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南海百舟竞渡龙舟邀请赛暨西樵龙舟嘉年华开赛

攻略   >  澎湖旅游攻略   >  2018年南海百舟竞渡龙舟邀请赛暨西樵龙舟嘉年华开赛

• 出发日期/2018/10/30

前言

10月26日,庆祝西樵山风景名胜区成立30周年系列活动之2018年南海百舟竞渡龙舟邀请赛暨西樵龙舟嘉年华在西樵听音湖举行。今年竞赛项目有12人龙舟400米直道竞速赛(男子)和单人龙虱环绕赛(男子),还有首度亮相的8人龙舟拔河赛(男子)。共28支南海区各镇(街)参赛队伍、40支龙虱队伍(西樵20支,九江10支,丹灶10支)和4支西樵的拉力龙舟队在听音湖上劈波斩浪。

当日,听音湖现场人气旺盛,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捧场观赛。好汉赛龙夺锦奋勇当先,龙虱竞技精彩追逐,拉力赛展现力量对决。最后,南海远航九江龙舟队获龙舟直道竞速赛“龙王”,来自九江镇的谭仕鹏获得单人龙虱环绕赛冠军, 西樵镇百东村委会夺得龙舟拔河赛“大力士”称号。

四百多名好汉划桨赛龙舟

上午10时,点睛仪式后。随着裁判员的一声枪响,来自南海区各镇(街)28支龙舟参赛队伍336名好汉在听音湖劈波斩浪,在400米的直道上,展开一场速度与耐力的激情对决。本次12人龙舟400米直道竞速赛(男子)比赛采用初、复、决赛三个赛次决定名次。

“水上漂移”竞技的单人龙虱环绕赛再次在听音湖上演。40支龙虱队伍一同出发竞技。听音湖龙虱赛道多个C型弯道,为现场市民上演多次“水上漂移”。此比赛项目采用环湖3圈耐力环绕赛的形式,几乎所有参赛者都拥有往届参与经验,但依然有“龙虱”失去平衡翻船。“龙虱”是民间对“小龙舟”的俗称,船型体长仅有3.3米至3.5米,船型相对娇小,仅能承载100多斤的重量,所以仅限一人扒船。船体内还有左右两个脚踏,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校方向进行比赛;单人龙虱环绕赛比较需要技巧,非常考验参赛者的平衡力,耐力稍有缺乏一失去平衡很容易翻船。

当日赛事呐喊声最响亮必然是“8人龙舟拉力赛”。水上龙舟拔河首度亮相听音湖,四支龙舟队伍激烈争夺 “龙舟大力士”称号。龙舟拉力赛非常考验体力和团结力,均由两龙舟反方向划行,把中间红布拉到离中线1.5米处的胜负标志点为胜方。

魅力龙舟文化引关注 岭南文旅新体验在崛起

龙舟赛作为一项文化底蕴深厚的传统民间活动,龙舟竞渡已成为南海民众生活中的重要内容。本届赛事,市民不但能观赏到精彩激烈的龙舟竞技,还能近距离感受龙舟竞渡的历史和文化。在听音湖广场设置有龙舟文化展示墙,还可欣赏到水上舞龙、地上舞龙和天上飞龙表演。引得现场市民关注,称奇叫好。

据悉,这条近200米的“天生飞龙”出自阳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阳江风筝传承人郑荣发等四位师傅之手,四人耗时1个月时间制作而成。经过技术改良,龙风筝在放飞时更加淋漓尽致,极度生猛,并且解决了龙类等长串风筝扭动时角度不够圆滑、自然、顺畅,同时易打结的情况。整个放飞过程非常澎湃大气,巨龙在天空飞舞,不论上下扭动,左右摆动,都极具力量感。

今年,赛事开幕仪式设置在南海樵山文化中心前。南海樵山文化中心位于听音湖轴线侧,是听音湖片区旅游文化重点工程和南海文化地标,将承办全球南海联谊恳亲大会、举办各类主题华人论坛等功能。而周边的观心小镇、宋城•西樵山岭南千古情项目、飞鸿馆、云影琼楼、白云楼等将为西樵的文化旅游增加趣味性和体验性的元素,听音湖片区“岭南文旅RBD”的形象进一步凸显。

通过赛事把南海各镇街的龙舟队伍聚集于此,正发挥了听音湖片区对外展示岭南文化的窗口作用,充分展示优秀的传统岭南文化。南海区文化体育局局长梁惠颜表示,南海百舟竞渡龙舟邀请赛是南海龙舟年度总决赛,各镇街(村居)参赛队伍需进行激烈的比赛挑选才可参赛,队伍龙舟竞赛水平高。同时,也是深入民心的龙舟文化品牌。通过这些活动来进一步提升南海城市形象,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推动文旅品牌的发展。

【比赛成绩】

12人龙舟400米直道竞速赛(男子)

第一名 南海远航九江龙舟队

第二名 九江沙咀雄塑集团龙舟队

第三名 西樵大岸商会龙舟队

8人龙舟拔河赛(男子)

第一名 西樵镇百东村委会

第二名 西樵镇龙狮武术运动协会A队

第三名 西樵镇爱国龙舟协会

单人龙虱环绕赛(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