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最美乡村  揭开尘封岁月

攻略   >  遵化旅游攻略   >  打卡最美乡村 揭开尘封岁月

打卡最美乡村 揭开尘封岁月

• 出发日期/2018/09/26

• 玩法/自驾 摄影 美食

第1天

驱车前往清东陵,路过河北唐山遵化瓢庒乡山里各庄村,正赶上饭口儿,于是走进这个最美乡村,目睹了这里的一切。

初听山里各庄村,总觉得有点绕嘴,于是从侧面向村民打听名字的来由。村民告诉我:在村子里一直流传这样一个故事,当年老佛爷慈禧到东陵,路过笔架山边,黎河环绕的村庄,就打听这个村叫什么名字,有人马上说,这个村没名,请老佛爷赐名。慈禧太后说了一句:“山黎河庄”意思是说,这里有山、黎河还有村庄,于是人们就开始叫,但由于当地人说话有口音,“山黎河庄”久而久之就演变成“山里各庄”……不管这个民间传说是否属实,山里各庄村的确实守着笔架山,望着黎河水。

走进山庄农家院,客房门匾各不相同:老赵家,老张家……每间客房里都坐满了人,看起来这里的美食的确吸引人。时候不长,一桌丰盛的农家饭上桌。色彩鲜艳的大拌菜,新鲜的食材;嫩白的豆腐,刚从磨坊出来;醋溜饹馇吸引着我们的视线。饹馇是唐山的名食之一,用绿豆面制作而成。在当地,人们认为不吃饹馇宴,不算到唐山。提起饹馇名称的来历还有一段典故。据说清王朝在遵化建东陵以后,守陵人为讨得皇家的欢心,就把这一特产送进了皇宫。慈禧太后吃饭有个习惯,端上来的菜最多只夹两口就撤下。有一次,御膳房端上了醋熘饹馇,她一看没有吃过,问了声:“这是什么菜呀?”太监赶忙回答:“还没起名字呢,请老佛爷赐个名吧。”慈禧太后一边听一边吃了两口,太监就忙着往下撤。谁知,慈禧太后还没有吃够,就说了句“搁着”吧。太监以为这是太后赐的菜名,马上传下去:“老佛爷赐此菜名为‘饹馇’。”饹馇与搁着谐音,从此以后,饹馇的叫法便在民间流传至今。

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我们怀着好奇心,匆匆地在村子里走了一遭儿。这是一个十分整洁、规划得体的村落,也是一个主打旅游的最美乡村。

红领巾民宿,知青小院这些我们曾经经历过的历史片段在这里定格。

红领巾客栈是村里将废旧小学在原有的基础上改造而成,保留了学校主体建筑,增添了校园元素。让曾经有过这样一段少年先锋队队员的我们有一种久违的亲切感。门板做的桌子上几盏古老的煤油灯,一幅拾麦穗的老照片。一台老电视,一面班驳的大鼓,这些已经尘封的记忆瞬间被打开,儿时的一幕幕校园生活就这样让我沉浸其中……客栈的一角又融入了现代时尚气息,辟为乡村咖啡厅。游人可以在这里要一杯咖啡,望着街景,细细地品尝生活的记忆。

知青小院是将当年知识青年插队时曾经住过的小院改造而成的民宿。与红领巾客栈一样,这里盛满了对那个年代,那段特殊的经历的回忆。知青曾经用过的挎包、斗笠、录音机、马灯、绿皮水壶、老电话等等,院子里的辘轳水井,知青房间的编号,让曾经生活过的知青每年都要回到这里,回忆那段激情岁月。也让走进这座小院的所有人回忆或了解这里所发生的故事。

百姓大戏楼,是一处勾起人们情思,唤起人们记忆的地方。她矗立在知青小院附近,想必当年也是知青们最爱光顾的地方。

紫砂小院是一个充满艺术氛围,从事创作的小院落。来自陶都宜兴的蒋国娟女士是这里的主创人员。她的作品细腻、温润,造型优雅,不少游客都慕名参观、拍照、欣赏她的紫砂作品。我们也由此知道了团结壶、扁腹壶、玉如意等各式精美的紫砂壶长得什么模样。

村子里还为游人提供了活动场地。乐于采摘、喜欢体验农耕生活的,可以去农耕体验园、亚太草莓基地、果蔬采摘区、亚太里奥庄园、葡萄公社、原生态农田,在这里体验耕种、采摘、酿酒的乐趣;喜欢亲子项目的,可以与孩子一同去小型动物园、游乐场、家庭农场以及拓展中心转转;想放松心情的游客可以去影视基地、书画院走走。

秋日正是收获的季节,村子里到处可以看到果实累累,路边便道上栽种着大叶垂榆、五角枫、国槐、垂柳、木槿等各种树木,高大的树木下栽种着卫矛、冬青、黄杨及江西腊、鸡冠花等,高低错落、花团锦簇,形成了立体绿化效果。谁承想,一个不留神,走进了最美乡村,留下了满满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