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尽头的冰岛之旅

攻略   >  雷克雅未克旅游攻略   >  世界尽头的冰岛之旅

• 出发日期/2018/09/29

• 玩法/自驾 国庆

前言

趁着十一长假,终于实现了与友人去年就约定好的冰岛之旅。此刻,当我坐在电脑桌前准备写下这篇游记时,那远在千里之外的山水风光顷刻间又重新鲜活起来。眼前浮现出的,是青山重峦叠嶂,亘古不变的冰川如同巨兽虎卧其上;是一望无际的苔原,因雪白头;是斧劈刀削的山崖间,一挂飞瀑如神来之笔,直落九天。秀美绵延的海岸线上,有海豹嬉游,海鸥飞翔;幽暗墨绿的极光在极远处的天边涂抹色彩;汹涌澎湃的海浪打在黑色沙滩上,如黑纸白字间的泼墨大写意。

有时我想,旅行,特别是异国旅行,也许是人类所发明的一种精神食粮,让我们有机会摆脱现代生活两点一线的枯燥乏味,彻底放下琐碎心事。暂时性的释放自我,在一个全然陌生的国度和语言环境里感受一种“假如生于此处”的错觉。哪怕是极短的相遇,我们与地球另一端的世界却冥冥中建立起了某种联系,那些人事物,成为我们精神与肉体的一部分,让我们贫乏的生活多了些许丰满。

就像是网游中的一个副本,打开一扇门,进入一个新天地。而冰岛,是我人生至此所载入的,最为遥远的一个副本了。

in Foss Hotel

签证准备

冰岛使用的是申根签证。

若在上海办理,是由丹麦签证中心(位于四川中路的久事商务大厦)代办。个人自由行需本人携相关材料亲自前往提交材料并记录指纹。材料包括:1.旅行计划即日程安排(特别的,需记载每一天所使用的交通方式,如果是步行,需记walk);2.英文往返机票订单(携程可打印);3.英文保险订单(携程购买机票时可顺便购买);4.可以提前下载申根签证申请表并手工填写,或现场填写;5.两寸免冠近照(或现场拍摄);6.申请人护照,户口簿,身份证及对应复印件;7.停留期间偿付能力证明(一般为最近六个月的借记卡银行对账单,无需存款证明);8.在职证明(需含人事专员手工签字);9.签证申请费约60欧。

行李准备

1.个人证件:护照、身份证、驾照翻译件(用于租车)。

2.证明材料:往返机票订单,酒店订单,行程单。

3.淘宝租用漫游宝或当地4G电话卡。

4.欧洲通用插头转换器,拖线板(真的很关键!)。

5.手机下载app:谷歌地图和离线地图包,TripAdvisor,有道翻译。

6.暖宝宝(爬冰川)。

7.手机防水罩(蓝湖温泉)。

8.带芯片功能的全币种信用卡。

9.常用药品及其他个人物品不一一罗列。

租车及驾驶相关

1.租车:通过租租车预定了一辆三菱帕杰罗,基本满足四人行的行李空间,性能也很不错。9天的费用约为15000左右,需提前支付一部分定金,剩余部分在雷克雅未克机场柜台取车时付清。冰岛与中国驾驶习惯相同,因此只需驾照翻译即可。租车时提交主驾驶员信息,取车时,则需提供所有驾驶员的翻译件。

2.驾驶规定:行驶时,包含主副驾驶和所有后排乘客,都需系安全带;必须保持开大灯,进入市区后不允许开远光灯。提车时为满油状态,因此归还时也需加满油(full to full),并还至机场指定停车区域后前往营业点告知工作人员,检查后完成手续。

3.加油:部分加油站可在柜台购买充值卡,也可使用带有芯片功能的全币种信用卡直接在加油机刷卡使用。

4.停车:可通过全币种信用卡在缴费机器上缴纳停车费。

特殊路况

1.冰岛除极少数中心城区外,基本都是双向两车道,由于风真的很大,80码以上车就会有些飘,同时由于会车频繁,驾驶特别是超车时一定要小心。

2.单边桥:桥上只有一条车道,距离桥近者先行。

3.环岛:冰岛乡间道路大多使用环岛取代红绿灯。环岛一出口即为右转,二出口为直行,三出口为左转。

4.严禁非正规道路行驶(off - road driving),一旦抓到会重罚。(多说一句,我在冰岛还真没看到过交警,毕竟是只有35万常驻人口,人烟稀少到了极致的国度)

5.限速:大致为90,70和50几种状态。然而冰岛人民开车还是挺狂野的,限速90的时候也经常被超车。

其他说明

1.十月的冰岛天气变化多端,常常早晨还是晴空万里,不多时就已乌云密布,淫雨霏霏,甚至于风雪交加。特别是雪天,路面容易结冰,因此景色固然吸引人,但安全还是更重要。遇到特别恶劣的气候,行程什么的放一放。

2.冰岛通用货币为冰岛克朗(ISK),可在各有银联标记的ATM机提取,或信用卡预支。与人民币汇率大概为16:1。虽然大部分商店都支持信用卡,少量甚至可以通过支付宝进行交易,但还是建议到雷克雅未克机场后兑换少量现金,10天左右的行程兑换2W左右克朗就已绰绰有余。

3.本人为了此次行程特别买了一台无人机,也顺利通过了海关检查(随身携带无需申报)。可惜到了冰岛却发现大多数景点都有禁飞标记。出门在外,还是要严格遵守当地法律,以免不必要的麻烦。而没有禁飞的野外,却因为风实在太大,最后也只能草草收场,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无人机禁飞标记

行程计划及酒店安排

Day 0: 上海 - 赫尔辛基中转 - 雷克雅未克 , 宿:雷克雅未克(22 Hill Hotel,€206.1/Room)

Day 1 :黄金圈,宿:Vik小镇(Dream Guesthouse Vik,€225/Room)

Day 2:冰川徒步 - 钻石沙滩 - 冰河湖,宿:冰河湖(Fosshotel Glacier Lagoon,€275/Room)

Day 3:黑沙滩 - 斯科加瀑布 - 返回雷克雅未克

Day 4:雷克雅未克市区游览

Day 5:蓝湖

Day 6:斯奈菲尔半岛

Day 7:辛格维利亚公园徒步

Day 8:雷克雅未克   纪念品购买

宿   D 3 ~ 8:雷克雅未克租用小别墅

Day 9:雷克雅未克 - 赫尔辛基中转 - 上海

共9晚,人均花费:€590.55

行程计划

第0天

飞机上度过的漫长一天

冰岛(+0区)与中国(+8区)有8个小时的时差,早上9点半浦东出发,在赫尔辛基中转等待3个小时,抵达雷克雅未克时为当地时间4点半。简单地数学题:16-9-3+8=12,在飞机上待了整整12个小时。

从浦东出发时,意外发现持13年后所办护照可以走快捷通道,将护照和机票放置于自动门旁即可通过面部识别快速出关,感慨下科技的发展真的带来了许多便利的体验。

在赫尔辛基中转过关,需经过芬兰自卫部队的检查。会询问到目的地和停留时间,需提供返回机票订单和行程单的复印件,并按指纹。

抵达雷克雅未克机场后,在大厅的租租车营业点办理了剩下的租车手续,并在边上的ATM机取一些零钱后,宣告我们终于抵达了这片可以说是世界尽头的遥远国度。机场实际上位于雷克雅未克隔壁的凯夫拉维克市,两者相距约为1小时车程。因此等到我们最终抵达雷克雅未克,天色已暗。一路车马劳累实在没有精力继续游览,在住宿的22 Hill Hotel简单吃了第一顿冰岛晚餐后,就返回房间草草休息倒时差了。多说一句,冰岛的羊肉真的挺好吃的。羊肉和鱼肉是当地最为美味的食物了,而可能是因为大部分土壤都不善于种植蔬菜,蔬菜少且珍惜(贵)。

飞机上俯瞰冰岛,不是冰川就是荒原,心里不禁咯噔一下,真是荒凉得让人心疼……

雷克雅未克机场,作为首都机场,说实话是有点简陋。

第1天

黄金圈的冰岛初体验

黄金圈(Golden Circle)是冰岛最负盛名的旅游路线,包括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大间歇泉和黄金瀑布三大经典自然景观,以及周边一些小间歇泉,瀑布,火山口湖组成。根据行程安排,我们跳过了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这为本行的一个小遗憾埋下了伏笔),直接驶向Vik小镇。由于前三天的行程安排是一个往返路线,沿途仅挑选了部分游览(凯瑞斯火山口湖 - 黄金瀑布 - 大间歇泉 -  黑色沙滩 - Vik),剩余部分计划在返程时补上。

凯瑞斯火山口湖

凯瑞斯火山湖约 6500 年前火山喷发而形成,是一个倒过来的圆锥状盆地,这个景点也是冰岛唯一一个收费的自然景点(600 ISK / 人)。说起来冰岛的人文景点正好反过来,几乎全部都要收费,感觉是冰岛人民并非不乐衷于赚钱,而是人实在太少了,分配不到野外景点收费。

凯瑞斯火山口湖,犹如洒落人间的一滴晶莹泪珠。

顺便,这里禁飞无人机=-=

登上山顶,极目远眺

• 门票价格:免费。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354-4866500,+354-4993001
  • 地址:8VGJ+R2F, Gullfoss Parking, Gullfossi
  • 简介:亲临冰岛最美的瀑布,看闪着金光的点点水滴,彩虹若隐若现。

黄金瀑布,冰岛最为著名,同时也是欧洲知名的瀑布之一。游客可以行至崖边,近距离欣赏时极具冲击力。

瀑布层层坠落,倾泻而下溅起的水珠形成巨大蒸腾的水汽弥漫于四周,很容易形成瑰丽绝美的彩虹。

无人机偷飞,刚上天就被热心游客怼了。对不起,我真的没看见告示……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地址:冰岛盖锡尔与斯特罗柯间歇泉邮政编码: 806
  • 简介:冰岛最大的间歇泉,黄金圈行程上不容错过的景点。

每隔 5 到 10 分钟喷发一次,伴随着巨响,直冲云霄。整个间歇泉区域由数个泉口组成,可任意游览。因为根本没有景区工作人员,大家千万注意保持距离。

在迪托雷伊遥望黑色沙滩

迪托雷伊位于Vik镇外不远处,一侧连接着黑沙滩,一侧连接着风琴岩。是远望拱门和黑沙滩的最佳地点。

说起来黑沙滩是我第一次看到颜色为黑色的沙滩,百度了下:黑沙为火山喷发后,高温岩浆遇海水迅速冷却,形成的颗粒细小的熔岩颗粒。

黑沙与白浪在阳光下行程强烈反差,令人印象深刻。

Vik小镇

住宿于安宁和睦的Vik小镇,Booking上的民宿(Guesthouse)。这个小镇也算是冰岛旅行路线上的一个知名重镇了,除了路边随处可见的因旅游而兴起的民宿,从规模上也看得出来。起初我以为这只不过是一个小镇,后来证明,在冰岛,这已经算是人口众多的兴旺城镇了。

第2天

冰川徒步之旅

从Vik小镇向东向北,气候明显愈发寒冷。离开小镇不久,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就让只有温暖南方驾驶经验的老司机懵了逼。小心翼翼地在风雪间慢慢穿行,终于有惊无险在约定的时间之前赶到了集合地点。此行最为激动人心的计划,参加索尔黑马冰川徒步团,近距离感受如同亘古不变的迷人冰山,在向导阿诺德的指导下攀爬蜿蜒蛇行的冰脊,纯洁无瑕的冰蓝色彩让人目眩神迷。下午,驱车抵达毗邻冰河湖的钻石沙滩,大块的浮冰在流向入海口前,总有一些被海浪冲到沙滩上,于是黑色的沙滩像一大幅柔软细腻的黑丝绒蔓展开来,迎接着不计其数的珠翠美玉。也终于领教到了冰岛变幻莫测的天气,时而风雨大作,时而又晴空万里。

时而风雪大作

时而雪过天晴

• 电话:+354-587-9999
  • 地址:Sólheimaj? Kull, Iceland

由于索尔黑马冰川下面有一座活火山,喷发出来的火山灰覆盖了整个冰川,所以这里的冰是和火山灰相互融合的,呈现出一片白黑的颜色。

雪点打湿镜头而不自知。

覆冰前行。

向导阿诺德介绍冰川相关的有趣小知识。

钻石沙滩
  • 电话:+354 478 2222
  • 地址:Jökulsárlón ehf Reynivöllum 3 781 Hornafjörður
  • 简介:冰河湖位于冰岛高速公路1号线附近,大约位于雷克雅未克东部370公里处并且被认为是冰岛最壮观的自然景观之一。冰河湖并不宽,但是却是冰岛最深的湖,大约有250m深。

距离冰河湖和钻石沙滩不远的Fosshotel,因酒店外一道飞瀑而得名,非常不错的酒店。

Fosshotel Reykholt图片

酒店外的瀑布。

酒店正门。

第3天

回返雷克雅未克的路上风光

从Foss Hotel沿着一号公路回返雷克雅未克,一路边走边停,趁机补上来时错过的风景。车窗外是冰岛壮阔无垠的广袤大地,给这段旅程增添了无限幻想。

清晨出发

在冰岛驾车是一种非常畅快的体验,视野及其开阔

一眼望不到边的苔原。冰岛自然生长的树木很少,本应该长树的地方却遍布着苔藓。冷却了的岩浆石和火山灰使得这里连草都能难长出来,而顽强生长了几千年的苔藓是冰岛地表的主角。

路旁吃草的白马

车窗外潺潺流过的小溪,或许就是某一座冰山上融化流下的冰水。

• 电话:+354-5712718
  • 地址:Vikurbraut, Vik Iceland

黑沙滩实在是冰岛非常经典的一处景点。如果大家还记得Day 1里Vik小镇夜景图,那么远处的礁石畔便是玄武石柱。上一次来时天色已暮,回程时趁着天色上佳,近距离感受了一下。巨大的玄武石柱如同通天之梯,游人们顾不得大西洋边呼啸的海风,在此流连忘返。悬崖上方盘桓不绝着的鸟群,整个黑沙滩有着冷酷肃杀的禁欲冰冷质感。

斯科加瀑布

瀑布下层扬起的水汽形成彩虹,在当地传说中,一个维京人把宝藏藏在了斯科加瀑布的后面,至今还没有被人发现。

午夜极光团

十月份还算不得观赏极光的最佳时间,但人到冰岛,不可避免一定要报名参加极光团。跟随着哼唱着维京时代船号子的巴士司机,在午夜时分追逐幻梦之光。可惜确实运气不佳,折腾到一两点,也仅仅识得匆匆一瞥,聊作纪念

第4天

雷克雅未克市区一日游

雷克雅未克的城区建筑大概是对北欧风格最好的诠释了,可惜由于突如其来的大雨,还没来得及参观几个景点,一日游就只得匆匆结束了。冰岛的雨天打伞跟没打伞几乎没有区别,风大的令人发指,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的拍,打得脸生疼。建议来冰岛旅游,最好还是带上一件雨衣。

另外攻略里常常出现的“克林顿热狗店(Bæjarins Beztu)”,是真的坑爹,非常普通而不便宜。

港口城市雷克雅未克

太阳航海者,海滨大道上最著名的地标雕塑。

路边的雕塑,似乎是北欧历史上的某位英雄人物

哈帕音乐厅

灵感来自冰岛美景与极光,其闪闪发亮的外观映射着天空,海洋,城市和丰富的生活。

哈帕音乐厅边的老港口。

街头涂鸦

• 电话:+354 510 1000
  • 地址:Hallgrímskirkja ,Skólavörðuholti 101 Reykjavík
  • 简介:雷克雅未克的地标建筑,以冰岛著名文学家哈尔格林姆斯的名字命名的教堂。

位于市中心的山丘上,应该是雷克雅未克最高的建筑物。可以花费一笔小钱乘坐电梯登顶,俯瞰整个城区。

DICK博物馆

非常成人的地方,嗯,大家有机会去雷克雅未克,一定要到这里来好好学习下生物知识。

• 地址:Adalstraeti 12, 雷克雅未克 冰岛
  • 电话:+354-5788877
  • 简介:人气超高的餐厅,主打海鲜和日本料理。

雷克雅未克人气最高的餐厅之一,强烈推荐,绝对是老餮们不可不去的海鲜圣地。在这里,将有机会可以品尝到鲸鱼肉,海鹦鹉肉等等,如果不想这么猎奇,也可以来这里享受冰岛特色美味的龙虾汤。

第5天

蓝湖温泉与雷克雅未克动物园

行程走过一半,泡一场温泉来洗去旅程的劳累与疲乏吧!上午造访位于雷克雅未克近郊的蓝湖温泉,中午在熔岩(lava)餐厅享用美物食物。下午趁着回到雷克雅未克的时间尚早,在bonus补给之后,前往雷克雅未克动物园寄希望于能一睹冰岛国鸟海鹦鹉的真容(前一天已经吃过了……),虽然未能如愿,却也被冰岛动物园的随意留下深刻印象。

• 电话:+354-4208800
  • 地址:Norðurljósavegur 9, 240 Grindavík
  • 简介:火山熔岩形成的温泉,终年散发着幽幽蓝光,舒服泡澡的好去处。

蓝湖的温泉门票和lava餐厅的就餐都建议在蓝湖的官网上提前预定,可以免去不少排队的功夫。premiere温泉套餐包含两份免费面膜和一杯免费饮料,人均大概800RMB,似乎是不限时的。lava餐厅可以在订单或者邮件中注明就餐时间和要求(比如window seats),人均大概400RMB左右。

蓝湖所在地是地球上地下岩浆活动最为频繁的区域之一,这种活动加热了蓝湖,使得水体蒸腾。平均在40 ℃左右,水体有丰富矿物质,如硅和硫,在蓝湖泡温泉,可以帮助治疗一些皮肤疾病。

该图片来源于北欧旅游网

雷克雅未克动物园

雷克雅未克版神奇动物在哪里?

第一,大概这家动物园只有两个工作人员,一个负责卖票,一个负责喂食。所有的参观点全部自助,甚至看到一只鸡轻盈飞跃栅栏在主路上自由行动,游人也习以为常。

第二,是的,这家动物园主要展出的动物包括:鸡,鸭,鹅,兔子,猪,马,鹿,海豹。等等,鸡鸭鹅猪其实是很了不起的动物吗?∑( ° △ °|||)︴

第三,其他动物包括蜥蜴,蛆虫,蜈蚣,青蛙(暴力膜)……

第四,就是没有海鹦鹉。

动物园隔壁的植物园,因为从动物园出来又开始下雨,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回家躲雨去了。

第6天

斯奈菲尔半岛,一场美景的饕餮盛宴

天空终于久违的晴朗,从雷克雅未克向西,沿着蜿蜒绵长的海岸线,一路追逐海豹和海鸥的身影,环绕斯奈菲尔半岛。

斯奈菲尔国家公园被称作“冰岛的缩影”,在这里饱览冰岛各类地貌景致,瀑布、熔岩地、火山口、冰川、黑沙滩、峭壁、洞穴,沿途处处都是惊喜。半岛上坐落着有冰岛最美冰川之称的斯奈菲尔冰川,冰川下覆盖着同名的斯奈菲尔火山。在凡尔纳的《地心游记》中,这里是通往地球中心的入口。半岛风景秀丽俊美,相比其他地区少了三分狂野,多了七分妖娆。

草帽山

岛上最大的明星无疑是草帽山。因形似农夫头顶的草帽而得名。在冰岛语中,它的名字 Kirkjufell意为教堂山,所以它还有个中文名字-教会山,这里是冰岛最受摄影师青睐的摄影圣地之一。

第7天

未能成行的辛格维利亚公园徒步

趁着昨天艳阳高照,一早我们就出发准备前往距离雷克雅未克不远的辛格维利亚公园徒步。奈何冰岛天气之多变简直令人发指,短短40分钟车程,将将驶到公园门口,就收到暴雪来临的通知。作为缺乏雪地驾驶经验的南方狗,急忙赶在路面尚未完全结冰之前掉头就走。

回程路边遇到冒着风雪天前来遛马的冰岛骑手小姐姐,仿佛在用行动跟我们说,“嘿,老伙计,今天的天气真好,不是吗?”

好吧,你们赢了。

购物指南

由于比计划中回到雷克雅未克的时间早得多,趁这个机会去购物吧!

雷克雅未克绝大部分的商店都在集中在主街Laugavegur以及哈尔格林姆斯大教堂正对着的Skólavörðustígur大街上,但并不推荐很多攻略中提到的跳蚤市场(Kolaportið Flea Market),感觉不是很干净。

冰岛的特产包括:

1.羊毛衣

冰岛的畜牧业较为发达,旅途中遍地可见在路边悠哉吃草的山坡羊。或许是因为天气严寒,这里的羊咩咩们都裹着一件厚厚的毛衣,最后的成果除了鲜美多汁的羊肉,就是冰岛最著名的产品羊毛衣了。Laugavegur上知名的商店包括66° North、Cintamani、Zo-On、IceWear等等,选购一件羊毛衣,大概是最好的冰岛伴手礼了。

2.蓝湖护肤

在蓝湖温泉,除了享受温暖外,涂着火山面膜泥的照片也成了标志性的留念照。白色的面膜泥和绿色海藻面膜泥是他们的明星产品。除了在蓝湖温泉,Laugavegur和凯夫拉维克机场免税店都有专卖店。

3.巧克力

4.北欧设计艺术品

这两者都可以在大大小小的纪念品中买到。

5.酸奶

虽然没有办法带回国当做伴手礼,但是冰岛特有的 “Skyr”酸奶实在是非常值得一说。它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酸奶,正确来说,它算是脱脂乳酪,要用酸奶三倍的牛奶来制作。但是大家都把它当作酸奶来食用,它的质感十分粘稠,甚至有些胶状的感觉,味道绝对让人记忆深刻。同时,也是非常健康的冰岛国民美食。每天一杯酸奶,今天你喝了吗?

Skrrrrrrr

第8天

在博物馆上一节历(阅读)史(理解)课

形成的最后一天留给位于冰岛大学校园旁的国家博物馆。与我之前脑海中印象不同的是,冰岛的历史并不特别久远,之道公元800年左右,才迎来第一位永久居民——来自挪威的维京渔民。历史上先由丹麦统治,后沦为挪威附属地,直到1944年才正式独立。在市中心广场可以看到冰岛独立运动领袖西于尔兹松的雕塑。历史的冰岛人口一直很稀少,特别是在黑死病肆虐欧洲的年代,以及遭遇火山喷发的年代,一度濒临灭种……今天冰岛大约有35万常住人口,基本上已经是历史上的巅峰了。大概跟国内人数比较多的乡镇差不多┓( ´∀` )┏

要注意的是,博物馆每周一闭馆。

• 电话:+354-530-2200
  • 地址:Sudurgata, Reykjavik 101, Iceland
  • 简介:保存并展示着冰岛历史文化的方方面面。
托宁湖畔的冰岛最后记忆

后记

费用总结

此次冰岛之行总计10天,扣除前后两天的航程,在冰岛完整的度过了8天9夜。总共花费约30000RMB。其中往返机票10649元,因为是十一期间,因此较平时更为昂贵。租车人均花费3600,油费约600/人,住宿7000/人,餐饮消费3500/人(雷克雅未克租借别墅期间主要靠自己超市买菜做菜,便宜不少),各种门票2300/人(其中蓝湖800,冰川徒步700,极光团600,国家博物馆100),剩余个人购物消费因人而异。

最后,来自麦浚龙的音乐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