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大草原,是牛羊的天堂,是草的家乡……

攻略   >  阿尔山旅游攻略   >  呼伦贝尔大草原,是牛羊的天堂,是草的家乡……

• 出发日期/2018/07/17

• 玩法/自驾 暑假

前言

我的心爱在天边,天边有一片辽阔的大草原

草原茫茫天地间,洁白的蒙古包散落在河边

我的心爱在高山,高山深处是巍巍的大兴安

林海茫茫云雾间,矫健的雄鹰俯瞰着草原

呼伦贝尔大草原,白云朵朵飘在飘在我心间

呼伦贝尔大草原,我的心爱我的思恋!

一首《呼伦贝尔大草原》不知让多少人为他魂牵梦萦!尤其像我这样爱旅行的人,更是没有抵抗力!

草原的天气还是比较适宜的,我们带的冲锋衣都没用上,基本上是半袖加皮肤衣,即可。这里的紫外线很强,防晒是必须的。

我们全程自驾,由太原出发,到达北极村。人均2000多,其中:

过路费,共计890元,在内蒙地界大都是省道和县道,过路费都是10元或15元

汽油费,共计3294元

住宿费,共计3462元

第一天 2018年7月17日

呼伦贝尔, 一个向往已久的地方,幻想着那里的蓝天白云,辽阔的大草原......

今天,我们终于出发了,一路向北.......

非常有幸刚刚出了山西,便偶遇盂县一家,与我们同行。他们已经是第二次走进呼伦贝尔大草原了,对路线非常熟悉,一路上为我们冲锋在前,节省了很多时间。

草原上的天气变化无常,刚刚还是晴空万里,霎时间,便是倾盆大雨,狂风卷着暴雨像无数条鞭子,狠命地往玻璃窗上抽,雨飞水溅,迷潆一片,挡住了视线,幸好路上的车辆很少,并未影响我们前进的气势,冲过雨林,眼前一片开阔。

高速路上的观景台

高速路上的一段风景已经是很迷人了

草原牛马成群,享受静谧生活。任凭风吹雨打,生活依然精彩

大概下午6点左右到达锡林郭勒。

慕名而来——玛拉沁饭店

第二天 2018年7月18日

草原上的太阳起得很早。不到5点,明媚的阳光便已照亮了每家每户。

品味地道的奶茶

8点准时出发前往阿尔山

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

每一个人对旅行的定义都有所不同,我所亲睐的是那种在路上与自己不期而遇的惊喜。

行驶在草原公路上,放眼望去,道路两边那一层层的绿色,波浪般涌动,掀开了无边无际的画页,使人的眼前豁然开朗。

就感觉眼前的美景,分明就是电脑上的经典桌面嘛!

顺着省道203一路向北行驶,在傍晚时分到达阿尔山。

阿尔山是全国最小的县级市,常住人口很少,地处大兴安岭西南麗与蒙古国相邻的边陲小城,是通往蒙古国的口岸之一。

阿尔山市区的建筑是非常俄式的,尤其是最近几年因为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整个城市看上去就像一个俄罗斯风格的度假村。

市区内的房子和街道看起来光鲜亮丽,一尘不染

像这样的民宿,在阿尔山有很多家

夜幕降临之后的阿尔山,灯火通明,异常美丽,像是走进了童话世界......

干净整洁的迎宾大道上,到处是这样的车子,来来往往,鸣笛问好,处处欢声笑语。大概只有在这童话世界里,才能真正地释放自己,随心所欲地唱着快乐之歌......

一直以来,我都为阿尔山就是一个旅游小山村,没想到仅凭他的夜景就已经把我深深地迷住了!

第三天 2018年7月19日

阿尔山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
  • 简介:<p class="inset-p">阿尔山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是一座边境旅游疗养小镇。它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被呼伦贝尔草原、锡林郭勒草原、蒙古草原和科尔沁草原环抱其中,是一座植被茂密的天然氧吧,也是电

阿尔山,“热的圣水”之意。阿尔山地处大兴安岭林区腹地,是中国雄鸡“后脖子”那个部位,交汇于呼伦贝尔草原、锡林郭勒草原、科尔沁草原和蒙古草原四大草原。

途中的美景吸引着来往的过客

阿尔山天池

阿尔山风景区门票285元/人,半票是185/人,可以在阿尔山玩两天的时间。,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103149公顷,公园内的地貌属于大兴安岭西侧火山熔岩地貌,由于火山喷发熔岩壅塞及水流切割,造成一系列有镶嵌性质的截头锥火山。景区主要有天池、石塘林、松叶湖、鹿鸣湖、玫瑰峰、摩天岭、樟松岭等景点,考虑时间因素,我们只去了两个景点。

阿尔山天池,号称“中国第三大天池”,在森林公园里面的天池岭上。海拔1332.3米,有484级台阶。如果从天空俯视天池,天池像一滴水滴。

按海拔高度,阿尔山天池在天山天池、长白山天池之后,居全国第三。椭圆形的天池像一块晶莹的碧玉,镶嵌在高山之巅。湖水久旱不涸、久雨不溢。每到春夏之交,山中水气郁结,云雾氤氲,山头薄雾缭绕,构成了天池独特的自然景观。

阿尔山天池有许多神奇的地方。与长白山天池、天山天池相比,长白山天池有出口没入口,天山天池有入口没出口,阿尔山天池既没有河流注入,也没有河道泄出,一泓池水洁净无比,实属罕见。

阿尔山天池

说真心话,阿尔山天池它没有长白山天池那么壮观,相比之下,她如温柔似水的少女,长白山天池则如刚强坚毅的壮士。

放一张长白山天池以作对比

• 门票价格:包含在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门票内,旺季180元,淡季150元
  • 电话:0482-7155555,4000-151-757,0482-8222968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X407

石塘林位于天池林场东,距阿尔山市温泉街84公里,是大兴安岭奇景之一。为第四纪火山喷发的地质遗迹,是亚洲最大的死火山,玄武岩地貌,地质构造、土壤、植被生物均保持原始状态,生物多样性复杂,再现了从低等植物到高等植物的演替全过程,具有较高的科研和保护价值。石塘林长20公里、宽10公里,是由火山喷发后岩浆流淌凝成。

走进石塘林,就如走进天然、完整的火山岩地质博物馆,这里分布着历史上多次火山喷发形成的地质遗迹,火山喷发的岩浆覆盖地面形成广阔的熔岩席、熔岩被等,高出地面的熔岩常常形成台地。

石塘犹如波涛汹涌的熔岩海洋,形成多种多样的熔岩形态,有翻花石、熔岩垅、熔岩绳、熔岩碟、熔岩洞、熔岩丘、喷气锥、熔岩陷谷、地下暗河等神奇景观。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X407

哈拉哈河系乌尔逊河的上源,部分河段为中国、蒙古国界河,属额尔古纳河水系。它发源于大兴安岭西麓高山北部五道沟东南山,海拔1500米,全长399千米。两岸古树参天,遮天蔽日。上游河段因火山喷发的熔岩流部分堰塞河道,形成一系列串珠状的堰塞湖。

阿尔山还有一个重要的景点,就是阿尔山火车站。可惜因为时间因素,没能领略到这个小火车站的独特之处。甚至连阿尔山景区也是匆匆忙忙逛完两个景点,便驱车赶往满洲里与我们的另一队盂县好友汇合。

随着草原地貌的起伏,小车一会儿像飞机俯冲,一会儿又直冲云霄。

大概是两点左右,从阿尔山出发到满洲里,继续顺着省道203一路向北前行。

笔直的公路上车辆很少,一眼望不到尽头。忍不住让人幻想在路的尽头会有什么样的惊喜在等着我们.......

像我们这些常年在城市道路上像蜗牛一样爬行的人来讲,在草原上开车简直就是一种超然的享受,享受车速的随意,享受满眼的绿色,享受草原的阴晴变化,享受草原的夕阳.......

19点40分进入满洲里,套娃广场已是清晰可见

西落的夕阳,虽已收敛了飞扬的烈焰,但在蓝天白云之间依旧挥洒着它似乎永不疲倦的光芒。在夕阳印照下的满洲里,金光闪烁!

旅游旺季,满洲里的酒店很是火爆,没有提前预订的话,是很难找到酒店的。与我们一路同行的盂县旅友,已在中午到达满洲里,为我们提前预订了澳龙商务宾馆,酒店环境不错,楼下有很多特产店,买东西,吃早饭都很方便。

• 地址:满洲里五道街国际商贸中心世纪广场B座2-5层
  • 简介:满洲里澳龙商务宾馆位于五道街国际商贸中心世纪广场,紧邻中苏金街入口、北湖公园、旺泉市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 宾馆环境优雅,拥有各类客房,房间温馨舒适,是宾客商务、旅游的理想选择。

满洲里的夜景比阿尔山还要惊艳,这里的夜晚散发着迷人的魅力。只有走过满洲里的夜,才知夜晚可以如此的美丽!

夜晚的满洲里,很有异域风情。凉风习习,走在满洲里大街上,欣赏着美丽的夜景。这里的建筑既有北方建筑的高大结实,又有点俄罗斯的风味,大多建筑的顶部是圆顶带尖的。

街道两旁各种欧式的建筑,在灯光的闪烁下显得辉煌美丽,霓虹的灯管勾绘出高楼的轮廓,大片的彩色灯光投影到大厦的墙上,丝毫不逊于白天的鲜艳明亮。我想,如果用颜色来形容一座城市的话,满洲里无疑是五彩缤纷的!

灯光是城市的另一件衣裳。透过苍茫的夜色,它会脱口告诉你,这座城市是喧嚣还是落寞,是繁华还是萧瑟,是富丽堂皇还是筚簏褴褛,是生机勃勃还是岑寂阑珊……毫不夸张,满洲里的灯火无疑是草原之夜最美丽的霓裳!

一个五彩斑斓的满洲里正在沁凉的晚风中轻轻地摇曳,静静地绽放!

第四天 2018年7月20日

• 开放时间:09:00-17:30 (01月01日-04月25日 周一-周日); 08:30-17:30 (04月26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满洲里市五道街
  • 简介:气势雄伟,有从简陋到雄伟的历代国门模型,登上国门可以眺望俄罗斯的国门及风景。

满洲里处在中国、蒙古、俄罗斯交界之处,这个地方的贸易十分发达,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被誉为“东亚之窗”,是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

多年前,这里是游牧民族的牧场。当时,现在的市北区、四道街西部有一个四季喷涌不止的泉眼,因为此泉眼位于霍勒金山北部,牧民们称其为“ 霍勒金布格”,意为“ 旺盛的泉水”。1901年,因东清铁路修建而得俄语名“满洲里亚”,音译成汉语“满洲里”。

满洲里国门景区占地面积13平方公里,包括41号界碑、国门、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遗址、和平之门主体雕塑和满洲里历史浮雕、红色旅游展厅、火车头广场等景点。门票80元/人,老年人和学生是半价40元/人。

满洲里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遗迹

早在20世纪20年代至1937年,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充分利用满洲里地区反动力量相对薄弱、交通方便、距苏联较近等优势,相继在满洲里建立了地下交通站,掩护共产党人从满洲里进出中苏两国国境。我党早期的领导人周恩来、瞿秋白、李立三,罗章龙、伍修权等革命党人都是通过秘密交通线的掩护,前往苏联和回国的。据统计,在1931年至1934年5月间,安全迎送70多名同志出入国境。革命先驱们途经这里,从前苏联捧回了革命圣火,成立了中国共产党。而且中共六大在莫斯科召开时,前去参加会议的代表都是从这里通过的。

火车头广场

建成于2004年6月。陈列在这里的是一台1940年日本制造的“亚西亚”型蒸汽机车,机车下面的铁轨是1925年苏联制造的43铁轨,这台机车在中华大地上奔驰了半个多世纪,演绎了生命里程的“三部曲”,留下了许许多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建国初毛主席就是乘座这台机车牵引的火车出访苏联的。机车号是 “1861”,“18”代表的是满洲里到俄罗斯后贝加尔斯克的距离,即18里。“61”是代表毛泽东在满洲里期间,曾对驾驶这辆火车头的司机长说过六句话:一定要与苏联同志搞好友邻关系,一定要注重少数民族地区的相互团结,一定要保障军用列车的安全,一定要多学文化,一定要克服天气寒冷带来的困难,一定要注意身体。毛主席回国后,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伟大号召。从1950年到1965年,这台机车欢快地驰骋在祖国建设的钢铁运输线上,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因此,满洲里人民又命名它为“满洲里号”。

和平之门广场

建于2002年7月28日,质地为白钢,高13.8米,M造型和汉字门相象,同时又是满洲里三个字的拼音、俄文、英文书写的第一个字母,上面的球体象征着地球,寓意国土有界,但与世界相联,代表中国人民开放的胸怀。5只展翅飞翔的鸽子象征着和平、祈盼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同进步友好交流与交往。在和平之门周围有7组历史浮雕,展现了满洲里漫长历史画卷和对满洲里未来的美好憧憬

•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满洲里市五道街

列车从巍峨的国门下徐徐驶出,开往俄罗斯

满洲里国门,位于满市西部中俄边境处我方一侧的乳白色建筑。国门总长105米,高43.7米,宽46.6米,2008年建成。国门庄严肃穆,在国门乳白色的门体上方嵌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鲜红大字,上面悬挂的国徽闪着的金光,国际铁路在下面通过。

登上国门,俄境后贝加尔斯克区的车站、建筑、街道、行人尽收眼底。

远处围栏外是俄罗斯联邦赤塔州的一个小城

对面的是俄罗斯国门

绿草如茵的呼伦贝尔大草原,碧波荡漾的呼伦湖,远古文明的扎赉诺尔文化,中西交融的城市风格,这一切编织成一幅幅自然生态与现代景观、远古文化与现代文明、民族文化与异域风情交融的优美画面,令无数海内外游人心驰神往。

大概两点左右离开满洲里,前往海拉尔。

离开喧闹的市区,行驶在绿草如茵的大草原上,湛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犹如棉花糖一般,离我们是那么得近,似乎一跳就能抓住。

现在所处位置为陈巴尔虎旗,看着远处隐陷约约的牛羊,不由地让我想起老舍先生的《草原》。

可爱的奶牛们结伴而行,它们可是会过马路的哦!这个时候你可千万不要鸣笛,否则会把它们吓到的!

大一些的奶牛,会把车拦住,等小的过去之后才会离开。

额尔古纳

此乃黑山头。夕阳西下时,有很多人会开着越野车来这里看日落。这个山坡又陡又高,全凭我那车技精湛的哥哥开上来的,像我这种车技不咋样的、汽车底盘低的,还是费点劲爬上来为妙!

黑山头的西面,河流在起起伏伏的大草原中流淌着,绵延万里

东面:有一些小村庄,星星点点的点缀在辽阔的大草原中

额尔古纳

落日似乎带着许多的依恋与不舍,从这个山头隐去,又从那个山洼里冒出来。当落日隐在山后的时候,只剩下晚霞的天空和空旷的草原显得有些凄凉,当它又突然出现的时候,草原立刻又被罩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芒。

草原,以它的博大,接纳着世界万物,它可以任由你的思想,你的灵魂和你的身躯,自由的想象,自由的驰骋。此时此刻,草原便是我一个人的草原,世界也便是我一个人的世界。

夕阳落山之后的草原,变得宁静、安谧,象一个熟睡了的孩子,等待着月光母亲的抚慰

晚上9点40到达海拉尔的朋友帮我们订的喜嘉宾馆,标间178/间,三人间208/间

第五天 2018年7月21日

陈巴尔虎旗

来到草原几天,也只是在车里把大草原的美景欣赏了一翻,所以决定今天带孩子们去草原里好好玩一玩,真真切切地感受一下大草原的美。

从海拉尔市区出来,不到一个小时的路程就有一个陈巴尔汗部落,可以骑马、射箭、坐滑翔机等。

今日,阴云密布,偶尔会飘着绵绵细雨,格外凉爽。沾有雨水的小草,愈发青春翠绿,空气中弥漫着被雨水滋润过的草香,沁人心脾!

此时的草原空气湿润而干净,偶尔会传来马匹的几声嘶鸣;草地里虫鸣声声,却看不到虫儿的影子。开阔平缓的大地上,没有高楼,没有工厂,没有商铺,没有喧器,有的只是点缀在绿色海洋中的几座乳白色的蒙古包。

站在绿色的草地上,身体自然伸展,敞开心扉,放飞心情,仿佛我们都变成了孩子,没有任何的顾忌,可以好好的疯一把......

陈巴尔虎旗

儿子兴奋地坐上滑翔机飞上了草原上空

拥有地域特色的蒙古寨子

马儿静静地吃着青草

可爱地小马驹

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

黑云压城城欲摧

大雨倾盆之后,霞烟阵阵,浮去飘来,一切的一切,变得朦朦胧胧.......

额尔古纳

从草原出来大概是11点半左右,我们临时决定找“北”去——漠河。一路向北途经额尔古纳、根河,随着城市的变化,地貌也在发生着巨大变化。由最初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到两边树木的林立。

下午2点左右,进入根河地界,已不再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了

看到根河的民房让我想到小时候看过的电视剧《北大荒》的画面

由根河到漠河,需经过满归,我们是一鼓作气直达漠河。

我们走的是324县道。初进324县道,山间林荫小道,两边树木林立!

下午3点20进入324县道

根河

从根河到满归这一段路程,真可谓是肝肠寸断呀!最初的路面还比较平坦,没想到之后的路是一言难尽呀!那路面坑坑洼洼,极为坎坷,全线没有路灯,手机也没有信号,所以建议大家经过此路段时,一定要小心慢行!

汽车在这坎坷不平的道路上行驶,剧烈地上下跳动、左右摇晃,简直像跳摇摆舞一样。我们坐在汽车里,也被颠得像兔子似的一蹦一蹦的!感觉五脏六腑都要颠出来了,即便是这样,车里也充满了欢声笑语!

此时,我又一次庆幸的是开车的是我哥哥,换作我估计早就陷到泥潭里了

在324县道上每隔1000米就会有这样一个标牌,按顺序依次排序

7点35进入满归地界,过了满归,路面就平整许多了

漠河

一路上马不停蹄,终于在晚上10点半到达漠河。因天色已晚,好多酒店都已住满。最后搜到一家北岸青旅, 误打误撞入住到他家,很有特色的一家青旅。

有着东北特色的大通铺

第六天 2018年7月22日

• 电话:0457-2882046
  • 地址:漠河潮林路110号
  • 简介:北岸青年客栈位于中国版图最北端的漠河县城.一家极具复古东北民族特色的客栈.酒店文化主题“梦寻最北 方能泊岸”。客栈全部实木装修,设施环保,环境舒适。拥有豪华东北特色火炕间、东北民族风豪华标准间,酒店还配

这家青旅的墙上留下了许多来自五湖四海游客的留言。

儿子有感而发,也在墙面上留下了此次出行的不易

这里有很多常年在附近跑自驾的朋友,他们会毫不吝啬地告诉你附近的自驾路线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
  • 简介:中国最北的人家、哨所、邮局,也是中国唯一有可能看到北极光的地方。

早餐过后,8点准时出发,9点半到达北极村。

北极村位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漠河乡,地处北纬53°33′30″、东经122°20'27.14",是中国观测北极光最佳地点,中国“北方第一哨”所在地,也是中国最北的城镇。

冒着仙气的元宝山

在这个观光塔上可以看到全景,对面俄罗斯小镇也是一览无余

观光塔上拍到的远景

黑龙江对岸的俄罗斯的一个小村庄,中间红顶小楼是村长的住宅

远处那个红顶小亭,是俄罗斯的边防哨所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

到了北极村,几乎人人都会想到一件事——找北,我们也不例外。北极村有中国的最北点,沿着路一直向北。

带着好奇,我们沿着一排排农舍、田地向北行进,大约二十分钟左右,一个“最北点”的指示木牌出现在眼前。这是通往丛林深处的一条木板路,由木吊桥、木板路组成,蜿蜒曲折。一路上我们发现无数的“北”字,有的写在树上、有的刻在石中;这个“北”是经典颜体、那个“北”是唐太宗所书,从古至今,几乎包揽了所有能找到的名家所书的“北”字。

偶遇小松鼠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

沿着形态各异的“北”字,我们终于走到了我国最北端的广场——北望垭口。“东经122°20'43.48〃E北纬53°29'52.28〃N”的标志就立在这里,旁边一块巨石上刻着“中国北极点”。

中国地图的鸡冠位置

北极村 黑龙江

黑龙江的水流速度非常快

北极村 黑龙江图片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

北极村民风纯朴,静溢清新,乡土气息浓郁,植被和生态环境保存完好。每年夏至前后,一天24小时几乎都是白昼,午夜向北眺望,天空泛白,像傍晚又像黎明。夏至前后以及深秋朗月夜常常万里晴空,是观赏北极光的最佳时节。北极村不仅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镇,它逐渐成了一种象征、一个坐标,每年都有很多从世界各地到这里的游客,来体会那份最北的幸福。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

在北极村里我们继续找北......

中国北极哨所

中国最北邮局

游览完北极村已近下午3点,准备返程。原计划是从漠河出来往哈尔滨方向,途经沈阳、北戴河返回太原。但有从北京过来的旅友说,漠河往哈尔滨方向因下雨好多路段都冲坏了,所以只能原路返回了。

大概晚上7点多到达满归,在满归住宿一夜。

第七天 2018年7月23日

今天,走的依然是那条异常难走的324县道,路上报废了一个轮胎。

烈日之下更换了备用胎

12点半左右,到达根河市。品尝了大兴安岭特有的铁锅炖。

香喷喷的铁锅炖

从根河出来,我们决定去室韦,体验一下浓厚的俄罗斯风情。

可惜在额尔古纳服务区,有很多从那边过来的旅友说是那边的道路也被雨水冲坏了,不建议我们去室韦。我们的行程再次被大雨改变了。放弃了室韦,我们驱车前往额尔古纳湿地公园。

远远地我们就被这个尖顶子的建筑吸引了,原来是额尔古纳国家湿地公园

内蒙古额尔古纳国家湿地公园,由根河及周边沼泽、滩地、林地等组成,这里拥有亚洲原生木本湿地中面积最大、保护最完整、物种最丰富的湿地,享有“亚洲最美湿地”的美誉。

额尔古纳国家湿地公园

进到湿地公园已是下午4点半了,而景区会在下午6点半停止电瓶车的运营。景区特别大,要想从景区步行出来是很费劲的。其实步行远近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到6点以后,会有野猪出没,很危险!这也是我们最遗憾的,没能将景区转完,甚至连山都没来得及爬。建议大家来的时候,尽量选择上午,这样时间上充裕一些。

这个时间游人很少,可以尽情地拍照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上库力办事处辖区根河桥东13公里处

这是内蒙古的三大河流之一——额尔古纳河

景区内植物种类繁多,简直就是一个天然的植物园

朝鲜当归

白屈菜

山顶俯瞰湿地

落日下的草原看上去更加得干净,密草如画,嫣红的晚霞如同她羞红的脸

在绿色的地毯上,一群黑白花的奶牛悠闲地吃着草

我们恋恋不舍地从湿地公园出来,往海拉尔方向行驶,途经陈巴尔虎旗,住到了哈达图的民宿。

第八天 2018年7月24日

鄂温克族自治旗

早晨7:30出门,天空中淅淅沥沥下着小雨。透过车窗眼前雾蒙蒙的,如同被遮了一层纱。

雨越下越大,由小雨变成了暴雨,能见度也越来越低了。这样的能见度,也着实让我担心了好一会儿 。一直到中午1点多,才渐渐地停下来。此时,我们已到达新巴尔虎旗。

大雨过后,迷雾渐散,很是凉爽。空气很好闻,夹杂着青草与泥土的味道,清新而湿润。草原经过大雨的洗涤,变得更加生机勃勃,清新靓丽。

草原上奔跑的马群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口岸公路与912县道交叉口西50米

2:40进入阿尔山地区

干净清爽的画面,绝对不亚于瑞士的风光吧!

阿尔山口岸位于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伊尔施镇,与阿尔山口岸对应的是蒙古国东方省的松贝尔口岸,由努木尔根界河相隔。

通往蒙古国的口岸公路

从阿尔山口岸出来继续在回家的路上前行,没想到刚过阿尔山收费口,大雾弥漫,10米的能见度,每一辆车行走的都是十分小心!

草原上的天气真可谓是瞬息万变呀!冲出迷雾没多久我们又遇上了大暴雨,没办法,只得就近看到有人烟的地方,尽快住了下来。生怕再走下去,天气更加恶劣,连住的地方都没有了(草原的公路的沿途上,村庄很少,经常是要走好长时间才能看到一个村落)。

今夜我们住在了乌兰毛都的民宿。

第九天 2018年7月25日

早晨8点多出门,一真到晚上8点多高速上遇到事故堵车,住到了张家口。

草原上的空气湿润而干净,让人陶醉,不是雄壮而是柔和、连绵,是自然而实在的美!生活在里的羊群更是无忧无虑,过着闲适的生活!

第十天 2018年7月26日

早晨7点多起来出发,终于在中午1点多回到了我们温暖的家——太原。

就这样在匆匆忙忙中结束了10天的出行,感觉意犹未尽!多希望自己能拥有更多的时间,来领略我们祖国的大好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