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莫斯科太冷,我却看到了他温暖可爱的样子

攻略   >  莫斯科旅游攻略   >  你说莫斯科太冷,我却看到了他温暖可爱的样子

• 出发日期/2018/08/04

• 玩法/深度游 漫游 人文 夏季

前言

多年前,因为一张圣瓦西里升天教堂的雪景照片种草,一直在说要去 俄罗斯 看雪景,看雪夜白雪反射的光,照亮圣瓦西里。去过的朋友说 莫斯科 的冬天太冷,天气冷,人也不怎么热情,加上总也凑不好时间约不到人,于是 俄罗斯 之行便一拖再拖。

自从打卡全国各省之后,对于目的地的选择开始广泛起来,借着世界杯签证政策优惠的契机,终于说走就走,把第一个出国打卡的目的地定在了 俄罗斯 。

D1: 杭州 - 莫斯科 礼花酒店 民族 友谊 大学

D2: 莫斯科 察里津诺庄园 卡洛 明斯克 庄园 红场及周边

D3: 莫斯科 莫斯科 大学 麻雀山观景台 克里姆林宫 莫斯科 火车站

D4: 圣彼得堡 夏宫 圣伊萨基耶夫教堂 十二月党人广场 瓦西里岛 涅瓦河畔 彩虹日落

D5: 圣彼得堡 斯莫尔尼宫 滴血大教堂 喀山 大教堂 彼得堡罗要塞 阿芙乐尔巡洋舰 东宫 东宫广场

瓦西里三角洲夜景

D6: 圣彼得堡 叶卡捷琳娜宫 彼得大帝的小屋 圣彼得堡 火车站

D7: 莫斯科 谢尔 盖耶夫小镇 二战胜利广场 凯旋门 红场+ 莫斯科 河夜景

D8: 莫斯科 - 杭州

凯旋门

抵达莫斯科

初识莫斯科

夏天的 莫斯科 ,白天30℃左右,温度正好,适合穿着最轻便的衣服,一路吃着冰淇淋享受蓝天白云。8月初,首航刚刚开了 杭州 直飞 莫斯科 的航班,早上9:20出发,空中飞行时间9-10小时,一路蓝天白云看过去,到 莫斯科 也就当地时间下午三点不到,时间非常合适,不会太累。因为我的是团队免签,得按顺序入境,加上 俄罗斯 人办事不紧不慢的性格,入境时会稍稍耽搁一些,大概等了近一个小时。

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

坐在窗口的位置可以望到大片星罗棋布的湖泊,一路过来感觉城市很少,都是广袤的荒原。

卷头发的小可爱们

抵达当天,没有安排其他的行程,作为一枚街拍控,我就在酒店附近找了个大学随意逛了逛,感受一下当地居民的日常休闲生活。第一个打卡地 俄罗斯 人民 友谊 大学,据说是 俄罗斯 的“常春藤”大学, 俄罗斯 综合排名第三,号称世界政治家的摇篮。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

人民友谊大学的标志性建筑。

正值周六的傍晚,溜娃的人很多~

夕阳下,父亲的背影发着光,卷头发的小可爱们开心的笑……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

回酒店的路上遇到了抽着水烟,看到我在偷拍,就骄傲的跟我比剪刀手的小哥哥~

• 地址:Leninskiy Prospect 158,gorod Moskva
  • 简介:该酒店坐拥 Moscow 的优越位置。酒店 建于 1979。 酒店 翻新装修于 2012。 酒店由 1091 间客房构成。该酒店包括 400 单人间, 660 双人间, 20 初级套房 和 11 套房.

住在礼花酒店,附近有很多大学,还有一些教堂,初见 莫斯科 ,感觉还不错~

莫斯科萨吕酒店(Hotel Salut Moscow)图片

礼花酒店

从酒店的窗口,可以望到一座斯 大林 时期的建筑,据地接小哥哥说应该是 莫斯科 大学。

• 地址:多尔斯基街1号

察里津诺庄园在 俄罗斯 首都 莫斯科 的东南部,是典型的哥特式风格建筑。

察里津诺庄园

这是可以和武则天相媲美的沙俄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下令修建的皇家庄园。当时 俄罗斯 刚刚战胜了奥斯曼 土耳其 帝国,兼并了西 乌克兰 ,扩大了 俄罗斯 的疆域,实现了长久以来想得到黑海出 海口 的愿望,叶卡大帝一高兴,就买了块地要建造新的夏宫,并把这座新夏宫取名为“察里津诺”。可是第一位设计师巴伦诺夫的设计并不让女皇满意,女皇第一次去就下令拆除重建,于是由另一位建筑师卡扎科夫重新设计修建,但是很可惜直到女皇去世,这座皇家园林都没有建成,后来这里也随着女皇的去世而荒废了。

这里曾陆续建起过公园、别墅,俄国作家契诃夫和音乐家柴可夫斯基都曾在这里居住过。后来 莫斯科 政府根据原来的图纸,复原了这座庄园,现在庄园的两个设计图还能在主路上看见。

• 电话:+7-495-2326190
  • 地址:39 Andropova Avenue,Moscow
  • 简介:曾经的“世界第八大奇迹”木结构宫殿的所在地,是沙皇郊外的避暑官邸。

卡洛明斯克庄园

卡洛 明斯克 庄园距离察里津诺庄园不远,建在 莫斯科 河畔,也是一座皇家庄园,彼得大帝曾为躲避姐姐的刺杀在此度过他的童年,这座庄园也因此而出名。

从14世纪开始,这里就是历代沙皇的避暑山庄,16世纪以后这座庄园被逐渐建设成为教堂庄园,现在仍然保留了当时的一些老建筑。庄园里比较著名的建筑有 喀山 圣母教堂、耶稣升天大教堂、红门、钟楼等等。

卡洛明斯克庄园

作为一个 莫斯科 河畔的开放公园,这里的周末可以遇上很多晒太阳、运动和溜娃的当地人,他们会友好地和你点头微笑,即使被发现在偷拍也没关系,好像都可以一笑而过~

• 门票价格:普通票150卢布,中小学生凭学生证50卢布
  • 开放时间:11:00-18:00(每周二与每月第一个星期三不开放)
  • 电话:+8-495-6983304
  • 地址:109012, г. Москва, Красная площадьст. м. Площадь Революции, Театральная, Охотный ряд, Китай-город
  • 简介:俄罗斯最华美的“洋葱头”教堂,童话城堡般的外观和内部精美的壁画让人赞叹不绝。

红场位于 莫斯科 的中心地带,可以说是 莫斯科 最古老的广场,地位大约和天安门广场相当,现在仍然是 俄罗斯 举行重要集会、庆典、阅兵的地方。红场四周有 俄罗斯 国家历史博物馆、古姆百货商场、圣瓦西里大教堂、列宁墓、克里姆林宫、 亚历山大 花园等重要的地标性建筑。

这里是到 莫斯科 必打卡之地,可惜我去的时候正在搭台为活动做准备,中间都是架子,不能拍到红场的全景。

红场

钟楼顶上的五角星,据说是由红宝石镶嵌而成的,会随风转动~

圣瓦西里升天教堂

圣瓦西里升天教堂是可以进入的,但是正值旺季,买票的队伍实在太长,加上朋友说里面没有外面那么梦幻,所以最后没有进去。

• 电话:+7-495-2924019
  • 地址:Krasnaya ploshchad, Moscow
  • 简介:莫斯科的象征,俄式特色建筑云集,可在此拍摄迷人夜景。

红场边上有旅游环线公交车,可以搭乘去许多景点,自由行的话可以体验一下~

• 电话:+7-495-7884343
  • 地址:莫斯科,革命广场
  • 简介:莫斯科的标志性商场,从建筑到装潢都值得细细品味。

GUM商店到处都是卖冰激凌的小铺子,虽然地陪小哥哥请我们吃了正宗的古姆冰激凌,但是看到卖冰淇淋的小哥哥热情推荐,还是忍不住多吃了几个~

古姆国立百货商店

• 电话:+7-916-7091337
  • 地址:Zubovskiy blvd. 21-23, bldg. 1, office 8, Moscow
  • 简介:漫步风景优美的城市公园,瞻仰无名烈士墓。

亚历山大花园

据说在红场和克里姆林宫巡逻的小哥哥都是纯正的斯拉夫人种加高颜值,所以又忍不住偷拍了~

红场

马克思雕塑上永远停着鸟,大概他在思考,为什么鸟喜欢停在我头上~

红场

我在这里待了一个下午和一个晚上,看到了心心念念的圣瓦西里大教堂,也拍到了灯光萦绕的夜景。

• 开放时间:10:00-18:00(周四闭馆)
  • 电话:+7-495-6954146,+7-495-6970349
  • 地址:Grand Kremlin Palace, Moscow
  • 简介:俄罗斯总统府的所在地,被红色宫墙围起来的“城中之城”庄严壮观。

克里姆林宫

太阳渐渐西沉,最后的红光照在克里姆林宫的红色围墙上,让钟楼的颜色变得更加鲜艳。

华灯初上,远处的天空没有一片云,却被染成了淡紫红色。

莫斯科河

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

克里姆林宫

• 开放时间:10:00-18:00(周四闭馆)

克里姆林宫是 俄罗斯 国家的象征,也是总统府所在地,普京的办公室就在克里姆林宫内。这座黄色的楼就是普京的办公楼。

克里姆林宫

克里姆林宫内的教堂广场上,坐落着8座教堂,其中比较著名的是圣母升天大教堂、天使报喜大教堂、大天使大教堂。圣母升天大教堂内有着十分精致的壁画和装饰;天使报喜大教堂是皇家做礼拜的地方;而大天使大教堂内,放置着历代沙皇的陵寝。另外还有十二门徒大教堂、救世主大教堂、耶稣解袍教堂、拉扎尔教堂、钟楼教堂。

克里姆林宫门口的队伍超级长,团队是预约好时间进的,这点还是非常方便。

莫斯科大学&麻雀山观景台

• 电话:+7-495-9391000
  • 地址:Lomonosov Moscow State University,GSP-1, Leninskie Gory, Moscow, 119991
  • 简介:参观“莫斯科七姐妹”建筑之一,漫步校园,参观典型的斯大林时期建筑物。

莫斯科 大学曾经也叫苏联国立大学,是全 俄罗斯 最大的大学,也是 俄罗斯 最大的学术中心,因为我国与前苏联的关系密切,我国的许多老一辈国家领导人、科学家等也曾在这里进修和学习过。

莫斯科国立大学

莫大的主楼建造在 莫斯科 地势最高的列宁山上,建筑结合了巴 洛克 式城堡塔、中世纪 欧洲 哥特式与 美国 摩天楼的特色,是典型的斯 大林 式建筑风格( 莫斯科 城内七姐妹之一,另外六座是艺术家公寓,文化人公寓, 列宁格勒 饭店, 乌克兰 饭店, 俄罗斯 外交部大楼,重工业部大楼)。

• 门票价格:免费,索道来回200卢布
  • 地址:莫斯科俄罗斯119270
  • 简介:在麻雀山观景台眺望莫斯科城美景,也可享受滑雪的乐趣。

莫斯科 大学主楼正对就是麻雀山,在这里能俯瞰 莫斯科 城,可以看到卢日尼基体育场,也能看到其他的几座斯 大林 式建筑。

麻雀山

二战胜利利广场

• 电话:+7-499-1488300
  • 地址:Ploshchad' Pobedy, Moskva
  • 简介:漫步胜利广场,瞻仰胜利女神纪念碑,参观卫国战争中央博物馆。

二战胜利广场是因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而建的广场,广场上比较代表性的有象征卫国战争胜利的胜利女神纪念碑 和凯旋门。

二战胜利广场

凯旋门

• 门票价格:成人票250卢布,摄影票100卢布
  • 开放时间:5:30-21:00(圣谢尔盖节日24小时开放)
  • 电话:+7-496-5405334,+7-496-5405721,+7-910-4710170,+7-496-5415545
  • 地址:Sergiyev Posad, Moskovskaya oblast, 141300
  • 简介:参观俄罗斯最古老的修道院之一,欣赏安德烈·鲁布廖夫的壁画作品。

谢尔 盖耶夫镇位于 莫斯科 东北 处,是 莫斯科 的卫星城之一,也是一块风水宝地。这里有著名的 谢尔 盖三圣大修道院,著名的三圣教堂就建在这里,三圣教堂是 俄罗斯 早期白石建筑艺术的典范。

谢尔盖耶夫圣三一修道院

谢尔盖耶夫镇

修道院内设有 莫斯科 宗教大学和神学院,在这里经常能遇到身穿长袍的修士和修女。

跟着修士老爷爷拍了一路,最后被发现了,他先是惊讶的瞪了我一眼,我脸皮很厚的笑着和他招招手,他竟然冲我笑了笑转身走了,还好他没有生气~

留了一些遗憾的莫斯科地铁

• 电话:+7-622-1568
  • 地址:129110, проспект Мира, 41
  • 简介:莫斯科地铁现在已有12条线路,是世界上最深的地铁之一,比如Park Pobedy站在地下84米深处。莫斯科地铁是世界上最繁忙的地铁线路之一,每天乘客大约9百万人次。莫斯科的地铁站以艺术、壁画、马赛克和装饰吊灯著称,很

印象中战斗民族骄傲而冷漠,加上小伙伴和领队一直告诫我 莫斯科 治安不太好,不要晚上出去,一个小姑娘外出不安全,于是我很听话的几乎都和大家一起行动,并且赶在夜幕降临之前回到酒店,也一直没有去体验公共交通。

在 莫斯科 的最后一个晚上,因为太想看圣瓦西里教堂的夜景,终于鼓起勇气,把现金和卡留在了酒店,仅带着三脚架、相机、手机和500卢布去体验了 莫斯科 的地铁。

莫斯科地铁

在地铁里,遇到了看我站不稳给我让座的大叔,帮我买票的小姐姐,还有冲着我的相机搞怪比剪刀手的小哥哥。最后的晚上,突然有一点点后悔,没有早一点发现这座地下宫殿,下一次,一定一定要一站一站的去看,好好体验一下 莫斯科 地铁,好好看看这座城市。

关于坐地铁

莫斯科 地铁有点复杂并且地铁里的图示没有中文,一长串字母看得头疼,地铁上不报站、也不显示,俄语小白真的很容易坐错。后来我想了个办法,在网上下了个有标注中文的地图,找到自己想去的地方,然后像小时候坐公交车一样,数好坐几站下车。一路拍好照片,以防迷路可以原路走回去,最后很庆幸,没有坐错,也没有迷路~还有了比较棒的体验~

行前准备建议

【现金(卢布)】

因为不会俄语,又约不到相同档期的小伙伴,加上还是第一次出国玩,完全没有经验,所以是在马蜂窝报了团的。出发前,问了旅行管家要准备什么,她告诉我带好电话卡、银行卡、护照和转接插头就好了,于是很傻的连卢布都没有换就出发了。到了 俄罗斯 发现还是有很多小店不能刷卡,地铁和打车也需要现金,而且 俄罗斯 银行换钱的效率非常低,动不动等半个小时都叫不完五个号,不得已用信用卡取了现,至今还不知道被扣了多少手续费。因此即使跟团的话,还是需要准备卢布现金,除了可以刷卡的地方刷卡消费外,一个人3000-5000卢布还是需要的,不然只能看着冰淇淋流口水。

【银行卡】

建议银联、visa、mastercard都带上,大部分能刷卡的地方visa和mastercard都能用(当然会有刷卡服务费,还款时还会有换汇的费用),银联有些地方不行,不要指望支付宝,马爸爸的支付方式还没有推广到 俄罗斯 ,在支付宝上搜到几家店,结果人家店员不认这种支付方式。

【翻译软件+俄语输入法】

推荐有道翻译官,虽然翻译软件有的时候挺不靠谱的,但是还是可以大致猜到一些简单的意思。作为一个完全不会俄语的文盲,靠着语音翻译、拍译和俄语输入翻译,解决了一些比较现实的翻译问题。加上我拙劣的英语和身体语言,感觉基本上能够一个人解决沟通交流的问题。

【转接插头】

俄罗斯 的用的是德标双孔圆头插座,和国内不一样,所以需要自己带一个转接头去。感觉可以买一个转接头,然后带一个小的插线板或魔方,这样充电就没问题了。

【电话卡/上网】

推荐MTC,红色的卡,插上就能用,速度很好没有断过,比小蜜蜂信号好,比流动wifi和国际漫游便宜。

其他带上正常的洗漱用品和衣服就可以了。

关于圣彼得堡

照片好多,加上刚回去欠了一大堆工作,所以……有点迟了,不过已经努力整理出来啦~

《遇见阳光淋过雨,走在 圣彼得堡 的历史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