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光之行莫斯科+摩尔曼斯克+捷里别尔卡+贝加尔湖蓝冰

攻略   >  莫斯科旅游攻略   >  极光之行莫斯科+摩尔曼斯克+捷里别尔卡+贝加尔湖蓝冰

• 出发日期/2018/02/16

• 玩法/摄影

前言

世界上不会有无缘无故的远行,

但凡是远足,一定带着任务和秘密。

张骞的远行开拓了 丝绸之路 ,麦哲伦完成了人类首次环球航行,莱夫•埃里克松发现了 北美洲 , 哥伦布 开辟的新航路成为美洲大陆开发和殖民的新开端。

远行对于我来说,

是每年的必修课,

是长期压抑在高楼耸立、光怪陆离、物欲横流的城市下最期待也最放松的解药。

早年间在朋友家喝茶的时候,大家伙一起聊到极光,

知道了 摩尔曼斯克 这个城市,奈何无缘成行。

好几年过去,还是在这个朋友家喝茶,在和朋友的聊天下,惊觉2017年的旅行尚未开启,

一触即发,

不如就把当年的愿望实现吧。

俄罗斯 之行就是在这样的契机下被勾勒了出来。

做了一个四分多钟的视频,中间有极光的展现。

可惜超出了大小,想看的朋友可以点击此网站观看

先奉上攻略:

关于签证:

在网上面找的一家办的签证,需要提供的资料不多,这个大家可以可以自行比对。

有一种是只出签证的,邀请函自办。

还有一种是签证+邀请函的,我们选择的是这种,相对省事一些。据说一些酒店可以提供邀请函,如果想省钱的话,这种方式可以再去了解一下。

关于机票:

我们这次一共飞了7趟,考虑到票价及时间问题,排出来的最适合我们的方案:

长沙 - 北京 7:35-9:50(南航)

北京 - 莫斯科 (谢列蔑契娃机场)13:45-17:00(国航)

莫斯科 (伏努科沃机场)- 摩尔曼斯克 17:10-19:40(优梯航空)

摩尔曼斯克 - 伊尔库茨克 19:15-11:45( 俄罗斯 航空)中间经停 莫斯科 中转,红眼航班

伊尔库茨克 - 北京 1:55-4:45(S7西伯利亚航空),红眼航班

北京 - 长沙 8:25-11:00(国航)

注意:

1、大部分的机票都是在去哪儿或者官网上面定的,这个大家可以自己去比对价格,从 伊尔库茨克 飞回 北京 的机票是在S7的官网上定的,但是S7的官网不知道为何一直付不了款(信用卡),最后找到了S7 北京 办事处,通过电话以及邮件的方式定的票。对方要求我们在邮件上写上行程、日期、时间、起飞人数、行李重量等信息,然后和每个人的护照首页一起发给他。S7属于廉价航空,所以行李是需要单独买的。S7 北京 办事处邮件:cccn@s7.ru,如果在官网上付不了款的同学们可以通过邮件方式购票。

2、请注意查看你所购买的机票是否包含行李费。若没有,可以在网上或者现场购买。

关于货币:

出门前,我们一人换了15000卢布的现金,其实在 俄罗斯 大部分城市都是可以刷卡的,而且刷卡的汇率比现金划算很多,现金汇率大概是1:8.3,刷卡的话,汇率在1:8.8左右(当时的汇率)。 莫斯科 、 摩尔曼斯克 基本都可以刷卡,捷里别尔卡镇上的小卖部可以刷卡,VISA\MASTER\银联都是可以使用的。但是买蟹、乘坐雪地摩托车这些项目需要现金支付。

奥利洪岛上除了大型的超市可以刷卡之外,我们没有找到取现的地方,吃饭、住宿、包车南北线都是需要现金支付的,所以上岛前一定要准备好充足的现金。

在 摩尔曼斯克 我们取现一次,有道翻译官帮了很大的忙,全俄语的页面显示,用有道翻译官的现时翻译,虽然翻译不完全,但是已经足够帮助我们 成功 取现了。(这一次终于不黑它了,哈哈哈)

关于通讯:

之前在网上做的攻略,说是BEELINE 和TELE2都OK,我们在网上买了6张BEELINE,结果发来的是五张TELE2+一张BEELINE,只要信号好这都没关系,但是,到了 俄罗斯 有三张TELE2的卡无法用,因为旅游一类的产品都是在网上,无法差评,所以大家要注意这个问题,其实到了 俄罗斯 再办卡就是浪费点时间,但是如果卡像我们一样无法使用,还是一样需要重新办卡。

我们在 摩尔曼斯克 办理了三张MTC的卡,300RUB/张,还赠送一张100RUB的电话卡。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在 摩尔曼斯克 办理的原因,在捷里别尔卡,TELE2和BEELINE都没信号。MTC畅通无阻。

去到 伊尔库茨克 之前,我们办理MTC卡的要到营业厅更改一下,所有的卡都OK。

出行准备:

APP:

Google Maps:必备!不管是 莫斯科 盘综复杂的地铁还是世界尽头的区域定位,都离不开它。

Aurora\Aurora fcst: 检测极光的必备软件。三天内的检测都是很准的。

文件类:

自定行程单(安排)

回程机票打印件(过关使用)

酒店订单(方便自己查看)

莫斯科 地铁线路图(方便乘车及换乘)

千万别忘了:

护照+签证+邀请函、身份证、货币(人民币+卢布)、信用卡/银行卡

其他:

1、 充电宝、相机充电器等一系列充电设备(寒冷天气,电池消耗较快)

2、 衣服可以按照零下二三十度准备,只要不是长时间待在户外,其实都是不冷的,外套必须防风。我自己的穿着如下:上半身:保暖内衣+毛衣+防风羽绒服,下半身:秋裤+滑雪裤)

3、 围巾+帽子+口罩+手套+防水雪地靴(我买的sorel),我有个朋友在网上买了双六十多的防寒鞋也完全OK,只是非常不透气。

4、 暖宝宝(带了两百多片,实际上只用了二十多片吧),暖手宝,小小的不带胶的握在手里的那种,用于手部保暖很好用,特别是 贝加尔湖 上冷醉了,还好有它。

5、 保温杯

6、 墨镜(阳光刺眼,防雪盲)

7、 转换头( 俄罗斯 为两孔圆形)

8、 相机、镜头、羽绒保护罩(驻守户外拍极光的时候必备),三脚架,备用电池。

9、 冰爪(用于 贝加尔湖 冰面防滑)

10、根据个人饮食习惯带上零食或者是辣酱,如果自己做饭,嗜辣可以带一包火锅底料,你会回来感谢我。

11、洗护用品,修复面膜(如果脸被冻伤)+防晒霜,精致的猪猪女孩都懂得。

关于入境:

办理签证的时候,会有一份邀请函,保存好这份邀请函,一并提供上以下资料,不需要填写入境卡:

1、 护照+邀请函

2、 回程机票的复印件

关于交通:

莫斯科 机场快轨:

现场购买车票,500卢布/人,半小时一趟,机器检票。

我们抵达的是谢列梅捷沃机场,所以必须乘坐机场快轨到达 白俄罗斯 站,才能换成地铁。

下图是 莫斯科 地铁线路图,建议打印下来。我们在做地铁的时候,拿着它方便很多。

莫斯科 地铁:

俄罗斯 的地铁卡分为三种:

1、单次卡:55卢布

2、两次卡:110卢布,可以两个人使用,也可以一人使用两次。(对于两次的了解不多)

3、20次卡:720卢布,相当于一次36卢布,可以多人同时使用,可充值。可以乘坐地铁,公交车,小巴车,有轨电车,无轨电车以及中央铁路环线。五卡合一。

使用此卡90分钟内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只要60卢布。

机场到市区乘坐公共交通只需60卢布。

用完可以续费继续使用,据说有效期三十年,没有押金,用完可以带回国内纪念。

现场购买就可以。不过有一些站台没有20次卡。

下图是20次卡,2次卡是橙黄色的。

包车:

北极 圈部分:

此次行程,我们是在 摩尔曼斯克 -捷里,以及 伊尔库茨克 有包车的项目,费用如下:

北极 圈部分(和当地司机通过微信预定):

摩尔曼斯克 机场-酒店:1500rub/七座车

摩尔曼斯克 -捷里别尔卡:7000rub/七座车,返回是同样的价格。大概两个半小时。

如果不包车的话,可以选择MINIBUS,

每周1357下午五点在火车站去捷里,

每周246早上七点在学校从捷里回 摩尔曼斯克 。

汽车:

在 摩尔曼斯克 有乘坐汽车去往 北极 圈坐标,我们住的酒店名称叫做: 摩尔曼斯克 艾择玛特酒店 ,这个酒店的附近就是一个汽车总站,在那乘坐106路即可抵达。

同时,在 摩尔曼斯克 机场,如你人不多,同时也不赶时间的话,也可以在机场乘坐106路汽车,抵达汽车总站,前提是您和我们一样,预定的是这家酒店,或者您的酒店在这个总站附近。

下图为 摩尔曼斯克 汽车总站,在麦当劳附近。

雪地摩托车:

在捷里别尔卡小镇内部活动的话,雪地摩托车是比较大众的交通工具,快捷、方便,我们这次没有乘坐,全部是用双腿在丈量,当然也没有去很远的地方, 比如 :瀑布,新捷里这些地方,据乘坐过的小伙伴说,他们有包雪地摩托去北冰洋的海边拍摄极光,大概是1500rub,但是司机只等十五分钟。所以如果要拍摄极光的话,这样的方式根本来不及。其他地点的价格就不得而知了。

下面为雪地摩托车

贝加尔湖 部分:

伊尔库茨克 部分

伊尔库茨克 机场-奥利洪岛:大概是1600RMB/七座车。

奥利洪岛-酒店:

(包车的费用只负责从机场到奥利洪岛渡口,上岛的话,需要经过 贝加尔湖 的冰面,夏季的话就是坐船,结冰季就是乘坐可以在冰面上行驶的气垫船。但是排队时间长。)

如果不想排队,可以联系酒店或者联系包车的人,我们在 贝加尔湖 的包车,交付350rub/人,即可安排老式坦克车走另一条路载到酒店。

北线:乘坐老式改装车,固定路线,十个人成团。1200RUB/人。

北线:乘坐老式改装车,固定路线,十个人成团。1500RUB/人。

关于酒店:

基本所有的酒店我都是在网上面预定的,

莫斯科 :hostel netizen (相当于国际青旅,我们是六个人一间房)RMB:576(6人/天)

摩尔曼斯克 : 摩尔曼斯克 艾择玛特酒店RMB:1209(6人/三间房/天)

捷里别尔卡:民宿RMB:1864(6人/两晚)

奥利洪岛:奥特迪克纳 贝卡 尔旅馆RMB:1658(6人/两房/两晚)

关于餐厅:

只说两家我们觉得口味不错的餐厅:

• 地址:Teatralny Dr., 2, Moscow
  • 电话:+7-499-2701062
  • 简介:餐厅由前咖啡店演变而来,复古又不失时尚。

1、在 莫斯科 我们吃的savva。 莫斯科 这边是一点钟开始中餐,我们十一点到的,没能吃到更高级的红汤,只能点早餐来果腹了。

推荐:带有鱼子酱的pancake、酸奶松饼(具体名字忘记了,如果大家想尝试可以给服务员看图)

需要给小费的哦

• 地址:Lenina Ave., 69, Murmansk 183038, Russia

2、在 摩尔曼斯克 吃的排名第三的TERRASA Lounge-Cafe,因为这家店就在汽车总站附近,而我们吃完饭就要去机场了,所以没有选择知名度更高的猎人餐厅。餐厅对面就是银行,可以在自助取款机上取款。

推荐:海鲜意面,莫吉托,海鲜拼盘(这个超好吃,我们点了两盘),甜品颜值都很高的

不推荐:鹿肉,特别膻。

下面是海鲜意面

Terrasa Lounge-Cafe图片
关于保险:

还是那句话,买保险其实就是买心安,现在的保险种类多种多样,小到飞机延误、行李丢失,大到生命安全都是在可保的范围内。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去选择网上都可以买到保险。当然啦,希望您永远用不到。

关于小费:

俄罗斯 是一个小费国家,特别是高档场所,是一定要给小费的,因为 中国 人没有小费的习惯,有些店,店员会在消费前告知小费的数额,大概是多少的比例。

关于寒冷:

北极 并没有想象中寒冷,但是要格外注意防风。

贝加尔湖 上比想象中冷多了,类似于南方那种刺骨的冷,冷到猝不及防,冷到心力憔悴,注意保护好手,一定记得戴手套。带上暖宝宝,手拿的那种,穿的少的朋友身上贴几个暖宝宝。

其他TIPS:

莫斯科 部分:

1、 莫斯科 的交通类似于 北京 ,是全球几大堵城之一,如果说不赶时间同时又想轻松点的话,可以考虑打车或者是在包车。包车我个人认为人多一点更划算,均摊下来比一个人支付全部费用要便宜。但是如果经费有限,就最好是乘坐地铁。

2、 古姆百货里面50RUB的冰淇淋比100RUB的好吃。

3、一般室内都有暖气, 俄罗斯 人的习惯是在门口将厚重的外套脱去,会有间专门的衣物室,也会有工作人员在门口收纳你的衣物。

北极 圈部分:

1、 捷里别尔卡生活用水泛黄,我不知道是不是和我们住的酒店的过滤系统有关系,建议可以再超市一次性多买一点饮用水。

2、 捷里超市的冰淇淋很好吃。

3、 从 莫斯科 飞往 伊尔库茨克 的航班上有冰淇淋吃,不要错过了哦。

4、 摩尔曼斯克 的汽车总站附近有一家世界最北的麦当劳,薯块和虾仁卷都是这边吃不到的当地特供。

5、 在捷里别尔卡如果想吃帝王蟹,提前和房东说好,会有专门的seller前来销售,大概1500rub一斤。可以砍价。我们大概砍到了1200rub/斤,五六斤左右的帝王蟹应该是最合适的,我们六个人吃完全OK。

6、前往 北极 圈坐标可以在麦当劳附近的汽车总站坐106路公交车,到Kola(Кола)站下车,具体位置在Kola(Кола)站与前一站的中间,所以下车之后往回走,注意睁大眼睛找寻。

7、据说播放张韶涵的《欧若拉》可以召唤极光,哈哈哈哈。

贝加尔湖 部分:

1、上岛之后,到达了胡日尔村,办理酒店入住之后,被工作人员要求每人办理一张300rub的注册证,说是如果被当地警察抽查发现没有这张注册证,会收取1000rub/人,我们也有问同酒店的其他人就没有办理,当没听见。事实上我们也没有看到任何警察,这些注册证也是在我们离开当天才给我们。

注意看下图的英文图纸。

2、去看南线的气泡冰,如果想拍出更加清晰的气泡冰照片,建议带上一壶热水,一块抹布,将热水洒在冰面上,用抹布擦干,迅速拍照。

3、南线北线更推荐的玩法是包车,我们是在旅店报的团,虽然便宜,但是就类似跟团游,游玩的时间及地点都是司机说了算,常常一个景点还没玩够,就被拉回车上前往下一个景点。建议人多的话,可以包车,价格虽然高一点,但是可以要求司机带往人稀少的景点,这样冰面破坏程度会小一点,特别是南线的泡泡冰,时间也可以随自己控制。

4、会潜水的可以提前预约,来一次冰潜,肯定特别刺激。

5、如果想要尝试冰钓,要提前预约,有些旅店貌似不能预约冰钓,所以在网上找一些当地留学生咨询一下。价格不便宜,冰钓和南北线不是一条线路。

6、再次强调一下,去 奥尔洪岛 上走南北线或者其他项目的,一定记得带上充足的现金!!

7、奥利洪岛上的松果酱算得上是当地特产了,喜欢的可以去超市买回去做伴手礼。外面的门店的价格比超市价格贵。他们说是有利于嗓子的,应该和国内的利咽化痰一个功效。

关于看极光的几个地点比对:

1、 摩尔曼斯克

其实 摩尔曼斯克 市区内是看不到极光的,光污染太严重,我们报的追光团是把我们拉到离 摩尔曼斯克 几十公里的郊区,所以不推荐在 摩尔曼斯克 报团追光(时间有限跟团游的另当别论)。但是 摩尔曼斯克 是一个落脚点,相当于中转站,可以从 摩尔曼斯克 前往其他的追光基地。报团价格:10000RUB/ 6个人。(本来这个价格是六个人一套七座车,但是追光猎人把我们安排在了大巴士上,二十几个人的团一起)

给大家看一下 摩尔曼斯克 追光团的环境和看到的景色,十几二十几辆车,少说两百人共享盛宴。

2、捷里别尔卡

我们这次在捷里别尔卡住了两晚,两晚都看到了极光,是世界尽头的一个小镇,毗邻北冰洋,分为新捷里和老捷里。

新捷里光污染要严重一些,但是离船舶墓地很近,可以将它作为拍摄前景,住宿方面有家Campground TeriberskyBereg还挺火的,建筑在北冰洋边上,窗外就是北冰洋的美景,每天能聆听潮汐潮落。但是特别难预定,我们提前三个月都没有预定到。

下面是Campground TeriberskyBereg

Campground TeriberskyBereg附近船舶墓地拍摄的极光

老捷里各方面物质要差一点,是一个落败的小镇,以颓败和荒凉吸引着各地的人,能延靠北冰洋进行拍摄,光污染较小。住宿条件算是舒适,洗澡以及喝的水偏黄,建议在小卖部买好矿泉水。需要自己做饭,小镇上有小卖部买物料。

游玩项目,除了可以近距离感受北冰洋,还可以去观赏小瀑布,看极地苔原这一类的自然景观。还可以出海海钓。

拍摄极光的话,需要步行一段距离找好位置才能拍出较理想的照片。

老捷里北冰洋岸边拍摄的极光,前景就比较单一了。

3、各大基地

比如 Lovozero、 维克 多、娜塔莎

这些基地大部分是需要坐雪地摩托进基地的(大概1-2个小时),不怕冷的可以感受一下。

其次就是,到达基地之后基本就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什么东西都需要收费, 比如 :吃饭、喝水、洗澡等等,如厕比较不方便,物价也相对比市区要高,基本都得听基地的主人安排,但是优点是玩的项目较多,那里是 萨米 人的聚集地,可以观赏麋鹿,参观哈士奇公园(有些基地有这个项目),参观 萨米 人的生活等等。光污染较小。出房间就能拍照。

关于相机配置:

这次出行我们一个队伍里面共三台相机:

佳能5D

佳能6D

镜头:

24-105变焦

35定焦(人物和食物只要靠这个镜头)

14广角(极光的照片几乎都是靠它来出效果)

100定焦(远景拍摄)

17-40变焦广角(风景拍摄)

拍摄极光的参数为:F5.0,ISO:3200,快门12-15秒,手动对焦。

(以上仅供参考)

备注:

游记中全部的照片来源于全队六个人的总集。

“越是远行,越需要轻装”--莫斯科

到达莫斯科

大年初一我们在 北京 集结出发,刚到 莫斯科 时,已是下午五时左右,机场没有想象中的豪华气派,还是偏向于质朴,大概十多个人的队伍花了一个多小时才出关,紧接着就是紧锣密鼓的乘换交通工具抵达酒店,据说 莫斯科 时世界几大堵都之一,我们没有选择包车,而是机场快线和地铁。

莫斯科 的地铁的复杂在于难以相认的俄文……每次都是睁着大大的眼睛去对照,找站名。

你以为 莫斯科 的地铁站只是深而已吗?错,它还特别美,找了一篇为什么 莫斯科 地铁站这么奢华的科普文,感兴趣的童鞋可以看看。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523768

为什么 莫斯科 的地铁站都那么深……据说胜利公园那站是最深的,90米左右吧。 莫斯科 的第一条地铁线不怎么深,二战时, 莫斯科 的地铁被用来做防空洞,所以后来建的地铁都比较深,为了防原子弹什么的。再就是苏联那时有钱。(资料来源于网络)

在经历了一个多小时的机场快线和一个多小时的地铁线之后,终于抵达了酒店,当拖着一个26寸的行李箱,背着满是摄影设备沉重的背包,在漫天飞舞着雪花的莫城转乘、问路,在盘综复杂的地铁站看着让人奔溃的俄文寻找正确的方向,在分不清东南 西北 方向的马路上不停刷着手机的Google MAP,真是既狼狈又疲倦。

因为此行的重点是极光,所以在 莫斯科 停留的时间只有短暂的一天时间,我们深得旅行三大宝典的灌输“来都来了”“钱都花了”“就快到了”,即使是在很疲惫的状态下,还是决定前往去红场看看,红场是 莫斯科 的市中心,关于红场的介绍网上的资料琳琅满目,这里就不做过多的复述。

• 电话:+7-495-2924019
  • 地址:Krasnaya ploshchad, Moscow
  • 简介:莫斯科的象征,俄式特色建筑云集,可在此拍摄迷人夜景。

看这个小孩,就算只有一个人,也能玩的超开心的。

• 门票价格:普通票150卢布,中小学生凭学生证50卢布
  • 开放时间:11:00-18:00(每周二与每月第一个星期三不开放)
  • 电话:+8-495-6983304
  • 地址:109012, г. Москва, Красная площадьст. м. Площадь Революции, Театральная, Охотный ряд, Китай-город
  • 简介:俄罗斯最华美的“洋葱头”教堂,童话城堡般的外观和内部精美的壁画让人赞叹不绝。
  • 电话:+7-495-2924019

拍了拍照,随便找了家餐厅果腹避寒,冷冷清清的街上寒风刺骨,可是一打开餐厅的门,热闹的景象让人傻了眼,原来都在室内窝着呢,也难怪,外边这么大的风雪,谁愿意在外头行走,这一点还真和国内挺像的,晚上十一二点钟,餐厅的人都还是意兴阑珊,高谈阔论的样子。

灯红酒绿的温暖餐厅

到了 俄罗斯 当然得尝一尝这边的特色餐食,至于味道嘛,我选择微笑应答。

灯红酒绿的氛围中大家围坐在一起,舒心畅谈,把疲惫都抛之脑后,火树银花下恋人们依偎着行走,这里还保留着圣诞的节日装彩,灯光负责倾注这座城市以温情的色彩,而簌簌而下的白雪如同精灵点缀着萧肃的夜,就在几个小时之前我还在为这飘零的雪花懊恼,而转之当一切束缚都放下后,才开始驻足欣赏,甚至有些欣喜,我们本来就是为了放下平日生活的枷锁来度假,却依旧被沉重的行囊束缚。越是远行,越需要轻装上路,放弃原有的生活角色融入进来,才能更好的感知当下。

• 电话:+7-495-2924019

第二天一早,继续去了红场,红场在 俄罗斯 的地位相当于 北京 的天安门,是让人肃穆同时又敬仰的,红场的北面为 俄罗斯 国家历史博物馆,东面是 莫斯科 国立百货商场,南部为圣瓦西里大教堂。西侧是列宁墓和克里姆林宫的红墙及三座高塔,在列宁墓上层修建有主席台。每当 俄罗斯 重要仪式时,领导人就站在列宁墓上观礼阅兵。

转车的时候看到地铁站的这尊雕塑,据说世界杯期间还上了电视,被摸的发亮的狗嘴,特别映衬 中国 的狗年。哈哈。

带着红气球的这个男人是要去见心爱的女友吗?

那个从远处看着像冰淇淋一样的建筑,就是圣瓦西里大教堂,是俄国沙皇伊凡四世为了庆祝征服鞑靼人统治的 喀山 汗国,于1561年建立的。以前 俄罗斯 的统治者都叫大公,伊凡四世起自称为沙皇,他就成了 俄罗斯 历史上的第一位沙皇。

• 电话:+8-495-6983304

古姆百货到处充斥着 中国 新年的热闹和装饰。

红场上的鸽子

前往莫斯科机场

没有过多的停留,吃完午饭,便赶往机场,去往此次最期待的目的地。

午饭选择的是离红场不远的这家savva,服务生小哥风趣幽默

• 地址:Teatralny Dr., 2, Moscow
  • 电话:+7-499-2701062
  • 简介:餐厅由前咖啡店演变而来,复古又不失时尚。

北纬69度的刚与柔-摩尔曼斯克

到达摩尔曼斯克

“鬼畜电音舞曲的开场,唱响了山头众人的自我狂欢”

从 莫斯科 搭乘 俄罗斯 优梯航空,于19:40到达 摩尔曼斯克 ,早前就听闻战斗民族是把飞机当成战斗机在开的,在 俄罗斯 体验过了高铁般感受的地铁,早就将身体机能自动调节成随机模式,甚至颇有点期待。发现也真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夸张,不过就是起飞前助跑的时间不长,落地后颤巍的抖动剧烈一点而已,有时候我们害怕真的只是因为感官被放大了而已。

不过落地后全机乘客的鼓掌声让我觉得颇为感动,礼貌而又充满温情,莫名被升舱坐到头等舱的我正好有机会窥视了下机组小姐姐,我以为她会微笑回应,结果她面无表情,像是在应对一场习以为常的演习,恩~这很 俄罗斯 ,骄傲且淡定的民族。

早已联系好的 俄罗斯 小哥哥早早的就等在了机场外,迎接我们去酒店,在 莫斯科 被颜值洗过眼睛的我以为会是同样金发碧眼的帅哥,恩~结果也不太重要了。

伴随着一路上的电音舞曲以及满车的机油味道到了酒店,行李还没来得及放,就被之前预定了极光之旅的追光猎人dima拉去了大巴车上,和来自五湖四海的 中国 同胞们一起出发了,恍惚间觉得自己回到了国内,要不是有人喊“看!有极光”,我真的觉得自己的下一站就是长城或者故宫了,和之前相约的“六个人单独乘坐一辆车”信条相违背,这一点让我第一次觉得,原来无论国界,大家都秉性着“金钱至上”的原则。要么是被 中国 人宠坏了,要么是应接不暇这么多游客超负荷了。

我们就这样出发追光了,几辆大巴士就像商量好了一样,停靠在了雪地中的一个大空地上,一下车,扑面而来的是人潮汹涌的吵杂声,闪光灯频刷的曝光,浩浩荡荡的队伍,保守估计至少两百人是有的,实际上当晚的极光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震撼,以肉眼不可见只能在相机里通过长曝光才能看到的效果,让我们都以为原来极光是这样的,原来只存在于相机里。

换了第二个地点看极光,后期调过色,加之是相机长时间曝光拍摄,所以才会有这样的效果,在现场用肉眼看,几乎是什么都看不到。

寒冷加之劳累,其他的队友们在车上沉沉睡去,众人们的狂欢也随着极光的黯淡而不再那么有激情,极光猎人选择将我们送回酒店,结束这一场极光之旅。

回到酒店,听着从排气通风管道传入的强烈电音,睡着因为电音而轻微颤抖的床,拖着疲惫的躯体勉强入睡。 摩尔曼斯克 ,这座被各大旅行类网站洗刷为“性价比最高的追光城市”让我觉得有点失望……

北极圈坐标打卡

刚经过极夜的摩尔曼斯克

“没有什么路是白白走过的,那些我们曾经无意间的经过,都有它不可预知的意义。”

北极 圈内的城市天都亮的很晚,这里刚刚结束了为时3个月的极夜,我们还能看到天亮,已实属幸运,8点多的天空像是我们早晨五点多的样子,天空很低,云朵稀疏,整个城市感觉都还在沉睡当中。

因为大西洋暖流的原因, 摩尔曼斯克 成为了 北极 圈内唯一的不冻港,更奇特之处在于它所拥有的"四个极端":极夜、极光、极地空气和极贵的鱼子酱。如果说个人现场发挥再加一极的话,那应该就是“极差的英语”。

为了节约时间,我们提前在网上买好了电话卡,结果到了 俄罗斯 却只有三张卡可以用,没办法,不能总是借用别人的热点,这天早早起床,第一件事情是去办电话卡,再去 北极 圈坐标打卡。

找到一家店,走进去的时候我看见面前这位很年轻的壮小伙深深叹了口气,我就知道此行艰难,果不其然不会说英语,我们本该简单易行的程序变得坎坷、复杂且……有趣,是的有趣,我们对话全部是在翻译软件上完成的,同行的帅帅童鞋把“我们想办理三张电话卡”这件事言简意赅的用 中国 人都爱用的“有道翻译官”翻译出来,并且及其自信且骄傲的播放出了华丽的俄语弹舌语音,结果却看到了俄国小哥一脸微笑,二脸懵逼,三脸懵逼,完全无解的脸,最后他将手机拿过去仔细阅读起来。几番交流之后,艰难的对话进行到了中段,小哥脸上挂着礼貌而又不失揶揄的微笑,拿他的google对我说:“你的翻译软件是一坨屎”,于是乎…… 中国 代表团的六人代表集体……炸了。

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凭借着 湖南 人“耐得烦、霸得蛮”的优异品质,锲而不舍一个多小时后,终于搞定了三张电话卡,这时候我看见小哥站了起来,擦了擦额头的汗,再次长长的舒了口气,高举着他的双手对我们说“bye,my friend”,这是整场贸易中他对我们说的最愉悦且最舒心的一句话了。

这才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将乘坐106路公交车在“kola”站下车,去完成 北极 圈坐标打卡的游览,我特别不明白的是, 俄罗斯 的大叔大妈们其实都是腰圆臀肥的大体块,可为什么公交车上的座位那么窄小,这究竟是自我暗示,还是自欺欺人,我们如果是和这类体块的坐在一起,常常觉得自己被对折了,过道上只要站着这么一人,那么上下车的效率就……你懂得。

到Kola下车后,我们开始寻找 北极 圈坐标,特别幸运的是遇见一位又不会说英语的 俄罗斯 小伙,依旧是不怕死的使用了“有道翻译官”翻译了“ 北极 圈坐标”,小伙特别热情的对我们说“跟着我,我也要去那里”。

于是乎,浩浩荡荡的几个人兴高采烈没有任何疑虑的跟着小哥,一路上还各种夸赞战斗民族的热情,一直到小哥要我们上车,我们都没有任何的犹豫的掏钱,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属于那种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的小孩,好在小哥不会卖我们,但是却要把我们拉回始发站,因为他特别骄傲的对我说了一句整段行程中唯一一句俄式英语“finish station”。

“那不就是我们上车的站吗?”

“……”

中国 代表团再一次表示炸裂了,随即便开始起身下车,小哥特别不解,但是我没办法给他解释“及时止损”这句话,好吧,让一切都尽在不言中吧……微笑是不需要翻译的最好的国际通用语言。但是也还是在内心非常感谢这个热情的小哥。

往回走的路上,一个不经意的抬头,发现 北极 圈坐标居然正在眼前,没有什么路是白白走过的,那些我们曾经无意间的经过,都有它不可预知的意义。多看的风景,多遇见的一个人也真的都是不可复得的经历和回忆。

乘坐的106路公交车

中间路过的一个车站

68°58'N,33°03'O

工业化的摩尔曼斯克

对我来说,是生命中到达的最北的地方,

它和我想象中的其实并不一样,我以为会像电视里面科考员们那样,在凛冽的寒风,鹅毛大的飞雪,极端的天气下,传话需要用喊的,身体需要搀扶才能挪动,睁不开眼睛,甚至……好,打住。

现实是,这里雪深只到小腿的1/3处,行动完全不受阻碍,这为我们之后拍照的腾跳起到了便利条件。空气中弥漫着一种呛人的工业味道,不远处树立的几管大烟囱像两杆巨型烟枪往外悠闲的吐着白烟,在湛蓝天空的映衬下显得极其违和。

摩尔曼斯克 作为一个终年不冻港,不仅仅是承载着兴旺的渔业,它还是 俄罗斯 乃至世界上最大的军港之一。

1915年,沙皇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为了对付 德国 海军对 波罗的海 的封锁,就将这里辟为重要的军事重镇,囤积辎重兵器。1916年,同 俄罗斯 内地相连的铁路在 摩尔曼斯克 建成通车,同时 俄罗斯 决定在这里兴建港口, 摩尔曼斯克 正式建城。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这里已经成为 俄罗斯 西北 地区重要的工业中心。正是由于 摩尔曼斯克 及其临近地区同北方舰队联系紧密,这里的许多造船和船泊修理,以及核工业企业都直接同军事有关。(资料来源于百度百科)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座城市放眼望去,几乎都是钢筋铁柱搭起来的支撑架,集装箱和大型工厂,也不难理解,为什么空气中总是弥漫着一股工业的味道,看上去它是那么繁忙,夙兴夜寐地地劳作。

得利于大自然的馈给,孕育着这座城市大部分人生活的日常。

窗上的冰花

从 北极 圈坐标回来之后去了世界最北端的麦当劳打卡。

又碰上了一场节日活动,虽然我到现在都没弄明白是什么活动。

这位大叔笑得好开心呀

从捷里去 伊尔库茨克 时,在 摩尔曼斯克 登机,途中吃了一顿午餐。甜品做的很是精致。

到达捷里别尔卡

荒凉的捷里别尔卡

“我愿意深深地扎入生活,吮尽生活的骨髓,过得扎实,简单,把一切不属于生活的内容剔除得干净利落,把生活逼到绝处,用最基本的形式,简单,简单,再简单。”

“你看那里,都是一些废弃的渔船,这个镇上大部分的人为了生存都去了 摩尔曼斯克 。这里的自然资源几乎枯竭了。”负责载送我们从 摩尔曼斯克 到捷里别尔卡的司机对我们说。

大家开始从沉睡中清醒过来,转换成了另外一种沉默,这种沉默一直到我们到达入宿的地方。早早听闻过捷里别尔卡这座位于北冰洋边上世界尽头的城镇,因为工业化的代入而使得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匮乏,这个原本热闹的小镇如今以荒凉衰败之美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em……这么听上去貌似一点也不吸引人,倒是对那些喜欢探险的人来说不失为一处等待被开发的秘密基地。小镇的常驻人口已经不到300人。相比于 摩尔曼斯克 的忙碌和繁闹,这里明显冷寂多了。

初入小镇和我脑海中“寂静岭”的电影画面大相径庭,我本以为会是电影那样,也许是因为有夕阳洒落,整座城市被包裹在金黄的柔光中,也许是因为白雪的覆盖,周边的建筑被装饰成了可爱的模样,总之绝没有电影场景里面阴森恐怖的体感,像是尘封已久泛黄的画卷,随着我们车子的行进而慢慢铺展开来。

下面是我们住的民宿。

和不会英语的房东一顿沟通,总算是入住了,在与她沟通的某个瞬间我甚至觉得她想把我拧起来丢出去,看吧,急躁的 俄罗斯 人,其实只是在热情的帮我解决问题而已,摊手……

晚餐特别幸运的买到了帝王蟹,贼便宜,要知道远输到 中国 后,价格起码涨了十倍,和品尝美味的蟹肉相比起来,拆蟹的工作就真的不能胜任了,找到基地的驻守人员,三下五除二非常残暴的大卸了八块。

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观察帝王蟹,也是第一次自己动手烹饪,特意查阅了有关帝王蟹的资料,帝王蟹又名石蟹或岩蟹,即石蟹科的甲壳类,也就是说它是甲壳(qiao)类生物,不是真正的螃蟹,所以它没有蟹黄,它们主要分布在寒冷的海域。因其体型巨大而得名,素有“蟹中之王”的美誉。帝王蟹属于深海蟹类,生存深度达850米之深,生存水温在2-5℃。帝王蟹能够生存的最低水温是1.4摄氏度。(资料来源于百度百科)

真正的螃蟹有四对脚加上一对蟹钳子。脚关节的连结处是往前曲,帝王蟹则只有三对脚加上一对蟹钳(较大的蟹钳称为「killer」,较小的是称为「feeder」,它们的脚是向后弯。真螃蟹是疾行者,帝王蟹则是优哉的散步者。(资料来源于百度百科)

大小蟹钳作用不同,大蟹钳是武器,用来打斗、恐吓对手以及吸引雌蟹;小螯是谋生工具,用来捕食和吃东西。所以我们观察到在大蟹钳与蟹身的连接处长了密密麻麻很小的小蟹钳,初看时以为从那可以滋生出小小帝王蟹呢。建议有密集恐惧症的同学们品尝美味就好了。

下图为抓蟹的两位小哥哥。

镇上只有三个小卖部,这是其中一个,店员们的结算方式还在用着古老的算盘。我们在这个超市买了第二天的早餐,油,盐等一系列调料。

请来基地工作人员来帮忙拆蟹

帝王蟹和麻辣火锅底料的饺子

饥肠辘辘等待开饭的伙伴们

几乎有手臂那么长的蟹爪

第一天在捷里晚上,不仅吃到了美味的帝王蟹,还有从国内带去的火锅底料熬煮的 俄罗斯 馄饨,随着夜色的浓稠,内心开始欣喜的等待着暗夜精灵的到来。

等待的间隙,同伴去外面挖了两碗雪,说是要以雪水泡茶,茶经上说:其水,用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而入乡随俗利用雪水泡茶,我还是头回品尝。

月光倾泻,繁星满天,延绵的雪在月光下闪烁着银色的光,远处的极光若隐若现的在云层下恣意舞动,像是我内心起伏的心电图,跟随者极光舞动的速度,时高时低。

一片白雪,一轮汪洋,

一间暖屋,一群友人,

一杯热茶,一席之地。

安然睡下,期待着明晚能够邂逅更美的风景。

深夜的捷里。天空像是打翻了的蓝墨水。

漫步捷里

在小镇闲逛

“……地球之所以沉默,是因为我们不再觉得它神圣。大部分人都对这样的损失不以为意。最后,大自然再也不跟我们对话了。”

清晨的捷里,晨曦徐徐拉开帷幕,褪去了暗夜的朦胧,瑰丽的朝霞,浸润着浅蓝色的天幕,打开窗,清凉的气息扑面而来,夹杂着淡淡海水的辛咸,不远处的海浪轻柔的打着招呼,似乎在说着早安,美丽的清晨,美好的开始。

一边欣赏着窗外心旷神怡的美景,一边做着早餐,在这里,一日三餐都需要自己做,镇上有三个小卖部,提供者匮乏的物资,遇到一对夫妻,已是第三年来到这里,每次都会待上一小段时间,这次安排了一个星期。寂寥的地域,相爱的人,旖旎的风光,神仙眷侣般的日子,让人好生羡慕。羡慕……这么长的假期。

这一天的行程没有任何的目的地,不用赶时间,我们沿着主路一直走,从房屋的密集程度可以看出这个小镇曾经的兴盛,只不过现在早已是断腕残垣,颓垣断壁,房屋上的玻璃窗破烂不堪,不敢往内窥视太长时间,像是黑洞,当你注视它的时候,会觉得它也在里头注视着你。

捷里的天气变幻莫测,出门时还是晴空万里,阳光普照,可就在一个转角,马上狂风暴雪。

沿着主路一直走,踏着前人的脚步走到了巴伦支海域附近。这片海域名称的得来,还有着一段让人惊心的故事。

1594年,有3艘船从 阿姆斯特丹 出发,再一次踏上了远征 北极 的航程。其中有一艘是由巴伦支指挥的,这正是他探险生涯的开始,那时他刚44岁。巴伦支在他短暂一生的探险中一共完成了3次航行,虽然每次都进入了北冰洋,但前两次都没有什么特别的建树。1596年,在 阿姆斯特丹 商人们的资助下,巴伦支指挥着3艘船又开始了第三次探险。在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航行中,他们不仅发现了斯匹兹 卑尔根 群岛,而且到达了北纬79°39′的地方,创造了人类北进的新纪录。后来,巴伦支继续向 东北 行进,直到8月26日他们的船只被冰封住为止,他和船员们成为第一批在 北极 越冬的 欧洲 人。当时的天气是如此之寒冷,他们只有把指头伸进嘴里才能保持温暖,他们还经常受到 北极 熊的袭击。尽管如此,船员们在巴伦支的鼓励下,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各种困难,顽强地生存下来。直到第二年夏天,敞篷小船终于挣脱了坚冰的围困,又回到自由的水域。然而,这时的巴伦支已经病入膏肓。临死之前,他写了3封信,把一封藏在他们越冬住房的烟囱里,另外两封分开交给同伴,以备万一遭到不测,能有点文字记录流传于世。1597年6月20日,巴伦支死在一块漂浮的冰块上,那时他刚好47岁。两个多世纪之后,直到1871年,一个 挪威 航海家又来到巴伦支当年越冬的地方,并从烟囱里找出了那封信。巴伦支的航行不仅都有详细的文字记载,而且他沿途还绘制了极为准确的海图,为后来的探险家提供了重要的依据。为了纪念他,人们便把 北欧 以北他航行过的海域的一部分称为巴伦支海。也有版本流传说,巴伦支是在船运货物途中在 北极 圈被冰封八个月之久,即便是在被困的情况下,也只是拆掉甲板做燃料取暖,打猎为生,不曾动用船舱中的货物,船员们经历生死终于获救之后,将货物完整的送到收货人手中。(资料来源于网络)

所以巴伦支海域也代表着巴伦支船长的一种精神,用生死捍卫的承诺,用信仰坚守誓言。我们走到岸边,遥望着这一片海域,蔚蓝,广阔,像是经历了沧桑变幻的老者,波澜不惊。沉稳,内敛,却又像在喃喃细语地对我们诉说着千万年来的史乘,和蔼可亲。

你无法想象,上帝用乾坤之指塑造的这片终年不冻的海域养育了多少人口,却也生生看着它从原来的丰裕到如今的荒落,海岸周边无不是废弃的房屋和船舶。若不是站在那里,无法感触到大自然给予的震撼,和内心的敬畏。生命和自然的联系或许就在于,供养和尊崇,你接受它的馈赠的同时,也理应遵守自然的法则,一味的贪婪和索取,最终只能换得如今这般,当我们不再觉得它神圣的时候。大部分人都对这样的损失也不以为意。最后,大自然再也不跟我们对话了。

所以该走的人走了,想留的人留了下来,也许正如电影《利维坦》里的说的那样,“ 北极 有自己的灵魂,它想接受谁,就接受谁,想赶走谁就赶走谁。”

长途迁徙的鸟能够任意飞向远方,那是因为家人在侧,家人在哪,家就在哪。

而有着记忆基底和岁月肌理的捷里别尔卡,我想是那些没有离去驻守在捷里的人内心想要永久守护的地方,家在哪,家人,就在哪。

捷里的学校

对我们招手的司机大叔

邂逅极光

终于出现的极光

“天空高处突然充满生气,一百面火旗的光辉照向大地,它们在太空跳跃飞舞,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淡淡的星光在其中黯然失色。”

极光是地球周围的一种大规模放电的过程。当太阳黑子、耀斑活动剧烈时,放出的能量相当于几万或几十万颗氢弹爆炸的威力。太阳发出大量、强烈的带电粒子流,沿着地磁场的磁力线向南北两极移动的同时,以极快的速度闯入地球大气的上层。带电粒子的速度很快,当它与空气中的原子不断摩擦、碰撞,原子外层的电子便获得能量。当这些电子获得的能量释放出来,恢复到原来的能量时,便会辐射出一种可见的光束,这就是极光。由于空气中含有氢、氧、氮、氦、氖、氩等气体,在带电粒子流的作用下,各种不同气体便发出不同的光。 比如 氖气发出红光,氩气发出蓝光,……因此极光的颜色也是丰富多彩、变幻无穷的。

地球是一个“大磁石”,带电粒子流受地球磁场的影响,飞行路线就要向两极偏转,结果这些粒子就会落到两极地区,这就是极光常出现在高纬度地区的缘故。极光产生的条件有三个:大气、磁场、高能带电粒子。这三者缺一不可。一般呈带状、弧状、幕状、放射状,这些形状有时稳定有时作连续性变化。极光不只在地球上出现,太阳系内的其他一些具有磁场的行星上也有极光。(资料来源于网络)

山海经中有一段对极光的记录,“人面蛇身,赤色,身长千里,钟山之神也。”所指蛟龙,实际上说的是极光。

而在 罗马 神话里,欧若拉原是驱散星斗的曙光女神(黎明女神),是太阳神阿波罗、月亮女神狄爱娜的妹妹。是一位驱走黑夜带来曙光的女神,晨光总是带给人希望和期盼,1619年, 意大利 科学家伽利略以欧若拉Aurora之名创造出了"极光"一词,一直沿用至今。因此欧若拉才跟极光联系上。

人们都说,能看到极光的人是幸运的,谁又不期望自己是那个被幸运笼罩的人呢。

同伴的帅帅据说是在别人的游记里面看到,不断播放张韶涵的《欧若拉》,就一定可以召唤极光,整个前半段时间一直重复的在耳边循环这首歌,循环到后期耳中几乎能自动屏蔽此曲旋律。

不得不说极光预测软件的准确性,机器架好没多久,就看见远处,隐隐弱弱的极光,不多久这道极光开始不断壮大,亮丽起来,同时,头顶上厚重的云层开始散去,像是接收到了女神的旨意一般。另外两处地方也开始由弱及强的迸发出极光,一瞬间,整个天空都亮了,分不清是夜晚还是白天。

你能清晰的看到极光在远处,在头顶,在前方,一束连串的光束在运动中被分裂成无数细密的针脚,这些针脚在不断的交换,叠加,抖动,带动极光在夜间如丝绸般的舞蹈,像是女神的裙摆,听着北冰洋的旋律,来了一段桑巴或是探戈,或是其他管他什么舞蹈。

我和同伴们就这样躺在北冰洋岸边的雪地上,仰望着大自然给我们演绎的这一出艳绝尘寰的视觉饕餮盛宴,聆听北冰洋畅响在耳边激情澎湃的交响,虔诚的享受北冰洋的谱曲。雪花在耳边絮语,繁星闪烁,头顶的女神着以璨丽的舞裙襟飘带舞,将跳动的旋律谱写成这沉寂的极地上最曼妙的音符,粉妆玉砌的白雪发出莹莹光亮映照在众人脸庞,在黑夜中,我们相望彼此是那么的清晰,每个人脸上洋溢的笑脸,明眸盈盈,在黑夜中,我们对望彼此,即便没有只字片语,也能读懂彼此内心想要说的话。

天地很大,宇宙浩瀚,那一刻,我们渺小如尘埃,却又感受到了与自然同频的奇妙与震撼。这一夜注定无眠。我无法按捺住内心的激动,也不想按捺,难以调动的情绪想让它在体内肆意的再久一些,足够我来品味。

这张极光照片我特意倒了过来,像不像欧若拉女神?头发、脸、胸、手臂都能看到轮廓。

当太阳还未普照在这片土地时,蓝调的捷里早已恢复了往日的平息,仿佛昨日的喧哗与自己无关,月落星沉,浮华散去,一切又归于平静。就像生活,长时间的攀爬就是为了一瞬间的绽放,绽放过后呢,一切归整,重启下一段旅程。

离开的这天早上,突然狂风暴雪,有点担心联系的司机能否安全抵达,事实上,出行一点没有受阻,返途中的路算的上是悬崖公路,能明显感觉到车子行进过程中不断再打滑,但是老司机不愧是老司机,用技巧把控住了,心里不禁捏一把汗。

走完悬崖公路,天空突然开始放晴,远处还挂起了彩虹,捷里在身后越来越远。伴随着暴风雪出门,又邂逅彩虹,这一路上纵有风雪,亦有晴天。我们在风雪中砥砺前行,我们在晴天下含笑离去。我相信我终会再回来。但愿这里的宁静永远不被打破。

抵达西伯利亚的蓝眼睛

• 地址:伊尔库茨克州奥尔洪岛
  • 简介:贝加尔湖最大的岛屿,冬季可以来欣赏蓝冰,春夏来此可以饱览纯净的自然风光。

“那里春风沉醉,那里绿草如茵,

月光把爱恋,洒满了湖面,

两个人的篝火,照亮整个夜晚”

最早对 贝加尔湖 的概念停留在李建的《 贝加尔湖 畔》那首歌曲,李建的娓娓道来,当年传唱在每一个街头巷尾,可那时光听歌曲除了旋律朗朗上口之外,似乎没有什么别的情感。 记忆这个东西,一定是建立在感知之上,或许是触感,或许是味觉,抑或者是映入眼帘的震撼。

西伯利亚是古代不少强悍民族的摇篮,匈奴、鲜卑、突厥、契丹、 蒙古 、女真等等都是从这里崛起的,“苏武牧羊”的故事也是发生在这片土地,有一年,汉武帝拍苏武出使匈奴,完成外交任务的苏武正准备回程,却被匈奴王诬陷参与内乱,气节刚烈的苏武愤慨之下只能以死明志,这般气节被匈奴王倍加赏识,希望留下苏武,苏武不同意,匈奴王只能想出让他去牧羊的谋略,施以缓宾之计,再从长计议,并承诺,只要苏武能够使这群羊繁衍出小羊羔,就将苏武放回国。听上去简单,可岂又是这般简单的事,发配给苏武的这群小羊全都是公羊,又何来繁衍之说。苏武就在当时被称为是 北海 的地方,牧羊了十九年,经汉朝多次交涉,匈奴王终于答应放苏武回国。

当时人们所说的 北海 ,其实就是现在的 贝加尔湖 。当时的人们以为这里就是世界的尽头,苏武就是在这样浩瀚无边且雪虐风饕的地方待了十九年。

而我们一路南下,即将抵达的也是这里。被喻为是西伯利亚蓝眼睛的地方。

算上从捷里出发的时间,

两个半小时的汽车,

八个小时的飞机,

四个小时的等待,

终于到达 伊尔库茨克 ,

再是六个小时的汽车,

才抵达奥利洪岛,

奥利洪岛是贝尔加湖22个岛屿中最大的一个岛,如果说把 贝加尔湖 比喻成西伯利亚的明珠,那这个岛就是这颗明珠的心脏。

岛上居民包括 伊尔库茨克 人民的长相与俄国北方居民的长相大相径庭,这边人的长相带有一点点东方的味道,特别是我们的司机,乍一看,我以为是我们 蒙古 族的同胞来了,立马就中文上口了,未能得到回馈。观察下来,人家是地地道道的本地人,对于中文也仅限于“下车吧”“吃饭吧”“安全带”这样旅行必备词汇。

从 伊尔库茨克 到奥利洪岛是一段漫长的车程,车窗外的风景辽阔却也贫瘠,一路上我们都在睡睡睡,缓解疲惫的身躯。上岛就完全是在冰封的 贝加尔湖 上驰聘了,车子是前苏联淘汰的装甲车,他们改装后用来载人,之后走的南北线也都是这样的车,我们在湖边做了转换,在 贝加尔湖 面上感受到了一次战斗民族开挂般的冰面漂移技术,颠簸了一路,却也丝毫没有减速。

“我们常常会想象,在宇宙体系中某个偏远和更为神秘的角落,在仙后座五亮星的后面,远离喧嚣和骚扰之处,有着罕见的令人愉快的地方”

胡日尔村是奥利洪岛上最大的村落,放眼看过去都是 俄罗斯 风格的小木屋,据说这个村落2005年才通电,人口只有不到1500人,寂静、简陋的村落,落日的余晖,冷冽的寒风,这个 贝加尔湖 上的小岛,不是风和日丽,更容易让人联想到“大漠孤烟直”这样的诗句。

和旅店的小姐姐预定好了两天的行程,早早睡去,这样高强度的旅游,真不是谁都能吃得消的,我们是在城市打拼的一员,为了能在有限的时间里看多一些的风景,真的还挺拼的。

旅店的装饰

贝加尔湖以北——北线

北线的贝加尔湖

“天空黑暗到一定程度,星辰就会熠熠生辉”——查尔斯比亚德

早上十点,北线的司机开始在旅店门口迎接客人,还是那辆改装后的装甲车,这里的人又叫它坦克车,前排副驾上可以坐一人,中间的座位是两排面对面的,其次就是后排一排,最多可以容纳十人。一开始我们还在怡然自得的欣赏的窗外的景色,随着车子的行进,要穿越一片森林,道路开始变得险阻,车子摇摇晃晃,车内的我们像是下入油锅中的鱼丸,在座位上弹跳着,与周围的四壁包括头顶的车顶棚做着最亲密的接触,喜感的是,因为座位是对着的,还能时不时欣赏到对面因为疼痛而扭曲的脸,那司机呢,还是那句话,尽管车子颠簸的厉害,司机依旧没有减速,那一刻我突然有点明白为什么这车子会叫坦克车了。。。

一到五月份 贝加尔湖 湖面结冰,车子可以在冰面上行驶畅行无阻,景点是早就规划好的常规路线,也就像国内旅行社那样,到点打卡,下车拍照,一路被拉了应该有五个点,具体也记不太清楚了,其实无非就是欣赏辽阔的冰面,和千奇百怪的冰块,因为温度的急骤下降,可以说是一夜之间冰封万里,所以我们才可以欣赏到各种各样,千奇百怪的冰块。

冰面上的裂痕是因为重力的压载,温度的变化导致湖水不断压缩与膨胀,便会形成冰面裂缝,有的像是有着丹霞地貌的大峡谷,有的像是雪山,我们在冰面上欣赏着变化多端的裂痕,而冰面下似乎藏匿着另外一个世界,那个蔚蓝且深邃的世界里仿佛也有着生物再研究着我们,再过几个月,这里将逐渐融化,到时,莺飞草长,春暖花开,湖光山色,又将是另一番美景。

• 地址:俄罗斯贝加尔湖
  • 简介:萨满岩石是一块突出在贝加尔湖边的巨大岩石,是萨满信仰中最重要的圣地之一。岩石旁边有一棵萨满树,上面缠满了五颜六色的经幡。

村里的狗,非常通人性,经常会尾随一路,可能是饿了吧,哈哈。

晚上拍的萨满石和星空,比 北极 圈可冷多了,随身携带的一瓶水放在背包里,下了山拿出来一看居然冻上了一层至少4mm的冰,感觉是把自己放进冰箱冻层冻上了一个小时。

贝加尔湖以南——南线

好看的南线

南线比北线其实更具观赏价值,有冰洞,有气泡冰,还有天然的滑滑梯,六至八米的滑滑梯是勇敢者的游戏,先登上志高处,俯瞰脚下众人期待的眼光,稳一稳发抖的双腿,一闭眼一咬牙,青云直下,最后再安慰一下一路被摩挲的衣服。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可惜的是,太为了证明自己的勇气(其实是玩心太重),滑了三次,最后一次在结尾处震到了尾椎骨,痛了一个月,还是建议大家适可而止,做好安全措施,观察好地形。

气泡冰的形成是因为湖底中的植物释放甲烷气体,一旦甲烷气体接近湖面将被冷冻,从而呈现出如此壮观美丽的自然景象。每一组气泡都像是编排好的一样,各有各的花样,各有各的舞姿。有大型群舞,有独舞,还有少林武功叠罗汉。应接不暇,看的也是眼花缭乱。

贝加尔湖 的湖水很清澈,幽蓝,首先在于它深邃的湖盆。尽管湖面常会出现高度4米以上的风浪, 但距湖面10米以下的永体却是一片宁静,在这个宁静的水体下,水中的颗粒物不断下沉,直到最后成为湖底的永久沉积物。因此,湖水自身 矿物质和杂质含量极低。

其次, 贝加尔湖 有一种大量繁殖的奸——钩虾, 它是一个称职勤奋的“清洁工”,当其他的藻类和水生生物死去以后,这些钩虾就会一个个地将它们吞食掉,不留一点残骸。将湖面以下5米 深的湖水反复“过滤”,直至晶莖剔透。契诃夫曾这样描写道:“湖水清澈透明,透过水面就像透过空气一样, 一切都历历在目,温柔碧绿的水色令人赏心悦目。

” 贝加尔湖 的湖中盛产稀有的生物种类,同时也是 俄罗斯 出产稀有物种最多的地方。这里的稀有物种多是特产,举世难寻, 比如 味道最鲜美 的秋白鲑、讨人喜欢的环斑海豹等,不计其数。贝力口尔湖中所特有的一 些奇异生物,令科学家们迷惑不解。我们常见的鱼繁殖后代,先是产下一串串的鱼卵,然后这些鱼卵会被慢慢地孵化为小鱼。而 贝加尔湖 中有一种通体呈半透明状的小鱼—— 胎生贝湖鱼,它们从一生下来就可以自由自在地游动,并且具有一定的捕食能力,不过,大多时它们也只是捕食一些幼鱼而已。

贝加尔湖 的环斑海豹数以万计,但是,适应海水生活的海洋生物怎么会生存在陆地上的 淡水 湖中,这也是一个谜。科学家认为,海豹原来生活在北冰洋,它们之所以来到了 贝加尔湖 中,应该是在最后一次冰期的时候逆河而上进入了湖中,它们是经叶尼 塞河及 安卡拉 河来到这里的,并在此演变成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淡水 海豹。

贝加尔湖 里鲟鱼、緋鱼、鳕鱼、鲑鱼等鱼类样子和大海里的同类相近,虽然它们的“老家”在海洋中,但几百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近代中,它们 已经慢慢适应了 淡水 的生活环境。同环斑海豹一样,这些鱼的祖先应当也来自海洋。 贝加尔湖 湖底还生长着浓密的1米多高的海绵,而在这个 海绵“丛林”中隐藏着一种与海洋龙虾相近的贝 加尔 龙虾。它们是如何 进化而来的呢?那还是一个谜。湖水蕴含着丰富的资源,蓝蓝的湖水下面更是珍宝无数,据考察, 贝加尔湖 湖底蕴含着丰富的贵金属矿。不仅如此,去年还在湖底罕见地 发现了冻结的沼气和天然气。(资料来源于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