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山游记

攻略   >  潜山旅游攻略   >  天柱山游记

• 出发日期/2018/09/04

• 玩法/自驾

前言

天柱山游记

天柱山又名潜山、皖山、皖公山(安徽省简称“皖”由此而来)等。为大别山山脉东延的余脉。因独特的自然景观,名列安徽省三大名山之一(黄山、九华山、天柱山)。

离开了桐柏山,驱车来到了天柱山,在湖畔人家快捷酒店住下,房费100元。时间还早,11点还不到。先吃了午饭,然后睡了一觉,自十天前离开南部县牟家湾朋友家后还没停下来休息半天过。起来后整理了一下电脑上的照片。晚饭订了二个菜:红烧鱼和家常豆腐,88元。鱼有四五条,有点咸,吃不完,打了包,留着明天吃。老板娘考虑很周到,帮我放进了冰箱。

湖畔人家快捷酒店

我住宿的房间

早上7点多到游客中心,买好票,在观光车上等了几分钟,游客坐满了,观光车出发了。行驶了20分钟左右,到达南天门。坐索道的继续上行,我下了车从游步道上山。8点30分开始了我的天柱山之旅。

登山的路都是石板条路,两边黄山松夹道,不时有鸟儿飞鸣。登山不多远,一块巨石威严地挺身路边,“混元霹雳”四个1米见方大字映入眼帘,其石浑圆敦实,中间一道裂缝盈不足尺,断面整齐;这是一块因冰劈和重力形成的似电打雷劈的“霹雳石”。由清朝四品官李云麟1861年游历天柱山时题写。

继续沿着游步道往前,只见猪八戒张口仰望天书峰,那个戆憨痴呆萌萌哒的样子真个是“八戒念经,有口无心。”让人见了不觉莞尔一笑,平添一份乐趣。

八戒念经

走在游步道上,既有庇荫的黄山松,又有许多我不认识的花草树丛装缀,更有奇峰异石不时掠过我的眼前。如此美景我岂能不留下她们的靓影,我一路行来一路不停地拍照。看!对面的山脉不正是飞来峰、宝月峰、老鳖探海、金龟觅珠一溜烟的排队欢迎各地游客吗!快抓紧步伐,向着前方攀登!

转眼间来到了一块平坦的山坳--牛马城。原来这是南宋义军刘源抗元时的粮草库。1265年潜山人刘源在天柱山上筑起山寨,分设总关寨、西关寨、东关寨、南关寨、北关寨、山麓前哨野人寨等英勇抗击元军,坚持战斗长达18年。牛马城就是刘源放牛养马、储存粮草的秘密处所,山外百姓和元军皆无人知晓,为刘源义军18年抗击元军起了重要的保障作用。不独刘源,明朝末年张献忠、太平天国将领陈玉成也先后在此英勇战斗过。

牛马城

9:50来到了振衣岗。(大龙窝索道上站)。据说这是先人们为表示对山神的恭敬,到了这儿必要整饬衣服,修饰一番,然后再登临山峰,谒拜诸峰神仙。这儿也是观赏天柱群峰的好处所。飞来峰就似近在咫尺,那顶上的飞来石,信手就可拈来。远远近近的诸峰或巍然高耸,或俯首作秀,或翩翩起舞,或含颌沉思;漫山遍野的黄山松用美妙绝伦的歌声,陪伴着诸峰诸仙,使得他们根基更加牢固,身躯更加雄壮,即使看上去清风飘过也能吹落的片石,历经千百年的狂风暴雨,也依然用轻蔑的眼神,傲视天穹。时针指向10时正,我也振下衣饰吧。站在飞来阁中,享受着清凉的山风,一路攀登的疲惫早已不知去向,身心都是无边的舒畅。

飞来峰

游步道边一座振翅欲飞题为“古南岳亭”的重檐歇山顶小亭引起了我的注意。咦?我只知湖南衡山是南岳,怎么这儿有个古南岳?原来最早被封为南岳的真的是天柱山。公元前106年汉武帝刘彻巡狩天柱山,见其山势雄壮,景观奇特,遂在登礼天柱后,敕封为“南岳”。700年后,隋文帝开拓南疆,诏废天柱山的南岳封号,江南的湖南衡山为南岳。皇帝圣口,天柱山自此变成古南岳。天柱山又被列为国内五大镇山之“中镇”。其余四镇是:北镇医巫闾山(在辽宁省)、东镇沂山(在山东省中部)、西镇吴山(在陕西省陇县)、南镇会稽山(在浙江省绍兴)。

古南岳亭

天柱山虽然没了南岳封号,但其独有的地理位置和特有的风貌景观,并未因尊号南移而被冷落。我亦曾攀爬过衡山,觉得只是名气大而已,风景却是不敢恭维。现在我只走在天柱山的小半道上,就觉得风景远胜过衡山许多。你看矗立道旁的象鼻石,活脱脱就是一座昂起大鼻子的大白象。通天谷巨石高悬,扼守要冲;洞内洞室相连,洞中有洞,步道陡峭,幽深盘旋而上,令人兴趣盎然。金鸡唱皖、三台峰、飞来峰、衔珠峰连片峰丛,变化无穷,令人目不暇接。那峰林石阵、深渊幽洞,纵然心如止水,也难免让你心驰神迷,遐想无垠。

象鼻石

通天谷

金鸡唱皖、三台峰、飞来峰、衔珠峰

这个憨厚的顽石又是什么呢?在天柱山上这样的景物实在太多了。你看那鬼斧神工的皖公神相,更是大自然的杰作。其敦厚爱民、仁德治国的皖公形象栩栩如生,让人仿佛又回到了远古的春秋时代。更有那黄山松,以倔强的生命力,竟然在寸草不生的石崖上,迎着风霜雨雪暴风骤雨,顽强地展示着生命的永恒。

皖公神相

11:20在来到了神秘谷中,令人目不暇接的众多奇景异石中间,一头大象悠闲地吸着山涧溪水,而警觉的海龟却在高高的山岗上眺望着貌似平静安适的世界。善良的人们总是渴望宁静的岁月,魑魅魍魉却偏偏要兴风作浪,海龟就像那忠实的哨兵,警惕地守护着我们美好的家园。让我不禁对海龟肃然起敬。敬礼!哨兵!今天我们的祖国正走向伟大复兴的路上,祖国的未来无可限量。但我们不能忘记优美风景是经历了惊涛骇浪才产生的。就像天柱山上的石瀑群,让我们看到了大地的沧海桑田,领悟了人生的阴晴圆缺。然而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七千年文明的孕育中,有着坚毅的魄力,灵巧的驾驭力。就如天柱山上的风动石,纵使千百年的电击雷轰,疾风暴雨,我自平衡有术,谁奈我何!

大象吸水

神龟

石瀑群

风动石

12:30终于登临到天柱山的天池峰。峰顶是一个10余平方米的平台。中间裂开两道缝,如刀切斧劈,上架两道2米长石桥。桥下深壑,令人目眩,因名试心桥,又叫度仙桥,“人到桥头皆是仙”。胆小者过这短桥也是胆颤心惊,必得有人扶持,才敢颤颤巍巍迈过桥去。峰北崖壁险绝,下临深谷,称试心崖。这儿也是欣赏天柱峰的最佳位置。眺望1489.8米高的天柱峰,傲立群峰之上,峰顶石刻“中天一柱”隐约可见。唐代诗人白居易诗赞:“天柱一峰擎日月,洞门千仞锁云雷”。

天池峰

天柱峰

跨过天池峰,双乳峰挺立登山步道边;浑朴敦厚的惜字亭叙说着悠悠千载的文明;“搁笔台”道出了古人对天柱美景的赞许:“直是画工须搁笔,更无名画可流传”。(唐.曹松有) 诗仙李白更是以一首《江上望皖公山》表述了对天柱山眷恋之情:“奇峰出奇云,秀木含秀气。清晏皖公山,巉绝称人意。独游沧江上,终日淡无味。但爱兹岭高,何由讨灵异。默然遥相许,欲往心莫遂。待吾还丹成,投迹归此地。”

双乳峰

惜字亭

搁笔台

李白诗

顺着山势往下走来到了“拜岳台”。公元前106年,汉武帝刘彻登礼天柱山,筑台设坛祭岳,后历代帝王也有祭岳之举。摆台上镂“阴阳太极图”,底座图案寓意天圆地方,每圈石块均是九的倍数,象征天长地久。

拜岳台

拜岳台下,3块巨石架迭成洞,内分上下两层,如阁楼一般。北宋仁宗侍御史李柬之曾宿此,并镌字以记之,称作“柬之洞”,又叫“仙人洞”。

仙人洞

忽然,群峰之中捧出一个清黧蓝绿的一湾湖水:炼丹湖。不由得我加快了步履,急切地想一掬清凉的高山湖水。然而琳琅满目的奇洞异石,雄峰隘关又让我不忍匆匆离别这难得遇见的美丽风光。你看!潜龙窟犹如巨龙钻入龙宫,百多节幽深的台阶,充满冥思遐想。伏而又起的“朝天阶”,“万笏朝天”的山峰,展现着天柱山独特的壮丽山势。雄奇的西关寨那陡峭的台阶,惊得女孩子不敢低头看路,双腿发软,迈不开步。就是我这般的大男人也只能抓着石崖边的铁链,一步一踮,慢慢的往下移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