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尔湖来,一起奔赴一场蓝冰盛宴。

攻略   >  贝加尔湖旅游攻略   >  贝加尔湖来,一起奔赴一场蓝冰盛宴。

• 出发日期/2017/03/10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漫游 摄影 人文 冬季

前言

在冬日的 贝加尔湖 需要做的事:坐在悬石上看夕阳把冰面染上绚橘的颜色;躺在透蓝的冰上听冰裂的声音;在寂静的夜里,看 贝加尔湖 上空灿烂的繁星…

Байкал,这是由蒙语转音过来的词,在蒙语里是自然的意思,而 贝加尔湖 的景色与自然再贴切不过。坐落在东西伯利亚南边的蓝眼睛,能见度有40米,哪怕是冰封的冬日,也可以透过冰层看到被封冻的海下生物,而且在冬日(最佳观赏期为每年的2-3月), 贝加尔湖 会由于上升的气体形成特有的气泡冰,蓝冰,冰裂,这时候的 贝加尔湖 呈现的不再是平静流淌的湖面,而是任你驰骋的冰层,大气的让你近距离看到她的美和壮阔。

从 贝加尔湖 回来后几次梦回那里,躺在辽阔的蓝冰上,看万里无云湛蓝的天,听冰层下冰融的声音,或是踏着雪一深一浅的走在茂密的白桦林中,特别是读了《在西伯利亚森林中》这本作者在 贝加尔湖 畔生活半年那些关于描述生命和景色的句子,让我迫不及待的想要再去真切的感受的一次,现在,我听着Любэ的歌,准备再次走一遍我梦绕的地方。

第一站,伊尔库茨克 Иркутск

伊尔库茨克印象

伊尔库茨克 是离 贝加尔湖 最近的城市,这里没有高楼大厦,多的是颜色各异的木质小屋,还有走几步就可以遇到的教堂,鸽子自由飞行,各个肥圆,路面不是很干净,可能因为下雪后的原因,虽然路上行人面无表情,但是如果你询问路,依然会很热情给你指路,甚至带路,马路上行驶的车会主动停下来让行人,不管什么时候,这些都是让我感到暖心的。

怀着激动的心情,带着疲惫的身躯(在 北京 机场从晚上11点等到凌晨4点开始登记,红眼航班实在伤不起啊。),等待过关,过关足足等了一个小时,所以下飞机的时候要快跑啊,当我们走出 伊尔库茨克 机场时,没有想象中冷,天气晴好,街边堆着前段时间的积雪,时日过久,略脏,但是不妨碍呼吸到新鲜的空气。身边走来几个问是否坐车的毛子,由于我之前做攻略了解到毛子会乱叫价,所以我选择了坐公交车,这时候正式开始我们的囧途。

在公交站上了一辆公交车,我把地址给司机看,他点头,我们就蒙头蒙脑的坐下了,公车行进中,我才慢慢意识到我已经到了西伯利亚,曾经在电影里和音乐里才感受到的场景,三月的 伊尔库茨克 还是比较萧条,路上行人不多,但是穿着很 俄罗斯 ,大毡帽,貂绒大衣,长靴,城市的房子涂上五颜六色的漆,基本都是木质构建,所以会有点西伯利亚式的城乡结合部的感觉,笑,但是依然是别有感觉的。在一个不知名的站点因为看见两个 中国 人下了车,我们也跟着下了车,这时候蒙了,找不到方向,我拿出手机打开地图,我们三人每人推着一个行李,在不平坦的地面走着,不幸的是,走到一半,手机没电了(太冷了),怪我没有准备充分,没有备份地址,就在我们焦急的时候,一个穿着民警服的很高大的 俄罗斯 大妈走过来问是否我们走丢了,这时候囧的是这位民警不会英语,我们面面相觑,她看着我很焦急想表达,但是却帮不上忙,只有尴尬的笑,于是我就用我仅会的几句俄语说哪里有吃的,于是她带我们到一个吃饭的地方,我赶紧把手机充电,我朋友说被我坑惨了,哈哈,旅途中诸多意外,谁知道,但是回想起来不失为有趣的回忆。充好电,再次出发,发现旅社离我们不远了,我们边走边问,路上的行人都很乐意不绝的给我们指路,最后在拐弯处时,我们又迷路了,前面一个年轻的帅哥走来,我问你会英语么,他摇头,我拿出地址给他,他赶紧拿出手机打开地图示意要带我们去,当时心里暖的啊,后来发现就在我们背面,再次道谢,终于在一波三折中抵达旅社,但是 伊尔库茨克 人给我第一印象特别好,面冷心热,虽然身体很疲惫但是心里很暖呢。

旅社Check in的依然是个只会俄语的 俄罗斯 大妈,一路我发现 俄罗斯 人都是一脸严肃的看着你,但是问什么都会很耐心跟你沟通,后来才知道 俄罗斯 不爱笑,至少不会对陌生人笑,所以路上行人都是一脸冷漠。休整好了以后,我们准备出门随便逛逛。

伊尔库茨克 市中心的地面有绿色的旅游路线,沿着路线走可以把 伊尔库茨克 主要景区逛完,一天时间很足够。

随处可见的小木屋

伊尔库茨克

这就算市中心了。

涂有各种涂鸦的电车。

伊尔库茨克

对面就是我们住的旅社,离市中心特别近。

城市里坐落各式教堂。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9:00
  • 电话:+7 395 277-81-26
  • 地址:Ulitsa Barrikad, 34/1, Irkutsk, Irkutsk Oblast, 664019
  • 简介:伊尔库茨克最精美的东正教教堂,外表美轮美奂,内在金碧辉煌。

喀山 教堂,我们是在市区乘坐的4路车, 俄罗斯 的公交车是下车补票。

伊尔库茨克

悠闲的人们和大鸽子。

湖边的景色,对面是 新城 ,湖面还是封冻的,但是坐在湖边的椅子上,静静的看云卷云舒也很不错。

伊尔库茨克

这里买冰淇淋如图上,这就是小卖部,玻璃里贴着格式冰淇淋口味,任你挑选。

伊尔库茨克 适合漫步,我最喜欢买一个冰淇淋走在街上,路过广场就歇下来坐一坐,在130风情街听听卖场的帅哥弹吉他唱歌,当然过路的美女也是数不胜数,既养眼又惬意,说不定还能跑来 俄罗斯 萌娃,笑。

我和朋友了解了地形,特别是找到了大超市和商场后就觅食回旅店,这是我们吃不惯 俄罗斯 食物的第二选择,自己采购食材在旅店自己做,其中一天我们还去了当地的菜市场买肉和蔬菜,感受当地人的日常。

等待明日上岛。

第二站,胡日尔村 Khuzhir

• 简介:被誉为“西伯利亚的蓝眼睛”。

旅店可以让司机上门接我们,后来发现其实我们可以自行去中央车站坐车,因为一大早我们在一片混乱中上了车,司机倚在门上,带着笑淡定的等着我们,哈哈,可最后司机还是要返回中央车站等人。

等了将近一个小时才启程。

慢慢离开城市,两边的木屋渐渐少去,接着连接着一整片白桦林,路越来越开阔,我坐在车上发呆的看着窗外变化的景色,我只想享受这一刻,就用眼睛记住好了。中途在一个驿站下车休息吃饭,差不多半个小时时间,继续行进。当车靠近湖了,我看着封冻的冰面已经铺了薄薄的雪,车突然冲下破上了冰面,我低头看着窗外仔细的看着底下的冰,在阳光的映衬下蓝蓝的,路边的冰堆也反着明亮的光,晶莹闪亮,美不胜收。

第一次上冰。

刚到岛上时路边的景色。

• 地址:伊尔库茨克州奥尔洪岛
  • 简介:贝加尔湖最大的岛屿,冬季可以来欣赏蓝冰,春夏来此可以饱览纯净的自然风光。

奥利洪岛

上了岛,给到司机住宿地址,他把我们送到门口,另外司机是可以回程来接你,提前交了钱,他会给你类似车票的名片,收好就行。

我们把行李搬进住宿地方,是一家 俄罗斯 人家,依然是个 俄罗斯 大妈,全程用手机翻译对话,但是人挺好,做的菜很好吃,我们把休整好,准备去尼基塔把明日去北线的车订了,于是沿着小路找到了标志性的尼基塔,尼基塔是我唯一遇到前台能说英语的,我问他们为什么你们不学英语,他说我们不需要学英语,摊手,这就是强大的战斗民族,任性。订好车,我们走到湖边,于是在那里遇到美丽的日落。

奥利洪岛是 贝加尔湖 中的岛屿中最大的岛,而去 贝加尔湖 一般会在岛上的胡日尔村落脚,安静的村落,鳞次栉比的木屋,随处歇息的狗,走在土路上只有自己脚步声,而来到这里,不要忘记去岛上看看 贝加尔湖 畔的夕阳。

奥利洪岛

穿过村庄,眼前一片开阔, 贝加尔湖 出现在眼前。

萨满柱。

奥利洪岛

夕阳下的 贝加尔湖 。

这时候夕阳开始沉下,而整个村庄染上了橙色,而天边的山被染上了一层紫色,我对路上遇到的游人说,这晚霞真美,他说,晚霞就是很疯狂!

很喜欢这张。

抓紧,最后落日的余晖。

承接落日。

入夜的村庄。

如果你想更真切感受这个村庄,请在去看星空的路上,听寂静的风声,看路灯下狭长的土路,木屋不再如白天一样有轮廓,可是棱角依然可爱,白日路边的狗不知道在何处吠叫,而指引你的是漫天的星空,那晚我和当地的朋友在村里看星星聊天,他说10年前这里还没有通电,跑步的时候还会看到狐狸或狼,没有喧嚣只有简单的生活和自然的景色,这也是他不愿意离开的原因。而我,如果可以,我愿意在这里多带上一段时间,去深入的感受这里的生活。

贝加尔湖 的星空在静谧的夜晚很美,朋友用手电筒指向天空给我识别各个星座,或许在没通电的十年前星空在黑暗中会更加璀璨。噢,对了,夜晚中走到湖边,湖里传来的冰破声会更加猛烈,静静听,这是大自然的声音。

第三站,北线 蓝冰的天堂

• 简介:被誉为“西伯利亚的蓝眼睛”。

早上10点司机开车到我们住宿的地方接我们。

贝加尔湖 游览线主要分为北线和南线,北线主要看蓝冰,当小钢炮以100的时速行驶在 贝加尔湖 的冰面上时,看着窗外透蓝的冰,你不禁会有种莫名的恐惧,路上只有车辙可以让我认识路,还好冰面上还留有前段时间下的雪,虽然不能看到如网上的图片那样光洁透亮的冰面,但或许这样会减少在冰面上行走的恐惧,不会有随时掉落的恐慌。笑。

贝加尔湖

放眼望去,一片蓝。

这就是冰上带我们穿行的大眼萌,战斗民族的司机不是盖的,速度又快,还在冰上玩漂移,很刺激。

贝加尔湖

阳光甚好,冰透亮。

毛绒绒的冰。

贝加尔湖

随处晶莹剔透的冰。

哈伯伊角算北线的高潮部分,我和朋友穿行在蓝冰间,阵阵冷气袭来,但是在阳光照射稀释下并不觉得冷,很多朋友问我冷不冷,作为一个南方人,我在 贝加尔湖 没有感受到零下的寒冷,而是冬日阳光的温暖 和美 景的惊喜,哪怕是行走在夜晚凛冽的风中,至少我觉得寒气也被流转的星辰吸去了一半,笑。

身在蓝冰中。

走在冰面低头可见散落的冰块,似乎把这辈子可见的冰都见了,各种形状任你选择。

和大眼萌合照。

司机带着我们去到冰上各个景点,湖上的岩石,春夏秋只能在岸上观望,但是到了冬季,你可以近距离走近他,甚至走到岩石洞里一探究竟。

贝加尔湖

北线的最终点是哈伯伊角,当我走下车,一大片错落有致的蓝冰就呈现在眼前,就像动画片里的冰河世纪,行走在蓝色的世界里,感受到的除了震撼就是对生命的奇思妙想,或许这就是我想要去感受不同景色的动力。

回程路上遇到的冰堆。

贝加尔湖

走在被雪覆盖的冰面上,听着沙沙的脚步声,这时候最好的享受方法是升起柴火,烤一条鱼,喝一杯伏特加,在广阔的天地间看云起云落。爽哉。

这一天在声声惊叹中完成了北线的旅程,特别是当眼前呈现出一片蓝冰时,我怔怔的看了几十秒,然后在穿越蓝冰时脚下发出清脆的卡卡声,想起夏日这里是一片深邃的湖水,好神奇。

回到旅店看着照片回味着,期待明日的蓝冰之旅。

第四站,南线 气泡冰等我来。

• 简介:被誉为“西伯利亚的蓝眼睛”。

三月的 贝加尔湖 渐渐进入融冰期,南线相较与北线更显辽阔和荒凉,我站在广袤的 贝加尔湖 上,听到从深海里爆发出阵阵冰破裂的闷响,这闷声响彻在空旷的 贝加尔湖 上让人心有余悸,仿佛自己随时都可能掉入此深湖里,随后我趴在冰上听冰爆裂的声音,既刺激又惊心,很难忘的体验。

南线主要看气泡冰和冰裂,这里的冰比北线更清澈,透蓝的冰裂形成形态各异却很有艺术感的形状,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才是真正的艺术家。

贝加尔湖

走在冰上还是有点胆怯的,因为时不时会有冰裂声,当地人说曾经是有村里人掉进湖里过并且没能生还,那是一次地震,很难想象小小的人被这深不见底的湖水淹没会怎样。所以我走的小心翼翼。

狭长的冰裂。

贝加尔湖

在高山处看到远处的大眼萌。

让人窒息的气泡冰。

冰裂。

大自然的艺术品。

冰花。

贝加尔湖 除了 俄罗斯 人,还有 蒙古 族的布里亚特人,这里的人信奉萨满教,而这里被视为北部萨满教的中心,所以这里随处可见萨满教祭拜的痕迹。

贝加尔湖

南线会在湖边的路上行驶,岸边的景色又不一样,司机大叔带我们爬上石山的顶端,俯瞰整个 贝加尔湖 ,我们坐在岩石上,看着 贝加尔湖 各自陷入自己的思绪中,我什么都没有想,仿佛时间静止了,只有风拂过。

天空之境并不远。

贝加尔湖

直接在趴在冰上照。

南线让人感受到 贝加尔湖 的沉静和神秘,没有路标的冰路,不知道司机会带我们去哪里,我坐在车里看着窗外车轮驶过的留在冰上的痕迹,想着再过一个月这些驶痕会随着化开的冰变成清冽的湖水,仿佛我们不曾来过,这感觉真奇妙。

贝加尔湖

于是时间允许,我会选择在岛上多住几天,看日升日落,感受这里的静谧和神秘,所以我想我还会再去。

第五站,利斯特维扬卡 Листвянка

利斯特维扬卡观湖

回到 伊尔库茨克 ,休整一晚,我们准备去 利斯特维扬卡 ,乘车到汽车站买到利镇的车票,从 伊尔库茨克 到 利斯特维扬卡 只需要1个半小时的车程,这里是当地人的周末度假胜地,傍湖的村庄散落在山坡上,在这里 贝加尔湖 和安加拉河交汇,冬天的时候有一半海水会被冰冻,但是有一半湖水依然涓涓流淌,看了几天的冰,再看到波光粼粼的湖水时瞬时感受到 贝加尔湖 的温柔和情感,夕 阳西 下,远处的地平线半露的太阳,阳光洒在湖面上随着粼粼的波光荡漾,而另一半却依然是被冰封冻以及被雪覆盖的冰面,两种不同景色的结合, 贝加尔湖 的温柔和冷漠,你不知道 贝加尔湖 会给你怎样的感受,但是只要你去了 ,你会有自己独一无二的体会。

利斯特维扬卡观湖  图片

一半湖水和一半冰

夕阳下的波光。

利斯特维扬卡观湖  图片

茂密的白桦林

关于白桦林的遐想,去 贝加尔湖 和利镇蜿蜒的道路两旁全是茂密的白桦林,曾经在听 俄罗斯 歌里总是想象着这样驰骋的场景,当真正的身临其境后却像是去一个阔别已久的地方,利镇附近的塔尔茨木屋馆就坐落在一片白桦林里,这里展示了古时布里亚特人的 蒙古 包和 俄罗斯 的小木屋,各式各样的木屋坐落在雪地里和密林里,我称他为来自西伯利亚的希冀,耳边似乎又响起手风琴的乐曲,漂泊但心安。

利斯特维扬卡

路边一片白桦林。

利镇的冬天还可以滑雪,有缆车去山顶,如果选择在这里呆一天可以去玩儿。

贝加尔湖 在利镇画上句号,但是直到现在我还是会不时想起那里的美,又或许是情结,我会选择其他季节再去感受 贝加尔湖 不同的美,再会, 贝加尔湖 。

攻略一则

行程如下:

第一天: 北京 --- 伊尔库茨克

第二天: 伊尔库茨克 --- 胡日尔村

第三天: 贝加尔湖 北线

第四天: 贝加尔湖 南线

第五天:胡日尔村 --- 伊尔库茨克

第六天: 伊尔库茨克 -- 利斯特维扬卡 --- 伊尔库茨克

第七天: 伊尔库茨克 -- 北京

机票

最划算的机票就是西伯利亚航空S7,早晨5点过从 北京 出发,早上8点过就到 伊尔库茨克 ,返回的时间是凌晨1点,早上4点过到 北京 ,但是由于是红眼航班所以会有点累,另外买机票的时候一定要看是否有包含托运费,因为如果在机场买会贵一点。如果不喜欢红眼航班,可以选择海航,只是价格相对贵一丢丢。

签证

俄罗斯 签证很好办,只要给钱就可以办,我是托在旅行社的朋友办的,一个星期拿到,不过相对会贵点儿,700到800.

电话卡

可以在网上买,我是到了 伊尔库茨克 买的 ,用的小蜜蜂无限流量但是不能打电话,信号市区里都还行,但是在岛上特别在湖上的时候就不大行了。

住宿都是在网上订的。

伊尔库茨克 我住的青旅,这家青旅就在市中心,出门很方便,另外前台小哥会说英语,这里我就补张门外的样子。

在胡日尔镇我住的一个 俄罗斯 太太家,因为出名的nikita没有回我邮件,我还是推荐nikita,离萨满柱不远,方便看星星和日落,但是需要提前发邮件预定。

民宿太太家的猫。

岛上居住的民宿。

包车

从伊尔库茨到奥利洪岛需要5个小时的时间,可以在中央车站坐车,也可以在酒店前台预定,司机会来接,路上中途会有休息站吃午饭,上了车可以把你在岛上住的地址给司机看,司机会把你送到住宿的门口,另外你可以在下车之前把返程票也买了,司机会在约定的时间来接你回去。

去南北线的车,我是去nikita预定的 ,可以直接去前台预定,我住的民宿也可以订,但对比了下价格,nikita会便宜点,另外这里前台都会英语,交流会好很多。

语言

俄罗斯 不普及英语,连最简单都不会,我问过当地人为什么不学英语,他说他们不需要,嗯,战斗民族确实霸气,所以交流很困难,最好下好翻译软件,不过可以学点简单的俄语,我在去之前的一个月自学了点俄语,其实还是有用途,用俄语打招呼会让他们有尊重感。

我对吃这块不是很讲究,但是作为 四川 人, 俄罗斯 吃的我不是很习惯,后来我们去超市买食材自己在青旅做来吃,不过奶制品和冰淇淋还是不错的。附上几张吃的图。

以下是我们去超市买来在旅社自己弄的。

以下是岛上 俄罗斯 大妈给我们做的早饭。

以下是岛上 俄罗斯 大妈给我们做的晚饭。

最后推荐在路途中听Любэ(lube)的歌,歌很美曲也很贴合景色,会让你在去 贝加尔湖 的路上的感受锦上添花。^_^

嗯, 贝加尔湖 很值得去,我觉得四季皆宜,希望大家去玩的开心。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