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岭古村

攻略   >  灌阳旅游攻略   >  月岭古村

• 出发日期/2018/09/28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骑行 徒步 漫游 古镇 摄影 美食 探险 人文 赏枫 春节 清明 赏秋 冬季

前言

月岭古民居始建于明末清初,在桂林灌阳文市镇,至今保存完善。建筑群颇具中原楚国风貌和格调,属典型的湘南式民居。民居建筑排列井然有序,均用青色砖瓦建成,工匠们各施巧技,石刻、木雕、壁绘各呈异彩。每个大院均有水井、石磨、粮仓、鱼塘、花园等生活设施,村内通道全部用青石板铺就。如今这个拥有1500余人的古老村庄已经度过了风风雨雨700多年,全村全部为唐姓,一脉相传已28代。

站在村口,看着村后山林的翠绿,如同一块碧绿的屏障镶嵌在村中,把这个如桃花源般的山村打扮的格外俊美。村中,富有特色的民居建筑群,高低错落有致,别有一番情调。婆娑古树,含黛的远山,别具特色的民居构成了一幅秀丽的山村图景。这里仿佛是一处桃源世外,一切美景都蕴藏在这里。漫步于村间小路,总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

第1天

从寨门走入古村,到处都是高门大院,古老的青石板石板道路纵横,有一座桂剧院。

来到一座大院前,对着大门是一座照壁,其门前是巨大的青石板料石铺设,里面非常宽敞,但没有人居住,里面还有拱门。

古村里的门楣上的字基本上都被凿掉了,但还有许多泥塑、彩绘。

一个小村庄怎么会有这么多高大精致的院落?我向一位热情的大哥询问,他说,听传说祖上曾经在一个洞中看到许多银元宝,当时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就拿一块到大街市去试探,得知很值钱,就陆续取来换钱,盖了这些房屋。

他带我来到一堵整齐的围墙前,这堵墙下面两米都是精致的石料,上面是土砖砌筑,墙有五、六十米长。

与整齐的围墙并列的是另一堵砖墙,中间形成了一米宽的巷道,全是青石板料石铺设。

一座超大的照壁,前面都是整齐划一的青石板铺幔。对面是一座宽大的庙宇形状的大院。

我迂回往返,尽量走遍每一条巷道,走进能够进入的每一间房屋。

一座四合院中有十分精致的石板铺设的院落集水槽,柱础石也十分精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