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天堂—雨崩+梅里雪山(超详细攻略+GPS图)

攻略   >  德钦旅游攻略   >  人间天堂—雨崩+梅里雪山(超详细攻略+GPS图)

• 出发日期/2018/10/19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短途周末 穷游 自驾 骑行 徒步 游轮 环游 漫游 毕业游 古镇 购物 摄影 美食 蜜月 探险 人文 赏樱 婚纱 海滨海岛 潜水 赏枫 温泉 滑雪 跨年 春节 踏春 清明 五一 端午 夏季 暑假 赏秋 中秋节 国庆 万圣节 圣诞 冬季 寒假

前言

有一句话这样说:

如果你爱一个人,就带ta去雨崩,因为那里是天堂;

如果你恨一个人,就带ta去雨崩,因为那里是地狱。

徒步容易让人中毒,解药便是那泥泞中的田野,雪山下的草原,绝壁上的瀑布,云海中的峡谷。

当你走在烈日或者细雨中时,内心是平静而且有所期盼的,会为到达顶峰或彼岸而欢呼雀跃,也会为下一刻的抬头而惊叹不已。

第1天:香格里拉-飞来寺

香格里拉至德钦的班车早上发车,票价40,途径奔子栏和白马雪山。

奔子栏是古代茶马古道的交通咽喉,连接滇西北、藏区和川西南。紧挨金沙江却长年干旱,属典型的干热河谷气候。

白马雪山属于古时进藏必经之路,海拔5千米以上的雪山20座,可以在三个小时之内感受从亚热带到寒带的变化。

到达德钦后,直接在车站坐车到飞来寺,10公里,票价5元。

住宿有青旅床位和标间。在青旅约伴拼车至西当(徒步起点),次日日出前到达飞来寺观景台看“日照金山”。

次日,晨曦中的梅里十三峰,朝阳映雪,满目金色。

云雾似白练散落在空中,似乎想要独享金山的美丽,却挡不住它们气宇轩昂的姿态。

经幡与白塔交相辉映,在寒风的鼓舞下诉说着藏区独有的庄严。

第2天:飞来寺-西当-雨崩

飞来寺—(拼车)—西当村

西当村—(徒步)—雨崩上村

飞来寺拼车至西当村,30多公里,一个半小时左右车程,从海拔3400下降到2670。

途径澜沧江峡谷处有检票口,票价85元一人。进雨崩需要购买保险。

第一天GPS实测的行程是11.77km。难度在于当天大上坡和大下坡,没有起伏路和平路,所以体力持续消耗较大,徒步时间在5~7小时之间。

雨崩现已是一条比较大众的徒步线路,同期进山的徒步者,3天内基本是反复见到,所以大多有一面之缘,眼神交汇时点点头,道一声加油,基本是这几天常用的交流方式。

第一天翻越南宗垭口(海拔3770)的砂石路,没有太多风景可言,偶尔路边有一些高山杜鹃。也正是这样,对于后面的线路会有很多的期待。

第一个休息站,加开水5元,泡面10元。

第二个休息站,八一茶馆。有著名的泡面墙,很多人会选择在这里补给,合影留念,继续往前。

翻越南争垭口,第一次见到大规模的经幡。登上垭口的一刹那,总会有些征服大山的成就感。

站在山脊处,视野一片开阔,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那种感觉不言而喻。

下山的时候风景好了些,能够看到梅里的主峰卡瓦格博。

下山的路坡度更大,膝盖承受的压力是身体重量的5到8倍,容易磨损膝盖。重心慢慢从后往前移,而且善于利用登山杖。

雨崩村进入眼帘的时候,一天的疲惫便会化为云烟。曾经只有20户人家的雨崩村,不通电不通信号。

虽然现在由于旅游业发展也增加了很多人气,水电信号问题都解决了,但还是那样的不施粉黛,与世无争。

第一天的住宿一般推荐雨崩上村,有家著名的“徒步者之家”的客栈,淡季床位30左右。

这里总是有最多的徒步爱好者,来自五湖四海。老板是来自北方的姐弟,传闻几年前经过雨崩后便被美景留住,从此过上了劈柴喂马的宁静生活。

第3天:上雨崩-冰湖-下雨崩

雨崩上村—冰湖—雨崩上村—雨崩下村(徒步)

冰湖单程8.6公里,往返17.2公里,至雨崩下村2公里,共19.2公里。可将行李放在雨崩上村,轻装出行。

走出客栈后,进入一片开阔的平原,周围是雪山环绕,绝佳的垂直观光带。

平原上开满紫色的鸢尾花,骡子和藏香猪和谐共存,寻找食物。

草原上有座白塔,一般在徒步时路过白塔,便要顺时针绕白塔转奇数圈,称为“取钥匙”,取过钥匙后,便可通往神圣之地。

过了白塔,开始进山,坡度挺大,古老的树木盘根错节,山涧的水流会在各个地方冒出来,造成道路湿滑。随手捡的竹棍作为登山杖,也算称手。

一路经过阔叶林,和针阔混交林带,路上不时会见到各种菌子、灵芝。松鼠偶尔也会在树林中穿梭,大小的玛尼堆也随处可见。

雨崩的植被丰富,含氧量比较高,所以没有必要带氧气瓶之类的东西。

翻过垭口以后,到达了笑农大本营。87年中日联合登山队到此建立营地,几户村民认为他们只是来此科考,便以最热情的方式对他们进行了欢迎,杀猪宰牛,好不热闹。

但明白了登山队的意图:征服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时,村民们愤怒了。

由于神山在村民心中的地位不容侵犯,他们认为登顶是对神山的一种亵渎的行为,所以在之后的几年里,他们对登山大本营进行了几次的摧毁,试图打消登山队的念头。

但在91年的时候,登山队执意要登顶神山,也许神山也被登山队冒失的行为所触怒,将登山队的17名队员永远地留在了神山深处,这便是轰动一时的91山难。

一直到现在,没有人彻底征服过梅里雪山,到达顶峰。神山也保持着最原始的神秘气息。

大本营提供泡面和炒饭,20元一份,酥油茶5元一碗,矿泉水10元一瓶。在此可以休息用餐后继续前进。

大本营周边也是一片平原,垂直的植被分布也是异常壮观。牦牛、骡子和藏香猪四下闲逛,闲适无比。

大本营继续往前,道路更加曲折,可见到零散分布在石缝和草地中的白色,黄色狼毒花,它们在秋季会变红。

梅里雪山融水从山上流下,汇聚成河,在山腰上形成一种白色钙化沉淀,像雪一般。

到达冰湖,梅里的主峰如画卷般展开在我们面前,曾经的登山队便是在冰湖的岩壁上进行攀登的。

冰湖远望是一片绿色,雪山上的融水化为百股细流,从百余米的岩壁上倾泻而下,汇入到冰湖之中。

湖边满是大大小小的玛尼堆,象征着永生不灭的信仰和能量。

在远处看着雪山、冰川、瀑布、冰湖,坐得越久,内心便越加平静。

走近冰湖,可以触摸到千年的冰川融雪,也可以默诵六字真言,转湖奇数圈。

靠近冰川,请先祈祷,之后快速离开,因为这里经常会有小型雪崩,一定要注意安全,心怀敬畏。

游览完毕后原路返回,到达雨崩上村取行李,再徒步2公里至雨崩下村。

经过一座木桥,桥下的雨崩河将上下两村隔开来,水源来自冰川融水,雨季水流湍急,途径尼农大峡谷,最终汇入澜沧江。

第4天:下雨崩-神瀑-下雨崩-尼农峡谷

雨崩下村—神瀑—雨崩下村(徒步)

雨崩下村—尼农大峡谷—尼农村(徒步)

尼农村—德钦县(拼车)

第三天徒步的行程共35.7公里左右,强度较大,分为两段,其一是神瀑往返,其二是穿越尼农峡谷,到达尼农村。

神瀑往返gps实测是13.73公里。出了客栈后便是一段猪屎路,然后是高山草甸,鸢尾花开正好。神瀑一路景色优美,原始森林植被丰富。

途中经过几处圣泉,皆是冰川融水,各泉有它不同的喻义。一路伴随着流水声,步伐轻快,心情愉悦。

我们还在路上搭了两个玛尼堆,以表各种的祝愿。

半途走错路绕了一段,走到了传闻中的白玛珠普寺庙附近,寺庙没有见到,但见一位修行的喇嘛,他热心带着我们走到了正路上。

只可惜他只会藏文,我们并没有太多交流。

接近神瀑的山脚下,我们见到一块岩石,岩石边有很多过来转山朝拜的藏民留下的佛珠、衣服、玛尼石、钱币等等。

这代表着信徒以物品来代替自己前世今生的罪孽,在丢弃的一刻便卸下了它们,让自己更纯粹的一种仪式。

遇到这些物品,千万别去动它们,也不要像他们一样也丢一些东西,这样会对景区的治理产生麻烦。敬畏信仰,不去打扰,便已足够。

随着磅礴的流水声越来越大,神瀑在眼前出现了。

因为雨崩神瀑的水来自神山卡瓦格博,藏民把它称作“圣水”,相传雨崩神瀑曾经得到十万八千佛加持,藏民们深信,沐浴雨崩神瀑就能够洗净身上的罪孽,净化心灵。

转神瀑是每个跨越千山万水前来朝圣的信徒必做的事情,顺时针双手合十或手握佛珠走过神瀑,绕着瀑布下的玛尼石群转奇数圈,然后再到神瀑下接一杯水喝下,便代表仪式完成,得到神瀑的祝福。

传闻转瀑之人若是善人,便会得到神瀑之水沐浴全身;若是恶人,便会滴水不沾。

转完神瀑,饮完神水后原路返回。到达雨崩下村时大约下午2到3点。重新背上行囊,往尼农村进发。

尼农线一路下坡,沿途伴随着雨崩河,风景绝佳。

若是骑骡子下山,骡队的主人一般会在下午五点前返回,因为尼农的路线较为原始,天黑时会有大量野兽出没,如野狼和熊等。

一路雨崩河随行,因为雨季的原因,水流湍急,不时能看到河中央有着巨石,浪花拍石而起,如同中流砥柱。

去尼农的一路上,大部分路段都是怪石嶙峋,但是坡度比较缓和,走起来容易,但是膝盖有点受不了。

约七八公里下坡后,进入了尼农大峡谷。一百多米的悬崖下,便是奔腾的澜沧江。

峡谷的山上基本没有什么植被,雨水带走山上的泥土融入江中,江水便成了红色。澜沧江蜿蜒穿过云南到达泰国后,就成了湄公河。

到了尼农村后,拼车一人25元左右到达德钦县城。

雨崩之行,如同秘境。在心中的回响,念念不忘。

我们经过每一条河流,每一片冰川,每一片森林,都在想它们在千年前的模样;我们在凝视每一堆玛尼石,每一串佛珠,每一片经幡,都在想摩挲他们的信徒们满是皱纹的脸上的表情。

我们用尽所有的力气,去想象信仰的力量;我们模仿见过的姿态,去朝拜一座神山;我们放空全部的思绪,去凝望一座白塔。

我们尽我所能,去感受展现在我们眼前的纯粹和神圣。

也希望你能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