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的俄罗斯8日游(多图)

攻略   >  圣彼得堡旅游攻略   >  国庆节的俄罗斯8日游(多图)

• 出发日期/2018/10/08

• 玩法/美食 国庆

前言

和表姐妹共3人,目的地——莫斯科+圣彼得堡。

行程比较松,如果你用熟了uber,每天再加2小时行程不成问题!

大致人均:13300

机票-7700

7晚住宿-1500

签证+电话卡-700

门票芭蕾舞票-900

吃-1800

交通+莫-圣火车-700

住宿提前8个月订的,都是到了现场付现金。按最后挑中的2家看,booking的图片修的不过分。

准备阶段的Tips。

1、机票尽量买联行的。再便宜,夜间航班谨慎选择。

——福州到莫斯科,转机是必须的。担心因前一班延误,不能准时上后一班(要自负亏损),于是选择联行。且同一航空公司,前后+等待/经停的“全程耗时”会比较短。考虑费用承受范围,自己拼基本18小时起(来回>5k),最后联行(7.7k),福州—莫斯科:国航12.5小时。圣彼得堡—福州:南航,原先是15小时,结果航班后一半临行前25天取消,南航重新调整后,居然要20小时(但还是收了我一样的钱!!!)。

——关于夜间航班:回来是俄罗斯20:30=北京01:30的航班,那时巨想睡啊!还带着7天的疲劳。圣彼得堡飞乌鲁木齐的5小时,飞机上发餐等操作,根本不会让你有较连贯的睡眠。且晚上,不是睡半小时、一小时就能满足身体需求的!我们这种30几岁的人确实觉得很辛苦。

2、景点票,多数可以现场买。

——这里是18年国庆,没太遇到国内旅行团。除了名剧场的芭蕾舞——建议提前订票(我用俄罗斯旅行中文网,微信客服全程服务处理,还蛮好的),其他红场、冬宫、叶卡捷琳娜宫啥的都用不着订票。但如果现场买票觉得还是怕怕的,就提前订吧。网络订票只是一部分,貌似大部分还是现场售卖的。

3、买护肤品,记得背好/查好英文,给销售员看。

4、打车用uber,但不要指望和司机英文交流。

——其实蛮划算。300卢布~约人民币33之内,2个城市中心市区基本满足。且uber地图很准,按着点走向司机的车车绝对好找(方向感不好,平时不用地图的童鞋就算了)。

——但是,前提是别【定位】在很多车来车往的【点】,不好找车。电话打给司机,司机多数只会说俄文。

5、刷信用卡

——visa、master王道,银联可能有1/2的(小)地方还是不能用。

6、俄罗斯机场免税,真的贵。

——其实国际航班上的销售还蛮便宜的,北京转机出去的日上免税也还不错,很多比俄罗斯市区内还便宜(5%~20%),更不用说比俄罗斯的机场免税。再去翻翻别人的攻略,2018年的,基本都在吐槽俄罗斯的机场免税。

7、10月初圣彼得堡+莫斯科,日最高温不超过11度。

——多处开了暖气。室内景点基本要求提前寄放大衣。因此里面的衣服不要穿得过分单薄。

第1天

谢列梅捷沃机场

9月29日,从福州的30度——莫斯科5度。在机场外面有数字的立柱旁(图中黄色牌子7),等淘宝包车司机。过关速度不快,但是我们排得前~

Tip:机场里提示不够准,我们一度有3分钟,居然排到半路上候机厅别人转机的队伍去。还好被前面的中国游客提醒。继续向前走,到真正过关队伍,大约排在第10个。差不多用了15分钟,完全不填表。

Tip:会给你护照夹1小张【过关卡】,保管好,离开俄罗斯会收回。

往市区开的时候,路过很多4S店。

下飞机时换了俄罗斯手机卡,立马联系司机(在国内就加了微信。PS:司机真人很有秦昊+陈思诚的感觉~)。淘宝8天15G流量+俄罗斯内500分钟通话+20卢布话费(可以发几条俄罗斯境内短信),不到60元。

到了闹市区,阿尔巴特街附近。司机介绍了一下游客爱打卡的高端西餐店。随着旅客变多,现在西餐店对正装要求都少了,只要求得体。

到了宿舍脚下,和迎接的房东妹纸,电话沟通出了点岔子。我们在附近40米的便利店想等她接,实际她在楼下入口等我们。相互隔着40米等了5分钟再电话,才说清楚碰头啦!(PS:司机很好,本想等我们见到房东再走,被我们大手一挥:没事您走吧~)

新库兹涅兹克站

房东妹纸,已经开好了地暖+烧了开水给我们。现场交付3晚住宿的现金(有提前1周信用卡暂扣1晚作为押金,正常会在退房10多天后取消)。发生1个小插曲,她没有零钱,最后实际多交了640卢布(68人民币)。

Tip:交接细节时,1-要确认浴室开热水、关水、浴缸排水的方式;2-确认屋外丢垃圾袋的地方。

已经晚上8:45,去超市准备入点水果蔬菜、奶制品等。

附近40米有Daily——1家精致且有点规模的连锁便利,性价比多数不高。看到一些半熟食,决定先去100米外的大一点的超市,回过头来再吃些热的。

半道上看到了一家Л'Этуаль化妆品连锁(俄罗斯Top2之一),谷歌地图是叫做L'étoile,很多大牌摆放得像开架货~现场绿标签的物品全部买一送一。但是走了一圈,稍微有点名气的单品比北京日上免税都贵。

走到另一家食品百货店(很难说是超市,地方不够明亮,像8、90年代的食品百货)。很多精致的蛋糕。6寸的500卢布起(54人民币)。我们最后买了一盒5块切件的蛋糕——甜翻了!

Tip:俄罗斯买甜品必须谨慎!任何再好看的,先买小包装/单块。这5块切件最终我们丢了一半。

8寸漂亮的蛋糕,图片没拍好。1162卢布~125人民币。这时1卢布=0.108人民币。简单点记为10卢布=1人民币。

各式奶酪。

因为之前在福州沃尔玛,买过好看但味道接受无能的奶酪,因此只是留着口水看看。

新库兹涅兹克站

200卢布上下,超大一包的饼干包子。

按公斤计算的水果,这一家多数比国内贵一丢丢,西梅(像黑李子的中间右边的)倒是便宜。最后买了青提+西梅。

各种肉制品——连汉堡的肉饼都有。比麦当劳用的要厚1倍至少。一个厚牛肉饼大约50~60卢布

返回到Daily便利吃熟食(现场微波)。有几个没有热透,从上到下从左到右:a-土豆泥+猪肝沙拉,b-酸咸的番茄菜汤,c-奶油蘑菇浓汤。这样3个约800卢布

喝汤时,瞄到的边上的糖果。很小一块,如果是巧克力,算是此行中看到比较贵的,因为50g的大头娃娃只要50卢布上下。

后来9:30时,我们还去附近一家Natura Siberica——俄罗斯本土植物护肤品牌店买了些护肤品。多数回来用了无功无过。PS:10点她们要打烊,她们提早10分钟就开始提醒我们~

匆匆结账,结束了第一天晚上全部活动。

注意事项

晚上一个小插曲。

淋浴时,我没提前试过淋浴设备,直接脱了衣服就进去。第一下,冷水全部从顶部淋浴头下来!冻得啊!找到顶部喷头和手持花洒的切换,开始流掉前面的冷水。但是我放了2分多钟都是冷水,很慌,以为我弄错了操作。且当下我全身是冷水,接近冰水(室内地暖之前关了,当时刚开,室温也就8~10度)。立马跳出来试了下洗脸台的热水开关,20秒出了热水,看来并非哪里“总开关”之类的没开。然后再试喷头,约10秒终于出热水了!

第2天

新库兹涅兹克

厨房配置还是比较齐全的。图为我们团的厨子早上准备做汉堡!

PS:2家民宿的食用油都放在冰箱,我们前1天晚上以为没有,还去超市买了一小块黄油。

再PS:这家的烤箱是嵌入式,好高级!

给原始材料拍一张!右边大牛奶不好喝。左下角的5块切件蛋糕,虽然长得不一样,但真的都是白糖堆砌的!中间白盘的肉饼、肉肠,直接煎一下单吃都好吃。

最后汉堡成品,中间是酸黄瓜!实物比麦当劳的大2圈!

饭后先把昨晚买完东西的公费清点下——主要是看有多少零钱(硬币)。回头遇到价格差不多的好即时花出去!

Tip:这回在俄罗斯境内大约7天,公费备了12w卢布(但有的餐厅、门票刷了卡,剩了纸币2w卢布,有的地方还是为了花纸币而用现金的,其实信用卡都可以),每人私费备了1w,最终也都有剩。这里不好给你啥建议,只能说用visa\master挺方便的。

坐在客厅抬头,阳光足足地透进来,好天气!

准备出门!门口有个传达室,有一位女士值岗。忘了给这边电梯拍照——是美国老电影那种~好古老的。

一出门就感觉冻成狗(走了久一点才稍微缓过来)!远远看到有个教堂,近看蛮好看的。

麦当劳。话说俄罗斯地铁也是M的标记,但是讲真,地铁的M都没麦当劳的明显,一些地铁的标记你真的要来来回回才恍然大悟:原来这里就是地铁入口!

小公园~ 地上随意走一段都有胖鸽子在走动~

当地的共享单车?

新库兹涅兹克

一排特别适合做圣诞树的..

飞机尾迹。在莫斯科那3天,随便抬头都能看到。

木屑制成的,被染色的,放在0.5m直径的石盆内,不知道是啥功能。

• 电话:+7-495-2924019
  • 地址:Krasnaya Sq., Moscow, 109012
  • 简介:莫斯科的象征,俄式特色建筑云集,可在此拍摄迷人夜景。

涅瓦河桥上,石头缝里面的彩带纸。之前是有什么庆典吧?

红场边上的内河,其实天气很好,但很冻也是真的。

亚历山大花园内,这里已经是红场外围。前方有个玻璃房就是售票处。

红场基础入场票500卢布。内部武器库额外+700卢布。钻石库再+1000。

我们在网络上买了入场票,现场买了武器库——所以真的旅行团还不多,武器库4场次,居然还挂着可买10:00场的票。

2张白票,1张是网络订票换的基础入场票(无论多少人,只发1张),还有1张就是武器库的。

前面红墙体,看起来像一座桥的——台阶上的玻璃房就是入口检票处。我们9:35开始排队,前面大约有4个团+部分散客。

先去武器库。

冷傻了我们。武器库入口是很小的橘黄色的1米多宽的小门,我们2次路过都没有注意到,直到看到有人排队。

Tip:图上就是排队时拍的,红场内这种宽阔平坦的石头路,不能走(除非有人行道标记),否则有卫兵会吹口哨提醒你,挥手让你走上旁边人行道。回来百度了也没有查到为啥要这样。

武器库有几个展厅。每个展厅展示类型——如小册子提示。

Tip:作为在莫斯科景点,武器库是推荐的,展品真的很精致。全程没有文化的我(也不想查背后的历史啥的),基本只顾着感叹:这也太精致了吧!

红场武器库

个别展厅是不能拍照的,大家要注意!(网络盗图)

去看现场吧,只会比这个更精致!

武器库里面的室内设计也很值得一看。

还有马车馆,看完后真的会觉得那时的人,想象力怎么能到那么逆天的程度呢?

没有进一步参观钻石库,出去啦~

这张图是比较能表达当日天气的一张图!

PS:武器库入口的门就和这个一样,真的很不起眼啊!

红场内部有几个教堂也包含在基础票里面,但是很奇怪,别人攻略的图很好看,自己进去参观了,即便听到了中国导游的解说,就...可能自己不是这一卦的吧,激不起太多感触。

不过建筑外观是好看的~

晴天的时候,怎么拍都好看(图上是我们团的厨子~)。

后来在圣彼得堡阴雨连绵的日子。。。尽管雨景有雨景的美,但还是真心期望能有个晴天。

PS:这就是所谓的广场内的人行道~还有本攻略图片质量不稳定,如果好看的,就是我们厨子拍的~

• 门票价格:普通票150卢布,中小学生凭学生证50卢布
  • 开放时间:11:00-18:00(每周二与每月第一个星期三不开放)
  • 电话:+7-495-6983304
  • 地址:Red Square, Moscow, 俄罗斯109012
  • 简介:俄罗斯最华美的“洋葱头”教堂,童话城堡般的外观和内部精美的壁画让人赞叹不绝。

非常有名的九彩洋葱头——圣瓦西里升天教堂。

这就算出了红场广场了,所以这里是可以单独购票参观的。

换票时候的插曲:

圈示的地方里面的人没有开灯,玻璃有点反光,于是完全没有注意到里面有人,我们来回看了很久,是附近的保安和我们示意,对,就是这里换票!(其实现场买也不排队)

内部装饰,这里算是全程,能见到亚洲游客较多的点,约占1/3。

圣歌合唱团?

后来想晚上再来一次,毕竟晚上射灯下的效果特别漂亮。

结果晚上吃吃吃吃去了...

莫斯科国家百货商场
  • 电话:+7-495-7884343
  • 地址:莫斯科,革命广场
  • 简介:<p>莫斯科国家百货商场位于红场东北角,又称国家百货公司,被当地人亲切的称作&ldquo;古姆&rdquo;。商场建成于19世纪,是俄罗斯最大的商场,是莫斯科最时尚的休闲购物场所之一。三排三层游廊式商场占

教堂斜对面就是古姆百货(莫斯科国家百货)。准备去吃赫赫有名的冰激凌!

PS:这个云现场看起来就和图里一样的,难道是高纬度因素,云的效果都不一样?

不知为什么,百货里有种强烈的过节氛围。

大牌云集!但折扣是很少滴~

商场内3、4处都有卖这个冰激凌,不是每一处都有这个亭子,有的点只是1个冰柜。

每个100卢布。

都很好吃,但最喜欢还是咖啡!

要是开在福州我能1周吃1个!

广场中间展台有卖各种旅行特产,鱼子酱、香肠、巨型面包等。超多游客围着。

很多南瓜装饰~不知是否什么节庆?

粗粗走了一遍。建议大家去2、3层走走,视野更好哦!

一出来遇到一家Laduree——据说是卖马卡龙出名的。

他们家的马卡龙170卢布一颗,居然比后来遇到过的其他甜品店大部分马卡龙便宜。

三个人只要了个拿破仑,好吃。但是一个要680卢布~~考虑下环境,可以理解了

PS:这边店铺层高都很高(5m起),我们住的民宿感觉室内也有3.3~3.5的高度。

• 电话:+7 916 002-87-78
  • 地址:anege Sq, 1, стр. 2, Moskva, Russia, 125009
  • 简介:莫斯科标志性的商场之一,一楼有个非常受欢迎的美食广场。
Okhotny Ryad Shopping Center图片

下一站是红场附近,四季酒店正门对着的——猎人商城(下沉式地下商场),这里有一家非常大的 Ривгош(俄罗斯化妆品连锁Top2的另一家)。

Tip:之前提到的2家化妆品如果不会打俄文,谷歌或者百度“化妆品”,大部分结果都是他们2家~

猎人商城里有一家KIKO专卖!貌似很有名,里面好多妹纸在买唇膏!

Ривгош走了一圈出来,价格很不美丽。买了少量的护肤品,准备去圣彼得堡再看看。

星爸爸打卡!四季酒店附近的这家装修风格,和国内的还是很像的。

每个座位边上居然都有暖气片。

全部俄文。备好英文点餐吧!

背景很有喜感的随手杯,我们人手入了1~2个~950卢布小的,900卢布反而是大的。

新库兹涅兹克

准备先回去放下东西,但是我们地铁站口没找到!

且这时红场周边风巨狂,眼泪狂流的。

直接放弃找地铁站,准备打车回去。

这边打车基本都黑,遇到的第1个的士开价2000卢布。200多人民币,4km多的距离?

其实我试着用了uber,220卢布。但是司机最后停车时,离我还有30、40米的样子,如果我按地图走是一定能找到的,但这是我第1次用uber,电话过去对方也不会英语,冷风吹得我已经失去求生意识了...真的,连哭都不想了。

最终还是另一个的士略好心的载了我们,600卢布。

路上看到的,前方1个很壮观的建筑!回来后对比了图,比较接近【七姐妹建筑】的劳动模范公寓。

好像真的是她!!

快到民宿附近了,画风一转,突然就安静了。

休整后为晚饭再出发。

终于坐上一回地铁。单次票55卢布,20次卢布好像是720,平均每次就36。且一张卡可以多人用,你可以哒哒哒——打开3个地铁入口,走3个人过去~这个电梯真的超级深。没有安检。

没有安全门,内部装饰超级美丽,这就是莫斯科宫殿般的地铁其中一站。

大家可以去B站搜莫斯科地铁,有3分钟的视频,可以对10多个最美丽地铁有个全览。

才18:00,这里算是中间商业街地带,人不多。

这是可租赁的滑板车?

Breakfast

一家网红糕点饮品店。人很多,我们3只能坐料理台了。

诱人的菜单!蛋糕是真的好看!

太喜欢这种有点凌乱的厚切件。

现在福州好多都是硅胶膜做出来一小件一小件那种。

店铺内很挤,比较不像在福州去的那种“小清新”的,很适合拍照的那种~

点单后,服务员会把蛋糕取出来切件,可惜我后来被别的吸引了目光,没注意到用啥工具切的(非常平整)。

奶油是加了奶酪的,比起鲜奶油口感明显要厚。且1件非常大!3个人解决不掉2块,强撑下还剩了1/3。

一块约420卢布。

红莓树莓香蕉奶昔也是超大分量。水加的很少,完全扎实。第一次对奶昔有了改观,决定回家去也捣腾个(回来2周,至今没有动手)

• 简介:共青团站于1952 年1 月30 日开放,是环线与红线的换乘站,位于莫斯科三大火车站之间。它的设计主题是展示爱国史,激发民族的荣誉感。共青团站采用的是巴洛克装饰风格,地铁站的中央大厅是由34 个拱廊组成的,天花板

我们总共去了11个站点,简单拍拍照,总耗时约60分钟。

Tips:要提前在家规划好路线,我是在冰冷冷的路边,吹着寒风,在纸上圈好全部的点~

其中相对普通的一个站

天花板的油画都不相同。

候车厅两端经常也有不同的壁画、雕塑装饰

每到1个点,都有部分游客在拍照。据说俄罗斯其他城市的人第一次来莫斯科,也是很惊叹。

如果时间真的来不及,5星级的那几个站去一下就好。

据说有部分旅行团,居然还要收高额费用逛地铁站。我们55卢布的票就全部走通了好嘛!

每个地铁站,配套设计的凳子也是不一样的。

很难想象是2战时期设计建成的!人类瑰宝啊!

网络截图的各地铁站美丽程度评级。

我们除了斯拉夫林荫道站没去,其他都去了~这个评级很良心的!

新库兹涅兹克

地下呆了1小时,回到地面才21:00。但已经困得不行(这时已经北京时间2:00啦)

民宿就在地铁站口100米处。

Tip:找的民宿距离地铁站位置很重要,在莫斯科时候就一直坐地铁。圣彼得堡因为距离地铁口近1km,所以只用uber+公交车。

第3天

新库兹涅兹克站

第二天6点不到起来...时差还调不过来,我能说莫斯科时间2点多时,就很精神地醒了一次吗~

昨天做汉堡太耗时了,今天走“微波炉+即食品”路线。

左边3块就是当时说的齁甜齁甜的那个5块蛋糕之3,全部白糖味~

这么一盘混合莓大约要人民币70...这辈子还没吃过这么贵的水果,果然旅行时花钱很容易放飞。后面的薏仁饭是一个半成品微波的,居然很好吃耶!

出门,民宿对面不知道是什么店,门口树上挂满了黑胶唱片~

今天周一,上班大军啊~

地铁站顶部的站牌指引,字很小,挂得又高。我200近视根本看不见,这张图是我瞎拍后,在手机放大看清的。

Tip:俄罗斯这边的平均身高真的很高,我164感觉自己是小矮人~电梯扶手、民宿橱柜等等设置,感觉对我很不友好T_T~

赶着在站内换地铁的人。

这边普通过道,多数段也有装饰~

• 电话:+7-495-2155437
  • 地址:Parkovaya St., 3-ya, 24, 莫斯科 俄罗斯
  • 简介:大规模的传统市场,到处都是艺术品、手工艺品、纪念品等等。

今天上午目标是“一只蚂蚁”跳蚤市场,其实主要卖手工艺品啦,游客通常比较多。

PS:这个地铁站很新,这种新站貌似都~不太有特色。

出站后要直走近10分钟,一路很荒凉,就像去边郊的奥特莱斯——那种荒凉。

现在是早上10:05,摆摊的只有全部规模的1/10不到。

遇到一个很热情的卖套娃的奶奶,她还很快地拆了几组套娃给我们看~  但是我们掂量着确实有点贵(一套7件的木质的绘画比较入眼的大约2500卢布),婉拒了。虽然有点不好意思,但是还是要果断点。后面的摊子我们都不敢站太近了~怕掌柜太热情。

基本已经开摊的,卖的主要有套娃、围巾、冬季帽子、各种木雕、彩蛋、地毯等等工艺品。

这边买了250卢布的中等大小的针织围巾,后来在市区看到了只要180卢布。

这边鸽子基本不怕人,喂得胖胖的(上图算是全部鸽子中很瘦的了~),你追他也只走一边去。

但如果你追得急了...它也是会飞的!

一只蚂蚁市场,我们总共只呆15分钟便出来了,应该选择下午来才比较热闹。

之后去了边上一处商场,主要逛了里面的puma折扣店。

Tip:这边商场会把一小车车那种特别打折的东西,其中最低价的【放大】标识,相当于我们这边写的【最低N元】。但是他们一整排的裤子啥的,也会把最低价的那个【特别放大】挂出,并不是整排裤子都那个价格哦!

逛了1个小时,她们买了鞋子包包等,准备先回民宿放一下上午的收获~

Tip:如果你的民宿就在地铁站口,真的很容易买了东西就想先拿回去~

民宿附近地铁站每次出来就是这个场景~

一往左拐,左边就是我们的民宿楼啦~ 每天超级多胖鸽子在这边~

• 地址:Smolenskaya Square, 3, Moscow
  • 电话:+7-495-6633999
  • 简介:美景与佳肴兼得的餐厅。

White Rabbit图片

中午1:30,到达这回特别要去的餐厅——白兔餐厅附近。

大众点评没有说是在16楼,还好我们在商场1楼往里走的时候,餐厅的迎宾妹妹直接上来问white rabbit?然后给我们带到正确的电梯。

Tip:是在大众点评订的座位。90块人民币。因为不确定这家餐厅火的程度,不好冒险直接杀现场问是否有座。

White Rabbit图片

一开始拿到的是英文菜单,立马掏出“微软翻译”,拍图,然后就能看到这个效果!

后来广东的情侣提醒我们可以要中文菜单,终于得到解放。

菜品很精致,除了一个蟹肉汤——左上角那个红色的,是冷的,其他都没有bug。

White Rabbit图片

冰激凌有薰衣草的味道,非常nice。但是貌似要600卢布。

PS:哈根达斯今年的薰衣草和它非常接近!推荐一下!

其实我们含甜点就点了9件,很多只能算前菜,即便如此,上菜好慢啊~要是不催,他们一定等你这1道解决了再来下一道,我们居然整整吃了2.5小时。

出来的时候,云都不见了!

White Rabbit图片

周围有3桌也是中国游客,边上遇到一对特别好的来自广东的情侣,给了我们很多点餐建议。

这边的餐厅很多都是用这种伯力瓶装冷水,当然你想要热水她们也都会满足滴!

Daily 超市
Daily 超市图片

准备去胜利广场的路上,路过一家精致的大超市!逛逛!

橙汁看着很诱人,有3种型号塑料瓶——自己取个瓶子,然后旁边的大叔会给你装滴!

中等量的是295卢布,眼瞅着7只橙子葬身其中。真的很好喝,比起平时商场那种15一杯的贩卖机的,这种完全没有果皮的苦味。

Daily 超市图片

好喜欢这种面包们挤挨挨的样子!

嗷嗷嗷甜品柜台。

5寸的蛋糕。看哭了我!

PS:上面这个红醋栗不好吃。

• 电话:+7 812 388-08-81
  • 地址:Kuznetsovskaya Ulitsa, 25, St Petersburg, 俄罗斯196105
  • 简介:漫步胜利广场,瞻仰胜利女神纪念碑,参观卫国战争中央博物馆。

胜利广场站出来,在地下通道里看到的海报。

PS:这里有街头艺人,看到中国游客,会立马给你拉中国国歌~ 感觉还是蛮不错的~

远远看一眼莫斯科的凯旋门,近看就不必了。

胜利广场附近的一个建筑。(或者酒店?)感觉和北京哪里特别像。

由于走到胜利广场主体,要走过一个很长很宽的广场,我们大致看了日落就撤回了(没有日落照~)。

结果在回去的地铁站看到胜利广场的航拍,才知道其深处有很壮观的旧战机、坦克的展示。有点点可惜了~(但是当时又冻又累,再来一次,可能我们还是会走吧)

PS:图片是地铁里面,候车厅对面的墙上,写着本站名——多数地铁站都是这样的。

• 电话:+7 495 939-33-98
  • 地址:Lomonosov Moscow State University, GSP-1, Leninskie Gory, Moscow, 119991
  • 简介:参观“莫斯科七姐妹”建筑之一,漫步校园,参观典型的斯大林时期建筑物。

地铁上的视频广告~

虽然不是莫斯科大学站,但是这个氛围已经觉得大学就在脑袋顶上了!

我错了,实际要走到莫大那个经典的主体建筑,还有1.6km左右。

从天亮走到天黑啊!

路上遇到2个很高很美的妹纸,在我们问路后,用非常雀跃的心情,领着我们走了一段。在还有1个拐弯就是主楼时,她们帅气又可爱地转过来,张开了双手和我们说:到站了,左拐后就是你们要找建筑,祝你们有个愉快的旅程。

瞬间被掰弯了~

真正走到跟前时,几乎彻底天黑了。

还是很震撼的,可惜攻略没有做好,10月初的晚上来,太冷了。这时候只想怎么撤退,没有再逛逛的想法了。

19:15,已经精疲力尽。再走回地铁站绝对不可能。还好遇到了很好心的同学,带着我们坐公交到地铁站。这是一个很小的公交车~

• 电话:+7-495-6504643
  • 地址:Tverskaya St., 14, 莫斯科 俄罗斯
  • 简介:位于历史建筑内的超市,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回到市中心地段,稍微有点活过来的感觉!晚上就1个目标:宫殿般的食品超市——叶里谢耶夫食品店!

内部层高大约有11、12米,游客不少。

Tips:这里有很多带有旅游纪念品样式的糖果巧克力,虽然不贵,但是不太好吃。谨慎购买。

真的是强烈推荐!这里刷新了我对于1家零食店的想象力极限!

也有很多很普通的食品(像一般超市)出售。且比起外面其他超市贵得不明显~我们还买到了80卢布的俄式提拉米苏切件~

Tip:烘焙柜台的 有的现做饼干——纸盒装,应该是称重的,我们一开始不知道,买了一盒原本以为不到10元最后20多元的杏仁饼干,还好买的不多。

拎着一堆吃的,回去吧~

在民宿附近超市,看到了中国的柚子!

还吃了冰棒!一个70~80卢布。

还是昨日在古姆百货的那个圆筒最好吃!

第4天

新库兹涅兹克站

莫斯科最后的早餐,中午11点前要退房。13:25的高铁去圣彼得堡。

把冰箱之前买的东西都整出来,饼干+部分水果可以火车上吃。

最后房东妹纸说我们直接锁好门,然后钥匙给传达室的阿姨即可。

给我们的卧室留个影。

Tip:这种没有最后面对面交接的退房,各处细节自己要记得拍一下哦~

临走前又从冰箱搜刮到之前买的冰棒!还不错!

原本想去民宿附近的my-my吃饭,它就像福州的【老福洲】——是各种福州小吃+正统菜集合的性价比较高的地方,my-my就是了解俄菜的一个,性价比较高的快捷餐厅。但是11点前只有早餐供应。觉得等到11点,吃完再去火车站,有点赶。最终决定去隔壁——随处可见的汉堡王搞定!

自动点餐机——因为不太会用信用卡,所以决定当做菜谱,把要点的都拍下来,然后去前台点餐。

服务员点完后的电子显示屏,显示出所有的内容。价格和国内的汉堡王差不多。

3个人,全部的午饭!

牛肉卷还是蛮好吃的。单点1个179卢布。

• 电话:+7-800-7750000
  • 地址:Komsomolskaya pl., 5/43, Moscow

xie程买的真正的火车票(不用换票),提前寄送到你家,1张代表3人。

火车站的自动咖啡贩卖机,50卢布左右就能买到1小杯。

滚动提示列车信息,居然还有中文!

准备进站台。

我们的车厢在很后面,拖着行李走了5、6分钟。

我们3个貌似是本车厢前5个进去的,因此行李可以放在前后端的行李固定架上!

车上也有卖免税品。种类很少,价格也就那样。

我们的厨子买的零食,好像自从有了枣夹核桃后,任何软的东西夹核桃都很好吃。例如图中的杏肉夹核桃。

车上的菜单。基本250~500卢布之间。

• 电话:+7-812-4574428/4574663
  • 地址:Mr. St. Petersburg, Nevsky Prospect, 85; Metro Area Rebellion, Mayakovskaya
  • 简介:圣彼得堡主要车站之一,主要发设开往莫斯科的列车。

下午5:30,从圣彼得堡的“莫斯科火车站”出来。人蛮多的。也会看到一些旅行团。

PS:出来左拐150米,就是最大的购物中心——Galeria商城。之前说的Top2化妆品连锁,这里1楼都有非常大的分店。

地铁出来左拐100米其实有个公交站,3路公交正好到我们民宿。但我们2次从站牌边上路过都没有发现它!!

上车了,大行李要额外一张票。所以我们等于40卢布*6张票——共240卢布。

车上看到了好大的zara(第2天我们就来了)。

• 电话:+7-812-3264141
  • 地址:Theatre Square, 1, Sankt-Peterburg, Russia, 190000
  • 简介:马林斯基芭蕾舞团、马林斯基歌剧院和马林斯基交响乐团的常驻演出地。

到达民宿!实景比我们拍的照片还好看!要大很多!

房东妹纸超级超级可爱!也提前给我们烧了开水,开了地暖+壁炉,还给我们推荐了很棒的餐厅/甜品店!后面会介绍。

书都是真的!还有很多证书还是啥的,据说以前是大学教授的宿舍。

Teplo

晚上7:40,出来觅食。这边距离冬宫等都很近了(走路去冬宫1.6公里),但是附近感觉好多空房子。

大众点评找到的Teplo。

小院子看着很舒服,不知道世界杯时,这里是不是也组织看球了!

还不错,福州人觉得整体偏咸了一些。

Tip:在这边的这几天,基本菜式都偏咸——区别是:一般偏咸VS很咸。

无论吃什么,我们一定会要一杯热水,Teplo居然给热水这么隆重的呈递方式!

• 电话:+7-812-3264141

在餐厅里面会想睡,但是一出来就冻醒了。

现在才晚上9点,基本见不到人。

不知道含义~是一家店铺的指引吗?

又杀去超市,买酸奶水果等。

这边的糖果超级丰富!图片只是其中一小角落。在这家超市,我们几乎买到了最最便宜的各种食材/零食。

Tip:在圣彼得堡,很多超市是半下沉式的那种,就是外面看起来门小小的,楼梯走下去,哇简直了,应有尽有!但是这些地方布置比较拥挤,层高很矮,比民宿还矮——可能是这样,所以物品的价格才便宜吧。

因为在俄罗斯很多酸奶没有吃到,回福州的时候又做了各种尝试。觉得不太一样的地方是,福州这边酸奶的浓稠是“调制”的(除了那个很贵的乐纯三三),俄罗斯大部分酸奶,口感上,感觉是2倍以上牛奶浓缩出来的。

哈哈哈哈我们随身带了袋子——盒马!

圣彼得堡的第一个晚上就这样啦。

第5天

• 电话:+7-812-3264141

昨晚下过雨,站在阳台冷飕飕的。相片拍不到的左侧是工地在施工,可惜了。对面是类似“圣彼得堡音乐学院”的地方,本来可以看到建筑很漂亮的。

买了一串很雷的食品!中间单包单包的樱桃麦片——都是香精味道。最下面的坚果薯条也不好吃!只有正中间的酸奶超级棒!

就是它!焦糖核桃味的!39卢布一个,超浓郁!如果在福州一定能卖脱销!

今天的行程首先是附近的冬宫!决定直接走着去,路上还能路过圣以撒大教堂!

再次感觉民宿附近房子没啥人。这是我们第一次去,并且真实感受到——1个人口密度不大的国家。

不知道是霜,还是就长这样(不敢上前体验触感,怕被当做破坏市政绿化植物的人~)。在圣彼得堡路过这里至少4回,都是这个状态。

正在凹造型的厨子~

背后就是圣以撒大教堂。右边一小片就是圣以撒广场——算是一块较小的街心公园。

可惜要10:30才开门。要买票。

考虑冬宫那边也是10:30,现在已经9:40了,决定先去冬宫。(后来我们再路过,也都没有进去过)

可爱的旅游巴士。不知是否为了2018世界杯推出的。

路过一家印度菜餐厅,这种直接把菜单展示的方式,我们表示非常喜欢~

路上的一些餐厅位置指示~

• 地址:俄罗斯圣彼得堡涅瓦河畔
  • 简介:俄罗斯极具代表性的宫殿建筑,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达•芬奇等大师的真迹不容错过。

距离冬宫很近的又一处公园。边上有一个很大的教堂,但是掏出地图没有查到名称(确切说是我看不懂)。

穿过一个马路,到了冬宫外围。

冬宫桥这边。

据说早上看日出是非常棒的一个点。可惜4天早上天气不佳,更重要的是我根本起不来床。

冬宫广场,一侧是冬宫,另一侧就是图中的参谋部大楼(夜景超级美,后面有)。

xie程上的冬宫订票。1人1张。打印出来,不需要换票,就能刷右上角二维码进去。现场自由行的中国游客基本都是这个式样的票。

还好后面还有2天机会。好吧,只能准备去下一站啦~

然后开始下雨,蛮大的,我穿的运动鞋不防水!脚趾头部分全湿了。

Tip:绝对要一双防水的鞋子!或者起码买个厚鞋套带着!

原本计划到普希金文学咖啡馆,我们到的时候是10:50。等11:00的时候,不知是领班还是谁,一个大叔直接让我们走吧,说下午4:00才开始。我指着这张营业时间图让他看,表示不是11点开始吗?他没有进一步解释,只是说要下午4点。(由于我们觉得大叔的态度不是很好,不好形容,所以后续也没有再来了)

Biblioteka

重磅推荐的!一家美腻温馨性价比高的餐厅——Biblioteka!

在我们收获冰冷冷的冬宫+普希金咖啡后,这里的服务态度+室内温度,顿时让我们觉得像春天一样!

漂亮的菜单!

Tip:此行有3/4的地方,都是白纸黑字菜单。所以这种彩色菜单,真的对我们这种英语不好的,很友善啊!

他们的甜品台。

胡萝卜蛋糕、蜂蜜提拉米苏都很好吃!

意面很不错,沙拉还行。

杏仁牛角包超级赞!

其实11:10我们到店,是只有早餐+咖啡可以点的。但是我们实在很冷,就想先吃一点,到12:00再点午餐。现场有1个超级可爱超级热心的服务员妹纸。冲着她+这边的东西确实不错(人均70~90人民币),最后我们主动加了10%小费!

居然遇到淘宝的【梅子熟了】的服装店在本店取景拍图!模特真人比淘宝图还好看!!现场看中他们家一件灰色毛衣!双十一剁手吧!

路过冬宫附近的小伙伴,可以试试哦!Biblioteka,菜式很多哟!

Zara

店铺出来,居然遇到前天晚上看到的那一家超级大的Zara。

>80%款式国内还是有的。价格也差不多,不过这家装修感觉更漂亮些。

用的服装假模特,起码有1.85米至少...一直在想同样的款式,是不是这边的都要更长一些。

Zara出来,不远处的一家书店,貌似也很红的。

不少游客,买明信片或者其他伴手礼。有点像国内的西西弗。

一组办公钉子夹子的套装,颜色好看。

后来在店里买了10张左右贺卡~

• 门票价格:免费,不可拍照
  • 电话:+7 981 930-08-01
  • 地址:Kazan Square, 2, St Petersburg, Russia 191186
  • 简介:欣赏喀山大教堂丰富的博物馆馆藏,中国民间年画不可错过。

在Zara同一侧且不远的,喀山大教堂。

教堂门口的不知名小鸟。抖抖抖~

以前若要进入喀山大教堂,女士要包住头发。现在没有强制要求。现场有很多教徒在做礼拜?像其多数游客一样,还是把衣服的帽子套上头才进去。

不用买票。内部设计还是有点壮观。

难得出太阳,教堂正面来一张。

下一站法贝热博物馆。路上路过滴血教堂,可能在莫斯科见过了同样【多彩洋葱头】’的圣瓦西里,我们也没想再进去。

就这样远远给你来一张吧。

法贝热距离喀山大教堂,大约是1.5km,但是今天步数已经破了1.4w了,有点累啊。

半路上停一下。

背后左侧的建筑在维护?话说感觉马林斯基剧院(我们民宿边上)到冬宫一带——这种维护、修缮的房子真的很多。不知道是否什么景观计划?

• 门票价格:门票300卢布
  • 电话:+7-812-3332655
  • 地址:Fontanka River Embankment, 21, Sankt-Peterburg, Russia, 191023

先总结下:个人比较推荐的一个点。

下午3点过,没啥人。银联62开头的银行卡还打9折门票,折后405卢布一人。

藏品算丰富,室内装饰也值得一看。

彩蛋不多,实际展出的不到15个。不过其他展品也很开眼界。

(右边的名片夹,特别想弄一个复制品回来装牙线)。

现场看,要比我拍的好多了~

实景只会比照片更华丽!

这张图上已经是大部分展出的彩蛋了,展品更多是其他皇室御用品的展览。

随处走走

博物馆出来,继续路上晃晃。

一家手工糖创作店。被门口创作的样子所吸引。

一袋150卢布。大约100g。

服务员给我们试吃了一个彩虹样式的,完全好吃!立马决定买一些回去!

隔壁的大头娃娃巧克力主题店,很多周边。

这么多天看到的第一家中式餐厅,唐人酒楼。

这个很不错~

Birch
  • 地址:Kirochnaya St., 3, St. Petersburg 191028, Russia
  • 电话:+7 911 9203165

晚餐是号称圣彼得堡Top3创意菜的——Birch。

小红书很多人推,东西着实好吃!而且你吃下去根本猜不到原食材是啥——by 我们厨子。

PS:去小红书逛一下,你会发现他们家主厨帅翻了!真的是我30几年人生中,亲眼能见到的最帅的Top3级别!

菜品没有雷。右上角的不知道是啥,超爽口。

PS:点餐前那个超帅主厨,和我们说,鉴于我们第一次来,想给我们推荐一个比较全的单人10件套餐——类似法餐那种走一套下来。但是我们全程每一餐都吃不了太多,遂婉拒。

不知道我们这种每次吃得超级快(这家店我们全程也只呆了70分钟),不能很好品鉴食物的客人,是不是很遭厨师的嫌弃~

右边的羊肉派特别推荐一下!可能还没有去过新疆,但是目前它是我吃到的最好吃的羊肉菜品!

(等等,突然想起年初在西安某一家店的特制羊肉汤,28一碗,可能是唯一还能和它PK一下的!)

后厨在工作的样子。

PS:其实在其他餐厅,也都有服务员啥的会问你用餐体验之类的问题~

个人归结就是,口感多数不错,就是咸了点~

Galeria 购物
Galeria 购物图片

饭后,来到莫斯科火车站附近的Galeria,买买买!

人很多,特别游客(但绝对不到拥挤的程度)

商场中间各种古董车展。

Galeria 购物图片

今晚终于在Л'Этуаль ,Рив гош分别买到了5500卢布的娇韵诗双萃精华(50ml)、近5000卢布的百优面霜(50ml),这已经是全程我们遇到最便宜的了。谁说俄罗斯护肤品便宜!起码2018年这会不便宜好吗!

这是旅行期间,在外面听到好听的bgm时,用shazam的APP抓取到的。前后有7首,但是只有这3支回来后找到了音源。

商场这边一楼还有家特别大的超市。

基本上Galeria能满足你全部需求,4层是一个超级大的美食层,有40多家大小餐饮?只是中午来的时候中间共享就餐区,基本没有座位的。

Galeria 购物图片

晚上,谷歌地图查了下路线,准备继续坐3路车回去!虽然才20:50但是其实3路车已经停运了,谷歌地图却还说3路车在多久后发车之类之类的。我一时没有注意,居然傻傻等了20分钟!最后坐的士走了(怕被宰,居然主动说600走不?司机很开心。可惜当时还没解锁uber技能,不然250内就能搞定)

全程唯一被谷歌坑了的1次,这个营运时间是错误的!冻惨了!

第6天

• 电话:+7-812-3264141

看着感觉今天会放晴!(后来证明是我想多了)

今天的早餐,面包饼干巧克力派准备揣包包带走。毕竟今天去叶卡捷琳娜宫,比较远,午饭不好解决。

(后来出门前,把放零食的袋子落在鞋凳上了。。。感谢队友不杀之恩)

厨子今天准备一展身手弄点意面!

超级好吃!

由于uber去叶卡捷琳娜宫(下文简称叶宫),只要800卢布上下,且只要35分钟。坐公交要80分钟至少,也要近300卢布。对比了下,终于开启第一次uber使用 !

PS:重要的是,经过1天观察,我们这边人车巨少,uber的车车若开过来(图中红色圈),我们绝对能肉眼识别到!

叶宫宫殿部分中午12点对个人游客开放,因此我们在民宿磨磨蹭蹭的,11点才出发。

很顺利约到车!

PS:uber车有普通、优选、豪华黑星(相当于我们专车)。通常优选贵15%,豪华贵100%。去叶宫如果用普通,只要700卢布。

uber会给出建议路线。几次用uber,司机也都是按照路线走的。

我uber绑定了visa的信用卡。

Tip:uber每个行程前都会向你的卡试扣5卢布,但最后不会真的扣——貌似就是试验下你的卡是否有效。

然后uber有个很棒的点:如果他说收300卢布,就是一开始只扣300,这样就算中间低速等待时间很久,也是只收你300!

• 电话:+7-812-4659424
  • 地址:Garden St,7, Sankt-Peterburg,俄罗斯196601
  • 简介:曾是叶卡捷琳娜皇后的夏日别墅,欣赏蓝白黄三色的宫殿外观及流光溢彩的内饰。

这一天,太阳只有很短暂存在过一段。

去叶宫的路上,呼哧呼哧的烟囱筒。

叶宫花园外围,说好的金秋呢!感觉已经是晚秋。

要先买150卢布的花园票,进去后在宫殿门口内,再买宫殿票。

花园外侧景观还是很有秋日的感觉,合影一张。

3人的大头挡住了后面很多很多拍照的人~

11:40。进入花园前,原本还担心排队很长,计划在花园先逛上2小时,再去宫殿排队买票。

结果进去,一看前面最多就60人!哎嘛立马排上!

冷得一直搓手手的表姐!

早上在民宿看今日气温是2~8度。但是这种郊区,起码要再减4度!

12点开闸,入内买票、寄放衣服大约耗时12分钟。

生平第一次参观这种欧式豪华风的宫殿,入内后一瞬间几乎忘记了旅行中所有不开心的地方。

PS:整体还好,只是会有一些些……例如遇到过当地年轻人喊我们黄种**,吃饭时语言不畅带来的一些用餐难度,天气很冷,下雨时鞋子进水~~等等之类,比以往旅行都要难一点的情况~

这个是90%圣彼得堡攻略,大家都会PO的一个宫殿合照。

• 电话:+7-812-4659424

行走其中,一直会幻想若重回几个世纪前,在这里生活会是怎样的场景~

天花板上的油画,现场看真的很震撼。

从室内看向花园。

距离出口处不远,是一排照片展——2战后一度破败的叶宫,以及文物保护人员,后来用各种修复技术还原叶宫的工作场景。

有点像“我在叶宫修文物”照片展!

宫殿快到出口处有餐厅,有简单的食物、咖啡等。

在这里吃到了非常好吃的苹果派(最下),最上的肉桂卷也很好吃!

这边的价格还没有福州普通甜品店的贵!上面全部才900卢布这样。

花园范围非常大。如果天气好,单花园足够你走上2、3小时。

已经很美丽。

晴天估计更漂亮。

花园内的湖,现场看特别像小时候日历中的油画。

10.04这一天,算是全程见到游客较多的时候。但其实比想象的还是少很多了(否则照片上这个角度,这个场景,不可能有没有人的时候)。不知道将来会不会有俄罗斯旅游大热的时候。

全程在叶宫耗时约2.5小时,准备回市区啦!

在这边经常能看到,云层像是贴上了半空中的玻璃平层。

遛狗的路人~

基本进入市区,等待的红灯多了起来。

居然看到一个屈臣氏!

然后手机一搜Watsons,真的在圣彼得堡有10多家!回头去逛逛~

solaris lab

solaris lab图片

下午的目标是房东推荐的甜品店Solaris lab。现在是2018年10月,大众点评只有2个评价,其中1个就是我的!图片都是厨子提供的!

谷歌地图定位是准确的,但是进入这一栋很像文创园的居民楼的时候,又不确定了。

还好上楼后遇到的人,基本都知道在哪里。顺着他们指示,打开了一个不起眼的小门。

solaris lab图片

进去后,顺着木梯子一直往上、转折、往上。

帅啊!而且居然没有任何网红样子的人来打卡!

利用阁楼的空间设计,顶层视野开阔!(其实才在4层~5层这样,但是周围都没有高楼。)

solaris lab图片

看看这个菜单,金骏眉、普洱、大红袍!

最后还是点了拿铁,感觉永远不会出错。

左边是红菜芝士蛋糕。口感简直棒呆了!

如果是我一个人的旅行,我会为了它第二天再来1次!

右边的南瓜只是也很nice。他家貌似就4、5种芝士蛋糕。但是一片比较大,我们3人,2片就正好。

中间有个插曲

前面拍的入口处黑色门,左边有个洗手间。我们一直以为那个就是solaris家的。结果用了2次后,人家锁上了。想了想估计是旁边的其他私人工作室的。下一次应该问问咖啡店,你们的洗手间在哪里~

店外阳台上的景观。

solaris lab图片

从solaris出来,周围是比较旧的居民住宅楼。很难想象这么深的地方会藏着一家咖啡店。

屈臣氏

一处阳台。

一路觉得这边的阳台,多数设计都很漂亮,但是它们很多都没有放置任何东西(例如植物之类)。这是难得见到的一个有种花草的。

一群小学生在踢球,教练的嗓门可大了。

到了屈臣氏。这边的屈臣氏感觉没打开市场,卖的东西都比较本土。

不过看到了有名的teana的玻尿酸、老奶奶面膜、天鹅绒护手霜。PS:还买到了很便宜的妮维雅的护唇霜+护手霜,很好用。

买完东西决定回民宿放置一下(是的,之前的咖啡店距离我们那里还不到1km)

cococo 餐厅
cococo 餐厅图片

晚上出来觅食。今天除了早上的意面,还没有正经吃过饭!

路过的一家小餐厅。

圣以撒大教堂。

cococo 餐厅图片

这张是我拍的哟!

之前有路过Sofitel(冬宫附近的索菲特酒店),就对一楼的餐厅很有印象。

餐厅名CoCoCo,这会19:00已经爆满。

没有定座,那就坐吧台啦!

cococo 餐厅图片

薄脆饼+内层的海苔味奶酪,口感神奇。

牛肉土豆泥。是好吃的。

绿色的意面搭配无心鱼丸。

其他照片就不Po啦。虽然没有Birch出名,但是整体还是很用心并且确实是味蕾的享受。

如果将来还有机会,一定要提前订座再体验一次。

cococo 餐厅图片

他们给的热水。一开始用的玻璃杯,结果我们烫了下,很有眼力见的立马拿来了杯托。

这种天气,到哪里还是感觉热水最舒服了

• 地址:俄罗斯圣彼得堡涅瓦河畔

餐厅出来,还是想去冬宫晃悠。这边的每个景点,夜晚下完全是另一种魅力。

左侧的博物馆。

明天上午,希望这回别再有领导啥的来啦!后面要走了没机会啦!

PS:虽然订的票是半年有效。

第7天

• 电话:+7-812-3264141

昨天是奶油蘑菇意面,今天是番茄海鲜意面!

谢谢厨子!

路过一家喜庆的食杂店~

此时是快乐地向冬宫出发!

巨冷清的街道~

这几天我们一直在争议,是刚好这一片人住的少,还是圣彼得堡房子太多导致的空置率高,又或者是我们和他们的作息习惯不一样(他们全部出门了)

很有干劲的装修人员~

• 地址:俄罗斯圣彼得堡涅瓦河畔

天色如此,不是因为时间还早,是因为乌泱泱的乌云正好过来,快下雨啦!

今天大约排在50人这里。

排队时把昨天忘记带了的零食拿出来吃,这个薯片形的,中间带着微小脆香米的巧克力真好吃!

寄存衣服,直接刷打印凭着的二维码,还租赁了讲解器,进去啦!

Tip:冬宫的中文讲解器要500卢布一架,可以押护照或者2000卢布。中文讲解器只有在20%不到的展厅才有内容,不推荐!画作类的更是只有英文、俄文的讲解。

要怎么在十多米的天花板作画呢?而且抬头的视野和平行的视野不一样,如何保证不变形?

从室内看向涅瓦河。

从室内看冬宫广场。

室内展示1

室内展示2

室内展示3

• 地址:俄罗斯圣彼得堡涅瓦河畔

皇室人员的生活用品~

原谅我,除了看得出贵,没有其他想法。

突然觉得我不适合这种文化游,和厨子一致觉得,这要是放在夜市,就是10元套圈的陶瓷品。

我们才走了半个小时,基本就已经兴趣缺缺了。

其实如果有个导游带一下讲解,可能会更有融入感。

冬宫这边出口也有餐厅的,不贵,这里全部680卢布。除了最后的拿破仑非常好吃,其他3个就一般吧。

别人攻略里说冬宫可以走一天,确实如此。但是我们3已经看得麻木了:哦这样,很棒。最终1.5小时后,我们决定撤场!(出去时,外面正下大雨,我们只有一把伞,于是在出口大厅停留了一段时间,工作人员一度想引导我们出去,我们解释了雨太大想先躲一下,还好今天人也不多,她们就放任我们了~)

又一个插曲。这时突然收到1张非visa那张信用卡的、在香港的、美元消费记录!心里一惊,难道是盗刷!

其实是来的飞机上——9月29日,机上买了免税品。只他们延迟扣款,10月5日才扣,且扣的美金,还不是飞机上那个金额(估计汇率差了几天,金额就变了)。哇我各种搜招行信用卡海外客服电话等等,都打不通。因为前缀要【+86】而不是【86】。建议大家没有购物时,可以先给自己信用卡限额,保留能刷300内的程度。万一发生盗刷,起码也不至于很高!

Gosti
  • 地址:Bogatyrskiy Ave., 4, St. Petersburg 197372, Russia
  • 电话:+7 812 9830535

雨比较小之后,我们来到了Gosti解决午饭!

先总结——特别咸!

地方比较小,但还是温馨的。在我鞋子又湿了一块的前提下,就指望室内暖气烘干了~

3个汤,右边的奶油汤咸翻了!我都想好了要是服务员过来问用餐体验,我一定要吐槽它!

这个不知道什么焗饭,咸且难吃。在想为什么在倒数第2天,来了一盘这样的!

相对比较好吃的牛肉小米饭。

最后还吃了些甜点,但是总体来讲,我们3比较接受无能。

餐厅出来,准备再去屈臣氏补一点旅行记念品~玻尿酸啥啥的。

回民宿的路,就在前方40米——周边在施工,每天都要从这里走一趟。

准备放下东西修整下,晚上是最后的芭蕾舞。

• 门票价格:成人:300卢布,学生:150卢布
  • 开放时间:周一 10:00-17:00 周三-周日 10:00-18:00
  • 电话:+7 812 595-43-05
  • 地址:Ploshchad' Iskusstv, 1, Sankt-Peterburg, Russia, 191186
  • 简介:米哈伊洛夫斯基剧院是俄罗斯最古老的歌剧院、芭蕾舞厅之一。

晚上7点的表演,距离不远,3km。6点出发,想着6:30前妥妥能到.结果路上堵得呀,还大雨啊!

觉得uber司机这一票亏了,等待时间巨长。

外面的商业街~

打印的票被扫一下二维码就能进去了。俄罗斯旅游中文网定的,一张票加约100人民币服务费。图上小册子还是厨子花100卢布买的。

Tip:当地人确实都是正装出席,小孩子也是。不过游客也不少,游客就没有那么讲究了。

得体就好。

米哈伊罗夫斯基——比较旧了,我们定的位置是3层的2排——于是很容易看到1排的脑袋!

下一次就有经验了,几层不要紧,重要的是要1排!

演出很精彩,这是第2幕【天鹅湖】的谢幕。

但是我太困,中间一度睡过去了。真的不是故意的!

后面据说还有3、4幕(1幕20~35分钟不等)。美则美矣,但体力坚持不下去,于是看完天鹅湖,趁着中场休息溜了。

估计我们是唯3没有看完就走的,

外面都没有人,最喜欢这样一切都是静止的——好识别uber~

第8天

• 电话:+7-812-3264141

最后一天,又是清理冰箱里的东西。

这个是鱼子酱+额外买的黄油饼托——可以往里面放奶酪、酸奶、鱼子酱等等~确实这样搭配很好吃!不过饼最后剩下一半没吃完!

收拾好房间

检查每个角落。

房东妹纸发信息表示让我们直接锁好门,钥匙放在信箱就好~

因为拖着3个件行李,因此奢侈得打了个专车(其他2个类型都很有可能是小车)。

uber没有办法选人数(我完全没找到选择入口),专车能保证地方够大。还好只是3人3箱,我的箱子就这么躺在前面的座~

司机带我们走了一条之前没有走过的路~好想下来亲自走~

现在先去莫斯科火车站寄存行李。

• 电话:+7-812-4574428/4574663
  • 简介:圣彼得堡主要车站之一,主要发设开往莫斯科的列车。

在工作人员指示下(微软翻译给他看),到达行李寄存处。Cloakroom。

Tip:这边的人貌似还蛮习惯游客问问题的,如果发现你的表达她听不懂,会立马说:translator(让你拿出翻译app的意思)

4个行李寄超过3小时,总共收1800+卢布,真心不便宜。

晚上8点的飞机,准备来Galeria再逛逛,服装店还没有逛过呢!

在星巴克又补了个随手杯!不知道为什么,越看越喜欢!之前买的是想送人的,这回是给自己的!

一个小插曲。

我把人民币1元的当做了他们5元的支付了,服务员提醒了下。

认真看!大小基本一样的!我在想我钱包来之前清空了人民币,哪里混进来的!(后来发现是和队友换硬币时,她混进来的~~~话说1元硬币更值钱啊~)

欧舒丹你这样放模特,会吸引人吗?

后来发现是万圣节主题,旁边的HM,有一大排的万圣节主题服饰~

买的差不多,下午2点从商场出来,又是午饭时间。

Tip:虽然在很多攻略说Galeria的4层美食层解决午饭很方便,但是我们一上去就看到黑压压全是人。连个落座的地方都没有。所以还是准备去吃计划中的Bushe!

• 地址:Grazhdanskiy pr., 41b, TRK Akadem-Park Shopping Mall Akademichesky, 圣彼得堡 俄罗斯
  • 电话:+7 812 454-20-29

尽管过去走路就10分钟不到,但是中间雨又下大了!

我居然把伞放在行李箱里???

蛋糕看起来都超级好吃!最后点了拿破仑+黑森林泡芙。

土豆牛肉,土豆有点甜。意面中规中矩。

汉堡不错,拿破仑也不错,但是感觉叶卡捷琳娜宫吃的那个更好吃!

下午4点,回到火车站取行李,叫个专车,1400+卢布去机场。

这是第1次车子没有在指定点停车等待,我看uber里面车子都不动了2分钟(但状态已经是has arrived),于是想到或许司机在等我们走过去?是的这个时候我就1个人先走过去,让司机再往我们这边开个50米。

大约1小时就到了机场,总路程就26km。晚上18点的机场超级空超级空。

免税品如其他攻略所说,确实很不划算(当然比我们专柜是便宜点)。

在机场简单吃了个牛肉香菇薏仁饭+炖红菜~不好吃~

还有机场没有地方接水~  只能买自动贩卖机的纯净水,一瓶100卢布起。

起飞,迎接又困又不断被打断睡眠的2转航班~(南航把原先15小时的:圣彼得堡—乌鲁木齐—福州的航班,调整成了20小时的:圣彼得堡—乌鲁木齐—广州—福州...还能说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