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南昌】红色的记忆,味蕾的回忆~(景点打卡+美食攻略)

攻略   >  南昌旅游攻略   >  【忆南昌】红色的记忆,味蕾的回忆~(景点打卡+美食攻略)

• 出发日期/2018/08/27

• 玩法/第一次 摄影 美食 夏季

人常说,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可见美食的力量是有多么的强大,旅行的路上自然也是少不了美食的,美食美景才是旅行的硬道理。

每次到了一座新的城市,总是在寻找当地美食的路上循环徘徊到最后的迈不动腿,好像有的时候‘本末倒置’ 吃 竟然成为了旅行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在家的时候会纠结中午吃什么晚上吃什么明天吃什么,在旅行的路上更是如此,每每盼望着下一餐,思考着搜寻着还有什么样的美食没有品尝,抓紧机会就去体验,旅行结束回到家中,更有甚者还在回味那些地方美食的余香~~~。

讲到这里你应该明白了吧,这是一篇关于美食的游记,这回我要正儿八经的当吃货,初步估计美食会占据篇幅的百分之六十,不喜欢旅行的摄影师不是一个优秀的美食家,那么此次旅行的目的地是哪里呢, 南昌 ,没错 就是 江西 · 南昌 。

关于南昌

南昌 该是国内最低调的省会城市之一了吧,提到 南昌 ( 南昌 起义)应该还有蛮多人知道的,再仔细一点,或许很多人就不会一下子想到这是 江西 的一座城市,更不会想到 南昌 就是 江西 的省会城市,具体说, 江西 省本身就比较低调,夹在华东地区、华中地区和华南地区之间,周边的省份(安徽省、 浙江 省、 福建 省、 广东 省、 湖南 省、 湖北 省)哪个名气不比他大,应该说周边省份的经济实力都高于 江西 省,以至于 江西 是那么的“不起眼”,显得有些低调,让人容易忽略;

再来说说 南昌 ,他是 江西 省的省会城市,如果从旅游的角度来说, 江西 的旅游资源还算丰富, 庐山 、 三清山 、 景德镇 、 婺源 油菜花、 龙虎山 、 井冈山 、 鄱阳湖 等等,这些旅游目的地在国内都是具有知名度的,然而这些都不在 南昌 市,都均匀的分散在 南昌 周边的城市,就好像是巧妙的避开了 南昌 , 南昌 低调就好似 江西 的低调,非常重要却不容易让人想起。

江西 很重要, 南昌 很重要,处在一个略显“尴尬”的位置,更多的时候是做为了旅行中转地的存在,也正是因为这样 南昌 串联了更多的旅行目的和线路,东西,南北,华中,华东~~~都可以从这里经过,即使是去 江西 的其他旅游目的地也是先到 南昌 中转,于是 南昌 这座低调的城市就被更多的人所熟知。

关于 南昌 的旅游,第一反应应该就是 南昌 起义吧,这是关于新 中国 的红色历史记忆,市区有 南昌 八一起义纪念馆、八一广场、八一 南昌 起义纪念塔、八一大桥、八一公园、新四军军部旧址等等,除此之外,滕王阁也是大家熟悉的一个地方,这是我们从学生时代便知道的,千古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便是出自王勃的《滕王阁序》,描写的便是滕王阁,而滕王阁就在 南昌 ,到了 南昌 才反应原来做为 江南 三 大名 楼之首的滕王阁就在 南昌 ;玩转 南昌 确实一两天便足矣,做为中转城市,这样的安排再适合不过;玩的地方尚可,吃的地方可不少,同样这次我也是中转 南昌 ,第一次来 南昌 有了本地人带路的方便,就正经儿的做一回吃货, 南昌 的恰货。

品一品南昌,那是拌粉的味道

从 杭州 到 南昌 高铁三个小时,到达市区已经是中午的时间,走在街上火辣辣,热的让人有些发晕,这才想起来 南昌 的另外一个名号, 中国 四大火炉之一,果然名不虚传,八月底,立秋都已经过去,还是这么热,这是关于 南昌 的初印象。住在八一广场附近,推荐哦,这里交通方便,去哪里都挺近的,这边属于老城区,美食自然也是多多,旅行自然是多看多了解,即使这么热的天气也要抓紧时间,放下行李之后便开始了 南昌 暴走,老城街头看一看 南昌 的样子,在街头竟然发现不少 杭州 和 上海 的地方小吃,怕是怀疑自己来到了假 南昌 。

江西 人也是偏爱米粉,之前去过 江西 的 抚州 市,也是满大街的粉店,汤米粉、炒米粉、凉拌粉~~~ 南昌 同样也是如此,大街上时常看见各种粉店,走两步就能看见那种, 南昌 人更钟爱干拌粉,来到 南昌 的第一餐,自然是推荐 南昌 米粉,品一品正宗 南昌 味;

此刻的我又热又饿,实在不想折腾太远,在酒店附近寻觅美食,老口碑的胡记老 南昌 啤酒鸭拌粉,港真,这个名字也是好长啊,他们家店面很小,属于一不小心就容易错过的那种,店里的布局也是显得有些拥挤,仅仅只有两张方桌,以及靠墙的一排单人VIP座位,一次性能容纳15个人也是差不多了的,前面是就餐区,后面就是厨房,店面小不要紧,丝毫不影响,早就过了中午的饭点,依然还有熙熙攘攘的食客光顾,这里面也包括我。

既然能以一道美食来命名,那么这家店的功力可见深厚,做为第一次光顾的我,都不用考虑,自然就是要了一份招牌的老 南昌 啤酒鸭拌粉,除此之外店里也有其他的猪肉类、牛肉类拌粉,好不好吃正经不正经就不知道,但是一看名字就不正经,绝杀干盐菜烧肉拌粉、辣的跳心肺拌粉、全箭香辣牛肚拌粉、无档红烧肥肠拌粉~~~拌粉都可以换成拌面,也有米饭套餐,菜品不多,足以见精,如果只是单纯的拌粉或者拌面就只需要3块钱,这个价格真是简直了,我相信 南昌 人是有多爱吃米粉了的。

一盘啤酒鸭拌粉端上来,分量十足,香气扑鼻,诱惑力很大,做为肉食主义者,这啤酒鸭看着就非常的不错,赶紧吃起来,拌粉自然是伴着吃的,将上面的料和下面的米粉搅拌均匀,米粉不是白色的,应该是提前加工过了,而且底下还有一些半熟的大蒜粒,除了啤酒鸭本身的汤汁,在拌粉里还加入了一些其他的酱料,这些都是店家的秘密武器啊,这个拌粉并不是凉凉的那种,还带着余温,更像是干捞拌粉,不至于干涩僵坨,搅拌更加的顺畅,尝一口米粉,嗯,好吃,酱料的味道非常浓郁,香气弥漫,米粉的口感顺滑,略带劲道,尝一尝啤酒鸭,鸭肉非常入味,肉质嫩实,鸭肉的骚味也处理的很好,对于不爱吃鸭肉的朋友,这个啤酒鸭你完全可以尝试一下,尝上一口便让人欲罢不能,加上花生米、葱花、干辣椒,如果单单吃这个米粉就已经是非常的好吃,啤酒鸭的搭配更是锦上添花,浓郁的酱香久久回味,这就是属于土味餐馆的地道 南昌 味道,难怪会有如此的好口碑。

啤酒鸭拌粉再搭配一碗三鲜汤,满足,蛋花、猪肉和猪肝,原来 南昌 的三鲜定义和我们沿 海地 区是不一样的,汤品是现做的,用料也是非常充足,满满的蛋花,猪肉嫩滑、猪肝浓香,汤品鲜美,唯一的缺点就是有些烫。

推荐:老 南昌 啤酒鸭拌粉、三鲜汤;

地址:胡记老 南昌 啤酒鸭拌粉(广场东路店)—— 南昌 市西湖区广场东路115号;

逛一逛南昌,漫步在高校学府

吃饱喝足,下午的时间也已经过半,本来想去八一纪念馆的,结果今天是周一,所有的展馆都闭馆整修,这点大家还是要注意的哦,周一是博物馆等展馆的固定休息日。既然博物馆去不了,那么想着下午去哪里逛逛呢, 南昌 之星那个摩天轮倒是蛮吸引我的,摩天轮在赣江对岸的 南昌 大桥旁边,再过去一点是前湖,周边都是高校,这片也算是高教园,城市旅行除了打卡博物馆,高校也是我比较喜欢去逛的一个地方。

南昌 大学是 江西 省最好的学府了吧,是国家211工程建设高校,前身是国立中正大学,目前校址就位于前湖的一侧,环境优美校区非常的大,今天不知道是有什么活动,大马路封道,公交车禁止进入,导致我绕着学校的外围走了好久,路上还要熙熙攘攘的拖着行李的大一新生,看着他们的模样,真是想起了当初的自己,上大学那会儿,我也早早的就自己一个人去到了学校。 南昌 大学还是很大的,经过了好几个校门,最后才走到校区中间的一号门,这里是 南昌 大学的正大门,据说这个拱形的大门有“ 亚洲 第一大门”的称号,半圆形的校门全长323米,自己亲眼看到的时候确实非常的大,也是非常的壮观与震撼,这个“ 亚洲 第一大门”是模仿原国立中正大学校门样式而成。

在校门口的广场上有一座雕像, 和平 女神像,不过是复制品,由遥远先生创作,原型已由 中国 “ 和平 女神基金会”在纪念 诺曼底 登陆60周年之际,以 中国 人民的名义赠送给 法国 人民,哈哈,这些简介是写在雕像下面的基座上,将这座雕像摆放在校门口,也是具有非凡的意义。

校门很大,进入校区的 通道 就显得有些小,是因为刚好建在一座桥上,跨过桥进入 南昌 大学,又是一个广场,广场上的红色建筑很是引人注目,原来是一个喷泉,贝壳的造型,走近看会发现上面竟然是一些各种字体的名言警句,广场的另外一端的山坡上是 南昌 大学的校训和校徽。

广场的旁边是高高的图书馆,貌似很多高校的图书馆都是最显眼的,因为还没开学,学校里也没有什么学生,我就没有继续往前探索,于是就向着体育场的方向溜达,等下正好可以直接离开。虽然没看到多少人,但是学校里面的车子倒是不少,而且还有“公交站台”,以前去的其他那种有校车的学校,校车是属于那种小小的类似于观光车那种,而 南昌 大学的校车就是大巴车,简直是厉害啊,因为好像校车是直接和校外的地铁站所连接,这里的同学真是非常方便啊。

路过一个下沉式的广场,在湖边围成了一个圈,这里的景色却是非常漂亮,湖中有个雕像,两条对视的中华正气龙,金黄金黄的颜色,在阳光下是耀眼的光芒,这个名字也是霸气十足。

雕像是 南昌 大学建校65周年时落成的,中华正气龙,一身正气,在背脊上的“锯齿”有五十六个,代表着我国的五十六个民族。

学校里的环境真是非常的棒,有湖有山有水。

南昌 大学的体育馆和体育场,远远的看着,建筑标准就是非常高的,都是具有举办正规比赛的标准设施,真是羡慕有这么好体育设施的高校。

体育馆旁边有个校门可以直接出去,时间不早,我还要赶去摩天轮去看日落呢,其实旁边还有好几个高校,包括 南昌 航空大学、 江西 科技师范大学等等,如果有时间都可以去逛逛,前湖的景色也是非常不错。

从 南昌 大学出来,封路依然还在持续,没有公交车没有TAXI,这个时候就是 中国 的“新四大发明”展现真正技术的时刻,没错,就是共享单车,简直方便,沿着 南昌 大学校门口的学府大道往市区的方向骑就对了,没有多远就能到达 南昌 之星。

江西省展演中心

中途看见一个非常漂亮的建筑,停下来拍几张照片,后来才知道这是 江西 省展演中心,整体建筑充满了民族特色,赶在日落时间的余晖,怎么看都是好看的。

原来这边也是非常拥挤的,下班高峰期,学府大道堵了长长的队伍,还好单车无阻,一路前行,展演中心的旁边就是 南昌 之星摩天轮。

梦幻旋转,错过的南昌之星

终于看到 南昌 之星,真的好大好大,刚开始我以为 南昌 之星是和赣江相互平行的,原来并不是,而是恰恰相反,这个摩天轮是和赣江相互垂直的,学府大道的尽头就是 南昌 之星,而且从市区的很多地方都能看见 南昌 之星的身影,想要过来还是非常的方便。

南昌 之星,高度160米,目前是世界上第五大摩天轮,2006建成的时候是世界上最大的摩天轮,都说摩天轮是幸福的象征,梦幻美好,是多少人的愿望,当然恐高者除外,好像情侣成为了乘坐摩天轮的标配,我一个单身汪,我也想坐,一个人也可以浪漫啊,其实是因为上面的风景不错,据说乘坐 南昌 之星可以俯瞰整个 南昌 市区的景致,这样的吸引力,已经足够。

不对啊,怎么摩天轮好像没有在转动,刚开始我以为是体型太大,转动的幅度很小,以至于看上去就像是没有在运动,后来盯着看了许久,好像真的就是静止的,还没开始营业?不应该啊,都这个点了,不是应该开始排队了吗,上网查询了一下,摩天轮在整修,What?计划就这样泡汤了,这么一个浪漫的计划就这样的失败了,前段时间在梦幻谷因为排队人太多没有体验摩天轮,这次来 南昌 兴冲冲的奔着去 南昌 之星,结果遇上了检修,也是没办法啊,还想在空中看看 南昌 的日落呢,那就下次吧。

就算摩天轮无法乘坐,我也要亲自去求证下,绕着马路切换角度拍摄几张 南昌 之星的照片。摩天轮的下面其实还有一个游乐园,有过山车、太空飞碟、空中自行车、旋转木马等等 ,游乐园不需要门票,玩项目需要另外收费,游乐园内还有很多的小吃和其他的设施,主要还是小朋友和年轻人游玩的一个地方,里面的格局和环境,就是一个老派游乐园的样子,我竟然还有些怀念的记忆。

走到摩天轮的底下,确实在修整,确实没有在运营,这回该是真的放弃了。

抬头仰望 南昌 之星,壮观至极,整个摩天轮一共是有60个舱位,据说是一个电子钟的设计,夜晚亮灯的时候就是一个变化的钟表盘面,结果日落过后,为了看看摩天轮的夜景,夜景应该的更加梦幻的吧,在那里等了好久也没有亮灯,看着天都已经黑了,想着可能是因为在修整,所以夜灯也是不会亮了,加上肚子早饿了,朋友也在等着我吃饭,于是便打车离开,车子刚刚开上 南昌 大桥,回头望去,赣江岸畔灯光闪烁的摩天轮真是非常的梦幻。

注意, 南昌 之星的亮灯时间和市区景观灯是统一的,晚上的七点钟准时点亮。

新派传统烧烤,又一家烧烤美食楼

因为朋友在等着我吃饭,急匆匆的从摩天轮那里打的前往目的地,经过 南昌 大桥,穿过市区的街道,打开车窗,温热的余风,好歹也有一丝凉意, 南昌 一日真是一场火热的旅行,热的都快要中暑,朋友发过来的店名,又一家烧烤美食楼,这么热的天气去吃烧烤,一开始我是拒绝的,既然是朋友的强烈推荐,我又怎么能错过,吃货,那有什么原则,好吃就行。

店址位于 南昌 市最热闹的西湖区,原来不是我想象中的露天烧烤,竟然还是一家餐饮店,从外面看的环境还不错,灯光亮度可以,很清爽的感觉,太好了,终于有空调,暴走了一下午,真是及时星。烧烤、火锅,好像已经成为了聚会的最平常之选,更是联络感情的一种好方式,没有什么问题是一顿烧烤不能解决的,如果不行,那么就来两顿。兄弟、朋友一起吃烧烤,还没开吃就已经是一种久逢的感情,就如同店家的标语一般,朋友之间是有情有义的。

在 江西 话里面,恰就是吃的意思,学会了第一句 南昌 方言,恰肉恰酒,恰酒配肉,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据朋友介绍,又一家烧烤其实是一家传统的地道 南昌 味烧烤,还没进门从店家的宣传标语中就已经可以看出他们的坚持与传承。

今天是周一,七点多的时间还好没有排队,走进店内,干净明亮,竟然有些小清新的风格,虽一点不像是一家烧烤店,但我却还是蛮喜欢的。又一家烧烤将传统烧烤做成了连锁餐饮店,实现了后厨与大堂油烟分离的特色,突破了原有烧烤模式的格局,让食客在躲避油烟味的同时又享受到了传统烧烤的满足味道。

后厨还是传统的模式,大厅已经是跟上潮流,点菜都是用的ipad,不用亲自去冰柜前挑选食材,直接在平板上便能一目了然,简单的浏览了一下菜单,他们家的菜品还是以传统烧烤为主,海鲜烧烤的种类也是不少,搭配 南昌 特色炒菜、创新融合菜,砂钵粥、瓦罐煨汤等等多元化选择;朋友的强烈推荐,他们家的食材和味道都是上乘的,空气中隔壁邻桌飘来的烧烤味,早已是垂涎欲滴。

虽然喝不了酒,也有蛮多饮品可以选择的。自制凉粉,桂花凉粉,味道还是不错的,这么热的天气来上一碗真是超级的满足,上面还有小惊喜,一粒一粒的玩意儿,刚开始我以为是水晶葡萄,看着外面是晶莹剔透的,实则是红豆爆爆珠,爆爆珠原本是奶茶里面的添加搭配,创新运用在凉粉的搭配上,增加了口感上的体验,咬开之后里面是红豆沙,很浓很香。

自制绿豆汤,甜度适中,口感浓郁,一看就是熬制了很久的,我一连喝了好几杯。

芥末鸭掌,第一眼看上去,我以为就是普通的卤味鸭掌,只不过是细心的将整个鸭掌切成了小块,更加的入味,也方便食用,来上一块,味蕾的刺激不是来自辣椒,竟然是芥末,刚开始觉得这样的搭配也是蛮怪的,到后来发现菜品的芥末搭配比例很适中,味道很好,吃了很多。

凉拌藕,这可是 南昌 人最喜爱的小吃之一,这是老 南昌 的味道,用朋友的话来说,这是小时候的味道,这样的体会我自然是不会有,后来在 南昌 的几餐饭都有藕的身影,我便知道 南昌 人是有多么的爱吃藕。其实这种小吃每家都有自己的配方,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但都是非常的好吃,俘获食客们的味蕾,又一家的拌藕,切片很薄,爽脆鲜甜,每桌必点菜品之一。

辣炒花甲,花甲同样也是 南昌 人最喜爱的小吃之一,果然吃上一口便会爱上,个头大肉质饱满,汤汁浓郁, 南昌 人偏爱的辣味也是恰到好处,做为沿 海地 区的我,平时也不少吃花甲,我们那边一般称为花蛤,而一般的做法都是炝炒或者葱油,味道也都是非常不错的,然而今天吃到的花蛤,让人实为惊喜,汤汁的浓郁,味蕾还能感受到丝丝的甜意,这是一种新的味道,却非常的喜爱,询问过后才知道,原来甜味来自于酒糟,酒糟不但有甜味还带有醇香,这样的搭配,大大的点赞,来到 南昌 你一定要尝一尝这里的花蛤,根本停不下来,眼前的这一盘立马就被我们消灭了。

小炒牛肝菌,食用野生菌加上红辣椒青辣椒,颜色的搭配上看着非常舒服,食欲大增, 江西 也是一个食辣的省份,如此用料,可见不一般,还好我不是一个典型的 浙江 人,这样的辣味还是可以接受的。

蕨根粉,满满的红油,忍不住的口水,做为一道凉菜,蕨根粉也是越来越常见,营养健康,味道还非常棒。

这个东西,如果不告诉我名字,我估计也得猜上一会儿,店里的名字是叫口脆海灵菇,是肉菜?是素菜?一时之间也难以分辨,仔细观察还是不能猜的,其实就是章鱼触角上的那些吸盘,what?章鱼还能这么吃,做为海边人,我也是第一次遇见这样的吃法,惭愧惭愧,这么大的吸盘,这些章鱼应该都是来自于远洋深海,富含微量的矿物元素,对骨骼的发育和身体健康都是有益的,赶紧尝一下,口感是Q弹脆爽的,味道嘛,确定有章鱼的味道,更多的是辣味,伴有芹菜的清香,总结来说,创意十足,用料十足,是一道绝佳的下酒菜,就是有点辣,但是依然一口接着一口。

豆豆牛油,这个名字也是相当的可爱,牛油一般是 潮汕 火锅的常见,用于烧烤,该是加入了独特的工艺,闪闪发光的油脂,像是肉渣,咬上一口,满嘴都是油香,超级满足,回味无穷。

烤大鸡爪,这个名字也是相当的土味,直截了当,这可是又一家烧烤的招牌推荐,既然名字都强调了大字,果然这些鸡爪个头都非常的大,鸡爪看着还是非常诱人的,应该不是直接烧烤的,先是用配料卤制过后再进行烧烤的,尝了尝果然如此,肉质敦厚,秘方卤味十足,还带着烧烤的焦香,伴随着辣椒、孜然等佐料的味道,食用也是方便,轻轻松松就能剔骨,连筋肉都是软糯,甚至有些粘牙,这都是满满的胶原蛋白,女生一定记得尝尝这个烤大鸡爪。

烤小肉、烤脆骨、烤牛肉~~~虽然都是寻常烧烤的菜品,但是这家店的选料再加上用心制作的味道,足矣让人印象深刻,这是对传统烧烤的继承与发扬。

除了传统烧烤,海鲜烧烤也是他们家的一个特色,做为沿 海地 区的吃货,我对于海鲜的要求还是蛮高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新鲜,这是对海鲜最主要的评判标准,不新鲜的海鲜已经就是失去了百分之九十的宠爱。

海鲜烧烤最常见的就是烤扇贝和烤生蚝,蒜蓉和粉丝是最主要的烧烤方式,这已经是食客们的惯有味蕾记忆,这里的海鲜烧烤,同样海鲜的食材也是非常的新鲜,除了扇贝和生蚝,还有鲍鱼和海螺,食材的丰富,配料也是更加的统一,都是采用的秘制蒜蓉配以独到的火候烤制,还创新的使用鱼子酱点缀,提高品质的同时,也增加了口感的体验。

生蚝是来自于太平洋的,品质非常高,个头大,肉质肥美,烧烤过后的生蚝,鲜美的汁水可以看得见,卖相就是十分的诱人,眼看间垂涎欲滴,马上出手食之,蒜香四溢,蚝肉鲜美,微微的辣味,鱼子酱的颗粒感,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再用筷子 巴拉 巴拉 剩在壳里的蒜蓉汁水,做个吃货怎么能浪费美味。

碳烤海螺,讲真的,烤海螺我还是第一次吃,不对,应该是第一次看见,当服务员端上来的时候,就被震惊,竟然是这么大个头的海螺,有一点必须赞一下,就是他们家的这几样海鲜烧烤,贝壳都是清洗的非常干净,海螺里面的螺肉都已经是切片处理过的,食用起来很方便,螺肉更加的紧实,口感上更加的Q弹有韧性,富有嚼劲的蒜香回味,原来海螺还能这样吃。

一众小菜和烧烤过后,还是需要主食填填肚子的,特色砂钵粥,有十几个品类,我们选了一个比较清淡的芥菜粥,芥菜、香菇、瘦肉,浓稠的粥,滚烫的热气,一下子回到了家的味道。

和朋友一起聊天吃饭,话题不断美食作伴,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已经是晚上九点,店里依然还是坐满了食客,把酒言欢,笑谈生活,品尝美食,这样的氛围真是非常舒服。

又一家在 南昌 总共有三家店,我们来的这家西湖店是最新开业的,也是最大的一家店。

推荐:自制绿豆汤、 南昌 拌藕、芥末鸭掌、辣炒花甲、烤大鸡爪、豆豆牛油、烤生蚝、烤海螺;

地址:又一家烧烤美食楼(西湖店)—— 南昌 市西湖区孺子西路与子安路交汇处;

致敬八一广场

坐车回酒店,路过八一广场,索性在这里下车,散步回去也是蛮不错的,八一广场应该就是 南昌 老城区的市中心位置,广场位于一个大大的十字路口中间,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环岛,所有经过的车辆都要绕着八一广场行驶,这是一个综合性的市民广场,原来是叫人民广场,1977年八一 南昌 起义五十周年之际,改名为八一广场,广场上有八一 南昌 起义纪念塔,有音乐喷泉、升旗台、军史浮雕、石刻题词等等,更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场所,周边还有万达广场、百货大楼、 江西 省展览中心、手机数码城等等,八一公园、人民公园也都在不远处。

八一 南昌 起义纪念塔是八一广场的标志性建筑,高五十多米,塔身正面为“八一 南昌 起义纪念塔”铜胎鎏金大字,是由叶剑英元帅所题写,纪念塔上还有很多的浮雕,这是一个标志,也是一个红色的记忆,我们要记住这样的历史,我们要致敬那些创造历史的英雄。

从八一广场走回酒店,路边的小吃也是丰富多彩,街头美食往往都是具有地方特色的,我又怎么能错过,卤味浓厚,辣味也是十足的。

经典瓦罐汤,龙老五

来到 南昌 才知道原来瓦罐汤是源自于这里的,瓦罐汤可是赣菜的代表,以前上大学那会儿经常去学校后面的瓦罐汤店吃饭,提到瓦罐汤竟然想起了那些年一起吃饭的室友。在 南昌 汤店和粉店满大街都是,一般都是不分开的,汤店里有卖粉的,粉店里有卖汤的,其实都是一样的,既然来到了 南昌 自然是不会错过这里的经典美食,搜索到一家排名靠前的汤店,在 南昌 名气可是响当当的,龙老五汤店。粉加汤,这是 南昌 人早餐的标配,其实现在不只是早上,包括中午和晚上,到了饭点都是充满了食客的。

龙老五汤店,还算很好找的,位于绳 金塔 的附近,站前西路的街面门店,很多公交车都会从这里经过,交通是非常的方便,招牌是大红大黄的 中国 经典配色,这是一家老店没有错,下面的门前招牌却是充满了古色古香的韵味。

走进店里, 大方 桌 大方 椅,古色古香的配色更是明显,土味装修,确认这是老店没有错,店里面积还算蛮大的,厨房、配菜间、大厅的分布一目了然,进门的左手边就是前台,在前台点单付钱,服务员会根据大厅的座位分布,直接给你选定桌位,点完单之后,你就对着桌号入座就可以,菜品会由服务员端上来的,至于桌号嘛,是压在桌面上的,不是熟客还真不好找,这里的服务员也是“任性”,竟然不给食客自己选座的机会,也罢,老店都是有脾气的,遵循他们的方法便可以了,店里的服务员都是阿姨辈的,动作非常的熟练敏捷,再一次确认这是一家老店没有错。这里的汤品种类非常多,看得我也是眼花缭乱, 南昌 最经典的应该是肉饼汤,我却点了一份自己喜欢的汤品,再加上一碗拌粉,早餐这样便足矣。

莲子猪心汤,我也不知道当时怎么会点这样的一份汤品,价格便宜,分量却是充足,褐色的圆形瓦罐,端上来是满满的一盅,油腻腻的外表,这是正宗的瓦罐汤没有错,瓦罐汤又叫瓦罐煨汤,采用的特色的烹饪方便,用木炭在瓦缸内将瓦罐内的食材煨熟,保持了食材的原汁原味,更是丰富的营养价值。用勺子舀一舀汤品,食材用料十足,尝一口瓦罐汤,非常的鲜美,猪心莲子口感也都非常的不错,一口煨汤,暖暖的感觉,非常的舒服,汤品养胃,对身体好,难怪 南昌 人这么喜爱喝汤。

四块钱的拌粉,是最普通的也是最好吃的,白皙皙的米粉,配上干辣椒油、红色的剁辣椒、还有 南昌 萝卜干,再加上一点汤汁,撒上一些葱花,真是最简单最美味,搅拌均匀,红油的颜色十分诱人,辣椒的香味让人食欲大增,一碗拌粉瞬间吃完,超满足的。

龙老五汤店除了各种煨汤和各种粉,还有不少的 南昌 小吃,甜品之类的,可惜这次是一个人,没有更多的品尝。

推荐:瓦罐煨汤、拌粉;

地址:龙老五汤店(站前西路店)—— 南昌 市西湖区站前西路203号(旺中旺超市旁边);

绳金塔·绳金塔美食街

绳 金塔 就在龙老五汤店的后面,吃完早饭就顺便来这里逛逛,绳 金塔 是 南昌 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如今这里已经打造成为一个商业截取,绳 金塔 美食街,和其他各城市的文化美食街区没什么区别, 大同 小异的布局,差不多类似的店铺,然而这里的人气却有些不足,很多店铺都处于关门状态,走在美食街内也没有人头攒动的景象,也不知道是不是去的时间不对,总之显得有些冷清,倒是绳 金塔 还是蛮值得去看看的。

美食街入口的水池雕像,是印章的造型,上面的人物雕像则是传统手工艺人,上个世纪的种种街头市井真实的写照。

这里的文化艺术气息还是蛮浓厚的,有点走文艺的路线,老 南昌 的记忆,这是父辈们生活的旧场景,其实这是在墙面上的实物立体场景画面,非常的有创意,也是充满怀旧的气息。

这里也是一整面墙的艺术作品,乔迁大喜,同样也是八九十年代的生活场景,对于我来说是陌生的,对于父辈的他们来说,这些都是曾经熟悉的画面。

美食街内的几家餐饮店还是蛮有特色的,装修风格都是别具一番滋味,美食街内餐饮店居多,小吃店偏少,可能就是这个原因,导致了不是饭点的时候美食街显得有些冷清。

美食街不大,十分钟左右就逛完了。

绳 金塔 和绳 金塔 美食街是挨在一起的,从美食街的一侧进入,逛完美食街正好可以从另一侧进入绳 金塔 折返。绳 金塔 位于 南昌 的闹市街区,高高挺拔的古朴风格建筑,着实吸引人的目光,很多人都是被绳 金塔 给吸引过来的吧,包括我自己,也是先看到了绳 金塔 才进入了美食街,再来逛逛看看这座极具 江南 建筑典型艺术风格的塔。

绳 金塔 ,位于 江西 省 南昌 市西湖区绳 金塔 街东侧,原 南昌 城 进贤 门外,始建于唐天祐年间(公元904~907年),相传建塔前异僧惟一掘地得铁函一只,内有金绳四匝,古剑三把(分别刻有“驱风”、“镇火”、“降蛟”字样),还有金瓶一个,盛有舍利子三百粒,绳 金塔 因此而得名。

绳 金塔 素有“水火既济,坐 镇江 城”之说,是 南昌 人的镇城之宝。当然现在看到的绳金寺也是经过了多次重修之后的,看这塔身也是非常新的。

塔和寺庙也是不分离的,很多寺庙都是有塔坐镇,很多塔也都是依托着寺庙,绳 金塔 的下面是千佛寺,不过看这个样式,千佛寺应该是后面 新建 的,没有看到一个正式的寺院大门,经过牌坊,经过广场,穿过一个小门,就可以走到了绳 金塔 的底下。

这里是闹市街区,旁边是高楼大厦,挺拔的绳 金塔 ,也并没有和周围建筑显得是格格不入,恰巧还是非常和谐的,强烈的新旧反差,绳金寺就像是镇定剂一样,守护着 南昌 。

绳 金塔 的下面有个很大的广场,广场上还有戏台,据说这里还有绳 金塔 庙会,那应该是十分热闹的场面吧。

绳 金塔 高有五十多米,站在底下需要抬头仰望,一共是有七层,不过据说是明七暗八的设计,也就是说,我们从外面能看到的是七层,其实里面实际上是有八层的。每层都有八个面,每个面上都有一个门,每层门的样式还是不同的呢。这是砖木结构的楼阁式塔,极具地方特色,也是非常的漂亮。

绳 金塔 底下是绿树成荫,非常的清凉,这里也是幽静的,坐在这里自然而然的便会静下心来,炎热的天气,此刻是清凉十分,这与环境之间也是有影响的,受环境所渲染,心自然就是安静的放空的,坐在 塔下 休息的人也是不少,本地人居多,游客也是熙熙攘攘,围着绳 金塔 在打转观望。

坐看云卷云舒 静听风铃声,绳 金塔 的每层屋檐上都悬挂了一个风铃,微风吹过,铃声清脆,阵阵声响,树影婆娑,沙沙作响,这是来自于大自然的声音,这是一种放松的声音。

寺院内还有不少可以逛逛的地方,走走停停,不经意间,好像走过的都是充满文化的地方。

朝着马路的那个方向走去,本以为这边是有门口可以出去的,发现只有院墙,还有一个水池,围绕着水池的一个长廊,这里更像是一个公园,水池里有很多的锦鲤,长廊上有很多休息的阿姨大叔和小朋友,也有几个商贩,兜售鱼食、小吃和零食,这是最普通不过的中部地区城市公园景象,之前在 长沙 也是这样,大家喜欢在公园里休息聊天,只是没想到在绳金 塔下 面的寺院内还隐藏着这样一个好地方。

寺院?公园?有时候也是分不清楚,这里的环境非常棒,公园内还有不少关于文化名人的东西,值得慢慢的逛一下。

漫步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

从绳 金塔 出来,可以去附近的新四军军部旧址逛逛,就在不远处,步行便可以到达,我是在前往八一馆的时候路过这里发现的,但是却因为周一闭馆导致没有进去参观,本来想着后面有时间再来,结果还是错过了,下次吧。

漫步街头,这是 南昌 老城区,是 南昌 最真实的写照,看着这些老旧的楼房,感受 南昌 的生活气息。

新四军军部旧址,又叫 南昌 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1938年新四军军部在此正式成立,这里成为新四军的诞生地,这里也是一段关于红色的记忆。

陈列馆和博物馆是一样的周一是闭馆修整,凭借身份证登记进入,这次我没有进去参观,这里就不再叙述。

红色的记忆,关于南昌起义

关于 南昌 ,前文就说过, 南昌 起义应该是大家的第一印象,或许也是大家最深刻的印象,做为学生时代走过来的我们,从小就知道 南昌 起义,再到后来的不管是历史课本或是政治课本,都有关于 南昌 起义的篇章;父辈们也是深刻知道 南昌 起义的意义,他们是从新 中国 时代走过来的,对于这些重要人物也是记忆在心;再往前,爷爷辈的是对 南昌 起义感悟最深刻的一辈人,纪念馆内也不乏看见头发花白的老人,看着他们年迈的步伐,神光奕奕的双眼,这是一份感动与尊敬;

南昌 八一起义纪念馆是来到 南昌 旅游的必到打卡之地,我相信每一个来到 南昌 的朋友都一定是来过这里的,或许还有不少朋友就是奔着八一起义纪念馆来到的 南昌 。 南昌 八一起义纪念馆,又叫八一馆,位于市中心的位置,交通非常的便捷,地铁一号线就有八一馆这一站,纪念馆也是属于展馆,和博物馆是一样的,周一都是“法定”休息日,其他时间一般都是开放的。

纪念馆属于免费不免票,也是需要排队安检进入场馆内的,这和很多的大型博物馆是一样性质的,在外面有一个长长的排队 通道 ,我去的那天还好,没怎么排队就进去,虽然是暑假的尾巴,依然还是有不少的父母是带着孩子来纪念馆参观的,这里是属于红色教育旅游景点,这里是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里有这红色的记忆,这里有属于 南昌 的记忆。

从大门口安检过后,我们首先会看到一组雕像,是五个人,他们就是 南昌 起义的主要领导人,分别是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那么你能够辨别出谁是谁吗?

穿过广场,就是八一起义纪念馆,在广场的两侧是一排半身雕像,这些也是 南昌 起义的主要参与者,基座石碑上都有关于他们的介绍,在广场的右侧是 南昌 起义总指挥部旧址,不过那段时间刚好在修整,所以这次的 南昌 之行没有参观到,有些遗憾。

纪念馆的外部看上去倒也没什么特别的,仔细观察你会发现,融合了很多“八一”的设计元素,整体的造型就是大大的八一,再看建筑的最上面一层,都是一组一组的八一,非常的具有特色。

走进场馆内,是一个环形的大厅,大厅的四周是一组环形的浮雕,在大厅的中间是一只从废墟中举起步枪的手,我们大家都知道 南昌 起义是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 中国 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那么纪念馆的篇章也是从这里开始的。

纪念馆的开始部分是鲜红色的序语,刺激的对比,将这份鲜红色的记忆,强烈的印记在心中。

纪念馆内是有志愿者免费讲解的,好像每隔半个小时就有一次讲解,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听着讲解逛纪念馆,这样会有更深刻的理解,因为我赶时间,所以没有等待到整点的讲解员,自己开始逛了起来,中间也有旅游团的一些讲解,也可以听到一些。

纪念馆的展厅部分,主要还是通过一些图片和文献资料,来介绍 南昌 起义的前因后果,这里的资料非常详细,有些资料也是相当珍贵的,慢慢走慢慢看,眼前就是那些红色的记忆。

除了文献资料,纪念馆内还有一些当年的旧物件在展览,通过这些老旧的物品,更能直观的反映 南昌 起义当时的现实背景和状况,回望历史,记住历史,没有 南昌 起义就没有新 中国 ,更没有如今这般强大的 中国 。

展馆穿插了不少的艺术作品,雕像、油画、模型等等,形象生动,更加直观的还原 南昌 起义的场面,我们就像见证了 南昌 起义发生的过程一般。

这些史料照片,那是相当的珍贵,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每次看到这样的黑白旧照片,都知道他们的展现是实属不易的,我喜欢这样的黑白照片,这是对摄影的尊敬,摄影是什么,摄影就是记录,记录了那些重要的时刻,回头我们再来看看,好像 南昌 起义就发生在不远之时。

多媒体的影像展现, 中国 共产党的领导。

沙盘模型, 南昌 起义的片面场景,展馆内的样式也是丰富多彩,让人们的参观并不是枯燥乏味的,通过这些多元化的展现,形象生动的表现,让参观者更加深刻的记忆。

小米加步枪?这是我的第一反应,对于这些我是不大懂, 中国 解放军的坚强意志,用这些并不是非常好的武器,赢来了最终的胜利。

这是纪念馆内的一面雕像墙,上面都是 南昌 起义的主要参与者,大家在这里的停留时间都是蛮长的,这是对他们的致敬。

纪念馆的参观是从一楼开始的,逐渐的往上参观,前面是关于 南昌 起义的事件叙述,慢慢的讲到新 中国 再讲到现在,后面部分是讲述党和人民,解放军的诞生和发展过程, 中国 国防实力的逐渐稳固,现 中国 的发展繁 荣昌 盛,都是离不开那些奋斗的人们解放军。

1927年8月1日中共联合国民党左派,在 南昌 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1933年7月11日,中华苏维埃 共和 国临时中央政府根据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6月30日的建议,决定8月1日为 中国 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从此,8月1日成为 中国 工农红军和后来的 中国 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过什么情人节、圣诞节,八一建军节该是我们铭记的。

党旗的发展过程, 中国 人民解放军服饰的发展过程,解放军徽章和勋章的发展过程,看见这些却是令人兴奋的,这些都是一种代表,一种精神的代表,鲜红的旗帜,历历在目。

旁边的 南昌 起义总指挥部旧址,目前正在维修,隔着围墙用相机拍了一张照片, 南昌 起义的重要决议就是发生在这里面。

强烈建议大家一定要来 南昌 的八一起义纪念馆看看。

南昌老味道,就在味福记

想要吃赣菜,想要吃 南昌 小吃,反正我就是想尝一尝 南昌 本地的味道,朋友推荐味福记,在网上搜了一下, 南昌 一共有四家分店,而且评分都是非常高,那么就去味福记吧,去哪家店呢,选择一家地铁能直达,而且比较近的一家店是最方便的,其实最近的是八一广场的万达店,但是估计人会非常的多,不想饿着肚子排队,于是折中选择了百盛优客店。

南昌 的地铁目前运行的是两条线,贯穿 南昌 的几个重要景点,八一广场、八一馆、滕王阁、秋水广场、包括 南昌 西站、奥体中心,所以在 南昌 旅行,地铁还是比较方便的, 南昌 地铁一日票是我买过最便宜的一日票,12块钱,不限次数,不限车站,24小时内任意乘坐,对于收藏控来说,一日票用完之后,我就可以带回家,这才是最重要的。

地铁一号线到达谢家村,虽然这个站名有点土味,但是地方不土,这里依然还是繁华地带, 南昌 大学的另一个校区就在这里,从谢家村地铁4号口出来就是梦时代广场,观光电梯直达五楼,走出电梯门就能看见味福记。

这个装修也是着实让人惊喜,老旧的霓虹灯,我竟然有种穿越到 香港 的错乱感,怀旧的味道,让我第一眼就爱上这点店。

味福记其实是 南昌 的老品牌了,他们家以前是专门做小食的,是有名的小食世家,小食,可以理解为小吃,也可以代表传统的 南昌 老味道。

味福记的装修从外观来看虽然有些杂乱,却丝毫不影响感观,外面是闪烁的霓虹灯,这是老旧的招牌,满满的时代感,内部装修更是复古情怀,悬挂在房顶的匾额,那是对传统的继承,是对味福记的肯定,也像是一种精神,就餐区域古色古香,大木桌大板凳,砖墙木窗,绣花屏风,油纸灯笼、手写对联,没有规律的座位摆放,原来老 南昌 就是这个样子的,微黄的灯光,营造出旧旧的味道,环境带入情境,在这里吃饭仿佛也是一种享受。

桌子上的台布是大红色的花布,也是非常的接地气,玻璃桌面下摆放着一些老 南昌 的照片,这点非常有意思,藤条编制的热水壶,虽然看上去很新,但也是怀旧的味道,每个桌子上都有一个福袋,纸袋的包装,正是七八十年代最常见的,刚开始我并没有打开福袋,因为我也不知道里面到底是什么东西,还以为就是摆放在桌子上做为装饰品的,后来找不到筷子的时候,才知道原来筷子是藏在福袋里面的,福袋里面还有纸巾,还有一包无花果,就是小时候的那种零食,此处没有照片,那个零食被我吃完了,真是小时候的味道啊,福袋里面还有一张手写的词稿,真的是非常用心,告诉我们一些做人的道理,包括桌面墙壁都有一些标语,老店之所以能够长久,很多时候不仅仅只是味道好。

手写的词稿,非常的惊喜,我还把这个带回家了。

味福记是小食世家,如今也已经发展为餐厅,除了小吃,也有不少的菜品,赣菜风味,点了几个店里的招牌菜,一个人也是足矣。

江西 米粉甲天下,当这一大碗拌粉端上来的时候,真是震惊,要不要这么霸气,这么大一份,而且用料十足,简直就是 南昌 拌粉的豪华升级包,与街头的拌粉相比,味福记的拌粉也算是创新改进,点的这是牛腩凉拌粉,自然牛腩是主角,搭配黄瓜、花生、萝卜干、咸菜,那个溏心蛋也是非常吸引人的,咋一看,还真的有点港式风味,当然最主要的还是米粉的质量,米粉好吃,配料用心,这才称得上是一碗好吃的拌粉,强烈推荐。

传统小吃凉拌藕,做为 南昌 风味的餐厅,自然是少不了这道小吃的,藕丝连连还能清晰可见,味福记的凉拌藕,藕片切的会更厚一些,依然是爽脆清香,酱料不同,也是非常好吃。

白糖糕,这个可是味福记招牌中的招牌,绝对经典的小吃,每桌必定之,味福记的白糖糕是百年的手工传承,在 南昌 是相当的出名。 南昌 白糖糕最早是起源于明清时期,被誉为“ 江西 五大传统名点”之一。再来说说他的做法,第一次看见的时候,从外表并不能看出这个东西是什么做的,是怎么做的,尝过之后大概也是知道了其中的方法,软糯香甜,外酥里嫩,入口绵软,略微的嚼劲,甜蜜动人,白糖糕是用糯米粉制成的,将糯米粉揉成面团,搓成长条,再一圈一圈叠在一起,放入油锅炸制而成,最后再裹上绵软的白糖,方法是知道的,但是其中的手法和奥秘才是传承的关键,我是一口气吃了好几个,真是相当的满足,不管你是爱吃甜食的朋友还是不爱吃甜食的朋友,来 南昌 一定都不要错过这款经典小吃。

肠结,没想到这也是 南昌 的特色,偏爱重口味的我,也是点了一份尝试一下, 南昌 肠结属于万寿宫小吃,看着颜色非常浓厚,辣味倒是不重,酱汁味道很不错,肠结也是“臭臭”的味道我非常喜欢。

生蚝焖鸡脚,这个应该算是一道创新菜品,·将海鲜和家禽配在一起,也是鲜上加鲜的考虑,除了花甲和拌藕,鸡脚也是 南昌 人的偏爱,因为这几样东西我都在 南昌 吃过好几回。

味福记的生蚝焖鸡脚,鸡脚早已是软糯无比,入口瞬间就能将骨肉分离,鸡脚富含胶原蛋白,都不用怎么咀嚼就能咽下,其中筋条也是非常的熟烂,略微的Q弹,这样的鸡脚真是非常的好吃,生蚝更多的是增鲜的作用,海味的加入,让普通的炖鸡脚有了另外一番滋味,吮骨之间口腔里满满的都是回味。

生蚝用料还是很足的呢,你看看这几个生蚝,个头也是不小,诱人的颜色和 光泽 ,你能抵抗得住?!

酱油拌饭,完全是冲着这个怀旧的饭盒,上中学的时候,我们也是自己带着米每天早上去食堂蒸饭的,用的就是这样的饭盒,所以看见这个是相当的有情怀,不知道是因为后来的米饭有些凉了,还是因为前面的菜已经吃饱了,米饭没有像其他的菜品那样让人惊艳。

满满的一桌地道 南昌 味。

推荐:手工白糖糕、牛腩拌粉、生蚝焖鸡脚;

地址:味福记(百盛优客店) —— 南昌 市 北京 东路百盛优客商场5楼;

打卡江西省博物馆

到达一个新的省会城市,打卡博物馆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惯例,这好像也是一种特别的喜好,省级博物馆一般还是比较有看点的,可以很好的了解到地方发展的一个趋势,从古至今的一个发展变化。

江西 省博物馆虽然没有像国博、陕博、上博那样有名,但也是 江西 省最主要的博物馆,也是值得一去的,当然对我来说是必须去的,就好像是在集卡片一样,意在集齐国内的所有省级博物馆。

江西 省博物馆位于赣江河畔,旁边就是滕王阁、 江西 省科学技术馆、 南昌 市图书馆,都在一个三角片区内,仿佛形成了一个科教文化中心,这几个地方步行就可以到达,不过这边的交通就有些尴尬,坐地铁不管是到万寿宫站还是滕王阁站,都还是需要步行一段距离的,因为过江隧道也在这里,所以这附近的地面交通也是超级堵的,这个时候,我有共享单车,才是最方便的,不过真的是非常晒。

赣江和抚河形成的三角片区,左边那个圆球形的就是 江西 省科学技术馆,在它前面的建筑就是 南昌 市图书馆,在图书馆的右侧是博物馆,在最右边就是滕王阁,建议大家这几个地方可以一起游览。

抚河两岸的 南昌 市景还是蛮不错的。

路过 南昌 市图书馆,古典建筑非常有特色,也很符合图书馆的气质。

江西 省博物馆同样是免费不免票,需要刷身份证进入,周一正常闭馆,参观时间是上午九点到下午的五点,四点钟禁止入内,四点半开始清场,我是赶在三点多到 达博 物馆,下午的时间大逆光,用手遮挡一下,拍一张博物馆的外观全景,博物馆有些老旧,中间的雕像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好像是青铜铸造的图腾之类。

博物馆一共有三个馆,第一个展馆是海昏侯考古展览,第二个展馆是 江西 省历史遗迹以及地方民族特色,第三个馆~~~我们去的那天是闭馆修整状态,没有参观,不过据说是什么自然展馆有一些什么化石之类的,第一个展馆是最精华的部分,第二个展馆的历史部分也是不可错过的。

海昏侯考古惊世大发现,进入展馆的序厅,这样的一个场面,太威严了,就像是古装电视剧中有大事要发生一样,确实,这在 中国 考古界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发现,曾在国家博物馆展出,后来才搬回到了 江西 省博物馆,也就是我们现在参观的海昏侯考古成果展。

那么海昏侯是谁?!海昏侯就是刘贺,是西汉的国爵,是汉武帝刘彻的孙子,刘贺的父亲是 昌邑 王刘髆,刘髆是汉武帝和其宠妃李夫人之子,历史关系就是这个样子的。刘贺的人生也是颇多的曲折,曾经历过王、帝、侯三种身份的转变,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仅仅只有27天,便因为众多的“荒唐事”被废掉,也被称为汉废帝。

海昏侯的墓葬在2011年被发现于 南昌 市 新建 区,是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聚落遗址。数件出土文物创下了全国首例,对于复原西汉列侯葬制和园寝制度价值巨大。有资料显示海昏侯墓园平面呈梯形,有长达868米、保存较完整的墓园墙,墓园面积达到4万平方米,已出土的文物多达1万余件,形象再现了西汉时期高等级贵族的生活,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

▲博物馆内关于海昏侯的一些介绍,能够非常详细的了解到海昏是怎样的一个地域。

这些都是马车上面所使用的东西。

海昏侯车马坑出土的文物数量最多,也是最具考古价值的,博物馆内的马车就是一个仿制品,却有着重大的意义,出土的偶车马特别是两辆偶乐车与实用安车、轺车,为西汉列侯的车舆制度作了全新的诠释;

参观海昏侯考古成果展,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里面的金子,有很多很多的金子,金饼、金块、金条~连马蹄装饰都是包金、鎏金的,整个展馆都是金光闪闪的,看着真叫人羡慕,炫富,炫富,绝对是赤裸裸的炫富,不过在古代金子并不能真正的流通,更多的还是装饰,摆设。

金子制成的马蹄鞋?真的给马穿,还是只是权利的象征。看着后面橱窗里面的那一堆东西没,那些全部都是铜钱,实实在在的铜钱,真的太多了,第一次在博物馆内看见土豪气息这么浓厚的展览。

西汉的青铜砝码,原来那个时候就有砝码的存在,古代 中国 在当时世界上也是相当先进的国家,毕竟 中国 也是四大文明古国嘛。

这个是叫什么什么灯,长得像雁子,嘴巴大大的,造型还是蛮可爱的。

剑上面的配饰,还是玉质的,非常的精致小巧。

木质印章,看着倒像是木质的,不过木头保存到现在也是相当的厉害,印章的内容应该是不难看出,是一个大大的“汉”字。

第一个展馆内主要就是关于海昏侯考古的,楼上还有红色教育展厅,因为刚刚去过八一馆,所以博物馆内就直接跳过了,内容相差不多。

第二个展馆参观性也是可以的,还是有蛮多东西可以参观的,主要是 江西 的一些历史发展,里面有好几个文物都是非常不错的。

商代双面神人青铜头像,有时候真的觉得古人是蛮新潮的,这样的造型放在现代依然还是非常的奇特,好像是外星人的头像,看着却也觉得是蛮搞笑的。

伏鸟双尾青铜虎,这个铜器的造型也是蛮可爱的,是一只萌萌的大老虎,里面却是空空的。

至于这个,我们看到的第一眼,一致认为某国的奥特曼是抄袭于此的,真的超级像有木有。

第二个展厅内,是按照不同顺序的展览,各个不同时代的文物展出。

第二个展厅的楼上是关于 江西 省的民风民俗,这里就是非常鲜明的地方特色,展厅很小,就是围绕着走廊的一圈,我并不怎么感兴趣,简单的转了一圈就结束。

秋水、落霞、滕王阁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句最美的诗词,吸引了多少人前往滕王阁。

来到 南昌 ,有时间自然也是不会错过滕王阁的,滕王阁就在博物馆的旁边,非常的近,但是从博物馆到滕王阁却是要绕好大的一圈,需要往前走一段路,然后过地道,再折返回来,真是折腾,也是搞不懂为什么要这么规划,如果说将这一个三角片区打造成一个综合性的旅游地,那么禁止车辆入内便可,这样也是非常的方便,步行很快也能到达,如果说车辆通行,弄个斑马线或者是天桥,也是便捷的,结果什么也没有,非要绕好大一圈的路,才能从博物馆到滕王阁,明明就是近在眼前的事情。

坐落在赣江畔的滕王阁,引人注目,不愧为 江南 “三大明楼”之首。

滕王阁门票50元,网购票45元,不过现在很多网站的网购票都是需要提前两个小时或者四个小时预订,这样一来的话,就显得非常的鸡肋了,优惠只有这么一点,那我干嘛不在现场购票,因为很多时候行程都是随意的,并不是提前安排的那么妥当。夏季滕王阁的参观时间是07:30-18:00,冬季的参观时间是08:00-17:30,分别是以五一开始和国庆结束为分界线的,我去的时候是八月底,还是夏季的时间,我差不多四点半进入景区的,待到了六点多才从景区出来的,滕王阁内部是五点四十五开始清场。景区一共是有三个出入口,从博物馆过来可以从南门进入,东门是滕王阁的正门,有公交车直达, 东北 门和东门挨着比较近,是景区最晚关门的一个出口。

进入景区,当然最主要的就是这座滕王阁,景区就像是一个皇家园林,绿化做的非常不错,环境清幽,还蛮适合休闲的。

到了景区之后才发现失策了,大下午的时间大逆光,滕王阁的正面根本拍不了,重要的事情再强调一遍,想要拍照好看的,可以选择上午的时间段参观滕王阁。

滕王阁的参观主要就是两个部分,一上楼参观,二参观右侧的园林区域,滕王阁最底下倒是也有两个展厅,我没有进去参观,因为没什么意思,最最底下的一层是 景德镇 陶瓷的售卖地,说简单点就是旅游商品销售地。

因为大逆光想要拍摄滕王阁的正面是不可能了,于是我就绕着滕王阁转了一圈,看看其他角度的滕王阁。

在滕王阁这里还能看见远处的 南昌 之星,那个摩天轮真的是非常大。

隔着赣江,对岸的高楼林立,和 南昌 老城区完全是两种不一样的景致,那边是红谷滩区,也是 南昌 发展的新区, 南昌 市政府和秋水广场就在江的对岸边上。

▲八一大桥

现在看到的滕王阁是1989年重新修复的,在历史上滕王阁曾多次遭受破坏,一共经历了二十九次修复,这个次数是相当多的了,美丽的人容易招人嫉妒,漂亮的楼阁也是人们“惦记”的对象,所以滕王阁才会有这样的“下场”。眼前的滕王阁看上去很新,但毫无疑问的是,这个建筑依然是非常漂亮的,有的人会说很假,如果说修复过的东西都是假的话,那么这些历史遗迹恐怕都是假的了,谁还没有经历过大小的修复啊。

滕王阁是 江南 楼阁的代表之作,古典建筑屹立在 高台 之上,确实非常的壮观,遥想当年王勃所做的《滕王阁序》,原来描述的就是这里,就是眼前的这番美景豪景。

大逆光的背景,只能走到江边去拍摄,只能从背面拍,这样看上去还是非常可以的。

来滕王阁参观的人真是不少,《滕王阁序》对滕王阁的影响真是源远流长,是人们了解滕王阁的一个重要途径。滕王阁最初是因为滕王李元婴担任 江南 洪州(今 江西 南昌 )都督的时,思念故地 滕州 所修建的,现在的滕王阁是梁思成根据滕王阁手绘图所重修修建的。

滕王阁的结构是明三暗七,从外面看是三层的回廊设计,回廊立柱屋檐,虽然看上去有些乱,却是非常的精美。上楼参观滕王阁还需要再检票一次,大家一定要保留好门票哦,网购票直接刷身份证进入。滕王阁内部的参观,可以先直接坐电梯到最顶层,然后逐层慢慢的参观下来,下来的时候可以走楼梯。

最顶层是一圈砖瓷画,奢华精美,分别在两面墙上,一面是龙一面是凤,相互对立。

顶层的穹顶,也是非常的有特色,螺旋状的排列,下面的露台是有好几层,露台是正方形的,又回到了 中国 的那句老话,天圆地方说的就是这里。顶层有个高科技的表演,不过最晚的一场是四点钟,我还是错过了。

参观滕王阁最惊喜的地方,就是站在外侧的回廊上可以看见 南昌 的城市街景。老城 新城 ,高楼旧居,街道小巷,新潮古典,站在这样的一个角度眺望 南昌 ,真是非常棒的一种感觉。

滕王阁的右侧是有一片面积非常大的园林,古典建筑和皇家园林,红色绿色的鲜明对比相互搭配,从远处看真是非常好看,后来等我下去的时候,也没有时间再去转转了。

回廊外眺望的角度真是非常的赞。

关于滕王阁的内部参观,逐层往下参观,每一层都有一些“宝物”。

▲木雕,我只记得中间的人物好像是朱元璋。

▲铜刻版《滕王阁序》,据说是苏轼的手稿。

▲人杰地灵, 江西 境内的山水风光总汇。

▲秋日滕王阁

▲汤显祖的《临川四梦》之《牡丹亭》。

夏日欢聚,就在谭十三

夏日聚会说到美食,你的脑海里第一个蹦出来的是什么,没错,一定是小龙虾,麻辣小龙虾,香辣小龙虾,冰镇小龙虾,想想都要流口水了,那么心动不如行动,抓住夏天的尾巴,小龙虾搞起来。谭十三,在 南昌 也算是一个老招牌了,以至于在很多的地方都能看见谭十三的字样,但是一看就知道“假冒伪劣产品”;船山路,是 南昌 市区的美食夜宵一条街,据说最初是因为这里有个夜总会,每到深夜需要吃东西,后来慢慢的就演变成了一条美食街,船山路也变成了美食的代表。

天刚刚黑,夜幕才刚刚降临,进入船山路,早已是灯火通明,美食的味道飘香满大街,谭十三在 南昌 市区一共是有三家店,在船山路就有两家,我们自然是来到了总店,总店说起来也是相当的气派嘛,餐厅的堂食在二楼,饭点时间根本没有座位,无奈只能在一楼排队等候,一楼这里还有一个外带档口,档口里面满满的都是小龙虾,他们家的招牌就是十三香小龙虾,从这个霸气的店名就可以得知,不过在店里一般都是直接称为招牌小龙虾的,外带窗口也只有招牌小龙虾。信心十足才敢如此专一,谭十三以前就是小龙虾,后来慢慢发展,成为了现在的餐厅,以小龙虾为主,还有烧烤,以及一些创新菜品。

排队期间,还给档口里面的师傅拍了一张照,据说这位师傅可是在谭十三做小龙虾已经有十几年的经验了,了不起了不起。

二楼不大,食客却是满满当当,小龙虾啤酒烧烤,环境虽然有些吵闹,但是却是相当的接地气,安安静静的吃小龙虾,不存在的,就该这样霸气的吃法,才是最过瘾的享受。

上桌不客气啦,我们几个也是满满当当的点了一桌子,几种特色的小龙虾都要了一份,还有一些小菜和烧烤,唯一难受的就是不能喝啤酒,算了,可乐也是不错的选择。

他们家的龙虾可以说是自给自足的,据说在 鄱阳湖 有专属的养殖基地,店内的宣传片也在不断的播放着 鄱阳湖 的基地实景,里面的主人公就是老板,老板亲自上阵打广告,也是厉害厉害,龙虾的来源健康,这样吃起来才 会安 心嘛,那么还啰嗦什么,赶紧上手开吃啊。

清蒸龙虾,这些龙虾的个头非常大,而且很干净,红艳艳的颜色十分的诱人,拿出一只龙虾,肚子的地方也是非常干净,再拨开虾肉,非常饱满的一颗,依然也是非常的干净,真的,吃龙虾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干净,这样才能吃的放心,这款龙虾是最能检验龙虾品质的,清蒸小龙虾搭配店里秘制的蘸料,除了常规的调料,里面还加入了一些芥末,增加味蕾上的体验感受,也是对身体有好处的,小龙虾Q弹紧实,配上秘制蘸料,简直无敌了。

蒜蓉小龙虾,这是我平时最爱的一款,谭十三的蒜蓉小龙虾味道也是非常的棒,拿起一个龙虾,先是吮吸一口外面的蒜蓉和酱汁,再将虾肉拨开赛入口中,满满的蒜香,非常的满足。

招牌小龙虾,最经典的一款,里面可是添加了三十几味配料,所以吃起来是有淡淡的药材的香味,刚开始会觉得药味有些重,后来慢慢的习惯,好像这样的药味还有回甘的感受,很香,久久回荡。

油焖龙虾,据服务员介绍,这是今年夏天推出来的新品,也是目前最受欢迎的一款小龙虾,看着满是诱人,味道确实区分于前几种龙虾,爆香的味蕾感受更加的厚重,印象也是足够深刻。其实他们家的小龙虾还有很多的做法,我们这次就是点了几款相对点单率较高的,味道各有不同,但都是非常的棒,来他们家吃小龙虾也不必担心踩雷了,放心点。夏天是龙虾,据说到了秋天就是螃蟹,想想依然还是流口水。

吃到一半,看着隔壁桌的冰镇小龙虾也是蛮不错的,贪吃的我们也要了一小份,夏天的感受,将凉爽和小龙虾结合在一起,真是完美,这是谁想出来的呢。他们家的冰镇小龙虾,不是单纯的蒸虾摆盘在冰上,而是煮虾,提前加入了配料,所以不用蘸酱,龙虾也是有味道的,冰镇小龙虾我竟然吃出了刺身的感觉,不可思议。

爆炒花甲, 南昌 人是有多爱花甲,像是这样餐饮店,更是离不开花甲了,花甲很新鲜,个大肥美,沙子吐的很干净,和之前吃到的花甲不一样,他们家的花甲没有加米酒,又是另外一种味道。

离不开花甲,同样藕也是,这次不是拌藕了,换成了藕夹,推荐,他们家的藕夹做的还真是不错,藕片切得很薄很薄,炸的火候控制很好,外酥里嫩的。

看见鸭头,仿佛是 衢州 菜的身影, 衢州 本来就是挨着 江西 的, 江西 的鸭头,辣味倒是满足的,对于爱吃辣的朋友那是很过瘾啊。

烧烤在他们家并不是主打,就少点了一些,味道也是还蛮不错的。

▲▲▲门口的店训,其实做什么都是做人为本。

推荐:清蒸小龙虾、招牌小龙虾、蒜蓉小龙虾、藕夹、爆炒花甲;

地址:谭十三(船山路总店) —— 南昌 市船山路156号(东西南北中歌城对面二楼);

秋水广场,赣江风情

秋水广场的音乐喷泉据说是 亚洲 最高最大的音乐喷泉群,旅行的地方多了,看过的音乐喷泉也有不少,对于这些最什么最什么的称号,早已是不在乎了,国内好像就是喜欢这样的各种称号,对于我来说每个城市是不同的,那么每个城市的音乐喷泉也是不同的,想要体验更多不同,于是将秋水广场做为了夜间 南昌 游玩的一站。

秋水广场位于市政府前面的中心广场,是一个娱乐、休闲、美食为一体的综合性广场,这里还有商业街。坐地铁一号线到秋水广场站下,五号口出来就是秋水广场,或者你直接跟着人流走就对了,出了电梯口,就有一排一排的不锈钢栏杆,这就是进入秋水广场控制人流的,让我想起了世博会排队时候的样子,这里的人流真的有这么吓人吗?赶在天微微黑到达秋水广场等待喷泉,夏季的表演时间是晚上的七点和八点,原来秋水广场可以直接走到下面的江边,时间还早就到下面去走走。

秋水广场位于红谷滩区,这边都是一些高楼大厦。

对岸是 南昌 老城区,站在远处看也是还蛮繁华的。

江边比我想象中的热闹许多,很多的小朋友在这里玩耍,明明是赣江河畔,竟然玩出了海岸沙滩的感觉,夏季在这里真的是非常的舒服,岸边竟然还有小贩在兜售,果然这里的人流是非常的大。

夜幕降临,此刻的天色拍照是最好看的,江对岸是滕王阁,夜景的滕王阁也是非常漂亮,等到两岸的景观灯全部点亮,整个 南昌 的夜色也是非常的不错,站在赣江岸,吹着风,真是舒服极了。

临近七点,广场上的广播开始播放音乐,本以为是喷泉表演即将开始,结果却是抱歉,目前秋水广场正在维修,喷泉表演暂停,what?摩天轮检修,音乐喷泉也维修,这趟 南昌 之旅,真的不是很幸运哎,野怪自己没有提前做功课。

▲▲▲远处的 南昌 大桥。

▲▲▲远处的八一大桥。

老房子里穿越民国风

南昌 的最后一餐选定了一家非常有氛围的餐厅,据说装修环境在 南昌 同等类型的餐厅里可以说是数一数二的。老房子,装修风格复古化的新式餐厅,点评排行很靠前,在 南昌 一共有两家分店,因为吃完饭我就要去车站赶高铁,于是选择了老房子 绿地店,地理位置非常的优越,地铁大厦地铁站2号口出来便是,地铁大厦站是一号线和二号线的交汇处,在这里乘坐二号线可以直接到达 南昌 西站,真是非常的方便。

从地铁口出来,抬头就能看见周围到处都是写字楼,绿地中心广场,你也可以理解为 南昌 的CBD,而餐厅似乎就是隐藏在写字楼里面的,坐电梯到四楼,电梯开门直接就是餐厅的前台,是不是很神奇。

坐了一下电梯,仿佛就是穿越了一般,刚刚外面还是高楼林立的现代化都市,电梯开门,现在眼前是老 上海 的弄堂小巷,典雅的音乐,自己是身临其境般的感受。

幽暗的灯光,餐厅的装修风格还原了老 上海 的风情,高贵典雅,精致雍容,瞬间气场都提升了不少,这样的环境真是一眼就爱上。

包厢的名字也是充满了文艺的气息。

堂食区域和包厢的区域装修风格又有差别,没有包厢的华贵,却也有一番小资情调,裸露的红砖,是老 上海 弄堂的写照,方格桌布,低调中又透露着追求,墙面上的绘画、彩色的玻璃窗、包括桌子上的筷架竟然是花生,不管是大范围也好,还是在细节方面,这样的装修都是足够吸引人眼球的,难怪大家对于老房子的评价这么高。

装修是他们家的一大亮点,点餐又是他们家的另一大亮点,自助点菜,服务员会给你一个点菜器,想吃什么菜就自己选择,厨房是敞开式的,菜品的状态直接可以看得见,这个模式和 宁波 的1381非常相似,互动体验感是非常不错的,区别就是装修和菜品,老房子的装修是浓浓的 上海 民国风,十里洋场的感觉,红砖大灶还原土味烹饪,菜品主要是赣菜,也有一些 上海 菜,还有一些创新的融合菜。

转了一圈,菜品还是很多的,现场可以看见他们的制作,这一点还真是蛮放心的。

野生鲫鱼汤,选用的是纯野生的鲫鱼,熬汤成乳白色,汤品中还加入了肉丸和煎鸡蛋,最后的汤色金黄纯亮,端上桌来在底下点上火,咕噜咕噜的还在沸腾,尝一尝汤,一口鲜到底,再尝一尝鲫鱼,肉质依然还是非常的嫩,肉丸肥瘦刚好,增鲜不少。

红烧肉和红烧鸡爪是招牌,这就是属于 上海 菜,两个菜品本来是单点的,为了照顾想我这样的选择综合征人群,可以直接点双拼,这样两个菜品就都可以尝一遍,红烧肉肥瘦相间,软糯香甜,做为在 江西 的 上海 菜,红烧肉的甜度却是降低了不少,红烧鸡爪,并不是软糯状态,还保持了骨肉相连,这样啃咬起来才是更加的有滋有味,鸡爪很入味,还增加了一些辣味,口感也很棒,非常的好吃。

又是拌粉,争取尝试 南昌 每家到访餐厅的米粉,老房子的拌粉就相对的简单了不少,但是依然还是很好吃。

小炒黄牛肉,这就是属于正宗赣菜,分量不少的辣椒就是最好的见证,其实这点辣度对于我来说还是完全OK的,下面是方便面,渗下的汤汁拌面也是刚刚好。

推荐:红烧肉、红烧鸡爪、野生鲫鱼汤、小炒黄牛肉;

地址:老房子(绿地店)—— 南昌 市红谷中大道绿地百盛对面中央广场C4栋4楼;

忆南昌

有关于 南昌 的回忆,在思绪和味蕾之间徘徊,难忘 南昌 ,因为这里是红色的故土,有着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难忘 南昌 ,因为这里有众多的美食,有着不可忘却的味蕾回忆!

ENDING

有关于游记和旅行方面问题的朋友可以与我联系,我都会尽量解答!

个人微博:熊猫慢游

个人微信:buwei111(请注明)

微信公众平台:旅摄驿站(buwei_tato)

如果你能看到这里,那你肯定是真爱了,我这么啰嗦,我自己都看不下去了,谢谢你的支持啊!

么么哒,收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