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湾环岛记 | 十一天,探寻台湾的美好

攻略   >  垦丁旅游攻略   >  湾湾环岛记 | 十一天,探寻台湾的美好

• 出发日期/2018/08/07

• 玩法/海滨海岛 毕业游 摄影 深度游 环游 漫游 夏季 暑假

写在前面

不论是从小到大看过的偶像剧,还是成天塞着耳机听的那些五月天和周杰伦,你我的青春岁月里,一定都藏匿着对于湾湾的向往与情怀。

这里的美食与人情、传统与创意、高山与大海,都是独一无二的“宝岛风情”。

湾湾自由行相比其他目的地来说要复杂一些,因为能玩的地方很多,所以在行前做好充足的功课还是必要的。

首先放上一张湾湾的地图,对主要的城市有个大概的位置概念。

台湾主要可以分为北部、西部、中部、南部、东部五个区域。北部主要有台北市,东部有花莲和台东,南部有高雄和垦丁,西部有台中,中部有阿里山、日月潭和清境农场。

相信我,选择环岛旅行真的很棒!

ps:环岛旅行可选择逆时针或者顺时针环岛,差别不大。因为台湾东线的自然风光更棒,所以我们选择了顺时针环岛,先领略好山好水的东线风光。

关于证件

自由行入境台湾需要两证一签,即台湾通行证、签注和入台证。

首先需要注意自己所在的城市是否可以办理个签,如果不在开放城市的名单里,就只能选择办理团签跟团旅行啦。通行证每证80元,一次签注15元,办理后大约十个工作日就可以拿到啦。

入台证需要找旅行社办理,或者在飞猪等平台上联系商家办理。办理入台证所需要的材料较多,包括通行证及签注的扫描件、身份证及户口本扫描件、紧急联系人身份证扫描件及联系方式、本人2寸白底证件照。另外,对于年满18周岁的在校学生,须提供在读证明或录取通知书。非在校学生必须提供财力证明,财力证明可在以下三种方式中选择一种:

(1)银行开具的至少5万元人民币的定期存款证明原件。存款证明必须注明已冻结,冻结期3个月以上。

(2)公司开具年收入证明,年薪13万元人民币以上,抬头纸打印盖公章。

(3)银行出具的信用卡金卡或白金卡,正面复印件(彩印)。ps:也可使用金卡的副卡。

关于机票

由于刚好要去香港,所以选择了从香港往返台北。在旺季的时候港澳往返的机票价格还是比从内地出发要便宜很多的,所以离港澳比较近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港澳出发的机票价格。ps:凭台湾通行证和机票行程单是可以过境港澳的,不需要另外办理港澳通行证。

❗️如果准备好在台湾买买买的话,在购买机票的时候记得关注一下行李额度,有的廉价航空是不包含免费行李额度的喔。

关于交通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提前准备好悠游卡啦,所有的交通方式都可以刷悠游卡。可在网上购买,也可以到达台湾后在7-11等便利店购买,非常方便。悠游卡的图案和造型也各种各样,选择很多。

市内的公共交通主要有公交和捷运两种。

❗️公交🚌: 上车时需要招手👋,下车前要提前按按钮,有时上下车都需要刷卡,不清楚的时候可以在上车时问一下司机,台湾人民都炒鸡友好的。

⚠️具体的公交路线用百度地图就可以查啦,很准确很方便。

❗️捷运🚇: 即大陆的地铁,注意不要在捷运上喝水吃东西,“博爱座”尽量不要坐,留给有需要的人。

不同城市间的公共交通有台铁、高铁、和客运。

❗️台铁: 即大陆的火车,可以在台铁官网订票,通过信用卡付款。台铁官网👉http://railway.hinet.net/。建议选择普悠玛号或者自强号,是比较快的班次。台铁的区间车不能网上购票,可以到站后刷悠游卡上车,出站也通过悠游卡,自动扣费,但是区间车每站都停,时间较久,车内座椅类似地铁,不一定有座位。⚠️tip: 有的区间台铁票较为紧张,所以定好行程的话建议提前购买。

❗️高铁🚄: 是台湾西部重要的交通方式,高铁速度快很多,票价相比较台铁也几乎翻倍。⚠️tip: 购买高铁票可以在出发前提前至少一天以上在马蜂窝订购8折兑换券,凭取票码去人工窗口兑换90天内任意一趟所选区间的高铁单程票。

⚠️需要注意的是有的城市的高铁站和火车站不同,高铁站离市区较远。比如高雄搭乘高铁是在左营站,台中搭乘高铁是在新乌日站。

‼️这里强烈安利一个app: 有轨时刻表,可以查询火车和高铁的班次及时刻,也可以跳转到订票页面,非常方便。

‼️另外推荐一个app:easy wallet,可以查询悠游卡余额。

另外如果人多的话也可以选择包车或者拼车出游。我们五人一起,刚好可以选择七座车,所以清境农场、台中等地都选择的包车出行,也是很划算的。

还有一些交通方式的选择会在后面的具体行程里提到。

关于住宿

台湾的住宿选择很多,尤其是青旅和民宿。由于我们同行人数较多,所以大部分地方选择的青旅。不得不说湾湾的服务业真的很棒,青旅的老板都很热情,装修也很温馨,即使是人均不到100的住宿都很干净很棒!

这里安利一下我们选择的青旅和酒店,除了前两晚台北的民宿是在airbnb上定的,其他都是在马蜂窝预定的,没有踩雷,几乎每家都挺棒的:

📍台北: 你好台北青年旅舍      💰91/人

位置很方便,在台北车站旁边,性价比非常高。

📍花莲: 小旅行迷你公寓          💰119/人

位置很方便,离花莲火车站很近,前台非常热情,装修温馨。

📍垦丁: 垦丁旅店                      💰108/人

离垦丁大街很近,晚上逛夜市很方便。

📍高雄: 贝壳窝港都青年旅社   💰106/人 含早

离中央车站捷运站很近,交通便利,条件也很好。

📍台中: 巧合大饭店                   💰108/人 含早

在台中火车站旁边,性价比很高。

关于通讯及电源

☎️电话卡是提前在内地买好的台湾十天不限量电话卡,网速很快。建议同行的人里至少有一张是可以打电话的电话卡,方便和酒店或包车的司机联系。

🔌台湾的插座是美标,我们的二插插头是可以直接使用的,但是电压只有110V,所以自带的电吹风可能达不到功率要求。带转换插头的话注意携带美标的转换插头。

关于货币及汇率

台湾使用的货币是新台币,简称为TWD或NTD。我们去的时候和人民币的汇率大约在4.5左右。台币纸币的常用面值为100、200、500和1000NTD,换钱的时候尽量换些小面值的纸币方便使用。100台币以下的面值都是零钱,行前最好准备一个零钱包存放零钱用。

湾湾的消费和国内一线城市比还是要低一些的,一些著名夜市和屈臣氏等地方都可以用支付宝付款,所以不必携带太多台币。

关于旅行时间及衣物

台湾的最佳旅行时间是春季(3-5月)及秋季(9-11月),春天的阿里山樱花满山,非常漂亮。

夏季的台湾可能会遇到台风和暴雨,所以如果选择夏季出行的话需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我们的行程在八月,很幸运没有遇到台风,但是在台中的两天也是遇见了倾盆大雨。不过总的来说天气还是挺给力的。

台湾岛横跨了热带和亚热带,所以夏天出行的话带上夏装就够啦。可以多准备一件外套,因为台湾的商场、高铁等有冷气的地方冷气还是很足的。

第1天 抵达台北

台北一共有两个机场,桃园机场和松山机场。松山机场就在市区,桃园机场离台北市区较远。

✈️从桃园机场前往市区可选择搭乘机场捷运或大巴。机场捷运从桃园机场开往台北车站,分紫色和蓝色两种,紫色直达停5站约35分钟,蓝色普通车全线皆停约50分钟。由于我们到的较迟没有捷运了,所以选择的大巴,也很方便,直达台北车站。

第2天 从北到南暴走台北

行程

👣台北故宫-中正纪念堂-台北101-象山-宁夏夜市(宿台北)

• 电话:+886-2-28812021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
  • 简介:中华文化的精髓,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汝窑瓷器和各式书画为镇馆之宝。

⚠️门票250台币;

⚠️开放时间:

正馆:8:30~18:30

周五、六夜间开放:18:30 ~21:00;

至善园:每周一闭园,4-10月8:30-18:30,凭博物馆门票免费。

至德园:全天免费。

张大千纪念馆:每周一闭馆,需至少提前一周在官网申请参观。

⚠️交通:捷运士林站1号口,转乘红30、棕20、棕13、255、304等到正门。

⚠️故宫一共有三层,建议从上往下参观;故宫三宝: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

⚠️注意:入馆前需将背包和食物等存放在一层大厅的投币式储物柜。10台币一个柜子,可以提前准备好10元硬币。

• 门票价格:园区免费参观,展览活动购票参观
  • 开放时间:中正纪念堂每日9:00-18:00。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1号
  • 简介:参观底层的纪念展及四楼的整点仪队换岗仪式。

⚠️开放时间是每天的9:00~17:00,每个整点会有一次换班仪式,一次持续15分钟。

⚠️交通: 捷运中正纪念堂站。

中正纪念堂旁的美术馆也很好看。

• 电话:+886-2-81018898
  • 地址:台北市信义路五段7号89楼
  • 简介:台北的标志性建筑,每年的跨年烟火表演吸引数十万人前来观赏。

⚠️门票:500台币,需提前一天预订,在飞猪马蜂窝等平台或者101官网都可以。停留时间不超过1.5h。

⚠️交通: 位于捷运101站,直接可以从地下到达101大楼。

作为台北的地标性建筑,从上面俯瞰台北也是一种挺不错的体验。

“跨越101,那是理想标地。”

• 门票价格:免费。
  • 开放时间:全天。
  • 电话:+886-2-27208889
  • 地址:台湾省台北市信义区信义路五段150巷
  • 简介:象山是台北民众假日最爱的登山步道,也是台北101的绝佳摄影点。

象山是台北看日落和夜景的绝佳选择。象山离101不远,由于想赶着在日落前登上山顶,我们选择打车前往,约20人民币。象山不是很高,大概爬20分钟就到观景平台了。

听说台北的日落不易遇见,如果遇到了,一定要对着落日许个愿。我们很幸运在象山遇见了台北的落日,余晖衬着101的轮廓,很美很美。

象山上俯瞰台北夜景🌃

宁夏夜市

台北名气最大的是士林夜市,但是也因为名气大,多是游客,所以性价比很一般。台湾本地人比较推荐的是宁夏夜市和师大夜市。

夜市来湾湾是一定要逛的,而且超好逛!不仅有各种各样的美食,还有卖各种小东西的,更不能少了湾湾随处可见的抓娃娃机,和各种各样的小游戏。对于抓娃娃星人简直无法抵抗(⁎⁍̴̛ᴗ⁍̴̛⁎),而且湾湾的抓娃娃机基本上都有保抓,机器上会显示从上一次抓到娃娃开始累计投入的金额和该娃娃的价值,当累积的金额达到商品价值时,就可以不用投钱一直抓,敲开心的哈哈哈哈。

台湾的奶茶、盐酥鸡和杏鲍菇,是我每天夜市的必打卡项目٩(˃̶͈̀௰˂̶͈́)و

第3天 瑞芳平溪线 & 九份

行程

👣台北-瑞芳车站-菁桐-平溪-十分-猴硐-瑞芳车站-九份-九份老街-九份夜景-瑞芳车站-花莲(宿花莲)

这一天,跟着我去寻找《那些年》和真实的《千与千寻》吧!

瑞芳车站

📍这是瑞芳平溪线这条线路的起点。从台北到瑞芳车站需要提前购买好台铁票。

抵达瑞芳车站后可在出门右侧行李寄存处寄存行李🛅,箱子的价格是50台币,背包30台币,当天晚上8点之前取回。

寄存完行李就可以在窗口购买平溪线一日票,这样就可以在一天内无限次搭乘这条线路上的火车啦。

⚠️tip: :可以去游客中心拍一下平溪线区间车的时刻表,按列车时刻安排行程。一般是一小时一班车,每个小站玩一小时也是差不多刚好好的。

我们是选择先坐到底站菁桐站,再往回游览。

小火车沿途的风光也很好看,可以走到车头或者车尾欣赏沿途的风景。

菁桐火车站
  • 电话:+886-2-24972033
  • 地址:新北市平溪区菁桐街52号
  • 简介:台铁平溪线的末尾一站,也是头一站,废弃的车道是拍摄文艺小清新照片的绝佳景点。

这里是《那些年》里男女主一起走过的铁轨的地方🛤️。

遇到了一只柴犬,叫大力。

菁桐不大,一个小时的时间拍拍照逛一逛绰绰有余。趁火车没开车之前合个影嘿嘿ʕ •ᴥ•ʔ

• 电话:+886-2-24951510
  • 地址:平溪街
  • 简介:放天灯祈福,看火车穿过,尝传统古早味,品味小镇风情。

平溪是今天的第二站,我们选择在这里吃午饭。平溪车站是在一座小山坡上,所以下了车站回头看一眼,很漂亮。

吃过午餐在平溪老街逛一逛,刚好逛回车站,搭乘下一班车前往十分。

• 电话:+886-2-23491635
  • 地址:新北市平溪区十分车站平溪区十分村十分街51号
  • 简介:跟着《那些年》里的女孩,点一盏天灯,寄一张明信片。

这里相比于前两站要热闹很多,沿着铁路有小吃店、礼品店,也有很多提供放飞天灯服务的店,只要火车没来,大家就在铁轨上写下祝福放飞天灯,火车来的时候一群人往铁路两边跑的样子也很有趣。

我们也选择了在这里放飞天灯。

车站旁还有一座吊桥,带着历史的沧桑感。

十分站上车的人很多,我很幸运挤到了火车头,可以看到铁轨两旁等待放天灯的人群向火车挥手再见。

十分去往猴硐这一段的旅程也很美,因为刚好在车头所以可以拍延时视频,旁边的火车司机看我举着手机,递给我了一段胶带,可以把手机粘在玻璃上哈哈哈,湾湾人民真是友好!😊

不过游记里放不了视频,就放两张照片感受一下啦!

• 地址:Houtong Cat Village, Ruifang District, New Taipei City, Taiwan 224
  • 简介:原汁原味的山间小城,爱猫人士的“天堂”,可以来这里看猫、逗猫!

这个村落的村长是一只喵,村里也随处可见小猫咪🐱,所以也被称作猫村,可以说是非常可爱了!

Houtong Cat Village图片
  • 电话:+886-2-24063270
  • 地址:台湾省新北市瑞芳区基山街
  • 简介:新北著名的景点之一,不论是景色、民风民俗还是老街小吃都为人称道。

从猫村走了之后就回瑞芳车站准备前往九份啦。九份是《千与千寻》的原型地,在瑞芳可以乘坐基隆客运前往九份。出了瑞芳站看到的公交车牌并不是去往九份方向的,而是去往台北的,去往九份的站牌在马路的对面并且往里走一段。

我们五个人刚好可以打7座的出租车,瑞芳门口带去九份的基本都是一口价,也不是很贵,人多的话可以选择打车前往。

⚠️ 九份老街上有些店铺五六点就关门了,所以最好在五六点之前到达九份。

九份老街的入口就是基山观景平台,可以在这里看日落🌄,黄昏下的九份真的很美。

在黄昏之前我们逛了逛九份老街,看完夕阳之后一定要再回老街看看,华灯初上的九份山城真的是真实存在的《千与千寻》。

⚠️tip: 在天将黑没黑的时候是最好的拍照时间,这时的天空是深邃的蓝色。

大概七点多往回走,这个时候已经没有回瑞芳的公交车了,所以我们打车回的瑞芳。赶在八点前取回行李,然后搭乘台铁前往花莲。

花莲定的住宿就在火车站前,对晚上抵达花莲的我们来说很方便,到达后就可以入住休息了。

第4天 好山好水好花莲

行程

👣燕子口-清水断崖-七星潭-东大门夜市(宿花莲)

花莲的景点相对分散也比较远,所以我们选择预定的一日游,可以酒店接送,省时省力。

燕子口和清水断崖都属于太鲁阁国家森林公园的景点,山水是很好看的。

• 地址:972台湾花莲市秀林乡
  • 简介:欣赏弯曲高耸的峡谷和断崖峭壁之余,寻找燕子筑巢的踪迹。

⚠️这里常会有碎石坠落,所以一定注意安全!戴好安全帽⛑️!

• 电话:+886-3-8621100
  • 地址:972台湾花莲市秀林乡
  • 简介:可远眺海天一色,俯瞰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

感受来自太平洋的海风。🌊

• 地址:花莲市新城乡海岸路
  • 简介:白天可以远眺清水断崖,踩浪玩水,夜晚看万家灯火,赏浩瀚星辰。

这里没有沙滩,而是各种各样的鹅卵石。记得把七个鹅卵石叠起来试试喔ʕ •ᴥ•ʔ

结束了一日游之后我们在市区逛了逛,和台湾西部的大城市相比,花莲看起来是一个悠闲的小镇,没有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多了几分慢生活的惬意和慵懒。

花莲的炸弹葱油饼非常有名,不过因为排队的人太多我们就放弃了。晚上在东大门夜市逛吃逛吃,还偶遇了一场说下就下的大暴雨。

第5天 从花莲到垦丁,走过最美纵谷线

行程

👣云山水-瑞穗农场-北回归线-池上便当-伯朗大道-多良车站-垦丁(宿垦丁)

这一天走纵谷线从花莲南下垦丁,纵谷线顾名思义就是在山谷中穿行,沿途分布了一些景点。这一天我们也是选择报名的一日游,从花莲的酒店出发,晚上抵达垦丁。

• 电话:886-3-8656060
  • 地址:花莲县寿丰乡丰坪路二段二巷201弄18号
  • 简介:如梦幻般的私人农庄,绿树成荫,小桥流水,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即有云有山有水,这个景点很一般啦,感觉很多路上的风景都比它好看😂。

• 地址:花莲县瑞穗乡舞鹤村6邻157号
  • 简介:逛逛青青草原,和奶牛、鸵鸟亲密接触,品尝新鲜乳制品买牛轧糖当手信。

挺小的一个牧场,有牛和鸵鸟,可以用10台币买饲料喂牛🐂。里面的牛奶冰激淋还是挺好吃哒。

• 电话:+886-3-8671326
  • 地址:台湾省花莲县瑞穗乡舞鹤村
  • 简介:夏至正午时分,在纪念碑旁体验无影奇观,与一柱擎天的白色纪念碑合影留念。

打卡式建筑,过了这里就进入地理上的热带地区啦。

池上便当

传说池上乡的大米非常有名,有个阿婆就用池上米做成饭团装在木盒里拿去火车站卖,逐渐演变成了著名的铁路便当——池上便当🍱。我选择的是鸡腿便当,一份大约95台币,味道还是相当不错哒。

• 电话:+886 8 986 2041
  • 地址:958台湾省台东县池上乡
  • 简介:台东池上乡的“翠绿天堂路”,阵阵稻香有如海浪扑面,感受令人难忘的美景。

这里可以租电车骑行,单人两人四人的电瓶车都有,是这一天最好玩的一站,风景也很棒。伯朗大道的标志性相框由于排队的人有点多我们就没拍啦,不过坐在路中央来一张公路大片也是很有感觉的٩(˃̶͈̀௰˂̶͈́)و

• 电话:+886-89-781301
  • 地址:963台湾省台东县太麻里乡泷溪路8-1号
  • 简介:全台海岸线非常美的火车站,有着随手一拍都能成为明信片的美景。

它有着台湾最美车站的称号,由于地势高于旁边的铁路,所以视野开阔,可以看见一望无际的太平洋和缓缓驶过的火车。

经过多良车站之后就一路向垦丁行驶了,约两小时车程,虽然没有下车的景点,但沿途的风景是很棒的。一边是一望无际的太平洋和浪花轻拍的海岸线,另一边是蜿蜒的山脉,天空还飘起了小雨,远远的可以看见海上下大雨,我们在黄昏中驶向垦丁。

• 电话:+886-4-8789717
  • 地址:946台湾省屏东恒春镇垦丁路
  • 简介:垦丁最热闹的街道之一,聚集各式各样的民宿、餐厅、小店、租车行。

抵达垦丁之后入住酒店,酒店刚好在垦丁大街旁,所以放下行李后就出门逛夜市啦!垦丁大街的夜市分布在垦丁大街的两旁,夜市很长,吃的玩的用的什么都有٩(˃̶͈̀௰˂̶͈́)و。哦对了,台湾好几个夜市都有支付宝一元吃的活动,满10减9,每人每天能用3次,还是很划算的🤣。

珍珠奶茶是说不了再见的(⁎⁍̴̛ᴗ⁍̴̛⁎)

吃饱喝足走回酒店,就可以和垦丁说晚安啦😴

第6天 我在垦丁天气晴

行程

👣船帆石-砂岛-鹅銮鼻公园-龙磐公园-台湾最南点-白沙湾-阿嘉的家-出火-高雄酒店-六合夜市(宿高雄)

这一天同样定的一日游,并且选择的是直接送达高雄酒店的一日游,很方便。如果自己从垦丁前往高雄的话可以选择大巴,因为垦丁本身没有火车站,火车不太方便。

在垦丁也可以选择自己骑机车游览各景点,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很晒,所以放弃机车这个选择啦。如果选择机车的话一定要做好防晒!垦丁位于台湾最南部,太阳还是很毒的!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船帆路600号海岸珊瑚礁前缘
  • 简介:伫立在海岸边,形如船帆的巨大珊瑚礁岩,附件还有珍稀的热带海洋林。

因为远看像进港的船帆而得名。

• 地址:946台湾屏东恒春镇
  • 简介:砂岛以洁白的贝壳砂闻名,整片沙滩皆由贝壳与珊瑚礁碎屑所组成。

因为细沙堆积如岛而得名,主要是由贝壳和珊瑚碎屑沉积形成。白花花的海浪真好看ʕ •ᴥ•ʔ

• 电话:+886-8-8851101
  • 地址:946台湾省屏东恒春镇
  • 简介:台湾八景之一,拥有碧海蓝天、巨礁怪,也有历经百年的美丽灯塔。

这里有垦丁标志性的灯塔,是台湾八景之一,从大片的草坪下去可以走到海边感受海风。

• 地址:台湾省屏东县恒春镇台26线946号
  • 简介:临太平洋的石灰岩海岸,可观岩洞崩崖、海天一色、浩瀚星空。

里面有大草原,可以从陡峭的山崖上眺望有始无终的海岸线,和山下吃草的羊群。

• 地址:946台湾省屏東縣恆春鎮燈塔路
  • 简介:当地的“天涯海角”,到此一游的游客可立足南疆胸怀天下,并观察海滨特殊的植物群落。

和北回归线一样是一个打卡式的景点,由于车开不进去需要步行约十分钟,不过林荫小道走起来还是挺舒服的。走过最南点,也意味着环岛行的旅程过半啦。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白砂路
  • 简介:这里是《少年派奇幻漂流》的取景地,少年派在这里和老虎诀别。

这里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和《那些年》的取景地,喜欢大海的我很喜欢这里,可以下去踩水。阳光沙滩大海,天气很美丽,心情也很美丽。

阿嘉的家
  • 门票价格:入内参观每人NT$50
  • 电话:+886-8-8892585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光明路90号
  • 简介:《海角七号》男主角居住的家,保留了电影中的所有场景,影迷朝圣必到第一站。

是电影《海角七号》的取景地,但是我没有看过这个电影也就没有什么情结啦,趁这个时间在恒春镇走了走。

• 地址:946台湾省屏東縣恆春鎮946
  • 简介:在出火特别风景区,观看从地下冒出的火苗照亮夜空。

应该是由于地下的天然气导致会有火焰从地面冒出来,不过这时候刚好下起了大雨,我们就没法参观这个景点了。

垦丁

离开出火,一日游的行程也就结束了,我们乘车前往高雄。很幸运在途中遇见了火烧云,也遇见了海上日落🌅,美的不像话。

高雄

垦丁到高雄约两小时车程,抵达高雄办理入住后前往高雄的瑞丰夜市٩(˃̶͈̀௰˂̶͈́)و,就在捷运巨蛋站旁边,要比六合夜市更地道。从高雄开始进入台湾西部,相对来说更有大城市的感觉。

第7天 悠闲一日游高雄

行程

👣美丽岛车站-驳二艺术特区-打狗铁道故事馆-西子湾-中山大学-台中(宿台中)

行程过半,大家的体力也都消耗很大,所以这一天悠闲的睡到了快中午。退房后将行李寄存在旅店,开始高雄的旅行。

⚠️tip: 这天晚上从高雄前往台中的火车票要尽早买,我们当天才买已经买不到台铁票了,只能选择高铁。高铁虽然快,但是高雄和台中的高铁站都离市区有一定距离,所以不是很方便。当天再买高铁票也无法购买网上的8折兑换券,只能原价付款了(´・_・`)。

• 地址:800台湾省高雄市新兴区中山一路115号
  • 简介:“爱与包容”为主题的公共艺术作品,让美丽岛站荣登全球最美地铁站第二名。

是一个捷运站,车站的穹顶很漂亮,所以这个车站也成为了一个吸引游客的景点。

美丽岛站 光之穹顶图片
  • 电话:+886 7-5214899
  • 地址:高雄市盐埕区大勇路1号
  • 简介:园区不定期举办各种主题特色展览,园区外辟有自行车专用车道,适合骑行游玩。

类似北京的798,广州的红砖厂一样的艺术街区。

⚠️交通: 捷运橘线盐埕埔站1号出口,沿大勇路向南步行5分钟即达。或者橘线西子湾站2号出口,沿西临港线自行车道向东步行约2分钟即可到达蓬莱仓库群。

在这里的诚品书店里遇见了一只黑柴,叫喜乐٩(˃̶͈̀௰˂̶͈́)و。

艺术特区旁有一大片草坪,很多孩子在这里玩着泡泡,放着风筝,一片岁月静好的模样。

• 地址:高雄市鼓山区鼓山一路32号
  • 简介:昔日高雄重要的火车站点,各式火车模型,是铁道迷心中的天堂。

是一个很小的老火车站,在驳二艺术特区旁边,里面陈列了一些历史的关于火车站的资料。

• 地址:台湾省高雄市鼓山区莲海路70号
  • 简介:夏天可到西子湾海水浴场踩海,或骑单车到中山大学看日落时分的火烧云。

在故事馆门口就可以搭乘前往西子湾的公交车,公交也经过打狗英国领事馆。西子湾旁边就是国立中山大学,非常美的一个滨海大学,可以在里面的海滩上看日落。学校的操场就在大海旁,可以说是非常羡慕了。

• 电话:+886-7-5252000
  • 地址:高雄市鼓山区莲海路70号
  • 简介:位于西子湾畔的中山大学,校区景色十分优美。
高雄左营高铁站
  • 电话:+886-7-7938888
  • 地址:高雄市左营区高铁路107号
  • 简介:三铁共构车站,搭乘台湾高速铁路、台铁纵贯线或高雄捷运红线可前往高雄众多景点。

看完落日同样再搭公交车回到地铁站,具体线路靠百度地图啦。回旅店拿行李,前往高铁左营站,搭乘高铁去往台中。

⚠️注意台中的高铁站是新乌日站,从高铁站前往老火车站可以转乘台铁,两站十来分钟就到了,不用提前买票,刷悠游卡随到随走。

第8天 大雨里的台中依旧美丽

行程

👣彩虹眷村-东海大学-静宜大学-高美湿地(宿台中)

台中的几个景点离市区都有一定距离,台中也没有捷运,所以我们选择的包车半日游。五六人一起的话非常推荐包车的游法,路线和时间都可以自己决定。

• 电话:+886-800-765888,+886-2-21910096
  • 地址:台中市中区台湾省大道一段1号
  • 简介:百年火车站,仿文艺复兴的建筑风颇受铁路迷的爱戴。

本来打算在上午去宫原眼科排队吃甜品,但是下起了大雨,所以就在酒店里看着老火车站,伴着雨声休息到中午才出门啦。

• 地址:台中市南屯区春安路56
  • 简介:欣赏眷村内地面、墙壁上各种色彩艳丽的画作,拍下照片留作纪念。

眷村是政府为原来当兵的孤寡老人们提供的居住地,这里有一位彩虹爷爷,很喜欢画画,在墙上地上画满了涂鸦,周边的学生们很喜欢这里,经常结伴来玩。在眷村要被拆除时,学生们请愿留下这个有他们很多美好回忆的地方,于是政府保留了这里,成为了彩虹眷村。雨里的彩虹眷村宛如一道五彩斑斓的彩虹🌈

• 开放时间:依校方规定
  • 电话:+886-4-23590121
  •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台湾大道四段1727号
  • 简介:漫步校园内感受青春气息,与造型独特的路思易教堂合影留念。

最著名的是学校里的路思义教堂,是由贝聿铭设计的,又是别人家的大学系列(´・_・`)。

• 电话:+886-4-26328001
  • 地址:台中市沙鹿区台湾大道七段200号
  • 简介:台中地区的天主教大学,在校园欣赏优美环境,看年轻学子散步于校园。

这个不是热门景点,所以司机还很好奇的问我们为什么要去这里,因为这里是《恶作剧之吻》里直树和湘琴的学校呐!!看见百名榜和湘琴递情书的鹊桥,都是回忆杀呐!!在静宜大学时的雨哗啦啦啦特别大,就和直树要偷电动车养湘琴那天一样大😂 下面是剧照和实际照片对比图嘻嘻🤭

• 地址:436台湾省台中市清水區美堤街
  • 简介:日落时分,两排巨大的风车倒映在滩地水面上,形成无敌的夕阳美景。

这里是看日落的好地方,但是因为下大雨云层太厚完全没看见落日啦,就站在堤岸上眺望了一下湿地和远处的风车。

晚上在台中市区逛了逛,打算第二天晚上再打卡逢甲夜市,但是第二天因为大雨没有去,所以有点遗憾错过了逢甲夜市。

第9天 清境农场 & 日月潭

行程

👣行程: 清境农场-日月潭-市区(宿台中)

这天选择的和前一天同样的司机包车,前往清境农场和日月潭,我们七座车价格是4500台币。但在准备行程的时候也准备了自由行前往日月潭和清境农场的方式,贴出来供大家参考,时间充裕的话可以选择自行前往,我们想压缩行程在同一天内玩完这两个地方所以选择的包车。

🚗台中-日月潭

建议购买台湾好行日月潭套票,680台币(含台中到日月潭来回车费、观光船票和缆车车票等)。可以在台中干城站(离台中车站非常近)或7-11的I-BON上购买。单纯的交通票价(非套票)台中(干城、高铁站)-日月潭单程票价229元,优惠票价189元,来回车票优惠340元。

🚗台中-清境农场

从台中火车站出来到南投客运站点,或者在台中干城站、高铁台中站乘坐南投客运,有到达清境农场的无缝接驳车,时间会有限制,班次也比较少,但是直达,大概两个半小时到达清境。也可以先到埔里,埔里再转车到清境农场,中转一次,但班次较多。

🚗嘉义-阿里山

对啦,之前还准备了自行前往阿里山的路线攻略,但因为时间和天气原因我们没有去,这里也插一下放进来,想去的可以参考下哟:

嘉义-阿里山: 搭乘“台湾好行”,嘉义-阿里山,巴士2.5小时左右。

①台湾好行阿里山A线:高铁出发。班次很少!!一天只有三班10:10,11:30,13:10

搭乘地点:高铁站2号出口3号公车月台,单程票价:NT271

②台湾好行阿里山B线:台铁出发。

搭乘地点:在出口右边的嘉义客运搭乘。单程票价:NT230

最早班次6:10开始,一直到下午14:10;下山最晚的班次是17:10.

⚠️ 阿里山门票300,买了好行线门票可以优惠价150,小火车一程100,建议步行上沼平线一路看风景神木走到神木线,再从神木线坐小火车下来。

• 电话:+886-4-92802172
  • 地址:南投县仁爱乡大同村仁和路170号
  • 简介:四季景色秀美,春夏两季看绿草茵茵鲜花遍开,深秋赏红枫,冬天观积雪。在青青草原亲近放养的绵羊。

有不同的表演,因为时间原因我们没有看到,不过咩咩羊真的是太可爱啦!🐑

绵羊脱衣秀:表演地点:青青草原;

只限假日:09:30/14:30,每场表演约30分钟。

马术表演:表演地点:观山牧场;

每日10:45/15:45,每场表演约30分钟。

下了青青草原刚好是天空步道的售票处和入口,这里的门票都不贵,青青草原200台币,天空步道50台币。步道上的风景还是很不错哒ʕ •ᴥ•ʔ

• 电话:+886-49-2855668
  • 地址:台湾省南投县鱼池乡水社村
  • 简介:坐游船环湖,参观日月潭中小岛——拉鲁岛;登高慈恩塔,俯瞰整个日月潭。

午饭后前往日月潭,路上下起了大暴雨,抵达日月潭之后大雨也一直下个不停,所以没法坐船游览,只能在旁边静静看一看。不过大雨中的日月潭却有着独特的寂寥开阔之美。

原本安排在晚上的逢甲夜市也因为大雨取消了,不过旅行总会有遗憾的嘛。

第10天 台北买买买

行程

👣台中-台北(宿台北)

早上退房后,从台中搭高铁回台北。

⚠️tip: 这里再提醒大家一下台铁票要提前买呐,我们前一天打算买的时候已经没票了,所以才选择的高铁,住在火车站旁边的话其实还是搭火车方便。

其实这一天本来想去淡水和北投看落日的,但是是阴天,所以放弃了,索性在台北开启买买买模式。关于购物我就提供不了什么攻略啦,都是跟着小伙伴走的,大部分化妆品肯定还是比大陆要便宜不少的。作为业余五迷还顺便光顾了一下stayreal,不仅价格便宜不少,款式也很多(⁎⁍̴̛ᴗ⁍̴̛⁎)。

台北车站
  • 电话:+886-2-23713558
  • 地址:台北市忠孝西路、馆前路一带
  • 简介:台北最大交通枢纽,二楼的微风台北车站有各式小吃和台湾伴手礼。

晚上从台北车站前走过才发现兜兜转转这么多次的台北车站在晚上有多漂亮。

车站大厅里是三三两两席地而坐的人,很喜欢这样的生活节奏,不匆不忙。

第11天 舍不得和湾湾说再见

行程

这一天下午的飞机回香港,所以早上退了房就搭捷运去桃园机场啦,桃园机场挺大的建议早点去,而且还有免税店可以逛嘛哈哈。很幸运坐的是hallo kitty的飞机✈️。

推荐的app们

我们曾走过

无数地方和无尽岁月

搭着肩环游

无法遗忘的光辉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