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篇文,去看一座城

攻略   >  济南旅游攻略   >  因为一篇文,去看一座城

• 出发日期/2018/11/03

• 人物/亲子

• 玩法/美食 短途周末 赏秋

前言

老舍说:济南的秋天是诗境的。设若你的幻想中有个中古的老城,有睡着了的大城楼,有狭窄的古石路,有宽厚的石城墙,环城流着一道清溪,倒映着山影,岸上蹲着红袍绿裤的小妞儿。你的幻想中要是这么个境界,那便是个济南。设若你幻想不出——许多人是不会幻想的——请到济南来看看吧。

那好吧,秋天的济南,我们来了!去看看你的那城,那河,那古路,那山影,看看你独有的诗意的秋光秋色。

整体攻略概括:

去程:高铁8点天津南站→9点37济南站

回程:硬卧15点大明湖站→19点49天津站

第一天:天津南站→济南站→千佛山→泉城老董家常菜→黑虎泉游船码头总站(坐船游览全程)→黑虎泉→酒店→芙蓉街→泉城广场→酒店

第二天:酒店→趵突泉→五龙潭→宽厚里→大明湖→大明湖火车站→天津站

旅行准备:

1、充电宝,自拍杆就不用说了哈;

2、11月初的济南并没有想象中冷,上衣一个长袖体恤加一件外套足够了,中午热了外套可以脱。下衣一条秋裤再一条单裤完全可以了,我穿了一条整体加绒的裤子,中午热的时候没法脱,很后悔。鞋子还是运动鞋吧,本来我也想潇洒一次穿船鞋的,事实证明穿运动鞋两天下来都会脚疼;

3、带一个保温杯,这个季节最好不要喝凉水了;

4、准备膜拜和哈罗单车的app,济南这两种共享单车最常见,而且在历下区单行和堵车比较普遍,骑单车比打车更省时省钱;搭配一个自己习惯使用的导航软件就可以,基本上没人可以阻挡你前进的脚步了;

5、现金基本用不上,不论各大景点还是路边小摊都可以手机支付。

第1天

天津到济南只需要一个多小时,考虑到行程安排和可乐的休息问题,我选择了一个不早不晚的时间,8点天津南站发车,可这我也五点半就起床了,可乐大约六点起床。六点20从家出发,买早点坐地铁排队取票,进入南站大约7点40,可乐在火车站上了个厕所出来就开始检票了,居然一点也没富裕时间。

好在出门早,没想到早晨南站取票的人那么多,大约排了10分钟

高铁一个半小时,可乐因为起的太早在车上睡了半个多小时

济南有三个火车站,济南站,济南西站,大明湖站,济南站就在市中心,大明湖站就更不用说了,就在大明湖对面,济南西站是新建的高铁站,离市中心较远。

到啦,一出站就发现济南今天的天气很不错,比天津暖和,我们肯定都穿多了!

• 电话:0531-82662292 0531-82662233 0531-82662340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一路18号
  • 简介:济南三大名胜之一,登上山顶可俯瞰济南市区全景。

从济南站出来,打车到千佛山需要20多分钟,公交需要40多分钟,这是导航软件显示的时间,但因为堵车等因素,实际时间肯定要比预计的时间要长,我们的行程安排的比较满所以时间最宝贵,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打车,就这样也用了半个多小时的时间才到达千佛山,10点半正式开始行程。

千佛山是济南三大名胜之一,古称历山,因为古史称舜在历山耕田的缘故,又曾名舜山和舜耕山。以上是官宣😂,因为是代表性景点之一,所以必须打卡一游,千佛山并不高,好像只有二百多米,这个季节也几乎看不到什么红叶🍁,看来想看红叶必须去红叶谷,可是由于路程和时间原因,这次红叶谷未在我们的计划行程内,也是遗憾啊!千佛山最让我们期待的是上山和下山的滑道,无论大人小孩都会觉得好玩又刺激。还有必爬千佛山的原因就是山顶可以一览济南全城。很多驴友推荐了万佛洞说值得一看,但带着可乐还是没有去看一下,一是时间有些耽误了,二是关乎信仰问题还希望等她自己思想意识成熟了再去接触。

看其他驴友的攻略说什么南门上北门下的,作为天津人是分不清东南西北的,我手机导航的是千佛山正门,进出都是在正门,上山时坐了一段滑道,下了滑道以后还需要爬一段才能到达山顶,向上爬我们都是选择右边的道路(不知道我这样表达大家能看懂吗?天津人只分左右😂,就是有两条路选择时就走右边),下山时都走的左边的路,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对的,上山的路很滑很难走,下山的路就好走很多,如果反过来选择下山真的太困难和危险了!

千佛山门票30一张,网上团购27一张,万佛洞门票15一张,网上和千佛山门票一块团购的话是40。1.4米以下的儿童都是免票的。滑道往返40一个人,1.2米以下儿童免费。(可乐全程都是免费,高铁都不用花钱😎)

打卡济南三大名胜之一——千佛山。

可乐很快进入状态,从进入景区开始一直处于奔跑状态!

这道路两边都是各种佛像,很长一段路,远远望去有点中山陵的感觉,只是没有那么高

石阶路中段有一座观,免费参观,道教不是很了解,只是进去逛了逛

树上很多祈福的红绳,据说山下卖的比山上便宜

天气很好,爬一会就开始热起来了

哪里都是花坛

纪念济南和韩国一个城市建交70周年

石阶尽头有一尊卧佛

我和可乐的背影😜

上山喽,上山的滑道是电动的,我们只要坐着看风景就好啦

到了山上,下了滑道旁边就是缆车,但是还是觉得滑道好玩,缆车哪里都能坐

微信扫码就可以看的望远镜🔭,4块钱两分钟

进入历山院继续向上就能到达山顶

一览亭,景色真是一览无余

背景基本上就是济南城了,不过还没到山顶

我在祈祷年底500问考试能通过,大家都过😂😂

从这段开始路就开始陡了,前面的路基本上都感觉不到是在爬山

能看到山顶了,两边几乎没有围栏,而且石头已经磨得十分光滑了,爬起来会觉得有危险

到达山顶,辛辛苦苦上来就为了这一张照片啊

很多同心锁,如果想锁一下的话最好自己提前准备

• 地址:纬二路大观园内美食街(天草木香商务宾馆楼下)

千佛山我们用了大概3个小时的时间,出来大概一点半,打车到了离这最近的泉城老董家常菜,这是朋友推荐的一家比较正宗的济南菜馆。天津菜大部分都是从鲁菜演变过来的,特意点了宫保鸡丁,尝尝正宗的鲁菜宫保鸡丁的味道,酱香口的不是酸甜口的😋

去饭馆时约到一辆七人轿车,第一次我们三个人都坐在后面,可乐也是新鲜又高兴

朋友推荐的济南当地饭馆,就在居民区里面,装修有点陈旧,但胜在味道和价格

可乐自己抓拍我俩点菜时的情景,真的,又得夸夸她的技术,这构图,这比例,啧啧啧

宫保鸡丁,里脊两吃,炸蘑菇,把子肉,都是小份的,已经吃不了的吃了,很实惠,还送了西瓜,一共消费132元。

甜沫,济南特色,其实并不甜,里面有很多豆类,油菜,豆腐块,有点咸咸的味道,应该是都能接受的

黑虎泉游船码头

吃饭用了一个多小时,从饭馆出来准备去黑虎泉游船码头坐游船,导航显示打车20多分钟,步行15分钟,骑车8分钟,这个时候共享单车帮了大忙,既节省时间又节省了体力,只是因为要把可乐放在车筐里驮着,第一觉得这的确是不文明不安全的行为,第二也是怕被交警抓住😥🤥,所以骑车的时候格外小心。

距离其实真的不远,也就大概两个路口就到了沿河风景的入口,这一段是不可以骑车的,而且沿河风景很不错,边走边拍,大约500米就到了码头。

从此刻起可以开启文艺青年模式了🤣🤣,真的是随手一拍就能美得像画一样。

游船路线:黑虎泉→泉城广场→趵突泉→五龙潭→大明湖→稼轩祠→司家码头→老东门→青龙桥→黑虎泉,一共10个景点,11站,用时80多分钟,全程票价是100元,网上团购90元,1.2米下儿童免费,在售票口上写着1米到1.1米儿童半价,当时我只团了两个成人的票,可乐已经一米多了,上船时也没要求孩子补票,只是说没买票就得抱着不能占座位,但是船始终没怎么坐满,所以可乐一直有座可以坐🤗🤗。这个游船还是比较推荐的,一次游览的景点很多,也省时,坐在船上也不累,水路风光和陆路风光完全不一样,而且还能体验一下船进船闸的过程,可乐觉得很新鲜。

沿河风景很美,就这样走走看看也诗意的很

这水真的清澈见底,有深有浅的绿,像极了玉石

当地的市民在打泉水

看见船啦,码头到了

整整围着护城河走一圈,这个票价还是挺值的

开始80分钟的游船游览,整整绕着护城河走一圈

船闸,第一次体验,连通器原理,亲自感受水位上升或下降,大约有两米的落差

大明湖

这个季节荷花都凋谢了,夏天时应该是夏日荷花别样红吧

我好好的一本围炉夜话,让李总看成了账本的感觉

我这个装的还行吗😂

以下是可乐个人文艺秀时间,各种大片

气质美如兰 才华馥比仙

静若处子,动若脱兔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

沉鱼落雁鸟惊喧,羞花闭月花惆怅。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好啦,这是为娘我能想到的所有形容美女的诗句了😂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解放阁南护城河南岸
  • 简介:济南四大名泉之一,看泉水如瀑般泄入河中,感受清澈透凉的泉水。

游船码头旁边就是黑虎泉,好多市民在这打泉水,在此真的能感受泉城人民的幸福,有一种慢慢的享受生活的感觉。

很多市民在打泉水,李总也试着打了一壶水,拍的视频没法上传,泉水味道的确甘甜

天上秋期近,人间月影清。是这个顺序念吗?反正是写秋的,不写春不写夏,偏偏写秋,看来济南真的是属于秋天的

黑虎泉远景

海右假日旅店

黑虎泉出来已经四点多了,已经开始夕阳西下,本打算黑虎泉之后去趵突泉的,但天渐渐变黑,还是先回酒店把背包放下,开始芙蓉街的美食诱惑吧😍

酒店就在芙蓉街上,去酒店的路走的好困难,芙蓉街人真的太多了,基本上是可以背推着往前走的,这应该还不是旺季的人流量,推推挤挤的走到芙蓉街的一半终于看到酒店的门面了。办理入住很快,前台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四楼和二楼有平台和小花园,白天的时候可以上去看看风景拍拍照片。进入房间发现房间里听不到芙蓉街上的喧哗,还真好,这个酒店是我在大众点评上搜到的,位置没得说,价格也很实惠,商务双床房一晚149元。

就在芙蓉街上,地理位置优越

把背包放下,带上手机我们就出门了,这时不到六点,准备吃遍芙蓉街后8点前赶到泉城广场看喷泉。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步行街中段路北
  • 简介:济南独具当地特色的闹市街,品尝当地美食,感受特色历史文化。

济南最有名的小吃街

放张图,感受一下芙蓉街的魅力,难以想象夏天这条街会是什么味道🤔

特色小店

吃货篇

阿水大杯茶,真的有点水,奶茶的味道太淡了

销魂小土豆,软软香香的

烤猪蹄

老北京爆肚,15一份

李总说这是爆粉丝,哪有肚啊😂😂

鸭肠

鸭肠

大薯条和爆浆芝士棒

昆虫大世界,不敢尝试

红枣雪梨汤,10元一杯,我觉得没什么味道,就当水喝了

心心念念的章鱼小丸子,15元6个,味道不错,里面的鱿鱼块也很大

冲出芙蓉街,准备去泉城广场看喷泉。李总的卫衣真个性,全员恶人,哈哈,我买的。

从芙蓉街一出来就看到了济南的抖音网红地标,我❤️济南,好开心,基本上济南的所有著名景点我这次都打卡了,两天时间不枉此行啊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泺源大街99号(趵突泉南路口)
  • 简介:济南市中心地标,荷花音乐喷泉晚上灯光变幻璀璨。

芙蓉街离泉城广场只有一个路口的距离,天已经彻底黑了,警察叔叔👮已经下班了吧😂😂,我们继续骑上共享单车出发,我们已经做好了被喷泉淋湿的准备,可乐一定超开心的。

很有意思的桥,外面循环播放人影,白天坐船时也有这个景点,没记住叫什么桥

广场上的各种造型的雕像

找不到喷泉在哪,问了当地人才知道现在喷泉坏了,我觉得可能天气冷了进行检修吧,也怕淋湿游人大家都感冒吧。

只能从网上找一张图来臆想一下了,这个喷泉的特色是开放式的,夏季来玩肯定可以把自己淋个凉凉快快。

泉城广场立体微缩景观,最上方那个大牌楼前就应该是喷泉,可惜坏了,今天看不到了

这个好适合情侣来拍,气氛太浪漫了

没能看到喷泉是这次出行的唯一遗憾了。沿着泉城广场转了一圈我们就回酒店休息了,这一天也真的够充实了,可乐从早晨六点起床到现在体力也差不多了,好好休息,明天继续。

第二天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步行街中段路北

昨天休息的比较早,今天格外轻松的就起了个大早,不到七点我就醒了,用手机地图看了一下几个景点的位置计划了一下前后顺序。然后我起床刷牙洗脸的时候可乐也醒了,最后是李总,所以比我预计出门的时间整整提前了一个小时,这样太好了,剩下的行程就不会太紧张了。

昨天入住的太晚了,没有逛一下酒店的环境,早晨起来上到四楼的平台,发现四周都是这种小楼,真有一种古城的味道

迎着朝阳准备出发

闹中取静,值得一住的酒店

像个四合院

清晨的芙蓉街,和昨天晚上的人潮涌动形成鲜明对比,看看这青石板路,这古香古色的建筑还是适合这种静谧的气氛。

• 电话:0531-86920680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趵突泉南路1号
  • 简介:济南七十泉流乳,趵突独称第一泉。

芙蓉街离趵突泉也就只有两个路口,继续还是单车出行。到趵突泉时刚刚八点,还没有什么游客,清晨空气也好,一下子感觉神清气爽。

早点就在公园门口的华莱士买的汉堡,5元一个,我和可乐一人一个,李总一个人两个,又点了一碗粥,吃饱吃好还不贵,棒棒哒。

这是昨天去千佛山时路过趵突泉的另一个入口时的情景,人好多吧

我们这时游人还很少,空气也很好,心情美美哒

门票是40一张,网上也是这个价格,所以可以直接在现场买就可以,人多时可以网上买了以后自己在自动取票机上取票,都很方便。

见水就亲的可乐真的适合济南

趵突泉公园里的海豹,有两只,没错,是海豹,开始我和李总说趵突泉里有海豹,他还说我脑子锈逗了

到处都是花,感觉这个公园真的适合阿姨们来逛,摆拍各种造型😂😂

最最著名的景点,打卡打卡

让可乐帮我们和趵突泉合影,可能她还是太矮了,趵突泉几个字拍不全

立在趵突泉旁边,写的啥还真不知道🤣

还成了小戏迷了,站那听了好半天。台下都是爷爷奶奶们在听,济南本地人是有年票的,这些爷爷奶奶应该是每天都会来听戏的吧

济南五三惨案纪念馆

济南惨案又称五三惨案。民国十七年(1928年), 蒋介石领导国民革命军进行北伐战争,日本军国主义担心中国一旦统一,就不能任日本肆意侵略,于是竭力阻挠北伐战争的进行。1928年5月,日本以保护侨民为名,派兵进驻济南、青岛及胶济铁路沿线,准备用武力阻止国民革命军的北伐。

当国民革命军于五月一日克复济南后,日军遂于五月三日派兵侵入中国政府所设的山东交涉署,将交涉员蔡公时割去耳鼻,然后枪杀,将交涉署职员全部杀害,并进攻国民革命军驻地、在济南城内肆意焚掠屠杀。此案中中国民众被焚杀死亡者,达一万七千余人,受伤者二千余人,被俘者五千余人。

正巧赶上花卉展,各种造型的菊花,还有很多摄影爱好者拿着长枪短炮的拍来拍去。

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

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秋丛绕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

一代词人——李清照纪念堂

红藕香残玉簟秋。

轻解罗裳,独上兰舟。

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花自飘零水自流。

一种相思,两处闲愁。

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

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暖雨晴风初破冻,柳眼梅腮,已觉春心动。

酒意诗情谁与共?

泪融残粉花钿重。

乍试夹衫金缕缝,山枕斜欹,枕损钗头凤。

独抱浓愁无好梦,夜阑犹剪灯花弄。

出门前再拍一张吧,可乐这时心心念念想吃路边卖的京糕,所以有些烦了。

从趵突泉出来去五龙潭的路上

自打干了现在这份工作,出门总爱和这种地方合影😂😂

可乐终于吃到了京糕

• 电话:0531-86920680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趵突泉北路筐市街18号
  • 简介:济南四大名泉之一,四月和十月这里百花齐放,景色迷人。

五龙潭就在趵突泉公园的斜对面,步行大概3分钟就到了,门票5元一人,小可乐继续免费,五龙潭最大的吸引就是喂鱼,我们从姥姥家门口特意买了五个大圆面包,从天津背到济南,就为了来这喂鱼😅😅。

景点大门合影打卡

门票上都是二维码,不用出很多的纸质票,一张票上就能显示出有几个人

先在一个小潭边坐下了,泉水真的好清澈,好多鱼

移步到五龙潭,这五张大面包让鱼儿吃饱,可乐开心,真好

这个谭里的鱼更多更多了,黑压压的一大片,水是绿色的,鱼有黑,有红,有金,真的是用照片表现不出当时的美

十点多,阳光暖暖的,坐在潭边喂鱼,惬意惬意

喂鱼好开心

小鸟在上方等着,一会飞下来吃面包屑

过了五龙潭有一大片亲水平台,很多小朋友穿着雨鞋玩,可乐肯定走不了了

离不开水

最后逃不掉鞋子裤子湿掉的命运😂😂

五龙潭里的秦琼祠,正巧碰上有剧组在拍摄,不能进入参观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半边街
  • 简介:宽厚里是河与市共享,河与城呼应、泉与水融合、历史与现代交融的历史街区

此时快12点了,准备去宽厚里感受一下,午饭应该就在那里解决了。我喜欢那种小街小巷的感觉,古朴的建筑,各种特色的小店,拍照胜地,年轻人聚集地,总之让我感觉就是活力满满的那种感觉。

童年记忆,一家卖零食的小店,给可乐买了一个拔糖,对于她来说根本不知道这是什么😂😂

真的都是80后的回忆啊,无花果,想着就已经倒牙了,好酸好酸的

看见会仙楼的招牌了吗?这次实在没时间安安静静坐下来吃了,下次有机会吧

又是章鱼小丸子,让我过足瘾了

奶奶家的美食,在宽厚里很有名的小吃

我们选的套餐2,玉米卷,老豆腐,一口肠。玉米卷很脆,李总评价不错。

一家卖手鼓的店,老爷爷随着音乐在打节奏

这张也很文艺啊

宽,厚,像济南人的性格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路271号
  • 简介:中国第一泉水湖,泛舟大明湖,赏两岸秀美景色。

宽厚里出来已经快两点了,我们准备去最后一站了——大明湖,对于大明湖,唯一知道的就是夏雨荷吧,可是真的有这个人吗😂😂,从宽厚里到大明湖我们也是骑车,途中路过一个居民区的小卖店,把方便面火腿肠买了,这是火车上的晚饭。

大明湖是免费公园,和天津的水上公园差不多吧,但景色肯定比水上公园好,就是各种遛腿,各种赏景吧

超然楼,不知道建成年代,但的确看着气势磅礴

让可乐给我和大明湖几个字合影,结果只剩大字了

拍摄花絮😂

打卡最后一站——大明湖

大明湖火车站

大明湖和大明湖火车站就只隔着一条马路,我们在大明湖走走停停,2点半多到达火车站,三点的火车时间刚刚好,这次的旅行完美收官啦。

特意在回程时选了卧铺,而且幸运的选到两个下铺,可乐上车就睡了,醒了以后玩着也方便。

两天的行程结束,第一天因为开始没把握好节奏,稍微有点拖慢了行程,第二天的行程还是比较顺利的。大家可以在我的基础上稍稍进行调整,尤其是在吃上,现在想来还是踏踏实实坐在饭馆里吃饭舒服,我是对正经饭不感冒的人,所以也委屈了李总和小可乐。

济南这个城市让我感觉清明,通透。济南的秋天更让我觉得爽神,畅快。济南的水真的是绝了,美,真的美,清,透,甜。泉水里再配上那黑黑红红的鱼儿,有一种在欣赏一幅会动的画。济南也是一个让人懂得享受生活的城市,如果不是时间有限,你一定要慢慢的去感受这座城市的节奏,坐在宽厚里的一家奶茶店内,通过大玻璃窗观察形形色色的路人。坐在五龙潭公园的谭边喂一下午的鱼。再或是在一家古色古香的茶馆里静静的读一本诗词,你会发现一个更深刻更深沉的济南。尤其是在秋天,诗一样的济南你一定要来看看。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消费清单,两天一共消费1550元。如果吃饭再好一点的话也应该超不过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