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吃货的广州And潮汕暴走美食记

攻略   >  广州旅游攻略   >  重庆吃货的广州And潮汕暴走美食记

• 出发日期/2018/08/18

• 玩法/深度游 美食 人文 夏季 暑假

前言

飘在广州潮汕,不吃辣椒也能过得逍遥快活。

写在出发之前

重庆与广州,两座风格截然不同的大都会,一面是火,一面是水,一面是山,一面是海。

作为一个生于四川的重庆人,大表锅被川渝土地间无数的上河帮、小河帮、下河帮各系川菜浸泡了二十几年,唇舌间早已不知不觉被各色品种的朝天椒、小米辣、青花椒、仔姜丝刻下了深深的烙痕。

在以前,我经常会产生这样的疑问,既然重庆火锅如此好吃,全国各地的吃货们也倍加推崇,完全可以整锅照端Ctrl+C复制到大江南北,而何必踏破千山万水去重庆,只为吃一口心心念念的重庆火锅。

后来我来到了重庆才明白,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食物是一座城市文化流淌的积淀。你可以带走同样的牛油、同样的辣椒、同样的厨师甚至那具大铁锅,你却带不走重庆江湖的风韵与骄傲,带不走嘉陵江与长江交汇带来的铮铮铁骨。

只有翻过高山,穿越隧道,亲自拾级走上长满青苔的石板梯,找寻到那家破破烂烂却人流如织的老店,在热烘烘、闹麻麻的环境里听老板边端菜边抹汗边骂脏话,烫上一片鲜毛肚倒上一杯冻山城,你才算真正找到了重庆火锅的魂。

所以,当在其他餐桌上体会过粤味的精致与美好过后,便更加不由自主地对广州街边那碗对于本地人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白粥,充满了深深的眷恋与期盼。

终于,在2018年的8月,给自己找到了借口,迅速安排起来,毫不犹豫地南下开启了这趟重庆吃货的美食之旅。

作者个人公众号:表锅吃在重庆。

作者个人微信:lovejaneve(添加时请备注【广州游记】)。

拍照后期码字不易,如需转载或资源请私信作者。

重庆

广州初体验

记得高晓松在节目中曾抛出这样一个观点。

一个地区能否出现美食,大致存在以下两种缘由:要么这个地区多民族多种族聚居,各式各样对食物的理解和处理方式融会贯通,造就了这个地区美食的兴盛,例如香港、温哥华;要么是这个地区单一民族对于食物的处理存在极高的天赋,例如法国、日本。

我想,重庆应该属于第二种情况,而广州由于自古以来便是商贸重地,人口流动频繁,则两样都占齐了。重庆人对于美食的理解来自于码头,而广州人对于美食的理解则来自于渔船,山路的崎岖造就了重庆的麻和辣,海洋的腥咸造就了广州的鲜和甜。

龙头寺公园

周六早晨大清早就起床坐飞机,早9:00抵达广州以后,我在机场内直接乘坐地铁三号线前往酒店放东西。三号线是白云机场连接广州主城区的唯一线路,要到广州任何地方都需要先乘坐三号线再进行换乘。

由于朋友住在白云区同和,于是我预定了同和地铁站附近的【云凯酒店】。酒店离地铁站大概一公里的路程,沿着地铁D号出口走路十分钟就到了。

酒店的装潢非常棒,整体硬件设施都很不错,大床超级软和嵌入感十足,特别适合我这种牛皮糖身体。酒店还配有游泳池、健身房等公用设施免费使用,总的来说性价比非常高。

广州云凯酒店

为了多吃点美食,时间安排十分紧凑,我放下行李收拾收拾就急急忙忙准备出门觅食。

出发之前,我称了称自己的体重。好吧,我倒要看看这次美食之行后究竟我的身体能发生些什么奇妙的变化?

Day 1 /老西关的第一波美食旅程

关于旅行,我一向抱以追寻的目的。

我渴望追寻所到之处人们生活的日常,追寻脚下土地曾经片刻的辉煌。钻进老城区在巷弄里流转,听本地人操着方言恣意品茶,看空气中的清风拍打在破旧的砖墙,也许就是值得纪念存在的方式。

西关对于广州人来说便是记忆的传承,这里曾经是广州最繁华的贸易中心,各种味道在这里落地生根,世世代代不断融会贯通推陈出新,若是要追寻老广州的味道,第一站我便执意要去老西关。

不过朋友带错了路,我们坐地铁下在了距离西关两站之外的北京路。此时表锅的肚子早已饿得咕咕叫,于是将错就错,前往位于北京路的【银记肠粉店】果腹。

1)银记肠粉店★★★☆

• 地址:惠福东路519号(近北京路)

对于遍布广州大大小小的肠粉食店来说,没有环境就是最好的就餐环境,大老远就看见他家门口大排长龙,食客络绎不绝,选择老字号果然没有错。

银记肠粉店

肠粉又名拉肠,起源于广东罗定,经过食客们的口口相传早已发展成为广州最具有代表性的美食之一了。

银记家的这碗拉肠充分展示了广州肠粉的特点:调配得当的米浆包裹着整块的牛肉、虾仁和生菜,而独家调制的酱油鲜甜清爽,入嘴而回味,对丰富的食材起到了极为强烈的包容感。

这让我第一次感受到,原来只要用心,简单的食材和佐料就可以烹饪出令人惊叹的美味。

银记肠粉店

(鲜虾牛肉肠 25元 广州各处均有分店)

2)一点点★★★☆

一点点
  • 地址:江南西路105-107号

一点点的大名其实早就如雷贯耳,奈何分店一直没有开到重庆来,吃过肠粉前往地铁站的路上偶遇排队的一点点,我也赶紧上去凑热闹,点了杯波霸奶茶,居然才8元,真的好便宜!

一点点

一点点的奶茶虽然看起来白白淡淡的,没想到入口后奶香浓郁,茶涩清香,珍珠软糯,再想到价格如此便宜,真可谓业界良心啊!(怪不得这么多人排队)

(波霸奶茶中杯 8元 广州 各处均有分店)

3)宝华面店★★★★

• 类型:老字号面店
  • 地址:宝华路117号
  • 电话:020-81944567
  • 简介:云吞面和猪手面都是店内的招牌,值得一尝。

再次乘坐地铁,我终于来到了心心念念的老西关。

刚从地铁一号线【长寿路】站出来,就看到了破旧的平房、参天的树木和拥挤的人群,这才是老广州真实的模样。在这里,隐藏着许许多多广州人秘而不宣的高级味道。

长寿路

刚走到宝华路口,我便被有着三十多年历史的宝华面店吸引住了。

它静静地伫立在宝华路入口的角落,店外人流如织,店内人声鼎沸,哪怕现在是下午两点,生意依旧火爆。

宝华面店

店内的装修是很典型的中式广州风格,木椅木凳代表着年年岁岁,呼呼作响的风扇把食客带回旧年头。

秉持着多吃几家、每家少吃一点的美食态度,我点了他家的牛杂萝卜。

牛杂萝卜是老广州另一道著名的小吃,据说是光绪年间一个居住在光塔寺附近的回族厨师发明的。牛杂的油香搭配萝卜的清爽,可谓是相得益彰。

宝华面店家的萝卜牛杂使用上汤小火熬煮而成,汤汁的鲜美完全的渗入了牛杂与萝卜,蘸一点点辣椒入口味道极其丰富,非常满足。最让我惊喜的是顶上这片长相奇特的牛胃,咬进嘴里后藏在凹凸间的粉末突然一下子全跑出来,混合着浓烈的牛油香味,口感赞爆了!

宝华面店

(牛杂萝卜 35元分量不多偏贵 上下九宝华路117号仅此一家)

4)陈添记鱼皮★★★★☆

• 类型:广州最好吃的鱼皮
  • 地址:宝华路十五甫三巷内进第二档(香港六福珠宝正对面巷子)
  • 简介:知名老店,有很好吃的爽鱼皮,爽滑脆嫩。

宝华面店往前平移不到十米,就能邂逅这家霸占广州小食榜第一名的陈添记鱼皮。

他家到底有多火爆呢?最直观的体现便是在他家的前一个路口居然正大光明地出现了山寨版陈添记,大言不惭地名曰【陈老添美食店】,门口也还一堆人排队。所以各位食客一定要擦亮眼睛,务必品尝到正宗的陈添记哟!

切记!切记!第二个路口才是正宗的陈添记!!!

能让陈添记常年稳居美食榜榜首的便是他们家招牌的凉拌鱼皮,无论堂食与否都用白色塑料盒装盛。

清脆的鱼皮用酱油、青椒、姜丝、香菜、花生、芝麻简简单单地拌在一起,却调和出了广州人最钟情的新鲜味道。

(陈添记拌鱼皮 25元 宝华路十五甫三巷内进第二档)

5)伍湛记艇仔粥★★★★

• 地址:第十甫路99号1楼荔湾名食家内
  • 电话:020-81712580,13662315591

吃鱼皮配粥是最好的选择,虽然陈添记家也在卖粥,可挑剔的表锅选择了名气更加大的伍湛记。端着纸盒跟着导航往上下九方向步行大概500米,在荔湾美食城里找到了这家躲躲藏藏的伍湛记。

伍湛记粥品

艇仔粥源于昔日的珠江水上人家,当年渔民人们外出打渔,肚子饿了索性往锅里抓一把米,舀一瓢水,切几块肉,一锅喷香的艇仔粥便形成了它最初的模样。

艇仔粥传到广州以后,好吃的广州人民将它不断进行改善,各家各出各家味,这其中又以伍湛记最为突出。

粥面清澈浓稠,入口又绵又滑,散发着浓郁的米香。用勺子轻轻翻动碗底,我的妈呀,果然是好货沉底,猪肉、鱼肉、鱿鱼丝、蛋皮、皮蛋、油条、花生...十几种食材间层次分明,滋味全都融化在粥里,点点滴滴汇聚于舌尖。

伍湛记粥品

(伍湛记粥品专家 18元 广州 各处均有分店)

6)吴财记云吞★★★★☆

• 地址:大同路84号和隆里20号(西城都荟东侧)
  • 电话:020-81932007
  • 简介:隐藏在巷中却颇有名气,云吞和捞面都很赞。

宠幸完西关主街上的几家老店之后,表锅开始迈出步伐往巷子深处去探寻。若不是有地图导航指引,这家上榜了米其林餐盘奖的小食店,表锅可能踏破铁鞋也难觅。

吴财记面家

此刻已经是下午三点半了,而吴财记家对街的三四个门面却全都满满当当,吆喝声此起彼伏。

此刻的表锅肚子已经快要撑破,只好点了一份他家的招牌炸云吞。

云吞皮被炸至金黄,十颗乖乖地凑成一团,中间是鲜红通透的甜椒酱。用筷子夹起云吞轻轻蘸下甜椒酱,入口香脆中夹带一点甜味,嚼过几下之后辣椒的味道开始刺激口腔,占据了味觉的制高点,和猪肉末的香气形成了第二道对于嘴巴的冲击。

好吃!除了好吃我真不知道该用怎样的形容词来描述这样的感受了。

吴财记面家

(吴财记炸云吞 10元 大同路84号和隆里20号)

充满异国情调的沙面

吃完第一波美食之后,表锅的肠胃已经隐约开始感到有些许不适了,这时候步行前往距离西关一公里左右的沙面逛逛显然是个不错的选择。

一边走路一边欣赏老广州的街道,穿过从树叶缝隙透下的日光,品味时间和历史刻下的痕迹,这便是逛吃逛吃最大的乐趣。

老西关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北街53-54号
  • 简介:众多欧陆风情的建筑,超级适合拍照的地方,也十分适合漫步其间。

沙面,曾称拾翠洲,因为是珠江冲积而成的沙洲,故名沙面。

沙面是广州重要商埠,历经百年,曾有十多个国家在沙面设立领事馆,九家外国银行、四十多家洋行在沙面经营,粤海关会所、广州俱乐部等在沙面相继成立。沙面见证了广州近代史的变迁,留下了孙中山先生、周恩来总理等伟人的足迹,成为我国近代史与租界史的缩影。

来沙面游玩主要便是欣赏这些形态各异的建筑,岛上有150多座欧洲风格建筑,其中有42座特色突出的新巴洛克式、仿哥特式、券廊式、新古典式及中西合璧风格建筑,是广州最具异国情调的欧洲建筑群,形成了独特的露天建筑“博物馆”。

跟着导航越过廊桥,我便算正式踏上了沙面的土地。

沙面

逛完沙面之后我忽然发现,在这里有非常多好看的小姐姐前来拍照、拍抖音,原来这里除了欣赏充满欧洲情调的建筑之外,美丽的女孩也是这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惊心动魄的荔湾广场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上下九步行街(上九路、下九路、第十甫路的总称,近文昌南路)
  • 简介:最具岭南特色的骑楼商业街,百货、特产皆有,可以品尝地道的西关小吃。

由于早上四点过就起床飞,加上暴走了一天,逛完沙面我已经精疲力竭了。原本准备打道回府,在导航的过程中我忽然发现,鼎鼎大名如雷贯耳听说了很久的中国第一灵Yi之地——荔湾广场居然就在上下九步行街,虽然心里有些怕怕的,然而好奇害死猫,我还是想去打探一番。(不知情的朋友请自行度娘荔湾广场)

上下九商业步行街

看到步行街上人来人往,我心里开始逐渐踏实下来,有这么多人,有啥好怕的。

不过刚刚走过上下九的大招牌,我就瞅到荔湾广场门口人烟稀少,冷冷落落,和其他地方热闹的景象截然不同,就像是商场和人流中间摆放了什么天然的屏障,大家都总是绕着商场大门走。

据说目前商场里还在开门营业的基本上都是卖玉石、宝石的店家,因为这些东西有辟邪的功效。那你会问为什么店家非要选这里经营呢?还不是因为租金便宜嘛!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

商场门口居然还有几个举着牌牌的小姑娘,在宣传广场里的傣妹火锅,不知道他家生意怎么样哈,反正我不敢上楼吃。

我整理了下衣服,深吸一口气,勇敢的迈进了商场大门。

刚进门,一股莫名的凉气便直冲我的脑门,莫非是商场冷气开得太足?举头望去,商场内部的楼梯错综复杂,层层叠叠交织在一起,压抑、炫目、心慌、无力感,这些没由来的感觉忽然从心底扩散开来。

谁又知道,谁又曾在意,在这里发生的故事和背后的故事究竟存在几多九曲回肠呢?

荔湾广场

• 地址:天河区天河路97号天涯楼B1楼东侧(天河购书中心旁)

站了不到一分钟我赶紧逃了出来,为了缓解心悸,我跑到路边买了包冰冻栗子。

在川渝地区基本上都是糖炒栗子,热乎乎的咬在嘴里暖在心底。第一次吃冰冻栗子,没想到口感照样惊艳,栗子肉经过冷冻更加紧实,用舌尖轻轻压散粉嘟嘟的果肉再混合着吞咽下去,也不失为一种恶趣味。

有了吃的心里就不再害怕,我,果然是吃货呀!

粒上皇

回到酒店放上满满一缸水,泡过之后美美睡一觉,迎接第二天更加紧凑的美食旅程。

广州云凯酒店

Day 2 /广州人的早茶、炖汤和糖水

• 地址:文昌南路2号
  • 简介:正宗粤菜馆,有“食在广州第一家”的美誉。

若想体验广州人的日常,没去喝早茶那是绝对不行的。若想要更进一步体验真正的老广州,还必须得去那种要和爷爷奶奶争抢座位的老店才行。

表锅就是一个勇于挑战的男孩,八点刚过闹钟便响个不停,我也不含糊翻身起床洗头刷牙,八点半准时坐上地铁前往朋友推荐的早茶店。

广州酒家

7)银灯食府★★★★★

• 类型:老字号茶楼
  • 地址:起义路2号广州宾馆3楼(近海珠广场地铁站E口)
  • 简介:人气火爆的老牌茶楼,茶点丰富,价格亲民,绿茶桂花糕又正又靓。

银灯食府隶属于广州宾馆,而广州宾馆是广州市区内的老字号豪华酒店,银灯食府一直为其尊贵的客人提供高品质的早茶服务,银灯食府的餐点水平可想而知。因而我放弃了更为出名的广州酒家或是陶陶居,而选择来银灯食府饱口腹之欲。

银灯食府

坐地铁从【海珠广场】出站,瞥了眼手表九点一刻到店,已经有许多爷爷奶奶在我前面排位了。我取了号坐了约莫十分钟,服务员小姐姐便把我领进了宽阔的就餐区。银灯食府的大堂装修很普通,一桌紧挨着一桌,充满着浓浓的市井味,在这里你能听得到从广州老饕餮口中用地道广州话的争论,下一秒又笑嘻嘻地举杯饮茶。

银灯食府的茶具也很简单,一切以朴素为主。茶水我选择了清淡的花茶,第一道茶水洗完碗筷杯子后,服务员会将装洗碗水的大红碗撤下。

银灯食府

精细二字一直是潮粤富庶之地与川渝苦哈哈之间的巨大差异。

面对玲琅满目的精细点心,我选择了三样,均是广式早茶的经典菜品:水晶虾饺、蒸凤爪和叉烧包。

等餐又大概过去了二十分钟,茶都喝光了好几杯,我的餐点终于端了上来。看着热气腾腾的虾饺,我迫不及待夹起来往嘴里塞。

天啊!

怎么可能这么好吃!

这是我最原始发自本能的第一反应。

轻咬开虾饺薄嫩的外皮,硕大的虾仁争先恐后地窜入口腔,在嘴里活蹦乱跳。从肉眼完全无法看出,小小的虾饺里居然藏着不少于六颗大粒大粒的虾仁。一点点蒜蓉和麻油的味道完全激活了虾仁的鲜嫩,汁液丰富到从嘴角溢出,这一刻我竟然不由自主幸福地直跺脚。

银灯食府

凤爪被蒸得及其软糯,充分吸收了餐碟底部的金酱辣露,味道醇厚而肥美。叉烧包的外皮松软轻透,叉烧馅甜中带咸,都是不可多得的美食。能把最普通最常见的食物做到旧物有新味,银灯食府师傅们的功力可见一斑。

(银灯食府 起义路2号 广州宾馆3楼 人均80元)

早茶喝完我按计划步行继续向广州的另一条美食街——文明路进发,据说在这条不到一公里的路上隐藏着好几家米其林餐厅。

文明路隔银灯食府大概一点几公里,吃完早茶漫步在晴朗的广州街道,既可消食又可以打发光阴,这样精妙的安排不得不给自己点个赞。

海珠广场

文明路

走到第一家打卡点,米其林必比登推介餐厅——达杨原味炖品时刚过十一点,店家还没开门,询问之后老板告诉我他们家十一点四十五才开门,不过转角处有家分店,十一点开门,如果我着急可以去分店吃。

算了,本来也不饿,溜达一圈再回来。

达杨原味炖品

再往前走二十米,是一个十字路口。在这个十字路口的角落伫立着三家甜品店:百花甜品店、明记甜品店和玫瑰甜品。

其中门面最大的百花甜品店已经开始排队了,而最小间的玫瑰甜品居然还没开门。不过T神再三嘱咐,一定要去吃玫瑰甜品,它会让你快乐的。虽然有些疑惑,但我对他的推介深信不疑。

好吧,我等。

文明路

在晃荡的过程中,我又偶遇了两家米其林必比登推介餐厅的分店:老西关濑粉和西关婆婆面,虽然获奖的是另外的分店,但我想口味应该也大同小异。

奈何表锅的肚皮容量着实有限,对这两道食物的渴望度不如其它来得强烈,于是忍痛放弃了进店尝鲜。

文明路

当我十一点半再次转回到达杨的时候,天啦,前面有老人、有家庭主妇、有学生,他们已经开始排起了长队。我赶紧手刀三两步冲过去,终于没有被甩在队伍的最后。

半小时后,我如愿以偿买到了达杨的招牌——原只椰子炖竹丝鸡。

8)达杨原味炖品★★★★☆

•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160-1号(近文德路)
  • 简介:老牌炖品店,招牌椰子炖竹丝鸡鲜甜可口。

竹丝鸡,就是四川人口中的乌骨鸡,是炖汤上好的原材料。四川人处理竹丝鸡的方式往往直接清炖,或是加入松茸、墨鱼、黄芪丹桂等佐料提味。

达杨的老板姓陈,开业于1984年的文明路店就是他初创时期的第一家店。据说之前陈老板原本是做早点生意的,从一位梅州朋友处学会了椰子炖鸡的方法后,关店改行做起炖品,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达杨原味炖品椰子鸡汤的名号冠绝两广,也因此获得了米其林必比登推介。

达杨原味炖品

然而表锅又发现一个新问题,就算排队买到了椰子鸡,达杨家狭小的门面也难以招待如此多慕名而来的食客。还好达杨在门店背后的民居开辟了一间小食堂,表锅挤过去的时候也仅剩一两个位置了。

揭开椰子壳,扑鼻而来的椰子香气瞬间占据了整个大脑。拨开鸡肉先舀一瓢汤送进嘴里,妈呀,这哪是在喝鸡汤,分明是在喝椰子汁嘛!

不仅是鸡汤,就连鸡肉也完完全全吸收浓郁的味道,搞得我就算是啃鸡肉也像是在吃椰子肉。大表锅有个不成熟的小建议,不同食材的碰撞应该相互成全,而不是蛮横霸占。尤其是对于我这种对椰子不是特别中意的人来说,这道炖品值得一试,却又很难称得上经典美味。

达杨原味炖品

坐在我对面的爷爷老早就来排队了,看他点了份花旗参炖鸡汤喝得滋遛滋遛,喝口汤看会儿手机再放下空,我渐渐明白了美食对于广州人产生的深远影响早就超越了食物本身。

当我再次经过达杨门店时,哇塞,这队伍可真壮观!还好我来得早。

达杨原味炖品

(达杨原味炖品椰子鸡 22元 文明路160-1号)

10)玫瑰甜品★★★★★

• 地址:文明路218号(近中山图书馆)
  • 电话:020-83820983
  • 简介:高人气古早味糖水铺,杏仁豆腐香甜嫩滑。

本来已经吃得饱饱的了,可是对于甜品极度热爱的我,还是忍不住迈开步子向玫瑰甜品走去,还好这次来的时候,这朵娇艳的玫瑰已然绽放。

玫瑰甜品

杨枝甘露与红豆沙我各点了一份,都特别好吃,杨枝甘露里椰汁、西米露、芒果、西柚粒的搭配恰到好处,红豆沙也熬煮得非常细软。

就在我吃完小憩与T神闲聊时,他十分诧异于我并没有点玫瑰家的招牌,杏仁豆腐。

我说,我对杏仁和豆腐都不太感兴趣,我想我应该不会喜欢吧。

T神说,那好吧,不过你要知道,这家小店在文明路坚守几十年,可全靠的是那碗杏仁豆腐哟!

被说动的我心想,要不那就试试吧,反正也才十二块钱。

杏仁豆腐端上来的时候也不起眼,白白的一坨,只有表面凝结的细膜让人感觉它似乎有点名堂。

可当我将小勺子插入豆腐的瞬间似乎有电流流向我的双手,这手感也太滑了吧。

轻轻舀起一勺豆腐放在舌尖,豆腐便向水一般自然而然地往喉咙深处滑去,稍加不注意它就直接滑到心底。如是用牙齿轻轻触碰豆腐,它又向水一样裂散开来,不觉间消失于无形。凡是豆腐经过之处,无不飘散着浓烈的杏仁香甜,唤醒了口腔和身体每一个细胞,感受它存在的美好。

我似乎听到从旷野上吹出来的风拍打着高大树木上密密麻麻的树叶,它们发出窸窸窣窣的声音,唤醒了躺在草地上的牧牛。牧牛悠闲地站起身,走到水塘边埋下头,水珠就溅在草尖上,反射着晶莹剔透的阳光。

世间那些激荡人心的美好,不都往往开始于一段不经意的邂逅么?

我的眼角渐渐湿润了,这是我到广州后第一道吃到想流泪的食物。

据说老板为了做这道杏仁豆腐,每周都会专门开车上白云山取九龙泉水调配秘方,才做出这碗惊世骇俗的杏仁豆腐。

如果你有机会经过这儿,恳请你千万别错过它。

玫瑰甜品

(玫瑰甜品杏仁豆腐 12元 文明路218号)

11)明记肠粉★★★★

忍不住发消息向T神感惊叹这道惊为天人的杏仁豆腐,他突然又问道,你去吃明记肠粉了吗?

我昨天去吃了啊?不是发了图片在群里吗?

你那是吃的银记,不是明记。

啊?广州太多X记、XX记了,搞得我脑子真的有点晕。

那你可以去试试,不过离玫瑰有点远。

没关系,我还有的是时间,不过我看米其林餐盘奖是一家叫源记的肠粉,你确定明记比源记更加值得体验吗?

嗯,我是这样认为的。

好吧,我去。

刚刚才被他推荐了一道令我激动不已的杏仁豆腐,我当然笃定地相信T神的推介。

要从文明路去位于龙津路的明记需要乘坐地铁,那我也只好费费神。其实龙津路就在上下九不远,逛老西关上下九的时候就可以一并加入体验了。

美好总是在意外中来临,从长寿路走到龙津路的短短旅途中,我又再一次领略了老广州迷人的街道和风情。

宝源路

• 地址:龙津西路72号(靠近新荔枝湾,近泮溪酒家)
  • 简介:招牌牛肉肠粉和艇仔粥受到众多食客追捧。

达到明记肠粉后我点了一份鲜虾肠粉,居然只要11块,比我昨天在银记吃的鲜虾牛肉肠便宜了一大半。而当肠粉端上来之后,我更是体会到了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这句话的道理。

明记的酱油比较偏食用酱油的咸,没有银记的甜度高,然而明记肠粉散发出的浓郁米香却比银记猛烈了不止十倍,再加上肠粉里数十只红彤彤的整粒虾仁,搭配起来味道也是刚刚好。

不过我好想问老板一句,分量这么足,你还赚钱吗?

石室圣心教堂弥撒初体验

一刻不停歇地吃到下午三点,我的身体需要充电,我的肠胃需要休息,我的心灵需要呼唤。

坐地铁6号线至【一德路】下车,穿过鼻腔里瞬间充满了无比浓郁的鱼腥味,我以为我来到了广州的海边。结果没有海,却有海味市场,穿过海味市场一条街,才能抵达石室圣心大教堂。

海鲜市场

• 开放时间:8:00-17:30(节假日不休息)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一德路56号
  • 简介:典型的哥特式建筑,非常壮观,入内还可以看到漂亮的彩色玻璃窗。

石室圣心大教堂由法国设计师设计,教堂建筑总面积为2754平方米,1861年耗资40万法郎建立,可与闻名世界的法国巴黎圣母院相媲美。它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大教堂,国内现存最宏伟的双尖塔哥特式建筑之一,东南亚最大的石结构天主教建筑,也是全球四座全石结构哥特式教堂建筑之一。

弥撒源于拉丁语missa,翻译过来即“聚会”。

教堂每天都有固定的弥撒时间,而每周一次的英文弥撒则安排在周日的下午三点半开始。这时候暂居在广州各处的外国友人都会来此聚会,所以场面十分热闹。

我抵达教堂的时间已经是三点过十几分了,教堂内部已经关闭并禁止拍照了,于是我在教堂外拍了几张照便匆忙进入教堂,参加这超有仪式感的聚会。

石室圣心大教堂

弥撒过程中所有参会人员必须保持极度虔诚,拍照是不可能的,甚至连摆弄手机也不行。我悄悄拿出手机发个消息,就被来回巡逻的黑人大哥发现,轻拍肩膀对我表示提醒。

我赶紧对他say sorry,然后收起手机,继续沉浸在基督徒的盛典中。

一个半小时后,大家纷纷站起来走出教堂,我才蓦然发现人群中百分之五十都是黑人。他们相互打着招呼,驻足在教堂门前拍照留念,可爱的黑人小宝宝含着奶嘴对着行人挥手,让我仿佛置身于约翰内斯堡或是达喀尔的街头某处。

石室圣心大教堂

广州吸引我的不仅是美食,还有足球

如果说我来广州的初心60%是为了美食的话,那剩下的40%一定是为了到主场看一场我支持了八年的广州恒大队。

自从2011年广州队从中甲杀入中超后,连续七年囊括中超冠军,还顺便获得了两次亚冠冠军,称她为亚洲豪门一点也不为过。这支球队专业高效务实拼搏的精神赢得了众多球迷的喜爱,我便是迷弟之一。

期盼了八年,我终于来到广州,怎能不看一场球赛来表达我对球队的支持呢?

恰好周日晚间有一场广州恒大对阵天津权健的比赛,我估摸着时间坐地铁来到了【体育西路】。

天河区是广州的市中心,而广州队的主场位于天河区的中心天河体育中心,各方面可谓是极其便利了。

12)石板街Pottinger★★★

• 地址:天河路220号天环广场B2层213-214铺

抵达天河以后,我先到朋友推荐的位于天恒广场B2层的茶餐厅——石板街Pottinger品尝它家的招牌,车仔面。

石板街

小麦是人类历史上第一种被种植的农作物,因为小麦,人类才从游牧时代进入了农耕时代。尽管科学家们依旧存在争论,究竟是人类驯服了小麦,还是小麦驯服了人类,然而我此刻关心的,却只是由小麦粉精心制成的那碗面。

车仔面起源于香港生活水平较低的年代,流动摊贩们为贫苦人民创造出了这道简单、便宜又能饱腹的食物。那时候为了躲避小贩管理队的追赶,车仔面均不舍座位,所以车仔面的传统就餐方式为:立食,即站着吃。

随着生活水平改善和卫生要求提高,街头熟食贩卖渐渐消失,车仔面走进茶餐厅和食堂,成为餐牌上的菜色。车仔面的配料也愈来愈丰富,面条和汤汁亦有多种选择,逐渐成为代表香港美食的一个符号。

我选择了咖喱辣汁汤底车仔面搭配鱼蛋、牛丸以及黄金肚+传统港式冰奶茶的经典组合,可能由于吃惯了重庆小面,我对于车仔面较硬的面条和较为清淡的口感有些不太适应,不过汤底和丸子都很棒,最后我依旧把他们都吃光光。

石板街

(石板街车仔面 按需搭配30~50元 天河路220号天环广场B2层213-214铺)

足球的激情与梦想

• 电话:020-85678163;020-38796606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299号
  • 简介:广州地标性的体育场馆,承办活动众多,更是广州恒大淘宝队的主场。

足球作为世界第一大体育运动,其精彩和激烈程度用不着我来赘述。虽然中国足球常年被吐槽,但是人们心底对足球的那份热爱丝毫没有减少。广州恒大的崛起为中国足球实实在在挣了许多的面子,亚冠和世俱杯上精彩的表现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也是能踢出漂亮的足球。

从天恒广场出来步行600米即可抵达天河体育中心,在走路的过程中我还偶遇了广州的标志性建筑,世界第二高塔——广州塔,因其别致的外形和曲线又被广州人亲切地称为“小蛮腰”。

原本造访小蛮腰是在我看完球赛后的行程安排之中,可能是我高估了自己身体的极限承受能力,看完球赛后实在是直不起腰了,只好放弃行程打道回府,与小蛮腰的邂逅也就停留在片刻的匆匆一瞥。

通过下穿隧道我正式来到了天河体育中心的门口,当天下起了淅沥沥的小雨,球场外的黄牛也着急着将手中的球票出手,于是我花150元购买了一张价值200元的球票,兴奋地冲进了球场。

和在重庆力帆的主场重庆奥体中心观赛不同,广州的主场明显更加有序和安静,能容纳六万多人的天河体育中心除了发出整齐划一的鼓点声和加油声外,场内显得比较安静。哪怕赛场上出现了不利于主队的争议球,观众席也不会发出类似工人体育场那句著名的国骂或是重庆主场的“裁判我儿”,多了一份素质但少了一分激情。

最终主队以5:0大胜来访的天津权健,特别是在我观赛座位的半场连入四球,这也许是上天冥冥之中送给我的一份礼物吧。

Day 3 /赴潮汕,开启新的美食之旅

早上终于睡了个自然醒,收拾下行李便赶往天河区的广州东站,乘坐动车前往我的下一站,潮州。

原本在我的印象里潮汕地区和广州是一体的,通过这次旅行才发现原来两地之间相距甚远,也难怪潮汕人民滋生出了和广州粤菜口味完全不同的另一种风格。

对于潮汕地区的食物,早已经得到了推荐无数名家的推介,最为著名与犀利的便是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提出的观点:“潮汕是中国美食的一座孤岛,说到一个美食家,如果没去过潮汕,那他根本就不配叫做美食家。”

抱着忿忿不平与殷殷期待的心情,我踏上了广州——潮汕站的动车。

虽然我没有去过广州,但在广州的美食探店得到了许多朋友的推介与帮助,特别是在广州西关长大的环球旅行家T神@TINO,给我推荐的美食让我几乎快要爱上他,在这里对他表示十分真挚的感谢,同时也发出热烈的邀请,欢迎TINO哥以及各位好吃嘴来重庆玩,表锅一定会给大家推介同样让你流连忘返的美食哟~

而离开广州之后,大表锅就必须自力更生自生自灭了。不过大表锅一直富有勇于挑战的精神,况且还有大众点评神器在手,我一点也不怕!

Wait、Wait、Wait,这不对,这不对,在离开之前好像还少了些什么。

来广州只吃一次早茶怎么够呢?恰好广州东站附近有一家名气很大的早茶店【点都德】,那么我在广州的最后一餐就交给它吧。

13)点都德★★★☆

• 地址:珠江新城花城大道86号高德汇2座4楼(近猎德地铁站A出口)
  • 电话:020-38109523,13632414959
  • 简介:当地著名茶餐厅,红米肠粉、蒸凤爪、乳鸽等茶点做的都很地道。

点都德

点都德是广州新派早茶的代表餐厅,也是广州第一家开创了24小时营业的早茶店,这给许多因为时间关系不能早起去挤早茶店的好吃嘴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他家的招牌菜金沙红米肠的早已声名赫赫,据说还获得过国际美食节的大奖。

点都德的大厅虽然装修看起来比银灯食府要稍微豪华些,不过依旧充满着烟土气。我就坐后点了他家特色的罗汉果茶、金沙红米肠、芥末三文鱼蛋挞和蒸排骨。

首先说罗汉果茶。

点都德家的茶具比银灯食府要来的精致,彩色的母鸡浮纹让人感觉妙趣横生。

果茶入口甘甜清爽,下咽后舌根处香气回味悠长,不愧为点都德家的招牌茶水,这也更加加深了我对红米肠的期待。

点都德

等了二十几分钟,红米肠才姗姗来迟。

分量真的可以说超级足,一条整的红米肠被切成了十小段,每段都冒着诱人的红光。柔韧的红米肠里包裹着足量的金沙酥脆和鲜虾仁,搭配了酱油及芝麻酱两款蘸酱。

红米肠咬入口中外表绵密中间酥脆里面鲜嫩,三种口感充分引爆我的味蕾。不过中间的金沙让人感觉太油腻,特别是放久凉了之后油气味更重。选择蘸酱油还好些,蘸芝麻酱那叫一个闷人,这也许就是所谓的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吧~

点都德

芥末三文鱼蛋挞表皮酥脆,由芥末和芝士混合后进行烘烤而成,所以整个蛋挞芥末味十足,里面还夹杂了类似冬瓜的脆物,虽然味道还蛮不错,不过的的确确很闷人,我吃了一个半实在吃不下了

蒸排骨更加让我失望,排骨的肉并没有蒸到软糯,筋骨间依旧难舍难分,另外整体口感水分过于浓重,应该是放在蒸笼上的时间过长导致的。

点都德

(点都德 人均80元 广州各处均有分店)

吃完这顿失望的早茶,我拖着箱子走进广州东站,搭上前往潮汕的列车,一路向东。

广州火车东站

抵达潮州,踏上美食孤岛的土地

经过三小时的车程,我抵达终点站潮汕。

潮汕并不是一座城市,而是潮州、汕头和揭阳三个城市的总称,而潮汕站则修建在这三座城市的中心处。

潮汕站

在出站口的右手边就是公交车站,直接网络购票乘坐大概半小时的公交车就可以抵达潮州市了。不过这里要提一句,潮州市的交通系统特别混乱,如果你要下车得提前告诉司机,不然司机是不会靠边停站的。

• 地址:潮州湘桥区潮枫路123号(潮枫路与新东路交界附近)
  • 简介:都是梦想家酒店(潮州广济桥牌坊街汽车总站店)位于潮州市中心路段,与潮州汽车总站、机场大巴候车点咫尺而居;地处百里商圈,商贾云集,近右一城、大润发超市等购物商住点,距离潮州著名景点牌坊街、广济桥等地约10分

在潮州我选择了都是梦想家酒店,听名字就可以想象,这是一家文艺小清新风格的酒店,到店后果然没让我失望,无论是装修还是服务态度,都非常令人满意。

都是梦想家酒店(潮州广济桥牌坊街汽车总站店)图片

都是梦想家酒店

酒店窗外便是潮州的旧民居,站在酒楼望出去别有一番情致。

这让我联想到泰戈尔的一首著名诗歌:

我听见回声,来自山谷和心间。

以寂寞的镰刀收割空旷的灵魂。

不断地重复决绝,又重复幸福。

终有绿洲摇曳在沙漠。

都是梦想家酒店(潮州广济桥牌坊街汽车总站店)图片

都是梦想家酒店

夜游牌坊街与广济桥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太平路663号
  • 简介:漫步历史老街,品味牌坊背后的故事,更有吃不腻的潮州美食。

躺在床上休整了一会儿,我再度出发,前往潮州夜景极美的牌坊街与广济桥。

不过到目前晚上七点,我才吃了一顿早茶果腹,觅食也是重中之重的事情。

黄梅岑先生《潮州牌坊纪略》载:“牌坊,传说可上溯唐宋,初以木建,形似‘乌凹肚门’。古时统治者提倡伦理道德,把城乡间于节义、功德、科第突出成就者,将其‘嘉德懿行’,书贴坊上旌表,称为‘表闾’,故牌坊也具纪念作用。到明时改用石砌,加叠层楼,饰以花纹,二柱一门或四柱三门,唯嘉靖时建多柱多门长牌坊”。

而据有关史籍记载,历史上潮州曾有牌坊91座,其中太平路39座,其他街巷44座,余在金山、韩山、湘子桥。此外,于乡镇间尚有57座,因此人们喻为“牌坊城”;而集中于太平路(大街)的牌坊,多为横跨路面的四柱三门,规模较大,鳞次栉比,风格独特,气势非凡,故被誉为“牌坊街”。

打滴滴来到牌坊街后,我兜兜转转却始终没法决定吃什么,这时候我的美食强迫症又犯了,肚子越是饿就越挑剔,越渴望选到一家特别好吃的店。

牌坊街

14)郑记蚝烙★★★★

四处搜寻加大众点评一阵思考之后,我选择了潮州特色小吃蚝烙作为我的晚餐。

蚝烙,台湾人称之为蚵仔煎,选用新鲜的生蚝仔混合地瓜粉摊开煎制而成,在面饼上再淋上打好的蛋液,分分钟让你体会鲜美与香浓。

我原本是准备前往大众点评上的一家人气蚝烙店,却未曾想到阴差阳错地走进了郑记蚝烙这家街边小店,说实话,我是被老板娘辛劳的身影所吸引过来的。

老板娘善良又热情,听说我是一个人来吃,特意为我制作了小份的蚝烙。老板售卖蚝烙以及粿已经五六年了,在这条街上也算老面孔,看着她熟练地把蚝仔和粉浆混合煎炸,这已经成为习惯的身体记忆代表着潮州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奋斗。

很快,带着噼里啪啦油酥的蚝烙端了上来。

吃蚝烙蘸鱼露,这是潮州人的传统吃法。鱼露偏咸,夹起小块蚝煎只需要在鱼露中轻点即可,嘴里满是海洋的鲜美与滋涩。

海石花是海洋里的一种植物,只需稍加熬煮便能溢出黏稠的汁液,待锅底冷却后凝固成胶状,类似于川渝地区的冰粉,均有清热解毒,明目清神的功效。

吃蚝烙搭配一杯店家自制的糖水海石花,清爽解渴,甜咸相融,味美至极。

(郑记蚝烙 25元 牌坊街正街)

15)甘草水果★★★★

吃完蚝烙,我重新恢复电力,开始搜索我来潮州必吃名单里的甘草水果。

甘草水果的独属于潮汕人们的一道常见街头小吃,将水果切块后浸泡入甘草凉水中冰冻后,水果会被激发出独特迷人的清香。

果然,我很快就找到了好几家甘草水果店,先买一碗试试吧!

(甘草水果 15~20元一斤 潮州各处均有售)

16)古早味豆花★★★

在牌坊街有很多小吃店,唯独这家古早味豆花引起了我的注意。

所谓古早,源自于闽南语,指的是有一些历史,令人怀念的东西。而古早味当然是试图唤醒人们心底那些快要消失的味道。

虽然进店后老板态度不好,我还是点了一碗传统豆花。豆花采用台式甜品做法,豆花沉底,上面铺满水果、龟苓膏、红豆、芋圆、珍珠。豆花很嫩并弥漫着浓浓的黄豆味,将豆花和配料搅拌在一起均匀了甜味刚刚合适。

(古早味豆花 20元 牌坊街太平路348号)

吃饱喝足的我原本还计划品尝潮州著名甜水胡荣全鸭母捻,然而到店才发现他家的鸭母捻只在下午2:00~5:00才有售,好吧,那明天再来。

误入仙境的广济桥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东路
  • 简介:“中国四大古桥”之一,历史悠久,建筑结构独特。

既然没得吃了,那就去广济桥看看。

沿着牌坊街直走,刚穿过广济城楼,扑面而来的河风就唤醒了我的精神。横跨在韩江上的广济桥与河北的赵州桥、北京的卢沟桥、福建的洛阳桥并称为中国四大古桥。

而民间的传说更加富有神秘色彩,据说唐代韩愈来潮州后为了沟通两岸,请他的侄孙韩湘子等八仙与潮州的广济和尚分东西斗法造桥。由于中途法力失效,致中间一段未能连接,由广济和尚用禅杖和八仙之何仙姑用莲花化作巨缆和十八只梭船连接起来,因此分别称桥名为“湘子桥”和“广济桥”。

不论这座桥的来历何如,走在河边望着灯火辉煌的桥墩与和满天星火的山林,的的确确如误入了星光璀璨的仙境。

广济桥

在往回走的途中,又发现了好几家特色小店,哎,只恨自己胃太小,罢了罢了,赶紧回酒店睡觉,明日再战!

潮州

Day 4 /吃才是来潮州的主题好吗?

第二天仍旧睡到自然醒,赶忙出门前往潮州西湖畔的镇记牛杂店。潮州的交通系统实在混乱,公交车基本坐不到,一公里多的距离打车又觉得不划算,还好我发现路边停着共享单车,好吧,今天就你陪我!

潮州牛杂最大的特点便是新鲜,他们信奉“最新鲜的就是最好吃的”。从屠宰场取得牛肉到送至餐桌上的客人,全程不超过四小时,这样的牛肉在台湾被称作“温体牛”。

潮州最著名的镇记牛杂店由一家三兄弟打理,后来又各自开了店,分别是老字号镇记牛杂店、镇记牛杂店和镇尾牛杂店,味道虽然差不多,但如果想吃到食物里最初的那份真诚,我还是推荐来老字号镇记牛杂店。

17)老字号镇记牛杂店★★★★★

老字号镇记牛杂店的门面很小很普通,颇有仙风道骨的滋味。两间门面左边是厨房右边就餐,络绎不绝的食客只好排队等位。

老字号镇记牛杂店

我点了小碗的牛杂粿条,不到两分钟,热腾腾的牛杂就端了上来。

极其新鲜的丰富牛杂铺满了碗面,有鲜牛肉、牛肚、牛肠、牛百叶、牛丸...牛骨汤的香味从它们中间穿透出来极度诱惑,可谓是色香味俱全的佳品。尤其是牛杂顶端那一小撮老姜末更是点睛之笔,把牛杂的鲜味完全激活。

汤底埋藏着粿条和豆芽。粿条是潮汕人民热爱的一道主食,以米粉为主料辅以面粉、薯粉制成,弹嫩Q滑,十分爽口。然而我还惊奇地发现,粿条与我的老家四川泸州的一道传统美食米块居然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充满着浓烈的大米香甜。

最感动的莫过于在他乡邂逅埋藏在心底的熟悉味道,刹那间我再次热泪盈眶。

老字号镇记牛杂店

我风卷残云地吃完牛杂和粿条,还剩半碗汤底。老板娘以为我吃完了,过来收碗。我急忙制止了她,告诉她汤底才是这碗美味的精华所在,我还要把汤喝完呢!

她听完后哈哈大笑,乐不可支地看着我把剩下的汤一饮而尽。她的话语里荡漾着忍不住的快乐与自豪:“好食吗?好食吗?”

“太好食了!”我大声地回答。

作为美食的缔造者,莫过于自豪的便是自家的食物能得到食客的肯定,我想这一刻,她一定满心欢喜。

(老字号镇记牛杂店 20元 环城西路潮州西湖旁)

爬上潮州顶峰览众生

• 电话:0768-2220731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西路中段
  • 简介:复古别致的休闲公园,湖光水色,环境清幽,还有众多人文遗迹。

吃完牛杂就不得不来旁边的潮州西湖走走,原本我以为这里只有一汪水,没想到还有一座山。

沿着山路一步一阶梯,到处是乘凉的潮州人。越往上爬,山林间竟传来悦耳的歌声,原来这儿还是练嗓的好地方!

站上山顶的凤鸣楼,我才真正看清了潮州的全貌。原本以为潮州只是一座小小的城市,却没想到它竟然如此广阔,密密麻麻的楼房上演过数不清的爱恨情仇,而我,只是千百年间一位匆匆的过客。

站在山顶,伴着呼呼的风声,看着潺潺的流水,宽阔的视野像一把金钥匙忽然打开了叩住我音乐的门锁。

红豆生南国,是很遥远的事情。

相思算什么,早无人在意。

醉卧不夜城,处处霓虹。

酒杯中好一片岚岚风情。

18)潮州草鱼刺身@品鲜客★★★★☆

• 地址:牌坊街上水门街23号

潮州人吃鱼生的习惯由来已久,清代的李调元《南越笔记》载:“粤俗嗜鱼生,以鲈以鲤以白以黄鱼以青鲚以雪魿以鲩为上。鲩又以白鲩为上。以初出水泼刺者,去其皮刺,洗其血腥,细脍之以为生,红肌白理,轻可吹起,薄如蝉翼,两两相比,沃以老醪,和以椒芷,入口冰融,至甘旨矣。而鲥与嘉鱼尤美。”

在中国大多数地区,淡水鱼都不能够被制作为刺生,主要原因是因为淡水鱼肉中存在着大量的寄生虫,淡水鱼生很容易让人染病。而潮州的韩江江水清澈,水流湍急,饲养的草鱼不仅肥美,肉质也十分干净。

在前往餐厅的路上我又再次买了一份甘草水果,我果然离不开水果啊!

潮州人吃鱼生以夜宵为主,中午营业的鱼生店并不多。我选择了环境优美,特别适合拍照的品鲜客鱼生店尝鲜。据老板介绍,他家的鱼生通过了权威食品检测机构的认证,在保持鱼肉鲜美的前提下绝对保证食用的安全。

由于我是第一位到店的客人,也有幸进入后厨观赏鱼生师傅精湛的刀工。

只见师傅从浴缸里捞出一条活蹦乱跳的草鱼,杀鱼放血后熟练地将其鱼肉一切为二。菜刀在他手里变成了杂耍的工具,精确地去除无法制作鱼生的部位后,手起刀落快速地将鱼肉切片。

品鲜客家的鱼生分为三个部位进行赏味:鱼腹厚切油脂丰满,入口香醇绵软;鱼腹薄切细软绵密,口感像极了快融化的雪糕;鱼肉砍切脆弹有嚼劲,又像日式刺身里的稠鱼。

吃潮州鱼生蘸碟搭配本地黄豆酱和南姜茸,鱼肉鲜嫩豆酱咸香,碰撞出一番不可言喻的风情。

(品鲜客鱼生 人均60元 牌坊街上水门街23号)

闹中取静佛心存

• 地址:潮州市区开元路32号
  • 简介:探访千年古刹,领略唐朝皇家敕建的恢弘大气。

每段旅途我都会给自己留一些时间去拜访的当地寺庙,一来能对当地风俗做进一步的了解,二来也算是给地头蛇拜个码头。

潮州最著名的寺庙当属位于牌坊街入口的开元寺了。

开元寺前身为荔峰寺,唐代开元二十六年敕建开元寺,元代称“开元万寿禅寺”,明代成“开元镇国禅寺”,清代以后“开元镇国禅寺”与“开元寺”并称,加额“万寿宫”,俗称开元寺一直沿用至今。开元寺占地宽广、殿阁壮观、圣像庄严、文物众多、香火鼎盛而名闻遐迩,为粤东地区第一古刹,有“百万人家福地,三千世界丛林”之美誉。

不对佛像拍照有这样一个说法:佛有佛光普度众生,相机有闪光帮助拍照,两光相接必有一伤,要是你自持霸体护身,便也不妨一试。

开元寺

19)胡荣泉鸭母捻★★★☆

• 地址:太平路136-144号

胡荣泉家这碗用韩江水熬煮的糖水给世世代代潮州人带来了无比多的快乐与笑脸,虽然时代在快速的进步,这古老的味道却一直传承至今。

胡荣泉

在没吃到鸭母捻之前,我一直很好奇这道名字怪异的糖水到底是用什么熬成的,知道我见到本尊才恍然大悟,这不就是冰汤圆嘛!

在白杏、银耳、红豆、薏米熬煮的糖水中加入两颗大大的圆润如玉的芝麻汤圆,这道著名的潮州糖水便宣布大功告成,因汤圆长相类似鸭蛋而被潮州人成为“鸭母捻”。

令人意外的是在鸭母捻中我居然吃到一颗鹌鹑蛋,不知道是否暗示着鸭母捻的别样来历呢?

胡荣泉

(胡荣泉鸭母捻 10元 牌坊街)

20)饶平特色海石花★★☆

• 地址:潮州市太平路574号

之前在蚝烙店我已经吃过了海石花,但是看到这家海石花专门店,我又想来试试。

他家是用海石花混合水果、芋圆、红豆等甜物,力求做成水果综合冰的感觉。然而他家无论是海石花还是水果都有一股冰箱味,可真是我在潮汕地区少见的踩雷店。

饶平特色海石花

(饶平特色海石花 12元 牌坊街)

深夜与汕头初相遇

吃完海石花,我便启程前往汕头。

潮州与汕头相距仅仅40公里,乘坐客车只需一个小时便能抵达。在潮州汽车站坐上客车,慢悠悠一路晃到汕头,身体的疲劳又开始逐渐减退。

初入汕头,很明显直观的感受便是汕头要比潮州繁华许多。毕竟汕头作为国家最早开发的经济特区之一,汕头的经济发展还是在潮汕地区遥遥领先的。

苏宁广场是汕头最繁华的商业体,而我选择入住了苏宁广场旁的如家酒店(真是一路越住越撇)。放好行李已经夜幕降临,我这就出门寻找大名鼎鼎的潮汕砂锅粥。

21)公信阿武砂锅粥★★★★

经过几天的折腾,我原本脆弱的肠胃已经开始敲钟鸣警笛了,这时候最好的选择就是来碗砂锅粥。

公信阿武砂锅粥位于公信路,距离苏宁广场1.6km,骑共享单车只需要十分钟不到便可以抵达。

公信阿武砂锅粥

他家的菜单很简单,各种海鲜砂锅粥与炒青菜。我选择了他家招牌的鳝鱼+元贝砂锅粥,顺带一份葱花炒鸡蛋。

砂锅粥刚端上来的时候,卧槽,什么鬼,黑乎乎的一大碗,我怎么吃的完!转念一想,鳝鱼是黑色的吗?这应该是鳝鱼的颜色吧。再用勺子往锅里一捞,我的妈呀,无数颗新鲜的元贝闪耀着珍珠般的银光,深褐色的鳝段光滑诱人。

我向老板要了一小碟辣椒酱,就着砂锅粥和炒鸡蛋稀里哗啦,竟然不出二十分钟就不顾形象地将如此多的食物一股脑全都塞进了胃里。直到打着饱嗝看到老板儿子瞪着他那圆鼓鼓的大眼睛张着嘴留着口水惊讶地看着我,才发现自己是多么狼狈。

哈哈哈,美食当前,哪顾得着什么形象!

公信阿武砂锅粥

(公信阿武砂锅粥 40元起 龙眼南路公信路16号)

按照原本的计划,我应该在市区里吃喝上两天,然而旅途中最美好的事情就是意外地发现未曾想象的美好。就在我前往汕头的途中,我在浏览地图的时候发现,在汕头的东南方,竟然坐落着一座美丽的岛屿,他就是被誉为东方夏威夷的——南澳岛,去南澳岛看海变成了我脑中挥散不去的念头。

好吧,既然这么想去,明天继续早起吧~哎~叹气。

Day 5 /南澳岛的海浪与风车

起个大早,不吃吃潮汕地区的肠粉怎能对得起自己的一把鼻涕一把心酸呢?

Wait、Wait、Wait,不是在广州已经吃过肠粉了吗?为什么这里要单独点名要吃潮汕地区的肠粉呢?原因在于潮汕地区的肠粉和广州地区的肠粉有着截然不同的口味,并且这两家的粉丝常常因为到底谁更好吃而争得面红耳赤。

广式肠粉与潮汕肠粉最大的区别在于:

广式肠粉强调“保留食材本身的鲜味”,米浆和酱油是重中之重,因此广式肠粉的粉往往是几层叠在一起,看起来更加厚重,粉在整只肠粉中占的比例更大。

潮汕肠粉由于地处沿海,人们更在意“馅料的丰富”,无论肉还是菜尽量多的加入肠粉最重要,务求做到吃一碟就能顶上一餐饭。

那么今天就让大表锅来客串一把评审员,看看究竟哪家的肠粉更对付表锅这张重庆嘴巴。

22)小吴肠粉★★★★★

• 地址:龙眼南路龙眼市场椰园4幢(龙眼南路和长平路交界)

小吴肠粉原本只是汕头街边无数个平凡的肠粉店中的一个,却因为登上了大众点评必吃榜而瞬间变得宾客满席。

查了下地图,小吴肠粉离酒店不远,于是决定步行前往。小吴肠粉的门面和他的名字一样普通,而熙熙攘攘的人流让他家有了不一样的热闹氛围。

小吴肠粉

小吴家的肠粉价格真的超良心,6~10元就可吃一个足以饱腹的美味肠粉,我选择了他家招牌的猪肉鸡蛋海鲜肠粉,不出五分钟,一盘鼓囊囊的肠粉就端到了我的面前。

OMG!!!

十块钱的肠粉里面包含了巨多无比的蚝仔、虾、猪肉、鸡蛋、豆芽、韭菜以及生菜。

更为关键的是,这肠粉不仅料足,味道还好,酱油与食材近乎完美的融合在嘴里,勾勒出一幅大海与渔夫、农人与稻田和谐共处的动人画卷。

哪怕是吃遍全国的表锅也没见过这么大阵仗,直接拜服在小吴家的门前,只想仰天长呼:老板威武!老板大气!

好了,有决定了,食肉动物大表锅还是更爱潮汕肠粉多一些!!!

小吴肠粉

(小吴肠粉 6~12元 龙眼南路龙眼市场椰园4幢)

东方夏威夷青澳湾???

• 地址:汕头市南澳县汕头南澳岛旅游区
  • 简介:南澳岛坐落在闽、粤、台三省交界海面,碧海蓝天,风景十分优美。

从前想要去南澳岛必须乘坐渡船飘摇在时而晴空万里时而波涛汹涌的海面,这样的局面在2015年南澳大桥通车后成为了历史。

从汕头市区可以乘坐公交车105和161路花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直达南澳旅游中心,作为一个人出游的我当然选择了这项性价比最高的选项。如果多人出游的话,完全可以租车或者包车环岛,这样可以去到更多景点。

南澳大桥

▲上图源自网络

通过9341米的南澳大桥,我算是正式进入了南澳岛。

南澳岛是隶属于汕头市下的海岛县城,陆地总面积130.91平方公里,比我想象中大了不止一个级别,若是想要玩遍整个岛屿不花个两三天没法。可惜我只计划了半天的游玩时间,所以只能去南澳岛最精华的青澳湾听听海踩踩水了。

我在南澳旅游中心下车后,需要继续换乘岛内公交,601/602都可以到达青澳湾,地图预计时间还需要花上一个半小时,但是如果想我今天这样乘客不多的话,最多四十分钟就能搞定。

不管了,先看看海。

公交车601和602分别从岛的北边和南边从沿海公路驶往青澳湾,所以坐公车的话,601尽量选择靠右的座位,602选择靠左的座位,这样一路上都能欣赏到南海风情。

• 地址:汕头市南澳县336省道
  • 简介:南澳岛上最漂亮的海湾,沙滩坡度平缓,非常适合游泳。

踏上青澳湾,首先引入眼帘的便是它引以为傲的标志性建筑——自然之门,我国第11座北回归线标志塔。当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时,日影将穿过上方圆球中心圆管,投射地台中央,这是北回归线上我国独有的风景。

青澳湾

自然之门前方就是青澳湾那传说中海湾似新月,海面如平湖,沙滩平宽,沙细白,水清碧,无淤泥,无污染,无骇浪的海滨浴场了。

大老远就看到海水里泡满了白花花的身体,我也赶紧跳了下去。

海给人带来快乐的方式是最简单纯粹的,仅仅依靠它本身,就能带来无穷的快乐。无论你是沿滩漫步,或是漂浮在上,甚至置身其中,都能享受到不同层次的愉悦。

青澳湾

遥望远方山巅鳞次栉比的风车,我多想化身郑振铎笔下的海燕,顺着平贴无波的海面滑向半空,盘旋着停立在白色的风车尖。

如果想拍出美美的照片,体验阿汤哥在【碟中谍3】中风车大战的刺激,可以选择打车或者包车去到山岭间的风车底下。

青澳湾

青澳湾海岸线并不长,沿着岸边来回走一圈也就半小时,加上驻足停留,放空发呆,也不会超过一小时。短短的海边漫步带来的是无尽的思考,我看着那些欢笑嬉戏的异乡人,我仿佛置身于《局外人》里那片令人晕眩的海滩,闪烁着迷离的光亮。

我知道,这里是他们生长成长生活的地方,而我只是他们漫长岁月中不经意路过的一叶扁舟。每次想到这些我首先会感到失落,我总是来不及抓住更多的机会深刻地去了解这里发生过的爱恨情仇,就被海浪冲到了更远的地方。后来我终于明白,我应该向做一盏海上的灯塔,每时每刻去创造幸福的感觉,那你的每一刻都会是幸福的,那你就会一直幸福下去。

最后我还是想吐槽一句,如果这里也能和夏威夷媲美的话,夏威夷该是怎样成为全世界度假圣地的呢~嘻嘻。

23)青澳湾无名小炒店海鲜炒粿条★★★★

回到马路上,饥肠辘辘的我看到公交车站旁的整条街都是卖海鲜的档口,我一个人吃不了多少,再加上晚餐安排的是本次旅行的重头戏潮汕牛肉火锅,于是寻思着坐进一家小炒店,指着菜单随意点了份海鲜炒粿条。

哪想到粿条端上了我就被惊呆了。粿条油光滑亮,伴着鸡蛋、青菜和小葱的香气扑鼻而来,大块的长条鱿鱼丝水嫩水嫩,一看就是刚从海里出浴的少女。

偶遇美味真是我人生中莫大的幸事,大快朵颐永远是下意识的第二动作。

(无名小炒店海鲜炒粿条 25元 青澳湾旁)

24)八合里海记牛肉店★★★★

• 地址:黄岗路与中山路交口北行300米路西坪西6座014-016号铺面(近八合里)
  • 电话:0754-88708552,13302772185
  • 简介:最简单的清汤锅底,门外切肉门内涮,食材一目了然,肉也真的很嫩。

从南澳岛归来就是本次旅行的重头戏啦!!!

鼓掌!撒花!铛铛铛!!!

潮汕牛肉这几年火遍大江南北,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重庆生根发芽,到处都是充满着诱惑的牛肉专门店。大表锅在重庆爱上了这道精致的美食之后,便朝思暮想着去它的发源地寻找潮汕牛肉的灵魂。那种憧憬越来越强烈,就像爱上那位女人,便想去她生长的地方寻找是什么样的水土才让她出得如此亭亭玉立。

八合里海记牛肉店是汕头最火的牛肉餐厅了,虽然各家都有各家好,但来他家绝对不会踩雷。抱着这样的心态,我来到了巷弄里的八合里。

海记牛肉店

我来的太积极了,原来餐厅五点半开始才可以供应下午鲜杀的牛肉,于是我坐在位置上望着萝卜汤锅底发呆。这样的时间对我来说是最痛苦的,每分每秒都是煎熬。

终于听到点菜呼唤声,我一口气点了五种从头到脚我最爱的牛肉部位:颈部的脖仁、胸部的胸口朥、牛脊的吊龙伴、蹄膀的五花趾和腹部的嫩肉,外加藕片一份。

蘸水也是特别重要的一环,牛肉当然是蘸潮汕人最爱的沙茶酱,而萝卜和藕我则自己调配了酱油+辣椒末+蒜泥+香菜的川式搭配。

吃肉前先喝一碗加了芹菜末的汤,开胃又舒心。

吃牛肉就讲究一个“鲜”字,像潮汕人这样把牛肉细分到每个部位用唇舌去体验其中细微的区别,恐怕在全世界也很难再找到同类。通过8~10秒的汆烫,牛肉从血红色变为深褐色,轻裹酱汁整片入口,各中奥妙还待客官自行体会。

海记牛肉店

捂着肚皮从店里走出,街对面也是海记八合里的门面,感觉海记八合里已经占据了整条街。对面的牛肉档还贩卖着鲜牛肉,小哥哥挥汗如雨地翻飞着菜刀。若是不想吃清汤牛肉锅,买回家红烧或者爆炒也是极好的。

(八合里海记牛肉店 人均100元 黄岗路与中山路交口北行300米路西坪西6座014-016号铺面)

25)街边凉茶★★☆

来广州这么久了,我对凉茶的印象还一直停留在王老吉加多宝,看着街边就有档口售卖,干脆买杯消消火。结果喝了几口之后便实在受不住了下不了口,觉得它纯粹就是中药,朋友说,凉茶本来就是中药味道啊!你错过的可是广式凉茶的精华呀!

(街边凉茶 4元 潮汕街头随处可见)

26)亚强果汁冰★★★★☆

• 地址:金平区中山路春梅里公交车站内

亚强果汁冰是汕头的网红饮品店,原本不在我的计划之中。然而吃完牛肉锅喝了几口无法下咽的凉茶后,在地图上发现果汁杯距离并不远,临时决定步行前往打卡。

可能是因为工作日的缘故,当我抵达中山路时,传说中需要排队半小时的果汁店门口人可罗雀,完全没有出现想象中的火爆场面。

亚强果汁冰

最想尝试的荔枝冰过季下线,于是选择了招牌芒果冰。

喝道嘴里之后我才后知后觉,幸好我来了,不然又得错过一道令人爽快的美食。

亚强果汁冰的绝妙之处在于,它家的冰被打磨的极为细腻,与果肉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无法分辨两者细微的口感。更加令人惊喜的是,吸管将冰品吸入嘴里后,两鄂正好能感受到冰的绵软,可下一秒你还想用舌头去搜寻挑拨时,冰立刻转化为浓郁的果汁,然后消失得无影无踪。

如此奇妙的冰品体验还真称得上独一无二。

亚强果汁冰

(亚强果汁冰芒果冰 12元 金平区中山路)

27)一芳台湾水果茶★★☆

喝完亚强感觉还不过瘾,却又懒得掉头再回去买了,于是走到最近的饮品店一芳买果汁。

一芳是全国连锁的水果茶店,然而我还是第一次喝,选择了它家的甘蔗汁,结果味道不伦不类,感觉踩了一颗小小的雷。

一芳台湾水果茶

(一芳台湾水果茶甘蔗汁 16元 金平区长平路)

码头边的儿女情长

•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海滨路观海长廊
  • 简介:该路段景色秀美宜人,交通便捷,隔海可以遥望对面的汕头知名景点—礐石风景区。

感叹着这是在汕头呆的最后一个晚上了,明天即将踏上归乡的班机,一时间心里五味杂陈。毫无睡意的我索性沿着酒店街道骑着单车前往海滨长廊。

刚出门时天空还繁星闪烁,没过两分钟又开始下起了犀利里的小雨,海滨城市多变的天气在这一刹那展现得淋漓尽致。

还好平时工作粗糙惯了,这点小雨淋着就淋着,当老天也舍不得我离开留下了伤心的眼泪。

酒店背后的榕江是河水汇入南海的最后一道闸门,江面自然宽阔无比。夜里听着汹涌的水声,我思绪万千。然而不解风情得失,滨江路好几对依偎的情侣不停朝我派发甜蜜的狗粮,我脸皮再厚也没办法继续孑孑独行了。

海滨长廊

Day 6 /走进老城区追忆旧汕头

• 电话:4000-990-068
  •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至平路86号
  • 简介:漫步汕头昔日的商业中心,访南洋骑楼群,追寻历史的繁华。

汕头是中国最早开放的经济特区,自然而然吸引了大量的外来人口前来淘金。汕头老城的建筑主要是民国时期的骑楼,这片区域的氛围和建筑风格,可以说是汕头城市发展史的一个缩影,从中游人也可窥见汕头作为中国南方一个通商口岸,在近代两百年来的贸易往来密切和频繁的程度,称得上是一处颇为耐人寻味的地方。

我的到来之际正值汕头老城区整改之际,许多旧楼久经风霜早已危在旦夕,政府不得不对其进行重建。一个个历史的见证就这样被悄然地湮埋在时间的脚步里,随着世代的更迭被遗忘。我只好拿起手中的相机,尽可能的记录一些残留的场景,也许下次我再次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看到的又是另外一番光景了。

汕头老城

28)长平老许★★★☆

• 地址:长平路桂园28栋106商铺(前卫总店正对面)

出发之前还是先吃早餐,酒店所在的长平路上有各种各样的吃法,例如猪肚汤、海南鸡饭、肠粉、豆浆店。本着不吃重复食物的原则,我选择了另一个潮汕地区代表性早餐——干面+肉汤。

长平老许离酒店不行不过五分钟,开业时间比起汕头街头那些动辄十几年的老店也算个小鲜肉,不过凭借良好的口味赢得了不错的口碑。

老板也是傲娇,每天营业时间为早上十点到晚上九点,想吃的话还得掐着时间来。

长平老许

店里的冰柜里摆着当日购进的新鲜食材,看着各种猪腰、鲜蚝、肉肉、鱼丸、猪尾巴、花甲等点餐也是一大享受呀!

我点了干粿+蚝仔肉片汤,干粿拌辣油刺激味蕾,肉汤浓香清爽,这样的搭配还真不赖!

长平老许

老妈宫的兴盛与衰落

•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升平路6号

在老城区,有这样几栋建筑特别显眼。它们五彩斑斓,拥有着沧桑的年代感,游客无不被其散发出的庄严气息所吸引,它们就是四座毗邻而居的庙宇。

天后宫是潮汕人口中的老妈宫,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里面供奉的是海神妈祖,在台湾这样的庙宇被称作“妈祖庙”。

在明末清初的时候,这里就是滨海的沙滩,叫做“汕”。渔民从这里出海,回来在这里晒渔网。女人们也就经常在这里集聚,一面织渔网,一面等待亲人出海归来,逐渐形成了居民点,就是汕头最早的雏形。清朝嘉庆年间,人们在这里修建了天后宫和关帝庙。渔船出海和潮人过洋,都要在这里拜别祭祀,乞求平安,包一点香灰和泥土带上,以示对故乡的怀念之情。这就成为汕头开埠前最早的建筑,也是早期潮人华侨回来寻根的标记。

挨着老妈宫的关帝庙,供奉的是关羽大神,另外两座则是观音庙和大峰庙,分别供奉南海观音和大峰祖师。

这几座庙宇除了观音庙供奉的是天上的神仙,其余三座均是供奉的原型均是有血有肉的人,这体现了汕头人民吃苦耐劳敢闯敢拼的奋斗精神。

老妈宫

29)老妈宫粽球★★★★☆

• 地址:金平区 跃进路西段(近老公安局)

参拜完老妈宫之后,就不得不吃吃汕头最著名的甜点,老妈宫粽球。老妈宫粽球与老妈宫隔街相对,只需转身就能看见它大大的招牌。

它家最著名的便是10块钱一个的双烹粽球。

双烹粽球是在箬叶里裹上糯米混合虾米、干杯、栗子、香菇、南乳肉、乌豆沙、咸蛋黄和羔烧白果。揭开粽叶后再淋上一点糖汁,口感层次极其丰富,每口都能吃到不一样的美美滋味。

(老妈宫粽球 10元 汕头老城老妈宫对面)

30)福合埕牛肉丸★★★☆

• 地址:福平路福合综合大楼93号

名声响彻潮汕的福合埕牛肉丸总店也在老城,所以我便跟着导航找了过来。

福合埕牛肉丸

它家主营牛肉牛丸粿、牛肉饭,兼卖牛肉火锅。我下午两点到店牛肉饭已经卖完了,我只好点了招牌的牛肉丸粿条。(又是粿,我到底是有多爱粿?)

福合埕家的牛肉丸Q嫩弹牙,据说最筋道的牛筋丸可以弹地一米多高,一口咬下去汁液喷飞,确实霸道。粿条反而显得相形见绌,也有可能是我粿条吃得太多,败了胃口。

福合埕牛肉丸

31)广场老牌豆花甜汤★★★☆

• 地址:公园路汇涛花园1楼(近人民广场)
  • 电话:13192399808
  • 简介:张师傅广场老牌豆花甜汤,不同于平时吃的豆花,这里的豆花很粘稠绵密。

另一家网红糖水店也相距不远,吃完牛丸抓紧时间过来打个卡是我在汕头最后的执念。它家的招牌是6块钱一碗的甜豆花,我到店的时候很多阿姨奶奶都端着碗甜豆花吃个不停,可惜我看它卖相太过甜腻,实在不想多吃,于是点了碗冰镇五果甜汤。

五果甜汤是由百合、莲子、白果、红枣和银耳加冰糖熬制而成,具有滋补提神的功效。喝喝糖水嚼嚼甜果,这就是潮汕人对惬意生活最直接的理解吧!

广场老牌豆花甜汤

32)桂园白粥★★★★★

• 地址:长平路桂园28幢103(工商银行旁)

原本还计划打卡另一家网红冰店——十二中草莓冰,结果实际这家店的名字叫做【十二中草莓冰红豆沙冰屋】(这名字也够长的),而我在地图中输入的是【十二中草莓冰】,于是导航把我带去了另外一家山寨店,虽然它家味道也不错,不过生气的是它蹭热度、搞山寨,我就气愤得照片都忘了拍,也不愿意推荐了。

看着看着天色渐晚,我在汕头只能留下最后一顿晚餐的记忆,那就必须回想起我来潮汕的初心,难道不是为了那口街边最普通的白粥吗?

汕头有好几家网红夜粥店,比如长平老姿娘夜粥、长平肥姐(点开大众点评的差评,有许巨多VIP投诉这两家店欺生,坑外来游客,所以我放弃了),我最终的选择是本地人力荐的桂园白粥。

长平路

汕头的夜粥便是我们内地人口中的大排档,所有新鲜的食材一字排开,食客到店后根据自己的喜好对这食材大肆比划一通,店小二便吆喝着端上热腾腾的美食。这时候打开一瓶冰啤酒,和兄弟伙怼天怼地吹牛骂街快活似神仙。

唯一不同的是,汕头的餐桌上多了一碗,小火慢熬的白粥。

桂园白粥

我点了一份生腌虾、一份卤味拼盘、一份凉拌藕片拼山葵、一碗白粥,这是潮汕人最亲切的家常,如此足量的两荤一素一粥才花掉45元。

生腌虾让我惊艳到爆炸,去掉虾头,用牙齿轻轻将鲜嫩的虾肉从外壳里挤出来,嘴里满是虾的鲜甜。加上料酒酱油辣椒蒜泥的中和,可真是海鲜味最经典的代表。

卤味也是潮汕人引以为豪的杰作,拼盘里有猪大肠、牛小肠、猪皮、五花肉、炸豆腐,甜咸适中,非常入味。

作为搭配的凉拌藕片与山葵起到了中和口感的作用,吃一口腻的吃一口淡的,感觉刚刚好。

最让人感动的却始终是那碗质朴的白粥,粥水浓稠米饭却粒粒分明,像极了潮汕人爱憎分明、永存感恩的坚韧性格。

桂园白粥

(桂园白粥 人均50元 长平路桂园28幢103)

33)鲜榨山竹汁★★★★

原本吃完白粥我的行程应该结束了,我却恋恋不舍万般留恋迈不开腿,真有那么一瞬间动了干脆就在这儿住下来的念头,只好再去桂园白粥对面的水果店买一杯鲜榨果汁以平复我波澜的内心。

六颗山竹榨出来的果汁卖20元一杯,价钱还是比较公道,果汁的味道也非常甜美,端着它我向汕头说了声再见,坐上了去机场的汽车。

后记与感慨

经过这次旅行,我对美食之都的定义有了新的严格的标准。

一是在这个地区,随便走进一间街边小店,味道绝不会让人想逃,甚至会很大概率得到意料之外的惊喜。

二是无论在白天还是深夜,总能寻觅到称心如意的餐馆,以慰藉疲惫的身心。

三是这个地区的美食种类必须多种多样,丰富又多变才够有趣。

长平路

动身之前,潮汕像神交已久的笔友,对他一切知根知底,只差相见恨晚;离别之后,潮汕像熟识多年的挚友,伫立在海的边缘,等待着我的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