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我在丽江挥洒青春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彩云之南——我在丽江挥洒青春

• 出发日期/2018/10/07

• 玩法/深度游 古镇 国庆

前言

云南也是我们向往已久的地方,先不说一些唯美的爱情故事在这里产生,艳遇之都丽江,人间天堂香格里拉,想想唯美的泸沽湖,雪意浓情的玉龙,每一处都令人向往,所以经过一番研究,决定马上订下机票准备前往。

先介绍一下基本攻略,想看的朋友可以认真看了留下做为出行指南,了解的朋友可以跳过直接看片。

【行前准备】

1. 必备品:洗漱用品 保湿霜 毛巾 纸巾 保温水杯 防晒霜3000+ 身份证(有其他退伍证之类的可以一并带上,有些地方有优惠) 手机 手机充电器 我出门习惯会带保温杯,就平常逛街也会,有个保温杯真的是很方便的,出门在外要补充水分,对于常年生活在内地的我来说,云南的气候有点偏干燥,所以保温杯就更需要了)

2. 着装:都说在云南一天可以看到穿四季衣服的人,秉着轻快方便的理念,没有带太多的衣服,丽江温度很舒服合适的,穿短袖、长裙或者长裤,再带个小外套就可以了,想要美美的拍照还可以带围巾,或者现买也可以,因为之前就像朋友打听好了,丽江的围巾就跟卖白菜一样。如果行程还有香格里拉跟梅里雪山,那边海拔比较高,据说海拔每上升1000米,温度下降六度,所以带冲锋衣是最好的,防风、防雨、轻便保暖。裤子:牛仔裤、运动裤最好啦,想在丽江拍照的话也可以带裙子哦。打底的衣服最好带易干的这样方便清洗又不需要带很多衣服。

3. 帽子:可以防晒、防小雨,特别是在香格里拉跟梅里雪山,帽子很实用,不然就要被晒成高原红了,呵呵,其实没有辣么严重了。再丽江、双廊、泸沽湖时候小资、文艺、小清新的帽子、可以防晒还是拍照利器一举多得的事情。

4. 鞋子:带二双运动鞋最好,湿了可以换,在丽江需要拍文艺照的可以带双凉鞋,最好不要带高跟鞋,因为丽江古城、束河古镇都是青石板路,高跟鞋走路不好走,如果要带最好是坡跟的。

5. 太阳镜:防晒、又是装逼卖萌利器

6. 排插:酒店插座不够,所以排插是很实用的,带上就不怕手机、相机、充电宝没电啦。

7. 用药:感冒药、肠胃药、晕车药。

8. 相机、带了相机的小伙伴 还是多带几块电池、几块内存吧,因为云南的景色实在太美了,拍不够。

【线路建议】

很多小伙伴问来丽江多长时间合适?我真不好怎么解答这个问题。因为这边能玩的太多了。丽江只是一个代号吧,因为还有香格里拉,有泸沽湖,甚至还有梅里雪山,还有大理。只是因为这里太热了,所以,想好你究竟想去看什么?纯看风景建议去泸沽湖,想体验藏族风情,大草原那就去香格里拉,如果时间充裕就去梅里雪山,只想来散心,那就那里都别去,呆在束河,或者去大理,沙溪呆上几天。

一篇好的游记应该是告诉你哪里玩才是最地道的,哪样玩才是最省钱的

【关于作者】

旅行博主,专栏作者,自媒体人。旅游过国内大部分景区,云南,四川,西藏,三亚...

个人微信公众号:janetu1998  (用来发布旅游总结,玩法线路,住宿安排,景点交通,注意事项等,欢迎关注!)

本次云南旅游的所有景点攻略都有发布,回复“丽江旅游”查收,送给同样热爱生活的你。

在路上的你,请查收吧~

第1天

正片来袭 - 悠游古城

(先来了解下丽江古城各景点)

正片来袭 - 悠游古城图片

大水车:是大研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也就是古城的北门。所以这也是游人拍照留念的绝佳地点。2011年12月份,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对大水车进行了一次拆旧换新。

四方街:是古城的宇宙中心,周围饭馆、酒吧、商店林立晚上更是热闹非凡。历史上这里是茶马古道上最重要的枢纽站,以彩石铺地、清水洗街、日中为市、薄暮涤场的独特街景而闻名遐迩。从四方街分散出来的就是上山的路、酒吧街、五一街、七一街等等,街巷相连,四通八达(记得当年第一次来丽江古城迷路了,就找四方街)

五一街:四方街往东便是五一街,五一街是一条充满小资情调的街巷,各种特色小店、咖啡吧、文艺气息浓郁。沿五一街路过古朴大石桥,晚上有流浪歌手弹唱,也有放河灯的小姑娘。

七一街:在四方街的东南,五一街的南面,靠近木府和三眼井。无论白天还是晚上都是古城最火的街道。街两边分布着古城40%以上的客栈商铺,人流大竞争激烈,也造就了客栈整体品质和服务都很好。

狮子山:如果想看丽江全景,不防到狮子山观景台或者万古楼去,那是俯瞰整个大研的绝佳去处,一眼望去,古城尽收眼底。狮子山在明清木土司时期即为木府的后花园,景区有三个入口。狮子山观景台全天候免费。

万古楼:位于狮子山上,外围与木府相接,是古城的最高点,建议游完木府后从木府后门进入。但要进入景区,首先要有古城维护票80元,才能买万古楼的票50元,确实有一点贵,最大的好处也就是一览古城全景,别的什么也没有了,不值这个钱。

酒吧一条街:每到夜晚,这里就灯火通明,热闹非凡,喜欢泡吧的,那就一定不要错过这全国都赫赫有名的地方。

本来想在机场吃点早饭,无奈时间不足,也没有什么开门的早餐店,便忍着辘辘饥肠坐上了7:45分的航班,去往丽江三义机场,11:45准点到达。

正片来袭 - 悠游古城图片

丽江机场非常小,跟着指示牌去拿行李箱。拿到行李箱后便出去找车。

从机场到古城有2种比较普遍的坐车方式:

1. 坐大巴车。 出门便有停着的去往丽江古城的机场大巴, 车票价格20元/人, 上车后司机统一售票。 大巴车终点站为民航蓝天宾馆 (中途不能下车), 离古城还有3公里左右的距离。

正片来袭 - 悠游古城图片

民航蓝天宾馆停车场里有很多的士,有司机吆喝,去往古城只要8元。谈好价格8元,我们去了古城,途中司机一路跟我们推销说现在去拉市海,天气这么好,很好玩的,不然下午进古城还要收古城维护费80元/人!!(还好我做了攻略,坚决不去拉市海,骗子特别多)我们坚持要去古城,急需休息进食补充体力,司机也没有办法~ 后来才发现, 司机的确是骗我们的,现在旅游淡季, 没有收古城维护费,连检票的人都没影儿。民宿的老板说怪不得只收你们8元,平常打的都要15元,一般被骗去了拉市海,没消费500-600以上,都不会带你们回来。丽江的旅游套路深,实在是出门不易,要保护好自己哇~

另外到达民航蓝天宾馆,也可以选择坐公交车去往丽江大研古城。 出去到马路上做公交车,1路或者11路,1路坐2站路,11路坐3站路,票价1元,10分钟左右,到古城口下车,就到古城北门口(地标古城大水车)附近了。

2. 打的。机场门口有很多的士,正常喊价80元左右,但是我们遇到报价100的,所以还是去坐了大巴车。 去丽江古城的人多,还可以选择一起拼车, 比较划算。

丽江古城位于中国西南部云南省的丽江市古城区,坐落在丽江坝中部,地处云贵高原。

虽处高原,却终年能看见雪山,四季气候分明。

丽江因其方便的交通,成了去香格里拉、泸沽湖、大理等地必经的中转城市。

所谓的丽江古城其实是指大研古城。

都说客栈是丽江的魂,到丽江如果住商务酒店就没意思了。古城客栈大大小小约有2000家,大多是纳西民居改造的,古朴而不失清雅。价位不等,旺季100-300元,也有更贵的,淡季60-180元,要看环境、条件和您兜里的银子。靠近古城中心(四方街)或狮子山、万古楼一带的一般价位较高,但中心地带也比较闹,喜欢耳根清净的可以选择古城核心边缘地带,价位也适中。大部分客栈无空调,但丽江气候宜人,空调基本可不用,尤其夏天肯定用不着。每个客栈都有无线网络,基本都有几台电脑,有些客栈房间有电脑,无法断绝外界联系的人,有信息恐慌症的人,尽可放心。

我们预订了位于狮子山上的天空之城观雪山客栈(也即三只小熊客栈),老板还免费给我们升级房间,真好!酒店位置绝佳,可以观看到整个古城和 玉龙雪山,就是拖着行李走阶梯上山比较累,大约10分钟左右上山路程。

正片来袭 - 悠游古城图片

稍作休息, 便去觅食和闲逛。

去到了一家餐馆,吃了土鸡火锅,难吃的很,没多少肉,没啥滋味,还要花96元,还不如重庆鸡公煲,96元绝对吃到炸,还好吃。第一印象,丽江的吃食味道不咋滴。

丽江古城的正门口,标志性建筑——大水车。

正片来袭 - 悠游古城图片

大水车是大研古城的标志,即使街道上还没什么人,这里依然会有游客排队拍照的情况。如果在古城迷路了只要问路返回到大水车就好了

大水车进来这就是著名的酒吧一条街,也说小桥流水之地。当年《一米阳光》和《千里走单骑》火了丽江。大概就是始于这条街。

白天的酒吧街,几乎没什么人,小桥流水人家的既视感反而让我喜欢~

今天天气非常不错,没有云,可以清晰地看到玉龙雪山 。

大研古城里个人觉得最有特色的就是手鼓了,挺有意思的。

正片来袭 - 悠游古城图片

古城有很多这样的淘碟店,店主随性的敲击着手鼓,淡淡的放着《一瞬间》的旋律,安静从容和这古城游客的喧嚣行成了鲜明的对比

古城里很多房屋的墙壁上都有这些纳西文,我后来在东巴纸店里买回来一本纳西文字典,也没去研究下这墙面画的究竟是什么意思。

古城里最著名的景点便是木府,话说木府是丽江木氏土司衙门的俗称,位于丽江古城狮子山下,是丽江古城文化之“大观园”。

正片来袭 - 悠游古城图片

“北有故宫,南有木府”,木府是一座辉煌的建筑艺术之苑,它充分反映了明代中原建筑的风采气质,同时保留了唐宋中原建筑古朴粗犷的流风余韵,而其座西朝东,府内玉沟纵横,活水长流的布局,则又见纳西族传统文化之精神。 丽江旅游有一句话:“不到木府,等于不到丽江 ”。

木府:1723 年清朝改土归流前纳西族土司木氏的王府,称得上是小型故宫。徐霞客曾叹曰:“ 宫室之丽,拟于王者”。可见古时木府的气派。现在的木府是 1996 年大地震后,世界银行贷巨款相助,经三年努力重建的。《木府风云》就在这里拍摄的,这是部分人来丽江的一个新理由。从古城四方街顺七一街向东步行大约 200 米遇见右侧的关门口牌坊,进入关门口直行 100 米就是木府,门票 60 元。

蓝天白云下的木府

正片来袭 - 悠游古城图片

木府的狮子山,眺望整个丽江古城~

在古城里偶尔可以见到身穿纳西服饰的当地居民,很喜欢本地人的服装。

丽江古城的很多客栈楼顶都能看到玉龙雪山,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丽江的旅游地位是不可替代的。

丽江古城闲逛

对丽江情有独钟,是源于初中的时候,有一部电视剧,正是现在幸福满满的孙俪娘娘主演的,叫做《一米阳光》。这是一部现代爱情剧,片名也来源于关于“一米阳光”的传说。相传,在丽江,每到秋分的时候,上天就会撒下万里阳光,在这一天,所有被阳光照耀过的人们都会获得美丽的爱情和美满的生活。如今,“一米阳光”这个大IP,也成为很多丽江当地酒吧、客栈的名字。

正片来袭 - 悠游古城图片

纳西族先民根据民族传统和环境再创造原理,将古城布局讲究三山为屏、一川相连,水系利用中的三河穿越、家家流水,有街就有市,因市而成街和“曲、幽、窄、达”的风格,建筑物的依山就水、错落有致的设计艺术在中国现存古城中是极为罕见的。

走在丽江古城的小巷上,享受古城慢生活氛围的同时,还可以轻松的在街头巷尾发现各式丽江特色小吃

但丽江大研小吃,中看不中吃,真心不好吃,但是看上去感觉非常美味。大家不要被外表所迷惑啊。

正片来袭 - 悠游古城图片

当然了,古城里最有名的还是玫瑰鲜花饼。古城鲜花饼店铺也很多,有时候可以亲眼看到人们选择花瓣,纯手工动手包玫瑰花饼的过程呢。如果喜欢,还可以随便品尝,选择自己喜欢的口味便可以寄回家啦。

似乎古镇卖的最多就是非洲鼓和淘碟。走到哪一条街放着的个都是同一首,去到丽江的第二天走在路上,我就跟小伙伴说,要是我回去再听到这几首歌,大概会吐的~

这类卖鼓的店都会卖车载CD,放着云南流行的美妙歌曲,原创的,翻唱的,酒吧的,印象丽江的等等。这些歌曲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由这种小鼓伴随打着节奏。店里放着CD,老板娘打着手鼓唱着歌,吸引了很多路过的游人驻足聆听。有些朋友在坐进去学着一起打鼓,喜欢的可以买个鼓买套碟带回家。

正片来袭 - 悠游古城图片

其实现在全国著名的古城都一个样,仿古的建筑,卖的也都是义乌进来的小商品,渐渐地失去了本地的特色。也许唯一能提醒我们这里是丽江的就是一直响彻的《小宝贝》的歌曲和此起彼伏的手鼓声。

在小巷里的来回穿梭,吃了小吃买了鲜花饼后,便回到提前预约好的住宿:藏溪精舍·丽江兰台苑精品客栈。这个位于丽江古城核心心区域,五一街兴仁上段80号。距离四方街直线距离仅500米,步行不超过10分钟,出入古城内主要街道五一街、七一街都在2分钟程序内。客栈闹中取静,周边设施齐全,出行方便。

晚饭后去古城里面转转,虽说这个季节不是丽江旅游的旺季,可街上的游客依然很多。

关于丽江旅行的负面新闻一直很多,毕竟这边的旅游做的太成熟,每次出事都会被推到风口浪尖。但旅行中的体验感取决于你自己,不贪便宜就不会上当。

大石桥上人来人往,各个小酒馆里传来阵阵歌声,这就是丽江的味道。

正片来袭 - 悠游古城图片

踏过光滑的青石板登上狮子山,找一家酒吧不仅可以一观古城的全景,还能点上一些水果饮料酒水,待到再晚一点,酒吧内的歌手便会来弹唱曲目。亲手写下对亲人的祝福,挂起那一串串的铃铛,只等风来。当风吹过,叮叮当当的回响在真个古镇上空泛起一阵阵的涟漪,真真的好听极了!

等待到晚上的八点时分,丽江的夜晚才真正的开始了,夜幕降临,自己在东巴观景台,如果不点酒水,十块钱便可以欣赏到整个大研古城的全景。感觉也是相当不错的选择。

从观景台下来一路穿街走巷,来到酒吧一条街,街道由一条清澈的河水相隔开,据说这是从玉龙雪山上慢慢流淌下来融化的雪水,来此的人们都忍不住要在河边坐上一会。

正片来袭 - 悠游古城图片

晚上的丽江有她更吸引人的地方,那就是酒吧。不亏是艳遇之都,晚上到处能听到原创歌手的歌声,每家酒吧都生意兴隆。

灯红酒绿,轻吟浅唱最民谣的丽江酒吧街,灿烂的灯光与柔和的夜色交相呼应,有民族表演,有红酒拍卖,有衣香鬓影,更有一浪高过一浪的对歌和欢呼。闪烁着霓虹的光彩,绚丽夺目,橱窗上精致的装饰和橱窗内的货物,在灯光的照耀下,迷蒙而美丽,诱惑着路上川流不息的人潮。

大研古镇最佳旅游时间是早上和晚上。因为早上人少,但风景奇美,利于拍照。晚上人熙熙攘攘,但热闹,且有篝火晚会等。晚上大研是酒吧的天堂。

丽江一个无数人提及的人生中不得不去的地方,每个人怀揣着各自的心事,抱着不同的心态邂逅了这座艳遇之都 。很多人来了,意犹未尽,甚至留下,安居在了丽江。也有很多人来了,郁郁寡欢,带着兴许失望离开。

三股水--田园乐趣

早晨的丽江古城,一定不是你我印象中的样子。

宽敞的街道干净卫生,阳光晒在青石板上,少了游客身影的拥挤,这里是我不曾见的丽江 。

正片来袭 - 悠游古城图片

每天早上,四方街上一群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老人围在一起跳舞是也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计划今天去宋城千古情景区,景区是下午才开门,所以准备早上去个只有当地人才知道的景点:位于金沙江畔的,三股水景区。在这里可以欣赏优美的山水、峡谷和田园风光,长江第一湾也在这里,买了景区的联票,坐汽艇吃烧烤,体验拖拉机车。真正的做一回纳西族的山里人。

门票:大门票90元,快艇50元,玻璃栈道50元。景区大门口还有联票起卖,更是划算呢。烧烤、橡皮筏另外收钱

到达方式:在丽江客运站乘坐丽江至香格里拉班车(40分钟一班),至长江第一湾下车,步行10分钟即可到达。

正片来袭 - 悠游古城图片

刚走进景区,就是一个长长的吊桥,通过吊桥便是一个很大的玻璃的观景台,清澈的蓝天白云下面,可以看见金沙江水滚滚而过。

在玻璃栈道起点换上鞋套,便可以踏上长度约百米,大约五六十米高度的玻璃栈道了。站在玻璃桥上面,清晰的可以看见脚下的山崖,待到走动之时,桥越发的的晃动真是让人心惊胆战。因为是景区必经之路,所以实在害怕的宝宝们,最好系上安全带,这样就可以保证完全的安全啦。

走到石头垒成的游览入口门这里,便从右手的小步道下去,即使是炎热的夏季,这里也是非常的阴凉舒适的。

正片来袭 - 悠游古城图片

待下到谷底后,一副巨大的山泉水瀑挂在眼前,这里绿意盎然,青葱一片,伴随着水汽的升腾越发的清凉舒适,特别是那一片片茂密的竹林,实在是世外桃源之感。

路过的一个个大水车,水井,随着水流哗啦啦的不停的往前奔去,咱们也跟着小溪流走啊走

走出小林,便是金沙江。咱们大家一起乘坐皮划艇喽,开船的小哥特别的有趣,驰骋在金沙江之上的时候时不时的,还会来点急转弯什么的,这是我们船与另一只船的友好“互动”。当大转弯的激流,溅起那江水阵阵的浪花,连连的尖叫声此起彼伏,刺激又好玩。

正片来袭 - 悠游古城图片

上岸后也是中午时间,咱们就来到江边的农家乐,自助烧烤,有烤肉,烤鱼,烤薯片,烤鸡翅等等等,不仅要掌握好火候,还要烤的鲜美。还真是一门技术活呢!午餐完毕,就可以乘坐拖拉机返回,是的!拖拉机!坐的就是它,一起的小伙伴看见都呵呵的笑了,毕竟都是人生第一次乘坐拖拉机,这样体验一把乡村游乐趣的时光也是十分的难得愉悦。

坐着拖拉机,从山下蜿蜒来到山顶,这里能欣赏到绮丽的自然田园风光,据说这里是茶马古道的遗迹,旁边是一个纳西族的小村落,金沙江的水在群山中蜿蜒而过,山下一层层的梯田,与湛蓝的天空一起,像极了一副美好的山水画卷 。

丽江千古情-一生必看的演出

离开了三股水,驱车来到了宋城丽江千古情景区,距离古城只6公里,这里下午2点才开放,所以如果过来游玩,时间上要注意。

正片来袭 - 悠游古城图片

在离丽江古城6千米的丽江千古情景区,一生必看的演出,景区开园时间为:14:00-21:00 ,当然了人们来宋城这里就是专门冲着看千古情来的。除此之外景区还有茶马古街、那措海、雪山沙滩、民族村落、千古情广场、大型室内的科技综合馆等多个主题区域。

一起穿越雪山,来到秀美泸沽湖畔。挟风裹雨的茶马古道上,艰难行走,生死别离。浪漫凄情的玉龙第三国, 金碧辉煌的那一场木府辉煌。在香巴拉,相约一场风花雪月的邂逅。

这便是丽江千古情

你一生必看的演出

正片来袭 - 悠游古城图片

过完检票口,巨大的白塔挂满经幡,在蓝天白云下格外美腻。《丽江千古情》与《丽江恋歌》联票最划算了只340元,丽江千古情景区主要由丽江千古情、丽江恋歌乐园两大块组成。 除了千古情演出还有诸多互动演出轮番上演,恋歌乐园的游乐场让你时刻找回童年的乐趣,饿了有美食街,所以这里足够让你从开园玩到闭园。 所以特别建议开园就入园,绝对的值回票价。

走在古城古香古色里,也许一个转身就是藏区经幡白塔下,又或如走进泰国萨瓦迪卡的风情万种之中,前一秒还是水岸江南春之景色,后一秒也许就是马代海岛的仙境之中。宋城千古情,这里一定有你想要的万千风情

宋城丽江千古情景区里,一定不能错过的那一幕幕让人惊心动魄的《佤族吐火》马帮广场上,现场互动表演的《木府招婿》,卡通动漫,西游人物搞笑演出的《穿越快闪》,还有千古情文化广场上表演的《命悬一线》等等那些让人拍手叫绝,掌声连连的十大演艺秀。

正片来袭 - 悠游古城图片

广场上的节目可是越来越精彩,千古情文化广场此时正在上演的一幕:命悬一线。 绝对的真功夫,不容一丝虚假,因为这个要是有半点闪失,那可就是见血的大事啦。

傣族村寨正在表演上刀山下火海的惊险刺激表演,这可是实打实的刀山啊,还邀请游客上台一辩真假过。如果是特殊人群看到心脏受不了的话,就要适可而止。毕竟都是真枪实干的表演呢!

上刀山杂技表演,下火海滚烫的出入,当然了心里还是多少会为这些演员捏上一把汗。最后当成功表演后,围观的游客们情不自禁的竖起大拇指,连连叫好。

正片来袭 - 悠游古城图片

马帮广场上的,木府招婿。 如果你够幸运被木府女儿的绣球砸中,顺利当上了木府的女婿,你的人身便可以从此飞黄腾达啦,(*^__^*) 嘻嘻……

后又来到千古情文化广场,穿着各类卡通动漫人物的鲜艳造型的演员,一上来便十分的吸引人们,那热闹的穿越快闪舞蹈,轻松活泼,搞笑连连,赢得在场观众掌声阵阵。轻快的舞姿十分的讨喜,大人孩子都能找到自己最喜欢的那个,然后在最后你便会被邀约到队伍中,和自己心仪的那个扮相一起互动游戏哦,绝对的不虚此行。

江恋歌乐园是一座高原游乐公园,将惊险刺激的大摆锤、空中飞椅、自由落体、波浪翻滚、激流勇进等各类游乐和科技项目汇集一园,另有多项冒险互动表演,是敢于冒险的青年人挑战自我、挥洒激情的游乐天堂。高原游乐场还是第一次来,想起在泸沽湖山上3000多米的稍微高反,爬坡直喘粗气,感到不敢玩这些太难度的东西,然而这里只有2400米。

无论你是成年人还是儿童还是拖家带口,这里都是一个不错的乐园,价格和平日里的游乐场无差

跳楼机上那些冒险的年轻人,寻求刺激的朋友们,看看心都要蹦到嗓子眼了,听那连连的尖叫声,每个人脸上都是无限的笑意,也许也只有此时你才会放下一切,尽情呐喊吧。

正片来袭 - 悠游古城图片

正好赶上《丽江恋歌》的演出时间,可以观看这个讲述了纳西族男女的生活,藏族小伙阿布达与纳西族姑娘嘎吉米,凄美悲壮而动人的爱情故事。

因为嘎吉米优美的歌声,被藏族小伙听到所喜欢上了她,在火把节上,嘎吉米的动人舞姿更是让阿布达一见钟情,深深地爱上了嘎吉米。

可美好的日子不长久,很快被纳西族的长老发现,纳西族的人是不能与外族人来往的。便无情的强行将他们分开,突然间一声巨响,一股热浪扑面而来,火山爆发,山顶上喷出雄雄烈火。

正片来袭 - 悠游古城图片

藏族的小伙为了救异族的纳西人民,孤身奋斗在火山,用尽全身力气凿破巨石,让水流倾泻下来从而扑灭山火,救纳西族人民与水火中,但是勇敢的藏族小伙子阿布达却永远的倒下,只剩下纳西族姑娘嘎吉米一个人在山谷间哭啼。

多么感人的悲壮的爱情故事,那时候的丽江,那时候的男女,那时候的山崩地裂,火山迸发,山洪肆意,凄美的爱情虽然远去,而爱情故事却一天天的再发生,留在人们的心中的爱情也总是美好的向往。

走出丽江恋歌,此时千古情第二场演出已经开始,这是宋城最出名的大型实景演出《丽江千古情》 。是由著名导演黄巧灵打造,被称之一生必看的演出。演出分为两场,16:30和19:30开始,场内座无缺席,十分火爆。洪水和雨幕,马帮的铃铛声响起,高大上的舞美,精彩纷呈的演出,演员们各个身怀绝技十分投入,台下观众们也掌声不断喝彩连连,这真的是一个未曾想到的视觉盛宴啊!

正片来袭 - 悠游古城图片

这一幕绝逼的震撼,据说3000吨洪水顷刻而泄,赢得现场一阵尖叫。

序 纳西创世纪

一开场就让人震撼,一只由9个人组成的大鸟从天而至,动作柔软浑然天成,配合默契,开始不仔细看还真看不出来是人表演的,这一幕展现了纳西族是一个古老而又智慧的民族,他们在远古艰难的生存环境中创造了灿烂的东巴文明。

正片来袭 - 悠游古城图片

第一幕:泸沽女儿国 幽静秀美的泸沽湖,古老神秘的女儿国,一片魂牵梦萦的人间乐土。生活在这里的摩梭人是纳西族的一个支系,是世界上唯一保留母系氏族关系的族群,至今仍延续着“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

第二幕:马帮传奇 丽江因茶马古道而名扬天下,从某种意义上说,丽江的辉煌是马蹄踏出来的辉煌;千百年来,在崎岖的茶马古道上每天都上演着马帮们惊天地、泣鬼神的生命乐章;这天,肩负着朝廷和木府运输任务的马帮又出发了。人世间多少爱别离苦,而对于现场表演来说,心会隐隐作痛。

束河古镇-最美的时光

美美的睡个懒觉起来,在花间堂的院子里摆拍了一通~

正片来袭 - 悠游古城图片

我们住的植梦院是花间堂的第一个院子,这里原是纳西族中医世家“绍恒堂”和氏的老宅,完整保留了纳西大户人家“四合五天井”的古建筑风格,在 丽江 古城重点保护民居中排名第9

早上9点多了,阵阵感受到丽江的“闲”,走在路上基本上都是游客,还有许多商铺是关着门的。一个人出门溜两条狗是常事。从当地人了解到,丽江真的是很清闲,本地人几乎每天都是睡到自然醒,一觉醒来差不多就中午了,平时也没什么事干,就打打麻将,跟别人聊聊天。对于我这从繁华都市来的孩子,就剩瞪大眼睛惊叹羡慕了!但是想想,问自己,以后自己会愿意一辈子就这样生活吗?回答是不能。或许是前18年的生活模式,丽江这种生活或许只适合,在快节奏的城市里工作压力大,偶尔过来度假放松的。

今天的行程是出发去束河

正片来袭 - 悠游古城图片

门票:60元/人,原则上购买门票需要出示丽江的古城维护费80元收据,但一般只针对团队游客,基本不查验自助旅行者(每天17:00之后一般不查票)。一定不要相信路上拉客的人说什么可以几十块钱免费带你们进束河,直接进去就好,不要钱的。

从大研古镇去束河古镇有三种办法,一是在大研的利客隆超市门口坐蓝色小面包车,直接送到束河古镇大门口,每人两元。二是坐公交车11路,在束河古镇下车就行,但其实下车后还要走10多分钟路程。三是打车,用计价器的话一般也就十几块钱,不过司机一般不用计价器,报价在¥20-¥30不等,记得还价。

束河古镇较为安静,如果有时间来住上几天最好。

古镇的店铺大都比较精心,有几家很棒的纯手工店,普通东西也都比丽江卖的便宜。我们10点多到还没有多少人。束河越往里走越精彩,进去就不想出来了。文艺小清新的店铺比比皆是,每家店都非常用心的在做。拍不完的风景。比大研要有味道的多。

正片来袭 - 悠游古城图片

束河古镇街上行人不多,天空蓝得纯粹和透心,云朵飘在天上,洁白如洗。

束河也有一个四方街,作为古镇的商业中心,但很多店铺都在卖银器。

茶马古道博物馆,是明代木氏土司“ 束河 院”建筑群的组成部分,内有壁画六幅,与 白沙 壁画一样,是 云南 硕果仅存的明代壁画典范之作,列为省级文物。

建筑内部设置的茶马古道博物馆是以茶马古道文化、 束河当地风俗和普洱茶文化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

正片来袭 - 悠游古城图片

中午沐浴着晨光走在泛着光的青石板路上,偶尔只有一两个人牵着马走过。只有餐店是热闹的。如此安静,让我对空气中弥漫着的马粪的味道都觉得可以原谅。

我喜欢束河远多过丽江,特别是有些商户都没有开门,古城鲜花盛开流水潺潺,老建筑大致保留了原先的样子,除去商业氛围的街道宁静柔美,让人只想安静的多待一会~

TIPS:

1. 住在束河古镇的朋友打车去大研大概15-20分钟,30-40左右,还可以坐6路公交车去,车站靠近束河的北门停车场,车价1元/ 人,也就20多分钟,人也不是很多,坐到古城门口站下就行,走几步就到了,很方便,相反的方向还能到白沙古镇。

2. 不管是大研还是束河,只要不去一些景点,都不需要交古城维护费,经常古镇门口特别是束河古镇,会有人拉客告诉你带你逃票,千万不要相信。

3. 第一次来或者是爱热闹的可以选择大研的客栈,但如果想要住的舒服,切记远离酒吧街的客栈;如果是想享受悠闲时光的话,还是推荐住在束河

4. 丽江古城是被水道贯穿的,若在古城里迷路,只要逆着水流的方向走,便可以到达水流的发源处也就是古城的门口.

白沙古城-我心中老丽江的样子

白沙古镇位于丽江古城北约12十里的一座古老的小镇,北临玉龙雪山,南至龙泉 ,西依芝山。当年洛克笔下的丽江写的就是白沙和玉湖村。

正片来袭 - 悠游古城图片

长达2公里的白沙老街古村落、明清建筑群和白沙壁画是它的看点。建议骑车去,路上风景古朴。相比骑车去束河,很多老外更喜欢骑车去白沙。从束河到白沙只有4公里,可坐6路车到白沙。

门票:古镇免费开放,古镇内白沙壁画门票30元。

公交:从大研古城红太阳广场乘6路公交车,至“白沙”下车即是。

骑行:从大研古城骑自行车去白沙古镇,一路风景不错,车程大约12公里。

出租车:从丽江县城打车前往,来回车费约40元。

建议游玩时间:2-4小时

有人说,白沙是二十年前的丽江。确实是这样,这里只有一条陈旧的商业街,还有许多当地人的纳西小院,保留着古镇原有的样子,抬头便能看见玉龙雪山。卖纪念品的小店主要就是卖两种东西,一是扎染,另外就是各种仿古董。

如果你想要感受真正的纳西族生活气息,那就跟我一样来白沙古镇走一走。白沙古镇,相比其他的丽江景点,这里名气小的可怜,也正因为如此,才保留了这里本该有的模样。古镇的牌坊前,当地的阿公阿婆在道路两旁摆摊卖着蔬菜瓜果,由于是下午,并没有多少人,他们操着一口地道的纳西语开心的的聊着天。

正片来袭 - 悠游古城图片

古镇不大,1-2小时也就能逛完,古老的牌坊,四方的街道。这里的店面大多都是纳西本地人开的,少了丽江古城的商业化。

纳西老奶奶卖的松果超大个,里面有大颗松子。

四方街的鸡豆凉粉5元一份,里面还加有两块土豆,成了我和小伙伴最爱的小吃。

听说现在的年轻一代纳西族已经不学习它的制作了,如果来丽江记得试一试。

正片来袭 - 悠游古城图片

走街串巷碰到两个敲可爱的小朋友,问我们去哪儿,手里拿着地图要给我们看,亲亲~

白墙灰瓦,少了丽江古镇游客的拥挤, 白沙显得很清静,我想这大概是大研古城很多年前的样子吧。

玉湖村-石头堆起的村落

过了白沙,这里便是玉湖村了。玉湖村又称雪嵩村,全是石头砌成的村落。1922年,美国人洛克来到丽江,发现了这片人间天堂。惊鸿一瞥玉湖村后决定长居于此,一住就是27年,其中大部分时间就住在玉湖雪篱村。洛克把丽江及纳西族文化带向了全世界,这片土地因为他的研究贡献而声名大噪,而他的盘踞地却意外地未被开发,保持了百年前的样貌。

正片来袭 - 悠游古城图片

不同于丽江古城的慵懒,玉湖村的村民们起的挺早,也劳作到落山。他们淳朴好客,家家户户养着马匹,敞开着大门。从玉湖村,步行10分钟就能到玉湖,玉湖就是玉龙雪山脚下的水库,但是这里也是一个摄影圣地。

门票:进村不要门票,参观 洛克旧居陈列馆 需要另买门票 35元/人

到达方式:建议自驾前往,距离束河古镇半个小时路程。也可在象山市场乘坐17路公交车,一天四班车,约一个小时。

玉湖村是雪山脚下的村子,传说这里传说中住着养鹿人,保留传统生活方式,享受着雪山恩赐的的人们。

正片来袭 - 悠游古城图片

这里远离古镇的喧杂,昔日木氏土司的夏宫。玉湖村朴素自然,保留着它千百年前的韵味。

村子的房子都是用石头砌成的,道路也是石头铺成的羊肠小道,最窄的地方只能通过一个车子。

大家都知道玉龙雪山风景优美,但你们是否知道玉龙雪山其实是座金山 !

玉龙雪山是目前我国勘探出的存金量最大的金矿,这里驻扎一支守护金矿的黄金部队。

雪嵩村的房子都是用玉龙雪山上的石头搭建成的,铺路的也是石头,可以说是一个石头村,但这可不是普通的石头哟,这些石头据说都含有金矿,所以这里的村民其实是住在金矿里。

每一块石头在阳光下都闪烁着金光!

以前从雪嵩村可以徒步登山,但自从发现金矿后就不允许了。

村子里有几家农家乐,饭菜可口价格实惠!

正片来袭 - 悠游古城图片

村子里没有很浓的商业痕迹,能看到身着纳西族服饰的本地人。

玉湖村其实不大,酒店附近有个玉柱擎天和洛克故居,有时间可以去逛逛。

我们吃过午饭就沿着村子向上走,大约20分钟就可以来到下一个景点--玉柱擎天

玉柱擎天风景区是丽江玉龙雪山风景区的组成部分之一,玉龙雪山主峰南麓。与玉水寨、玉峰寺、东巴谷、 东巴万神园、东巴王国并称为“三玉三东”。

玉柱擎天是雪山脚下第一泉,这里因为是当地土司的夏宫而出名,因为土司只取这里的泉水饮用。泉水甘甜清凉,最好带个矿泉水瓶,可以带瓶货真价实的雪山泉水。

景区不大,门票20元,值得一看!

正片来袭 - 悠游古城图片

玉柱擎天的水是玉龙雪山流下来的第一潭水,水质清澈,碧蓝!潭中喂养的是当地的冷水三文鱼(其实就是红鳟)。

湖水清澈见底,三文鱼游来游去真想拿个网子捞几只上来。

虽然玉水寨的名气比玉柱擎天大,但是玉柱擎天的风景同样秀美,还能拍到雪山倒影,而且可以逛逛玉湖村,很适合摄影!

这里本身不大半个小时就能逛完,来晚了一点光线不是很好。

游客大多都是大巴团和拍婚纱的客人,拍点写真这些效果应该不错。

我个人不是很推荐这个地方,毕竟专门跑来这里没多大意义。如果住在村子里,有时间还是可以过来逛逛的。

清溪水库--拍雪山倒影的地方

清溪水库位于丽江市北郊,从大研古镇去束河都会路过,这也是丽江饮用水源地之一。

这里是除了黑龙潭另外一个能拍到玉龙雪山倒影的地方,然而这里本不是风景区,却比任何景区来的惊喜,所以推荐给大家。

正片来袭 - 悠游古城图片

湖水倒映着远处的玉龙雪山 ,最近没有下雪,雪山还没有被完全染白。

一阵风吹过,倒映消失不见,随后又慢慢的显现出来。

早上的清溪水库几乎没人,对我和小火伴来说拍照最为合适。

秋天的柳树变得金黄,风一吹发出沙沙响声,叶子飘落在水面上的场景美极了。

在丽江的最后一晚,我们定的是花间堂·隐泉院。客栈坐落在丽江古城狮子山的半山腰,可俯瞰古城全景,山脚下便是著名的酒吧一条街……所以晚上12点之前很吵,但是房间view特别好,古城日出日落尽收眼底。

正片来袭 - 悠游古城图片

隐泉院的楼顶有个很漂亮的露台,平时这里是吃早饭的餐厅。晚上没人,我俩便拿着外卖坐在顶楼吃。

当晚,恰逢“超级月亮”露脸,我们坐拥古城美景,一整层大平台就两个人嗨,感觉比在闹哄哄的酒吧喝假酒拉风多了~~

丽江周边还有玉龙雪山和拉市海就下次在写了,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