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四川,味在自贡,真心没吃够,过年还要来才行!

攻略   >  自贡旅游攻略   >  食在四川,味在自贡,真心没吃够,过年还要来才行!

• 出发日期/2018/08/14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古镇 美食 夏季

前言

因为恐龙才来到这里,不想却入了美食的坑。

最开始知道自贡,是因为井盐,千年盐都,大概巴蜀地区的人都知道。

其次,是他们那儿的人说话都卷舌,印象最深的就是大学的老乡会,有个自贡小伙伴那句:“我们自(zhi)贡人说话从(chong)不卷舌”真的是要笑死我们。

再后来,听说自贡每年都有一个极大的灯饰节,以恐龙为主题,人气爆棚,千变万化,并且这个地方盛产恐龙化石......

客套话不多说了,以下内容全是亲身经历和感受哈,有好有撇,旅游局不要喷我哈。

第1天

华商美食城

其实美食才是重头戏

说实话吧,我们巴蜀地区的人就是贪吃,其它的都是浮云!

自贡的灯光节是在过年期间才人气爆棚,因为据说会有各种主题以及千变万化的灯饰节目,至于这一次的灯光节,主要是以美食为主的.......

不得不说,对与自贡这个连高铁都没通的城市,当我身临其境看到那几乎占了180度的LED屏,高逼真的恐龙视频,以及演员们极具本土文化的舞蹈表演,不得不重新审视一下这座不仅仅以盐为名的城市。

原谅我没有提前做作业,也是到了自贡才知道,整个大四川的美食起源大部分在自贡。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自贡产井盐,你可别小看井盐,俗话说“有盐有味”,可见,盐,在食物中的地位多重要。

自古盐商都是大户,贩盐挣了钱,当然要享受,于是便开始研究吃食,所以自贡的美食特别多,哪怕是一个小小的凉皮,也能做出不一样的花样。

最为出名的是盐帮菜系,在整个大四川都是人气爆满的。另外自贡人喜欢吃兔兔,从鲜活宰杀的兔肉到特制的冷吃兔肉,各种烤兔,油炸,腌制........用他们的话说就是,自贡人和兔子天生就过不去,哈哈哈哈哈。

汇兴路忐忑龙虾大王

墙裂推荐这家位于汇兴路的大排档,尤其是冷吃牛肉,比大名鼎鼎的邱金小炒好吃,关键是分量更实在,大家可以看看我上图片的对比。这也是我吃完以后回家翻图片才发现的。

另外他们的黄喉是用韭黄和红椒炒的,特别脆,咸度适中,非常好吃!

川菜好吃是全世界闻名的,麻辣多油对于我这种土生土长的重庆人来说并不稀奇。

当天晚上我们去了汇兴路吃夜宵,据说这边是本地特别有特色的地道夜市,随便选了一家,叫做忐忑龙虾大王。老板说本店在自贡小有名气,打车给出租车司机说都知道。可惜没有兔肉,我们点了冷吃牛肉,爆炒黄喉,蒜蓉小龙虾。

其中冷吃牛肉最为惊艳,整体是甜香辣味,嚼劲十足,很好吃。你们可以把这个图片与著名的邱金小炒对比一下,说实话,比邱金小炒实在很多。黄喉很脆,盐味适中,没有腥味,反而是小龙虾,显得很一般,虽然好看,很干净,但是个头比较小。

忐忑的冷吃牛肉

另外还有田鸡,是老板自己吃的工作餐,邀请我一起吃,可惜我吃太撑了没能吃几个,不过是野生田鸡,专门去农村收购的。也是店里的特色,我觉得我下次还要去吃哈哈哈哈,也是墙裂推荐大家去试试哈。

第二天

邱金小炒也就还好,没那么惊艳

邱金小炒在自贡和成都都非常有名气,据说成都的分店生意也爆好。我们也是慕名前去的,但是说实话,感觉并没有那么惊艳。

我去得早,是晚上的第一桌,点了麻辣兔腿,一份三个的兔头,冷吃牛肉,冷吃兔肉,爆炒黄喉,爆炒兔肚,这些都是他们的特色菜。

麻辣兔腿

麻辣兔头

说实话,兔头和兔腿都是提前做好的,有客人要点,就放油锅里面炸一遍,再淋上辣椒油。真的是多油多辣,虽然比较香,但也没什么特点,那么多油炸的东西本来就香,感觉谁都会做。兔头还行,挺干净的。

冷吃牛肉和兔肉也是现成的,牛肉味道还行,但是分量特别少,大部分是辣椒,我开直播的时候大家都调侃说这道菜应该叫“众里寻他千百度”,因为全是辣椒没什么肉。

冷吃牛肉

冷吃兔肉

至于冷吃兔肉,简直要吐槽!都是什么鬼?好不好吃都不说了,关键是咸淡非常不均匀,感觉是销量不好,所以把不同时间生产的东西混在一起了,有点在油里泡久了所以超级咸,有的味道又刚刚好。总之,感觉很不新鲜,不仅不好吃,还很奇怪!

爆炒黄喉和兔肚一般,兔肚是用韭黄炒的,看起来超级大一盘,实际上大多数是韭黄和辣椒,味道并不惊艳,倒是韭黄老得不行,嚼都嚼不动,感情就是用来看的。

邱金小炒外面就是釜溪河,很多人乘凉,在瀑布的位置有一家小茶店,可以喝茶打牌,位置绝佳。

• 地址:自流井区 汇东丹桂北大街111号

到自贡的第一顿是在酒店吃的自助海鲜,汇东大酒店是自贡老资格的星际酒店,原本我们对自助餐没太大兴趣,但是去了才发现,菜品种类竟然如此丰富,完全不亚于重庆主城区一两百的自助餐,关键是环境还那么好。第一次,我们发现自贡人的美食竟是如此上心。

如果是不吃辣的外地人,实在吃不惯麻辣味道,可以在酒店餐厅吃,这里有本来菜也有适当的海鲜和西餐,任君搭配,味道也是很不错的。

也是从这个适合开始,我就放弃了原本的节食计划,放开肚子开始吃。

独一无二的特色凉皮值得一试

我是在大众点评网上看到的,有一家特色小吃店,叫做自贡味道,最特色的是他们的凉皮,评分特别高,并且全四川找不到第二家,所以专门去试吃。

位置就在汇东大酒店附近,走路十分钟以内,很小的店,长方形,估计也就五六个平方。

网上的点评说是六块钱一个,我们去的时候变成了七块钱,关键是做法独特,用很薄的凉皮放上凉粉两面和豆芽,然后用佐料混合均匀包起来。

平均两三口一个,说实话,真的有点贵。但是味道很独特,凉皮非常薄非常Q弹,并且有一种很特别的辣椒油香味,但是又具体说不上来,吃到最后好多油。

生意爆好,凉皮随时都要排队。个人感觉是老店把名气做起来了,大多数是年轻人回头客。虽然味道很好很特别,但是七块钱一个真心贵,也就是我们大老远来一趟所以特地来尝尝。要是家附近随时都能吃到,我也不会经常去吃。

他们家糍粑冰粉不错,红糖很香很浓,绿豆沙也很好吃,值得一试。

• 电话:0813-5801235,0813-5802095,0813-5801234,0813-5801000
  •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燊海井路4段268号
  • 简介:可以看到数以千计的恐龙化石,场面非常震撼。

我们为恐龙而来,当然要去恐龙博物馆一探究竟。

汇兴路的没落和文创公园的兴起

官方推荐的三大美食地分别是汇兴路,文创公园和华商美食城。

其中,汇兴路和文创公园是挨着的。

汇兴路环境比较差,到处是下水道的味道,属于老牌苍蝇馆,也有比较大的炒菜馆子和火锅店,但是整体感觉非常没落。

我们是周六中午去的,只有几家店营业,其它店要么关门要么转让,几乎都是冷锅冷灶,转了一圈,没什么想吃的。

文创公园是新修的,看起来刚开始营业的样子,一共就四个酒馆,都是集装箱,中间有个小舞台,白天不营业,只能晚上去玩,以啤酒和烧烤为主。

旁边有个正在修的汽车电影院,由废旧老厂房改造,倒是有点意思。

这两个地方都没什么吃食,至少白天是没有的,不知道晚上会不会热闹一些,我个人的感觉是过年应该挺好玩。

第三天

好吃好玩还是要去华商美食城

华商美食城算是自贡的商业美食街了,应该是最近十年兴起的,这里有商场有奶茶店有江湖菜,商家非常集中,商场虽然都不大,但是公共设施完善,年轻人和老人小孩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美食。

这里有人气爆满的本地菜,汤锅,炒菜,蘸水菜,龙虾,兔肉,烤鱼,也有全国连锁店,网红泡面,西餐,海鲜,算是比较齐全。人气也很好,吃起来也有氛围。

胃口有限,实在吃不了太多其它东西。

据说鱼蛋也是自贡的特色菜,加上之前没吃过,所以店了一份。

不太显眼的店,生意不错,店伙计也是很有耐心,介绍说泡椒鱼蛋是本地人常点的,58一份,干脆就这个了。很大一盆,同样是多油多辣,有金针菇和鱼蛋,非常非常辣,我只吃了鱼蛋,说实话如果饿的话,这东西下饭倒是不错。

仙市古镇的小美女真的好漂亮

距离主城区大概二十分钟的车程,有一个仙市古镇。

古镇几乎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古镇房屋以及民风,古镇不是特别大,但还是保留了许多原生态的街道和房子,许多房子还是纯木头结构的。

那个码头不大,还有小船,节假日应该可以坐船,我们去的时候是周五的中午,正好比较热,所以人很少。问了本地人,都说太热了大家在休息。

有许多特色小吃,油炸河鱼和河虾最多,还有就是一种类似手工芍酥但小吃。说实话,芍酥在巴蜀地区很常见,但是我无意中尝了一家,发现特别好吃,忍不住买了两包。

公共设施也不错,厕所比较方便,冰粉凉虾之类的分量特别足,只是味道一般。

在古镇直播的时候惊鸿一瞥看到一个美女好漂亮,绝对是天然美女,因为看起来未成年,还在做高中作业。

大家也都说好看,我实在忍不住,走了五十米都倒回去假装问路找人家搭讪,硬是尬聊了十分钟.......

我可是真心喜欢美女呀!

邻居自贡

如果是选择轨道交通出行到自贡,必然是要在内江去转高铁的。曾经的十大暴力城市,当然,现在治安很好。

直白的说,内江的美食没有自贡出名,但是城市要比自贡大一些,这里有万达....哈哈哈

万达商场外面是万达金街,里面很多小吃店。

五条人糖水铺的老板娘很漂亮,我也是看了网评专门过去看的。只是,他们家甜品确实不怎么样,果冻真的是好看而已,味道没有任何特色,樱花味的甚至谈不上好看。

双皮奶没有奶味,甜味也不足,吃了玫瑰花酱就什么都没有了。

牛奶木瓜也是,图片都不想上了,真的不好看也不好吃.........

可能是我没点对东西吧,反正觉得一家甜品店,双皮奶是起码,这都不好吃的话,不好评价了。

在外面走累了,最后去商场里面看到有家冰雪皇后,椅子坐着特别舒服,就点了两个冰淇淋。墙裂推荐榴莲华夫,真的,我现在码字都还在想着要再吃一个..........

两天半的自贡自助行就算是结束了,说实话,没吃够.......

已经是敞开了肚子在吃,随时都是很撑的状态,但还是有很多东西没吃到。比如超级出名的厕所兔,比如蘸水菜,比如格格,比如肘子.........真的还有很多。自贡果真是担得“起食在四川味在自贡”的美名,真心希望下次过年的时候再来一趟,听说那个时候的灯饰节超级漂亮,全国都很多人要去过,好期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