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朝夕山与河,八千里路红和绿。—— 甘南川北游记

攻略   >  若尔盖旅游攻略   >  十六朝夕山与河,八千里路红和绿。—— 甘南川北游记

• 出发日期/2018/08/03

• 玩法/自驾 暑假

前言

甘南川北,指的是甘肃西南部的甘南藏族自治州和四川北部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这里有高山峡谷,森林草原,湖泊草甸,河流湿地。不仅自然风光秀丽,景色迷人,而且暑期气候凉爽,适宜避暑游。更难得的是,这里还有众多的红色资源,红军长征时留下的遗迹成为不可复制的红色文化,成为当地发展旅游的红色景点。今年8月,我们夫妇俩人用十六天时间,穿行于甘南川北,行程4200公里,来了一次红绿二色游。

行程

D01. 汉口——安康市              宿维也纳酒店

D02. 安康市——宕昌县          宿龙海大酒店

D03. 游官鹅沟                        同上

D04. 宕昌县——扎尕那村      宿扎尕那大酒店

D05. 扎尕那村——郎木寺镇  宿金豪大酒店

D06. 郎木寺镇——唐克镇      宿王府大酒店

D07. 唐克镇——阿坝县          宿神座大酒店

D08. 游莲宝叶则                    同上

D09. 阿坝县——川主寺镇      宿嘉利尚雅大酒店

D10. 游牟尼沟                        同上

D11. 川主寺镇——茂县          宿凤凰阁大酒店

D12. 茂县——映秀——广安    宿金福大酒店

D13. 广安市——鹤峰县          宿朋友家

D14. 游鹤峰                            同上

D15. 鹤峰县——五峰县          宿五峰国际大酒店

D16. 五峰县——汉口

全程行驶4200公里。

全程酒店住宿共13晚,价格最高为唐克王府大酒店,379元/天。最低为川主寺嘉利尚雅大酒店,160元/天。性价比最高的酒店是安康维也纳大酒店,188元/天。最高档舒适的是广安金福大酒店和五峰国际大酒店,分别为336元/天和268元/天。茂县的凤凰阁大酒店和宕昌的龙海大酒店条件也还不错,其他酒店就是一般般了。

阿坝县神座大酒店房间灯光暗,水小且不好调节热冷,不推荐。朗木寺金豪大酒店位于镇外,难找,房间设施一般,不推荐。

全程费用约11000元。其中,通行费1300元,汽油费2540元,住宿费3470元,门票(含景区内索道、车费)1800元,饮食约1000元,行前购物约1000元。

第1、2天

早晨7点钟出发,走汉十高速转麻安高速,下午4点多钟抵达安康。麻安高速非常畅通,几十公里几乎遇不到车。由于车太少,沿途的服务区都只提供卫生间和加油站。

次日,走十天高速,中途走了一段省道,下午5点左右抵达甘南宕昌县龙海大酒店。

安康维也纳酒店

龙海酒店对面的庙宇山峦

宕昌龙海大酒店

第3天

• 地址:陇南市宕昌县城郊
  • 简介:湖水颜色多变奇幻,还有老树盘旋水中,人称“小九寨”。

官鹅沟国家森林风景区在宕昌县城南面。驾车10多分钟就到景区大门(北门)。景区主要由官珠沟和鹅嫚沟两部分组成,门票100元/人,交通车票50元/人。官珠沟大致分为外景区、主景区和内部森林,外景区沿途12公里分布大小十多个湖泊和藏族村寨,目前正在进行开发,修建栈道以及硬件设施,游客一般舍弃游玩这段。我们乘景区交通车穿过外景区,约20分钟到达通天门服务中心,从这里验票进入主景区。

主景区主要以峡谷瀑布风光为主。从通天门到官鹅飞瀑全程约3公里,徒步游览单程需1个多小时。沿途经过五谷峽、五瀑峽、地书峽等形态各异的峽谷,可欣赏龙诞瀑、九叠瀑、琴韵三叠瀑、虎口瀑等大小不一的瀑布。峡谷内凉爽宜人,是夏天避暑的好地方。到了官鹅飞瀑后,继续向前经过两河口,再走10多公里山路后,到十八相会的地方,就可乘车到官鹅天池。路程太远,很少有人走这这条线玩。我们游玩了官鹅飞瀑后,就原路返回,在景区大门取车直奔鹅嫚沟。

出景区大门上G212向东行10多公里,见鹅嫚沟指示牌向右转进入乡道,行6公里即到景区东门。验票后进入景区再行4公里即到玻璃天桥处(即二道门),在这里换乘景区交通车到达十八相会处。从这里到官鹅天池,游客需另购30元/人观光车票。

观光车盘旋而上,约10多分钟把我们送到山顶天池,只见远处的峰峦林立,草甸葱翠,四周的云杉林海墨绿,簇拥着一池碧水,一条渔船漂荡在碧波之上,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构成一幅美妙绝伦的画卷,颇有北欧风光味道。引得一车人齐声惊叹:"哇!好美呀"!我们沿湖游览的一圈后,于4点多钟乘车返回。

实事求是地说,官珠沟的景色很一般,没有什么值得游玩拍照的景点。鹅嫚沟也就一个官鹅天池的景色吸人眼球,令人惊艳。说官鹅沟景色可媲美九寨沟,这样的宣传未免太夸張了。

景区大门

官鹅飞瀑

鹅嫚天池全景

鹅嫚天池

天池风光

第4天

腊子口

从宕昌出发,沿G212向西行,路途买了一个地头现摘的西瓜,瓜很甜价不贵,很爽。前面左转进入县道X495,路况非常好,车也不多,沿着蜿蜒曲折的山道,送走一片森林,又扑来满眼绿色。行至S210一个狭窄山道处,一座"腊子口战役纪念碑"映于眼帘,红色碑文分外醒目。离这里不远还建有"腊子口战役纪念馆"。我们停车驻足,同途经的游客一道参观游览。

高耸的纪念碑,铭记着那场血与火的战斗,杨成武将军题写的碑名笔名遒劲,镌刻在纪念碑的两面。新建的纪念馆宽敞漂亮,以祥实的图文资料,纪录和展示着那段难忘的历史。

腊子口位于甘肃迭部县东北面,意为"险绝的山道峽口"。其周围群峰耸列,峽口如刀劈斧削,两崖林密道隘,腊子河从峽口奔涌而出。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险要之地。

1935年9月,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长征途经腊子口,与凭借天险阻截红军北上的反动军队进行了激烈的战斗。英勇的红军战士出奇制胜,奇袭腊子口,一举突破天险,打开了北上抗日的通道。这次战斗的壮举被载入中国革命的史册。

我们肃立在纪念碑前,徜徉在纪念馆内,缅怀牺牲的革命先烈,重温那段辉煌的历史, 感念革命先烈们置生死度外的奉献精神,心潮久久不能平静。

继续前行转S313,经过迭部县城,于11点半钟到达X412的起点——益哇沟口。由于通往扎尕那的X412正在进行道路改造,实行交通管制,12点钟才放行,我们只:得在路边休息等待。路口建有一座牌楼,还比较热闹。放行时刻一到,我车驶在前列直奔目的地。20公里路程坑洼不平,尘土飞扬。到达扎尕那时已成灰车。

腊子口战役纪念碑

雕塑《激战腊子口》

纪念碑的背面碑文

腊子口战役纪念馆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益哇乡
  • 简介:峭丽岩壁围绕下沿山而建的藏族古村,随处放眼都有如画美景。 每天清晨山间总有云雾缭绕,景色宛若仙境。 观看当地藏族人们的劳作和生活,感受原始藏寨的淳朴安详。

扎尕那是迭部县西北益哇乡的一个藏族古寨,意为"石匣子"。巍峨恢宏的光盖山石峰和郁郁葱葱的山岭耸立在四周,东洼、业日、达日、代巴四个自然村依次分布在山坡上。江迭公路(X412)从四个村子中穿过。据网友说,这条公路往西北到卓尼县这段风景非常美,但路况极差,手机没信号,沿路没指示牌,行驶艰难。雨雪天穿行风险更大。曾有人自驾车从卓尼到扎尕那走过这条路,非常艰险。

扎尕那目前就像一个大的建筑工地,道路正在改造,房屋也在修建,村里头显得很脏乱。估计二三年后情况才有所改变。

我们稍事休息后即去扎尕那景区。景区入口在村口,交10元环保费即可沿栈道步行上山。也可购50元车票,乘观光车上山。我们选择乘车上山,但观光车只把游客送到一线天,要到大、小瀑布直至石林游览,必须继续在石头路上行走2个多小时,或者花200元钱骑马前往。我们觉得沿线景点太牵强,景色也一般,有点被忽悠了的感觉,便乘车原路返回。途中下车,顺着木质栈道向仙女滩行进。栈道曲曲折折长约1000米,有几处观景台,其中仙女滩观景台最大,呈圆形。仙女滩是一处高山草甸,这里是观赏扎尕那全景的最隹地点。站在观景台远眺,扎尕那山势奇峻,云雾缭绕,宛如仙境。藏式民居,金色寺院,俏峰峻岭,森林田园组合在蓝天白云之下,好似一幅绝美的山水画。

从仙女滩去仙女湖还要走40分钟,经向返回的游人打听,所谓的仙女湖,其实只篮球场大小,景色也很一般,游览价值不高,就没必要去了。

回到酒店,时间尚早,我们即刻驾车去达日观景台。公路蜿蜒曲折坑坑洼洼,经过业日村达日村,行驶约4公里,就到达山腰处的达日观景台。这里可以从另一方向欣赏到扎尕那的全貌。

扎尕那全景

观景台标志

从达日观景台远眺扎尕那

给老婆来一张背影。

远眺扎尕那景区。

扎尕那景色。左下角山口为进来的公路。

夕照金山

第5天

朗木寺

考虑到离开扎尕那又要限行,我们利用上午时间再上山拍拍照。7点钟沿栈道走到仙女滩观景台,大约用了40分钟。太阳刚刚升起,蓝色的天空飘着少量的白云,我们看着阳光逐渐洒满扎尕那的村寨、田野、山岭和草甸,那景色比昨天下午还好,简直美到令人窒息!9点多钟下山,10点钟离开酒店。还好,出扎尕那今天没有限行,11点钟驶出尘土飞扬的X412,右转上S313。

车大部分时间在高山峽谷中穿行,很多路段在进行改造,经常要减速慢行。下午1点钟到达朗木寺镇。费了好大周折,才找到预订的金豪酒店。原来酒店搬离了原来地址,新址在离镇约800米的坡地上。

据网上资料介绍, 朗木寺是个地名,也可以说是寺院。"朗木"是藏语"仙女"的意思。这里是甘肃与四川交界处,一条溪流——白龙江,把古镇分成两部分,北边是甘肃碌曲县的朗木寺镇,南边是四川若尔盖县的朗木寺乡。镇里有两座历史悠久的藏传佛教寺院,四川这边叫"安多达仓朗木格尔底寺",甘肃那边叫"安多达仓朗木赛赤寺",两寺隔江相望。

驾车回到镇里,购30元门票游览朗木寺景区(若尔盖)。主要景点有神居大峽谷,白龙江源头等。格尔底寺就在峡谷入口处,寺里活佛肉身殿是最大参观亮点。大峡谷还没开发,处于原始状态,指示牌、景点介绍、厕所、道路等硬件设施都不完善。游客不多,我们沿白龙江遡水而上,沿途经过仙女洞、老虎洞等小景点,景色一般。到白龙江源头得走2个小时,我们走了半个多小时,到骑马处就回返了。回到寺院门前,一大群小僧侣从寺院里面出来,到院前小草原和溪水边玩耍嘻戏,场面甚是热闹壮观。

下午在镇上一家川菜馆用餐,顺便逛了一下古镇,街道两旁酒店餐馆商店林立,也很热闹。

朗木寺名气很大,风景并不突出,如果对寺庙文化不大感兴趣,这里就不值来了。

安多达仓朗木格尔底寺

格尔底寺内

白龙江峽谷。到此处,我们就返回了。

寺院的小僧侣放学以后

第6天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213国道附近
  • 简介:每年6、7月份,湖畔开满五颜六色的野花,非常漂亮。

朗木寺到花湖(G213)只有36公里,道路还比较好。只是有个隧道在修路,单边放行,用了1个小时。

花湖是四川若尔盖热尔大坝草原上的一个湿地湖泊。景区位于国道213旁,门票75元,车票35元。交通车驶向草原深处,把我们送到湖边。沿着蜿蜒曲折的湖边栈道漫步,可以尽情欣赏秀美的草原湿地风光。

天气非常之好,蓝天上飘着朵朵白云,阳光洒满草原湿地。岸边大片茂密的芦苇丛,随微风拂动,映衬湖面的宁静与沧桑。水下是深不可测的沼泽地,在阳光的照耀下,水面反映出不同的色彩,摄人心魄。湿地深处是众多野禽的主要栖息地,黄鸭、斑头雁、天鹅、黑颈鹤等珍稀鸟类在湖面上游弋,观看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这里是最隹去处。广阔的热尔草原一片碧绿,蓝色的花湖仿佛是绿色地毯上的一颗蓝宝石,真是美纶美奂!我们徜徉在秀美绝伦的湿地湖畔,陶醉在这如诗如画的风景之中,感慨万分,流连忘返!

花湖石碑

花湖倒影

花湖景色

花湖风光

野禽游弋

宽阔的湖面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唐克镇唐热路
  • 简介:欣赏日落的好地方,“落霞与弧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11点左右离开花湖,转入S209向唐克镇行进,路况非常好,草原风光迷人。中午近1点到达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景区在唐克北边9公里,且道路正在扩宽改造。一路尘土飞扬,坑洼难行。40分钟后到达景区。

黄河九曲第一湾地处四川、青海、甘肃交界处,位于若尔盖大草原腹心地带。黄河自西南方甘肃一侧从容走来,到这里划了一个"S"弯,与白河交汇后,又折向北边青海流去,将大草原分割成无数河汊、沙洲。景区门票65元,优惠票55元;自动扶梯票60元,持优惠票免费。若在花湖购套票则只要90元。

栈道曲曲弯弯地通向河边,沿河畔平缓地延伸,再回至自动扶梯的山脚下。我们漫步栈道之上,俯视清澈的河水舒缓流淌,微波荡漾,水映蓝天白云;遥看对岸洲头,红柳成林,水鸟翔集;近观河边牧草青青,格桑花遍野,让人有身心释放回归自然之感。

乘上14节的自动扶梯,10多分钟就到山顶法螺观景台。观景台是一个三层园形塔楼,登楼凭栏远眺,只见苍綠草原铺陈开来,黄河之水犹如一条絲带自远方缓缓飘来,又向天际蜿蜒远去。是那样的平静,那样的阴柔!那样的温顺!!!极尽绵亘蜿蜒之美!一改印象中的汹涌奔腾的风采。如果说壶口瀑布是黄河最波澜壮阔的史诗,那么九曲第一湾无疑是黄河秀美祥和的序曲。其景色大气、壮观、绝美,令人叹为观止。观景台的另一面,是辽阔的高原草甸,绵延起伏,一片葱绿,其景色绝对不输内蒙古的草原。

沿着曲折的景观长廊下山,远处山恋起伏,村镇点缀其间,又是一番景色。返回唐克镇王府大酒店已是华灯初上。

天下黄河九曲第一湾

通向河边的栈道

蓝天白云倒映河面

远眺自动扶梯和法螺观景台

观景长廊

观景台另一面草原景色

美丽草原景色

第7天

阿坝

从唐克镇到阿坝县有200多公里,只需4小时。考虑路途休息游玩,6小时足够。今天的行程相对是较轻松的一天。

8点钟启程沿S209南行,沿路草原风光秀丽动人,特别有一段路与S301一起被命名为"九红草原风光路"更是风景如画。("九红草原风光路"大概是指九寨沟至红原的公路吧。)车过红原县不久就右转进入S302。这条省道才刷黑不久,路况非常好。公路时而在山脊上蜿蜒,时而在草原中穿行,时而在山恋里盘旋。沿路景色之美,絲毫不亚于"九红草原风光路"。

翻过阿坝查理乡"阿依拉"山,我们在山上"朝霞夕照"观景台进行休息观光摄影,这里山峦起伏,植被茂密,色彩斑斓,是领略"朝霞与雄鹰齐飞,夕照共草原一色"的绝隹之地。在经过一个公路发卡弯的地方,山坡上格桑花开得正艳,漫山遍野,五颜六色,真是美!我们下车来又是一阵猛拍。

下午2点钟左右到达阿坝县,这里海拔3200米左右,还没感觉"高反"。

路途草原景色

朝霞夕照观光点

漫山遍野的格桑花

小花特写

公路发卡弯处草原景色

盛开的格桑花

草原上的格桑🌸开了,我们的心儿醉了!

第8天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西部

莲宝叶则藏语意为"尊严的玉石之峰"。景区位于四川阿坝县西面,以神山、圣湖、石头城堡、冰川遗迹、高原风貌等旷世奇观而著称。与青海的年保玉则景区同属一个区域。年保玉则因生态保护原因关闭了,人们纷纷到莲宝叶则这边来游玩。目前,莲宝叶则还处于开发建设阶段,各项基础设施还不完善,景区内有三条沟四个湖,即扎尕尔措、珠姆措、罗云措、措垃玛,现在只开发了扎尕尔措。

景区大门距县城41公里左右,沿S302穿过县城后不远就转入X500、X501乡道,50分钟后到达景区游客中心。门票120元。大门附近正在建酒店餐馆等基础设施。进入景区后一路弯道上坡,海拔逐渐升高。沿途经过石生树、飞来石、一号营地、白塔等小景点,行驶23公里(用时30分钟)后到达停车场(也叫二号营地)。下车我就感到一阵头晕,有高反了。

从这里到扎尕尔措有1200米。天气阴沉,游客稀少。我们缓慢地行走在爬升的栈道上,走几十米就要歇一会,连说话急了都感觉气喘吁吁。高反还是较强烈的,行走约30分钟后到达扎尕尔措。这是一个高原湖泊,海拔4200米。湖泊四周石峰林立,云雾缭绕。湖水清幽宁静,游鱼穿梭。特别是湖后的绝壁似刀削斧劈,宛如一堵"城墙"立在湖后方。大有"孤城万仞山"的雄壮气势。环顾四周,峰峦奇特,怪石嶙峋,千姿百态。有的像观音,有的似猪八戒,形象生动有趣。

返程时下起来了小雨,感觉有点冷了。几个小景点由于天气不好,也没下车游玩。3点钟回到酒店,收个早工。

右边小山尖就是观音。

扎尕尔措

扎尕尔措近景

第9天

今天原计划是经甘南久治去夏河县,途中游尕海。但那边天气不好,临时改变行程去四川的黄龙、卓尼沟,从成都返汉。

7点半钟离开阿坝县,又走一次S302。出城就遇到大雾,只得放慢车速行驶。途中看到山间云海,下车观赏一番。

山间云海

云海

云海

• 电话:19934138070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209省道

从S302转入S209(九红草原风光路),在离红原县城3公里的地方,路过红原月亮湾旅游景区。我们在游客中心购票(门、车票58元)乘观光车到景区。其实景区就在省道边,离游客中心也只1公里多,根本就没必要乘坐观光车。这又是地方旅游中的强迫"过度消费"吧!

沿栈道走上小山岗的观景台,就可俯看红原草原风光。辽阔美丽的草原像绿色地毯铺在梦幻的大地上,清澈的白河水呈"S"型在草原上静静地流过,宛如一轮弯弯的新月,故而得名"月亮湾"。近处绿草茵茵,远处山峦叠黛,草原之美在这里得到充分彰显。景区内还有自费项目骑马和溜索。说实话,游览九曲黄河第一湾后,再花钱玩这儿就不值了。

白河静静地流淌在草原上

月亮🌙湾

景区栈道

月亮🌙湾一角

景区大门

红军过草地纪念碑

12点钟离开月亮湾继续向北行,经过红原县城,在瓦切镇附近右转进入省道S301(九红草原风光路)3公里左右,一座"红军过草地纪念碑"耸立在公路右侧山坡上。这里是红军长征走过的草地,现在开发为“日干乔国家湿地公园”。海拔3441米。纪念碑的坡下是停车场,左右两条栈道直通纪念碑。公路另一侧竖立着六块长征文化碑石。站在山坡上,宽广辽阔的日干乔湿地尽收眼底,风景壮美!

日干乔位于瓦切镇北部,茫茫无际,渺无人烟,气候异常,人称"陆地上的死亡之海"。据碑文介绍,1936年7月底,红二、红四方面军左路纵队从阿坝出发,经红原渡过嘎曲,踏上了征服泽国草地的艰难历程。在穿越大沼泽的过程中,因粮食、药品等物资缺少,许多红军战士因饥饿、寒冷、伤病牺牲在草海沼泽中。纪念碑就是为纪念牺牲的红军战士和红军过草地的伟大壮举而建。红原县也是1960年经国务院批准命名,为纪念红军在此地过大草原和感谢川西北人民为红军长征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而新设立的县级行政区。

肃立在纪念碑前,我们久久凝视,泪眼婆娑;俯瞰一望无际的草地,我们思绪难平,感慨万千。"金色的鱼钩"、"一袋干粮"、"七根火柴"等经典课文浮现在脑海,红军战士爬雪山过草地那段艰苦的岁月历历在目,一种悲壮崇敬之情油然而生。没有红军指战员们历尽艰难,浴血奋战,英勇献身,那来共和国的旗帜飘扬,哪有老百姓的幸福今天。正如碑文所写:“任何民族都需要自已的英雄,真正的英雄具有那种深刻的悲剧意味:播种,但不参加收获。这就是民族脊梁。他们历尽苦难,我们获得辉煌"。

恰巧,一支扛着党旗、穿着红军灰布军装的队伍,此时正在草地栈道上行走,他们是红原县某医院的青年员工在搞党建活动。此时此地正好应景,我们拍下了这动人的场景。

后来我在网上看到,有学者撰文,对此地建纪念碑提出了质疑,据考证当年的红军过草地,没有也不可能从日干乔大沼泽经过,是从旁边绕过去的。另一篇考证文章也批评红原县有关部门在此地建纪念碑"是极不严肃的随意行事"。写得都很有道理。我觉得在红军过草地地点的史实问题上,的确应该严谨、客观、准确,不要误导后人。当然史实之争也絲毫不影响这里作为弘扬长征精神,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阵地的正面作用。

2点钟继续东行,公路沿着日干乔的边缘蜿蜒延伸,沿路的风景美不胜收。途中遇到公路铺沥青而停留1小时,下午5点半钟到达川主寺镇。

川主寺既是地名,又是寺院名。地理位置很优越,向北87公里到九寨沟,向东23公里到黄龙风景区,向南17公里到松潘古城,延至牟尼沟,向西40公里到大草原。受九寨沟暂时关闭的影响,这里游客不多,很多酒店都歇业了。镇里元宝山上建有“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小镇安静凉爽,是旅游途中理想休整之地。

纪念碑

碑文

一望无际的日干乔湿地

应景的“红军”

文化碑石

草原牦牛

路途美丽景色

第10天

•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8:00~17:00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黄龙管理局牟尼沟风景区
  • 简介:牟尼沟犹如上天遗忘在人间的美玉,汇聚了九寨和黄龙的神韵,却比九寨沟更为清静。

牟尼沟风景区由扎嘎瀑布和二道海两部分组成。早7点,我们沿G213南下,过松潘古城,在岷江桥处右转进入Z096,前行穿过牟尼沟隧道,在前方丁字路口左转进入151乡道,行7公里左右到扎嘎景区大门。等待15分钟才购票(门票100元)进入景区,继续行4公里才到瀑布景点。

扎嘎瀑布是一座台阶式的叠瀑,也是我国最高的钙化瀑布,高93.2米,宽约40米,整个瀑面河床为黄色钙华体。沿栈道最先观赏的是佛扇瀑,瀑宽65米,像一把巨大佛扇。前行180多米,即到扎嘎瀑布观景台,瀑布水从巨大梯坎飞流跌落,经三级钙化台阶跌宕而下,形成巨幅瀑身,气势磅礴,涛声十里,十分壮观。

顺着瀑布左边梯道拾级而上,沿途可见不同的瀑布景观。经过水帘洞再爬上80米,就到瀑顶。瀑顶海拔3270米,瀑布色白如玉,形如哈达,从阶梯般的钙华坎上奔泻而下,蔚为壮观。从栈道上跨过瀑布,从右边下山,经象鼻潭又可回到观景台,形成一个环线。从这里往下走,瀑水又经过几道梯坎,形成了玉液飞瀑、双龙潭、玉钵溢瀑、九叠环瀑群、溢彩池、林中叠泉、罗汉红柳、池中莲台、柳萌池等奇特景观。特别是溢彩池、林中叠泉、罗汉红柳等景点,清池层叠,林木葱葱,溪谷幽深,瀑水漫流,好似一片水上森林,令人拍手叫奇。

瀑布是旅游中常见的景观,扎嘎瀑布是我们见到的瀑布中比较有特点的。它虽没有黄果树瀑布的磅礴气势,也没有德天瀑布的宽广秀丽,但它多重梯坎所形成的大小瀑群和黄色的钙华河床;树在水中生、水在林中流的水上森林景观,它的栈道能上到瀑顶形成环线,多角度近距离的欣赏瀑布,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是值得一游的自然景观。

佛扇瀑

扎嘎瀑布

瀑顶

接近瀑顶的景色

跨过瀑顶的栈道

瀑水漫流,水上森林。

林中叠瀑,树在水中生,水在林中流。

沿151乡道返回丁字路口,继续行驶9公里,就到二道海景区。景区大门看不起眼,但里面风景确实美得惊人。

景区游览是个环线,从左边栈道上山,从右边栈道下山返回。上下山栈道之间还有多条连通道。从山脚往上走,沿途分布大大小小的"海子",湖水清澈见底,游鱼可数,景色迷人。最美的是"翡翠湖",这里海拔3350米。湖水与古树残骸,随环境和光线变化,呈现翠绿、碧蓝、淀蓝、浅绿等不同色彩,如同斑斓翡翠。景色之美令人叫绝。

最神密是"二道海",湖水由地下水供给,溶洞密布,湖水相通;由近及远,色彩渐变。湖面看似平静,水下则暗流涌动,神密莫测。森林、蓝天、白云倒映水中,美妙无比。

温泉湖,海拔3416米,是景区最高处。水温常年保持在摄氏21度左右(热天就感觉不到是温泉了),富含碳酸气体和多种微量元素。游玩这里后就沿右边栈道下山了。经过恋松岩等小景点后,4点钟左右回到大门。

牟尼沟景区以高原溶陷湖、原始森林、钙华瀑布、环型池瀑、高山草甸等自然风光为主,景区虽没九寨沟大,其景色可与九寨沟媲美,是旅游之人不得不去,去了也不后悔的风景之地。

二道沟大门

温泉湖附近的景色

温泉湖

来一张背影!

第11天

• 电话:4000886969-6-2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黄龙乡平松路
  • 简介:五彩的钙化池池水,倒映在湖中的山川树木,景色奇幻美丽。

出川主寺过岷江,经过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向东行23公里,就到黄龙风景区。门票200元,索道80元。2004年我曾游过黄龙,那时行车要翻过雪山梁垭口,里程为45公里。现在通了雪山梁隧道,距离缩短了近一半,时间也只需25分钟。

黄龙景区以奇幻美丽的钙化池闻名于世,众多的钙化池似梯田层叠,池水清澈见底,五光十色。尤其是夏秋季,水量充沛,景色丰美,十分漂亮。景区内还有森林、峽谷、雪山、瀑布等自然景观,被誉称为"人间瑶池"。

景区交通车把我们送到索道站,乘索道上山,8点半钟到达上站。今天天气不好,山间雾气弥漫。我们沿着栈道漫步3050米,9点半钟到达五彩池。

五彩池海拔3600米,是景区最高点。众多的钙化池像装满颜料的调色板,又像镶嵌在丛林中的珍珠。汪汪的池水漫溢,犹如琼浆玉盘。池水的色彩,随着湖底灰白色钙华和黄绿色藻类对光线的反射而改变,绚丽多彩,摄人心魄。五彩池因此而得名。今天没阳光,五彩池的景色大打折扣。

沿栈道下山,经争艳池、娑萝映彩池,来到"明镜倒影池"。这里池面光洁如镜,水质清丽碧莹。云彩、雪峰、密林倒映池中,镜像清晰,难辩倒正。

再向下行是"盆景池"。近百个彩池,池中有池,池外套池,池旁池中到处都是木石花草,宛如一个个人工打造的盆景。盆景池的右侧是"金沙铺地"。这是一条长约1500米、宽70——120米的钙华流,金黄色的河床,银色的水流,有如金河泻玉,壮观极了!

继续游览了"飞瀑流辉"和"迎宾池"后,返回停车场已近2点钟。天下起了小雨,我们驾车奔向茂县。路况比较好,只是接近茂县时,有段路正在封闭改造,绕行的一段路艰险遇堵。下午6点钟入住茂县凤凰大酒店。

景区入口

五彩池

盆景池

金沙铺地

明镜倒影池

倒影池

争艳池

第12天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映秀镇人民政府隔壁
  • 简介:让人沉痛、悲伤的景点,让人铭记历史的地方。

从茂县到汶川还是国道G213,汶川到映秀就可以上都汶高速了(S9)。下高速不远,就到映秀游客中心。

映秀镇地处阿坝州的南大门,这个不出名的小镇,因位于5.12汶川地震震中而闻名于世。十年前,一场震撼世界的八级特大地震几乎摧毁了这个小镇,给这里的人们带来永久的刻骨铭心的伤痛。震后,广东省对口援建这里,使这个小镇得到重生,现在的映秀建得非常漂亮。我们今天来到这里,就是缅怀地震中逝去的同胞,亲身感受那场惨不忍睹的灾难场景。

来到映秀主要参观汶川大地震震中纪念馆和漩口中学地震遗址。没有门票,在游客中心花30元钱,观光车把我们送到震中纪念馆。该馆座落在渔子溪村半山腰,占池8800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一层。分为序厅、缅怀厅、灾害厅、重建厅、启示厅五个部分,展馆运用声光电结合的新材料、新技术工艺,生动再现了当年那场灾难场景,再现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抗震救灾伟大历程和灾后重建取得的辉煌的成就。看着这些悲壮感人事例,如临其境,催人泪下。

漩口中学地震遗址在山下,从纪念馆出来,经过大爱精神长墙,穿过G213国道就到地震遗址。走进中学大门,迎面就看到在地震中倾倒的教学楼废墟前,安放着一个硕大的钟盘雕塑,钟面破裂布满裂纹,时间定格在14:28。它记载着地震发生的时间,也是中华民族的国殇时刻。钟盘左边是抗震救灾记事碑,我们在碑前向地震中遇难的同胞献花祭奠。操场后面是被地震损毁的实验楼、图书馆、学生宿舍等,残垣断壁,一片废墟,一切都按原貌保留着。十年的时间转眼已过,眼前的景象依然让人震惊、心痛,泪水盈眶。

下午1点钟,我们来到映秀东村,在一家餐馆用餐。街道口竖着一个漂亮的牌楼,街道两旁是具有民族风格的民居,沿街都在做餐饮生意。震后的恢复重建,这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旅游服务成为小镇的主打产业,映秀成为大山里一个秀丽祥和的旅游小镇。愿劫后余生的人们远离灾害,幸福安康。

2点钟,我们离开了映秀,奔向广安。

中学大门

国殇时刻

记事碑

废墟原貌

纪念馆

映秀东村牌楼

第13天

邓小平故里旅游景区

邓小平故里旅游景区占地面积很大,里面包括邓小平故居、缅怀馆、陈列馆、翰林院子、洗砚池等景点。风景优美,环境清幽,是国家5A级景区。从金福酒店到邓小平故里景区游客中心只几分钟车程。景区观光车(车票30元)把我们送到景区南门,领票进大门后再乘电瓶车(5元)到邓小平故居。

故居位于广安市协兴镇牌坊村,是一栋具有浓郁川东风情的农家三合院。里面陈列着他从出生到留法前的生活物品。离故居200米远是缅怀馆,馆内用大量的文字、图片、实物展现了他生前工作生活的场景,非常亲切。

出缅怀馆走300米,就到陈列馆。陈列馆座西朝东,一字排开。由一个序厅、一个珍藏厅、三个展示厅、一个影视厅组成。序厅里摆放着"邓小平向我们走来"的铜浮雕和一个巨大石浮雕《峰》。三个展示厅里分6个单元用文字图片实物介绍了伟人辉煌的一生。是进行红色教育的好场所。

虽然景区免费,但景区外的观光车是多余的,有过度消费之嫌。可以让游客直接到南门或北门停车进景区,这样比较合理。或者游客中心的观光车开进景区到各景点,方便游客。

故居全景

陈列馆

缅怀馆

鹤峰夜景

12点钟离开广安,6点钟到达鹤峰县城。老婆的朋友接待了我们。晚餐后去街道上逛逛,感觉变化很大(2016年8月我们曾在鹤峰游玩了6天),特别是溇水河上两座风雨桥建得很漂亮,晚上更是灯火辉煌,流光溢彩。

风雨桥夜景

第14天

八峰山

到鹤峰本来是游屏山大峽谷的,由于安全原因今年又封闭了。上午只得游城郊的八峰山。八峰山由政府出资建设,是县城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在朋友夫妇陪同下,驾车出县城上满山红大道右转上山,半山腰处停车,沿着台阶步道向上攀登。沿路林木茂密,步道曲折险峻,经过一段栈道后,我们登上山顶,这里风景不错,可以俯瞰鹤峰城全貌。在四方亭里休息片刻后从另一条路下山。山野静谧,曲径通幽,漫步其间还是感到蛮惬意的。

路旁长廊亭

山顶四方亭

鹤峰城鸟瞰

两河口

下午出县城向北走,经过"雕崖",4点钟到达两河口。这里烧烤较有名,我们在农家乐"乡里人家"定了餐后,去河边游玩。冰凉的河水让老婆和朋友玩得不以乐乎。回到岸边,又去葡萄园采摘葡萄。晚餐以烤排骨为主,配以几个小莱,200元。一块排骨5斤多,用炭火烤熟,配以佐料。很有特色,味道还不错。8点多钟返回。

雕崖纪念碑石

雕崖

两河口

河中戏水

葡萄园

第15、16天

千丈岩

天气预报有雨,我们辞别朋友,踏上返汉路程。进入五峰境内,下起了大雨。穿过北风垭隧道,到达千丈岩。这里是S325上最险峻的一段,也是一个景点。路旁建有观景台和其他设施,自驾游客经过这里都要歇息观赏。此时山间云雾弥漫,观赏拍照大打折扣。下午4点抵达五峰国际大酒店。

次日,从五峰上呼北高速,转入沪渝高速,下午2点钟平安抵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