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你是这样的鼓浪屿

攻略   >  鼓浪屿旅游攻略   >  原来,你是这样的鼓浪屿

• 出发日期/2018/05/15

• 玩法/漫游 摄影

前言

适合迷路的鼓浪屿。

平日里,总是能听到身边的朋友吐槽 鼓浪屿 。

“ 鼓浪屿 一点都不好玩!吃的又贵,还不好吃!”

“哎呀,都是宣传骗人, 鼓浪屿 一点都不好玩!还特别挤”

“那个轮渡也很晕啊,搞得都不知道怎么走!”

emmmm……真的是这样的吗?怎么跟我眼里的 鼓浪屿 不一样呀?是不是,你的打开方式不对呢?

在我眼中, 鼓浪屿 ,只是我们生活的一个地方。

是个有着迷人的古老建筑和老街小巷的地方。

是个有着高大凤凰木和漫岛花草的地方。

是个有着海风吹拂,浪涛拍打的地方。

是个静静生活,偶尔与时空交流的地方。

2013年上岛,就喜欢上了 鼓浪屿 。

尤其喜欢它的清晨和傍晚。

清晨的街道,风吹一夜的落叶铺满小巷,偶尔有小猫一跃而过,扫出一道弧线。

通往菜市场的道路开始脚步声攒动,水果蔬菜、肉禽海鲜、各式生活摊贩开始了一天的劳作。

走在海边的路上,偶有老人散步,身边跟着一只狗,哒哒的小跑。

码头方向,定时传来汽笛声,往返 厦门 与 鼓浪屿 的轮渡开始忙碌,岛上的居民也将开启他们新的一天。

像极了每个地方的清晨,只是因为隔海而望,小岛的生活变得有些不一样。

没有汽车、摩托车、自行车……

岛上的交通只能步行。

这其实,是我最爱的一点。

步行虽然慢,但是却很真实的踩在大地上,真实的感受着大地的呼吸,感受着几百年前人们的生活。

这也是 鼓浪屿 另一个迷人的地方——那些与历史同在的建筑。

穿梭在 鼓浪屿 的小巷,时不时映入眼帘的,这些历经沧桑的建筑,总让我有所恍惚,有种不可思议的历史穿越感。

时代不断交替,场景不断切换,而我,始终那么渺小。

在历史的洪流中,我也只能做好自己而已。

这些历史的建筑,如今,有些依然是岛民的居所;

有些经过设计师的双手,变成了民宿;

有些被政府保护下来,成为了见证历史的一部教科书;

也有一些,遗憾的被遗弃……

正是有了历史建筑的沉淀, 鼓浪屿 才变得如此迷人,如此让人恍惚,瞬间仿如隔世。

每次上岛,随走随停。喜欢蓝天下,洒满阳台的院子。走进去,小憩一会儿。

那一刻,请一定静下心来,聆听它的故事,感受它的心跳。

如果你的时间充裕,一天留给联票上的景点,一天请给岛上的这些建筑们。

鼓浪屿的五大景点概况

• 电话:0592-2060777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国际历史建筑,特色店铺,生活气息和文艺范儿并重。

鼓浪屿 的联票共计包含五个景点: 日光 岩、菽庄花园、风琴博物馆、皓月园、国际刻字馆。

票价:100元,可在携程、飞猪等各大旅游网站上购买。

关于五大景点,个人比较推荐的路线是:风琴博物馆—— 日光 岩——菽庄花园——皓月园。其 中国 际刻字馆,比较不推荐。

从三丘田码头下船,至游客中心换区门票之后,可先抵达风琴博物馆(距离较近)。

关于坐船的攻略如下:

• 电话:0592-2061777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在音乐之岛鼓浪屿逛风琴博物馆,看各种复古的风琴。

风琴博物馆是目前国内唯一、世界最大的风琴博物馆,位于 鼓浪屿 西北 部的八卦楼。馆内收藏有多种款式的风琴。

开放时间:8:15-16:40(冬季),8:15-17:15(夏季)。

• 电话:0592-2067284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鼓浪屿的最佳观景点,从上而下俯视鼓浪屿全岛及厦门市区景象。

日光 岩俗称"岩仔山",别名"晃岩",相传1641年,郑 成功 来到晃岩,看到这里的景色胜过 日本 的 日光 山,便把"晃"字拆开,称之为" 日光 岩"。 日光 岩游览区由 日光 岩和琴园两个部分组成。 日光 岩耸峙于 鼓浪屿 中部偏南,是由两块巨石一竖一横相倚而立,成为龙头山的顶峰,海拔92.7米,为 鼓浪屿 最高峰。所以,这里也是观看 鼓浪屿 全景最佳的地方。还可远眺对岸的 厦门 。

开放时间:5:30-19:30(冬季),5:30-19:50(夏季)

• 电话:0592-2063680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港仔后路7号
  • 简介:园在海上,海在园中,海天一色,杳乎无极。

菽庄花园建于1913年,位于 鼓浪屿 岛南部,面向大海,背倚 日光 岩,原是地方名绅林尔嘉的私人别墅,园主人以他的字“叔臧”的谐音命名花园,有 白水 洋水景风光,有火山岛之礁石,又有兔耳岭高山草甸之美。

1955年献作公园。 菽庄花园利用天然地形巧妙布局,全园分为藏海园和补山园两大部分,各景错落有序,园在海上,海在园中,既有 江南 庭院的精巧雅致,又有海鸥飞翔的雄浑壮观,动静对比,相得益彰。园内还有四十四桥和十二洞 天等 景点。辽阔的海域是它的亭台,隔海的南太 武山 脉是它的围墙。前方巨石上,明代大书法家张瑞图笔书的“海阔天空”四个大字不禁让我们引发无数的联想。是名副其实的海上花园呢。

• 电话:0592-2061777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漳州路3号
  • 简介:看郑成功巨型石像,纪念人民英雄。

位于 鼓浪屿 东部,座落在 鼓浪屿 东南,濒临鹭江。是郑 成功 纪念园,覆鼎岩海滨,占地二万平方米。为了纪念郑 成功 驱逐荷夷,收复 台湾 的历史功绩, 福建 省政府和 厦门 市政府,在此建造了郑 成功 纪念园。

覆鼎岩上 临海 顶天立地的郑 成功 雕像成为园中的主体建筑,它也是 中国 历史人物雕像中最大的一座。园内青铜大型群像浮雕,再现了当年郑 成功 挥师东渡,驱荷复台的历史场面。皓月园景色迷人,明代建筑特色与海滨的沙鸥、树木、海景山色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天然的图画。从岛上的轮渡码头向左走仅五分钟左右的行程即可进入园内。

但因其毗邻海滩,林荫处较少,夏季前往,需要特别注意防晒哟。

鼓浪屿的建筑们

福建 路,在 鼓浪屿 可能是最美的存在。

这里全长860米,北起鹿礁路,南至复兴路。

沿路走来,两旁长满了郁郁葱葱的龙眼树,还有历经风雨的古榕树,枝叶就在风中随意吹摆。

几乎你在画册史书当中看见过的那些漂亮别墅,都在 福建 路上。

黄荣远堂、海天堂构、天主教堂、协和礼拜堂、迎熏别墅、怡园、叶清池别墅……

ADD:鹿礁路18号

这是历史的一个谜团。

在 英国 领事馆遗址与 日本 领事馆遗址中,隐匿着一栋老别墅,关于她的身世,坊间各种流传。在百年的历史里,她独自经受风雨,坚强守候,屹立在此,只为与你的一世回眸。

如今的她,蜕变成了【聆感】(民宿)。

将这百年的孤独,孕育成一股温暖的情愫,守护每个与她相约的旅人。

站在院子里的龙眼树下,阳光穿过叶子之间的空隙,你眯着眼,仿佛看见了她的笑。

ADD: 福建 路34号

这是 鼓浪屿 有名的海天堂构,曾是岛上始建于1876年的洋人俱乐部。由 菲律宾 华侨黄秀烺购得后,在原址重建,形成了具有 中国 传统礼制空间意向的中轴对称、主次分明的总平面设计。因此被称为“ 鼓浪屿 十大别墅之首”。至今,这座老别墅已有140多年。

此刻的她,已变身成了一家书店:晓学堂X虫洞书店。

书店的创始人曾说, 鼓浪屿 最美好的,不是当下,而是过去,或者是未来。

踏着石板,走进院子。沿着台阶,步步靠近。

像走进了时光隧道,历史的画卷一帧一帧的闪过,你也许流连,也许感叹,也许想要瞬间逃离……

ADD: 福建 路22号

走出虫洞书店,你会遇见又一幢别墅洋房。

爱极了 鼓浪屿 的转角,不一样的遇见,不一样的故事。

这里是上世纪二十年代,爱国华侨曾上苑先生修建的三层老别墅,蓝白风格的建筑,配着处处点缀的红花, 鼓浪屿 的那些馥郁时光,都洒落在每个院落窗口。

经过近一个世纪的成长洗礼,如今的她,在新主人的呵护下,成为你的【一见】(民宿)。

坐在八角楼的院落,偶尔有从屋顶嗡鸣而过的鸽群,抬头的那一刻,也许你会想,你在哪?偶尔从隔壁来串门的小猫,在你的脚边把玩落叶,忽闪忽闪,竟看得出神了。

没有路人打扰的小院,让你陷入了 鼓浪屿 的时空中…………

晃岩路

ADD:晃岩路70号

晃岩路,是 日光 岩下最为幽静的一条小路, 盘山 而上,百年的古榕盘根错节,光从树影间洒落,两旁更有林巧稚等不少名人故居,或红砖,或白墙,或灰瓦,或雕龙画凤,或饱经风雨,传承着这一路过去的历史点滴。

藏身于 鼓浪屿 日光 岩之下的晃岩路70号,如今是:老别墅旅馆。

而她的前身是四大糖王之一的郭春秧的住处。

1919年,郭春秧选择了此地,开建揽山观海的郭春秧别墅。站在别墅廊下,不用举目远眺,只需平视,就可揽 九龙 江出海, 厦门 湾全景的大海于胸怀,前方海中的五个岛屿,担屿以及浯屿、猫屿和相邻的青屿,以及远方的烈屿,历历在目,个个在胸,其视野的宽广度是其他别墅所不及的。住在这里,看大海变色,忽而浑浊,忽而湛蓝。透过 九龙 江出 海口 的小海,似乎可以看到全世界的大海。如此风水,恰能相衬糖王的胸怀。可惜军阀混战,糖王去了南洋,别墅也历经沧海之变迁。

2017年,百年过去,老别墅在历史的风雨中,见证了 鼓浪屿 的每时每刻。也沉淀了自己百年的回忆。站在廊下,眺望远方,好想知道,她此刻的心情是如何?是否会怀念她的主人?是否有遇到她心爱的人?是否喜欢现在的世代?

虽说建筑是没有自然生命的。但是在我眼里,承载了百年的记忆的老别墅,像极了这里的守护者,守护着她主人的一切。

鼓浪屿 上的老建筑还有很多很多。

每一栋建筑的背后,都是一段历史,一段回忆。

所以,

在 鼓浪屿 ,你不需要玩,你只需停下,听她说话,像个老友一样。

在 鼓浪屿 ,你不需要玩,你只需住下,与她生活,像当地人一样。

今次,我们有幸遇见!

美食推荐

泉州路

鼓浪屿 的交通只能靠走。要吃饱喝足才有体力去欣赏如此美景呢。

所以,在 鼓浪屿 上,有个特别重要的环节,那就是觅食!吼吼

为此,博主亲测了多家美食之后,却仅有如下几家深得我心呢。岛上商家众多,大家还是要留心筛选哟。

1、叶氏麻糍,老字号的小铺,也是岛上唯一合法占道经营的小摊,从小吃到大可见不一般的哟;

2、沈家闽南肠粉,10元一份,里面有鸡蛋,菜,还有肉,可根据个人口味选择重辣、重辣、微辣或者无辣。所有肠粉都是现做,汤汁再加上具有当地特色的红葱酥、萝卜干、香菜等很入味。每次上岛都会吃一份。

3、林氏鱼丸, 鼓浪屿 的老字号了,闽南大厝的渔村风,岛上有三家分店,也都是门庭若市。鱼丸汤底都是用大骨头熬制的,配上紫菜、虾皮和芹菜,再配上闽 南特 色秘制葱头油,很是鲜美。鱼丸是包心鱼丸,Q弹紧实,很香很好吃的呢。虾丸则虾味十足,没有包心,反而更脆爽可口。如果一碗不够吃,店里还有 厦门 特色小吃五香卷和虾饼,味道也是不错的呢。

4、康家龙头海蛎煎,一大勺海蛎鲜肉和鸡蛋搅拌均匀,在铁板上煎制而成,配上酱料蔬菜鲜嫩可口。许多人“冲着招牌去的” ,算是蛮正宗的一家,“嫩嫩”的煎蛋裹在海蛎外面,配上“去腥”的辣椒酱。

5、金兰馅饼,藏在内厝澳,不太好找。这家店也是 鼓浪屿 上的老店了,没啥装修,古老的玻璃柜里,摆着简易包装的小饼。门脸虽破,做的都是闽 南特 色的糕点,馅饼、猪腰饼、椰子饼等等都很正宗。值得一试哟。仅此一家,每次想吃,都得上岛来。。

6、小酌本港海鲜,海鲜餐厅,小清新的风格,环境不错,菜品很实在,口感也是不错的哟,性价比也挺高的。位置就在龙头路附近,倒是很方便的。

7、再生海食堂, 鼓浪屿 一家老船木主题的私房餐厅,环境很赞,主打海鲜料理,口味也很 厦门 ,相对北方的小伙伴而言可能会清淡一些,但也不妨体验一下哟。

8、捞海坞,闽南菜系,喜欢他们家的装修,也是老船木的风格,他们家的米粉汤是好吃的,只是略贵;

9、上屿水产,也是海鲜主打,算是岛上最大的餐厅了,菜品很丰富,适合人多的聚餐,只是价格略高;

另外,是不太建议大家去 泉州 路小吃街那边吃的,因为那些碳烤海鲜呀,烤串呀,都不太卫生,而且食材来源特别有问题。本地人基本是不吃的。哎,这算是自己观点吧,估计会得罪不少人。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