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用爱与和平,谱写黎巴嫩的「止战之殇」

攻略   >  贝鲁特旅游攻略   >  愿用爱与和平,谱写黎巴嫩的「止战之殇」

• 出发日期/2017/10/29

• 玩法/环游 摄影 人文 海滨海岛 冬季

最不像中东的中东国家

黎巴嫩 ,在20世界60年代是 欧洲 人的度假天堂,首都 贝鲁特 被誉为“ 中东 小 巴黎 ”。

它曾被《lonely plant》和《国家地理》称为“人生必去的目的地”和“全球旅行十佳地”。

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共存,传统和现代在这里融合,5000多年的文化让它别具特色。

而如今再提起 黎巴嫩 ,人们印象里只剩下那个满是伤痕的 中东 炸药包,战争和冲突改变了这个璀璨的国家,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七天的 黎巴嫩 之旅,慢慢发现,我们一直行走在爱与战争的边缘。

中东 地区最西化的国家之一的 黎巴嫩 ,在死亡和战争背后,是地暗藏玄机的异世界,随时随充满着神秘冒险。

你见过一个首都的繁华市中心却空无一人吗?

到处是带枪守卫的士兵,那些漂亮的建筑却无人问津。

你见过著名的旅游景点游客寥寥无几吗?

就连那热情洋溢的 地中海 只剩鸟儿安家。

你见过被战争和宗教摧残过的国家吗?

富丽堂皇的清真寺竟和十字架教堂作为邻居。

这就是 黎巴嫩 啊,战争和冲突覆盖的国家。

在这次的环球旅行中,每到一个国家,我们尽量把停留的时间安排最长,像当地人一样旅行,深度的体验不同国家的文化和内涵。我们一向追求性价比高的旅行目的地,但 黎巴嫩 却是例外,它成为了这趟旅行中停留最短时间的国家,仅有短短的7天时间,就消费和安全问题来看,我并不推荐从国内专程来到这个国家,可正是这个国土只有10452平方公里的国家,却给了我们旅行以来最出乎意料的体验。

我们从巴尔干国家 塞尔维亚 飞到 黎巴嫩 ,在 贝鲁特 机场开往downtown的小巴上遇到一位欧美的游客,打过招呼便攀谈起来,他来自 意大利 ,利用假期来到 黎巴嫩 。我好奇的问怎么会想要来这个不稳定的国家。他说他是一位忠实的 中东 文化爱好者,而 黎巴嫩 却是最不像 中东 的 中东 国家,他专程利用假期飞过来看看。

“最不像 中东 的 中东 国家。”这个说法十分有趣。 黎巴嫩 位于 地中海 东岸,北部邻 叙利亚 ,南界 巴勒斯坦 、 以色列 ,特殊的地理位置让它在 中东 变得格外耀眼。

黎巴嫩 曾为 法国 殖民地,当地的文化和生活受影响越来越西化,使得这个传统的阿拉伯国家越来越开放。不少当地人开始说法语,学习 法国 文化,甚至有人自认为他不是阿拉伯人,而是 地中海 人或 欧洲 人。

行走在战争里—贝鲁特

贝鲁特 最初被迦南人 - 腓尼基人称为贝尔斯城,是一个古老的定居点,历时5000多年。在公元前一世纪,它成为一个 罗马 城市,并被命名为Berytus。在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初,它是一个伟大的文化中心和阿拉伯地区的主要教育,医疗和商业中心。它在15年的内战期间遭受了几次挫折[1975-1990],但人们一直在努力重建他们破碎的房屋和生活。它从灰烬中重建七次,随着一个动荡的过去,这个城市已经成为冲突的代名词,

来到 贝鲁特 第一映像是潮湿破烂,交通堵塞,道路上到处都是积水。刚到 黎巴嫩 的第一天出门觅食正好遇上瓢泼大雨,豆大的雨水倾盆而下把洗劫着这个沧桑的古都,被雨遮住的 中东 城市蒙上了淡淡的一层薄雾,我们两个外来人就就湿漉漉的闯入了 黎巴嫩 的市斤生活。

在 贝鲁特 著名的商业街——哈姆拉,周末加上雨天的缘故,平日的热闹全部都不见了,行人和小贩来来往往。尽管 贝鲁特 被誉为“ 中东 的小 巴黎 ”,退去了灯红酒绿的外表满是一城的疲惫,拥挤的街道纷纷扬扬,糟糕的地下道水泄不通,这个被雨水笼罩的城市,疲惫又沧桑。

第二天我们从红街步行至 贝鲁特 的市中心,一路上除了汽鸣声,就是那些残旧的枪弹断墙了。

慢慢来到了市中心的星星广场附近, 贝鲁特 破旧不堪的样子褪去了,换上了一幅富丽堂皇的新衣。这个被重建的地区,让人有种错觉,以为身处 欧洲 ,因为那令人眼花缭乱的 中东 建筑上挂着 法国 名字。在那充满法式风情的建筑下到处是琳琅满目的奢侈品和欧式的咖啡厅,无论是服装还是钟表,最新款的包包和昂贵的巧克力,甚至豪华跑车,在这个完全现代化的市中心比比皆是。

可是外表再艳丽的城市,一掀开那层外衣里,包裹的支离破碎才是它最真实的样子啊。我们来到钟楼,几乎所有的餐厅和酒店都关门了,在入口处有士兵把守,我小心翼翼的询问是否还可以进入,士兵点头示意没问题。

那些上世纪的 中东 建筑,没人再来欣赏,只剩几个当地人闲暇时过来溜溜孩子。

只不过是一个街区的距离,上一步你还看见灯红酒绿,而下一秒变成了人间地狱,前一个街区还看见身穿华服的举止典雅的贵族在喝咖啡,转了一个弯发现衣衫褴褛的 黎巴嫩 父亲抱着瞌睡的孩子在售卖圆珠笔。

在市中心广场的豪华跑车和早就破旧废弃的二手面包车同时在等红绿灯,这样一幅巨大差异的画面随处可见。富豪们愿意一掷千金花费30万美金买下一块 伊朗 地毯,却不愿意给月薪不到1000人民币的底层工人加工资,有钱人家的孩子旁永远跟着一个来自 东南亚 或 非洲 的佣人,而普通家里的孩子只能在一边看他们玩最新的玩具车,这里就是 贝鲁特 。

而越往老城区走发现和市中心天差地别的景象,1975年内战中被摧毁的建筑颤颤巍巍的伫立着,一栋栋苍老残缺的楼房墙上满是千疮百孔的子弹眼,而楼下,正隐藏着迷彩的武装坦克。如果你拿起相机想要记录下这些战争的痕迹,便会有持枪的士兵过来要求删除这些照片。

叙利亚 危机迫使成千上万的难民前往 黎巴嫩 首都,这个城市在其整个历史中为流离失所者提供了庇护。 巴勒斯坦 人, 伊拉克 人,亚述人, 苏丹 人以及最近的 叙利亚 人,都是作为难民来到 贝鲁特 ,因战争和冲突而流离失所的农村地区的 黎巴嫩 人也抵达 贝鲁特 。那些在 黎巴嫩 内战期间受损的公寓楼,成了他们的避难所。

以为战争离我们十分遥远,而站在 贝鲁特 的街道上清晰的感受到,战争给人类带来的巨大伤害,它从不曾远去。

• 地址:Amir Bachir, Beirut

教堂与清真寺并存,不可能的可能

作为 中东 地区宗教最多元化的国家,今天,几个不同的宗教团体 和平 共处。 黎巴嫩 的巨大融合性是从基督教,伊斯兰教和犹太教到巴哈伊,佛教和 德鲁 兹等各种各样的人都能够相处融洽,每个人都接受彼此的信仰。

在市中心的巨型字母旁边拼写 贝鲁特 ,你会看到 罗马 的“异教徒”遗址,一座巨大的基督教教堂和一座清真寺,彼此之间的距离都很近。

黎巴嫩 的蓝色清真寺,基督教教堂, 罗马 建筑,三种截然不同的文化宗教同框,是不是一幅很神奇的画面。

贝鲁特色彩斑斓的涂鸦

在80年代和90年代, 黎巴嫩 的政党使用涂鸦或是标识作为其宣传的一种形式。在 贝鲁特 的一些地区仍然可以看到它们。 黎巴嫩 的涂鸦从一种表达政治和战争相关信息的方式演变为更精致和现代的壁画。

今天,一些 黎巴嫩 街头艺术家主利用涂鸦的力量来反映 黎巴嫩 社会今天仍然面临的问题。行走在老城区的时候,总会被一些有趣的涂鸦吸引,一幅讽刺政府的黑白涂鸦在市中心的街角。

在 贝鲁特 色彩斑斓的涂鸦当中,Yazan Halwani是一位年轻的 黎巴嫩 涂鸦艺术家,五年前开始绘画。在19岁时,他可能是该镇最年轻的街头艺术家。他的作品融合了阿拉伯语涂鸦和阿拉伯书法,其风格被称为Calligraffiti。(以下涂鸦图片来源自Yazan Halwani)

他最引人注目的作品之一是 阿里 ——一个无家可归的人,死于最寒冷 贝鲁特 的冬天,这个涂鸦揭示了 贝鲁特 流离失所者的问题。

他在 贝鲁特 战前时代的标志性建筑上绘制的画了永恒的 沙巴 。

黎巴嫩 歌手和文化偶像Fairouz。

向 黎巴嫩 著名诗人和作家赛义德·阿克尔致敬。

“Immeuble Noueiri”,这幅壁画被描绘在一座建筑物上,该建筑物之前被 贝鲁特 绿线上的内战所摧毁 - 内战前内战将 贝鲁特 分裂为基督教东部和穆斯 林西 部。作为 贝鲁特 公共文化记忆的一部分,壁画描绘了Tarek Noueiri(穆斯林男孩)和May(基督徒女孩,其家人在西 贝鲁特 避难)共享棉花糖;来自Ziad Doueiri的经典西 贝鲁特 电影。

花推销员 - 德国 多特蒙德 ,这是一位10岁的花卉推销员。

最让我惊奇的的是在一栋废弃高楼的墙壁上,一幅巨大的涂鸦画铺在十几米高的墙上,画面一个童真的男孩正在研究电线板,生动鲜明的画面和满是子弹孔的墙强烈的对比,现在我都还记得当时见到这幅画面的冲击,让人看一眼就忘不了。

如果累了,就来鸽子岩看看日落

• 地址:Pigeon Rocks,Beirut

如果累了,就来鸽子岩看看日落

在 贝鲁特 除了高楼林立的水泥森林,唯一的自然美景便是鸽子岩。鸽子岩由两个岩石拱门组成,毗邻悬崖,从那里您可以欣赏到令人惊叹的日落和海景。

离开市中心沿着hamra街朝着海边的方向走,大约半个小时就能够来到海滨大道,面朝着 地中海 是拔地而起的酒店和餐厅,沿着滨海大道往西便来到著名的鸽子岩。两个风化的石山在 地中海 中屹立不倒,走在鸽子岩的海边再回头望向岸上, 地中海 和高楼融为一体。

鸽子岩对面有一个家肯德基,一进去的时候服务员就送了我一个黄色的气球,我把它带到了鸽子岩,没想到刚把气球交给琛哥,他一不小心就把它给扎破了~

一面是浩瀚湛蓝的大海,一面是高楼林立的水泥建筑。

到了傍晚,这条海滨大道成了人们最休闲的地段。

自由和包容—贝鲁特美国大学

• 地址:Paris, Beirut

在 黎巴嫩 内战期间,哈姆拉是知识活动的中心,因为它充满了剧院和其他文化机构,哈姆拉拥有 中东 最负盛名的大学—— 贝鲁特 美国 大学,尽管这个地区并不像Gemmayzeh那样酷和时尚,但是有一个友好的学生氛围漫步街头,在几家酒吧和咖啡馆喝酒。

如果想要进入 贝鲁特 美国 大学,在正门入口处需要留下护照,离开的时候拿走,进入免费。

和外面

从足球场延伸到海边,绿树葱葱和蔚蓝大海组成就一幅幸福感满溢画面,在很多小道上不时冒出几只顽皮的猫咪,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学习,想想都让人心动。

西顿的市井生活

西顿是 黎巴嫩 第三 大城 市,位于 黎巴嫩 南部的 地中海 沿岸,距首都以南40公里,曾是一个富饶而繁华的腓尼基城市,与古 埃及 和全球知名的玻璃制造业有着紧密的贸易联系,如今它以其新鲜水果和糖果(当地特产是一种名为senioura的易碎饼干)而闻名。

赛达 的丰富历史遗迹仍然遍布整个城镇,老城区有许多古老的遗迹,老城区是 黎巴嫩 最具特色和地道的集市区,想要看到最市井的 黎巴嫩 人民生活,来西顿就对了。

西顿城堡

这座风景如画的城堡建于1228年,由十字军建造,坐落在一个小岛上,该岛曾是一座专门用于Melkart的寺庙遗址,是Hercules的腓尼基版本,并通过坚固的石头堤道与大陆相连。为了防止十字军返回该地区,马穆鲁克人大部分被摧毁,它于17世纪由Fakhreddine进行了翻新。在平静的日子里,您可以看到许多破碎的玫瑰花岗岩柱躺在周围的海床上。

在1227年至1228年的冬天,十字军决定加强 赛达 港。在短短几个月内,他们在腓尼基人的遗址上建造了这座令人印象深刻的堡垒。城堡被部分摧毁,然后重建多次,直到1840年被 英国 海军陆战队轰炸。这是 赛达 市的标志。营业时间:冬季上午9点至下午6点/上午9点至下午4点

西顿市井

西顿古老的阿拉伯市场复杂而狭长,坐落着小咖啡馆,地毯商铺,甜品小店,住宅区和清真寺等。我们从 贝鲁特 坐着大巴来到这里,一下车没几步就找到了集市的入口,从纷纷扰扰的马路穿入,就来到了这个热闹又鲜活的阿拉巴市场。

整个集市街道错综复杂,各式各样的商品和食材都可以在这里买到。街道本就不宽,但两边早就被小贩的各种商品堆满,而车辆就从这些街道里穿梭。

为了遮挡日晒,狭窄的街道上空用布串联起来,走在帷幔底下就凉快许多。

尽管没有 伊斯坦布尔 的百年大大巴扎蕴含悠久的历史,西顿迷宫般的集市更贴近当地人生活,颜色鲜艳的甜品在灯光下显得格外诱人,便宜地道的肉串和大饼店里人声鼎沸,路过的时候当地人热情的邀请我们去尝一尝。

在这热闹的市斤生活里,当地人已经把工作和生活连在了一起,有客户的时候卖肉,没人的时候抽抽水烟,不慌不忙的过着一生。看到我们走过,微笑点点头。熙熙攘攘的街道,成了 黎巴嫩 最市井的一面。

奥斯曼建筑酒店-Debbane Palace

为了寻找老城区的肥皂博物馆,我们按照地图一路寻找,结果博物馆没有找到,却来到了一家奥斯曼建筑酒店——Debbane Palace。

这座前奥斯曼贵族的建筑建于1721年,从一个带有标志的高楼梯进入集市,拥有错综复杂的 马赛 克装饰,包括瓷砖工程和雪松木天花板,以及有趣的历史展品,刚来到酒店的正大门,就被它漂亮的外表迷住了。

奥斯曼建筑酒店-Debbane Palace图片

整个宫殿设有典型的diwans(东方风格的客厅),liwan(一个狭长的大厅),几个房间和一个露天庭院,最有特色的是奥斯曼帝国时期棕色和白色条纹的石头和复杂的 马赛 克瓷砖。尽管它位于Saida繁华的街道上,但房子内部却是一个宁静的场所。

这个古老的奥斯曼建筑,发生过许多美好的故事。

Youssef Debbane在1800年买下了这所房子,这家人在那里生活了几代人。“我们在这所房子里有美好的回忆,”拉斐尔·迪伯班说,他是 贝鲁特 和 黎巴嫩 山商会,工业和农业部农业委员会的成员和主席。和Debbane基金会主席。“我曾经住在那里,并于1967年在那里结婚。它非常大; 我记得在巨大的客厅和露台上玩耍。在1975年之前,我们几乎每个周末都和我们的孩子一起去家里。“当Debbane的祖父第一次搬进大楼时,他建造了另一个层楼来容纳整个家庭。“当他们看到如何在没有描绘原始奥斯曼设计的情况下添加这个地板时,专注于建筑的人们会感到惊讶; 这令人印象深刻,“他说。

1978年,随着 黎巴嫩 内战的到来,Debbane家族被迫离开家园。它成为逃离南方难民营的 巴勒斯坦 难民的家园,直到1982年 以色列 轰炸该地区。当Debbane家族在战争结束后归来时,房子被毁坏了,他们开始了恢复过程。“我们在1999年创建了Debbane基金会,目的是恢复房屋并将其改造成展示奥斯曼房屋建筑的博物馆,”Debbane说。恢复过程始于2000年,耗时约两年。

Debbane Palace每月接待近2,000名游客,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这座纪念碑。“它真的是 赛达 的一个着名的历史宫殿,我们没有很多,”Debbane说。“我们相信,我们有责任保护它并向公众开放,以展示 赛达 的宝贵历史。”

奥斯曼建筑酒店-Debbane Palace图片

这个就是入口,一走出就是繁华的集市,是不是很神奇。

刚从宫殿出来,我们就被热情的当地人包围了,纷纷找我们合影。

迷宫般的阿拉伯集市

从主街钻进巷子里,就来到了集市的内部,我们宛如在迷宫中寻宝一般,新鲜水果和隐藏的宝石散落在整个迷宫般市集的角落,每一个出口都是一副别样的人间烟火图。在狭窄的小巷漫步,躲进隧道,沿途发现古老的建筑物,其乐无穷。

奥斯曼建筑酒店-Debbane Palace图片

每一个拱门背后,当地人在热火朝天的生活着,拿着玩具在巷子里乱窜的孩童,坐在店铺门口闲聊的店主,购置生活用品的一家人,还有刚刚放学的孩子们,他们没有抗拒我们的镜头,大 大方 方的给我们展现笑容,正是这些来自陌生人的友好善意,在旅行中成为最温暖的回忆画面。

记录下这么多的拱门背后,是因为每个画面都让我感到温暖和开心啊。

那些温暖人心的善意,从眼睛就能够看出来。

奥斯曼建筑酒店-Debbane Palace图片

我们在离开的时候遇到刚刚放学的小学生,害羞又好奇的看着我们笑,长相甜美的小女孩大胆的面相我的镜头拍照,拍完又害羞的跑掉了,西顿的韵味就藏在这些小巷子里。

西顿不仅仅拥有 黎巴嫩 源远流长历史,还有美丽无比的 地中海 海滩,甚至它的美味食物都让我对 黎巴嫩 最为震惊,香料,甜食,以及新鲜可口的释迦果,一路过店主就邀请我们品尝品尝,光是这些美食的外表就已经吸引人了,更别说如此便宜的价格。

这个传统古老的集市,从来不会坑人。

奥斯曼建筑酒店-Debbane Palace图片

没有尝过释迦果的我,看到这绿油油的一筐,忍不住想尝尝鲜,老板给我挑了一个最大的,还给了很便宜的价格,告诉我怎么打开,我刚尝下第一口,就被这个怪怪的味道骗到了。

在地中海边,明朗又温暖

穿出弄堂般的集市走到海边,当地的渔民就站在海 水里 垂钓,不少人在海边闲坐,在这个战乱纷争的国家,西顿是祥和另类的一部分。

奥斯曼建筑酒店-Debbane Palace图片

没有游客,全部垂钓者,无论是老者还是小孩,人人都掌握了垂钓技巧,在蔚蓝浩瀚的大海边,他们成为了最有趣的一部分,就连等着吃鱼的猫咪,也不慌不忙的观察我们。

两个发型一致的小哥,开着电动车从我们身边开过,回头看了我们又转了回来,不会英语,只是示意能不能和我们拍照,全世界热爱拍照的心,去哪个国家都是一样的啊。

索尔

从西顿离开,我们又在路边拦车做到了不远处的索尔小城,这里一样是安逸祥和的 地中海 小镇,和西顿一样,人们都喜欢在海边垂钓。

罗马遗迹最大的震撼—巴勒贝克

曾经有个朋友问过:你去过的哪个地方最震撼?年少的时候, 新疆 的大山大河都是无比惊艳的,而来到 黎巴嫩 之后,第一次被古建筑强烈的敲击着心脏, 罗马 人到底用了多少精力和心血,才建造了这个世界上最恢宏的 罗马 建筑群,每一个细节,都带来了深长的惊叹。

在我们出发之前,查阅了很多资料,显示 巴勒贝克 靠近 叙利亚 ,存在危险,不宜前往,尽管如此,丝毫没有动摇我们看一眼神庙的决心。

从 贝鲁特 用了5个小时的时候搭车来到这里,艳 阳高 照的首都, 巴勒贝克 却异常寒冷,我们只穿了一件单衣,在冷风中走向 巴勒贝克 神庙群。

我们来 黎巴嫩 的目的之一,就是前往世界上最大的 罗马 建筑群之一的 巴勒贝克 。 巴勒贝克 是 黎巴嫩 最壮观的考古遗址,位于 贝鲁特 东北 80多公里肥沃的 贝卡 山谷的高处,在往北便是 叙利亚 。由于 叙利亚 常年暴乱,这里也城市难民逃亡的城市。

巴勒贝克 神庙1984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古代最神奇,最神秘的圣地之一。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 巴勒贝克 就成了古代世界重要的朝圣地,腓尼基人开始在这里建造祭祀太阳神的神庙,, 罗马 人在公元前一世纪开始也在这里建造神庙,用了2万名奴隶进行建设。

这些寺庙的基石重量超过100吨,无论是常人,还是当今的考古学家,科学家和历史学家都感到迷惑,

这些如此重的石头来自哪里?

那些徒手的人们是如何把石头移动至此?

为什么这里神庙的柱子比其他地区大那么多?

那些看似不可能的事情, 罗马 人一点一点的建造出来了,如果世界上有奇迹,想必就是这个样子了吧。

刚走进神庙遗址,瞬间就被震慑到了,那二十米高的神柱,令人惊叹的酒神庙,精致的雕刻花纹,都让人诧异。而走进酒神庙,你就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这么宏伟的殿堂,人类宛如蝼蚁一般,对上帝朝拜。穿着单薄的身体,却被这些硬邦邦的建筑震撼到心潮澎湃,哪里还记得寒冷,哪里还记得残酷。

去过不少的遗址, 土耳其 的以弗所, 伊朗 的波斯 波利斯 的感受都不及 巴勒贝克 的一分一毫。这个遗址有多震撼,单是语言我几乎不能用一个准确的词语来概括,但只要是来到 黎巴嫩 旅行的游者,我都会大力推荐这个地方。我试图想象当时单靠人类的力量建造出高19米,直径为2.3米的门廊列柱的场景,每个细节都让我起鸡皮疙瘩。

当我站在 巴勒贝克 保存最完好的巴克斯神庙脚下,抬头仰望这座神庙,每一个画面都是能够让人情不自禁个的叫出:“哇塞,太神奇!”它四面墙体和 石柱 没有收到大的摧残被完好的保存下来, 石柱 的顶部雕刻着 狮子 头,墙壁上栩栩如生的刻着葡萄和古老的图腾。从酒神庙大门走进去,仿佛自己就被淹没在这大殿里。

相比其他国家对古文物的维护, 巴勒贝克 就显得粗心了一些。除了博物馆内特定的 石柱 ,其他的古物不设围栏的和游客零距离接触,让人深切的融入到这伟大的世界遗产中。

渺小的人类,高耸的神庙。

在3世纪初, 巴勒贝克 建筑群增添了一座可爱的圆形寺庙。虽然早期的 欧洲 游客认为它是一个维纳斯神庙,因为它的贝壳,鸽子和其他艺术图案的装饰与这个女神的崇拜有关,但不确定神殿真正致力于哪个神灵。在拜占庭时期的基督教时期,这座寺庙被 希腊 天主教徒用作教堂,并致力于早期的基督教烈士 圣巴巴拉 。

那些壮观的柱子,最高高达20米,据说是这些石头在 埃及 的 阿斯旺 开采,但在上世纪它们如何通过陆地和海洋运输到 巴勒贝克 仍然是一个工程之谜。

今天,只剩下六根柱子,其余的被地震摧毁或被带到其他地方(例如,查士丁尼为君士坦丁堡的圣 索非亚 大教堂占据了其中的八根)。

Beiteddine宫殿和马赛克

• 地址:Beirut

在过去的5000年里, 希腊 、波斯、 罗马 、十字军、奥斯曼帝国都曾在这里活跃过,位于 贝鲁特 东南部50公里处,保留着奥斯曼的华丽宫殿——Beiteddine宫殿,就像 黎巴嫩 的文化信仰一样,这里富有创造力和艺术自由。

这里曾经是奥斯曼帝国任命的州长Emir Bashir Shehab II的故乡,建于19世纪初,坐落鲜花果园围绕的山丘之上,成为Chouf Mountains山脉最美的风景。

Beiteddine意为“信仰之家”,在 法国 统治期间,宫殿被用于当地管理,并在1930年后被宣布为历史古迹。1943年, 黎巴嫩 独立后的第一任总统宣布为夏季居住地。在 以色列 入侵期间,宫殿遭到严重破坏; 据估计,在此期间,高达90%的原始内容丢失了。当战斗在1984年结束时, 德鲁 兹领导人瓦利德·琼布 拉特 下令恢复。1999年, 德鲁 兹将其归还政府。

宫殿在奥斯曼帝国时期被接管,随后在 法国 委任期间接管。今天,宫殿的大部分区域向公众开放,每年一度的夏季节日在其迷人的庭院中举行。

虽然由 意大利 建筑师构思,却融合了许多传统形式的阿拉伯设计,这座精致建筑的独特宫殿拥有很多华丽的房间,复杂的 马赛 克设计,不仅享有周围群山的景致,并拥有重要的考古收藏品。

主要大门通向一个60米宽的外院(Dar Al Baraniyyeh),仅在三面围墙,第四面可欣赏周围的山谷和丘陵。

外院两侧的双层楼梯通向一个带喷泉的较小的中央庭院(Dar Al Wousta)。在这个庭院(从其北侧进入)之外是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内庭院(Dar Al Harim)。这是家庭住宅的中心,拥有美丽的 土耳其 浴室和巨大的厨房。

我们是参观宫殿仅有的两位游客,买好门票进入便看见位于庭院的喷泉,走进正室满是用雪松木雕刻的古董家具,门口是镶嵌 大理 石和精细的 马赛 克,彩绘窗户在阳光的照射下折射出彩色的图案,每一抬头便看见精致的天花板,而地下室变成了 马赛 克图画的收藏室,在 黎巴嫩 看到富有奥斯曼气息的建筑,别有一番滋味。

宫殿及其客房和庭院设有美丽的拱廊,喷泉,外墙,雕刻的雪松木天花板,古董家具,镶嵌 大理 石和精美的 马赛 克,并拥有保存完好的 土耳其 浴室。

位于这个 土耳其 浴室后面的是Emir Bashir Shehab II和他的妻子的坟墓。

宫殿内游客不多,工作人员也没几个,猫咪成了宫殿的主人,肆无忌惮的在这百年宫殿里嬉戏玩耍,它们会不会知道,这里曾经的悲伤和繁荣。

精致无比的 马赛 克图画。

处处危险,处处温情—的黎波里

你们旅行这么久

去过最危险最刺激的地方是哪儿?

第一次是在 格鲁吉亚 的 高加索 山脉,徒手攀登上20米高的塔楼楼顶,没有楼梯全靠人力搬来的木架子往上爬,稍有不慎便会从屋顶掉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第二次是来到 非洲 最危险的城市 内罗毕 ,在这个罪恶之城每天都会有一个游客遭遇抢劫或危险,天黑之后更是人间地狱,连路过的人都告诫一句天黑别出门。

而最让我心头一震的危险之地,是闯荡在靠近 叙利亚 的边境城市—— 的黎波里 。

世界上有两个城市都叫做 的黎波里 ,一个是 非洲 利比亚 的首都,位于 撒哈拉沙漠 西北 部的沿 海地 区。另一个是 中东 黎巴嫩 的第二大港口城市,北距 叙利亚 边境 40 千米,而我们要去的是 黎巴嫩 的混乱城市 的黎波里 。在 黎巴嫩 旅行的前五天,我们根本没有把 的黎波里 列入行程。

的黎波里 是 黎巴嫩 东部最大的城市,距离首都 贝鲁特 85公里, 出发之前我查阅了很多资料,网上介绍这是一个不适合旅行的地方,受 叙利亚 危机严重影响,连绵不断的武装冲突把 的黎波里 变得已是面目全非, 英国 的旅游官网上把 的黎波里 归为危险城市,不建议游客访问。

但看到曾有旅行者探访过这个古老而繁华的 地中海 城市,越危险越迷人,安耐不住好奇心便决定去看看,反正从 贝鲁特 乘车前往仅需2个小时。

乘坐城际小巴,整个车里除了我们再也没有其他游客,一路上琛哥叮嘱我,我们就去那里呆两个小时,你千万不要乱跑,低调行事。我抓紧背包点点头。

小巴缓缓驶入第黎 波里 的市中心车站,车水马龙,热闹非凡。街上除了熙熙攘攘的行人,最显眼的便是随处科技持枪的士兵和装甲车,每个街区都设置着哨停,随时待命,居民楼的墙壁上布满了枪孔,紧张的气氛弥漫在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有种子弹随时穿过胸膛的刺激感,我们不敢掉以轻心,拿出了十二分警惕,去寻找雷蒙.德.圣智城堡。

穿过主街道来到尽头的Al-Tell广场,随处是贩卖零食或生活用品的小贩,贩卖声和喇叭声此起彼伏,不少当地人闲坐在广场边的椅子上,三三两两的谈笑风生,小孩子在广场上打闹,路人和我们say hello,眼前的这幅景象,冲突和生活同在,让我们高度警惕的神经缓和下来。

这些友好善良的人们,在几度战乱的城市生活,炮火早已司空见惯,而遇到我们这两个异国人,依旧给予最天真的热情和笑脸。

它也许是被误解的城市

网络上对十字军城堡的信息不多,我们只好按照个人感觉去寻找城堡,在过马路的时候,一位当地的女性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我把要去的地方告诉了她,她用一口流利的英语带着我们去寻找城堡。

有了一个当地人作为临时向导,在这座城市行走时轻松起来。临时向导是一位当地人的英语教师,叫做Maria,看到我们在路边张望的样子像是个迷路的小羊,也很好奇两个 亚洲 面孔的游客怎么会来这座城市?我们一一讲述了 黎巴嫩 的旅行经历和在 的黎波里 的担忧,她听完哈哈大笑,说:很多没有来过 的黎波里 的人都认为这个一个十分可怕的城市,暴乱,冲突,可是你看看这个城市还是有很多人都过得十分好,街上到处是巡逻的士兵。在这里生活了这么久,我只有几次听到过枪声, 的黎波里 是个被误解的城市。

Maria带着我们穿过传统的阿拉伯集市,一路分享老城里留下来的古老建筑。走在这片百年街区,小店里传统的手工艺品散发着浓郁的阿拉伯东方风情,构造精美的清真寺显而易见,不少房屋上都挂着政治选举的领导头像,在冲突和宗教的背后,是这样的生气腾腾, 的黎波里 最真实的一面鲜明的展现在眼前。

雷蒙.德.圣智城堡

雷蒙.德.圣智城堡伫立在老城高地上,站在最高的观景台可俯视整个 的黎波里 ,可以清晰的看到老城和 新城 的交汇处,一栋栋现在楼房拔地而起,最外头便是 地中海 ,而老城被这些水泥大楼围住,陈旧的房屋鳞次栉比,各个执政家的头像就挂在房屋之上。在这里密密麻麻的人类森林里,清真寺的绿色屋顶别样的引人注意,偶尔有一片鸟儿成群飞过,真实混乱的 中东 之城。

Maria带着我们来到城堡,一一介绍了这座城堡的文化和历史,它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保存完好的东 方城 堡,雪松国旗被镶嵌到了城墙之上。我们三人走了一圈,都没有看到一个管理员,只有在前门守卫的士兵,光辉逝去,如今是只剩下饱满沧桑的城墙和子弹孔。

和Maria告别之后从城堡回到市里,赶在天黑之前回到 贝鲁特 ,路过一家鞋店时发现了满大街的爆款士兵靴,在 黎巴嫩 高昂的物价下200双一下算是性价比很高的了,琛哥一看就喜欢,买了一双假装当了回士兵。

叙利亚难民的坚果

和的黎波里相处了两个多小时,千疮百孔下的危险面貌慢慢逝去,鲜明生活的市斤生活显现出来,之前的忧心忡忡放心了,仔细观察起这座城市来,没想到还遇到一位来自 叙利亚 的难民。

他是老城里街边贩卖坚果的一员,看见我们路过便热情的请我们吃尝一尝,我们婉拒后依旧塞给我几颗,看到这副架势我们也不好再拒绝便停攀谈起来。他说他是 叙利亚 人,家住在 大马士革 ,曾经是一名老师,但是 叙利亚 战争把他的家庭全部毁了,家人在战争中再也没醒过来,他只好逃到 的黎波里 当一名小贩。他叙说这些经历的时候语气平淡,丝毫看不出悲伤的情绪,反而给我们满满的笑容,只是在最后淡淡的叹了一口气。

身处于 和平 年代,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接触到一位 叙利亚 难民,战争剥夺了他的一切,他很想回家,但早就没了家,战争的残酷毫不客气的剥夺着人类生存的能力。

我们临走时买了一大份,匆匆赶上了回去的大巴。再回头看这座城市,又如最初到达时那样,阴天蒙蒙,车水马龙,士兵依旧在街上的巡逻,可我看不清穿梭行人脸上的表情。

愿机枪上的子弹不再上膛,

愿孩子们手 里永 远有热汤,

愿枯萎的雪松还能再发芽,

愿爱与 和平 洒满远方故乡。

黎巴嫩安全吗?

离开 黎巴嫩 之后,很多人问我:到 黎巴嫩 旅行是否安全? 贝鲁特 安全吗?是不是经常有恐怖袭击?旅行安全成了去 黎巴嫩 的首要考虑的问题。

而 黎巴嫩 ,是 中东 最安全的国家之一,也是当今世界上犯罪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在极端分子的国家分布比例来说, 黎巴嫩 竟是整个 中东 地区人数最少的国家。

可是 黎巴嫩 真的安全吗?

由于历史原因,外界倾向于将 黎巴嫩 与战争联系在一起。尽管这个国家确实经历了25年的内战,但早在1991年就已经结束了,至今已经超过27年。尽管 黎巴嫩 和 以色列 战争发生在2006年,但仅持续了一个月。在过去的10年里,这个国家已经能够享受 和平 !

在 黎巴嫩 ,没有极端主义的地方。您是否知道超过40%的人口是基督徒? 黎巴嫩 是世界上文化最多元化的国家之一,今天,几个不同的宗教团体 和平 共处。您是否知道超过40%的人口是基督徒?没有?您是否知道逊尼派穆斯林(ISIS吸引其追随者的伊斯兰分支)仅占人口的25%?在这个国家,没有极端主义的地方。您是否听说过任何激进化并加入ISIS的 黎巴嫩 人?通常,他们来自 叙利亚 , 沙特阿拉伯 , 约旦 甚至 土耳其 。 黎巴嫩 在文化上是如此混乱,一个人激进的可能性很低。

中东 最自由的国家,另一方面,虽然宗教在大多数家庭的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从宗教的角度来看, 黎巴嫩 是整个 中东 地区最自由的国家。它拥有最多的无神论者(尤其是年轻人),到处都可以买到啤酒,并允许在街上喝酒(而且很常见)。

它与 叙利亚 共享边界。好的,那又怎样? 黎巴嫩 与 叙利亚 接壤。是的,那又怎样?他们是两个不同的国家。它们之间的边界受到高度保护和控制。 叙利亚 冲突进入 黎巴嫩 的可能性并不存在。

对军事安全的投入是巨大的,我们不能忘记 黎巴嫩 位于一个动荡不安的地区。军事存在旨在防止任何形式的潜在冲突。士兵和检查站遍布全国各地,特别是在 贝鲁特 。 黎巴嫩 人民热爱军队。它们在社会中被接受,因为军队使它们感觉更安全。我们在 贝鲁特 时经常看到士兵,但是他们不会把枪头对着游客。

不过,如果前往 黎巴嫩 的一些敏感地区,还是需要谨慎。

可是 黎巴嫩 真的安全吗?

不过,如果前往 黎巴嫩 的一些敏感地区,还是需要谨慎。

你最意外的攻略

在 黎巴嫩 的7天发现,这里消费并不便宜。在这里,我发现了旅行以来最贵的手机卡,大约25刀才能买1.75gb的流量。而最便宜的青旅床位差不多需要200人民币左右,一顿正常的餐点为50人民币以上,算是一个消费较高的国家。

货币:官方货币是 黎巴嫩 镑(LBP),但美元也随处可见,很多酒店和餐馆都收美元,也可以刷卡。官方汇率为: 1USD = 1,500LBP。

语言:阿拉伯语是官方语言,但法语和英语在受过教育的人中广泛使用。

签证:一个月免签

网络:WiFi在 黎巴嫩 几乎是没有的,即使在昂贵的咖啡馆和餐馆也是如此,一般酒店会有。

手机卡:Alfa和Touch两家,买卡是5,000LBP(3.30USD),500MB的数据为10刀,1.75GB是25刀。

住宿:差不多人均200元一天, Airbnb 更便宜些。比较推荐带早餐的酒店。

食物: 黎巴嫩 被誉为阿拉伯世界中食物最美味的国家,但价格也不费。一般一顿肯德基人均50人民币,一只烤鸡50人民币。

交通: 黎巴嫩 的交通简直是旅行这么久以来价格最怪异的国家了,住宿和物价都比较昂贵的国家,交通却便宜得不像话。大部分的城市或景点都有车直达。

贝鲁特 机场:1.打的 2.乘坐当地小巴,出了机场就有小巴前往市中心,也就是蓝色清真寺那里,1500lbp一个人。

环球旅行,何时是尽头?

囍爹,双喜+杆爹,我们是一对辞职环游世界couple,我们在2017年5月19日开始了环球旅行。

旅行,不是为了寻找旅行的意义,而是想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世界,体验世界的同与不同。去体验从来没有做过的事,去挑战从未敢想的领域,去学习丰富羽翼的技能,走没走过的路,去想去的地方留下脚印,把旅行当做给生命充电补充能量的过程。我们把旅行,当做打开这个奇幻世界的一把钥匙。

环球旅行路线

中国 ( 广州 )—— 马来西亚 —— 伊朗 —— 亚美尼亚 —— 格鲁吉亚 —— 土耳其 —— 塞尔维亚 —— 黑山 共和 国—— 阿尔巴尼亚 —— 马其顿 —— 黎巴嫩 —— 约旦 —— 埃及 —— 苏丹 —— 埃塞俄比亚 —— 马达加斯加 —— 肯尼亚 —— 乌干达 —— 卢旺达 —— 坦桑尼亚 —— 马拉维 —— 赞比亚 —— 纳米比亚 —— 博茨瓦纳 —— 南非 —— 印度 —— 中国 ,现在已经是在路上的一年零5个月,在 纳米比亚 首都。

走了这么久,一路上也遇到很多疑问:

这么多天花了多少钱?

路上这么挣钱?

签证怎么办?

有没有遇到危险?

如果你对我们也有这样的疑问,可以到公众号找我们~

路遥远,我们一起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