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南方人在大西北

攻略   >  西宁旅游攻略   >  一路向西,南方人在大西北

• 出发日期/2017/05/29

• 玩法/第一次 自驾 端午

前言

一路向西,从南方飞向向往已久的大西北。翻过海拔4120米的大冬树山垭口,握着方向盘,是穿越青海草原雪山的方式。

看过茶卡盐湖倒映出天空成片的云

看过········

看过这里的人民淳朴又善良

一路都显得如此与众不同

大西北,不虚此行!

这次旅行真的太考验人了,体内洪荒之力爆表~~~开了个文艺唯美的游记,额,算了,我还是随意吧,顺便给大家参考路线以及一些经历。拍照技术不好,将就看吧,关键是看路线啊。

一行五个人,作为组织者和“管理者”,我的工作当然是做攻略,伺候好各位小主的出游。出游计划是提前两个月定的,为此各位也是玩命的加班攒时间。租车、机票、住宿都是提前一个月定好的。

服装:出行时间是五月底,青海湖开春,温度合适,白天衬衫、短袖、裙子等春装即可,早晚温差很大,另外准备了一件薄的羽绒服,牛仔衣外套(全程穿,刚好还可以当防嗮衣)、薄线衫,舒适的鞋子,以上有冲锋衣也OK。

备用药:感冒药、肠胃药、退烧药、创口贴、

其他:墨镜、防晒霜、帽子、防晒伞,各种保湿的护肤品(面膜、唇膏必带)、 保温杯、洗漱用品、紫外线真的很强烈啊,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一定要防晒、防晒、防晒,补水补水。

设备:充电器、相机

住宿是根据路线提前订好,如若是淡季可以不用提前预定,西北住宿有很多选择,但是心仪的好的客栈也是很紧俏的哦。

D1 5.29:西宁雅丹青年旅旅舍,应该算是西宁最好的青旅了,人络绎不绝啊,环境很赞。若不是自驾游的,可以在这里找老板介绍跟团游哦,都是良心路线,良心价。

D2 5.30:青海湖(夜宿黑马河)青海湖莲度假客栈,面朝青海湖,背靠大草原。

D3 5.31:祁连山(夜宿祁连县)祁连丹霞郦苑农家宾馆,在卓尔山脚下,可以看见雪山哦,提供早饭。

D4 6.1: 张掖七彩丹霞,看日落(夜宿)张掖丹霞万象桃园假日宾馆,丹霞地质公园主入口七彩镇,划重点啦:一定要订七彩镇里面的客栈哦,地质公园的门票盖个客栈戳戳就可以第二天再进一次公园啦,其他地方的客栈没有这种待遇哦。

D5 6.2: 张掖丹霞万象桃园假日宾馆

D6 6.3 回家

天南地北的人一起在这玩游戏、聊天

行程:

D1 5.29:杭州—兰州(路过租车)—西宁(夜宿)

D2 5.30:西宁——青海湖(夜宿黑马河)

D3 5.31:青海湖—茶卡盐湖—祁连山(夜宿祁连县)

D4 6.1: 卓尔山—张掖七彩丹霞,看日落(夜宿)

D5 6.2: 张掖七彩丹霞,日出——马蹄寺—祁连山大草原(夜宿张掖市)

D6 6.3 张掖——227国道——回家

共计花费:人均2400不到,机票、租车、油费、过路费合计1650元/人。住宿320元,青旅加客栈。门票:张掖七彩丹霞门票95,可进出两次,茶卡盐湖浙江人免费,😁不用排队买票,感觉超级赞。剩余的差不多是吃的花费,不得不赞扬大西北人民的豪爽,真材实料,量超多。

游玩路线图,游玩地点按序号

杭州飞兰州,开车至西宁,西宁(吃是关键,景点就塔尔寺和清真大寺)——日月山——倒淌河——黑马河——茶卡盐湖——刚察——祁连县——卓尔山——张掖——七彩丹霞——马蹄寺——祁连山草原——227国道——回家

驾车时间:

兰州——西宁:2个多小时

西宁——黑马河:实际4小时左右,加上各景点拍照游玩时间,一天刚好。

黑马河——茶卡盐湖:3个多小时

茶卡盐湖——祁连县:6个多小时

卓尔山——张掖七彩丹霞:5个小时

张掖七彩丹霞——马蹄寺:2.5个小时

一般是在以上时间加上游玩时间就可以了。

一路导航的地图显示,自行感受(┬_┬)

注意事项

自驾,就不要想着太美,除了拍照可以美些,平时真的没有时间打扮,素颜是你不二的选择。

防晒霜和面膜真的是必不可少啊,切记别心疼用,不然后悔死。

高反的药物如果可以要准备,同行的小伙伴出现了轻微的高反。

裙子,颜色艳丽的裙子一定要带啊,凹造型必备。

披肩,同样重要,保暖和凹造型不可或缺。

再提醒一句,能包多严实就包多严实。

第1天

开车到西宁已经是中午十二点多了,吃饭才是关键,西宁地方不大,随便找了一家当地饭馆。点菜的时候,老板一个劲的在旁边建议我们先吃再点啊,生怕我们点多了,最后我们5个人当时点了5个菜,上菜的时候 真的被分量吓到了,很想对老板说:原谅我们的生活区域太“精致”。吃完饭就直接入住啦,傍晚的时候出发去塔尔寺(那边天黑的晚,4点多就跟中午似的),开车五十分钟,因为同行小伙伴对寺庙文化不感兴趣,就没进去,我们选择上了对面的山顶,刚好可以俯视塔尔寺全景,刚好是另一番感觉。随便逛了逛感觉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就回旅舍了。向老板问了西宁的美食街,直接杀过去了,一群人面对美食的诱惑,很是振奋啊。下面PO美食图,不感兴趣的可以忽略啊。

塔尔寺对面的山顶,天快黑了,没有蓝天白云

羊肉

羊肉块,真的超级大盘。点了1斤的量总感觉是1公斤

大盘鸡,几乎占据了大半张桌子

羊蹄,超级入味

血肠,特色啊,个人口味,本人觉得挺好吃

这好像也牛肉

烤羊肉串,好大串的

烤土豆片,西北的土豆特别好吃

酿皮,本人不喜欢,有点苦苦的味道,八块钱一大碗

自制酸奶,店铺位置不一样价格也有偏差,3-5块钱一碗,每家店的味道都不一样,可以多尝试几家,我们一行人完全停不下吃的脚步。

第2天

青海湖

西宁——日月山——倒淌河——黑马河。

沿途全是风景,想在那里玩耍就停下脚步,没必要刻意追求景点游玩,日月山还是可以的,倒淌河没什么可看的,还要门票,我们没劲,就是一群人下来释放了一下内存,也算是到此一游了吧。

一路沿着青海湖边行驶,很享受:在路上的感觉。一路走走停停,大概3点多到了黑马河,办好入住后,湖边开始撒欢了,尽情的旋转、跳跃、拍照,因为是淡季,连马路都是你的。

出发前,一定要多备干粮和水,因为你不知道你在哪里玩high了,能不能找到吃饭的地方。

随处可见的经幡

二货姐妹的自拍

日月山

小白座驾,可能是我这动作得罪它了,后面居然闹脾气,故事请看后续发展

黑马河

青海湖边

青海湖

拍照,姿势要帅

第3天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原计划是要看日出的,结果运气不好下雨了,没看成,但是不死心啊,依旧是早上五点爬起来,冲到海边守着,结果可想而知,本人穿了件薄的羽绒服,冻成狗就看了一个小时的浪拍石头,日出啊,那都是奢望啊。

我以为只有我一个人傻乎乎的在等日出,偶遇两个小姑娘,她们是跟团刚从敦煌过来

没等到日出,回去补了个觉,说实话一直在路上还是很累的。八点多开车到周围吃了个早饭(客栈有有偿早餐的,15一位,我们觉得不好吃,所以就自己出去吃了),给还在休息的小伙伴顺便带了吃了,她们有高反,一直躺尸睡觉休息。差不多十点的时候出发去茶卡盐湖。

出发的时候一直在下雨,路上一起祈祷到了茶卡出太阳呢,结果开到一半,下暴雪了,暴雪啊,六月飘雪啊,很惊喜,有木有。更惊喜的还在后面,暴雪加大雾,前路茫茫啊,能见度2米差不多了,兴奋变担忧了,不能开车啊,果断停车,穿装备,下车拍视频,给广大后方亲友团实时报道(因为有下山的车,我们的车是开双跳的,人也仅限于车周边活动,出去玩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十几分钟山顶就白了

雪一时半会也不停,看经过的车也没几辆,我们直接是慢慢前行,驶离暴雪区。不同于青海湖边的风景,路上因为海拔更高,植被也不一样,显得更加的萧瑟,但是更能体现西北的狂放。遍山的牛羊,这里是车让牛羊哦,所以车速不能很快。

注意车速,这里牛羊是老大,也别按喇叭,没用,人家可淡定了

出了雪区,沿途都是这种风景,大气。

一路风光无限啊,但是人有三急啊。路边的厕所,各位还是别指望了,要多恶心就有多恶心呢,就是在这,众位小主被形势所迫,第一次完成了为大自然贡献养料的光荣使命。其实路边的所谓公共厕所都一样,就是挖个坑树快遮挡板,各位自行想象。

到达茶卡盐湖,已经不下雨,但是没有太阳,有点小失落。浙江人民凭身份证免门票啊,远在西北,很傲娇啊,亲切地迅速提升啊。进去坐了小卡车,走进去有点远。这里一定要戴墨镜,不然亮瞎你的眼,与越往里走人越少。时间充裕可以深入走一点,拍照方便。

盐湖入口处,其实真的不好看

废旧的铁轨

跳跃的小黄人,一定要穿亮色的衣服哦

天气真的很影响啊

天空之境

照片背后的心酸,一步一抽搐,赤脚进去,超级咯脚,疼啊。

离开茶卡盐湖,出发去祁连县,我们选择原路返回,刚好可以逛完大半个青海湖,只能感慨路上风光无限好啊,疲倦是什么东西,我们完全不知道,翻越祁连山,到达海拔最高的大冬树山垭口,露营地。因为路上耽误的太久了,半夜才到祁连。早上起来看到导航,回看自己走的山路,心惊肉跳。

沿途

牧民的帐篷

十八盘

第4天

• 地址:海北藏族祁连县八宝镇中心广场后方
  • 简介:碧绿草原与火红地貌辉映,隔河观赏巍峨雪山,是摄影师们的最爱。

睡到自然醒,放弃了老板准备的早餐,选择外出觅食,唯一的感慨就是量真多,两个人吃一碗面绰绰有余啊。吃好出发去卓尔山,车可以直接开上山。

这里是收门票的,我们还在想要不要去买门票的时候,检票的大爷看我一个人在门口蹦跶,偷偷的让我进去了,人家可能也没想到我还拖家带口的招呼了一堆人进去。莫名其妙地感觉自己人品好啊。

卓尔上山的农作物

卓尔山山脉上刚修建的木头阶梯,和远处祁连山的雪山

初现丹霞地貌

溜达了一圈,因为要去张掖看七彩丹霞的日落,所以没有耽误太久。从草原中间穿越而过,直通天际的马路,沿途没什么车,尽情的飞驰。不过有些地方限速,很郁闷,因为异地被拍处理很麻烦,各位还是谨慎驾驶为好。

沿途

晚上六点到达张掖七彩镇,办理入住,老板听说我们要看日落,立马就开车送我么过去了,刚好赶在最后一波进园。出了惊叹大自然的神奇,其实抒发不了更多的其他情绪。日落映衬下的丹霞地貌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七彩丹霞。

阳光下的丹霞地貌,颜色并不艳丽

夕阳下的七彩丹霞

跳跃,为了这张照片,跳的头晕

这张好像跑题了

在这里会让人忘记时间,八点的日落,出园已经九点,吃晚饭是十点多了,就在客栈对面,客栈老板自己亲自上手给我们烤羊肉串,虽然味道一般,但这份热情让人很温暖,吃饭的时候和老板瞎侃,感受着真正大西北的风情民俗。

羊肉,鲜而不是骚

肉太多了,是在是 抗不住啊

超级好喝

第五天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尽管很累,但惦记着早上的日出,门票让老板盖了章之后还能二次进园,结果失望了,此行的日出梦已破碎告终。

早上看日出的还是很多的,可惜天公不作美

云层太厚了,日出不明显

回来休息,因为没有其他安排了,又不想浪费时间,老板推荐去马蹄寺。

第6天

西宁

回西宁,走的G227国道,

227国道,起点为青海西宁,终点为甘肃张掖的国道,全程347千米。

这条国道经过青海和甘肃2个省,连接了大通、门源、祁连三个美丽县城,沿途风光很美。

最大的遗憾就是,因为回程很赶未能好好欣赏,亦是因为未能在最美的季节达到这里,期待下一次的遇见。

在旅途即将结束的时候经历另外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爆胎了!!!

惊魂事件:不知道什么狗屎运,车胎爆胎这种事情都让我们遇上了。唯一幸运的是车胎不是突然爆裂,车身得以稳定,而此时我们的车已经进入了隧道。

处理措施:缓慢将车停靠在应急处理点,放警示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只能自力更生换轮胎了。备用胎在后备箱下(在此之前一直以为备用胎是传说中的东西,普通车是没有的),卸行李的过程中,隧道喇叭里一直在警告我们禁止停留(人家可能以为我们要中途休息了),声音那一个急促啊,各位小伙伴还没从爆胎的危险中缓过神来呢,这又被威胁了,隧道里的紧急呼叫电话又不通。可把我逼急了,一个电话就打110了,开口第一句话居然是告状“我们遇车祸,还一直被警告”。我的滴妈呀,隧道信号不好,杂音又吵,终于花了5分钟将清楚地点,事情,要来了事故紧急处理人员的电话。后续事情就顺利多了,第一次体会了一把给别人开红灯的感觉(警告停止了,交通部门将我们这一侧的道路设置了禁止通行),不过等到救援队伍到,我们已经自行修好轮胎了。

后记,还车的时候和租车公司沟通未收取车胎的赔偿。原因是因为租车的时候车胎本身就有微小的划痕,但是当时租车公司说修理店查证不会有影响的。但是否是因为划痕原因还是我们开的路况不好,路途遥远,又或者两者皆有,已不重要。所以租车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检查好车啊,安全第一。

小结

这次远征有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自驾远行,第一次住青旅,第一次骑马,第一次看到一望无际的草原,第一次感受亮如白昼的夜晚九点,第一次天性释放随地小便,第一次没干没净随地瘫坐,第一次遭遇车胎爆胎,第一次拨打110~~~~,劫后余生,此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