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九月,一路向西,九天云南之旅

攻略   >  昆明旅游攻略   >  金秋九月,一路向西,九天云南之旅

• 出发日期/2018/09/04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第一次 穷游 骑行 赏秋

前言

云南

我们在2018年9月3日出发,4日抵达昆明,13号离开云南。历时九天,自由行,全程没有跟团。也是一次记录吧,以前都没有写。希望对广大朋友有帮助,有疑问的可以留言给我,我会尽量解答。文末有彩蛋,希望朋友们别错过。

Day 1

山西飞昆明

我们9月4日乘坐夜间的飞机,凌晨抵达昆明,我们在美团上面提前订了飞机场附近的酒店。昆明飞机场人还是很多,凌晨依然抵挡不住云南对我们的诱惑。美团上面都写了接送,凌晨也来接我们,感到很高兴。ps:飞机场最近的酒店都是几百加,我们定的酒店在离飞机场至少6公里的地方,但是飞机场附近的酒店都集中在那一块。酒店环境挺大,卫生间挺大,还有电褥子(听店家说云南的酒店几百块的才有空调,一般点的只有电褥子)当时昆明挺冷,昼夜温差大,能感觉到是进了秋天。我们整个行程没有相机,只有用我的三星s9+拍出来的。我们也没有学过专门的摄影,望广大朋友谅解。ps:我们两个是北方人,下面提到的食物口味,习惯等等只供参考。

昆明飞机场对面的夜景

Day 2+3

昆明

我们第二天坐地铁去了昆明火车站附近的青旅,一个大床房,环境还可以。中午入住后,下午就出去溜达了。我们去了忠爱广场和商业街,晚上去了翠湖公园,因为我们第二天订了丽江的火车,所以只能晚上去翠湖公园啦。

晚上去了南屏步行街,顺诚购物中心负一层纳禾春傣族菜,每个菜都有辣椒,对于我们不吃辣的人来说,这九天过得异常艰辛。从这一顿饭开始,我们去每一家吃饭,都要特别强调不要辣。菜的味道还可以。

洋芋和菠萝炒饭,洋芋就是土豆(云南这边这么叫)是辣的,菠萝炒饭是甜的,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大大的惊喜

云南特色手抓饭,邱先生说他是用筷子吃的,一点没体验到手抓饭的正宗。一天就这么结束。

昆明

起床以后,我们和老板说好,晚上来拿行李,先出去玩玩。中午在昆明火车站附近吃的饭,叫饵丝说,在火车站对面,美团看到的。饵丝是用大米做成的。味道还可以。也说不上什么好吃。火车站附近的川菜馆很多。然后就去滇池啦。火车站有滇池有直达公交,我们到了海埂公园,差不多一个多小时。没去云南民族村,没那么多时间。晚上订了去丽江的火车票,一晚上卧着去了。

梅菜扣肉饭

杂酱饵丝

滇池

走到后面有鸽子窝,我们当时正好带了昨天买的面包没吃完,就喂了喂鸽子,最喜欢它了。我们来的有点不是季节吧,没有看到海鸥,海鸥是10月底到次年3月份才有。看了鸽子也很开心啦

Day 4

丽江

卧着一晚上,早晨到了丽江。当时美团上定的客栈还没有退房,我们简单洗漱了下,就出去玩了。丽江古城白天要收古城维护费的,每人80,没有任何优惠政策,上午9点到下午6点,古城各大门口都有人看着,所以我们决定晚上去古城逛。上午去忠义广场坐车,有直接到拉市海的公交车,三块钱每人,一个多小时到。我们是在丽江古城北门住的,南门公交车方便点,到景点的公交车都在南门。南门住宿要小贵一些。

拉市海骑马,走茶马古道比较出名,我们到了以后是分开收费的,骑马的旁边有个湿地公园,门票20元,如果不骑马单独进去逛要交门票费,要是骑马的话就不用交这个门票钱(好坑)。骑马的话是按距离收费,走到头要二百多块,走到骑马古道要每人160元。那个骑马的人说里面骑马的人很多,都在里面呢,快出来了。我们觉得不值,就没有骑马,直接进去湿地公园玩了。但是我们在湿地公园溜达了好久,没有见过一个骑马的,当时进去湿地公园的人也不少,但是没有一个人骑马。。。

我们去的时候是阴天,丽江连着几天都在下雨。

湿地里的鸭子

湿地环境还不错的

我们在湿地里待得时间不少,所以没去束河古镇,原本是想去来着。但是没跟团,自己去的话,拉市海和束河古镇没有直达的公交车,不好去,还有天色也不早,晚上就回去了丽江古镇。

大水车

热闹的酒吧一条街,很多蹦迪的。

丽江酒吧感觉整治了吧,我们晚上从大水车进去的,看到了很多警察,酒吧一条街尤其是,每个热闹的,有蹦迪的酒吧基本都有警察站在外面的,没看到酒托什么的,应该是整治了。

丽江确实小资一点,本人也不爱去酒吧,所以没进去。不过很有氛围,到处是酒吧,到处听到小哥哥小姐姐的歌声。不是很喜欢丽江,所以我们前一天订了去泸沽湖的大巴车,携程,美团都有的,往返和单程都有。我们住在北门,所以订了古城北门到里格村的大巴车,58一人。我们下了订单后,就有司机打来电话确认订单。订了早上七点半去泸沽湖的大巴车,又是早起的一天。

由于我们吃不惯这边辣辣的食物,所以美食这一块朋友们去发掘吧,我们也没有发掘丽江有什么好吃的,还是不怎么符合口味吧。

Day 5+Day 6

泸沽湖

早上六点多起床,七点半古城北门出发。路上一路大雾,大雨,都是阴天,感叹司机的牛逼啊。泸沽湖路上会让游客下车拍照,上厕所。注意上厕所要收费的,一块钱一次。

手机背景虚化拍出来的。

我看的是心惊肉跳的,雾太大了,幸亏买保险了。路很崎岖,一段还有山路十八弯。

泸沽湖,阴天,手机也拍不出太好的效果

水还是很清澈的

我们在中午一两点到里格村,泸沽湖开发最早的是大落水村,大落水方便点,基本生活设施都有。我们提前在网上订好了酒店,在里格村里边一点,尼赛村,开发不是很早。我们到了里格村以后,店家来里格接的我们,在格姆女神山索道那边。我们到了以后随处溜达了溜达,准备第二天环湖。

我们乘坐的大巴车来的时候,副驾驶有本地人,算是导游吧,跟着他玩,一天一个人180,环湖一圈,再送我们到亲爱的客栈,划船上去,给船夫100块钱,晚上还有篝火晚会。然而我们并没有跟他去,自己去环湖了。环湖的方式很多,坐大巴车60一个人,环湖一整圈,五六个小时,碰到景点,下车拍拍照,玩一玩,就过去了。晚上有篝火晚会,30一个人。还有拼车的,骑自行车,骑电动车都有。我们听说篝火晚会挺乱,女孩子一个人的话,注意安全,洁身自好喔。

听说大落水村不允许骑电动车环湖了,太危险了。不过里格村还有。我们就这样出发了。

我们出发的时候老板说中午充个电,应该没问题,到后来问题多多。不建议骑电车了

其实草海就是芦苇荡。。。。

我们中午在大落水充了40多分钟电,等快到里格的时候明显感觉没电了,满心的伤悲啊。而且我们从大落水村出来直接骑到里格村的话,没有大路,只有崎岖的小路,我们一起奋力推上去的。累坏邱先生了。。。中途路过一个酒店的门卫,给了10块钱,充了一小时,勉强够回去。距离里格村的6公里内,我全靠步走和推着电动车回去。强力坚持着回去。太艰辛了。

我们提前订了返回丽江的车票,古城南门下车,有直接去火车站的公交车。我们就这样离开了丽江。

Day 7+8+9

大理

我们早上订了九点从泸沽湖走的车票,下午两点多到丽江站,五点多快车两小时车程去了大理。我们提前美团上订了客栈,大理客栈好多啊。我点一下这个客栈,真心不错,也不是推荐,说一下感受吧。客栈环境没法挑,真心好。

晚上进去大理古城溜达了一圈。我们住在东门附近,靠着三月街。南门东西贵一些,热闹一些。大理古城不收费的。里面小吃倒不少,和丽江感觉不一样,我还是比较喜欢大理,以至于住了三晚。大理古城里的小吃,包浆豆腐,6块钱小份,10块钱大份。我这个是6块钱的。味道还不错,推荐啦。比较火的三拾一块,人民路的那家也吃了,还不如这个本地人做的呢。不过网红有网红的道理吧,我们理解不了

一开始以为乳扇是鸽子肉或者什么东西,后来才知道是牛奶和乳酪的结合体,纯牛乳。里面沾着玫瑰花酱,味道还可以。比较腻,甜甜酸酸的。五块钱一个。估计南门不止这个价吧。

邱先生的晚餐。大理古城里的炒河粉

感觉大理古城还没有被完全开发,里面还有学校,中学和医院什么的,学生们还在正常上学。都穿着校服,好稚嫩。中午美团点的,在三月街附近的餐馆吃了一顿。刻意要求不放辣椒,吃的很舒心。这是我们云南之旅第一次吃到符合胃口的饭。

史上最坑来了,苍山。苍山有好几个门。一般都是坐索道上去,索道们有两个,洗马潭索道和感通索道。它是这样的,索道只售索道的门票和联票,意味着你想走上去,步行上去,你都进不了山上的景区,里面看。索道上行一张340元整,没有任何优惠。我爬过泰山和黄山,没有这样办事的,只有索道票,没有单独的票,那些都是自由选择的。我们就看了美团评论,都说不值,我们也想省钱,毕竟还是学生嘛,就没有上去。我们在路上坐了骑马,把在拉市海的遗憾补回来了。哈哈

我们为第二天环洱海做了准备,就不在苍山下功夫了。去了大理,随处可见客栈,饭店门前都是环洱海的牌子。电动车最长480公里续航,100块一天,早八点晚八点。早一点出去有好处,玩的时间长,我们骑着夜路回来的。胆战心惊啊。我们是逆时针环洱海的,大多数能看到洱海的还是东线,我们有事情所以就从西线环到东线的。一路上骑电动车环湖的也不少。我们路过了双廊古镇,大多数在建设,门还没有修好,无奈。中午换了一家店吃饭,不如昨天那家好吃,油太大了。本来说想尝下鲜花鸡蛋的,可是差强人意啊。

环海路上酒店和补给不少的,不用担心会没吃的。西线这边会少一些。我们去的时候开始的时候是阴天,下午渐渐太阳出来了一些。灯光会暗一些。

我们出发的较迟,晚上回来也不是很早,九点吧,一路上狂奔。第二天订了汽车票会昆明,然后回到了杭州。由于我们出发地和返程地不一样,我们路上带了全身家当,无奈呀。云南之旅就这样结束。

注意事项

1.走在路上,有人来推销的,问话的,最好不要搭话,不要问我为什么,否则钱包里的钱是怎么少的都不知道。最大的坑之一

2.江浙的童鞋注意啦(没有习惯带零钱的,没有现金的年轻人),去云南提前准备好至少20块钱的纸币,一块一块的,20块肯定不够。 我们在昆明公家车上面有个公众号能手机扫码支付,千万不要下载,押金不好退,30块起充,好坑。

3.云南大环境宰游客行为还是不少的,普遍存在吧。昆明站附近的水果店不要买,称绝对有问题,我们被坑了。

4.我们到了丽江站以后,一出火车站,很多“热情”的私家车就来拉人了,嘴上说着5块钱,10块钱把你拉到目的地,可是仔细想想十几公里,怎么可能5块钱,我们后来看到网上真的有人被骗了。拉去强制消费

5.如果是自由行的话,提前做好攻略,否则坑的就是你,多花冤枉钱。

6.云南这边景点确实有点分散,算不上很分散,大多数有火车站直接到古城的公交车,私家车就不要坐了,否则多花几百是小事,搭命也是有可能的。

7.云南这边特殊叫法普及一下:洋芋是土豆,抄手是馄饨(江浙这边抄手是面条)

8.不吃辣的童鞋一定要在点餐之前问清楚,还要跟店家说好,云南那边有的是不放辣不知道怎么做菜的,那就很无奈了,我们遇上过的。

9.酒店最好提前美团或者其他软件订,网上便宜一点。如果受不了潮湿的话,就选择有空调的房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