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暑假与草原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攻略   >  额尔古纳旅游攻略   >  【呼伦贝尔】暑假与草原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 出发日期/2018/07/13

• 人物/学生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摄影 夏季 暑假

前言

终于要去草原咯~

从小一直生活在南方山区,对草原的认识全部来自于书本。敕勒歌中的“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老舍盛赞的“天下第一曲河”,无不唤起我对草原的向往。

大二这年,正式把去草原看看提上日程,经过一年的攒钱,做了很多攻略,终于在这个暑假来到了呼伦贝尔。

这篇游记分为两部分,前一部分按照时间顺序重现草原游以及抒发感想,后一部分是个人经验分享。游记中有使用表情包、颜表情、网络流行词等,技术有限照片大概只展现了草原一半的美吧,不喜勿喷。

第一部分

第1天

海拉尔,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

早上6点半的火车到的海拉尔,穿着短袖短裤的我一下火车就被海拉尔14℃的早晨冻傻了,懵懵地走到出站口,成功与孙师傅会和之后,吃过早饭就踏上了去往草原的路。

从小生活在被山包围的城市的娃,被一望无际的草原惊呆了,在来之前我已经无数次幻想过草原的景色,都比不上看见时的那种惊艳。无比羡慕生活在这儿的人们,每天看看草原都能使心情变得舒畅很多吧。

大概驱车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金帐汗蒙古部落,我们在这儿喝了下马酒。当工作人员把酒递给你的时候,先用中指沾酒往上弹,再沾酒往下弹,最后沾酒涂在额头,意为“敬天敬地敬自己”,做完这些再把剩下的酒喝了,当然意思性喝一小口也没事儿~

接着去了一个景区,检票处站着个气场全开的蒙古大汉,应该没人敢逃票吧哈哈。进了景区有小姐姐给了蓝色的布条,把布条绑在敖包的栏杆上,可以祈福许愿。

一路上风景很美。草原上真的遍地牛、羊、马,师傅时不时停车放我和阿夏俩痴汉下车和动物互动,然鹅我跑得实在没有它们快,一张近距离合照都木有,(╥╯^╰╥)。

拍表情包体质令我拍牛都能拍成表情包,牛:我给你跪下了。

临近中午,师傅载着我们开上一个小山坡,俯瞰天下第一曲河“莫尔格勒河”。

特别特别壮观,只可惜贫穷的猪猪女孩没有广角镜头而且这天风特别大,用手机尝试拍全景也手抖成筛子,没能拍下莫尔格勒河全景有丢遗憾。

一两点钟的时候到达额尔古纳,吃了午饭只有在这儿办理了入住。下午师傅开车载我们去了额尔古纳河湿地,这是亚洲第一大湿地,沿着木栈道走可以逛俯瞰湿地一圈,除了减肥当天还能额外收获一个朋友圈步数排名第一。

靠着栏杆,和风景合照,一张比较标准的游客照就完成了。

第2天

油菜花田,敖鲁古雅使鹿部落,莫尔道嘎,龙山公园

在宾馆简单吃了早餐之后出发。路上遇到了一大片油菜花田,7月份还能看到油菜花对我们这些南方孩子来说算是很神奇的事啦~对地理有了更深的了解。下车拍照!

油菜花田,敖鲁古雅使鹿部落,莫尔道嘎,龙山公园图片

油菜花田中最美的夏花儿哈哈。

要回去车里的时候,发现油菜花田旁的这条公路也是非常好看,趁着没车经过,赶紧拍照。

看看沿途的风景,耗在路上的时间也变得很愉快。再加上师傅和同车另外俩妹子说相声似的唠嗑,笑着笑着就到了今天第一个目的地——敖鲁古雅使鹿部落。

在这里你可以和鹿合照,这里的鹿已经对游客见怪不怪咧,还会看镜头。

被鹿角簇拥的阿夏嘻嘻

你还可以购买苔藓喂鹿。这里的鹿也很没节操,谁有吃的就跟谁走。鹿吃东西时发出的“叭叭叭”的声音,也炒鸡有意思。

吃相的话,有文艺的,

油菜花田,敖鲁古雅使鹿部落,莫尔道嘎,龙山公园图片

也有这样的二货吃到翻白眼的。

除了鹿,这里还能看见傻狍子和野兔。也放置着一些传统的木质玩具,比如秋千、跷跷板等,只是我们去的那天刚下过雨,都湿了,就没有玩。

离开敖鲁古雅使鹿部落后,我们穿越了原始森林,来到莫尔道嘎。吃了午饭之后去龙山公园爬山消食。

油菜花田,敖鲁古雅使鹿部落,莫尔道嘎,龙山公园图片

傍晚的时候,我们离开宾馆去附近的村庄逛逛。呼伦贝尔的天黑的很迟,我们6点出门的时候,太阳才开始落山,金色的光静静地洒在我们身上。再晚一些,天空由梦幻紫变成深蓝色,我们在村庄拍照,心情无比平静。

带着这些美好风景的记忆,我们旅途的第二天结束了。

第3天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白桦林,老鹰嘴,临江

上午去了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坐了个森林小火车

火车慢悠悠晃荡着前进,沿途是大片大片的绿,耳边是讲解员的介绍,听着很像是高中地理考点。车厢里时不时有蝴蝶闯入,整个氛围舒适地令人昏昏欲睡,好像时间都静止在这里。

小火车上卖的木质小火车纪念品。

坐完小火车继续赶路,下一站是白桦林。

这儿蝴蝶很多,时不时停在你身上,给你“香妃”般的享受,所以我光顾着拍蝴蝶了,完全忘记了给白桦林也拍张照。

出发,前往临江。

路上看到的长势极好的小麦。

今天的阿夏也是最美的油菜花女孩。

经过老鹰嘴,停车欣赏。

此图来源网络

壮美的河,延绵的绿,我这贫瘠的语言,静止的照片,又能展现多少它的美呢?

且行且看,用心感受吧。

行驶在最美边防公路,河的那边就是俄罗斯了哟。

这是我第一次离其他国家这么近,用表情包传递心声。

下午时分,我们到达临江。它就坐落在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河畔,是个环境幽美,淳朴自然的村庄。很多人牵着马在路上走,招揽游客骑。建议大家别骑啊,安全得不到保障。

烟雾笼罩着的小村庄。

湛蓝的天空和草地。

傍晚,师傅开车带我们上山观赏临江日落,只可惜天公不作美,我们并没有看见绚烂的晚霞,但是也并没有一无所获呀。

毛茸茸的阿夏

把太阳玩弄于股掌之间

山上立着一块中俄界碑,站在边界看日落的时候,由心底涌现对守卫边防军人们的感谢,内心也焕发出更强的民族荣誉感。

天黑了,我们回到住处——俄罗斯木刻楞房,就是俄罗斯小木屋。这是很新奇的感受。但是可惜木屋隔音效果贼差,加上当晚是世界杯决赛,我睡得迷迷糊糊的时候还能听见隔壁还在为进球狂欢,虽然我没有看球,也第一时间知道了世界杯的结果。(笑哭)

在与俄罗斯一河之隔的临江,听着隔壁房间的俄罗斯世界杯决赛直播,这种经历也是值得铭记了。

第4天

黑山头

上午依旧沉醉于草原的美

草原的线条也很柔和呀。

下午就下起了大雨,行程完全进行不下去,匆匆往住处赶。

草原上的天,说变就变,天气如何完全看云,下图就是对比照啦。

这天还学会了一句东北话“雨下冒烟儿了”,意思是雨下的很大,实在是很生动形象了,学会了开学说给室友听去。

这天晚上住的是蒙古包喔,弥补了一丢下雨带来的失落感。

第5天

骑马,滑草,草原卡丁车,呼伦湖,套娃广场

这天可真是玩儿了很多游乐项目啊。

【骑马】骑马之前要带上头盔,穿上小马甲,有点酷

骑马的时候工作人员说不能带手机相机,怕掉了,所以连骑马时候的飒爽英姿也没记录下来。不过骑马好有意思啊,一手拎着缰绳,一手扶着马鞍上的把手,马会跟着领头马乖巧地走,它们喜欢扎堆,这样比较有安全感。双腿就放在马肚子两侧,它的肚子也是暖暖的哈哈。我的那匹马仗着自己人高马大还去欺负别的马,啃人家屁股,让我觉得又搞笑又害怕。不过像我们第一次骑马的,骑得久了会腿疼屁股疼,还是要节制一点呐。

【滑草】

骑马结束直接被带去滑草,所以依旧没有手机相机,只有师傅帮我们拍的一张。

我滑的这个坡度不算很大,不算太刺激。滑的过程中草扎得手有点刺痛,滑到底的时候我这个滑板里还出现了几只蚱蜢,我滑下来把蚂蚱都吓得从草丛里跳起来了哈哈。

滑完草另外两个小伙伴去上厕所,我和阿夏等待的时候看见一只落单的小山羊,就跑去撸羊去了。这只羊居然也不怕人,我们蹲下向它伸出手,它就屁颠屁颠过来了。我们嘲笑它,一只羊在草原上这么好骗,怎么被烤了都不知道,哈哈。话说回来,羊毛可真好摸啊,柔软蓬松,这小羊还想从我们这儿要东西吃,对阿夏的手又舔又啃的,实在可爱。

【草原卡丁车】

草原上开卡丁车就很爽啊,只要沿着别的车轮压出来的路开就好,油门放肆加,刹车都不怎么用踩的。驾考少女无数次幻想(做梦)能在草原上考科三。

玩完这些,继续上路。第一次遇到浩浩荡荡过马路的一大群羊。

沿途又遇到很多正在吃草的羊羊羊们~

今天又是与羊相遇的一天,只不过依旧追不上它们。

中午在呼伦湖附近的小镇上吃了一顿茄子炖鱼,接着就来到了鱼的出生地——呼伦湖。呼伦湖又称“达赉湖”,“达赉”在蒙古语中的意思就是“海”,顾名思义可知其辽阔。呼伦湖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第五大淡水湖 ,与贝尔湖为姊妹。呼伦贝尔市就是以这两个湖的名字命名的。

与呼伦湖合一张文艺的照

下午到达满洲里,满洲里也是一个多种文化交汇的地方吧。马路上能看见中国车牌、俄国车牌,酒店大堂里能听见普通话、蒙古语、俄罗斯语,真真实实的“三语环境”。

去了套娃广场,一切建筑都以套娃为主体。这里有很多游乐项目比如过山车、海盗船、旋转木马、碰碰车,大人小孩都能玩得开心。看了俄罗斯大马戏之后,天已经黑透了。

可欣找角度拍的一米八的我和阿夏。

回酒店之前师傅带着我们看了看满洲里的夜景,师傅说这里的夜景被赞作“小香港”。

第6天

国门,陈巴尔虎旗,海拉尔

很快,我们的旅行就到了最后一天,这天我们离开满洲里,返回海拉尔。

路过国门,内含41号界碑、国门、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遗址、和平之门主体雕塑和满洲里历史浮雕、红色旅游展厅、火车头广场等景点,但我们对历史不是太感兴趣,所以没进入,在门口拍了照片。

我们游览的最后一个景点是陈巴尔虎旗。在蒙古包前拍了一堆游客照和表情包

中午到达海拉尔,大家聚在一起吃了一顿火锅。海拉尔的火锅分量足而且又便宜又好吃,算是给我们的草原行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吧。晚上我和阿夏又在海拉尔逛了个超市,觉得什么都好便宜,又买买买了一堆。

第二天的火车就离开海拉尔了,期待下次再与草原相逢。

后记

白岩松说:对于生活在钢筋水泥森林里的人们来说,草原似乎就是药,来到草原,再紧张的神经都能即刻松弛下来,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草原,呼伦贝尔分明是所有人的故乡,来到草原,心便落地了。

确实呀,草原游既是一种寄托,又是一种解脱。六月困于各种作业、背书、考试的时候,我就已经在七月的日历写上了“prairie”,无聊或者累的时候,想想我滴大草原就能元气一丢丢。终于放假却发现有一堆作业和压力山大的科三,又想着还好有出去玩儿这么一个借口,能把这些讨厌的事情再拖延拖延,于是旅行结束了也不想回家。

草原游结束回到海拉尔站时,特别想哭。脑海里不断重现第一次见到师傅,他拿着手机问阿夏:“是你给我打电话吗?”的场景。我还没从海拉尔14度的气温中缓过来,就傻傻地跟着他走,吃了早饭就踏上了草原。期待了很久的旅行,就这样很突然地开始了,懵逼的状态不知道持续了多久。以至于再次回到这儿时,才发现刚开始走得太急,根本没仔细看过一眼这个俄罗斯风情的火车站。

在草原上的日子是完全的无忧无虑,每天唯一的苦恼大概就是要吃什么菜。坐在车上看看窗外的风景就是美好的一天,如果能拍到有趣或者好玩儿的照片那就更棒。再加上这次草原游遇到的都是超好相处的人,我和阿夏俩“南方小孩儿”时常处于被照顾的状态。一把年纪了还能享受这样的宠爱,实在心怀感激。听着师傅和可欣、佳宁的相声,也能乐呵很久。

宅在家里的无聊和烦闷令我又想回去草原。坐在家里也老能发呆,颅内重播旅行的场景,比如我一口干了的下马酒,草原上的大风,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儿,骑马滑草卡丁车以及软绵绵的小山羊。

希望下次失去生活动力的时候,还有旅行在等着我吧~

第二部分

出游小贴士

1、尽早开始计划,毕竟暑假是草原游的旺季,别的不说,机票钱直接翻一番,越早买票越便宜。如果像我们一样经费有限又不怕麻烦的话,可以先坐飞机到黑龙江,再从黑龙江坐飞机或者火车卧铺去海拉尔,这样能便宜很多。

2、关于出游方式的选择

在内蒙古旅游一般就三种方式啦,自驾、跟团或包车。我和阿夏选择的就是呼伦贝尔狼行天下俱乐部六日游的包车,一到海拉尔就有师傅来接,游玩路线和住宿师傅都会解决掉,我们觉得很方便很自由。路上看见好看的景色想拍照可以随时让师傅停下来,每个景点的游览时间也是自行决定,也不会强制消费,而且包车的价格也在我们的承受范围之内。

3、无论你选择什么方式游草原,坐车去下一个景点的路上尽量不要睡觉吧,多看看窗外的风景,草原的美无处不在。唉,现在我回到家都10多天了,坐车出门看向窗外,发现已经不是草原的时候,还有点恍惚。(笑哭)

4、内蒙古早晚温差很大,一定要记得带外套!外套!外套!重要的话说三次,我就是小瞧了这个温差,想着冷了穿防晒衣当外套就好了,结果第一天风大被吹得瑟瑟发抖。

5、饭点可能不那么准时,可以备一些小零食。

6、菜量比较大,点餐的时候注意不要浪费了。如果你是和我一样的南方人,第一次点手把肉、烤羊排、烤羊腿这些羊肉的时候,先少点一点,看看吃不吃得习惯,我和阿夏两个人都觉得,内蒙古的羊肉确实很好,没有膻味,但是同时我们俩都觉得很腻。

7、女生记得做好防晒呀,最方便的就是买个带绳子的帽子,既遮阳又不容易掉。

8、花露水等防蚊虫的东西准备好。

9、带相机的朋友,尽量带个变焦吧,我就是为了轻便只带了个定焦,拍风景的时候受到了蛮大的限制的。

10、尽量自带洗漱用品,我住的一些宾馆一次性牙刷特别粗糙,牙膏味道也很是诡异。

11、备现金,草原上网时有时无,有的景区是不能扫码付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