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丘—寒山寺—木渎,苏州两日游攻略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虎丘—寒山寺—木渎,苏州两日游攻略

• 出发日期/2018/09/15

• 玩法/短途周末 赏秋

前言

人人都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是我早就旅行过的城市,于是便将此次周末游的目的地定在了苏州。

第1天

虎丘、寒山寺

虎丘,是 苏州 的标志性景区之一,享有“吴中第一名胜”的美誉,苏东坡也曾写下“到 苏州 不游虎丘,乃憾事也”这样的千古名句。虎丘最有名的两个景点就是虎丘塔(又名云岩寺塔)和虎丘剑池,其中虎丘塔还有“东方 比萨 斜塔”的美誉,而“虎丘剑池”四个大字据说出自书法大家颜真卿的手笔。门票可以提前在网上预订,交通的话虽然没有地铁可以直达,但是距离 苏州 火车站很近,打车10分钟左右就能到了。

游览完虎丘之后,我又出发去往寒山寺,打车花费17元。如今的寒山寺依然香火鼎盛,参观的几个小时内不断有香客前来诚心拜佛。看着年轻的小伙子双手合十高高举过头顶虔诚的拜上三拜,年迈的老奶奶颤颤巍巍的借火点燃蜡烛插进烛台。心中还是有些许触动。

天色渐晚,我决定从寒山寺出发去 木渎 。衡量了几个出行路线,最终选择了打车出行。正值下班时间,路上有点小堵,共计花费42元。到了 木渎 后直接去往早已预定好的岚溪民宿,之所以选择这家,一是是因为朋友的推荐,他家环境、服务和床品都很不错,二是去哪儿平台的评价中有人提到,距离古镇的各个景点都很近。出于这两方面考量,最终我选择了这家名为岚溪的民宿。

到店后收到了一封精美的欢迎信和两包店里自制的水果茶,店员很热情的为我办理了入住,还主动帮我提了行李。问起周边的特色小吃,店员推荐了当地人常吃的塔影饭店,据说是老 苏州 的味道,从民宿出门右转步行十分钟左右就到了。饭店是在二楼,来找饭店的朋友们记得抬头,从外部条件来看能说环境一般。进去后点了民宿主推荐的酱方和鳝糊,果然香软糯滑、入口即化,味道堪称一绝!塔影饭店人均大概50一餐,推荐各位朋友前来打卡。

岚溪民宿

第二天

木渎园林

第二天一早,我去了民宿老板推荐的老 苏州 面馆,面不贵,大约10元多一点,物美价廉。吃饱喝足后,正好开始游览 木渎 。古镇内有一条山塘街,历史悠久,许多人家在山塘两岸定居,让这里演变成为 木渎 最热闹的集镇。

除了水乡的温柔, 木渎 还有苏州园林的精巧,亭台轩榭、假山池沼、花草树木相互映衬,无论站在哪里都是如画的风景。顺带一提,前一晚住的民宿还提供 木渎 古镇上的几个园林的联票,价格比直接去售票点买要便宜一些。

依山靠水的严家花园,是 江南 名园之一。园林建造至今已有200多年,一草一木一廊一亭都经过了极为细致的设计,巧妙栽植四季花木,让这里拥有春夏秋冬四个各具特色的小景区。闻木樨香堂是不可错过的地方,前部水榭可赏一池锦鲤,后部厅堂则可收四周景色于窗棂之内。漫步庭院,时刻都会感叹于古人的建筑智慧。

集“溪山风月之美,池亭花木之胜”于一地,风景秀丽的虹饮山房备受乾隆喜爱。乾隆每到 木渎 都会在此游园看戏品茗吟诗。这里珍藏了二十道清代皇帝圣旨,和一道慈禧太后的懿旨。是近距离接触皇家文化的好地方。8月到访虹饮山房则一定要去后院看看满池的荷花,金灿灿的花蕊,白粉渐变的莲花,让人身心清爽。

游览完这几个园林之后,我又来到了 木渎 街上,品尝了有数百年历史的藏书羊肉。每年 木渎 还会专门举办藏书羊肉节,邀各方宾客来镇上吃羊肉。藏书羊肉以活杀山羊为原料,以白烧羊肉、羊肉汤、羊糕和红烧羊肉味主要品种,运用传统独特的烹饪技艺烧煮而成,是贴秋膘的绝佳选择。一饱口福之后,这次的 苏州 之行也算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