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阿拉木图旅游攻略   >  一路行走,一路感受,一路生活 ——纪念自己的第三次哈萨克斯坦之旅

• 出发日期/2018/08/10

• 玩法/深度游 暑假

前言

有人说,最好的旅行,

是像当地人一样生活。

一双发现美好的眼睛,一颗对自然的探索之心。世界终有你未曾见过的姿态,等待你用新的方式去解锁与发现。

恰如我的三次哈萨克斯坦之旅,每一次都有不一样的惊喜。

第一次来到哈萨克斯坦,我完成了10年前曾许下30岁走遍100个国家的愿望。初识这个国家,独特的异域风情,沉甸甸的历史文化,让我开启了认知的新世界。

第二次去哈萨克斯坦也不过两个月之前。12天,没有游客,没有喧嚣,没有公路,没有信号,没有网络,没有住宿只能露营,深度探索哈萨克斯坦本国人都不知道绝美自然风光。

这一次,我第三次来到哈萨克斯坦。但是,我仍然拥抱一种“陌生感”,去行走,去交流,去微笑,去发现眼前的生活带来不一样的东西。

第1天

北京-阿拉木图(阿斯塔纳航空公务舱,KS-888航班)

北京到阿拉木图,近六小时的空中飞行之旅,没有比舒适的旅行环境更能减轻长途飞行所带来的疲惫。

乘坐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航空公务舱KC-888,从北京直飞阿拉木图,由东到西,横跨辽阔的中华土地。

北京-阿拉木图(阿斯塔纳航空公务舱,KS-888航班)图片

豪华舒适的座椅,伴随着柔和的照明系统美美地进入梦乡;轻松的舱内环境,丰富的个人娱乐系统,为你提供最佳空中娱乐体验;专业的餐饮团队,巧妙地将世界各地美食的口味直接送到你的盘中——这些都是选择阿斯塔纳航空公务舱的额外惊喜。

第2天

阿拉木图-奇姆肯特

/ 行程概要

冼星海大街——Daredzhani餐厅——"на100%ящий мёд"养蜂场——SUlU 肥皂厂——Rixos Khadisha Shymkent酒店

飞机抵达阿拉木图的时间是当地时间10:00,一家格鲁吉亚餐厅Daredzhani 为我们送来清晨可口的早餐食物。

格鲁吉亚风光旖旎,气候宜人,被誉为“上帝的后花园”,这家餐厅的菜品也延承这个国家的特点,非常精致且有特色。

一个名为“哈洽普里”的特色食物是格鲁吉亚传统奶酪饼,烤到面包酥脆、奶酪融化,人们会在顶上打个蛋,半凝时上桌,切几刀趁蛋液还没落地,便咔嚓咔嚓几口吞掉。

8月的阿拉木图并不似北京这般酷热难耐。一场微雨,这座城市散发着阵阵的清新凉爽。放眼望去,这座城市在群山然翠绿、云雾缭绕之中若隐若现,让这座古丝绸之路上的古城显现出勃勃生机。这座始建于19世纪的城市阿拉木图是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曾是10-12世丝绸之路繁忙舞台上的中心之一。

哈萨克斯坦人有一个习惯,用本国杰出人物的名字来给街道命名。但在阿拉木图,却有一条以中国人命名的街道——冼星海大街。上世纪四十年代初,冼星海回国受阻,辗转流落到阿拉木图。当时他举目无亲,居无定所,在贫困交加中遇到了当地著名音乐家拜卡达莫夫。拜卡达莫夫向冼星海伸出援助之手,并与他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在这里,冼星海度过了人生中最后一程。

在阿里木图的时光,他创作了第一交响曲《民族解放》、第二交响曲《神圣之战》、《满江红》及《阿曼盖尔德》等著名作品。他还收集、改编了大量哈萨克民歌,为当地百姓所传颂称赞。巨匠虽已逝去,但他创作的每一个音符,却时刻激励着国人的心——他是永恒而不朽的光。

在哈萨克斯坦,养蜂业是当地的支柱产业,尤以阿拉木图的养蜂业最为出名。这一次,在阿拉木图市西部边境3公里之处,我也有幸实地探访了当地的一家名叫"на100%ящий мёд"养蜂场(俄文意思为"百分百蜂蜜养蜂场"),体验蜜蜂与养蜂人辛勤劳作换来的甜蜜果实。

只见三五成群的蜜蜂振动着薄薄的透明的翅膀,哼唱着婉转动听的歌曲,风尘仆仆地采蜜归来,养蜂人收集它们的“甜蜜”成果,酿成蜂蜜。哈萨克斯坦的纯蜂蜜入口甘甜醇厚,寂静中也能嗅到从蜂箱里溢出一股甜蜜的味道。在这里,能够感受养蜂场、了解蜂蜜家庭的有趣秘密,还有各种娱乐活动如制作蜂蜜蜡烛,体验蜂蜜治疗等等——这里是独属于生活在阿拉木图的“甜蜜”时光。

位于阿拉木图的SUlU 肥皂工厂算是这座城市的另一个特色。说起我与SUlU 肥皂的渊源,还要追溯到第二次来哈萨克斯坦。当时在当地的一个市集上,经当地朋友介绍,我买了50块SULU肥皂,打算回国送给朋友们。没想到这一次再次来哈萨克斯坦,就实地拜访SULU肥皂工厂,真是不得不赞叹自己和SULU的缘分。哈萨克斯坦本土产的“SULU"肥皂是以纯天然棕榈油为原料,肥皂非常纯天然,可以洗脸,宝宝也可以用。目前在国内的一些超市(如乌鲁木齐的大润发)已经开始有销售。

傍晚,乘坐哈萨克斯坦航空公司(Scat)DV706航空,从阿拉木图飞到哈萨克斯坦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奇姆肯特。这是一座人文历史气息极为丰富的城市,周边大量的古城和古迹触手可及,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

当晚入住奇姆肯特奢华美丽的Rixos Khadisha Shymkent酒店,豪华国际范的装修风格,犹如屹立在这座拥有着优秀历史文化城市的瑰丽皇宫,尽显高端典雅。在这样的房间中入睡,忘记了一天舟车劳顿的疲惫,静静地享受此刻的宁静。

第3天

奇姆肯特

/ 行程概要

奇姆肯特——Tulkubacki Berkutchi——Bakhchi Saray餐厅——奇姆肯特市集

清晨,从奇姆肯特Chimkent出发,这座哈萨克斯坦南部小城市是南哈州的首府。作为哈萨克斯坦人口最多、经济最活跃、人文历史气息极为丰富的城市之一,奇姆肯特的历史能够追溯到公元前2世纪丝绸之路的商路。奇姆肯特周边大量的古城和古迹触手可及。可以说,从这里出发,往哪儿走都是风景,往哪儿走都有故事。

驱车前往天高地远,人烟稀少的Tulkubacki,来到当地的牧民家挤马奶、喝马奶酒、看猎鹰表演,进一步走进当地人的生活。途中去往了当地一家饲养猎鹰的主人家,参观猎鹰表演,哈萨克斯坦比较崇尚猎鹰。Berkutchi哈萨克斯坦语是“携鹰猎人”的意思,猎鹰活动在哈萨克牧民当中具有悠久的历史,是草原上哈萨克牧民自古沿袭至今的技能,只见剽悍的哈萨克猎手身跨天山骏马,手托凶猛的猎鹰,在猎犬的前呼后拥下,放马奔驰于山林间、草原上,浩浩荡荡、威风凛凛。

奇姆肯特有很多乌兹别克斯坦族居住,所以其菜色也相对比较接近乌兹别克斯坦。当地非常知名的餐厅Bakhchi Saray就拥有哈萨克斯坦菜、乌兹别克斯坦菜、回族菜等中亚美食。菜品的味道融合当地风格,兼顾民族特色,特色沙拉,面包,马肉,乌兹别克斯坦抓饭,烤羊排······地道正宗,让人回味无穷。

如果你想深入了解一个地方的文化,集市也许是最好的选择。热闹的集市,嘈杂的街道,城市大大小小的街巷,到处都是各色各样的物件。人们把生活就这样裸露在外面,变成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共享的空间。而惊喜往往也藏匿于此,有一双善于发现生活的眼睛,便能发现不同的风景。

奇姆肯特的市集,每个角落散发着这座城市的生活气息。人们把琳琅满目的工艺品和日用品摆在集市上,当你从中间穿过,体验的是当地人生活的味道。

第4天

奇姆肯特

/ 行程概要

突厥斯坦——突厥斯坦国家历史文化博物馆——世界遗产Khoja Ahmet Yasaui陵墓——地下清真寺——Plovinbox.kz餐厅——哈萨克斯坦手工艺之家——WOKWOK 餐厅

突厥斯坦一词,原为波斯语,意为“突厥人的国家”、“突厥之地”。突厥斯坦是哈萨克斯坦南部奇姆肯特洲城市,位于锡尔河下游右岸平原,中亚最具价值的古城。曾为中亚的手工业和通商中心、铁路要站,突厥斯坦市是历史文化名城,有“哈萨克人的麦加”之称,是属于哈萨克斯坦的圣地。突厥斯坦处于古代商队运输路线的咽喉,是丝绸之路的分支,曾为中亚的手工业和通商中心。

突厥斯坦曾是哈萨克汗国的首都所在地,可谓是所有突厥语族群向往的地方,市内有许多古迹建筑。突厥斯坦国家历史文化博物馆、Khoja Ahmet Yasaui世界遗产的陵墓以及Kyluet地下清真寺是最值得拜访的,也是突厥斯坦人民心中的圣地。

Khoja Ahmet Yasaui陵墓这座长方形的圆顶建筑十分宏伟庄重,陵墓的北面入口极其漂亮,拱顶的门是雕刻而成的,并镶嵌有精致的象牙。是帖木尔时期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和最杰出的代表之一,同时也是中亚地区文化和建筑技术发展的独特见证。

在突厥斯坦最受欢迎Plovinbox.kz餐厅用过午餐之后,我们来到齐姆肯特Beysbekovs 手工艺中心。

在我的印象里,手工艺者们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对细节和完美有着近乎苛刻的执着与追求。Beysbekovs 手工艺中心的主人也不例外。

这是一个七口之家,他们把手工制作精神融入在生活之中,工作室便是他们的家。创羊毛手工制品,羊毛手制品大衣,帽子,鞋子......传统技法雕刻出全新的感受。除了眼花缭乱的手工饰品,那代代相传耐心、专注、坚持的精神在手工艺者中延续着全新的生命。

回到宾馆,WokWok餐厅为我们准备了中亚美味的晚餐。作为中国人,在异地他乡,自己的中国胃难免会想念家乡的味道。WokWok餐厅有着丰富的中国特色的美食,在异国他乡的你可以来此犒劳自己一番。

第5天

阿斯塔纳

/ 行程概要

阿斯塔纳——Qazaq Gourmet餐厅——阿斯塔纳独立广场——“哈兹拉特苏丹”清真寺——生命之树

清晨,乘坐scat航空DV715航班从奇姆肯特出发,抵达世界上最年轻的首都之一—阿斯塔纳。这里不像纽约、拉斯维加斯一样繁华喧闹,也不像东南亚一带国家具有热情奔放的旖旎风光,这里的一切都散发着低调与内敛。

阿斯塔纳在突厥语中的意思是“新世界的开端”。作为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新首都,这里的一切都是从零开始的。建都17年以来,阿斯塔纳从一个只有20万人的小城飞速发展成为今天“中亚最现代化的城市”,被誉为“欧洲大陆的心脏”,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一。

短短十几年时间,这座城市在追求现代化的道路上一路狂奔——在这片空旷的草原上陆续“生长”起了大量风格各异、造型独特的未来派建筑——

“生命之树”即巴依杰列克塔(Bayterek

),高105米,是哈萨克斯坦的地标建筑。它的设计来源于哈萨克族的神话故事,故事讲的是一棵神秘的生命之树和一只幸福的魔力鸟的故事,这只鸟每年在白杨树的两个枝杈之间下一个蛋,于是,就有了这个建筑——“生命之树”。

哈兹拉特苏丹清真寺拥有整个哈萨克斯坦最大的穹顶,高51米,宽28.1米。清真寺大量使用了哈萨克族装饰图案,内部装饰整体色调以白色为主,穹顶和柱子上装饰有华丽的金色图案,相比庄严肃穆的外观,室内给人以清新宁静之感。

独立广场最东端矗立着一根通体洁白的高91米的大理石纪念柱,象征着哈萨克斯坦于1991年独立,底座上是5米高的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青铜雕像,纪念柱顶端展翅的镀金大鸟是哈萨克传说中代表幸福的神鸟“Samruk”。

在Duman酒店短暂休息,迎接我们的是一次中西合璧的饕餮盛宴。之所以说中西合璧,是因为Qazaq Gourmet餐厅的装修风格恰似一座博物馆,无不凸显当地风格特色,中亚菜却搭配地道的西式就餐方式,让这顿盛宴别有一番滋味。阿斯塔纳的包容性,的确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第6天

哈萨克斯坦东哈州

/ 行程概要

“Altay-Alps” 山区度假村——Buhtarma 水库旅游区

从烟火气满满的城市出发,飞机抵达乌斯卡曼后,东哈洲的行程便开始了。哈萨克斯坦东哈洲,哈国最美的自然风光就在这里,这里也是哈国是特别适合疗养的地方之一。

一路行走,一路观望。

我看见那翠绿色的草地在太阳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清新;

我看见沿途平静的湖泊,似一面油画布,描绘着远处的绵延山丘;

我看见旺盛的向日葵,它们向阳生长,满心欢喜。

清晨,朝阳从东方的原野上升起,轮廓清晰,鲜艳润朗,充满无限的生机和活力。身骑白马行走在这深山旷野之中,这里的空气经雨水的过滤,清冽而纯净,混合着植物的香味,直入肺腑,沁人心脾。坐缆车上Altay-Alps山顶,温柔的阳光离脸颊更近一步,没有外界的纷扰,只有此刻属于自己的安静。

这里还是哈萨克斯坦的滑雪圣地。11月份开始,Altay-Alps山就会有大雪覆盖。滑雪(包括全套雪具衣服),吃饭,住宿,缆车等一个人的全部费用为400元人民币/天。虽然现在不是滑雪的季节,但是在山顶上看大自然的风景,也是相当怡然自得。

第7天

哈萨克斯坦东哈州

AYUDA度假区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播撒在脚下的土地上,阳光洒遍每个角落,我们又踏上了新的一天的征程。

Buhtarma Reservoir,布赫塔尔马水库,位于哈萨克斯坦东部斋桑盆地中央,阿尔泰山脉和塔尔巴哈台山脉之间的凹地,海拔386米。清澈的湖水、茂密的树林、连绵的田野使游客仿佛置身人间天堂。恬静的自然环境,搭配湖边盛开的野芍药花,水库犹如一幅色彩斑斓的山水画卷。布赫塔尔马水库以山灵水秀、景象万千而吸引游人,是东哈州著名的旅游景区之一。

围绕布赫塔尔马水库而建的AYUDA度假区是一个成熟的休闲度假中心。青山、白云、绿水......置身于AYUDA度假区,你不会感觉到时间的存在。享受着空气清爽的美好,引领着你的身心回归大自然,亲近大自然,爱上大自然。

路途中遇到了一家养鹿的农场主,热情地邀请我们去做客。他们在自家的毡房里为我们准备了当地特色美食,待人接物皆彬彬有礼,十分友好。在绿色掩映的大自然中,享受到当地人带来的最本土的美食和娱乐项目,我想,最好的旅行也不过如此了吧!

第8天

哈萨克斯坦东哈洲

/ 行程概要

东哈洲拉赫莫诺夫温泉疗养院Rachmanovskiye Klyuchi (rahmany.kz)

哈萨克斯坦"拉赫莫诺夫温泉疗养院"Rachmanovskiye Klyuchi (rahmany.kz),这是一个远离尘世喧嚣之地,搭乘越野车沿着曲折的山路来到拉赫莫诺夫温泉疗养院,这里风景如画,位于拉赫曼诺夫湖畔,在1760米海拔高度,环绕雄伟的山脉和辽阔的松林。

据说这里还是哈萨克斯坦的总统度假的地方,风景绝佳,超乎想象的美丽。这里有医疗房、休养别墅、餐厅、酒吧、儿童房、小型的游乐场、还有清真寺,最特色的项目是健康理疗: 有传统的各式按摩,各种泡浴,温泉,泥浴,热疗,鹿茸疗法等等,非常适合带一家三口来度假疗养。

第9天

哈萨克斯坦东哈洲

Zhanat 鹿角疗养院——野炊

在宽阔高远的东哈大地上行驶,偶尔能看见远方的牧人与牛羊。这座城市有着太多的历史,仿佛是几个世纪织起来的美梦,这里既无法让人割舍,也有让人念念不忘。

位于哈国东哈洲的这家名为“Zhanat”的鹿角养身中心,第一眼就被映入眼前的鹿群吸引力,这里大部分的疗养项目都是围绕着鹿血与鹿角来进行。通过鹿血温泉浴、鹿角调养等方式,改善人的身体机能。

首当其冲的便是“Zhanat”的温泉浴,它是解除长途乘车的利器,在热水的温养下,疲劳的肌肤缓缓被修复,琐碎的心情也渐渐散去。Zhanat的养身中心除了温泉浴之外,还提供鹿角药产品。

傍晚,车队停在了风景如画野外草原,四周的虫鸣蛙叫、草木丛生,和煦的微风吹过,空气中飘荡着清新的味道。我们拿出野炊的器具,用最原始的方法生火、烹饪美味的食材。之间鲜红色的肉在烈焰上烤一阵子,便发出滋滋的声响,一股香气便一缕缕钻入鼻孔。在大自然的怀抱里生活,找寻自然的奥义,我想,这就是大自然带给我们的馈赠吧!

第10天

阿拉木图

/ 行程概要

乌斯卡曼——阿拉木图——ASTORIA和 BOMBAY娱乐中心

从荒野和群山的环抱之中回到热闹的阿拉木图时,正是灯火阑珊的夜。相比于令人慨叹的感官盛宴,让人心旷神怡的精神洗礼才是最让人期待的。哈国的夜,最好的选择莫过于Kapshagai的ASTORIA娱乐中心和BOMBAY娱乐中心。

这是一个集美食、休闲、娱乐和购物于一体的场所,富丽堂皇的建筑、震撼人心形形色色的娱乐项目以及令人难以抗拒的餐饮享受......让来到这里的人们度过一段精彩纷呈的时光。哈萨克斯坦目前推出3天过境免签政策,过境来体验一次也算是颇为方便,500美金包餐、消费2000美金所有接送吃住都免费。

有时旅行恰恰如此,很难用言语去描述亲身到达某地的切身感受,仿佛再多绚丽的文字都不足以表现大自然那万分之一的鬼斧神工抑或是人类历史长河的积淀。因此,最好的方式莫过于亲自前往,因为当你踏上心中那片净土之时,才发现人生理当如此无憾。

每一次的旅行,

都像是给人生的道路添砖加瓦。

以平常心入世,以天真心探险。

我们要去像当地人一样生活,

于平常中发现美好,寻找另一个自己——

那个梦想中说走就走的自己,似乎曾经丢失在这里的自己。

就像一粒水滴,播撒在脚下的这片土地;

融入到当地的生活,渗入到泥土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