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包一台相机,山城重庆行摄记录

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一人一包一台相机,山城重庆行摄记录

• 出发日期/2018/07/15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穷游 徒步 毕业游 摄影 夏季 暑假

前言

7月,从学校毕业,正式进入了社会,没有找工作,一直计划着出游。大学四年出去玩的很少,一直想给自己来一个充满仪式感的毕业旅行。

我决定一路去 西藏 ,然而翻看了一下地图,计划路线的时候, 重庆 映入了我的眼帘,其实我对 重庆并不了解,而这个在网络上出镜率极高的城市还是深深的吸引了我,可能是像千与千寻里的汤屋的洪崖洞,也可能是抖音上很火的穿楼轻轨,还可能是3D地形的魔幻山城,这些都让我想迫不及待的去探索一次这个城市。

几天的旅程虽然很短,不过也让我对这个山城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用几个词形容, 重庆 很热很美也很有一番味道。几天的旅程也真的很短,让人无法细细的品味 重庆 的味道。

我镜头里的重庆

先来一波重庆风格预告吧!

坐上火车

由于资金有限,想省下更多的钱去旅游,交通选择了普通硬座火车,从 杭州 东站一直到 重庆 北站,历时26小时,第一次坐这么长时间的火车,不过坐这种火车真的也算是一种十分有趣的体验,除了真的蛮累的。到 重庆 的时候是晚上7点多了,然而太阳还很高的悬在天边。

对 重庆 的第一印象是热!真的超级热,从火车上下来10分钟,已经热的顾不上脚的酸痛了,找到了去青旅的路线后,马上去找 重庆 的轨道交通入口,一路上看到路边的商店标牌上都是 重庆 小面或者 重庆 火锅等等,这个时候才感觉我已经到 重庆 了。

去解放碑凑凑热闹拍拍照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周边区域
  • 简介:重庆最繁华的商圈,时尚地标,购物美食和打望美女的好地方

在青旅的一晚感觉不错,第二天一早就出门了,运气很好,天气湛蓝得一尘不染。由于青旅就在解放碑附近,没有思考太多,直接背上包往解放碑这边走去。没走几步,就看到了一个白色的石碑庄严的矗立在路口。

解放碑和附近的高楼

解放碑是全国唯一一座纪念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国家纪念碑,是抗战胜利和 重庆 解放的历史建筑。而现在的解放碑,可以说是 重庆 市区最繁华最热闹的地带了。站在解放碑附近,基本上周围看不到一块没有人的空处,到处是人来人往。随时随刻都有游客在解放碑前与其合影,作为自己来 重庆 的纪念。

解放碑步行街

解放碑附近的人

解放碑附近高楼林立,一幢幢的高楼似乎在争先恐后地生长。在这里,非常容易感受到 重庆 的飞速发展,而解放碑也正是这一切的见证者。

解放碑附近的大楼

晚上的解放碑有更不一样的风情,在 重庆 的几天里,好几个晚上我都坐在解放碑下,去感受这座山城晚上的繁华。

路边可以看到一些小摊,贩卖着 重庆 最正宗的小吃,买一份凉粉,坐着感受 重庆 的夜晚,也算是很重庆 的一种体验了。

解放碑附近卖的冰粉,5块钱一份 但是特别好吃。

晚上的解放碑

从嘉陵江大桥上走到洪崖洞

• 地址:渝中区上清寺和江北区之间
  • 简介:千厮门嘉陵江大桥起于重庆市渝中区陕西路,与东水门长江大桥北岸桥台相接,下穿渝中半岛连接隧道,在洪崖洞旁穿出隧道并跨越嘉陵江,止于江北城南大街,全长约1.60公里。

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来到 重庆 的第一天,就很想去拍摄一下壮丽的山城景观了。第一天下午我便迫不及待得背上包出发去千厮门嘉陵江大桥江北区一侧旁边准备拍摄 重庆 解放碑CBD的壮丽风景。从大剧院地铁站还没出来,就可以从窗口看到一侧宏伟的建筑景观。

看到一排排的高楼大厦整齐的耸立在江岸边的景观,真的很令人振奋。从地铁站出去,沿着路一直可以走到江岸边,整个 重庆 渝中区的城市风景终于毫无保留的呈现在了我的眼前。

去的那天天气很好,空气也通透的没有一丝雾霾。湛蓝的天空下,可以观赏到整个 重庆 解放碑商务区层楼叠榭的景观。那个时候,眼前壮观的城市风貌很能让人感觉到 重庆 山城的特点,每一幢大楼似乎都在不一样的高度拔地而起。傍晚,落日的余晖也给整个城市的建筑披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芒。

而千厮门嘉陵江大桥像一条红色的巨龙横跨在嘉陵江之上,连接了重庆渝中区和江北区,为重庆人们的生活提供了巨大的便利。

不一会,太阳落下,夜幕来临,景色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华灯初上的重庆更有着不一样的魅力。

一个城市最好看的时候,大概就是太阳刚落下去,整个城市被染上一层蓝色的时候。一盏一盏的灯陆续打开的时候,夜幕下原本深蓝色的重庆钢铁森林便有了点点温暖的光芒,错落有致的大楼在夜色中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洪崖洞的灯光也慢慢打开了,在岸边金黄色的一片,给重庆城市风景添上了独特的一笔。

江岸边陆陆续续汇聚了好多的人,人们趴在栏杆上欣赏这美妙的颜色,不少的人都拿出了手机记录眼前的美景。

天色再暗下来,天空就变成了夜空,染上了无边的黑色。这个时候适合慢慢沿着天色再暗下来,天空就变成了夜空,染上了无边的黑色。这个时候适合慢慢沿着千厮门嘉陵江大桥走,逐渐走到桥上面。7月中旬的重庆还是非常热的,然而在桥上的时候,能感受到嘉陵江上的风触摸到自己面颊,心情也会忽然的开朗。天色黑下来以后,洪崖洞也变得灯火通明,倒映在嘉陵江上,形成壮观的波纹。

大桥两侧,晚上的时候会有很多游客和当地人在散步。趴在栏杆上可以静静的观赏整个重庆的夜景风貌,迎面就是舒服的晚风,整个人感到非常的惬意。在桥上拍摄风景也是非常不错的体验,不过千万小心手机不要掉入了嘉陵江。

夜色下,重庆市区繁华绚丽的夜景尽收眼底。深色的嘉陵江倒映着重庆璀璨夺目的夜景,形成了非常壮观的一幕。在这个时候,真的非常能感受到重庆城市的飞速发展。

沿着千厮门嘉陵江大桥继续往前走几步,就可以看到壮观的洪崖洞了。夜晚的洪崖洞真的非常像千与千寻中汤屋的景观,在桥上看着洪崖洞,有一瞬间似乎感觉自己来到了千与千寻的世界。在大桥看洪崖洞,真的非常壮美,灯火通明,照亮了重庆夜空。洪崖洞地下密密麻麻全是游客和汽车,都在非常缓慢的移动着。

再往前走,就到了洪崖洞顶楼的平台,那边真的人山人海,大家排队进入洪崖洞景区,附近也有马路和车来车位,如果不是刚刚从桥上看到洪崖洞的11楼景观,只会感觉自己已经走到了1楼。那个时候真的有种非常奇妙的感觉,也终于非常深刻的理解了重庆的3D城市。

然而很不幸运,走到了洪崖洞的时候,相机提前没电了,没法很好的记录洪崖洞的风景。

洪崖洞其实就是美食城和纪念品商城,内部也都是美食街,也几乎涵盖了重庆当地的所有特色美食,来此地的话一定要晚上来,那个时候灯火通明,让人感觉进入到二次元的世界。

在山城步道感受重庆的生活气息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中兴路234号立案渝中区法院旁
  • 简介:极具重庆特色的城市小道,有很多遗址就在这里

每到一个城市,我都喜欢去寻找这个城市最有生活气息的地方,在那里走走,拍拍照,可以很容易的感受到当地居民的生活特色。山城步道大概就是重庆很有重庆特色也很有生活感的一个地方。

山城步道,从名字中就能感受到它的特点了。相比于繁华的解放碑,山城步道更加幽静,位置也不太好找,过去的时候差点走过了头,沿着中兴路的山墙慢慢前进,就可以看到有一段山墙有个空缺,到了那才看到一个写着“山城步道”的牌坊,这就是山城步道的起点了。

刚一进入,就感受到一股与外边马路上截然不同的清新气息。眼前出现了两台石阶路,往左走,树木愈加茂盛,层层叠叠的树枝掩盖了这条小小的山城石阶。强烈的阳光照射下来,从树叶的缝隙中落到地下,也变得温柔起来,在地面上形成点点微光,随着微风,也在不断的跳动。

在外面的时候气温非常炎热,而走到山城步道之后,竟然可以感受到一丝凉爽了,大概是因为山城的原因,微风阵阵,人也变得舒服起来。再走几步,可以看到一些居民楼了,有些破旧和杂乱,但很有八九十年代的那种感觉,生活气息迎面而来。偶尔还能看到地上有一些家养的鸡在随意的活动着。

老人坐在家门口扇着蒲扇,悠闲的聊天,也有一些人在认真地做着家务,孩子们在玩耍,还有一些来玩匆匆的居民,可能刚买了菜急着回家给孩子做饭,猫咪在路旁安静的睡觉。这一幕幕的景象都让我沉浸其中。我不禁停下了脚步,坐在石阶上,静静的看着山城人民生活最真实的样子。

再往上走,就是更加密集的小区群了,进入后有一瞬间感觉自己来到了十多年前的那种老式民居。

从下往上看的感觉有种杂乱而又整齐的美感,家家户户的窗前都挂了衣服,有些还养了植物。正午的阳光从两楼之间倾斜下来,在居民楼上染上了一层金黄,耀眼但不刺眼。

不停的会有居民从楼下经过,看着他们忙碌的身影,感受这最有重庆生活气息的空气。

想起一首歌,

巷尾老爷爷卖的热汤面,

味道弥漫过旧旧的后院,

流浪猫睡熟在摇晃秋千,

夕阳照了一遍他眯着眼,

山城步道大概就是这么一个地方了。

从居民楼下来,往左侧走,沿着石梯拾级而上,走了几步,感觉眼前豁然开朗,重庆长江南岸的市区景色就出现在了眼前。这一段路很长一段是修建在山壁上的,可以眺望重庆市区的景色,一眼望去,层层叠叠的建筑楼错落有致,望不到边际。

蓝天下的城市也被染上一层深蓝色。长江两岸的景色在这里一览无余。

往下看,公路上车来车往,靠在栏杆上,可以一个人安静的看着这个城市秩序井然地运行着。

磁器口古镇逛吃逛吃

• 电话:023-65011997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磁器口镇
  • 简介:距离重庆城区最近的古镇,当年的水陆码头,去泡泡茶馆品尝小吃

每个城市都有一条比较有名的美食特产街,就像成都的宽窄巷子,杭州的河坊街一样,重庆的磁器口古镇也就是这么一条具有重庆特色的美食文化街。虽然印象中这些美食街已经变得非常商业化了,但还是抱着打卡的心态来了。

到了才看到,人真的很多,从磁器口轨道站出来走一小段路就可以看到一个很大的牌匾写着磁器口三个字,跟随着人流继续向前走,然后就看到了一个比较不起眼的门口,就是磁器口的入口了。继续跟着人流走上青石板路,就可以看到古镇以及路两旁各式各样的商店了。

卖火锅底料的商店真的占据了磁器口的大半部分,可以说很有重庆特色了。然后就是一些掏耳朵的店,特产商店以及抖音上比较火的网红小吃。游客穿梭在古镇的小路上,熙熙攘攘的人群不断地在变化。

与想象的一样,磁器口确实已经非常商业化了,游客也真的非常多。然而磁器口也有它的一些特别之处,它让人感觉很有年代感,走在青石板上,周围也还有很多古老的建筑,经过现代人的修建后,也还保留了其年代的特色,斑驳着岁月的痕迹。磁器口古镇真的也很好看,如果没有了熙熙攘攘的人群,我想会是一个非常优美的古镇。

如果你也想来这里,建议在清晨的时候来,那个时候的古镇刚刚苏醒,或许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体验亚洲第二长的扶梯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两路口中山三路与长江一路交汇处
  • 简介:极限挑战的拍摄地,30度倾斜角度的大扶梯,非常具有山城特色。

没来之前就听说了重庆的这个亚洲第二长的皇冠大扶梯,一直计划着去体验一下。终于在第二天结束了一天的游览计划后,我乘坐着地铁来到了这里。

刚从地铁口下来还没走出地铁站,就看到了两路口皇冠大扶梯几个大字,这个大扶梯与重庆两路口轨道交通站衔接的非常完美,然而那几个斑驳的牌匾还有破旧的栏杆显示出了它的年代感。后来我才知道这个大扶梯从1996年就开始运行了,直到现在也有了20多年的历史,比轨道交通要领先十多年。

皇冠大扶梯也是很有重庆交通特色的一个交通工具,想象一下,除了重庆,几乎没有其他地方可以和谐的放下这个长150米,垂直高度64米。坐了一次这个扶梯,真的很能感受到山城那种地势特点。

由于这个皇冠大扶梯对于重庆来说也是一种交通工具,所以是要收费的,2元钱一次,起点还有人可以换取零钱,除了游客,重庆本地人也都会使用这个交通工具。

走上扶梯,才发现真的一眼望不到头,扶梯一直延伸到尽头,有种奇特的视觉效果,犹如在穿梭一般。扶梯的运行速度也比一般的扶梯要快,往下看一眼真的会感觉很高,视觉上甚至会让人感觉一点点害怕,坐的时候一定要小心,才想起进入时候有人提醒抓紧扶手。拍照的话一定要保证安全,毕竟来体验了这样一个独一无二的扶梯还是值得记录留念的。

我乘坐了一次后,感觉有一点不够过瘾,于是又反方向乘坐了一次。如果你去重庆,也非常建议乘坐两次,从上往下和从下往上也是两种不同的体验,不过拍摄的时候记得千万要小心,摔下去可不是闹着玩的。

坐长江索道飞渡长江

• 开放时间:07:30-22:30 (3月1日-10月31日 周一-周日) 07:30-21:30 (11月1日-次年2月28日 周一-周日)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新华路151号
  • 简介:乘坐索道从空中滑向长江对岸,途欣赏山城的钢筋森林和两岸景色

如果说来重庆必须体验一下的项目,在我心中非长江索道莫属。和皇冠大扶梯一样,长江索道也是极具重庆山城特色的一种交通工具,是重庆独有的景观文化,不仅是重庆人民的空中公共汽车,也是游客的空中旅游观光车。 长江索道连接了重庆的渝中区和南岸区,横跨了长江,从长江索道上飞渡长江,对于外地游客真的是一种特别的新鲜感十足的体验。也有十多部电影在长江索道上取过景,长江索道已经成为了重庆的一个名片。 其实来到重庆的第一天下午我就准备去体验一下长江索道了,早就听网友们说排队两小时,乘坐5分钟,果然,还没走到索道门口,就看到了长长队伍一直延伸到索道站门口。进了门一看,里面更是挤得水泄不通,一眼看过去全是密密麻麻的游客,我当场也没有了排队的想法了。

然而我并没有放弃去体验一下,了解到早上开门时间是7点后,准备早起去乘坐长江索道。第三天早上7点不到,我便来到了长江索道站的门口,果然一个人都没有。

在门口稍微吃了点早饭,7点钟大门准时打开,游客们开始进入大门,那个时候也只排了大概七八个人,于是我很顺利的排在了前列。到7点半,才开始售票,那个时候,售票口就已经聚集了几十个人了,足可以看出长江索道的火热了。

买票,安检,乘坐电梯上楼,我顺利的坐上了长江索道的车厢

车厢很有年代感,红黄相间,长江索道几个字更是给人一种电影感。一个车厢里大概站了十多个人,车厢四周都是透明的玻璃还有窗户,可以供游客观光欣赏。 很快,车厢开始沿着索道缓缓的移动了,往下望去,大概离地面有十几层楼的高度,车厢运行速度挺快的,不一会,就到了长江的上空,可以看到东水门大桥巍峨地横跨在长江之上,气势磅礴。一旁路边的房子和汽车都显得微不足道。

车厢上的人都很兴奋在各个方向拍照,很快,车厢运行到了中间,也就是长江的正上方了,往下望去,辽阔的江面在清晨的阳光照耀下显得波光粼粼。连绵不绝的江水也从远方向另一个远方一泻千里。长江两岸的重庆市区似乎正刚刚苏醒,还有微微的雾气朦朦胧胧地笼罩在城市上空,在阳光下,整个城市显得充满生机。

索道体验一趟大概用时5分钟,很快的,就到了另一侧的索道站,大家都有序离场,由于我买的往返票,便直接坐上了返程的车厢,又体验了一次长江索道的魅力。

单程票价是20,双程是30,如果你要乘坐长江索道,也非常建议购买双程票。

坐上轻轨穿楼而过

李子坝站

重庆轻轨2号线的李子坝站由于轻轨穿楼而过的景观而成为一个网红车站,在最近更是成为了一个新的旅游景点,每天都有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体验和观看轻轨进楼的神奇画面。

于是我也来了,只为了感受一下山城的这种独特的交通景观。

李子坝地铁站属于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为了顺利抢到第一节车厢的位置,我先坐到了较场口站,这里是2号线的其中一个起点。在站台时我就站到了最前方的位置,在车厢到达的时候,很顺利的抢到了第一节车厢最前面的位置,在那个地方,可以没有遮挡的看到2号线行驶时的景色。

不久,就看到前面一幢十多层高的居民楼,而李子坝站就占据了这幢楼的六楼空间,轻轨车厢开过去的时候,不仔细看,还真有种直接撞向大楼的错觉。穿入大楼的那个瞬间,其实很快,但穿楼而过的场景真的还是让人印象深刻,又一次感受到了重庆独一无二的地形特点。

在李子坝下车,可以留在站台上继续拍摄下一辆列车进站的场景,不过在里面看就没有那种震撼的效果了。出站下楼,从A出口出去,然后右转,那是李子坝地铁站穿楼的最佳观景点,下楼才看到已经有不少游客聚集在那里了,而且都在翘首以待,并拿好了手机,相机,准备拍下下一辆列车的穿楼场景。不仅如此,我注意到观景台也在修建了,估计没有多久就会出现一个全新的观景平台来方便游客们观赏穿楼而过的列车。

等待了不到5分钟,列车就来了,人群中传出“车来了,车来了”的呼喊声。游客们纷纷抬头看向列车来的方向,果然一辆长长的列车向这边驶来,大家都举起手头相机,并对准了李子坝地铁站。列车穿楼的时候只有几秒钟,长长的车厢就突然钻入了大楼内部,一会就消失不见了,这个画面真的让人觉得很壮观和神奇。

大家拍完了照片后都心满意足的离开了,也还有一些游客也许没拍到满意的画面,还在继续等待,也不停的有新的游客往此地赶来。

如果你想体验李子坝站,我建议可以把整个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都坐一遍,2号线几乎都在地面上方,可以很好的观赏重庆市区的风景和地貌,可谓是重庆的一条观光轻轨。

邂逅鹅岭二厂文创公园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鹅岭正街1号二厂文创园15号楼
  • 简介:斑驳和陈旧,给人一种重庆历史的厚重感

打卡完李子坝地铁站已是午后,7月份重庆的正午骄阳似火,全身上下都感觉热到透不过气,阳光又格外的强烈。然而从鹅岭地铁站出来,我感觉这里似乎不是重庆一样,空气中弥漫开一种清新的感觉,两旁的路边种满了郁郁葱葱的大树,形成了一个天然的遮阳伞,只有零星的阳光突破了层层叠叠的树叶,在地上形成一个个的小光斑,显得格外可爱。

接下来的目的地是鹅岭二厂文创公园,而鹅岭正街已经让我有点陶醉了。在这炎热的夏天里,鹅岭正街简直就是天然的小清新避暑之地,满眼都是绿意盎然的景像,迎着微风走在路上,炎热感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悠闲的清凉。

街上的两侧有一些老人坐着休息,聊着天,也有一些店主忙碌地工作着,热情的招待客人。不时会有重庆本地极有辨识度的小黄车(出租车)从绿荫中穿梭而过,给整条街增添了明丽的颜色。我忍不住拿起相机,不断记录着眼前的美景。

走了一段路终于看到了鹅岭二厂文创公园,重庆文艺青年聚集之地。果然还没进去,就感觉到了满满的文艺气息,入口的墙上就被绘制上了各种不同的颜色,还有红色的玻璃栏板和绿色的窗户碰撞出一种独特的设计感。

走进之后才感觉到另一番天地。楼内装修充满了新潮的设计感,而楼外的墙体又保留了破旧的印记,新与老的结合真的让人感觉到一种独特的魅力。

楼内的墙上也摆放了一些独特设计感的作品,一路上楼都可以边走边欣赏这些画作,就连卫生间门口的指示牌也与众不同,独特也不失创意。

整个文创园就是一个厂房的样子,听说前身就是重庆的印刷二厂,而如今,它以一种全新的姿态活了过来,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文艺的年轻人来此地游玩。整个文创园真的有不少的游客在各个角落拍照,也不得不说,文创园不同的角落都有不同的味道,真的很适合拍照。

来打卡的妹子真的很多,三三两两的,都在与闺蜜好友一起相互拍照。二厂公园里的楼梯扶手和台阶也充满复古的感觉,地面上印刷的字体更是增添了潮流的味道。

走到尽头,眼前突然开阔,有一片很大的空地,可以远远的眺望重庆市区的风景。在嫩黄色的栏杆上拍照,配合上背景的蓝天白云,夏天的感觉扑面而来。即使太阳刺眼,也有不少人打着雨伞驻足在此地,舍不得错过这个清新的风景。

蓝天白云下的重庆极有夏天的感觉,蓝白色调的城市显的极为安静,连阳光都在此刻变的温柔起来。

交通茶馆,重庆的江湖味道

交通茶馆

交通茶馆是重庆保存最完好的茶馆,第一次了解到它是在看重庆攻略的时候,当看到茶馆的那种极具人文感的照片后,我便把它列入了我的计划中。

在去找交通茶馆的时候,明明手机导航上显示我已经在交通茶馆旁边了,然后除了眼前的普通居民楼,其他什么也没看到。直到我去了一个路边的一个卫生间,从狭小巷子的通道走进去,然后从卫生间出来的时候,突然发现有一个角落的老屋里有灯光亮着,也传来一阵阵轻微的嘈杂声,走近一看,才找到了交通茶馆。

进入茶馆的瞬间,眼前的画面真的让人感觉似乎突然穿越了时空,回到了八九十年代的感觉。

茶馆内部别有洞天,外面看上去很小很不起眼,里面还是有挺大的一个空间,中间有一个巨大的牌匾上写了交通茶馆几个字,四周摆放了老式的四方桌,长板凳,老重庆的风土人情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

茶馆里四五十岁的中老年人居多,他们悠然自得的品味这老重庆的味道,也许这个茶馆正是他们记忆中不可缺少的部分。还有一些游客们,在品茶的同时也在四处拍照,在这个不一般的地方留念。虽然茶馆内部看起来很破旧,都是岁月的痕迹。然而每个人都在用心品味这茶馆独特的味道。

环顾四周,斑驳的土墙还有布满老化痕迹的桌椅,昏暗的灯光下,现代和古代的特征开始变的模糊,恍惚之间感觉自己就身处于90年代的重庆茶馆里,品味这老重庆的味道。

来的时候比较晚了,茶馆里只剩下了零零散散的几个散客,拍了会照片我就离开了,走出茶馆的时候,又感觉自己回到了现代,还有种淡淡的失落感,这种茶馆以后可能再也不会见到了吧。

探寻重庆历史古迹与博物馆

• 电话:023-63679066、023-63679067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路236号
  • 简介:展示了重庆的历史发展,馆内展厅还营造出一个真实的三峡景象

如果想深入了解一个城市的文化和历史,最好的办法就是去看看这个城市的博物馆。重庆最有名的博物馆就是重庆三峡博物馆了,于是我也出发了。

博物馆旁边不远有一条老街叫中山四路,也被评为重庆最美的街道。从地铁口出来的那一瞬间,马上被这条路深深的吸引了,路两旁种满了层层叠叠的黄葛树,形成了大自然的遮阳伞,只有零星的阳光从树林中穿过,洒在地面上形成一片片小小的光斑,还会随着微风摆动。

整条大街一眼望去都是幽静的绿意,树影斑驳的感觉让我的心也沉静了下来。

中山四路也是重庆的历史名街,除了去博物馆,也许这里就是最能让人了解到重庆历史的地方了。一路上有很多历史遗迹,比如桂园、周公馆、国民政府总统府旧址、戴公馆等等,可以说是重庆最有文化感的地方了。走在中山四路上,两侧都是一些民国时期的建筑,保留了抗战时期的一些遗迹。

比起人山人海的洪崖洞和解放碑这些景点,在中山四路或许更能体验重庆的文化底蕴,短短的一千米左右的街道,承载了重庆许多的历史回忆。

走出中山四路,可以看到前面有一个人行天桥,不用走过天桥,向左走,没有多久就看到了重庆市人民大礼堂和重庆三峡博物馆。

重庆市人民大礼堂在重庆三峡博物馆的正对面,中间是重庆人民广场。重庆人民大礼堂是重庆的标志性建筑之一,采用了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传统的中轴线对称,在外观上仿造北京天坛祈年殿。

第一眼看到人民大礼堂就感觉到了一种雄伟壮观的气势,外观上酷似天坛,色彩鲜明,富丽堂皇。不仅外表雄伟,细节上也设计的非常用心,屋檐和梁柱上都印上了精美的花纹。

进入到大礼堂内部需要买10元的门票,由于时间有限,我没有进去,只在门口拍了点照片,然后走向了对面的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这才是今天的目的地。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看上去也很雄伟,坐落在人民大礼堂正对面。进入后,感觉内部空间更加巨大,一共有四层,每层都有不一样的主题的文物展览。

由于这一天时间充足,我便在博物馆里面待了大半天,每个馆里都慢慢的参观,收获颇深,对重庆历史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很多馆藏文物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抗日战争时期的军刀

瓷器

瓷器

不得不说,整个博物馆还是很有底蕴的,半天的游览也让我感觉受益匪浅。

在离开的时候,我一直在想,重庆到底是什么样的呢,然而感觉没有特别合适的词可以形容它,或许是四天的时间太短,还没办法深入了解这个城市。

以前想到重庆,就会想到重庆火锅啊,重庆小面啊,口水不自觉地流了出来。

到了重庆,我才认识了重庆的另一面,不仅只有那些美食小吃,重庆的人文,风景,文化也像它的美食一样吸引人。

重庆是多面的,就像它的地形一样魔幻,充满未知的领域。

我想我还会再来的。

「我的行程」

四天的行程如下,希望能给大家作为一些参考

Day1: 解放碑—八一路好吃街—千厮门嘉陵江大桥—洪崖洞

Day2: 山城步道—罗汉寺—磁器口古镇—皇冠大扶梯

Day3: 长江索道—李子坝站—鹅岭公园—鹅岭二厂文创公园—交通茶馆—四川美术学院涂鸦街

Day4: 中山四路—重庆市人民大礼堂—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一些攻略和建议」

交通:重庆的地铁线路比较完善,本人的几天行程差不多都是坐地铁去的。不过地铁站里面暂时还不能使用支付宝和微信,建议多准备一些零钱以供乘坐轨道交通。

食:重庆到处是美食街,八一路美食街,较场口夜市,磁器口美食节,洪崖洞美食街,路边也都是各种重庆的小吃店,完全不用担心吃饭的问题。

住宿:第一去重庆一定要选择住在解放碑附近,交通便利,商场繁多,有数不清的特色美食,也有许多酒店旅社可以选择。还有交通也很方便,离地铁站非常近,临江门,较场口,小什子地铁站都离解放碑很近,下站后步行几分钟即可到达。八一路好吃街和较场口夜市都离解放碑很近,步行几分钟即可到达。

其他:

去洪崖洞一定要晚上去噢,但不要太晚,不然很多店关门了;

去长江索道一定要早上7点去,基本不需要排队,省去2,3个小时的排队时间;

去二厂公园一定要选个好天气,拍摄效果才好;

去千厮门嘉陵江大桥要选择傍晚,日落时和夜景最好看;

有其他问题都可以提出噢,我会尽量解答的。

重庆街头

较场口夜市

八一路好吃街

「关于我」

摄影旅行爱好者,今年大学刚毕业,目前职业是旅行摄影师,旅行自媒体。

微博:七号旅行笔记

欢迎勾搭!

也欢迎和我交流旅行或者摄影的各个方面!

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

感谢大家的阅读,有建议或者想法欢迎留言!

【本文中的文字和图片均为本人所创作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