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最苍茫的美,探访最古老的文化——青甘大环线11日自驾游

攻略   >  敦煌旅游攻略   >  追寻最苍茫的美,探访最古老的文化——青甘大环线11日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18/08/01

• 玩法/自驾 暑假

前言

生于大西北,长于大西北,自小就对西北苍茫、雄浑、壮丽的风景有着深深的热爱。站在大漠、草原上,闭上眼睛,听凌冽的风从耳边吹过,感受阳光的炙热、土地的气息,让大自然包裹着自己,觉得自己融入天地之中……唉,说的热闹,其实我是西安人,说是在西北,其实城市的南边是秦岭,东西北都是交通要道和文化古迹,没有大漠、草原。再加上儿子今年10岁了,对历史有浓厚的兴趣,因为从小的生活环境,尤其喜欢秦汉唐文化,学习秦汉唐文化,怎能绕开“丝绸之路”?全家人一拍即合,从“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出发,沿青海道、河西走廊走一圈,暑期青甘环线游规划就这样决定了。

几个原则:第一,之前去过青海的青海湖、塔尔寺,甘肃兰州的几个景点,本着节约时间的原则,本次游玩没有重复考虑这些景点。第二,因是自驾游,时间安排自主性较强,本着节约成本的原则,没有在茶卡、嘉峪关、张掖等热门城市住宿,而是选择住在离这些热门地点相距1小时左右的县城(事实证明这样住宿的性价比超高)。第三,因带着孩子,一开始预计行程要四千多公里,为防止过于疲劳,景点安排的不满,只玩著名景点。

游览路线:西安——(第一天)海东住宿——(第二天)日月山、茶卡盐湖,都兰县住宿——(第三天)花海,格尔木住宿——(第四天)乌苏特水上雅丹、察尔汗盐湖,格尔木住宿——(第五天)小柴旦湖、阳关,敦煌住宿——(第六天)鸣沙山月牙泉,敦煌住宿——(第七天)莫高窟,酒泉住宿——(第八天)嘉峪关,高台县住宿——(第九天)张掖冰沟丹霞、七彩丹霞,民乐县住宿——(第十天)祁连山大草原、门源花海,永登县住宿——(第十一天)西安

最终开回来,一共行驶了4950公里,花费约12000,其中油费约2700,过路费1700,住宿费2300,门票和玩项目2500(因各人玩项目选择不同,本项支出差异会较大,鸣沙山直升机一家三口就得1360,我们没玩),其他支出就是吃饭、买当地特产啦。

几点说明:1、从上述支出可以看出我们的住宿费花费不高,十晚的住宿平均每晚只有230,其中还包括四星级的宾馆。这个时间段在国内各大住宿平台上查的热门景点的住宿基本都是300以上,这个价位的还是最一般的水平,稍好点的都要500朝上,甚至有些地方没有好的宾馆,如门源县,价格也很高。宾馆的选择方式,就是之前说的选择就近的县城:西宁改为海东(而且一大早出城速度快),茶卡改为都兰县,大柴旦改为格尔木,嘉峪关改为酒泉,张掖改为高台县,门源改为民乐县,兰州改为永登县。这种选择方法必须把路线规划好,不能走回头路。因为格尔木到敦煌之间距离长,只有大柴旦可以住(价格高还没有房),所以我们去乌苏特和察尔汗盐湖那天走了回头路,又回了一次格尔木。安利以下几个宾馆:高台县宇阳国际酒店(四星级标准,房间大、设施新、服务好,舒服的让我们恨不得在宾馆多待一天),格尔木星龙大厦,永登县滨湖假日酒店(两张1.5米的大床,价格便宜,房间大,设施新,就是有点偏),酒泉光明大酒店。

2、去盐湖要碰运气,只有好天气才能拍出好照片。草原上的天气多变,来一阵乌云就能开始下大雨,但乌云飘走就马上能有灿烂的阳光。而且因为草原宽广,周围什么地方在乌云的笼罩下在下雨,什么地方是大太阳,可以看的很清楚。我们在茶卡的时候就经历了停车大太阳、买票阴天、进景区大太阳、出盐湖下大雨、出景区大太阳的整个天气闹脾气的过程。所以,不用太关注当地的天气预报,除非是连阴雨,否则自己可以根据周围的云层情况判断天气,就算遇上下雨也不用担心,静静等这块乌云飘走就可以继续游玩了。但,拍出来的效果肯定没有连续多日大晴天的效果好。

3、还是关于盐湖拍照。一定一定一定要穿颜色鲜艳的衣服,带颜色鲜艳的围巾。因为我一直觉得拍照用围巾做造型是中老年妇女才干的事(把自己想的太年轻了),自己还有点不屑于,所以这次出门就带了一条保暖的围巾(还好颜色还够亮),没有专门买衣服,拍出来的照片效果就很一般。到了茶卡盐湖,周围的女性游客几乎全是红裙子,甚至有些男游客也拿着红围巾拍照,拍出来的效果真不一样,非常棒。

4、如果要走格尔木这条线,方便面、粉丝、火锅这些统统没用,因为服务区只有汽油,没有水,更别提开水,厕所是旱厕。这时候就发现方便米饭的好了,没有开水照样不怕饿肚子。所以如果要过无人区,提前给车里备好水、零食、方便米饭。

5、老公说一定要提醒各位“王者荣耀”爱好者,走的这条线会经过好几个占地面积大,人口少的区县,如果晚上你还有劲,打几把“王者”,冲上县排名第一,走上人生巅峰!

好了,前言就到这里,Here we go!

第1天

海东县

一早8:30出发,途中一会甘肃一会宁夏,一会又回到甘肃,最终到达青海。晚上9:00到达海东县住宿,第一天晚上选的宾馆很一般,就不推荐了。

第2天

日月山、茶卡盐湖

一大早起床,已经习惯西安清晨也30度朝上温度的我们,看到外面下着雨,游客们穿着外套长裤,激动的翻出自己的外套,迫不及待的出门感受凉爽的空气。今天的计划是下午2点抵达茶卡盐湖,途中经过日月山停留游玩。

去往日月山的路上一直在下雨,我们就挺发愁日月山上的天气。5年前去青海湖的时候上过日月山,当时的印象太好了,青青的草坡,像珍珠一样散落其中的羊群,儿子当时还在山坡上追羊玩,山顶才10度的气温,一切的一切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这次因下着雨,离山顶还有7、8百米的海拔,温度就只有12度,而且因为风太大,一下车衣服就全湿了,所以这次只拍了几张照就草草收场。

去往茶卡的路上,让我们心生感慨,草原的美真是让人震撼,即使天气不是那么好,但一望无际的草原、头顶看似汹涌翻滚但又似触手可及的白云、远处与云雾融为一体的山峦、伸向远方直入天际的公路……草原的美就这样突然闯入了我们的视线。

原谅我们因为赶路,而且这段公路车速很快,拍的照不够好,在现场的人一定能够感受到它的壮美。

下午两点到了茶卡盐湖,来之前就听说游人非常多,来了发现——确实如此!满满的都是人,买票都要排队十分钟。网上说的坐小火车进盐湖,可能因为太出名了,排队的人也超级多,我们只好选择步行进入。事实证明,步行没多远,转转“天空之境广场”,看看盐雕,照照像,很快就进到景区深处,可以下盐湖的地方。

这里再多说句题外话,很多人问茶卡盐湖和察尔汗盐湖的区别,这两个盐湖都去了,以我的感受来说有3点区别:一是茶卡是正经的景区,游人很多,有正规的管理,而察尔汗是在青海盐业工厂里的,连厕所都没有,我们去的的时候好像正在建景区,但没有官方的说法。二是茶卡很小,进茶卡景区之前我们就看到一片湖,还说不会就是这个小湖吧,结果还真是,而察尔汗非常大,望不到边,从厂大门进去后,据说离下一个景区还要在盐路上走28公里。三是茶卡可以下湖中拍照,可以拍出真实的“天空之境”的那种效果,但察尔汗不行,湖水下不知道哪里是溶洞,很危险,只能在岸边玩。

别的不多说了,给大家上两张“天空之境”,天气原因效果不是特别好,见谅。

窃以为如果天再蓝一点,湖水没有因为雨水的激荡有点浑浊,效果会好一些。

当天从景区出来5点多,开一个多小时车到都兰县住宿。晚上孩子有点高反,没怎么吃饭。

第3天

都兰花海、格尔木

我们一直在讨论今天的行程,到底去不去可可西里,昆仑山口这几个高海拔的景区,到了格尔木离可可西里保护站只有不到3个小时的路了。但鉴于孩子昨晚出现有轻微高反出现,讨论很久还是决定不去。建议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第三天时间排的紧一点,或专门安排一天去可可西里保护站一线。

今天的行程就是赶到格尔木,所以早晨我们很悠闲收拾东西,随口跟前台问了一下有什么好玩的,推荐了都兰的花海。我们本来是抱着随便看看就走的心态去的,结果发现这个景区很值得去。

都兰县因为海拔高,所以8月初也有一些花还在开,这个花海是一个林场管理的,知道的人少,景色超级好。不多说,上图——

下午到达格尔木,从大众点评上找了格尔木排名第二的——振华手抓大王,超级推荐,味美量大,格尔木其实和北京已经有1个小时的时差了,我们5点多一点过去算早的,但5点半这家的院子就停满了车,去的晚根本没地方。

第4天

乌素特(水上)雅丹、察尔汗盐湖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乌素特(水上)雅丹、察尔汗盐湖

以下游记为家中宝宝写的:

从格尔木的宾馆出发,就要去往乌素特(水上)雅丹了。格尔木离水上雅丹有三百多公里,途径G3011柳格高速,315国道,路上服务区都有加油站,在拐往315国道时经过的锡铁山服务区,请游客们赶紧上厕所,虽然是旱厕很脏,但是在315国道上,还有170公里,都没有厕所了。

刚进了315国道(去往水上雅丹的315国道又称“最美公路”),你的眼前会出现苍凉之美:眼前的公路特别笔直,旁边全是荒凉的戈壁滩,戈壁滩上只有电线杆,其它什么都没有。可谓“大漠孤烟直”。在这里,你可以将车开进戈壁滩,让别人给你拍照。

走一段路过了戈壁滩,浮现在你眼前的就是雅丹地貌。在这里,一望无际的沙漠上有时候是几根笔直的石柱,有时候是巨大的石墩。仔细观察,会发现,这里连电线杆都没有了。所以,你不妨停下车来,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后给雅丹地貌拍几张照,或者是爬上雅丹地貌,从高处拍照。(注意:不要攀爬特别陡峭的雅丹)

如果你觉得公路一上一下,周围有雅丹地貌,很想拍照,那么,就可以把车停在路边,在没有汽车来时,跑到公路中间,拍几张照片。(注意:虽然这里限速40千米每时,但是司机都会开100千米每时,所以站在公路中间拍照,必须时刻保持警惕!)

水上雅丹,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在水里的雅丹地貌。它本来是许多雅丹地貌,然而吉乃尔湖面抬升,逐渐淹没了雅丹群,使这里成了水上雅丹。东台吉乃尔湖水上雅丹就是现在的乌素特(水上)雅丹。这里是18年7月6日才开始收费的,门票60元,摆渡车60元,没赶在这个时间前来太可惜了。但这里的美景还是很值得来的。

进了景区,你就被这美丽景色吸引:湖水清澈见底,水上有许多雅丹,雅丹有各种形状,有香蕉船样的,有海盗船样的,还有高楼大厦样的……这些雅丹,形态各异,湖水蓝得发绿。

这里有些雅丹坡比较缓,景区同意攀爬。但是有些雅丹坡很陡,景区护有围栏,不让攀爬,请游客们不要翻过围栏去攀爬,拍照。安全第一!

接着,我们就要去察尔汗盐湖,这个盐湖位于柴达木盆地南部,地跨格尔木市和都兰县,总面积达5856平方公里,格尔木河、柴达木河等多条内流河注入此湖。

到了察尔汗盐湖门口,我建议妈妈开车进入,因为走路进入要走7公里左右。这里没有售票点,只能跟门口的保安讨价还价。我们给了保安90元,进去后,和别人聊知道也有给50元的。

为了让盐湖保持干净,盐湖工厂区没有厕所,要在盐湖入口的办公楼里上厕所,办公楼是同意游客进入的。

察尔汗盐湖白天时,水是绿色的,湖水会有一点点波浪,游客可以站在岸边,拍摄这映衬着天空的“天空之境”。如果天空蔚蓝,再飘上几朵白云,这些景象映衬在察尔汗盐湖上,美丽极了!

观赏察尔汗盐湖的最佳时间是日落或日出,那时,天空上的几朵白云被太阳照得通红,察尔汗盐湖将这些景象映衬在水里,会让你流连忘返。

其实这里离大柴旦更近,去敦煌更方便,但大柴旦住宿条件不太好,房间贵,所以我们回格尔木住。这一晚上大家(尤其是司机)要休息好,因为下一天会很累。

第5天

小柴达木湖、阳关

以下游记继续由家中宝宝贡献:

从格尔木出发,在G3011柳格高速上,到了小柴旦附近,有一个叫“小柴达木湖”,就在高速边,有一个地方被人开了一个豁口,土路能直接到达小柴达木湖岸边。这个湖的湖水是蓝色的,一望无际,再加上远处黑色的山,会觉得又是一处人间仙境。

听说大柴旦的翡翠湖很漂亮,但是从网上查了很多攻略,说出了大柴旦要走10公里的土路,非常不好走,而且如果不小心走错农场,会与当地居民发生争执。所以,不建议去。

快到了青海与甘肃交界处,在车上,可以远远地看见祁连雪山,在黑色的山峰顶端的后面,就是一段白色的雪峰,雪峰可谓“直插云霄”!

进了甘肃,海拔在直线下降,从3000米左右下降到1000多米,这时,司机一定要踩好刹车,因为要连续下坡32公里左右,乘客一定要系好安全带。

下午快6点,我们到了阳关。“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这是唐代大诗人王维写的《送元二使安西》,让敦煌阳关成为中国人的精神故乡。

阳关,初建于公元前1世纪的汉武帝时期,是中国最早的海关,我认为目前值得看的只有“阳关烽燧”,这个烽燧,就是一个在汉武帝时期建的一个烽火台。阳关里大概只有这一个古董,其他都是现代造的。

在通往阳关的路上,有一个“山水沟大墩烽燧”,它也是汉代建的,和阳关烽燧差不了多少,还让你近距离观看,如果喜欢历史,可以在这个烽燧停下脚步看看。

晚上9点钟,我们到达敦煌,敦煌宾馆较贵,大概都在350元以上,我们住的谷风客栈,在闹市的一栋小区单元房顶层,两室一厅的家庭套房420,可以住4个人,推荐一家人出行的住。而且这里离敦煌的小吃街走路只有5分钟,敦煌吃饭排名第二、第四的店都在小吃街上。

第6天

鸣沙山、月牙泉

以下游记继续由家中宝宝贡献:

今天我们要去鸣沙山月牙泉,大家一定会好奇:沙子怎么会发声呢?沙漠里,水就会被吸干,怎么产生月牙泉呢?原来,沙子因为各种气候原因和地理因素而发的声。月牙泉因低洼的地形条件和较高区域地下水位溢出地表形成的,月牙泉的外围因沙丘特征则是风力地质作用改造后的产物。

月牙泉不大,水是绿色的,加上周围的塔、沙山,像一幅美丽的画卷。但是水位在下降,希望游客早点来月牙泉,看到它还有水的样子,来感受大自然的奇妙。

月牙泉旁边有一个可以上去的沙丘,可以在沙丘上观看月牙泉,拍远景照。

沙丘的另一边还可以滑沙下来,但是这里的滑沙没有沙坡头的长,滑沙速度不快,我离底还有十米就停了,不够刺激。

强烈建议大家骑骆驼进入景区,一个人一百元,走的路程非常长,可以拍很多美照。

甘肃比青海热了很多,鸣沙山尤其晒、热,建议大家做好防晒。

鸣沙山观景最好的时间是傍晚,看夕阳。但是……人太多了,我们出门的时候停车场外车辆排队有快1公里,景区里人更多,骑骆驼都排不上队。

出了景区,我们去敦煌排名第一的“靖远尕六美味羊羔肉”,六点半到的,我们已经排到41号,前面还有25桌在等位。因为实在太想吃手抓了,我们决定等位,结果一直到8点多才叫到23号,感觉离进去吃饭遥遥无期。后来爸爸妈妈进去问服务员,说慢的原因是大部分外地人来,不仅吃羊羔肉,还要炒热菜,厨师做不过来。可我们就在8点多的时候吃上手抓了,这里教大家一个小诀窍:进去点手抓羊肉+凉菜,别要热菜,打包出来在车上吃。我们就这样吃上了手抓,味道非常好,肉质鲜嫩。走的时候才叫到27号,我们一致觉得今天的方法很棒。可惜吃的时候已经8点多了,而且是摆在车后备箱吃的,没拍照片。

第7天

莫高窟

莫高窟是我们这次青甘环线文化游的最重要一站,年初孩子去过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石窟,那里的洞窟文化、周边风景都给我们留下很好的印象,尤其是讲解员非常的专业,讲解生动,历史知识内容也很丰富。所以对莫高窟我们有着极高的期望值。

可惜,事与愿违。首先,门票太难买。莫高窟的普通票需要提前1个月网上预定,我们提前半个月预定的时候完全没票,后来打听到说旺季的票必须算整整1个月前的时间秒杀,非常难抢。我们只好准备到达后买应急票。网上又说应急票7月单日有,8月双日有,按照我们的日程7号去是没票的。还好打了服务热线,说根据客流情况,7号放了小部分的应急票,还不能网上购买,只能去售票点买。幸运的是,我们最终买上了。其次,应急票开放的四个窟,人较多,进窟后一个挨一个往前走,如果你想驻足细看,工作人员会不停的催促,每个窟的观看时间不超过1分钟。而且讲解非常粗糙,只有96号窟的讲解员站在窟口不停地讲解,另外三个窟,一个是在放录音,讲解员在旁边乘凉,另外两个窟讲讲歇歇,讲解也不够细致。最后,莫高窟400多个窟中,值得参观的几十个窟,即使买普通票参观,也只能根据窟的二氧化碳量的情况看8个窟,不可能看全。最具莫高窟特色的窟,属于特窟,是要单独付费,一个窟就要150或200。

当然,上述的这三点困难都是为了更好的保护莫高窟的文物而产生的副作用,但对于本身对莫高窟文化不了解的游人来说,游玩体验很一般。

综上,这一次莫高窟之行没有增长多少知识,对莫高窟壁画的欣赏也没更深入,只能保证到此一游。

其实敦煌还有好几个其他值得游玩的景区,如玉门关、西千佛洞、敦煌雅丹公园等,有时间的朋友可以把时间安排紧凑或再多住一天游玩。

第8天

嘉峪关

今天的行程安排只有嘉峪关,所以从酒泉的酒店出发较晚,快11点出发到嘉峪关,只需要一个小时,从大众点评上搜了嘉峪关排名第一的叫“大碗小面抿面馆”,六小碗杂粮抿面,自己拌料,味道不错,就是餐厅位于住宅区的菜市场里,比较难找。

嘉峪关景区套票分三个景点,关城、长城第一墩、悬臂长城,三个景点的位置是一个大三角,之间分别距离10分钟左右的车程。关城听着讲解转转,还不错,第一墩就是在荒漠中的一个大土墩,悬臂长城也是现代80年代重新修建的,挺高,顶着大太阳走上去挺累。嘉峪关的游人也非常的多,加上天气较热,游玩体验一般。

晚上赶往离张掖一小时车程的高台县,这里住上了性价比超高的宇阳酒店,旁边还有一家叫“巧XX”(名字记不清了,只记得巧)的家常菜馆,味道也不错。

第9天

张掖冰沟丹霞、七彩丹霞

张掖其实除了丹霞还有康乐草原(就在冰沟丹霞和七彩丹霞中间)、平山湖大峡谷值得游览,但因我们出来已经8天,都有些疲惫,一致决定只去最有名的景点。

冰沟丹霞和七彩丹霞在一条线上,七彩丹霞是最著名的景点,《三枪》就是在七彩丹霞拍的。两个丹霞相比来说,冰沟的更注重丹霞的外形,有神驼迎宾、七女峰、玄武门等,七彩丹霞更偏向气势雄浑,色彩艳丽。建议中午的时候去冰沟丹霞,到4、5点再去七彩丹霞,刚好拍落日余晖。我们下午4点多到的七彩丹霞,明显游客更多,很多带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都开始进场,我也是跟他们学会调整手机“饱和度”就能拍出“大片”感觉的照片。放两张照片让大家感受一下,第二张调整了饱和度。

总体来说,张掖丹霞还是很值得来看看的,相机表现不出现场的恢弘气势,和地貌随着阳光照射角度的变换,从而色彩变幻的神奇。唯一的缺点是,真的非常热,非常晒。穿着裙子,下午到七彩丹霞的时候,腿已经晒的通红。

离开张掖,我们实在太怀念青海的凉爽,于是放弃了武威,向门源方向奔去,晚上住在民乐县。

第10天

祁连山大草原、门源花海

从民乐县到门源还有两个小时的路,来之前听其他游客说门源的油菜花已经谢了,没什么可观赏的,但我们本着乘凉的原则, 还是坚定的选择从这里回西安,结果一路走下来,发现当时的决定太对了。

从张掖到西宁,途径门源的路,网上称为“最美公路”,我们之前走过去乌苏特水上雅丹的“最美公路”,那条公路的特色是戈壁、陆上雅丹,这条通往门源的特色是草原、草原、草原(好吧,其实我没走完这条路,到门源后就改道走兰州了,稍后再说)。从民乐县到门源,途径祁连山大草原,连片的大草原牛羊成群,星星点点散落之上,游客们悠闲的在草原上骑着马儿,远处岗什卡雪峰静静的矗立,这里真正的让人流连忘返。本来我们计划的12点赶到门源,结果因为被这片大草原吸引,在这里游玩时间较长,下午4点才到达门源。

门源花海这时候基本已经没什么花了,景区其实就是一个高点,能够让大家上去拍全景。因为没什么花,景区都没有人进,景区外的小摊贩也稀稀拉拉,旺季已过。不过,这里确实没让我们失望,非常非常的凉爽,温度大概在15度左右。

因为这时从地图上查,通往西宁的路堵了,而且还挺长,我们决定改道直接从门源到兰州,这条路一会走国道,一会是乡道、县道,让我们开始很忐忑。但真正走起来,路况不错,车辆较少,几乎没有大货车,沿途的风景也不错,公路一直沿着大通河蜿蜒,山里也非常凉爽,都在20度以下,我要是兰州人,肯定会选择来这里避暑。

晚上在永登县(就是兰州新区,离机场很近)住宿,这一晚是滨湖假日酒店,166,也很超值,1.5的两张大床,枕头也舒服。

第11天

西安

终于回家了,这一圈跑了快5000公里,表扬一下家里的小朋友,一声累都没喊过,一路上自己在后座上自娱自乐的很开心,让我们省心不少。不过如果他要是能跟我们换着开车,司机再多一个,就更好啦,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