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了这么多年茉莉花茶,终于在广西横县发现它的秘密

攻略   >  横县旅游攻略   >  喝了这么多年茉莉花茶,终于在广西横县发现它的秘密

• 出发日期/2018/09/01

• 玩法/第一次 摄影 美食 跨年

前言

每次听到《茉莉花》,都能勾起70后的童年记忆,这首从小耳熟能详的歌曲,来到广西横县后每天都听到。第一次来到茉莉花田,亲手采摘新鲜茉莉花,参观茉莉花茶的制作工艺,发现这杯花茶的秘密……

我们这次广西南宁之行,主要为了横县茉莉花而来。横县是全国最大茉莉花基地,茉莉花产量全球第一。茉莉花有单瓣、双瓣和多瓣等品种,横县茉莉花为双瓣品种,不仅产量高、花蕾大,而且香味浓郁,最适合制作茉莉花茶。

在广西横县旅行期间,正赶上2018年中国(横县)茉莉花文化节,包括茉莉花茶形势分析会、茉莉花茶制作大赛、“好一朵茉莉花”音乐节、茉莉花诗词大会、茉莉花书画摄影大赛、千狮闹横州、千人茶艺秀、千人花艺秀、茉莉创意美食暨“横县鱼生”金刀争霸赛等活动,让我们充分了解茉莉花茶的文化与魅力。

跟花农摘茉莉花

赶在清晨第一缕阳光到来前,我们赶到中华茉莉园,跟着花农一起采摘茉莉花。雾气氤氲的花田中,洁白的茉莉花带着朝露,迎风摇曳的同时,优雅地吐露着芬芳。

在茉莉花田中,花农正手脚利落地采摘茉莉花,她说一小时能摘2斤茉莉花,辛劳付出获得微薄收入,相当不容易。

这边花农忙着摘花,那边游客忙于拍照,穿着古装的小妹妹在花田中漫步,不时轻闻手中的茉莉花。

新鲜采摘的茉莉花,除了做成茉莉花茶之外,还能做成工艺品,比如茉莉花手链、项链、花束等。大人买了茉莉花项链,戴在身上芬芳四溢,还有提神醒脑的作用,让人精神充沛一整天!

茉莉花交易过程

上午去中华茉莉园采摘茉莉花,下午来到人声鼎沸的横县茉莉花市场,零距离观看茉莉花的交易过程。这个“中国茉莉花交易所”每天都人来人往,全国各大茶商的委托经销户向横县茉莉种植户收购新鲜茉莉花,日均交易量可达150吨,听说每年4-10月是旺季,日均交易的花农高达3万人。

茉莉花交易价格如同股市般起伏不定,根据气候以及品相,茉莉花交易价格随之上下浮动。这几天横县下雨,被雨水打湿的茉莉花品质差,昨天卖15元一斤,今天只能卖出10元一斤,到傍晚时分收购价格跌破9元。

身处人声鼎沸的茉莉花交易市场中,不少茉莉花种植户背着大包小包赶来,把装满新鲜茉莉花卖掉,将一天的辛劳换成报酬。

收购商们忙着过称付钱,然后将网兜中的茉莉花撒到花堆上,再匆忙将网兜还给种植户,如此反复忙碌不停。

除了看茉莉花交易外,大人还看到有人收购玉兰花,问了当地人得知,原来制作茉莉花茶时,要放少许玉兰花,从而花茶的香味。

闻着清香的茉莉花,大人也想买茉莉花带回家,可惜种植户和经销户二十多年来都坚持现金交易,不接受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我只能望花兴叹了。

制作茉莉花茶

喝多茉莉花茶的人很多,真正看到茉莉花茶制作工艺的人不多,一直以为茉莉花茶是将新鲜茉莉花用炭火烘焙令花香渗入茶叶中,直到这次来到广西横县,才发现我的认知是错误的。

茉莉花茶是以绿茶为主,加入新鲜茉莉花经过复杂的窨制工艺而成。 茶叶充分吸收茉莉花自然香气,经沸水冲泡之后花香四溢,入口微苦回甘,还带有清新的花香,喝完有安神、解抑郁、抗衰老等功效。

晚上九点半,我们来到横县金花茶业公司,参观茉莉花茶制作工艺。有人好奇,为什么要晚上过来?原来茉莉花喜欢在夜晚开花,这时候花的香气最浓郁,适合用来窨制茶叶。

茉莉花茶要经过养花-上花-通花-起花过程,把茶叶放在特制的水磨石板上,一层茶叶一层茉莉花均匀平铺,等待茉莉花吐香和茶叶吸收花香。

等3-4个小时后,把茉莉花和茶叶翻开散热,然后花和茶层叠相加,如此重复7-10次以上,然后用抖花机将茶叶和茉莉花分离,最后将茶叶烘干即可。

窨制花茶的过程需要12小时左右,工人下午收花,晚上9点上班,半夜还要通花散热,第二天起花筛花,通宵忙碌工作,才有我们爱喝的茉莉花茶。

千人茶艺秀

茉莉花茶又叫茉莉香片,属于花茶,经沸水冲泡之后,清香持久,汤色黄绿通透,入口清香爽口。冲泡茉莉花茶,用透明玻璃杯最佳,这样才能观赏花茶优美的姿态。

2018年中国(横县)茉莉花文化节横县茉莉花节期间,我们来横县正好看到千人茶艺秀,还看了千人花艺秀、千狮闹横州”等活动。

在横县茉莉花文化广场,上千名小妹妹统一着装端坐桌前,表演茶艺秀和花艺秀,只见她们端起茶壶倒水冲茶,动作优雅一气呵成,最后品茶动作一致,伴随着茉莉花的香气,令人痴迷不已。

负责花艺秀的小妹妹们,配合茶艺师同步演绎茉莉花串、茉莉花绣球制作技艺、插花技艺,让现场观众赶紧抓怕,留下这一精彩瞬间。

在欢快激昂的鼓乐声中,千狮闹横州活动开始,群狮起舞,为民祈福。

主力雄狮飞越梅花高桩,尔后雄狮群攀爬上高杆采青,在梅花高桩上做出各种高难度动作,时而金鸡独立、凌空飞跃、蜻蜓点水,每个“跳桩”动作都险象环生,令人捏了一把冷汗。

茉莉花美食

茉莉花除了做花茶之外,还能做成茉莉香包、茉莉眼罩、茉莉枕头、茉莉香皂、茉莉护手霜等产品。对于吃货而言,茉莉花奶茶和茉莉花糕不能错过。

我们坐车赶到横县时,天色渐晚饥肠辘辘,在顺来茶场喝茉莉花奶茶,大家都赞不绝口!

在冲泡好的茉莉花茶中加入新鲜牛奶,入口清香甘醇,不会太甜腻,暖胃养生又美颜,我迅速喝完一整杯。

横县特产的茉莉花糕,口感细滑湿软,绿豆糕中带有茉莉花香,入口冰凉湿软,口感细滑又不甜腻。由于茉莉花糕不含防腐剂,要冰冻冷藏保鲜,保质期才两三天,没法带回广州送亲朋好友,我们只能开怀大吃,把美味留在肚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