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鲁面の秋季自驾游内蒙,带你玩锡盟黄金线路!

攻略   >  锡林郭勒盟旅游攻略   >  小鲁面の秋季自驾游内蒙,带你玩锡盟黄金线路!

• 出发日期/2017/10/01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摄影 美食 探险 人文 国庆

请顺便点个赞收藏一下,谢谢支持

预告

内蒙古自治区横跨东北、华北、西北三大区。有大面积的原始森林,是国家重要的森林基地之一,被誉为"祖国的绿色宝库"。内蒙古景点颇多,著名的有呼伦贝尔、鄂尔多斯、鄂伦春、腾格里沙漠、大兴安岭等,草原、湖泊、沙漠、森林,加上特色的蒙古包和流动的牛羊群,可谓是一步一景。

Hello!大家好,接下来很荣幸由我来担任大家的导游,我的目标不仅仅是让大家知道内蒙古都有哪些景点,哪里好玩,都有什么好吃的。我还会为大家讲述内蒙古的的历史文化,让大家更了解这美丽的地方。每个地方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所以我会一一为大家讲述这些故事。好了,请大家系好安全带,老司机要开车了。滴  滴滴~

先给大家欣赏一下长春的美景吧!!!

序幕

内蒙古概况

刚刚结束 冲绳 的旅行一个多月后我再次启程前往美丽的 内蒙古 内蒙古 对于我来说完全是一片陌生的土地 因为去了这么多地方从来没有去过 内蒙古 连 内蒙古 的边界线都没进去过 所以这次也算是开启了一片新大陆。虽然这次去是十月份 或许看不到美丽的大草原 但是可以欣赏到不同的风景 毕竟 内蒙古 这地方一年四季 一个季节一种风景 秋天的 内蒙古 可以说是金灿灿的 也十分美丽。

为各位简单介绍一下 内蒙古 : 内蒙古 自治区土地总面积占全国12.3%,横跨 东北 、华北、 西北 三大区。有大面积的原始森林,是国家重要的森林基地之一,被誉为"祖国的绿色宝库"。 内蒙古 景点颇多,著名的有 呼伦贝尔 、 鄂尔多斯 、鄂伦春、腾格里沙漠、 大兴安岭 等,草原、湖泊、沙漠、森林,加上特色的 蒙古 包和流动的牛羊群,可谓是一步一景。

内蒙古 名称的由来:清代将较早内附的漠南 蒙古 各部称为“内札萨克 蒙古 ”,将后来陆续归附的喀尔喀、厄鲁特等部称为外札萨克 蒙古 ,不设札萨克的察哈尔、唐努乌梁海等部称为内属 蒙古 。“内札萨克 蒙古 ”后来演变出“ 内蒙古 ”一词。

为什么选择去 锡林郭勒 地区而不是 呼伦贝尔 ?

当然我知道这两个地方都很美 但是因为 呼伦贝尔 现在已经开发的十分商业化 很多地方都被一个个景区所包围着 缺少那种自然的感觉 而且现在是十月份 呼伦贝尔 太冷了 去 锡林郭勒 更好一下 我也知道 呼伦贝尔 距离 俄罗斯 不远 有 俄罗斯 风情 但是 俄罗斯 我已经去过了 所以不着急 以后有机会再去

为什么选择十月份去?

因为暑假的时候去了 日本 冲绳 再加上我不太喜欢人多的地方 七八月份草原很美我也知道 但是随之而来的是人满为患 熙熙攘攘的人群 而且十月的 内蒙古 别有一番风味 也很美。

因为这次有很多时间处于阴天状态 所以个别照片闲的背景比较昏暗。这次是完全的自驾游 所以各位来 内蒙古 一定要把设备准备齐全 比如 千斤顶 备用轮胎 灭火器 拖车绳等物品要准备

关于制作&推广&感谢&版权

引言

这些年走过的国家

这些年国内的足迹

和世界各地的小伙伴们

也请关注我的新浪微博 @小鲁面 !!!

还有如果大家觉得游记还不错一定要收藏一下 再次谢谢各位的支持!!!

特别提示:游记照片对应的文字叙述在照片下方!!!

游记内容以及照片的最终解释权归@小鲁面所有【本篇游记我拍的照片基本都加了水印】

DAY1の长春-赤峰

赤峰市

早上七点起床,八点出发 前往今天的目的地赤峰在服务区休息一下。

进入内蒙古自治区之后基本有汉字的地方也会有蒙文。

不到四点我们就抵达了赤峰,今晚住的酒店是三星的条件还不错。

酒店的基础设施还不错,我住的是双人商务房,除了房间还有一个会客室,洗手间有两个是干湿分离的。

这个就是维多利内蒙古的朋友应该很熟悉了,这边很多商店娱乐场所都是维多利的,总部在呼和浩特,有点类似于东北地区的欧亚集团。

今晚在赤峰比较有名气的城南对夹吃晚餐,坐车坐了一天头有点不舒服,有些涨涨的 晚上多吃点补补吧。

对夹是内蒙古赤峰的一种特色食品。赤峰地区生产此种食品的店家较多,其中以赤峰城南对夹最为有名。对夹源于一种“杈子烧饼”,其用一定比例的油水和面,外用小米面或糜子面擦稣,并涂以酥油,食前火烤片刻既成,内夹熏肉,外焦里嫩,味道极美。 吃完饭送女朋友回家之后我也要回酒店休息了。

DAY2の赤峰-玉龙沙湖-林西

赤峰市

早上起来找了一家拉面馆吃点面,然后就要出发了。

要离开赤峰了,今天要去玉龙沙湖 因为赤峰距离河北省不是很远,所以内蒙古的感觉不是很浓郁,但随着我逐渐深入内蒙古,地貌与人文特色都将逐渐呈现出来。

5000多年前,内蒙古 已经是仰韶文化的分布范围。另见辽河出土的红山文化。春秋战国之前,一些北方的游牧民族,如匈奴和东胡人在今天的内蒙古地区游牧生活。据史记记载夏桀的儿子淳维在夏朝灭亡后北逃建匈奴,史记还笼统的介绍了淳维北遁后匈奴千余年的历史。

沿途风景很凄美,因为已经进入十月份这边属于淡季了,所以游客很少正合我意,我不太喜欢人多的地方 这样我正好能避开嘈杂的人群好好欣赏风景。

• 门票价格:成人票:80元
  • 开放时间:全年 07:30-18:30
  • 地址: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乌丹镇玉龙沙湖景区
  • 简介:大漠、黄沙、驼队,这里满足了你对沙漠的所有幻想。

红山玉龙 沙湖 位于 内蒙古 赤峰 市 翁牛特旗 乌丹镇 东北 处,科尔沁沙地的西缘。被誉为最近最美的大漠响沙旅游区。2013年,评为国家级AAAA生态旅游景区。1971年,闻名中外的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标志物 --“中华第一龙”在此地出土,将中华五千年的古文明史起源又向前追溯了一千多年,景区因此得名“玉龙 沙湖 ”。

门票80元一位

从正门进去大约步行五分钟左右就能抵达沙丘地带

景区内有很多骆驼 可以选择骑骆驼上山100元一人 或者徒步 第一次遇见这种沙丘我果断徒步上去

GO!GO!GO! 出发了,来这边最好穿上专业的户外运动鞋,否则在这里走路实在是太艰难了。最好再带上护目镜和面罩,毕竟风沙很大的。

坐在沙子上特别舒服 很软 就是风沙太大 一定要做好保护措施 最好戴面罩口罩护目镜之类的

“大漠孤烟直”,大漠、黄沙、驼队,这里满足了你对沙漠的所有幻想。一望无际,浩浩渺渺,人在其中,顿时显得那么的渺小。草原上藏着这一片沙海,不知是一份遗憾呢,还是平添了趣味的点缀。

走了一会发现一个特别大的岩石 我爬了上来 因为这边常年风沙特别大 所以石头风化的很严重

岩石上有很多这种天然的小坑 里边还有很多积水

感觉现在来这边气温刚刚好 夏天穿这么多肯定会很热 出汗的话遇到沙子就和泥了 哈哈 水泥

越往里边走人就越少了

玉龙 沙湖 景区沙丘高大陡险,垂直高度平均75米以上,沙子自然坡高约为70--100米,呈新月形,沙粒多为石英沙粒,颗粒均匀,晶莹剔透。

玉龙 沙湖 水面之大堪称翁牛特第一湖。玉龙 沙湖 名字的由来源于当地一个美丽的民间传说。相传四、五千年以前布日敦嘎查这一带并没有湖,风沙肆虐,旱魔猖獗,河流干涸,大地龟裂,寸草不生。一天玉皇大帝的两个女儿路过这里,她们为生灵涂炭而忧心如焚,动了恻隐之心,变成两个美丽的姑娘下凡,带领人们斗旱魔,战风沙,使这里的山变青了,水变绿了,昔日荒无人烟的地方变成了鱼米之乡。据当地老人们说,其甘湖和布日敦玉龙湖就是她们姐妹俩点化而成。人们称之为“龙女湖”。每当八月中秋月圆之时,有人还在湖边见到她们婀娜多姿的身影,听见她们甜美圆润的歌声。

可以看到来的时候的路 已经走了很远了

找了块巨岩 在这能避避风 休息一会

林西县

这顿吃的可以说是把元气加满了,爽!

DAY3の林西-黄岗梁-阿斯哈图石林-锡

克什克腾旗

克什克腾旗 有“草原明珠”之誉,有 内蒙古 “缩影”之称,著名景点有的贡格尔草原、 达里诺尔湖 、沙地云杉、黄岗梁林海、热水温泉、阿斯哈图 石林 、黄岗梁国家森林公园、大青山冰臼群、百岔岩画、 乌兰布统 古战场。今天将会去黄岗林海、阿斯哈图 石林 、黄岗梁国家森林公园。

说起公路,就不能不提热阿线和达达线。而在 克什克腾旗 ,就有这样一条绝美的草原公路,它不仅串联了多个旅游名胜,其本身就是一条独特的风景线。

在这里休息片刻 看到一只柴犬 这次出来看到很多人家都带着自己的宠物

这里距离黄岗梁已经很近了 山脚下有一些村庄 这里人烟稀少 村庄也不多 所以要住宿的朋友一定要事先查好攻略订好酒店。

路上车并不多 但是能看到 盘山 道上全都是车 堵车的原因和我猜的一样 都为了欣赏沿途的风景下车拍照 因为是单排道所以停车拍照后边的车就动不了了 这样恶性循环就导致了这种情况的发生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热阿线黄岗梁自驾车营地旁

进入黄岗梁国家森林公园。

黄岗梁是 大兴安岭 最高峰,海拔2029米。黄岗梁地区保存了第四纪冰川最完整的形态,且类型多样,是典型的山谷冰川,黄岗梁两侧有冰斗、U 型谷、角峰、终碛堤、侧碛堤、条痕石漂砾等冰川遗迹,被称为冰谷林海,是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好、冰川地貌齐全、科研价值最高的第四纪冰川遗迹。

黄岗梁名不虚传,一路上美景不断,惊喜不断,一步一个景,镜头远远不够描绘。看阳光洒落在广袤的树林上,一树的金黄,太漂亮了。

黄岗梁,我觉得是克旗最美的地方,也是一个完全免费的地方。

山顶上还有一只骆驼 估计是收费拍照用的

热阿线上的经典,蓝天、白云、五彩的植物,宛如人间仙境。

在黄岗梁休息片刻准备继续出发 因为今晚还要赶去 锡林浩特 市 现在是 北京 时间快两点 所以再商量要不要去阿斯哈图 石林 起初决定不去了 但女朋友家建议去看看 蛮值得一看的 毕竟下次来还不知道啥时候来 不去也挺可惜的 最后决定去

在这里我要特别提醒一下 尤其是在这边高德地图经常出错误!!!从黄岗梁到阿斯阿图 石林 开车才四五十公里 但是高德地图导航的线路是绕过去的 要多走一个多小时 幸好我手机里有百度地图 找了条正确的道路才过去 因为之前看攻略好多朋友都反映高德地图在这边经常出错误 所以为了以防万一 百度和高德地图都下好 两个一起用

中国·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阿斯哈图石林园区
  • 地址:经棚镇解放路
中国·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阿斯哈图石林园区图片

门票也确实不便宜成年人140RMB一位 学生票80【均包括景区内的旅游巴士20元】 我个人建议还是坐旅游大巴 景区远比我想象的要大得多 不坐车根本就玩不完

看到这两只小狗让我想起了我家巴郎

我们是从阿斯哈图 石林 园区的南门进入园区 从这里坐旅游大巴大约要将近十分钟能到达中转站 园区分城三个部分 互相之前需要坐车转站

中国·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阿斯哈图石林园区图片

阿斯哈图是蒙语,汉译为“险峻的岩石”。它处于 大兴安岭 余脉向西部草原过渡的地带。草原上群山呈现出典型的丘陵地形地貌特征,四周险峻,而山顶平缓起伏,冰 石林 在这平坦的丘陵地带显得格外突出。据专家分析,阿斯哈图 石林 主要是由冰盖冰川的创蚀、掘蚀和冰川 融化时形成的大量冰川 融水 的冲蚀作用下形成的,所以叫“冰川 石林 ”。

由于第四纪冰川长期的精雕细刻,造就了阿斯哈图冰 石林 这一方神秘的独特的自然风貌,具有 华山 之险峻, 黄山 之秀丽, 泰山 之雄奇。阿斯哈图 石林 发育类型很多,形状千姿百态。有的像“ 石柱 ”、“石丛”、“石笋”,有的好似“石塔”、“石墙”,还有的像“秀女望月”、“ 比萨 斜塔”。

阿斯哈图 石林 形态多变,很少有雷同形状,而且浑厚粗犷,在荒野中突兀而立,十分醒目。当地百姓看得久了,看出名堂,于是 石林 中便有了成吉思汗拴马柱、神剑石、南 天门 、神女石、姐妹石等名称。

中国·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阿斯哈图石林园区图片

因为整个景区都位山顶上 所以风很大 秋冬来这里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

万年沧桑变迁,神奇的草原上居然屹立形态万千的 石林

层层叠叠的风蚀花岗岩,在辽阔的山岗上突兀耸立,站在这个山岗上,你才能真正感受到那座山岗的魅力与奇异。

这些石头都是经过亿万年洗礼的石头

阿斯哈图 石林 附近是白音敖包自然保护区,有山冈、森林、草原,景色很美。

回到中转站 准备坐车前往第二景区

二号景区有很多白桦树

一处石景,从不同的方位观赏,会产生不同的视觉效果,在不同的光照耀下,会产生不同的联想和想象,这时,你会为大自然的伟大和神奇感慨万千。

中国·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阿斯哈图石林园区图片

由于时间关系 今天要赶去 锡林浩特 所以第三景区就不去了 准备回南门了

• 电话:0479-8281999
  • 地址:锡林浩特锡林大街河西开发区
  • 简介:锡林浩特大酒店位于锡林浩特市锡林大街河西开发区,酒店距老城区约3.5公里,是乘飞机、火车来锡林浩特的必经之路,地理位置上乘。 锡林浩特大酒店建筑面积约4万1千平方米,外观设计新颖大方,极具异国风情。内部设计

今晚住在 锡林浩特 大酒店 是一家四星级酒店★★★★ 基础设施也还不错 在网上提前订好了房间 来到这边再定肯定是来不及了 因为我到的时候房间已经订满了

酒店外观设计新颖 大方 ,极具异国风情。

取好房卡 出去找餐厅吃饭 由于中午在车上 路上也没看到餐厅酒店之类的 所以没吃什么东西 现在外边还很冷 所以可以说是饥寒交迫了

• 地址:锡林浩特市 錫林浩特中央大街

距离酒店步行十分钟有一家火锅店叫春卉 是当地很有名气的一家 在一楼吃饭还要排队 我们是在二楼包房 正好有人刚用餐完 所以我们没排队就直接进来了 这边的牛羊肉味道确实鲜美 但是价格不便宜 本以为这边盛产牛羊肉价格不会很高 但每盘的分量确实很足

DAY4の锡林浩特-东乌旗-乌拉盖

锡林浩特

今天要从 锡林浩特 经过东乌旗最后抵达 乌拉盖

放眼望去,蓝蓝的天空下白云朵朵,辽阔壮观的草原、悠闲啃草的羊群,勾勒出一道道醉人的美景。

今天要穿过很多无人区 路上看到很多羊 但不能离它们太近 比较怕陌生人 离得太紧会吓跑它们

马在这边算是最少见的了 羊和牛特别多

漫山遍野全是羊

快到东乌旗的时候遇到了沙暴 风特别大 吹的车都晃悠了

东乌旗

找了个饭馆 老板说这边人嘴特别挑剔 这一小罐牛肉汤卖55 物价也不便宜 因为这里属于边境地区 物资比较匮乏 尤其是要进入冬季 水果蔬菜价格都很高 这里的常住人口只有六万多人

吃过午饭后继续赶路 去 乌拉盖

肥美的草原,孕育出丰富的畜种资源。 内蒙古 大草原所处纬度较高,主要位于北纬40—45度之间,世界畜牧专家确认,40—45度左右是最佳的奶源纬度带。而 内蒙古 大草原恰恰位于北纬40—45度左右这一天然养牛带上,与 欧洲 、南美、 新西兰 处于同一纬度

内蒙古 大草原昼夜温差大,海拔高以及高寒的气候,最大程度上减少了牲畜的传染病流行。纯牧区一般冷的天气较多,进入十月份有的牧区就已经开始下雪

里边混着一只山羊 哈哈

从远处看特别像 澳大利亚 的 艾尔 斯巨岩

乌拉盖

终于从一片大荒漠中看到了城市 那就是 乌拉盖 !

今晚我们在 乌拉盖 大酒店住 酒店环境不错 很素净

乌拉盖 系 蒙古 语,是古部落名称。 乌拉盖 地区历史悠久,据境内发掘的贺斯格乌拉细石器文化遗址和 乌兰察布 嘎查挖掘发现的生活用陶器表明,远在旧石器时代这里就有人类繁衍生息。

乌拉盖 草原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天然草原,境内有原始草原、湖泊、湿地、白桦林、芍药沟、黄花沟等独特的草原风光自然景观和布林庙、农乃庙、成吉思汗边墙、固腊卜赛汗国际敖包等历史文化遗迹,还有独特的乌珠穆沁部落 蒙古 族民俗风情文化。狼图腾的故事的发生地和拍摄地,就在美丽的 乌拉盖 大草原。明天也会去那里圣地巡礼。

乌拉盖 地区人员稀少 乌拉盖 土地总面积5013km2,总人口1.86万,有蒙、汉、回、满、达斡尔、 朝鲜 6个民族,人口密度3.7人/km2。

今天正好是中秋节 晚上找了家正宗蒙餐馆 这也是我第一次在外边过中秋节 别有一番风味 但感觉以后还是在家过比较好 每逢佳节倍思亲。

老板看我们是远方的朋友 现场给我们做 让我们看看制作过程

今天晚上的美味佳肴 但说实话蒙餐可能对于一些人来说确实是不错 但我吃不太习惯 吃完回酒店休息了

DAY5の乌拉盖-狼图腾巡礼-九曲湾-长

乌拉盖布林圣泉

今天一大早起来就直奔狼图腾的拍摄基地 进行狼图腾的圣地巡礼

景区门票三十元 因为现在是淡季 所以可以开自己的车进去

景区内主要的景点包括布林泉 布林庙 还有狼图腾的拍摄基地-兵团小镇

这里就是布林庙 寺院不大,很安静,要想了解它的历史需要仔细阅读碑文,大概和我们常见的传统佛家或道家的寺院有所不同。

刚进去就能看到四大天王的雕像

布林古庙,又称“拜佛寺”,康熙十一年(公元1672年),东乌子弟色旺从西昭学佛归来,在布林泉旁建祭点开始祭祀。雍正十年(公元1733年)旺 楚克 贝勒执政后,对此庙进行了扩建。乾隆五十五年(公元1790年)获清廷“拜佛寺”金匾。清朝末年,该寺庙达到鼎盛时期,香火繁盛,僧侣众多。

布林圣泉:因铁木真随其祖父在此饮泉水而得名。

布林泉是蒙语“温泉”的意思,该泉年流量5.5万吨,一年四季泉水的温度都在4℃以上,从不冰冻。传说在1170年,成吉思汗的父亲也速该带着九岁的铁木真前往母家弘吉剌部定亲,行至 乌拉盖 河,正值七月酷暑难耐,此时铁木真听到泉水流淌之声,循声觅去,发现绿茵间有一清泉从草地间汩汩流出,其父也速该说:“此泉圣洁清澈,干爽怡人,有陈年佳酿之清香,铁木真你一定会遇到一位温柔、善良、美丽的姑娘。”后来铁木真父子果然在路上遇到了弘吉剌部贵族特薛禅,并商定将其女勃尔帖许配铁木真。此后,勃尔帖追随铁木真转战 蒙古 高原各部,为统一 蒙古 各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狼图腾圣地巡礼

兵团小镇:重现当年生产建设兵 团风 貌。由 法国 导演让•雅克•阿诺执导,冯绍峰、窦骁等主演的电影《狼图腾》,讲述了在 内蒙古 大草原上,牧民与狼为了生存而彼此展开搏杀的故事。这是电影中拍摄基地,里面有供销社、邮局、电影院、革委会等等临时搭建的简易建筑。如今,这里已经对游客开放。

乌拉盖 牧场革命委员会

这里,有些是拍摄《狼图腾》电影时搭建的建筑,有些是当年生产建设兵团时候留下的兵团小镇老建筑。

战士宿舍

这屋子是真喜庆

还有很多当年留下来的物品

兽医站,电影里面有的场景。

墙上挂着很多电影里的剧照

总体来讲还算可以 尤其是狼图腾的粉丝们可以来这里圣地巡礼 狼图腾的书和电影我都没看过 所以没什么特殊感情

兵团小镇的周围都是草原

• 地址: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
  • 简介:锡盟乌拉盖水库风景秀丽,蓝天、白云、草地、绿水、飞禽、骑马、骑骆驼、钓鱼等令人神往

不到一小时的路程就到了 乌拉盖 水库

说起这 乌拉盖 水库,的先介绍这 乌拉盖 河。 乌拉盖 河是 内蒙古 自治区最大的内陆河,与其他几条内陆小河组成 乌拉盖 水系,位于著名的乌珠穆沁草原中心,是北方几万平方公里干旱草原和 乌拉盖 湿地的生命线。

水库始建于1977年,当时这里的管理者拦河建坝蓄水,由于当时没有综合考虑,没有环评机制,这一行为给下游带来了生态型的灾难,大片的湿地消亡,草场沙化,逐渐形成了近两百平方公里的荒漠,成为近些年沙尘暴的源头。

前往下一个目的地 九曲湾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

到了九曲湾有一些失望 人不多 而且这里的景色现在和外边感觉没有太大的差别 所以决定就不进去游览了 原定计划今晚在 乌兰浩特 住下 明天再回 长春 但因为现在时间还早得很 乌兰浩特 已经在 内蒙古 和 吉林 省的交界地带所以决定今晚直接回 长春

好久没看到这么多大雁了

距离 乌拉盖 水库不是特别远有个小镇 在这里吃完午饭后再回去 我因为不是很饿所以点了一碗小碗牛肉面,这可真是小碗。。。比我想象的小太多

回去的一路高速两边基本都是荒漠 而且 内蒙古 的高速限速是100km/h 吉林 省是120km/h 这边限速慢估计是因为这边风太大了 怕出危险

长春

晚上不到九点 到 长春 了【这个就是五环体育馆 这个彩灯中秋节还上了CCTV的新闻联播】

END【别忘关注我再收藏一下,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