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色上海·二宝妈遛娃记之博物馆一日游

攻略   >  上海旅游攻略   >  秋色上海·二宝妈遛娃记之博物馆一日游

• 出发日期/2018/10/04

第1天

🌈【缘起】

前一晚🌛睡前大脑很兴奋,毫无睡意。

老公第二天要值班☹️,所以琢磨着自己一挑二,带娃出去遛遛💪。

其实我一直想要一个人带娃出去旅游,正式地也跟老公提过两三回,但从未得到过家里人支持。

越想越兴奋,躺在床上拿着手机做行程。

一边用“去哪儿攻略APP”添加自己草拟的几个目的地,然后一边用百度地图查位置和计算两站之间的距离,再用大众点评查各大博物馆的开闭时间和门票,浏览展览内容的实拍图。

基本敲定后,打开MORI手账,开始编辑行程详单:日期 每一站的细节点 任务简述…… 略加美化。

自己看着满心喜悦,当即导出后给熟睡的老公发了一份。然后妥妥地闭目养神😆,因为还是很兴奋(其实那时候已经是凌晨1点了)我调好了起床闹钟,计划第二天最晚9点带她们出门坐地铁。

心里想着这次就当我给自己的挑战,也是对孩子们的磨炼,为将来我一挑二带她们出去旅行打个底。终于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第二天起床,跟爸妈说了我的计划,老妈第一反应就说她们一起参与。被我果断拒绝了两回,再跟老妈解释了两遍原因。好在老妈明白了我的用意,开车把我们送到了🚇站。

此次的行程任务,在路上给她们讲解了一下。让她们首先明白了,安全第一,效率第二。

终点站“东方明珠”是“游戏奖励版”(👧二宝跟我提过几次,说一次都没去过东方明珠。幼儿园的👩‍🎓们画了东方明珠电视塔,而她却一次都没看过,有点沮丧。)

为了拿到这个“奖励版”,她们需要很努力、牢记行动宗旨才能达成目标。

给了老大200元作为一天的吃喝经费,交代她要负责挑选、付款和管账。老二则负责背些东西,并且多付出一些体力来收拾垃圾。

我的初衷很简单——希望她们可以在一天辛苦的过程中,试着独立地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学习观察这个世界、懂得谦让礼貌,并且多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好之处。这番经历辛苦的过程,希望在她们的内心可以慢慢沉淀出一些属于她们自己的美好的东西,至少留下一些值得回忆的童年经历。

自从有了俩宝,能陪着她们一起经历和成长,教她们在遇到挫折的时候学着去自己处理,我静静地在旁边看着陪伴着、引导她们,就已经觉得很幸福。💗

这种幸福并不是唾手可得,需要用❤️和耐心去维护,但又美好到超越一切😊

自己做的手帐行程

行程线路图

华宁路站

五号线,俩宝貌似没坐过几次。

开启暴走的一天

此刻她们还是很兴奋的,虽然告诉她们今天行程很赶,需要非常高的效率和高度配合,但她们可能尚未意识到这是一项挑战,只觉得这是玩儿。

这其实就是孩子的无穷潜力,因为无所畏惧!⛽️

老爸老妈把我们送到了华宁路站,依依不舍地看着我们上了电梯。

其实她们逐渐长大后,我已经很少回娘家。基本都要相隔1-1.5个月才得空回去看看爸妈。

那时候她们在车里千叮万嘱的感觉,让我觉得有点不是滋味儿。😫

有点朴素  略施淡妆😄

【其他】闵行区莘庄地铁站出发#1号线 上海体育馆站4号口

上海体育馆站到达 举起国旗打卡

• 地址:徐汇区漕溪北路595号
  • 简介:观赏各种电影海报和拍摄道具,体验有趣的电影后期制作过程。

此处地铁更便捷,离地铁站很近。

周边🅿️的地方有,但估计停车费也是小贵的 😁

整体来说电影博物馆还是值得一去的,如果有⌚️  可以看得更加深入一些。

进入大院先到打卡点📷  再到一楼大厅买票(大众有一些折扣,尽管提前看过,但我还是把这事儿忘得一干二净,😓 ),拿好导览地图先研究一下各楼层内容,挑选了一个最重点的。

然后坐电梯直达四楼(送上往下参观)

四楼有满满的电影历史资料、手稿、🎬道具、拍摄器材……还有各类充满了年代感和80后回忆的海报。爸妈们喜欢的明星在那里都可以看到。

三楼有🧒相关的内容,所以孩子们是很期待的。

二楼有一些科普仪器,主要让孩子们体验来明白拍电影、成像是如何形成的。

一楼就是大厅+蜡像仿真旧时的拍电影场景+纪念品商店。

这几年装修改版后的“上海电影制片厂”(电影博物馆)很有现代科技感,各类现代科技设备融入其中,展示了很多老电影片段,还有一些能互动的游戏。

带娃的、不带娃的👪应该都会挺喜欢,虽然🎫不算特实惠,但毕竟博物馆还是很高端大气的,值得👍。

乖巧的大宝 五星红旗打卡

耍帅的二宝 把开衫当围脖了

到此一游必须打卡点

博物馆大厅的天花板装饰文化 满满的电影年代感

门票支付了老大+我的 =90元(60+30)

从四层开始逛,这是四层入口处的星光大道

照相机承载的都是美好

对于我们这代80后的人,这些画报和仪器看似熟悉,实际只是一个依稀的模糊影像。如此真实地近距离观摩,有很深的感触,感觉自己的80后童年生活印记依旧存在脑海里。

地道的上海人看着上海的变迁 虽然不是父母那辈那么深刻,但依然唏嘘不已。

尽管时代变迁,依然渴望留下些什么。

这是我们80后永生难忘的童年色彩。曾经自己”二“的年代,这简直就是我们心目中的神。

这个地方是老公原来老房子所在的位置 给娃们重点描述了一下。

特别崇拜濮存昕,艺德高尚的人值得尊敬。年轻时的他意气风发,步入中老年后依然是不朽的男神。

【出发时间】2018/10/4 11:55

【到达时间】2018/10/4 12:09

【其他】地铁上海体育馆站4号口进入,乘坐4号线 到东安路站1号口,前往上海昆虫博物馆。

账房小姐姐负责买饭 这次思路是很清晰的,并且很淡定,毕竟有过很多次学校出去春游秋游的活动了。

🏪又是她平时逛的最多的地方,所以毫无违和感 😂

进门前 让她们选择是小吃店还是全家便当,异口同声选了最爱的全家。

账房小姐姐规定这餐只能花40元 她自己在饮料柜前徘徊了一会儿 最后决定还是不买饮料 节约费用。

老大选的狮子头饭  实际是她的口味居多  但她在选择时候也考虑了 这个饭盒妹妹也是可以吃的。

(吃了不会过敏 😄)

她们都饿了 动作整齐划一 都是平日在家没有的大口吃饭 大口喝水。

吃完后我们把桌面收拾干净,老二还问:为什么要我们自己收拾掉呢?

——孩子,这里不是餐厅,座位是公用的,我们收拾干净了,后面的人才可以坐下来吃东西,就像我们刚才一样。就算是在餐厅里,我们也应该稍微收拾一下桌面,如果太脏乱,服务员也是会很辛苦的。

她能听懂并且照着做了,没有丝毫的不情愿。👍

饭后再次启程 去坐四号线

老二有点累 那天第一次耍小脾气直接把小包甩地板上了

在我的眼神下 不情愿地把包捡起来勉强背上

爱惜自己的东西这也是必须的啊 孩子。

顺利到达东安路站

心情很美腻 翩翩起舞了

斑驳的梧桐树影 天然呆的大宝 👧

• 开放时间:9:00-16:30 节假日无休 景点票价:成人15元/人,学生儿童10元/人
  •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枫林路300号(近斜土路)

打卡点

门票是在传达室找门卫师傅买的

价格实惠

其实这里就是徐汇区科技馆

DIY蝴蝶标本作品

这系列作品在二楼柜台区域,看到的时候惊到我了。

作品很赞,只是被挂在了一个很不起眼的地方。

完成初步制作后,作品需要进行塑封。

这些工序由高中生志愿者们帮忙完成。

大宝挑选了和女神蝶合影 应该很希望自己也是女神~~~

自己制作蝴蝶标本Ing

姐姐很淡定 慢慢地细心完成

此娃还是挺认真的,只是略显焦虑 起初想寻求帮助 但志愿者哥哥姐姐们说,这是需要DIY自己完成的喔。

只能给一些语言上的指导。

白闪蝶也是异常美丽的

这就是光明女神蝶 很漂亮

非常赞的作品之一

全都是用蝴蝶标本制作而成

外面绝对看不到的。

太美了

科普一下我们小时候看《黑猫警长》时一直有的疑问 原来是真的。

话说回家要提醒大宝先阅读《昆虫记》,尽管我也没有阅读过,很好奇这本书被老师们极力推荐的原因为何。

大宝说这些笔记做的非常好,拍下来学习借鉴一下。

上海-上海

昆虫博物馆出来,我们打算坐公交车向下一站前进

姊妹俩在阳光下愉悦地漫步聊天

我一个人走在前头 看着她们的小确幸模样 很是高兴

走路过程还是略坎坷 哈哈

因为妈妈不太认得清方向

【出发时间】2018/10/4 1:18

【到达时间】2018/10/4 1:40

【其他】49路公交车 桃江路衡山路下车

•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汾阳路79
  • 简介:被称为“小白宫”,可以参观雕刻、刺绣等民间艺术制作。

去工艺美术博物馆的路上看到的经典上海风情 忍不住记录一下

想象着如果大宝可以把它画成一副油画也是极好的~~

经典的上海马路 两边种满了梧桐树

搭配秋日的阳光 心情怎能不美丽

母女三人的合影

在工艺美术博物馆的咖啡厅里

小清新的氛围 俩娃超喜欢

我们的账单~~

一杯咖啡硬是分成了3杯

服务员小姐姐听到我和大宝的对话,知道经费有限,给了优惠折扣(尽管我们并不知道),还很体贴地多给了2个空杯子,其中一个还给加了额外的焦糖糖浆,又拿来一根搅拌棒。真是太暖心啦 棒棒哒!

这是钢丝+纱布绸缎等材质的手工作品

美术馆还是挺大的 参观完孩子们很累

到一楼咖啡店休憩

餐牌上单球冰激淋10元,双球18元

我问姐姐如何决定,思考半晌决定还是单球。

她觉得双球可能吃不完,太浪费了。——这一点妈妈不如姐姐,勤俭的好习惯还是大宝做得更好。

所以有了此图,其实两个人抢着吃 ^_^

上海-上海

走路到延安西路地铁站的路上,我再一次把方向搞反了。。。

幸亏发现及时,还算没有走太多冤枉路。不过被娃们数落了一番 她们也是非常无奈的表情

O(∩_∩)O哈哈~ 感叹她们怎么会有一个那么没有方向感的妈妈

地铁站右边是一家蒸功夫,左边是一家麦当劳

决策是大宝的职责,她思索了一下,觉得麦当劳会便宜一些,而且比较快,就决定吃麦当劳。

(我内心OS:其实蒸功夫更实惠好嘛。。。。)

征求妹妹的意见,二宝很小大人地说了一句:我们赶时间,要去东方明珠,吃得简单点吧,就麦当劳好了。

两人对东方明珠都是万般期待啊。。。。我心里还是想着 可能等待我们的是人头攒动 一盆冷水不忍浇上去。跟着她们进了麦当劳。

姐姐点餐的时候各种纠结,对麦当劳自选搭配的方式也不太明白 站在柜台前各种迷惑的小表情 哈可爱

可惜没来得及捕捉

最后在确认了她的意向后,替她们点了两个儿童餐

饭后收拾垃圾 是妹妹的任务

很自觉 妈妈很满意 ^_^

这个举动是抓拍的,意料之外,问她是怎么想到的,收拾完垃圾用湿纸巾擦桌子。

“把桌子擦干净 亮晶晶的,不是很舒服嘛。这样人家来坐的时候一定会很开心的。”

——孩子的心里的确是最美的世界。

饭饱之后坐地铁粗发!

妹妹说这次她要当领队,带领我们在地铁站里穿梭。

她觉得自己能看懂简单的汉字,一定可以顺利找到正确的线路方向。

拭目以待~

上了车,没有座位,姐姐累得直接靠着墙壁

一脸呆萌地站着。

终于有了一个座位,姐姐很乖地抱着妹妹。

说实话,这一幕真的超暖心。

有娃如此,已经觉得很幸福。

若干年后,希望她们依然可以如此相亲相爱。❤️

【出发时间】2018/10/4 6:00

【到达时间】2018/10/4 6:32

【其他】地铁3换2号线 陆家嘴站2号口

• 电话:021-58798888;021-58791888
  •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世纪大道1号(近2号线陆家嘴站)
  • 简介:上海的标志性建筑,可登上观景台360°全透明俯瞰,蔚为壮观。

从地铁站出来走上地面,眼前人头攒动,以至于都看不到路牌,就连想给东方明珠来个隔空错位合影都相当困难。为了疏导人群,地铁站出来就有一块牌子专门导向东方明珠和海洋馆方向,但是这条路却很不太宽敞。

带着大宝二宝在那里驻足了一会儿,四处观察了一下。决定先打探清楚,再做决定。

再次拿出手机从“上海发布”查客流量,又问了地铁站那里的平安志愿者和民警,都说人非常多,至少两三个小时才能登塔。所以最终没能登塔, 只得远观。

借位合影虽然帮她们拍了,但是这角度和质量真的没法看。

在我正式宣布不去东方明珠的决定时,二宝当即就大声哭了起来。。。。

我愣住了,毕竟大庭广众下,我也是有点儿😓的。她一边哭一边说“就连我这么小小的心愿都不能满足嘛…… ”(这句话她单曲循环了三遍)。(我内心OS:吃瓜群众们,我真没欺负她。)

只得苦口婆心摆事实讲道理…… 幸亏她不再是两三岁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后,她还是理解了麻麻我的苦心。拉上两只小手,又开开心心地奔着下一个目的地去了 ✌️

这里就是地铁站刚出来的地方,借位合影的照片里真的超多人像背景,有木有 😆

这张是在天桥上拍的 因为地面上人头太多 O(∩_∩)O

去金融中心路上补拍的。。。

看了看实时人流量  果断决定去环球金融中心

实际情况是:虽然显示只有984人,实际外头的队伍也是足够等上2小时的。

就是在这里问的警察小姐姐和志愿者。

国庆期间的安保等级相当的高,几乎5-10步就会看到一个巡逻者(或者是警察,或者是平安志愿者,或者是辅警)。为自己生活在上海感到特别的幸福,满满的安全感。

也是在这里的时候,我告诉大宝二宝,这里值勤的叔叔阿姨姐姐们都特别辛苦,他们都已经站岗了一天,还要不停地回答游客的问题,大声疏导人流。他们和爸爸一样辛苦,在节假日都依然在工作,只是为了我们大家的安全。

听我这么说了以后,大宝二宝深有感触。她们环顾了一圈“妈妈,真的有好多警察和辅警”。进入通道口的时候,看到有一位中年警察蜀黍站得笔直地在疏导人流,二宝拿着小旗帜朝他挥了挥,向他说了一声“谢谢”。说实话这一幕我是挺感动的,孩子的举动是很纯真很直观的,我们生活在上海真的是挺幸福的一件事儿。

• 开放时间:8:00-23:00 (22:00 停止售票)
  • 电话:021-38672008;4001100555
  •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世纪大道100号
  • 简介:目前世界最高观景平台,拥有多项世界之最,浦江两岸美景尽在眼底

陆家嘴的环形天桥个人认为是观景最佳点。可以多角度看到浦东金融圣地的所有高大上建筑物,还可以拍到超美的夜景照。

我这种手残族,用一个潮自拍就能拍出如此美景,并不是靠技术,而是景色纯天然无添加真的美。😆

大宝二宝在天桥上看到此番美景,顿时幸福感满溢。

激动地一起喊“上海,我爱你!”(单曲循环……)

幸亏周围开阔,大喊就大喊几下吧。

毕竟是真的很美,对孩子而言觉得自己的家乡这么厉害也是值得她们自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