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盐系旅行——眼前山水,岚外烟云

攻略   >  海盐旅游攻略   >  我的盐系旅行——眼前山水,岚外烟云

• 出发日期/2018/10/20

• 玩法/徒步 摄影 美食

前言

第1天

看古人是如何作画,便知识如何游山玩水的,在大自然的画卷中,人与山,人与湖,人与海,兴致所致,尽兴而归,没有不容错过的景致,没有非得一见的隐者,也没有预料中的动线,一次出游,便是一次偶遇,溪声,山色,林泉,古树,庭院,石桥,若能与眼前山水同在,当下便是最好的安排。

行走在南北湖,觉知呼吸与自然的交融,以双脚连接大地,心开始慢慢的安静下来,渐渐的,耳旁的风声和虫鸣,阳光照射在皮肤上的一点刺痒,都越来越清晰,身体的五感在一点点地苏醒,都像是一次全身心与自然的对话。

南北湖,我国唯一融山、海、湖为一体的风景名胜区,南北湖,三面环山,一面临海,由湖塘、三湾、鹰窠顶、谈仙岭、滨海五大景区组成。一堤横卧,分湖南北,不深却曲折,其间有岛;湖的南端是海,闻名中外的"钱江潮"就在此形成,既能欣赏钱江潮源、石帆蜃气等奇景,也能海边拾趣;湖的四周山体连绵,松、竹、茶、橘……近翠远黛,簇拥一池碧水,可谓湖光山色,一片诗情画意。

民宿清净,槛外波光,水中树影,都借着轩窗几扇,透将进来。

​​观景平台,亦是人们流连最多的地方,秋来一缕风,吹动近旁橘树。

沉甸甸的橘子,挂在树枝上,正是南北湖最美的时节。

​蝴蝶岛,为纪念1931年沪上影星胡蝶在南北湖拍摄《盐潮》而堆砌的小岛,状似蝴蝶。岛中筑有山海阁,共三层,层层敞开,面面洞然,三面皆山,一面向海,阁虽小却能包容湖山海景。

猪猪星球--颠覆你对猪的一切想象,这是一个剧场,每天都有多场演出,有可爱的小丑表演,还有意想不到的聪明可爱的小猪,每只都有自己独特的技能。

餐厅,酒吧,都在这幢楼里,满足你的胃,对各种美食的需求。

萌猪主题游乐设施,这里是猪罗纪世界,各种憨态可掬,形态各异的小猪,女生孩子都爱抱着自己心仪的,一阵自拍。

和小猪进行亲密互动,抚摸,喂食,爱的体验。

猪元素产品,进入后,就被各式产品吸引,爱不释手。

海盐县博物馆是一座展示海盐历史文化为主体的地区性综合类博物馆。《海盐·嬴政二十五年》位于博物馆三楼,面积约2400平方米,分为序厅、沧海桑田、缘海而邑、海上长城、海上丝路、文脉渊源、尾厅七个部分。

千年聚落 千年聚落展厅主要内容是一个仿真的实地 场景,向参观者展示数千年前的先祖生活。 同时四周也放置了一系列文物及图片说明, 向我们介绍了松泽文化晚期至良渚文化早 期的墓葬器物,如宽把豆、横装扁足鼎以及 双鼻壶等器物的演变过程。 第二单元:缘海而邑 缘海而邑展厅展示的是商周时期至明清时 期的历史文物,以及包括秦王置县,海盐迁 城在内的一系列历史变迁。

千年盐都 千年盐都展厅主要展示的是海盐作为历史上 重要的产盐地,其历史和盐之间的关系,包括 盐铁论、鲍郎盐场等历史文化遗产。也介绍了 海盐人祖先如何晒盐制盐的手段。

海上长城、千年海塘 海上长城及千年海塘展厅的展示内容则是 海盐人居于海滨,千年治理海患,抗击倭寇 的经历。 以包括大宋印信在内的一系列文物展示来说明海盐人治理海患的历史由来已久。 展 厅内通过视频以及文物书籍的方式向参观者讲诉倭寇海患危害之大, 海盐人面对海患和倭寇 时的不屈不挠勇于奋斗的精神与智慧。

文脉渊源、千年古刹 第五单元的展厅包含文脉渊源和千年古刹两个 展厅。主要展品为字画、印章以及部分佛教道 教文物。重点讲诉儒释道三家在海盐地区的历 史以及文化渊源。 尾厅 尾厅内陈有海盐历代名人塑像,以及海盐的非 物质文化遗产的资料。同时以视频形式介绍海 盐在现当代的发展历程。

海盐腔是一种古老的戏曲唱腔,因其形成于海盐而得名。它是元代海盐澉浦人杨梓受戏曲音乐家贯云石启发,对当时流行的南北歌调加工而成的。这种柔美婉转的新唱腔由明代开始盛行,并成为南戏的四大声腔(海盐腔、余姚腔、弋阳腔、昆山腔)之首,逐步取代了在南方流行的北曲杂剧在戏曲舞台上的统治地位,海盐少年“往往得其家法,以能歌名于浙右”而名声大噪。

“美丽海盐”——2018中国·海盐南北湖文化旅游节文艺晚会

缥缈空灵的音乐,美若仙境的南北湖,一群少女轻舞飞扬,窈窕婀娜的身姿如碧波荡漾;

​男子群舞,盐民滚灯,这是来自滚灯之乡海盐700年非遗的时代跃动

上梁,就是带着喜庆

晚会,烘托了2018中国·海盐南北湖文化旅游节的浓厚氛围,展现了海盐风貌。

羊肉芋艿,肉酥芋糯,咸甜适中。芋艿的软糯中又夹杂着羊肉的鲜美,相得益彰,口感极佳。

①上海—海盐

上海—S4线—杭浦高速—海盐出口下

②杭州—海盐

杭州—绕城高速北线—杭浦高速—南北湖出口下—海盐县城方向

③宁波—海盐

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海盐互通—杭浦高速—海盐出口下

④苏州—海盐

苏州—苏嘉杭转到乍嘉苏—余新出口下—右转海盐南北湖方向—海盐县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