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大瀑布

• 出发日期/2018/04/07

• 玩法/摄影 清明

前言

2018年4月上旬,在去贵州习水参加红军节期间,曾经去赤水大瀑布旅游。赤水大瀑布,又名十丈洞瀑布,位于贵州省赤水市南部,距离赤水市30多公里。照片摄于途中。

赤水大瀑布属于赤水丹霞旅游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还是赤水丹霞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景区。图为赤水丹霞旅游区的总导览图。

接近赤水丹霞旅游区,沿途的风景已经呈现出美丽的丹霞景观。照片摄于途中。

今年春天贵州多雨,沿途可以看到很多小瀑布。

进入景区,需要先坐一段景区巴士。

景区巴士站附近的风景很美,漂浮的雨雾,宛如仙境。

景区巴士停在赤水大瀑布附近的停车场

下车后发现一个石碑,上面写着:赤水丹霞旅游区——大瀑布。石碑旁就是一个自然形成的小瀑布。

从停车场到赤水大瀑布景区售票处要经过一条购物街,街上有很多商铺和饭店。

这里卖的是当地小吃

这是一家土特产店

这两个人正在加工一种当地的特产,好像是一种糖。

这里是赤水大瀑布的售票处,70周岁以上才免票,我们买的是半票。

除了半票,还要买往返的电瓶车票,好像每人是60元。图为赤水大瀑布的门票。

从售票处到景区大门还要排队上电瓶车,这段距离好在有遮雨的长廊。

这里就是 “赤水丹霞旅游区——大瀑布”景区的入口了。

赤水大瀑布景区的大门的正面是老人头像,名为“森林老人”。

赤水大瀑布景区的大门的反面是美女头像,名为“空谷佳人”。这两个头像全是用丹霞地区才有的红石头雕成的,听说在修建的时候施工方不小心弄掉了“空谷佳人”一小块石头,居然赔了30万!

景区电瓶车开到这块写有“赤水大瀑布”的石头前,就让全体下车了。从这里我们开始下山,

天公不作美,淅淅沥沥一直下雨。雨中路面湿滑,下山的路既漫长、又艰辛。大约15分钟后,终于走到这座桥。

过桥看了标志石才知道,这座桥叫“龙桥”。

从“龙桥”上看,不远处还有一座大一些的吊桥。

过了“龙桥”以后,我们一直沿着这条小溪前行。

这是途中经过的仙风洞

赤水大瀑布景区的丹霞地貌是一大特色,我们经过的山崖小路都是这样红色的台阶。

赤水大瀑布景区的另一个特色,就是可以看到一种叫桫椤的树。这种树在恐龙时代曾是地球上最繁盛的植物,到现在只有很少一些地方才有它的踪影,有“活化石”之称。桫椤树,蕨类珍惜植物,在这里长成了大树。

殊途同归,过吊桥的游客和我们会合了。

途径的这个景点叫“孔明泉”

关于“孔明泉”有很多传说,这是“孔明泉”的简介。

此处丹岩绝璧的石刻:风景这边独好,很贴切!

对面山上,也有一条去赤水大瀑布的路。

经过半小时的跋涉后,终于接近大瀑布了。雨中水涨,路边溪流潺潺不绝,水流声清越悦耳。呼吸空气中都是浸润的味道……

沿陡峭狭窄的石阶登上观景亭,已经可以遥遥看见大瀑布的踪影了!远观大瀑布,尚有几分婉约。

继续前行,看到一块“神龟观瀑”的牌子。上书:“远眺赤水大瀑布,一大一小两块丹霞奇石组合而成一神龟形象,犹如一只万年石龟守护着赤水大瀑布。”

从这里拍的照片,果然找到“神龟观瀑”的感觉!

继续前行,要涉过溪流中的石阶,翻过一座小山丘,才能到达赤水大瀑布底下。

赤水大瀑布,宽81米,高76米,比黄果树大瀑布的主瀑布高8米,窄1米。据说,正和黄果树瀑布争“中国第一大瀑布”的称号。

赤水大瀑布是我国丹霞地貌上最大的瀑布,也是我国长江流域上最大的瀑布之一。这是一张左下方有人的照片,可以感受到瀑布的壮观和高度。

赤水大瀑布如银河天降,狂涛倾注,气势磅礴,数里之内声如雷鸣,数百米内水雾弥漫。这是刚进入赤水大瀑布下方拍的照片,还没有进入水雾区。

站在瀑布下方的红色石阶上,听瀑布轰鸣,阵阵大风携雨雾袭来,似乎要把人刮跑,很有些惊心动魄的感觉。雨未停,水雾又大,拍照很是困难。

总算找到一个雨雾小的地方,留了一张纪念照。

离开大瀑布的山路,有好长一段,都在雨雾的笼罩中。

匆匆拍了两张照片,照相机的镜头还是被雨水和雾水溅湿。这张在回程山路上拍的照片就已经不太清晰。

这张照片也不太清晰

谢天谢地,赤水大瀑布的电梯已经开通,否则再冒雨爬半个小时的山路,够我们两位老头的呛!图为赤水大瀑布电梯的入口。

这是赤水大瀑布电梯门票,每人20元。

这是赤水大瀑布的电梯服务区

电梯服务区有电瓶车返回景区大门口,不过仍然需要排队。

归途中,我们在赤水大瀑布景区附近的“老船翁石磨豆花饭庄”吃午饭。

鱼是现杀的冷水鱼

一鱼两吃,味道好极了!

赤水大瀑布被专家学者赞誉为“川南黔北第一胜景”,虽然是在雨中游,感觉不虚此行。照片摄于返程途中。

第1天

• 开放时间:夏季:8:00-17:30 冬季:8:30-14:30
  • 电话:0851-22021260,0851-22863700
  • 地址:遵义市赤水市两河口乡
  • 简介:景区内的赤水大瀑布是我国丹霞地貌上最大的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