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宜昌旅游攻略   >  平湖高峡,神女无恙——三峡四日船游(2017年十一长假游记其二)【图文情怀贴】

• 出发日期/2017/10/03

• 玩法/游轮 国庆

前言

撰稿图片——禹涵.

文章图片请勿用于商业用途。

part1. 写在前面——

2017年十一长假,学校假期的调休给了我十二天充足的时间出门,但大家都知道十一期间什么景点人都是爆满,所以再三考虑我决定了一条不会在路上遇到游人的好线路,那就是船游 三峡 。(毕竟坐在船上不用和陆地上的游客挤人头,还能玩的很舒服)

part2. 行程概况——

这趟行程我是在网上报的名,具体的线路就是在 重庆 上船,船一直开到 宜昌 ,行船一共四天时间,到了景点就上岸,没有景点的话就在船上面看风景。全程从 重庆 一直往下游开,全程游览 三峡 。没记错的话,船票大概是1200到1600左右,这个是分淡旺季的。船上的伙食,住宿都是安排好的。伙食类似于自助餐,住宿类似于双人间。

重庆

由于客船都是私人经营的,所以说票价里面是不是包含岸上景点的门票要详细的问清楚。其实玩 三峡 里面的景点最经济实惠的方法是坐高铁一站一站的走,但是有一个坏处, 三峡 的整体你看不到,而且最壮观的巫峡其实是被略过的。而且乘船有一个好处,就是较大的景点 都安 排在早上和晚上,上岸时可以和中午的游人错开高峰,可以在岸上不用人挤人。

这里要注意的就是,水路途经大大小小著名景点有很多这其中包括 丰都 鬼城, 奉节 白帝城, 秭归 屈原祠, 忠县 石宝寨, 三峡 大坝,葛洲坝。 三峡 不单指现在极为出名的 三峡 水利工程,其实西起 重庆 市 奉节 县白帝城, 东至 湖北 省 宜昌 市南津关,全长193千米,长江这一段都叫 三峡 ,不只是 三峡 大坝。其中又分为三小段,分别是瞿塘峡,巫峡,西陵峡。

巫峡

西陵峡口风景区

part3. 景区分布——

跨越 重庆 奉节 、 重庆 巫山、 湖北 巴东 、 湖北 秭归 、 湖北 夷陵。

part4. 山雨欲来——

乘船前往三峡

2017年10月2日晚七点,前往 重庆 朝 天门 码头登船,乘船往 三峡 。

朝天门

船行之前,我本以为是诸多景点都在船上遇见,但了解之后才知道,其实 三峡 沿途的景点都在岸上,其实我们只是换了一种出行的方式,用更为快捷的工具前往大大小小分布在岸上的景点,那这头一站,便是 重庆 朝 天门 的夜景,从此往下顺流。

重庆

因我是一人坐船,船舱至少都是双人标间,客船安排我和一个 广东 湛江 的大叔拼房,大叔带家人一同游玩,也是看重了十一期间游船不似岸上一般人多拥扰,但一家五口肯定会多一个人无法安排,这四天行船期间绝大部分时间他都和家人在一起,也只有入夜才回房间睡觉。

重庆

于是,这船舱里也就十分宽松了,我时而夹板探探头,时而消受一下这余暇,只在靠岸时准备游览的行囊。

风起江水撼,雨落心涟漪。

重庆 市出来,天色初亮,自此离开渝州城的首府,人生第一次这么近接触长江。

丰都

乘船走 三峡 不论四季都不会很冷,但风极大,航道就是一个极大的风口,再加上夹岸的山峦本身就是阻风屏障,这样一个大的通透口会让水面跟随风走的非常的湍急,每一处水岸都有极其坚固的泵船链接岸边,再用非常粗的钢索拴住抛锚的行船,才能把船固定住。

• 地址:重庆市丰都县名山镇名山路152号
  • 简介:过奈何桥,走黄泉路,传说中的“阴曹地府”,人类亡灵的家园。

这第一站,便是鬼城酆都。

奈何桥

酆都鬼城,古称“巴子别都”,东汉和帝永元二年置县,位于 重庆 市下游 丰都 县的长江北岸。

丰都鬼城

酆都,被周总理更名为 丰都 ,意寓丰收之都,但自古以来都是名山宝地。傍山而建的殿宇不及其他地方的灵修险峻,但真的别具一格。

天子殿

丰都鬼城

传闻人死后往阴间必走酆都黄泉,这里的屋宇建筑便和他处的古代建筑不同,飞檐不饰祥云瑞兽而饰阴曹,内壁不画白墙而改为森蓝,偏殿不供诸神而奉牛头马面,中天不供大帝而拜阎王。次第往上,奈何桥,三生石,十八层地狱,望乡台,廖阳殿,鬼门关,太子殿分布中宫,阴森而不恐怖,幽怨而不骇人。

望乡台

丰都名山

虽未满百岁,已如歌归于其居。现在想想酆都鬼城所在,我最早还是在仙剑里才听过......

• 门票价格:50元/人,60岁以上老人半票,1.3米以下儿童免票,1.3米上儿童全票
  • 开放时间:8:00-18:00,16:30停止进入。
  • 地址:重庆市忠县石宝镇石宝寨景区
  • 简介:中国目前仅存的几座木结构建筑之一,世界八大奇异建筑之一。

拔锚起航,下一站是石宝寨。

石宝寨

石宝寨位于 重庆 忠州,西汉置 临江 县,王莽时期改称 临江 ,仍属巴郡。唐太宗李世民感 临江 县忠勇志士辈出,改 临江 为忠州,是 山南 东道忠州州治所在地。1914年归属 四川 省 东川 道。

石宝寨外围为了应对 三峡 建坝水位升高而建了围堰,把抬高的江水挡在景区外面,原本建在山顶的危楼显的没有那么的高,但亲临其下还是会很感慨古人的匠心。山顶变成了小岛,前往离开都需要经过索桥,而寨门而进直到上到最高处都紧贴着山壁行走,远远的可以看到忠州县城的轮廓。

万州

自此出来,天色入夜,也已经临近了 重庆 第二 大城 市 万州 ,船行没有停,而路过 万州 时还是星火很浓,看来城市人的生活习惯都差别不大。

万州

唯独有一点不同的是,这里的风很大,不知道是“江上清风明月”有了隐喻,还是预示着这里已经临近 三峡 夔门。

part5. 夔门瞿塘——

• 电话:023-85991001,
  • 地址:奉节县夔门街道办事处瞿塘峡社区白帝城景区
  • 简介:三国刘备“白帝城托孤”的地方,也是观看瞿塘峡夔门的最佳位置。

又是一昼夜,百里水道暮发朝至,初醒时薄雾已经困住了游轮,没有感觉到船舱的抖动,那便是已经到了 奉节 白帝城了。

船停在了 奉节 新县 城的码头,我们徒步游览白帝城景区。从下船就开始的小雨逼着我不得不买了把雨伞,而当地人说话间我也知道了这雨已经下了半个月有多, 三峡 地区多雨多雾,便是从这白帝城开始,山河笼上了绸纱。

白帝城景区

城池修建在山顶,但 三峡 库区涨水淹没了 奉节 旧县城,将白帝城困在了白帝山这个孤立的小岛上,从岸边往景区也需要经过长长的廊桥。我们由景区正门进入,远远的便能看到诸葛丞相的塑像,而路两旁也由景区建设设立了不少的三国故事碑文,而自右边山路往上,即可前往白帝城主景区。

自己当时谱的两首词,偶尔也要“文绉绉”一下~O(∩_∩)O

虞美人令,往山行

玉阑干外长滨浦。且逐天涯雨。隐雾蒙蒙湍流远。初秋岸花汀草、枯痕添。

几回枕梦 关山 路?几回 临江 渚?帆尽白帝影悠悠。一帘云时幽梦,水月天。

贺新郎,清猿啸晚

叆叇云,潇潇起,江风摇雨,栏外乍冷清。山伏水涨猿声起,巫山麓底,暗有楚梦凄。

浑水依, 三江 聚,白帝高宇,老臣兴古心。千秋万事酒一提,山薪渔火,峡出雨骤停。

白帝城景区

白帝城毁于历史的更迭,而白帝庙与其中脍炙人口的故事却屹立至今且不断传颂。庙门而进,有明良殿,武侯祠,观星亭,托孤堂。

白帝城东依夔门,西傍八阵图,一面傍山,四面环水,背倚高峡,雄踞水陆要津,扼 三峡 之门户。

这里原名子 阳城 ,为西汉末年割据蜀地的公孙述所建,公孙述自号白帝,故名城为“白帝城”。

白帝城景区

蜀汉章武二年,刘备伐吴,败于夷陵,退守白帝城,最后病死于 永安 宫,即刘备托孤于丞相诸葛亮处。明嘉靖二十年又改祀刘备、诸葛亮像,名“正义祠”,以后又添供关羽、张飞像,此后白帝庙内无白帝,而长祀蜀汉人物。

夔门

景区内一处 高台 可以看到夔门峡口,而 高台 上最佳的观景角度却被景区围起来作为拍摄照片的销售点,我也算是费了不少劲才挤进去单拍了一张风景。自 高台 往下,走到了环岛的路上,重叠的树木遮住了夔门,好不容易才能寻到了一处缝隙可以拍摄,又让我蹲了好久的点。夔门即人民币十元的背面,不知道是政府了旅游宣传还是由来已久的说法,蜀中有剑门天下险,夔门天下雄,青城天下幽,峨眉天下秀四大奇观,我更愿意相信这种说法是口耳相传,不过真正来看一次,却也当真觉得是不负盛名的地方。

瞿塘峡

白帝城出来稍加休息,在 奉节 县城买了炸螃蟹填填肚子,船近瞿塘峡口。长江在此变窄,水流也更为湍急,白帝城可以遥望夔门峡口,过了这里,我们就正式进入 三峡 峡区。瞿塘峡西起 奉节 县白帝山,东迄 巫山县 大溪 镇,长八公里,是 三峡 中最短的一个,长江辟此一门,浩荡东泻,两岸悬崖峭壁如同刀削斧砍,山高峡窄,峡中水深流急,江面最窄处不足五十公尺。

夔门

瞿塘峡虽短,却能“镇全川之水,扼巴鄂咽喉”,行船往川蜀或从川蜀而下往荆楚平原,都需经过此处,千百年来这里都是要塞天险,虽然 三峡 拦水,但这里仍然看的出是险要之处。郭沫若《过瞿塘峡》:“若言风景异, 三峡 此为魁”。

夔门

重岩叠嶂,隐天蔽日,自非亭午夜分,不见曦月。

瞿塘峡很短,但短短的一段峡谷却拥有不知多少文人的咏叹,所有淹在水下的題壁和建在山腰的玄棺都给这个狭长的幽谷添了一笔神秘,而江上风骤,单衫站在甲板上确实被吹的冷到不行,再加上不论何时都下着小雨的峡湾,让这片可以为 中国 代言的山水阴在雾后。

这样寒凉的水道走了三个小时,夹岸的山逐渐变高,而水道也逐渐变窄,晌午过后,船入巫峡。

part6. 巫山云雨——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重庆市巫山县大宁河口至湖北巴东县官渡口镇
  • 简介:巫峡是三峡中最长最秀丽的一段,仿佛一条美丽的画廊。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为了贴近船头拍到峡谷的全貌,我可算是把这个船走了个遍,客房区走到了上层夹板,从夹板的备船后面下到了发动机室,走工作人员 通道 翻到了船舷,在船底看到了起锚的夹间,爬铁质扶梯终于来到了船头。我站在泰坦尼克的位置真的能感受到迎面吹来的山风。

巫峡, 三峡 中最长的一条峡谷,也是海拔最高,最为险峻的所在。巫峡最高峰为巫山神女峰,主峰为 重庆 奉节 县境内乌 云顶 ,海拔2400米,是 中国 地势二、三级阶梯的分界线,北与大巴山相连,南面深入武陵山地,东为长江中下游平原,西为 四川 盆地。唐宋之前实际是指古 奉节 的“ 巴东 之山”,唐宋及以后是指古 奉节 的“夔州之山”。

神女峰

“旦为朝云、暮为行雨”。

巫山神女, 中国 历史上神话传说,最早见于《山海经》。巫山神女,也称巫山之女。传说为南唐天帝炎帝之女,本名瑶姬,未嫁而死,葬于巫山之阳,因而为神。战国时楚怀王游 高唐 ,梦与女神相遇,女神自荐枕席,后宋玉陪侍楚襄王游 云梦 时,作《 高唐 赋》与《神女赋》追述其事。

巫峡

我滴神女峰谱词~

透碧霄,往 三峡

未始料。此去渝城逢事休。梦里神游,千百回望,几番逗留。相从争奈,心期久要,屡更霜秋。叹人生、杳似浮萍。人之所饯别,都将惜叹,付与东流。

梦中斜阳在,远影孤帆,野渡行舟。江渚路、涂山影,归程远、尽悠悠。清歌粲发,谁传馀韵,来说 仙游 。更何人、留此遐洲?但落红可望,春色三分,寒暑难收。

神女溪

神女峰下一段山势最为高,浓雾密布,连绵起伏的岩崖下有一条神女溪,溪流蜿蜒曲折,越深越狭,船行至这里只能换乘小船深入,此处需抬头仰望,山顶入云不见,一路说不出的壮观险峻,行至尽头折返,这一处溪流可以说是 三峡 之中最为骇人的一段。

part7. 高峡平湖——

三峡大坝五级船闸

出了神女溪后沿巫峡顺流,得半日休整,至 湖北 宜昌 市境内,出了峡区之后,船行于夜间通过 三峡 大坝五级船闸。

三峡大坝

五级船闸是 三峡 大坝为应对上下游高低水位差而设计的轮船通航道,因为直接修建成一级的话水位落差使得闸口压力过大,故而设计成五级闸门,从夜间十二点开始近乎耗费了四个小时的时间才出了最后一节闸道。

• 地址:宜昌市秭归县平湖大道
  • 简介:屈原遗体安放之处,三峡古居民区至今仍保留了当年屈原的生活遗迹。

次日清晨,船舶于 湖北 秭归 县境内,徒步游览屈原祠,屈原祠为纪念屈原所建,前后有三座,葛洲坝修建时淹了第一座,于是在旧址旁修建了第二座,而 三峡 大坝修建时又淹了第二座(这就尴尬了。◕‿◕。)于是在 三峡 坝口处修建了第三座。

屈原故里

屈原祠

屈原祠高处可以远眺 三峡 大坝。要是屈原知道自己的庙这么惨...怕是要被气死哦 (•̀ᴗ•́)不过远眺兴修的第三座建筑,可以说真的算是很壮观了。

• 电话:0717-6763498,19171381190
  • 地址:宜昌市夷陵区三斗坪镇江峡大道
  • 简介:知名大型水利工程和水电站,从不同角度欣赏三峡大坝的壮观雄姿。

祠堂出来后,正式进入 中国 军事防控重地,国家一级战备区—— 三峡 大坝。

三峡 大坝全长约2335米,坝高185米,底部宽115米,顶部宽40米,典型的混凝土重力大坝,总共蓄水393亿立方米,装机容量为2250万千万,亦居世界之首。

坛子岭风景区

这里游客都要经过极为严密的安检(2017年10月记录的也可能是我遇上什么放水啊之类的大活动才这样),而且在前往观景台的路上不能作停留,我一直以为 三峡 大坝是给游客走上去看的结果我错了~( ´•︵•` )~

这里大家注意,凡是 秭归 县城里或者 宜昌 有什么拉客的团说能近距离看大坝的都是假的,不要信。没错,最近的观景台离大坝也有起码八百到一千米,虽然是一大早,不过坛子岭上游客已经很多了,这里不得不给自己背的相机换上长焦镜头,远远拍一拍这个世界第一大坝的身姿。

三峡大坝

我去的时候正赶上两个闸口的开闸放水期,可以说真的是远观都很壮观.....不过你不要指望大坝所有的闸口都打开,因为这意味着要么长江流域有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使大坝超出警戒水位,要么 中国 有重大的军事活动即将部署。(例如收回湾湾)

当然这里有多少驻军,有多少制空军备我并不知道,我只知道这里是一级战备防御区,可以说是除了首都和重要的大都市以外最核心的防御了。就像 黄石 之于 美国 一样,一枚导弹过去引发活火山爆发,大半个 美国 都要完, 三峡 之于 中国 是关系到数以万计民众生死的,这里的防卫力量和扛打击的力是不能想象的。

三峡观坝风景区

水调歌头,游泳

才饮 长沙 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今日得宽馀。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更立 西江 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 平湖 。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三峡观坝风景区

这之后离开了军事管制区, 三峡 之行也近乎宣告结束了,过了西陵峡,即到达了 湖北 宜昌 。

part8. 西陵人烟——

• 地址:宜昌市夷陵区南津关路8号
  • 简介:“此地江山连蜀楚,天钟神秀在西陵”。

西陵峡, 三峡 中最后一个隘口,西陵峡几乎包揽了 三峡 河段里所有的瀑布和悬潭, 宜昌 著名的 三峡 人家景区也坐落在这里。

三峡人家风景区

西陵峡可以算是经历了夔门瞿塘峡,巫峡之后的饭后甜点,水势到了这里,江面已经放宽,重吨位巨轮时常可以看见,而两岸的民居也逐渐增多,慢慢开始接了地气。

西陵峡风景区

午后,打点好房间的行李,游轮停靠在终点站—— 宜昌 桃花村码头。这个码头其实相当简陋的,但如果船行继续往下走进 宜昌 市区停靠,不免就要又等个三四个小时走葛洲坝船闸了。 宜昌 市区我选择作一天的停留,其后乘动车前往 武汉 。

part9. 山夷水陵——

遇见宜昌

下船之后,才知道桃花村码头算是在 宜昌 的郊区的郊区,打个车也不方便,费尽千辛万苦才拼到了滴滴,但也是无独有偶,拼车的妹子也去市区,她在 三峡 大学读书,这次是出来调研的,三两句你来我往,倒也谈的投机,我说等我安置好了旅店事宜,晚上请她看电影,而作为交换,她引导我在 宜昌 的半日行程。

滨江公园

宜昌 ,古称夷陵, 湖北 省西南部、长江上中游分界处,建制历史逾两千年。“ 宜昌 ”之名始于东晋,市的建制始于解放初,于1992年设立地级市。位于长 江西 陵峡畔,属鄂西山区向江汉平原过渡地带。地扼渝鄂咽喉,上控巴夔,下引荆襄,为“ 三峡 门户”。

宜昌 市最早开始文明是三国时期的蜀吴夷陵之战,陆逊八百里火烧连营,逼刘备退守白帝城,而夷陵就是现在的 宜昌 市。“水至此而夷,山至此而陵”,可见长江走到了 湖北 宜昌 这里,山开始变成丘陵,水开始变得平缓。夷陵城更是荆楚的门户,再往下就是 武汉 了。 宜昌 也因为葛洲坝而出名,葛洲坝是长江第一坝,也可以说是 三峡 的前身,是 三峡 工程的围堰工程。

夷陵长江大桥

宜昌 市区内没什么古迹景点,逗留半日又不可能跑得太远去 新野 ,麦城, 当阳 之类的地方,只能就在夷陵广场附近市中心买件扛风的外套,再去长江江滨路溜达溜达了。

一路急掣,到了夷陵长江大桥,大桥造为斜拉索式,跨度广,地基高,可算是拍 宜昌 市景的制高点之一,这里和 重庆 临江 门金水门大桥又有不同, 重庆 金水门大桥只有一个筑基,而这里长江就宽多了,夷陵长江大桥在这里有三个筑基,靠三段牵引才撑起整个大桥,再加上夷陵长江大桥造的年代更早,走在桥面上确实很宽敞大气又不失稳重。

宜昌

其后,就是到每个城市都必去的地方——火车站一游。 宜昌 火车站建在半山腰上,云集隧道从其下穿过,也算是一个建的很奇怪的火车站了,爬上半山腰,站在车站门口,即可俯视整个 宜昌 市区了。

宜昌

火车站出来,请同行的妹子一同看了电影,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倒在床上等候次日前往 武汉 的列车。

结束语——

其实你越是近距离的观察水面,你就会发现这样一条母亲河的澄澈甚至不如某些地域的海面,某些河段的汇流处甚至浑浊的如 黄河 一般,一路下来我对长江的印象不如想象中和课本上那么清明。

可是,你却不论如何都不能否认,这样一条世界第二长河,真的养育了半数的国人,真的营运了大大小小数千艘巨轮,真的衔接了三级阶梯的上下,真的串联了数千公里的版图,这样一条河有怎样重要的存在意义,不言而喻。

这一路的景点我都没有和船上的游客同行听讲解,因为旅游本来就不应该有太多阻挠清净的存在,一来我不愿意和大队人马拥在一起,一来所听的讲解更像是在为游客的扫盲,为从不了解这些的人普及知识,这让我觉得景区存在的意义很廉价,让我觉得打卡式的旅行很浮躁。

为此,我更愿意用自己的方式理解,遇到饶有趣味而不得明晰的也会四处寻找碑铭或者解释的告牌,总有了解的渠道。而酆都城出来才发现我们常常在旅游简介中看到的“天下名山”牌匾其实十分简陋,更像是为了满足游客打卡需求而建的。旅游从来是为了名山大川而屈身拜临,为了文人墨迹而感慨唏嘘,才不是为愚者消遣的设立的。

丰都名山

其实说 三峡 库区内水位究竟上升了多少,淹没了多少古迹文物,我看过相关的论调也知道一些,说一点都不惋惜是不可能的,不过如果说因为这一点的顾及而放弃数以百计的民生,我认为也不可取。

屈原祠

说不定自己日常的用电来源多半就是从这里传出去的,所以一旦大家的生活都和这个饱受争议的工程挂上了钩,我们也不好做过多的评价,只觉得这世界上与自然相悖的工程其实有很多,顺遂自然的事情也不能全然满足人类的日常需求,人类和自然本就在不断的谋求平衡,一方面不为之而返还原始的顺从态势,一方面也不能蓄意破坏干扰自然的运行法则,蓄水修坝这本就要有诸多考虑和顾忌,相信国家的选择也有其存在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