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西藏  收藏过它的圣光,此生不会太惧怕黑夜了吧

攻略   >  阿里旅游攻略   >  5月西藏 收藏过它的圣光,此生不会太惧怕黑夜了吧

5月西藏 收藏过它的圣光,此生不会太惧怕黑夜了吧

• 出发日期/2018/05/01

• 玩法/第一次 夏季

从零开始

旅行小白,对这世界充满了好奇与担忧

犹豫了一个月,3月底辞职了。这趟旅行的钱存够了,队友也有了,裸辞的焦虑,未来的担忧也就暂时忽略不计了。舍得山上的云海、彩云之南的云、苍山上的风、寂照庵里的斋饭、拉萨懒洋洋的日光、珠峰脚下离天最近的星空……一想到可以去心心念念的地方,就能即刻感受到日光倾城的温暖。

出发前贴了个行程PPT,从4月中旬的云南出发,一直到5月的西藏。第一次做旅游攻略,无从下手。思前想后,对比万家,感觉眼睛都看瞎了,终于完成了半部出游计划,到了西藏,全凭感觉走的。原本最期待西藏之旅了,反倒在此程完全没有了既定的计划,因为景点与线路有很多,和大兄弟闹别扭了,差点泪洒拉萨街头,大兄弟的身份证还过期了……幸好,误打误撞,却得到了一切美丽的意外。

没有计划好,那就到时再说吧。或许对这个世界一无所知,才更有一腔孤勇买票出发,忘掉道听途说的人心险恶以及艰难险阻吧。当然,最重要的是,我带了只过安检常被查身份证的大兄弟,在一脸坏相之下藏着善良。虽然只懂扛行李和点菜,其他事务一律甩手不管。但有他在身旁,我拥有了比银行卡、手机还让人踏实的安全感。

—————————————————我是分割线—————————————————

没有计划好行程,加之我们裸辞出游,所以阻挡我们归期的只有人民币了,时间倒是不急。去到拉萨当地之后,遇到好几个热心的香港市民、当地民宿店主都给我们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旅游行程计划,最后都是看心(qian)情(bao)选的。

1、行程总览

0501—0505   拉萨城区闲逛(布达拉宫、大昭寺、色拉寺、八廓街、甜茶馆)

0506             纳木错一日游

0507             拉萨城区闲逛

0508—0515   阿里南线8天游

0516             回程

2、衣

一年四季的衣服都要备着。特别是羽绒服。去阿里的路上会偶遇下雪,气温就降到零下几度了。打算到珠峰看星星的话,一定要多穿几件,真的是特别冷,凌晨两点在珠峰脚下拍星星的小姐姐,借了两件厚外套以及一床棉被,才扛住了一个小时。

3、食

措姆凉粉:当地藏族滴滴师傅,以及民宿店主推荐的。路边很窄小的小店,但是很多人在排队打包。我们等了一个小时,店里的酸奶、凉粉很多人都会点。自从在香格里拉一个土豪藏族司机家吃了一顿正宗的藏餐后,觉得拉萨的藏餐,还是不太适合我大广东市民的胃。当然,胃不合适也要吃当地的事物,不然就白来了。

巷角里的甜茶馆:在网红店光明港琼甜茶馆对面的街角里,店名忘了。在一个小寺庙旁边,一眼望去朴实无华带点老旧时光的味道,走进去发现内藏乾坤,好几个大隔间聚满了当地街坊。是一个在拉萨很多年的香港叔叔推荐的,据说这才是当地人最喜爱的甜茶馆。

玛吉阿米西餐厅:打卡网红店。同桌的香港小哥哥说味道还行,价格稍微贵一些。

驴窝餐厅:粤菜餐厅。娇贵的胃实在不太适应藏餐,幸好找到了家粤菜,清淡一些,还有汤,有糖水,有冒着热气的凉瓜排骨。在他们家吃了好几顿,幸福得冒泡。

开往阿里地区,沿途常遇到川菜一条街、东北饭馆一条街。两者较之,习惯清淡的胃偏爱东北餐馆。

4、住

仙足岛民宿。与主城隔着一条拉萨河,适合爱清净的朋友居住。

风马飞扬旅舍。在他们家晒了几天拉萨的太阳,舒服。店的规模不算太大,清净居家首选。

平措康桑青年旅舍。蛮大的一家青年旅舍,人多热闹,拼车效率高,住宿条件也还行。

5、行

主城游靠走: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用脚步来丈量他们的历史。偶尔也滴滴回家,凑几块钱搭公交去色拉寺。

长线游拼车:平措康桑青年旅舍拼车。纳木错一日游、阿里南线8天游,全由当地藏族司机带我们出发。特别感谢占堆师傅,凭多年的经验让我们从阿里平安回来。延绵不绝的盘山天路,偶遇的雨雪天气,危险啊!老司机非常重要!!!

有效期内的身份证+边防证:阿里出行必备。身份证过期或者丢失,可让家人在户籍所在地办理户籍证明传真过来。听说以前可以在拉萨办理异地户籍证明,如今是不行了,亲测证明,因为大兄弟的身份证刚好过期了,办不了边防证。我们的边防证是参团拼车时他们统一代办的。特别感谢平措康桑青年旅舍的看地姐姐以及洛桑大哥,教我们如何办理户籍证明,真是非常感谢啊,不然都不去了阿里。

6、药

红景天、布洛芬片、藿香正气液都带了,没用上。单支装葡萄糖以及999感冒冲剂最有用了,觉得头晕胸闷喝支葡萄糖可有效缓解,当然因人而异吧。

关于高反:我们走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拉萨这条线,逐级爬坡,早已适应高反,所以直飞拉萨并没有出现太大状况。

7、风土人情

还是感觉中的热情淳朴,觉得当地人都挺好的。没有强烈感受到传说中“后来的藏民都随着经济起来了而变得不纯了”,问路去派出所时,不好意思开口问路人,反倒是人家觉得我有所问先停下来了,表现得非常亲近友好。虽然觉得这世界很坏,可遇到的大部分都是很好的人。

拉萨的光,消失得很慢

不要急,你想到的地方终会抵达

在街的对面,看一朵云走。穿着藏服的当地居民,晃动着经筒从身边穿行而过。明晃晃的日光在墨镜下滤去了刺眼,变得温和。随处走走停停,如那朵云一般抵达远方。

阴天里的布达拉宫,仿佛刚从冰雪中显出它的迷踪。第三天一大早去排限量的免费入场预约券,人不算太多,时间不算太久,我们刚好领到了券。

色拉寺一角。下午三点的色拉寺辩经,不容错过。捕捉到一个可爱的小僧,约莫十五六七岁,咧开嘴一笑露出白白的牙,帅气的阳光大男孩。大概被师兄的问题难住了吧,时不时摸摸脑袋,仰起头向师兄投去求解求肯定的眼神。站着的师兄见状,口里振振有词,偶尔捏下小僧的脸蛋,透露出长辈的关怀。

藏面。好些人不习惯它的味道,或许要像当地人一样,大口大口地吃,才吃得出它的精髓。

冰封的纳木错,纯白是它的光

马遥路远,颠簸一程后的短暂停留

雪后的纳木错,与远处的冰山连成天际线。不知名的鸟儿,在水里打转、雀跃、腾空飞翔。白茫茫是它映射在高原上的光。把复杂暂时遗忘在这里吧,灵魂塞满了思虑,高原的风会吹得你头昏脑胀,这大概是人们常说在此处更易高反的原因吧。

它是丹尼尔。和我呆在一起,陪我加油打气,陪我深夜加班,陪我去发现世界的样子。这一天它跟随我来回八小时的车程,看30分钟镜湖。它用黑色的眼眸,记录天地间纯白的风景。一起走过的路,我们一起守护。

湖岸的羊不怕人,安安静静走他的路。靠近你时,会凑上来闻闻,你身上有没有他想吃的食物。羊:别怕,我想和你走一程。

忘掉生过的气,一起出发去阿里吧

有幸遇见,风景在路上。年轻呀,真好。

阿里南线8天行程。翻山越岭,大部分时间都在车上度过,所以,美景都在路上。

我们出发啦,在一个晴朗的清晨!左边是巍峨的山岗,右边是泛着希望的雅鲁藏布江。内心的狂喜随着车速有节奏地摇摆,跨越高山大海,心心念念终得一见了。

天高云阔下的羊湖,这是我们第一张合照。湖水的渐变蓝,深深浅浅美得想哭。

从今天开始,遇到失意的日子,不必太沮丧了吧。爱叹气的习惯,也得改改了,不然高原湖泊的纯美洗涤心灵的作用,一点都没有体现出来呀。在山川湖海的辽阔间,慢慢习得一种豁然开朗的能力,也是一门课程。

要学会与孤独握手言和。嗯,学不会也没关系,那我们和孤独安静地坐会儿。

玛旁雍错一角。仿佛站在世界的尽头,大声地说了句:我爱你。我们远走他乡,站立着吹吹那一阵风。

玛旁雍错的一角。水声在身后轻轻作响,此刻的我,一无所有却拥有一切。没有人会是一座孤岛,我一个人站着,等另一个人的到来。

对面是古格王朝。站在最高处眺望,仿佛这天地都是你的,没有人打扰属于自己的空间。

古格王朝的遥望,是土林与风自由相拥的独家记忆。日光一遍遍从城楼墙上划过,它身上的红慢慢退却,等后人来猜这一段历史的谜题。

珠峰脚下凌晨两三点的星空。你看,银河都被我们等到了。高原上的夜风像冰刀一样,刮得骨头都僵硬了。凌晨两点扛着一床被子,和另外两个小姑娘,在四下无人的珠峰山脚,寒风中站立了一个小时。从未见过如此美丽的星空,它们好像一股暖流击中心脏,让时光带来的美好事物,指引你追逐滚烫的信仰。等到了三颗流星,想哭。

珠峰·日照金山。等了昨夜的星空,却错过了清晨的阳光。没关系,小姐姐们都替我们记录了。

帅酷的公路照。好想卸下铠甲温柔地去拥抱这世界,可是不行呀,在没有足够强大之前,我们只能故作坚强冷酷去迎接世界。

远方,你好,我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