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高雄120天】我的自传里曾经有你

攻略   >  高雄旅游攻略   >  【行走高雄120天】我的自传里曾经有你

• 出发日期/2017/09/12

• 天数/99+

• 人物/学生

• 玩法/环游 漫游

前言

高雄 这个城市的好,我要从哪里开始说起呢。

大三这一年,我如愿来到台湾,在高雄师范大学作了半年的交换生。这是我第一次凭借自己的努力,实现了自己心里非常向往的愿望。

这并不是我第一次来台湾。初中毕业那一年,我们家也跟着旅行团在台湾玩过一周。即使当时行程又赶,太阳很毒,游客也多,根本称不上是什么好的旅行经历,但我还是爱上了台湾。这个地方真好啊,海可以蓝得深邃也能蓝得透明,台湾腔听起来那么可爱,还可以大口大口地吃芒果。

那年我们只在高雄停留了一天,短暂到我几乎忘记来过高雄。唯一能够让我回想起高雄的,是那天傍晚西子湾的夕阳。我站在栏杆旁,深蓝色的太平洋就在我的脚下跳舞,她不像别人喜欢翻起白色的浪花,只是在风中温柔地摇晃,把落日余晖揉碎成橘黄色的星星。直到落日变暗了,天空变成了紫色,再和他交融成一片浪漫的霞光,沉进夜色里,点亮几颗浅白色的星星。

那一场盛大的落日,就此成了15岁的我心中一场灿烂的梦。我从心底羡慕西子湾边上、在中山大学念书的学生。我想,如果可以在这里上大学,那我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

没想到五年后,我真的申请到了台湾交换生的名额,更是误打误撞交换到了高雄师范大学。再次来到西子湾,时间就像是倒流了一样,这是我第一次有这么真切的感觉,我和15岁的自己沐浴在同一片夕阳中,五年前的一切突然历历在目。

那就从西子湾说起吧。既然她拥有世界上最温柔的黄昏。

西子湾:世界上最温柔的黄昏

• 地址:台湾省高雄市鼓山区莲海路70号
  • 简介:夏天可到西子湾海水浴场踩海,或骑单车到中山大学看日落时分的火烧云。

后来我不止一次去过西子湾,每一次的心情都大不相同。

第一次是和同学一起去的。那就像一场久别重逢,它隔壁的 中山 大学、上 英国 领事馆的长阶梯、小马路上短小的斑马线一出现,回忆就像被打开了闸口一样涌上脑海。这么多年过去,她的夕阳还是一样动人,我们走上英国领事馆的观景台,一直静静地看着他,直到他被夜色笼罩。

第二次大概是在期中考试的阶段,那段时间的课业压力压得我喘不过气,每天都坐在电脑前面,心情也变得压抑了起来。

于是有一天下午上课前,我突然决定翘课一个人去西子湾。

一个人出发总是很轻松,不需要迁就任何人,也不需要安排什么。我沿着栈道一路走,走到了中山大学,再沿着港口的堤岸一直走,走到了日落。

这个人,他也不算违规吧,他是在钓太阳啊

港口的堤坝很长很长,一路上都坐着不同的人。大多是中大的学生,或是一群朋友带了外卖坐在海边聊天的,或是男女朋友在海边约会,两人的腿都悬在岸边开心得一荡一荡。也有住在附近的人们,带了收音机和椅子,一边听着悠扬的老歌一边看夕 阳西 下。走在长长的堤坝上,就像看一部长长的电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想拍日落就要抓紧咯,太阳再过两分钟就没了。”

快要走到堤坝尽头的时候,坐在岸边的一个阿公突然和我说。这时候天空已经是粉红色,太阳埋了一半在紫色的云层里,就快要掉进紫色的海里了。

“对喔!”我笑着和他说,拍下了这张照。阿公在一边倒数着日落,太阳也听话地在我的取景器中消失了。

“你是大陆来的吧?”

“对啊。”即使说话已经不小心带了 台湾 腔,阿公还是一下子识破了我。

“来这里旅游吗?”

“来念书的。”

“来念书的啊!那在这里待了多久了啊?”

“才刚来不久啦,差不多两个月吧。”

我们聊了很久,阿公指给我看在港口进进出出的船来自哪里,要到哪里去。谈起 高雄 ,他的语气里全都是骄傲,他说他在 高雄 待了快70年了,说 高雄 是世界上第二宜居城市,说 高雄 好玩的地方太多了,即使我玩4个月也不够玩的。

说起 高雄 好玩的地方,阿公突然提议要带我去转转。“你自己去玩绝对不懂玩的,只有 高雄 人才知道什么地方最好玩。”

其实我胆子也没这么大,大晚上跟着陌生人到处去玩,只是阿公看起来人真的很善良!他看出我在犹豫,还说:“我肯定不会让你在外面待到太晚的,女孩子在外面待得太晚很危险。时间差不多了我就是逼也要逼你回学校!”那我心就想:好吧!一个 高雄 的老人对我来说能有多危险呢!

阿公很高兴,很快的骑上单车去帮我取车了,好像纠结的女儿终于答应和自己去玩一样。看见他这么高兴,突然觉得自己刚刚的想法实在是太辜负他的一片好心了。

我们骑车穿过中山大学的隧道,骑了好长一段路。阿公一直和我说要带我去看吊桥,说那是个很漂亮的吊桥,我看到了一定会喜欢。

没想到,当我们骑了十几分钟来到吊桥湿地公园时,吊桥已经关门了,只剩一些附近居 民和 几对情侣在这边散步。

“没关系啊,下次我就可以自己白天再来看啦。”阿公觉得很可惜,我就这样安慰他。于是他拿过我的相机要帮我拍照,却摆弄了好久也按不动快门,眉头都皱成一团。尝试了好久终于 成功 了,没想到还拍得超好看的!我很开心地和他说:“哇!你把我拍的好瘦啊!”他听了就笑的很开心。

我们一路骑到了爱河之心,一片爱河上的观景步道。长长的步道都泛着暖黄色的灯光,倒映在平静的爱河河面上,爱河自己可能也没想到,来到这一段夜色会突然变得温暖动人。(推单车的就是阿公本人,可惜他都不好意思拍照,我只能在后面偷拍)

我们还去了关了门的市立美术馆,坐在美术馆旁边的石桥上看鸭子。石桥冰凉凉的,晚风从河面吹到我脸上,实在是太像《 宁夏 》这首歌了。

“宁静的夏天,天空中繁星点点。”

我们断断续续地聊天,老人话很多,不知道是不是很长时间没有人和他说话了。他说平时都一个人住,也喜欢自己一个人出来玩。

“我平时都喜欢自己一个人四处玩。”

“我也是哎!”

“吼!那今天我们两个真的很不凑巧!”

然后又笑成一片。这个阿公讲话怎么一点都不像老人家啊!

阿公带着我闯了好多红灯,一路去了好多地方。灯光璀璨的市中心、到了夜晚才格外动人的公园,每到一个地方都积极地要帮我拍照。大概是有了第一次拍照给的自信,快门总是随便一按,就坚决的说“拍好了!”(后来发现每张都是糊的)

《 高雄 阿公摄影作品集》↓

也像阿公先前说过的,还没到八点,他就开始催我回学校。单车一路骑到了捷运站,感谢和不舍的心情才开始涌上心头,我和阿公说:“谢谢你哦,这么晚还带我到处去玩。”阿公一脸嫌弃的说:“哎呀不要说这些!回去多点运动啦,一看你就是不运动的。”临别前还揉了揉我的帽子,潇洒地挥挥手骑上他的单车,一转眼就消失在视线里了。

我和爸妈说起这段奇遇时,他们都说我一个女孩子在外面胆子太大了,还威胁我以后再这样,就不让我自己出门了。但是其实现在想想,我也并不后悔。如果因为当时因为担心而拒绝了老人的好意,放弃了这么特别的一次旅行,我才会后悔的不得了吧。

如果你在西子湾的堤坝边,遇到这位孤单却自在的老人,他的身后或许还停着高雄的共享单车,问问看他驶进港口的这艘船是来自哪里的,他一定对它了如指掌。

再去西子湾就是离开 高雄 之前了。虽然已经是1月,但是天气还是很热。

这次我们沿着堤坝下面,一路走到了中大外围,终于发现了可以和海水亲密接触的沙滩。

堤坝中段明明围了很高的栏杆,但还是有很多人可以进去里面钓鱼。

西子湾啊,下次再见你,你会是什么样子,我又会是什么样子呢。

驳二艺术特区:不定期更新的小美好

• 电话:+886 7-5214899
  • 地址:高雄市盐埕区大勇路1号
  • 简介:园区不定期举办各种主题特色展览,园区外辟有自行车专用车道,适合骑行游玩。

平日冷冷清清的驳二,到了周末就摆起两排白色的阳伞,阳伞下就是我最喜欢的周末市集。

高雄 很爱在各种地方办各种各样的市集,胶片相机市集、美食市集、服饰市集,还有最常见的“什么都有”市集。即使并没有想要买什么,我也很喜欢去逛逛这些市集。你很难想到这些年轻人们可以把蛋糕做成什么样,胶片相机一排排开居然可以这么吸引人,柴犬还会乖乖的站在摊位上卖萌招生意。每次逛市集都能让人心情大好。而驳二就是市集的宠儿,不但每周末都有常规的周末市集,不定期还会举办限定市集,一般都会在FB上提前预告。

驳二很大,由三个仓库群组成,每个仓库群又是大到没边,完全可以耗掉一整个下午。如果再加上看它们不定期更新的展览活动,更是可以发现不少宝贝。

白色集装箱改造成了巨大的滑梯,小朋友们都排着队玩,看得我十分嫉妒。虽然我的胶片相机反应很慢,多亏那天天气很晴朗,强光之下的快门还是捕捉到了这张我超爱的照片。

小火车也是可爱爆表了,我和朋友们也混在小朋友中坐过一次。虽说只是围着一个仓库群转几圈,遇到太阳猛的时候内心也很无奈,可是还是会被自己萌到手舞足蹈。

驳二的这家诚品也挺大的,是我在 高雄 去的第一间诚品。当时一进门就被它的文创用品区吸引得挪不动脚,但是我还是最喜欢大远百的超大诚品。

一对仙女母女。

驳二就在爱河边,河边还有白色的瞭望台可以俯瞰整个驳二(并接受太阳的灼烧)。

记得我和朋友曾经跟着FB上的讯息兴冲冲来这块地方参加“复古交谊舞活动”,没想到只有几对灵魂舞者自己翩翩起舞,和传说中的“大型教学活动”根本不一样!但是他们跳得真好啊,在复古的旋律里跳着轻快的舞步,每个人都不自觉嘴角上扬着,身上笼罩了与众不同的魅力。

驳二的火车轨道大草坪也是一个能点亮心情的神奇地方。游客爱和装置艺术拍照,小朋友只顾着做出超大的泡泡。那些泡泡飞过来,即使是大人也不能忍住不去戳破它们。狗子们在这里和人一样开心,这么大一片的草地,任他们怎么跑也跑不到头。

我看过几场驳二的特展。一次是第一次来的时候买了套票,走马观花地看了几个有趣的馆。还有一次是特意提前买早鸟票,看了田中达也先生的微型展。即使在网上早就看过田中达也的一些微型作品,但是亲眼见到的时候还是不得不惊叹他的想象力:怎么会有人有这么可爱的创意啊!

驳二所有的事情都会在FB上提前预告,或许不小心就会碰上有趣的活动。但是即使是什么功课也没有提前做,驳二一定也会给人足够的惊喜和快乐的!

旗津半岛:与世隔绝十分钟船程

• 门票价格:船票15元
  • 电话:886-7-551-4316
  • 地址:台湾省高雄市旗津区
  • 简介:登上旗津灯塔,眺望远处海天一色,或租自行车环岛一周,领略半岛风情。

在西子湾眺望,就可以看到对岸的旗津半岛,白色的 灯塔 伫立在不太高的山上。其实对面的居民不过是把轮渡当作普通的公交车,过着和这岸一模一样的生活。但是还是羡慕他们,坐上10分钟的船,就能生活到另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

轮渡一趟很便宜,不过十几块钱人民币。最神奇的是轮渡分为两层,二层是给普通游客或居民的,一层是给骑机车的人的,他们为自己的机车买贵一点的票,直接骑着车冲上一层。

我一共去过旗津半岛两次,一次是自己去的,第二次是和摄影协会的伙伴们一起到这外拍。两次都经过了天后宫,感觉却很不一样。

第一次自己路过天后宫,因为对这类庙啊、迷信的事情没有兴趣,甚至没有进去的欲望,只在门口拍了几张照就走了。

但是第二次和 台湾 同学们一起,他们路过天后宫径直就朝里走,理所当然得像这是一件必要的事。大家会按照全部的流程虔诚地拜拜,也教我正确的做法和它的意义。他们教我问卦,要抽出一根签,摆在佛像的台座前,在心里向神明提问,然后将两块月牙形的木块(爻杯)丢在地上,如果丢三次都是一正一反,说明我问到了正确的签,就可以拿去解签。我在庙里丢了好久好久的爻杯,可是连续三次一正一反实在是太不容易了!我丢了快半个钟还问不出答案,只好放弃了。同学们笑我一定是问的不够虔诚,要不然神明一定不会不理我的。

好吧,没想到你们是这样的同学!

旗津的住宅区是个安静可爱的地方。屋子都矮矮的,被刷得五颜六色,街道中间躺着大狗,两边晾着衣服,美好得与世无争。

和摄影社外拍的任务是街拍人像,社团老师让我们尽可能的搭讪陌生人,问问看他们可不可以给他们拍照。但是我还是只敢在沙滩上偷偷拍别人,除了这一帮在堆沙子的朋友,是我在一边看着他们笑到不行一边问“我可以给你们拍照吗”,被一口答应拍下来的。

沙滩上的这个冲浪帅哥特别引人注目,不管是站在一旁等浪的时候,还是冲进海里的时候,路过的女孩子根本没办法不看他。即使是被埋在沙子里的女孩,眼睛也偷偷瞄着他呢。

旗津可以有好多种玩法路线。第一次去时我只身离开海滩,沿途就自然而然地经过了星空隧道。隧道又黑又长,只有出口的光线告诉我出口的方向。只是没想到,走出隧道会是一个开阔的观景平台,阳光突然闯入视线中,伴随着海浪的巨响,和隧道中的黑暗寂静形成了太强烈的反差。

我沿着“旗津踩风大道”一路向前走。事实上旗津是个不需要计划和踩点的地方,所有景点都会自然而然地看见,况且这个小岛真正吸引人的地方,应该就是它的自由自在吧。

一小段的山路后,突然出现白色的围墙、白色的阶梯和蓝色的小门,恍如小圣托里尼。这就是在西子湾对岸也能醒目地看见的旗津灯塔了。蓝白色在阳光底下看起来分外清爽,与其说它们和旗津半岛的一切格格不入,不如说它们是是这片燥热土地上一阵蓝色的风。

旗津除了灯塔以外的另一个大景点就是炮台了。第二次再和大家一起去的时候,也不知道他们从哪里变出一条小道来,直接在树丛和小巷间就从海滩穿越到了炮台。

旗津炮台的构造也很有趣,几层砖红色的平台由上上下下的阶梯连接起来,就像是电脑里的闯关游戏,需要找到正确的楼梯和洞口才可以去到想去的平台。这样一想,连空荡荡的炮台都变得充满活力了。

桥头糖厂:日系风与工业风的碰撞

• 地址:825台湾高雄市桥头区
  • 简介:百年糖厂,可以看到制糖厂、日式木屋等日式建筑。

桥头糖厂虽说也有自己的捷运站,但是离市中心有一定的距离。我才刚把它列进我的 高雄 清单里没多久,摄影社就提出要去那儿外拍人像了!我真爱摄影社!

《摄影社一起吃饭日常》(对不起最左的老猪!)

桥头糖厂是个奇妙的地方,既有小清新的日式建筑,又有性冷淡工业风的制糖厂。两种完全相背的风格在这里无缝切换,我们的模特同学在这里居然也同样可盐可甜,实在是很可爱的女孩子了!

人少又好拍的地方已经不多啦,来糖厂就好好拍照吧!只是别忘了,拍完照一定要吃碗这里的红豆冰哦!

梦时代:少女心泛滥的圣诞童话

• 地址:台湾高雄市前镇区成功二路2号
  • 简介:梦时代是高雄市里新开幕的大型购物商场,梦时代看似鲸鱼的外观,与港都的海洋意向吻合,而商场里令大人小孩都兴奋的,莫过于商场上头的摩天轮了。这座摩天轮标高102.5米,共有36个车厢,也因为位在港都高雄,使它成

梦时代可不是一个平凡的购物商场,它是圣诞精灵的花园,只不过在圣诞之前他们都藏得很好。但是他们也很没耐心,离圣诞还有一个月,他们就已经着急地跑出来吵着要过节了。

他们一出现,梦时代就又美得登上了台湾各大FB博主的头版。

12月的梦时代实在是太漂亮了!虽然知道是人工的漂亮,也只是点亮了很多彩灯的漂亮,可是本女孩还是没办法抵挡这么梦幻的装扮。真想睡在彩灯花园里,做一个五颜六色的梦。

没错就是它!是这个缠着彩灯的气球妖精!台湾人民同样为它沦陷。

梦时代的顶楼有个小小的游乐场,大名鼎鼎的摩天轮“高雄之眼”就是在这里啦。可惜我的相片大多都弄丢了,从玻璃箱子向下望真的紧张又快乐。

一定要挑玻璃箱子坐哦,除非你是个胆小鬼。(对了,它的票和任何地标摩天轮比起来都超便宜!)

当然啦,即使不是圣诞节,梦时代也是个值得来的购物商场。各种化妆品品牌在这边都会有专柜,遇上打折活动都会很划算。到了周末,它也会成为为数不多的本地人聚集的商场,负一层的美食广场会变得异常热闹。

海军明德训练班:会讲故事的老建筑

海军明德训练班

找不到人陪我去玩的周末,我都喜欢自己在高雄市内跑来跑去。也是因为这么闲不下来,才会去到了下面这些冷门“景点”。

海军明德训练班藏在老城区。最开始它是 日本 凤山 通信的基地,到了民国三十八年(1949)民国政府来台后,江此处基地改为侦审犯人之用,民国六十三年(1974)又改为明德训练班,负责管束军中顽劣份子。三易身份至今,这片建筑都已经成了垂暮老人,墙体上遍布历史的痕迹。

或许周末来这边游客会稍多一些吧,我在平日来,几乎整片古迹中只有看门的阿姨和我两个人。一个人面对这片陈旧冷清的建筑,还是会感觉到有些阴森,看见半掩的铁门心里不寒而栗,不自觉脑补出审讯犯人的场景。

几个房间被重新装修成一个小小的历史博物馆,用文字和图片展示了“白色恐怖”时期高雄乃至台湾的遭遇。

其实起初发现这个地方,是因为这里颇具特色的老建筑在ins上被潮人们发现,成了他们拍照打卡的地方。我觉得即使是用这样的方式,可以让我们主动去了解历史,那也是歪打正着的好方法啊。

草衙道:当购物商场遇上游乐场

草衙道一定是世界上最卖萌的购物商场了。可爱的气氛从捷运站就开始弥漫,小动物的童话故事壁画配上画里的同款实体,一路填满了整个出口 通道 ,不管男生女生大人小孩,一定都会忍不住会为它融化。

巨大的水池配上旋转木马,到了晚上就是最浪漫的场景了。听同学说,只要在商场内有消费的,都可以凭小票免费坐旋转木马哎!

红色小电车在商场周围叮叮当当地开,还有穿红衣服的电车乘务员坐在车尾,真的就像童话故事一样。

屋子的外壁被刷成彩色,这样购物商场就成了彩虹小镇。

其实 高雄 有很多购物商场,三多商圈是三栋大商场连起来,汉神巨蛋最多品牌最好逛,梦时代的活动最多也最爱过节。但是如果买买买不是你的主要目的,那就来草衙道好啦,因为在这里逛街,心情也会变成彩色。

大东捷运站:ins上的网红打卡地

大东捷运站

同样是网上红起来的拍照打卡地。

我是顺便去的,但是除非去大东艺术中心看展啦,否则不建议大家专门跑过去,湿地森林公园经我查验就是个照骗。

美食:只挑有缘分的吃

我不是一个会特意找美食去吃的人,只要是爱吃芝士、榴莲、仙草芋圆和珍珠奶茶的人,就都是我的胃口知己。也是因为这样,我到了夜市也找不到好吃的,好像错过了很多台湾美食。

不过其实也正是因为这样,每一趟旅程被我喜欢上的食物,都是和我有一百分缘分的食物啊。

比如 我从旗津回来的那个傍晚,就在前往“高雄之光丹丹汉堡”的途中,被这披着代天宫皮的美食街深深吸引了。看起来这是个本地人聚集的觅食区,而跟着本地人长的队伍就是最准的大众点评了——这是我在台湾觅食的重要标准。

人气最旺的队伍告诉我,这个卖【面线羹】和【烤黑轮】的小摊一定很不错!虽然这两位小吃我都不太认识,以至于在排队的过程中我也一直在猜测他们的味道,纠结于要吃哪个吃多少个才好。

然而事实证明,作为我的味蕾世界的新客人,他们实在是太好吃了!!

面线羹正像它的名字一样,是将碎碎的面线装在汤羹里。爽口的面线和浓稠的汤羹一勺入口,既能感受到口感上的清爽,又有润喉的鲜甜,这样的化学反应太奇妙了!!

至于烤黑轮,在真正吃到第一口之前我一直猜不出它的味道,而吃了第一口之后我就像上瘾一样连吃了第二口、第三口,后悔为什么不多买几串。 高雄 卖烤黑轮的摊子很多,但是后来我也一直忘不掉这家的味道。薄薄的鱼饼烤到表皮金黄,外脆里嫩,再刷上香甜的烧烤酱,难怪排前面的好几个人一买就是一大把!

我和另外一个交换生同学在吃这件事上情投意合,所以最喜欢相约放学后一起去吃好吃的,而三民街是我们在这过程中找到的最棒的美食街。

【三民街】整条街不太长,但是密集地排列着各式各样的 台湾 小吃摊位。老周冷饮店的烧麻薯、 八宝 冰、廖家黑轮、红豆饼等等等等,都是又经典又超火的当地小吃。吃完整条三民街,对于 台湾 小吃也不会有什么遗憾了。

夜市的部分,我会大大推荐【瑞丰夜市】而不是六合夜市。六合夜市已经成为宰大陆客夜市了,虽然街道比瑞丰宽很多,可是东西又少又一般又贵。瑞丰好吃的就多啦!黑糖牛奶木瓜牛奶、冰火菠萝油、天使鸡排都是不吃必后悔啊!

半夜写到这里,我饿得吞了口口水。

不得不提的其他地方

高雄最中心的枢纽捷运站就是【美丽岛】了。大多数人一开始听说它,一定都是因为它的穹顶,其实我也不例外。

只是到了后来,美丽岛对我来说又有了更多不同的意义。我想即使很多年后我再回高雄玩,只要站在美丽岛这个捷运站,高雄对我来说就还是熟悉的高雄,路过它那么多次,对它的一切早就烂熟于心了。

还有我最最爱去的【大远百诚品书店】。即便 高雄 的诚品书店数不胜数,我却一直偏爱这一家。不但是因为它面积最大,书的种类最丰富,还因为它的整体设计和阅读氛围都恰到好处的舒服。“由 台湾 设计师陈瑞宪设计,独特挑高尺度阶梯式设计,充分营造出空间层次感,感受视野无限延伸,获 香港 设计中心颁发‘ 亚洲 最具影响力设计大奖’。”看到它便会觉得,一切都实至名归了。

交换一个学期,在这家诚品看书获得的启发、学到的东西真的让我受益匪浅。如果你恰好到三多商圈逛街,又或者你愿意为这家诚品专门跑一趟,你一定会明白我为什么特别中意它。

高雄还有很多个码头。某一个晚上我一个人在【光荣码头】散步,港湾的风是既慵懒又凉快。如果在 高雄 拍拖,这些码头都会是最浪漫的取景地。有什么能比在深蓝的夜空下,和喜欢的人在水边散步,两人都被晚风吹得微醺这样的事情更浪漫呢?

当然啊,高雄真正让我留恋的不只是它的风景,我爱高雄是因为每一个善良的高雄人,因为高师大最可爱的老师和同学。高雄这个城市有多好啊,我只知道,如果温柔可以有另一个名字,它只能够叫作“高雄”而已

“某一天某一刻某次呼吸

我们终将再分离

而我的自传里曾经有你

没有遗憾的诗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