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自驾  藏彝走廊上的女儿国

攻略   >  西昌旅游攻略   >  川西自驾 藏彝走廊上的女儿国

川西自驾 藏彝走廊上的女儿国

• 出发日期/2018/08/10

• 玩法/自驾 暑假

攻略

以重庆为起点,自驾向西可以去到很多漂亮的地方。云南和四川就是受重庆人好评的自驾目的地,原因自然是一路上的好风景。

这次用一周的时间去了泸沽湖和川西,全程大约2500公里。一路走走停停,看到了很多精彩的画面,听了很多有趣的故事。

这次的行程,大致是这样安排的:

Day 1:重庆-西昌(邛海湿地公园、卫星发射基地)

Day 2:西昌-泸沽湖

Day 3:泸沽湖环湖游

Day 4:泸沽湖-九龙县(猎塔湖景区)

Day 5:九龙县-新都桥

Day 6:新都桥-康定(木格措景区)

七八月是川西的雨季,很多国道因为塌方临时封路,在地图上还没有实时的显示,所以有好几次都遇到半路折返换路的情况。大家如果在这段时间出行,要做好随时调头心理准备。当然,同时还要准备一台好用的越野车。

这一路上都没有五星的酒店,泸沽湖有稍好一些的客栈,但清洁标准只是肉眼看起来没有污渍的状态。如果对卫生条件有较高要求,最好带上隔脏袋、马桶垫之类的东西。

为了更好的浏览体验,这次游记的图片全部没加水印,大家文明阅读哦。

正式开始前,先来一支Vlog:

一支Vlog
[视频] Vlog | 泸沽湖

正式开始前,先来一支Vlog

在路上 | 惊喜与冒险

惊喜😊

在路上的过程比抵达目的地的瞬间更让人兴奋,趴在车窗边,窗外的风景就像电影镜头快进,一幕一幕地在眼前闪过。公路两边窜出的牛羊、雨后悬崖上的彩虹,路过见到的时候就像拾到了遗珠一样开心。

有一天出发时间早,空荡荡的公路上只有远处一座被雾气环绕的山,可能是误闯了小仙女住的地方?

一个不起眼的水库都有迷人的颜色,忍不住要停下来跟她合影。

川西的村子早已不是原始的模样,砖瓦水泥包揽了藏彝走廊上几乎所有居民的住所。但令人惊喜的是,这些现代建筑和风景完全融为一体,无论是颜色还是形态,都在不断提醒----你正身处世外。

村落、稻田像散在路边的调色盘,一车的人都在感叹,要是能在这儿住上一年半载肯定神清气爽。我:住在这儿的人难道不会因为与世隔绝而寂寞??----一位中年少女灵魂深处的疑问

冒险😣

八月正值川西雨季,从泸沽湖到九龙县有一段国道因为塌方被切断,我们改走乡道,盘山公路上全是黄泥和积水,雨时下时停,落石砸在护栏边溅出吱吱的火花。在这样的路上大概行了一个小时,所有人都心惊胆战。开车的朋友是个老司机,说这样的路一定要快点开,尽管颠簸难受,但总比被落石砸中强。

所以要建议大家,雨季在川西自驾一定要开性能好一些的越野。这次同行3辆车,有一个朋友开着他的城市越野来,底盘被刮得惨不忍睹,据说走这段土路的时候一车人都听到车下传来的咔咔声----像指甲挂黑板一样。😢为这位朋友心疼一秒种。

开到九龙县城之后,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找块空地停下来,下车伸伸手脚,再到马路牙子上来回走两圈儿,压压惊。

在路上 | 除了青山绿水还有蓝天白云

蓝天白云的故事

你以为通往川西的路上只有上面这些青山绿水?👆当然不止,蓝天白云又是另一段故事。👇

有时候天空的蓝中透着绿,好像是青山与苍穹的过度。

路过康定的时候,山头上有水泥浇筑的几个字—“康定情歌”,旁边还有藏文和古彝文的版本。停下车拍两张,口里还哼了两句溜溜调。👇

有时候天是靛蓝色,蓝得太清透,以至于阳光毫无保留地照在地面,晃得人睁不开眼。

以上就是沿路的风景,算不上美得不可方物,但美在出乎意料,永远猜不到转动的车轮接下来会送上什么画面。2500千米的路程,乍一听让人疲惫,但这些预期以外的美景、惊心动魄的冒险都是旅行的意义。如果可以的话,去川西,一定要自驾~

接下来的部分来说一说抵达的地方:

抵达 | 西昌

• 电话:0834-3952075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海滨中路
  • 简介:邛海山光水色秀丽,无论是泛舟湖上还是单车环湖,都很惬意悠闲。

西昌市是第一个目的地。也是自驾到泸沽湖的一个重要中转站----从成都、重庆去泸沽湖,基本都要在西昌歇一晚。西昌主要有两个景点,一是邛海公园,二是卫星发射基地。

到达西昌市的时候已经接近傍晚,我们抓住太阳的尾巴,去邛海湿地公园逛了一圈。公园是围着邛海建的,7月中旬刚过了开渔节----捕鱼保护期结束,湖边可以看到几个满载而归的渔民。(忘记拍照了,你们凑合看看我吧嘿嘿嘿)

环湖有两种方式,一是步行,二是骑自行车。租自行车的价格是50块一天,骑大约两个小时能把公园逛完。作为一名10年没有骑过车的肥宅,我鼓起勇气试了试,差点把自己摔死,看看我凝重的表情👇

所以决定还是靠走的。也不知道现在算不算草长莺飞?总之湖边的青草已经长得没过膝盖,路边的野花儿让人想一朵接一朵地采👇

太阳落山之后,我们就回酒店了。因为西昌离下一站泸沽湖的距离已经很近,所以第二天睡了个自然醒,去卫星发射基地转了一圈儿才出发。

• 地址:西昌市冕宁县泽远乡封家湾
  • 简介: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是亚洲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具有大功能发射航天器基地能力的卫星发射基地。

西昌卫星发射基地是发射嫦娥很多号的地方,讲真对于我们文科生来说,这地方简直又无聊又浪费钱。门票我记得是150块一位,自己的车只能停在外面停车场,坐景区的大巴进入到卫星发射基地,到达之后走大概10分钟到一块高地,可以看到全部发射塔,然后就有志愿者给你讲解一下发射卫星的流程...

竟然还有嫦娥姐姐的玉兔。。。 是不是山寨感十足

平时读书已经够累了,出来玩一趟还要补习一下物理知识,真的不值得!我觉得除非你对天文知识很感兴趣,否则这个景点就免了吧。

赶紧启程去泸沽湖!

抵达 | 泸沽湖

印象中的走婚,都是偏见!

我这人喜欢听故事,所以每次旅行的必打卡项目就是和当地人搭讪。泸沽湖住了一群很独特的当地人----摩梭族人。他们一直保持母系社会的传统,所以有人借着西游记的故事,把这儿叫做女儿国。

以前听过一些油腻大爷对自己在泸沽湖走婚的罗曼史津津乐道。因为这儿地处偏僻,不通飞机、火车,要来旅行非得开上几个小时的盘山公路才行,所以任凭大爷们怎么说,没去过的人也就听个乐呵。走婚的流言好像给摩梭族人贴上了性开放的标签,泸沽湖变得更有趣了。

说来也巧,游湖的时候撑船的船工就是个摩梭族的小哥哥。提到走婚,他露出含冤千年的表情,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说:“那些导游介绍的走婚,根本就不是那样!”

他后来说的话,我总结一下吧,大概意思就是:走婚之前,两个人通常要交往和相处很长的一段时间,大概1-3年,等到互相送了定情信物、两个人心中都形成默契了,这婚才能走得成。而且一旦两人生了孩子,他们一对一的走婚关系就基本稳定了,相当于汉人领了结婚证。所以,走婚并不是我们印象中的 one night stand 那么简单。来看看泸沽湖的走婚桥👇

桥上有些守着摊位的小孩儿,一边写《暑假生活》,一边卖东西。想给他们拍张照?你得先在他们的小摊儿上买点儿东西才行。

乘船游湖

泸沽湖是这一行最让我喜欢的地方,所以在大落水村住了两晚。因为雨季,天空一直积着厚重的水雾,没能看到日出日落,也没看到浩瀚星河,但上涨的湖水把潮起潮落的景象搬到了眼前,实在是美。下面就是酒店里里外外的风景👇

大落水村正好是泸沽湖的码头,在那儿可以乘船去到湖心岛。岛上只有一座寺庙,面积不大,十多分钟就逛完了。更有趣的部分还是在船上的时间,一边摸着凉飕飕的湖水,一边听撑船人讲摩梭族的故事。

驾车环湖

除了游船,还开着车环湖走了一圈儿。泸沽湖景区的地图大概是下面这样👇

环湖一圈之后,还是觉得里格半岛最漂亮👇

但好景色得用脚力来换,下车之后大概要走一两个小时才能把整个半岛高高低低都逛完。从远处看,里格岛绝对是360度无死角。

走进了里格村里面,也是适合拍照的好地方👇

下次再去泸沽湖,一定住在这个湖面像宝石一样的半岛上💗

抵达 | 康定

康定情歌景区
  • 地址:甘孜州康定县雅拉乡王母村
  • 简介:<p class="inset-p">康定情歌风景区又称木格措景区,距离康定县城约17公里,由<a href="http://you.ctrip.com/sight/kangding344/77458.html" class="inset-p-link">杜鹃

最后一站抵达的地方是康定。没错了就是“康定情歌”的康定。一座小小的城,游客都聚集在市区的木格措风景区。

木格措是依山而建的,入园后坐景区的接驳车上到最山顶,然后从山顶开始一点一点地往回走着玩,如果走不动也可以坐沿途的接驳车,大概2-3km左右会有一个车站。像我这样的扁平足,肯定是选择坐车了。

在山下的时候还觉得烈日当头,上到山顶就变成寒风刺骨了,沿途全是卖披肩的商贩。不想买粗制滥造的披肩?也可以骑马热热身吖~

山顶是木格措最大的游览点,除了可以骑马的“溜溜山”,还有一片很大的湖。那湖叫什么名字我记不太清了,但印象深刻的是,湖旁边有一小片金色的沙滩,第一次知道, 原来湖水边也可以有细沙。

在湖边沙滩上涂了几个字,算是到此一游了,于是坐上接驳车去下一站----红石滩

关于这个景点,看到名字就大概知道是什么样子了👇

红石滩旁边有湍急的溪水,顺着溪水往下走,不知不觉竟然走了1km,本来想倒回去坐车,但仔细合计了一下,再往下走不到2km都可以到下一站接驳车的停靠点了,咬咬牙接着走吧。路上的风景还是很值得的。

药神池是下一个接驳车的停靠点,那儿有一个温泉池可以泡脚,有大鱼小鱼来咬死皮那种。实在不想和一群人共用一池洗脚水,我看了一眼就坐车下山了。

再往下就是景区里最后一个游览点了,好像叫七色湖还是五彩湖,意思就是有很多颜色的湖。但事实是让人失望的,有点像社区公园的人造湖👇  可能是季节不对?

以上就是木格措景区的全部了,总之就是有山有水、有草地有马骑。有点像是低配版的九寨沟。

抵达 | 一些遗憾

猎塔湖

关于自驾,我还是偏爱在路上意外遇上的风景。抵达后的游览,多少有一些遗憾。

第一个遗憾是猎塔湖,这个景点在九龙县,位于泸沽湖和新都桥之间。传说中是个很灵异的地方,在深山老林里面,湖水呈乌黑色,所以又叫“黑子湖”。

进入景区之后,气氛的确很诡异。树高、林密、车少,每一棵树都绿得发黑。一路都没有游客,林子里只有油门的声音轰轰地响。车行在景区里非常颠簸,大概颠了半个小时,终于到山顶了,但是并没有看到猎塔湖,我们猜测是恰逢枯水期。

远处的山倒是挺好看的,于是简单拍了个照就悻悻离开了。山顶真是阴森得可怕。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
  • 简介:新都桥周围自然风光优美迷人,光影变幻,被誉为“摄影家的天堂”。

遗憾之二就是新都桥,传说中国摄影爱好者的天堂。但或许是季节不对?到达之后深感失望。新都桥就是一个小镇子,小镇中间有一条车行道,车行道两旁是树、稻田、小溪,以及施工队的建设标志。这样的景色倒不是说不美,但在川西一路上都比比皆是,实在没必要专程来看。

还有传说新都桥可以在天气好的时候拍到贡嘎雪山。可能是我们在的时候天气不够好吧,也有可能是我们装备不够高级;总之到了贡嘎雪山观景台,只能拍到这样的景色👇

看到青山右上角、藏在云里的、白白的一小坨了吗,据说是贡嘎雪山🤣

总之新都桥是个不值得专程打卡的小镇,如果从重庆自驾到西藏,倒是可以顺路去转悠一圈儿,遇上好的季节、好的天气,或许会有更好的体验。

札 | 朵妹碎碎念

干货总结

最后总结一下这次旅行途径景点的干货

西昌:建议住在邛海公园的临湖客栈,无论看日出还是逛公园都很方便。那儿的客栈一般都提供餐食,可以提前预定鲜鱼,都是当天在湖里打捞上来的,绝对新鲜。对了5-7月是捕鱼保护期,吃不到邛海鲜鱼哦。

泸沽湖:可以住在里格岛或者大落水村,夏季一定要提前订房。提前一个月的情况下,里格岛大概1000块,大落水村700块。我们住在大落水村,码头对面是一排客栈,基本每一间都有露台,坐那儿发呆简直美滋滋。泸沽湖环湖可以选择开车或是自行车,但因为没有自行车道,安全起见,还是开车吧。

猎塔湖和新都桥:这两个景点是去康定的途经地,顺路去看看还是可以的,但不建议专程打卡,一是路上基本都是乡道,太过颠簸;二是景色受季节、天气影响太大,极有可能失望而归,比如我们这次。。。

康定:康定县城有一些小商铺,如果要带手信的话,可以买点藏香(注意是熏香,不是用来烧的香哈),气味还挺独特的。离县城大概30分钟车程就是木格措景区,一定要做好防晒和保暖的工作,在山下和半山腰都会非常晒,最好是有长衫把全身都包裹起来,到山顶就是寒风呼呼地吹,有件外套就能抗了。

~~~关于作者~~~~

博士生在读,爱好以无益之事遣有涯之生。去过了一些有趣的地方,关于未来,还有一些列表中的目的地准备打卡。从今年开始,决定把虚度光阴的乐趣都分享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