一个很出名的大学,麦吉尔大学,这所大学就在蒙特利尔的市区,是一所开放式的大学,在国内以“难申请”著称,因此虽然专业实力很强,但是因为不太好申请,很多中介都不会和学生提及这所学校。

从蒙特利尔市区走着走着就走进了校园里,草坪上都是晒太阳看书的学生,浓浓的校园氛围。而且麦吉尔大学也有很多老建筑,很值得一逛。

应该是150周年国庆,在麦吉尔大学附近的街道上,到处都是各国国旗,走了很久,突然看到了中国国旗,还是挺激动的~

麦吉尔大学和市区一条马路之隔,但是截然不同的感觉,麦吉尔大学基本上都是有些历史的老建筑。在麦吉尔大学,往上看,颇有魁北克的感觉,但是回头一看,又是非常现代化的高楼大厦。

这两张图能看出一些传统和现代的对比感。

我们在蒙特利尔的主要任务就是和麦吉尔大学的教授会谈,所以基本上一整天的时间都在麦吉尔大学里,对于蒙特利尔这座城市的印象,也就是短暂的一瞥。当天晚上就乘飞机飞往哈利法克斯了。

泰坦尼克号沉船最近港口——哈利法克斯

对于哈利法克斯,我其实一直都有很大兴趣,然而来到这个城市的主要目的是访问,所以对于这个城市,更是连瞥都没有一瞥。。只能通过一些资料来了解,然而这个城市有很多值得参观的地方,也是一个很出名的旅游城市。。下次再来加拿大,一定会给这个城市多留几日的时间。

哈利法克斯是一个地处大西洋沿岸的海滨城市,知道的人并不多,然而当年泰坦尼克号沉没时,就是在这个城市附近的海域,是哈利法克斯最先派出了救援人员,然而还是没能力挽狂澜。

最终打捞出的数百具遗体,都安葬在了这座小城里,开辟了专门纪念泰坦尼克号的墓地。据了解,jack和rose和故事,就是得益于哈利法克斯遇难者墓地里的墓碑,现在在墓地里,还能找到jack的墓碑,但当然真正jack的经历并不如电影里那般美好。

而幸存下来的人,事后很多都留在了加拿大,守护着自己逝世的亲人,他们大多数生活在蒙特利尔,在蒙特利尔还有一个专门的墓地,里面埋葬的都是泰坦尼克号上逝世的幸存者。

大西洋海事博物馆
  • 门票价格:8加元,11月至次年4月半价
  • 电话:902-424-7890
  • 地址:1675 Lower Water St., Halifax, Nova Scotia B3J 1S3, Canada

如今在哈利法克斯的大西洋海洋博物馆,还能看到从泰坦尼克号上打捞出来的一些残留物。也因为很受到游客的关注,是哈利法克斯必到的博物馆之一。

这篇加拿大的游记就到此结束了。感谢您看到最后~

这次的行程主要是受到加拿大大使馆的邀请,我们过去访问加拿大的高校,所以行程上并没有那么自由,我也是在工作之余空出来的时间来感受这个北美国家,所到之处也比较有限。

然而幸运的是,正因为是工作访问,凭着加拿大大使馆的邀请函,快速的拿到了加拿大的多年签证,为之后再次去加拿大打下了一个基础,没有签证的羁绊,我相信不久之后还会重回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