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我一匹马,仗剑走天涯——山西、内蒙、湖北十一日双飞自驾游

攻略   >  呼和浩特旅游攻略   >  借我一匹马,仗剑走天涯——山西、内蒙、湖北十一日双飞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18/08/09

• 玩法/穷游 自驾 摄影 暑假

前言

七夕前夜,希拉穆仁草原星空

很久以来,草原是我向往中的一个遥远的光点。成群的牛羊骏马、从毡房升起的炊烟、携带着草籽的风、充满酥油的奶茶,还有悠扬的马头琴声,手捧哈达的少女,扬鞭策马豪情放歌的牧民,都不时地在我脑海里萦回。

久未联系的毛老师在一个炎热的下午忽然打来电话,问我们要不要跟他们一起去内蒙古,并且发来一份他两口精心设计的线路安排,线路主要围绕两张很便宜的特价机票制定,去程南昌飞太原,机票两折,回程是呼和浩特飞宜昌,机票一折。南昌飞太原后,从太原开始租车自驾,途经大同、乌兰察布、二连浩特、鄂尔多斯、呼和浩特、宜昌,沿途可以游览平遥古城、乔家大院、悬空寺、云岗石窟、锡林格勒草原、乌兰哈达火山群、鄂尔多斯草原、二连浩特国门、希拉穆仁草原、库布齐沙漠、呼和浩特大昭寺、恩施大峡谷、神龙架、三峡等。整个行程十一天,交通涵盖汽车、火车、飞机、轮船,毫无疑问,这是个令人期待的行程,可以说兼顾了行动自由与价格实惠,与家中稍作商量便应允了下来。并于八月九日成行。当梦想照进现实,唯有付出时间和努力去换得拾取梦想的喜悦。

话休絮烦,流水帐开篇。

第1天

南昌-太原

早上六点的飞机(特价机票,咱就不在这挑理儿了),前一天约好了滴滴专车,四点一刻从家出发,四点五十顺利到达机场,六点飞机准点起飞,八点飞抵太原,提前租好的车直接约在机场交车,一刻都没担耽,是一辆传祺GS4手动两驱SUV,选这辆手动也是没有得选择,就因为它可以在机场交车,当然,价格也很便宜,200多一天,好在我还能开手动档。机场验完了车,导航直接锁定第一站平遥古城,太原机场距离平遥古城100公里,车程一个半小时,上午十点钟到达。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平遥县内,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是国家五A级景区,古城免门票开放,但部分景点需要凭票入内,例如平遥县衙、日升昌票号、协同庆钱庄、镖局、城门楼等等,在古城逛了一圈,买了两斤平遥牛肉,又找了家特色面馆,把当地面食吃了个遍,什么拷姥姥、碗秃、刀削面等等。平遥牛肉很有特色,平遥盛产土盐,当地人习惯把宰杀后的牛肉用土盐先行腌制,然后煮熟而食,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先腌后煮,熄火慢焖”的制作工艺,曾被慈禧御封为“回銮贡品”,称其“见其色而生津、闻其香而提神、食其肉而解困”,可见这牛肉不一般。午餐后,两个妈妈去看《又见平遥》,毛老师看着两娃,为了确保行车安全,我找了一凉处迷瞪了一觉。下午四点离开平遥,按原路返回太原,夜宿太原。

我们租用的第一辆车,传祺GS4手动两驱SUV,太原机场停车场办交验手续

我们的行李,跟搬家一样

我有一壶酒,可以慰风尘

第2天

太原-云冈石窟

早上七点四十起床,八点半在太原交还了传祺GS4,又几乎同时在同一地点领了我们提前租好的第二辆车。还车和接车的时间以及地点的衔接,是一个需要充分考虑的重要问题,不然大人小孩加众多行李,衔接不好就会耽搁很多时间,这方面刘老师的确花足了心思,包括之前机场直接拿车,后面还有一次要从集宁南站乘火车前往呼和浩特,还车地点也恰好是在集宁南站。要做到这一点你必须把你需要的取车和交车地点做为优先条件去选车。

这次租的是一辆上汽大通G10七座MPV,也是我们行程中用得最宽敞舒服的一辆车,这辆车将为我们服务三天后在乌兰察布异地还车。计划早上九点应该出发,但头天晚餐时出了一个突发状况,毛老师吃猪头肉时不小心被小肉骨头咯断了牙,一个奔着内蒙烤全羊去的主,简直跟废了武功没有区别,所以接了车先去了太原市口腔医,把毛老师的牙做了临时处置。在医院延误了近两个多小时,十一点才出发。从太原到云冈石窟290公里,车程三个半小时,下午二点半左右到达云冈石窟。云冈石窟的造像气势宏伟,内容丰富多彩,堪称中国石刻艺术之冠,被誉为中国古代雕刻艺术的宝库。按照开凿的时间可分为早、中、晚三期,不同时期的石窟造像风格也各有特色。早期的“昙曜五窟”气势磅礴,具有浑厚、纯朴的西域情调。中期石窟则以精雕细琢,装饰华丽著称于世,显示出复杂多变、富丽堂皇的北魏时期艺术风格。晚期窟室规模虽小,但人物形象清瘦俊美,比例适中,此外,石窟中留下的乐舞和百戏杂技雕刻,也是当时佛教思想流行的体现和北魏社会生活的反映。下午五点半结束参观,驭车前往乌兰察布,两地相距130公里,沿二广高速行车大约一个半小时,七点多抵达乌兰察布,夜宿映山大酒店。

在太原口腔医院补完了牙,医生嘱咐24不要吃硬的,毛老师问医生酒能不能喝,医生回答:“软饮品,可以!”,毛老师满意地点了点头。

第3天

乌兰察布—二连浩特

乌兰察布与二连浩特之间基本都是草原,为了方便随时停车,我们有意避开了高速,沿途风景美不胜收,全程340公里,走走停停,用了一整天的时间,途经乌兰呼少海子、乌兰哈达火山群、锡林郭勒草原、朱日和。乌兰哈达火山群位于内蒙古察哈尔右翼后旗乌兰哈达苏木境内,是1亿多年前火山爆发形成的死火山,最近的一次喷发距今大约6000万年以前。火山规模较大,结构完整,基本未遭受剥蚀,6座形态各异的火山连成了一线,首尾相距约10公里,我们参观的北炼丹炉火山是其中一座,山的坡面上修有登山栈道,可以登上山顶看见形态清晰的圆形火山口。有趣的是,这里的火山一直被认为是死火山,可前几年来了位地质学家,实地考察后断论,说这是年轻的活火山!天知道是真是假。晚上七点左右到达二连浩特。

第4天

二连浩特-乌兰察布-呼和浩特

八点起床,出门找了一家叫巴音杭盖的饭店吃早餐,羊肉包子、土豆丝卷饼、奶茶非常有特色。吃完了我们还买了一些卷饼和包子打包带上了车(为了节约时间,这些天中餐我们基本上都是在车上解决)用完早餐直奔国门景区。在二连浩特街头,经常能看见一款前苏联乌里扬诺夫斯克厂产的军用吉普UAZ469,这款吉普在俄罗斯淘汰后被大量卖到蒙古,蒙古人日常会开着它来二连采购中国商品。蒙古国边城扎门乌德当地居民持边民证可以自由出入边境口岸,可以在二连浩特停留三天。在他们看来,和扎门乌德相比,二连浩特的商品物美价廉。

二连国门被誉为祖国的北大门,国门横跨铁路,共4层,一层为纪念品销售处;二层为中蒙友好关系发展史展厅;三层为国门博物馆;四层设立有国门会务室展区,眺望区、休息区,站在国门顶层向北远眺,具有俄罗斯建筑风格的蒙古国边城扎门乌德火车站大楼,以及具有草原风情的蒙古包群尽收眼底,通过高倍望远镜,蒙古边城扎门乌德全貌可以一览无余。当站在庄严的界碑旁,看着五星红旗飘扬在国门之上,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我们原计划参观完了国门,返回乌兰察布路上再去看看其它几座火山,但由于在国门担耽时间太久,返程不得已选择了高速,中途在朱日和镇下了一次高速加油,四点半抵达乌兰察布集宁南站还了车,存了行李,就近吃了顿饺子,在集宁南站乘座晚上七点零三分的火车,八点五十到达呼和浩特,夜宿呼市。

第5天

呼和浩特-库布齐沙漠

早餐后,在酒店附近取了我们的第三辆车,一辆本田CRV,也是计划用车三天,上午选择去距离呼市190公里的库布齐沙漠响沙湾景区。库布齐沙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但我们去的响沙湾景区只是库布齐沙漠的一个小角,景区开发了很多游乐项目,甚至还有沙漠泳池、豪华酒店,而且是通过套票打包出售,商业气氛有点过于浓厚,如果没有小朋支且是结伴出游的话倒是可以从外围尝试玩玩沙漠穿越,我们因为带了小朋友,所以也仅是进去坐了下索道,玩了玩滑沙,景区里滑一次20,所以建议自已从景区外买个滑沙板带进去,不用排队,可劲滑。沙漠紫外线非常强烈,一定要做好防护。我们带了小朋友,也没敢滞留太久,大约下午四点离开景区。

回呼和浩特的路上,在京藏高速上意外看见了一个去五当召的路标,当时导航显示距离五当召是三十多公里,这让我们有兴奋,五当召并不在我们之前的行程安排中,但我们知道五当召在蒙藏地区享有很高的声誉。资料显示始建于康熙年间,后又多次扩建,清朝时期,遍布内蒙古大草原近千座藏传佛教寺庙中的住持喇嘛大多是从五当召派去,或是曾经在五当召学习过,因此五当召素有蒙古高原藏传佛教最高学府之称,所以临时决定去看看,或许当天机缘不到,我们被导航带到了一条矿区山路,拖矿的后十二轮大卡在路上几乎一辆接一辆,路况极差,主路多处塌方中断,必须下到河床行进,五点走到六点才缓慢行进了十公里,天越来越暗了,路也越来越难,而且从过来的司机口中还得到前方堵车的消息,最终我们决定放弃努力掉头往回。

回到呼市,已经是晚上十点,饥肠辘辘的我们却在市区回酒店的路上吃到一家后来被大家一致认为是来内蒙吃到的味道最好的羊肉,叫冰煮羊,羊肉做法有点简单却很特别,先把一些冰块倒在桌上的大铜锅里,再把切成大块状的羊肉放置在冰面上,然后加入少许紫洋葱和农夫山泉,大火煮开三分钟,撇去浮沫便可捞出沾料食之,下料时我曾好奇地问老板,用冰煮与用水煮有区别吗?老板没有回答我这个问题,让我们待会尝尝再说。果然,大块的羊肉吃到嘴里却异常地鲜嫩,也没有什么膻味,非常好吃。据说这背后还有一个故事,传说当年成吉思汗在贝加尔湖一带征战之时,条件艰苦,没有水供给,只有火和冰,于是成吉思汗命令战士把冰砸碎放进头盔里,再放进羊肉,然后生火煮化冰水同时煮熟羊肉,后来意外发现这样煮出来的羊肉味道比平时吃的还更加鲜美,于是这种做法一直流传到今。

第6天

呼和浩特-五当召—希拉穆仁草原

由于昨天朝拜五当召未果,我们临时更改了原定方案,把去呼市大昭寺改为了五当召,重新设定了路线,避开了昨天走的沙明线,中午前后终于顺利来到五当召。五当召,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石拐区东北约45公里的吉忽伦图苏木五当沟内的大青山深处,是一世活佛罗布桑加拉错以西藏扎什伦布寺为蓝本兴建,与西藏的布达拉宫、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齐名,是我国藏传佛教的四大名寺之一。寺院依山而建,白色为主体,层层叠叠。建筑物上的饰带,黑色小窗,红色柱廊,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显得格外光彩夺目而璀璨。寺院内游人很少,显得非常安静,与我去年曾到过的塔尔寺里游人如枳的场景对比鲜明,我们在寺院里静静游走,我想无论是为了追逐信仰还是旅游观光,当双脚踏上这方净土,双目轻闭,心中默念祷告,一切都会慢慢释然。

下午四点我们离开五当召,前往希拉穆仁草原,夜宿草原蒙古包是这一趟旅行让我最为期待的核心内容。希拉穆仁草原距离五当召140多公里,全程都是省、县、乡道,沿途草甸花海,绵延不断,田园牧歌,美不胜收。希拉穆仁草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达尔罕明安联合旗,是典型的高原草场,也是内蒙古最早开辟的旅游点,海拔1700米,丘陵起伏,芳草萋萋。草原上昼夜温差较大,早晚十分凉爽,素有“早穿棉袄,午穿纱,夜晚抱炉吃西瓜”的说法。

我们到达希拉穆仁草原营地已是傍晚时分,夕阳还尚未落尽,草原上笼罩着金色的光辉,牧归的牛羊群从远方走近,情景和我想象中的草原是那么的一致。主人热情地召待我们进了蒙古包,一个蒙古包收费一百块,住下我们两家六个人还显得绰绰有余,点了半只羊,现宰现烤,等做好了端进我们蒙古包已经接近晚上九点,这时帐外的篝火已经点起,一些游客在主持人的带动下,手拉着手伴着音乐的节拍围着篝火跳动了起来,不时还有烟火划过草原的夜空,绚烂致极!此刻的我们正抱着焦香的烤羊腿大快朵颐着,根本无暇出帐。夜晚十二点钟,大部分游客都已经熄灯睡下,这时的星空,星辉斑斓,银河遥远而又清晰,象一条挂在天穹上的白纱巾,映衬在深蓝色的夜空下,如幻境一般,牛郎和织女星含情默默地互相眨着眼晴,仿佛在约定着明天它们相会的地方。一切都是那么地不真实,幸运的是我带了相机和脚架,我用14mm广角,纪录下了这美丽的星空。

第7天

希拉穆仁草原-呼和浩特-宜昌

早晨五点,刚睡了3个小时的我被毛老师拉起来看日出,但遗憾的是我们并没有如愿看到草原日出,原因是我们的营地处在一个相对凹地,当太阳从丘陵后现出身形时已经十分强烈。上午带孩子们骑了马,渐近中午,日光越发强烈,已经不太适应户外活动,于是我们早早吃完午饭,12点左右便离开了希拉穆仁草原。

经过100公里的车程后,两点不到回到呼和浩特,我们直接开到内蒙古博物院,任何省会和自治区首府的博物馆都值得一去,有助于让你全面了解这个地区的人文历史、风土人情。内蒙古博物院属于国家一级博物馆,总体而言还是颇具特色的,尤其以中生代远古化石箸称,藏有亚洲最大的恐龙完整骨骼,因为内蒙古是亚洲最早的也是最全的中生代恐龙化石出土地,孩子们对这种地方都特别喜欢。此外博物院里还系统性地陈列着北方游牧民族的演变历史,其中,蒙元时代的头盔、铠甲、兵器实物,让人对那支曾经征服世界的铁骑有了一个更加具体的认知。此外,入选2003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的土尔基山辽墓以及随葬品也是十分壮观。

下午五点离开博物院,在附近的万达找了一家湖南菜馆饱餐了一顿,吃了几天的牛羊内,再搞真搞不动了,忽然觉得南方菜是那么地亲切对胃口。晚上十点的飞机,约的是八点还车,七点先把妇女儿童和一堆行李送到机场,然后我和毛老师一起去还了车,再打车回到机场。飞机晚点了半个小时,(还是那句话,两百多块的特价机票,还挑什么理儿),晚上十二点半到达湖北宜昌,好在机智无边的刘老师预定的酒店距离机场大厅只有四百米远。

第8-10天

宜昌-神龙架

早上八点,租车客服把我们提前租好的车送到了酒店,这也是我们租的第四辆车,一辆16年的本田CRV,车况极佳,感觉比我们前一辆CRV好很多。在原定方案里,我们打算先去的是恩施大峡谷,再回宜昌游三峡。但消息反馈恩施峡谷正处于整治期间无法前往,临时决定把目的地改为了神龙架国家地质公园。神农架国家地质公园,在2016年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以原始、神秘而闻名,相传上古的神农氏在此搭架上山采药而得名,神龙架景区范围较大,自西向东分为六个景区:大九湖景区;板桥景区;神农顶景区;天燕景区;香溪源景区;老君山景区。景点也较为分散,虽然景区沿途都可以找到住店,但一般建议住在木鱼相对方便,从宜昌到木鱼相距200公里,高速上区间限速80迈,路花了3个多小时,木鱼因为是景区小镇,吃住消费相对较贵,中心区域稍好些的酒店大概要四百上下,我们沿着山坡走到镇子的最高地势,找到一家叫高老庄的民宿,一百五一间,价格实惠,环境挺干净,门前的视野非常开阔。

神龙架景区范围超大,不开车会非常困难,即使开车自驾,要想游完神农架所有这些景区,可能至少要五天时间,如果只有两到三天,优先考虑去大九湖和神龙顶,这两个点分别需要一天左右的时间。时间富裕建议买电子套票,可以去所有景点,五天有效,270左右,网上稍微少一点,但要三小时后才能生效。

第一天我们去了神龙坛。第二天主要是玩大九湖。第三天玩神龙顶和官门山。时间因素,基本上是走马观花,加上这几天雾太大,,两天路过神龙顶能见度都很差,也因此错过了很多美景,但总体来说,还是值得推荐的,特别是大九湖,太美了,简直就是浑然天成的人间仙境。如果秋天来这里,当层林尽染时,景色还会更美,当然夏天在这避暑也是很不错的。

第三天的下午五点左右离开神龙架区返回宜昌,夜宿宜昌东站如家酒店。

大九湖里有个梅花鹿园

小朋友可以跟梅花鹿零距离接触,但也有被鹿踢的风险

第11天

宜昌-南昌

早上七点半在酒店还了车,八点半退房,乘上午十点的动车,下午2点抵达南昌西站,结束愉快旅程!

啰啰嗦嗦,言不尽意,终归给自已留下了些回忆的线索,还有遗憾就留给明年夏天吧……

账单

行程时长十一天,

行程总里程近七千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