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两天一夜

• 出发日期/2018/07/23

• 玩法/第一次 夏季

前言

算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爬山,体验感不错,感叹大好河山,怎奈囊中羞涩,无法走遍天下。向着一年一到两个地方的希望前进。

然后民宿这个事,确实要怨念一下,我和伙伴想着只住一晚上,还睡不了几个小时,找个便宜的住宿,去的时候正好是旺季,住宿都不便宜,看到个200左右的,就直接订了,结果去了一看,直接住进了人家家里。所以大家不确定的还是先打个电话问问。

第1天

武汉出发 :最好提前购买火车票,我们刚开始提前两个礼拜看的时候,还有早上9点10点的动车,这个时间去早上不用起那么早,到庐山的玩时间也更充裕,结果一直没买,提前一个礼拜看的时候,就只有11点多的票了。到九江都得快一点了。

火车票直接在个售票网站看就行了 ,就不多述。

我们也是看了一点点攻略,都说到九江火车站更方便,所以选择了这里。九江火车站很小,出车站会有很多黄牛带你上庐山,但是他们兜售的都是套票(含车费、庐山大门票、山上观光车票,观光车他们卖100元,山上的正规售票是80元)。看你提前做的攻略是打算怎么玩,玩多久。如果一大家人,有老有小,玩好几天,可以考虑坐他们的车,因为九江火车站还要去汽车站,还要再下车买门票,老人小孩舟车劳顿,不方便。但是要确认好是不是到庐山牯岭镇。

如果不坐黄牛的车,准备自己上山的话,建议可以直接去九江火车站的士停靠处坐的士去九江汽车站,也不贵,10元起步价,转几个弯就到了,不然还要去坐公交车,也麻烦。下了的士后直接往售票大厅买车票,可以去自助终端买,很方便快捷,基本不用排队,过安检就是进站大厅了,我们正好赶上一辆要启动的车,车不算小。师傅开车也很稳,这个在上山的路上很重要 ,因为我昏车。

车从汽车站出发很快就到了庐山上山的大门,下车后别忘了记住车牌号,去售票大厅买门票,同样可以手机支付,买票后坐电梯上二楼,过检票口,去外面的停车场找到你的车。司机检查人都到齐了就上山啦。

途中真是山路十八弯啊,渐渐的越爬越高后风景也渐渐明朗了。如果不舒服,可以睡睡,因为上山后风景是同一个角度的,没必要要撑着看。最好不要低头睡 ,会昏得更厉害。

到了牯岭镇明显热闹起来,车会停在山上的旅游车集散地,下车后往回走,再左拐,就往正街方向走了。

山上行程

大概3点左右,到了我们预定的民宿(这个很坑,后面再讲),放好东西后,就开始游玩了。

我们没买观光车票,打算全程靠走。刚开始的规划是,第一天走西线,能走多远走多远,说不定顺便可以看看日落。第二天看日出,走东线,直接下山回家。

我们住在法院旁边 出来沿着山路直接走下去,路有两条车道,车来车往的车速也不慢,最好走在人行道上。没走一会就到了西线的景点。景点有很多攻略有说,哪些建议玩,哪些不建议玩很详细。我们的整体感受是,第一段路,哇,好壮观,心情好澎湃。第二段路,诶,不错哦,这个石头好好玩,那个地方好好看,第三段路,嗯 ,差不多的,第第四段路,额 ,怎么还是这块的景。

我们最远走到仙人洞,出来后就是索道,那个时候大概5点多,其实还有时间游玩,索道下去就是大坝那边,那边离正街和仙人洞都较远,如果下去了,就只能走回来(因为我们没买观光车票)。中午没好好吃饭,而且想着第二天还要早起看日出,就没去。直接回牯岭街吃饭了。

插曲:观光车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你们想玩索道和大坝那边也可以,可以买观光车票,你们先去玩,到时候玩玩了给他们打电话,他们可以派车过去接我们回正街。当然还没下班的时间范围内。

结果我们顺便问起了明天看日出的车,原本我们是打算去五老峰看日出的,但是那边比较远,早上没有观光车过去,只能包车或坐的士,问了大概的价格,都要100多元。叫滴滴都是没用的,司机说去不了。最后我们还是选择了含鄱口,那边早上可以预定观光车,他们有车专门送上去看日出。

回到正街,找地方吃饭,山上有大饭店,小餐馆,买衣服的,邮局什么一般小镇上有的都有,小餐馆的物价也不高,也不用挑了,看看哪家的人多就去哪家吧。吃完饭去小镇上逛逛,到了晚上,正街的广场了好多大妈大叔跳广场舞,很热闹。那边有很多卖水果的,有种黄桃,扁扁的,很甜,很好吃。

顺着正街走走逛逛,从旧建筑群那边走回名宿。

第2天

• 地址:九江市庐山市牯岭镇河西路19号
  • 简介:感受三叠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磅礴气势,欣赏奇洞怪石的独特风采。

第二天3点起床,4点半得到正街的肯德基等观光车。到了含鄱口发现已经好多人等在那了,有的人直接在那边的平台露营。不要在平台去看,看不到啥的,直接顺着旁边的小路往上爬,爬到最高,找个位置坐着等吧。那天云很多,明明看到太阳光了,但是就是看不到太阳。旁边有经验的人说,是云层厚了,有的看着不对,就提前走了。其实大部分的原因是五老峰那边的山把太阳挡住了,所以五老峰才是最佳看日出的地点。

看完日出时间不赶的话,可以停留一下,感受下没人的风景。出了含鄱口走大最近的观光车站点(就是来的时候下车的地方),等去五老峰的观光车。

到了五老峰就做好心理准备爬山、下山,下山、下山,重要的事说三遍,我们两个妹子,自认为体力不错,结果也是累的不行,那种拖家带口的建议不要去了。山上没有什么岔路,顺着走就行,如果看到一条路,有踩了很多的痕迹,跟着痕迹走吧,通常都是踩出的一点点近路。这边山上的水要贵很多,矿泉水一瓶6-10元。为了减少身上的行囊,买吧,能够理解,因为都是要靠人力运上去的。

因为五老峰是目前开发出来了的最高峰,沿路的风景还是很壮观的,每个峰顶都有一块突出的石头或平台,远眺的感觉非常不错。到了五峰后,下面都是下山路了,上山的路还是能克服的,可以上一段,休息一段。下山那段路简直了,有种想从山上滚下去的感觉。这个做好心理准备,自己去感受,不过这种纯体力的消耗,大汗淋漓的感觉蛮不错的。

下了五老峰到达三叠泉的缆车处,想看三叠泉,顺着走就行,不想看,有观光车可以回牯岭街。那边有条泉水,水很清澈,很凉,休息一会可以去洗洗脸,泡泡脚,脚会舒服很多,不要刚下山就去冷水浸泡,小心静脉曲张。

重新整顿一下,走到三叠泉缆车,不要以为这个缆车就是沿途可以看三叠泉的。不是的,它是送你去看三叠泉的,有点复古怀旧的小火车,建议大家选择这种,旁边的指示牌说索道的这段大概要走20分钟,不止,正常不累的情况下,估计可以,但这段几乎都是下山的路,腿已经在发抖,现在能休息就休息一下,因为三叠泉那段才是大工程。路上的惊喜就是,因为靠近水边,会有大量流动的雾环绕在山头,很美。

之前看攻略,看人家说多少步楼梯,心里没感觉,想着能有多难。下了缆车,走一段楼梯会看到一个小门,会标明,继续往下是三叠泉,如果不打算再上山,直接下去就行,如果还打算回到山上,就要买个可以返程的门票。

过来山门,不要哦多想,带着轻松的心情走吧,多抬头看看山峰的巍峨,可以想象古时诗人在山上的心情,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向下看,就像个大峡谷,沿路看,人流在山边流淌。沿路很多休息的人,自己已经累的不行,但是身边确有各种鼓劲的游客,居然还有很多老人和挑夫(挑夫的价钱很贵,每段路的收费不一样,他们也确实不容易,靠体力赚钱)。虽然楼梯很多都有45度了,想想大家都在努力,这个不过是身体的疲劳,没有什么,就继续上路了。看着回程往上爬的游客,心里窃喜,辛亏没这样选择。

三叠泉就看看吧,就是瀑布,但 没有想象中的壮观,可能被李白的诗影响了,想象着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样子,这两天雨水很少,水量不大。商家还在底下开辟了划船的位置,但是范围很小,基本都是小孩子在玩。还有部分游客绕过石头,爬到瀑布旁边去玩。

剩下的就是下山了,下山大概要走一个小时左右,坚持就是胜利。路上可以碰到休息的游客,搭个话,谈谈天。非常佩服从此处上山的游客,因为全程的高角度爬山。

到了山脚去坐电瓶车,不多讲。有点注意,出了山门,想做公交车的直接到马路对面,有个车站,等公交,可以到九江汽车站,办个小时路程,或者包车回市区,100多元,可以找人拼车。

第二天行程从五老峰开始到出山门,总耗时6个多小时。全程走下来,我也是佩服我自己。当天我们怕赶不及,结果订了晚上7点的火车票,下午干嘛呢,准备去按个脚,大众一搜,好贵,基本都是70元往上走,又没劲到处跑了,直接找了个终点房,休息了一下午。如果候车时间还有很长,天气又很热,不要直接去候车大厅,因为九江火车站是老车站,里面就是几个大的制冷机,根本不制冷,头顶几个电扇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