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往往大美|鉴一个意识高级的「菲律宾」

攻略   >  杜马盖地旅游攻略   >  小众往往大美|鉴一个意识高级的「菲律宾」

• 出发日期/2018/03/04

• 玩法/深度游 穷游 购物 摄影 美食 探险 人文 海滨海岛 潜水 踏春

“什么?你要去菲律宾?!......”

“What?你要去 菲律宾 ”、“疯了吧你,再考虑考虑”、“兄弟,多保重啊......”

是的,你没有看错,当朋友们得知我要去 菲律宾 旅行时,他们都是以这样的口吻回应着。

直到临出家门的最后一刻,我妈都一直在我旁边碎碎念着:“儿子,一定要注意安全,有情况一定赶紧联系大使馆......”

就这样,在一片不被祝福和不被看好的声音中,我踏上了前往 菲律宾 的航班。

我非常理解他们的心情。

因为在去之前,只通过新闻了解到的那个 菲律宾 的确让我也望而却步。似乎只有“贫穷、肮脏、战乱”这些不堪的字眼才会和 菲律宾 挂钩。

但内心总有一种声音告诉我耳听为虚,于是带着些许好奇和些许忐忑决定来会一会这个有着“千岛之国”美誉的“真实的 菲律宾 ”。

行程总览

7天的路线: 马尼拉 → 黎牙实比 →奥斯洛布→ 锡基霍尔 → 杜马盖地 → 马尼拉 ,大致在 菲律宾 地图上画了个圈。

这张行程表是去之前的大致规划和回来之后的简单修改的结合。

既然是度假,就不应该是各大景点的走马观花。因此,行程时间安排的比较松,经常会有一整个上午或一整个下午就什么都不做,什么也不想,惬意地享受着无人打扰的度假村的山海时光。

这,才是旅行该有的样子。

★★★ 行前准备★★★

锡基霍尔 Hillside Village度假村

杜马盖地 U pension

🔻 签证 220/人

🔘 Tips:机票、酒店提前半年订!临近预定的话,价格翻涨一倍都是常事。

菲律宾航空——第一家飞越太平洋的航空公司

只花不到200元就能体验一次 菲律宾 的国家级航空——菲航,也是本次旅行的一个Surprise。

从 黎牙实比 飞宿务以及 杜马盖地 飞 马尼拉 ,我幸运的抢到了菲航的特价票,最高不超过200人民币。

菲航有免费的20kg托运行李以及机上餐食服务,当然还有飞跃菲国各个海岛的机上美景。

除了贴心的服务,更让我惊艳的是它看起来并不起眼的餐食。芒果 三明 治+肉松芝士热狗。从外表上看并没有什么特色之处,但是吃起来就应验了那句“中吃不中看”的定律。撕开包装后,整个机舱开始飘芒果香以及饱满的浓烈芝士条,可见有多实在!咖啡也可以根据自己口味偏好进行奶糖调节。

由于太过专注美食,忘记了购买菲航的机上纪念品,听小伙伴说一些小玩意做得相当精致。一点遗憾,留给下次。总之,提前几个月预订不到200元人民币的价格体验一次菲国的No.1还是相当值得的。

宿务太平洋航空——我称它为“活力小黄”

宿务太平洋航空是 菲律宾 第二大航空公司,也是廉价航空。没有托运行李额,因此我带的20寸的登机箱,有免费的7kg的手提行李额。

为了防止超过行李额度,我们提前在值机柜台进行了称重。 但其实,廉价航空的手提行李查的都不严,我算上书包和手提箱行李至少超过10kg了。

之后的几天行程里因为我们也有选择宿务航空,加上其耀眼的黄色,因此我亲切的称其为“小黄”。

小黄上面依然提供可口的甜点、 东南亚 特色的面条和炒饭,爱吃甜点的我怎能错过这个好机会。第一眼就被曲奇小饼干吸引了,买买买!

红眼航班的好处就在于可以欣赏一个城市的夜景。虽然我并不知道这是经过了哪座城市,但是夜景还是很迷人的。

入眠前,空乘会给外国人发放入境卡。 菲律宾 的入境卡可以说是相当简易了,话不多说,为大家做好了翻译模板,拿去用吧。

随着飞机缓缓划过 马尼拉 湾上空,首都 马尼拉 的城市景象一点点映现在我的窗前。

“哎呦,还不错呦”。这是我在菲国说的第一句话。

关于入境、签证、换钱、电话卡、打车...

飞机上没多少人,所以入境也不用排队,冷冷清清的。

入境官会用英语询问你的停留时间、都去哪些地方之类的,所以英语小白最好提前准备一些简单的英语,以免在这儿浪费时间或者遭白眼。我旁边窗口的 中国 阿姨被问到“How many days...”的时候,阿姨说:“啊?”入境官不耐烦地重复了一遍,阿姨特幽默的回了一句 东北 话“我听不懂”。逼得入境官最后彪出了中文“xing-cheng-dan(行程单)”。 我和阿姨相视一笑,菲国的欢乐时刻从入境就开始啦~~~

★★★敲黑板、划重点★★★

🔻 签证

因为 菲律宾 方面不肯承认 中国 新版护照上的“九段线”,因此拒绝在我国护照上盖章,只盖在另纸签证上,同样需要护照才能出签。蚂蜂窝上找一家简化材料办理即可,费用215元。需要注意的是签证上面会有你提供的父母姓名等信息,牢记,因为入境官会问到。

🔻 签证图片
🔻货币

菲律宾 的法定货币是:比索(peso);1人民币≈8比索。说到这个汇率,我是出行半年前就开始计划来 菲律宾 的,大概去年的10月份,实时汇率也才只有7.7,转眼半年过去,涨到了8,真是无比开心!

🔻换钱小技巧

我提前在国内的 中国 银行兑换好美元,因为在 菲律宾 这边,美元换比索比直接用人民币换比索汇率要高一些。(举个例子:当时我用6.35人民币兑换的1美元,到了这边美元的汇率是51.67,除以6.35,约等于8.13比索,而用人民币这边的汇率只能换到7.85比索,所以还是美元合适一些。)

一般来说机场的汇率都不太高,但是 菲律宾 不走寻常路,T3机场汇率却是全境汇率最高的地方。其中“红房子”是最高中的最高!(如下图)

马尼拉尼诺·阿基诺国际机场

入境之后T3到达大厅出来右手边一直走到头就能看到这家“红房子”了,以美元为例,当时其他家USD都是51.5,只有他家金鸡独立51.67,所以果断选择他家。

🔻电话卡

在“红房子”的左手边就是 菲律宾 两大运营商Globe和Smart,这个我还是很有话语权的。一定要选择Globe!我和同行的小伙伴分别选择了两家的SIM卡,Globe无论是在市区还是在接下来的海岛小镇,全部完胜Smart!

Globe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流量卡或流量分钟卡,我选择的是只含流量的4GB卡,599p,只要把手机交给柜台人员,他们会帮你调试到最完美的状态。

🔻 吃饭

T3有很多餐厅和商店,我们选择了 菲律宾 的当红“麦记”——Jollibee 快乐蜂

菲律宾 规模最大的餐饮连锁集团,旗下拥有快乐蜂(Jollibee,西式快餐)、超群(Chowking,中式快餐)、格林威治(Greenwich,经营匹萨及各种 意大利 面食)、德意法 兰西 (Delifrance,法式面包和咖啡)等品牌,这些品牌在 菲律宾 随处可见,但对于 中国 人来说,最熟悉的还是它旗下的“ 永和 大王”。

套餐基本在10几元人民币左右,口味稍重,但相当好吃!相当好吃!接下来的几天里,总是让我一见到这只可爱的小蜜蜂就有种想冲进去饱餐一顿的冲动。推荐指数:★★★★★

• 地址:Aduana St. cor. Muralla St. | Intramuros, Manila, Luzon, Philippines
  • 电话:+63-2-5367839

Jollibee

友情提示:吃Jollibee的你记得找他要点白开水哦,因为真的有点咸。

🔻打车

鉴于在 泰国 的打车经验,我直接用的打车软件“Grab”(类似于国内的滴滴,Uber的海外版也可以使用,但个人使用后觉得没有Grab好用),需要登陆自己的facebook账号绑定Visa卡才能使用。软件会提前显示行程所需钱数,下车自动支付,无需支付小费。从机场到酒店还是比较推荐这种方式的,毕竟不用磨破嘴皮说着“by meter”,也不用随时瞅着google map担心绕路等。

如下图,T3到达大厅出来有9个口分别是Bay1-Bay9,打车的时候定位在Bay几,站在那里等司机就好了。有特殊情况的话也可以在软件上和司机英文对话,一般不会有情况。

马尼拉尼诺·阿基诺国际机场

司机大概5分钟左右到达定位地点,因为我入住的红色星球酒店,恰好司机也穿了红色T恤,来张特写。

亚航旗下一抹“红”——马卡蒂红色星球酒店

• 电话:0063--25190888
  • 地址:E. Mercado corner, F. Calderon St. Kalayaan Avenue,马尼拉大都会
  • 简介:Red Planet Makati, Manila (马尼拉马卡蒂红色星球酒店)位于马卡迪中央商业区,靠近马卡迪博物馆、阿亚拉中心和购物中心(Power Plant Mall)。附近还有法语联盟和马尼拉世界贸易中心。酒店占据策略性地点,贴近购物

推荐指数:★★★★☆

马来西亚 亚洲 航空旗下酒店,目前只在 日本 、 泰国 、 菲律宾 、印尼设有旗舰店。

作为 马尼拉 的中转酒店,非常推荐红色星球。首先,它位于 马尼拉 的 马卡蒂 市,也就是市中市了,安全是绝对有保障的。周围的便利店、餐馆、商超,晚上的酒吧一应俱全。其次,它是亚航旗下的酒店,管理相当规范,卫生整洁,服务态度也是没得说。重点是 马尼拉 的司机都认识这个酒店。

红色星球马尼拉马卡蒂(Red Planet Manila Makati)图片

马尼拉马卡蒂红色星球酒店

国外酒店都喜欢下午2点check in,和前台确认了订单后,就准备让前台帮我寄存行李了。结果前台告诉我说你现在就可以提前入住了。当时真的是小惊喜了一下。

你还可以在照片墙与世界各地的星球客们分享你的身影,酒店会通过邮件将照片发送给你。

马尼拉马卡蒂红色星球酒店

酒店的下面是居民区,门口是当地人开的一些小商铺。

马尼拉

我一个转身,妈呀,我还以为自己穿越了呢。

这不是国内 大名 鼎鼎的“很久以前”串串店吗,不仅是中文字面,连建筑风格也和国内的如出一辙,我真的有1秒钟晃范儿了,以为自己穿越回 中国 街头。

马尼拉

『马尼拉』——哪有你们说的那么“不堪”

马尼拉街头

从这个路口开始,我就已经抛开了来之前对 菲律宾 那些“不好”的既定印象了。

没有“脏、乱、差”,有的是蓝天、白 云和 清新的空气。 马尼拉 的街头很干净!

马尼拉

菲律宾 的711和 泰国 一样,也是丰富多彩的。价位很便宜,一天3包零食吃一个月都不会让你吃重样儿!当然还有数不清的好喝的饮料和牛奶。瓶装水比国内贵,500毫升差不多3.4元人民币。

咦?这位腰间别枪的警察叔叔难道是午休抽空来买711?

哈哈,其实在 菲律宾 的街头,小到711、麦当劳这样的店铺,大到商超都会有1到2名持枪警察值守,有的是短枪有的则是长枪。

马尼拉

711里的多纳圈只要2.4元人民币一个,推荐推荐。

都说来 菲律宾 一定不能错过便利店里的咖啡,这不来了第一件事儿就赶紧撸一杯。

如你所见,便利店里都是咖啡豆现磨的,没有添加剂和奶精,保留了原始的咖啡花香,用“千香万味”的咖啡盛宴来形容一点不为过。

马尼拉

而且全程都是你自己操作,想喝什么尽管选就好了。

无论你买多少东西,能装进纸袋的绝不给你塑料袋,很环保。

马尼拉

只知道 大英 博物馆对面霸气的开了一家coco,没想到 菲律宾 也这么接地气哈哈,要是开业就更好了。Opening soon!壮哉我大coco!

透过车窗街上到处是 菲律宾 当地人最常用的出行交通工具——Jeepny(吉普尼,也叫双条车)。 美国 二战后的遗留物,当地人加长改装后,成了当地最具特色的公共汽车。

五颜六色的车身涂鸦,让 马尼拉 城显得生机勃勃。当地人有个说法,说你在 菲律宾 是不会找到任意相同的两辆吉普尼的。8比索起步,随叫随停,每辆车都会有自己固定的线路。

• 电话:+63-2-5560680
  • 地址:J.W. Diokno Boulevard, Mall of Asia Complex, CBP - 1A Pasay 1300
  • 简介:菲律宾第二大的综合性购物中心,购物、美食、健身、娱乐一应俱全。

亚洲购物中心

终于到了这个当初号称全 亚洲 最大的购物中心——SM(Mall of Asia)。(外面这个球还以为到了环球影城。)

SM建成之初号称全 亚洲 最大的商场,如今位列 菲律宾 第二,入驻了大多数国际名牌和本土品牌。商场内有冬奥会规模的巨型溜冰场、 菲律宾 首间IMAX电影院等。商场真的很长很长,总感觉溜不到尽头,在各个建筑物之间还有免费的巴士供你穿梭。至于价格,确实比国内便宜很多。

这里最棒的一点就是可以在面海的餐厅用餐,一边看着 马尼拉 湾的海景,一边欣赏闻名于世的 马尼拉 湾落日。

友情提示: 马尼拉 各大商场都是要开包安检才能进入的,因此不要带太繁琐的东西,以免耽误时间。

亚洲购物中心

• 地址:| 2nd Floor, SM City BF Parañaque Dr. A. Santos Ave cor Presidents Ave., Paranaque, Luzon 1700, Philippines

在每个相邻建筑物之间的地带汇集了各种餐厅和小吃店。餐厅实在是太多了,而且每家店都挤满了当地人,所以我确实挑了很久,才敲定了这家——Kimono Ken 日本 料理店。

Kimono Ken图片

亚洲购物中心

之前的游记我就说过, 东南亚 的美食从来不会让人失望。而且最大的特点就是食物摆在你面前,你未食之前所想象出来的口感和你入口之后的口感一定是完全不一样的。就好比下面的咖喱,没吃之前我真的小看了它,内心os:咖喱谁没吃过啊,能有什么特别之处?!然而入嘴之后立刻被打脸,完全 和平 时的咖喱不一样!以至于后来没出息的多要了一份米饭把咖喱汤汁儿一扫而光。。

• 电话:+63-2-5560680

正巧赶上了商场里的篮球赛,坐了回看热闹的当地人,和大家一起“假high”。

亚洲购物中心

SM的过道中间分布着密集的奶茶冷饮小吃, 菲律宾 的DQ和 泰国 差不多,奥利奥口味也才只要99p一杯,人民币10元。

甜甜圈冰淇淋39p,人民币4块多。

• 电话:+63-10-90181809
  • 地址:Manila Bay, Manila, Luzon

走到了SM的尽头,小伙伴叫住我:前面右手边有个惊喜唉!

朝着手指的方向走去,有一个走廊,第一眼:哇,太美了吧!

没错儿,这个走廊直面 马尼拉 湾。

马尼拉湾

走廊上不断涌现着拍照的行人,我也自然不能落俗。

• 地址:Roxas Blvd, Metro Manila, Philippines
  • 简介:散布于椰树摇曳的海滨大道,看夕阳,吹海风,享受惬意时刻。

从走廊盘下来,就是 大名 鼎鼎的海滨路——罗哈斯林荫大道。

在19世纪末, 马尼拉 被誉为“ 亚洲 的 巴黎 ”,这里曾是全 亚洲 的贸易中心。由当时著名设计师丹尼尔•伯纳姆设计而成。后来这里散乱的遍布着各种小摊贩、杂耍者、魔术师等,直到07年的 马尼拉 新市长上任后下令整治,才得以使这条海滨大道成为“观日落的宁静之地”。

马尼拉湾

马尼拉 湾不仅是世界重要港湾之一,更有着全世界最美日落点的美誉。很多当地情侣喜欢依偎在宽敞的石头护栏上静静等待最美日落的到来。

不光是情侣,很多人像下面的这位老者一样,吹着海风,静静的享受着宁静的慢时光。

马尼拉湾

无奈天公不作美,上一秒还是湛蓝的天空,下一秒就风云突变,乌云满天。

伴随着天空掉落的几滴雨水,没能在 马尼拉 湾看一场最美日落也成了本次旅行的一大遗憾。但旅行就是这样,充满了各种未知,有遗憾的旅行才是完美的,因为我想这也会是再来 马尼拉 的一个动力吧。

马尼拉湾

在 马尼拉 湾,除了海浪拍打礁石的声音,还有坐着跳楼机的年轻人们传来的彼此交替的尖叫声。

去过了很多游乐场,像这样的海上游乐场我还是第一次体验。虽没有国内游乐场项目种类多,但是丝毫不影响年轻人们无比欢乐的心情。

马尼拉湾

游乐场售有通票,会在你手腕上系个圆圈,比单个项目乘坐要便宜。单坐碰碰车的话是299p一次,15分钟。

排在我前面的这对父子俩全程十足的电影画面感。所谓童年的美好,此情此景,一座城,一辆车,一个陪伴着你的人。

马尼拉湾

小帅哥很配合的给我拍照,他的爸比也“皮”了一下,背对镜头摆了个剪刀手。

海边大道上遍布着餐厅酒吧,如果你在 马尼拉 的晚餐还没着落,不如就来这边,除了世界级的日落,当然也还有壮观的夜景。

由于乌云突然席卷,我只好望“湾”兴叹,悻悻而归。

马尼拉湾

马尼拉的夜,让我心惊胆战

我原本是想晚上在街上拍拍夜景,逛逛商店再填饱肚子,但是我从酒店出来后的2分钟内瞬间改变了我的想法。

马尼拉 4点天亮,7点天黑。所以我出来时已经天黑了,然而一些白天所见不到的景象开始颠覆着我对这里的认知。

街边乞讨的乞丐、衣衫褴褛的流浪汉、还有......还有卖毒品的贩子。。。

从酒店出来一条街的距离,我看到了路边“神婆儿”似的流浪者在街边发着疯的“起舞”,我躲得远远的生怕惹上是非;穿过酒吧街的时候,灯红酒绿下站着三两成群的人堆儿,当我经过他们,他们半遮掩的拿出手里的东西不停向我展示,我清清楚楚的看到了上面就是一种毒品的英文。

老实讲,我当时怂了,那种身处异国他乡的无助感第一次体会到。而且内心戏是很足的,赶紧加快了步伐,想着回来时有没有别的路可走,相机也被我立刻收进了包里,哪还顾得上什么夜景不夜景啊,一心想着可不能露富啊,万一被盯上抢了包再扎了针可就完蛋了。。。总之,就是各种被迫害妄想症。最可怕的是,他们竟然可以如此明目张胆,因为大街上隔100米不到就会有持枪的警察啊!

功夫港式茶餐厅

对美食挑剔的我从来没有如此爽快、迅速地就决定好进了一家店。

当时直到坐下来我都还在犹豫要不要打包赶紧回酒店吃。但是看着门口值守的警察大哥,心里多少还是有点踏实的。

马尼拉

阴差阳错,就这么巧的进了一家港式茶餐厅“功夫”,从形象到菜品都是 中国 特色。我这才把包里的相机拿出来拍拍菜品。

Mango shake几乎就是到了 菲律宾 的必点饮品。后几天的行程只要是吃饭就一定少不了喝它。

马尼拉

很典型的港式茶餐厅,人均50元人民币左右,菜品卖相可能当时觉得和国内如出一辙,可吃起来的味 道真 的是天壤之别,好吃不腻,推荐指数:★★★★

炸豆腐在国内的茶餐厅基本都是招牌,但是国内我吃几块就腻了。这边的味道完全不一样,配上蘸料我最后吃了一碟儿都没腻,豆腐酥酥软软的嫩弹感忍不住要让你再吃下一块儿。

马尼拉

下面这个是点餐时的一个意外,听名字叫菠萝什么的,以为是水果,没想到一上来是我们常吃的“麻团”啊。一个圆鼓鼓的大气球被戳破后趁热蘸着麻酱吃,能很好的遮住油皮儿外层的腻,同时让内层米的“糯”感体现到淋漓尽致。

返回酒店

吃过晚饭匆匆回到了酒店后身,这里因为是居民区,晚上大家都坐到外面聊大天,小孩子小孩子们在黑暗的灯光下打着篮球,看到我过去,他们会很有礼貌的让路,当然也会像看外星人一样一直被盯着看。

马尼拉

回到酒店之后,我并没有觉得刚刚的体验是糟糕的。相反,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我见识到了 马尼拉 的另一面。

原来, 马尼拉 ,是有两副面孔的。

白天,它是繁荣发展的 亚洲 大都会,一座座摩天大楼崛地而起,耸入云霄。

夜晚,它褪下光环,换上邪恶的面具,张牙舞爪的侵蚀着被欲望、贪婪加身的失心者。

白天和夜晚的相加才是最客观、真实的 马尼拉 。

在这里,你既需要勇于探索来发现这座城市的似水柔情,同样也要保持意志坚定才不会被同流合污。

『黎牙实比』——第一次见活火山唉🌋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
  • 地址:Legazpi City, Albay, 菲律宾 ‎
  • 简介:马荣火山是全球最美丽的活火山之一,位于菲律宾吕宋岛的南部。

“这座坚韧不拔的省会城市正好坐落于马荣火山这座无可争议的世界上最完美的火山脚下。”孤独星球是这样介绍 黎牙实比 的。

毫无疑问,我是被这座誉为全世界最美圆锥体的活火山吸引来的。长这么大头一次看到真的火山,还是冒着烟的火山!

马荣火山,Mayon,来源于 比科尔 词汇magayon,意为“美人”,但它可不是“睡美人”。作为全世界最危险的火山,当地人对它可是又爱又恨。爱的是它壮观秀丽的景色吸引了无数火山爱好者前来一探究竟从而拉动了当地的经济消费。恨的是它数百年间毫无征兆的喷发带走了无数鲜活的生命。可以说 黎牙实比 毁于马荣也得益于马荣。

而就在我要来这里的1个半月前,沉寂了5年之久的马荣火山再次喷发。。。

即使是天气晴好,想见一眼马荣的全貌也是要靠运气的,这下好了。。。接连数日的喷发,别说全貌了,整个马荣火山都已经淹没在火山灰里了。。。担心归担心,毕竟票都订了,换个角度想,就算被熔岩侵蚀,起码也是个“壮烈牺牲”啊,于是乎,只能祈祷着让我见个全貌吧......

你别说,去见“火山”的人还真不少。

马尼拉尼诺·阿基诺国际机场

似乎“在飞机上可以拍到火山全貌”已经成了人尽皆知的秘密。于是你会看到一个有趣的画面,就是在飞机降落的过程中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都在不约而同地做着左右窗互看的动作,嘴里还不停念叨着“where?where??”

飞机驶过 阿尔拜 海湾,人们开始沸腾:“Here it is!Here it is!!”马荣的轮廓越见清晰,快门的声音也越发猛烈。

黎牙实比机场

超乎意料的幸运!今天的马荣没有被太厚的云层包裹,火山口还盘旋着祥云,和孤独星球的封面简直如出一辙。

人们迟迟不肯走入到达大厅,恨不得在这这里拍它个三天三夜。

到达黎牙实比

出了机场,酒店热情的接机大叔Rick举牌迎接我们。

黎牙实比机场

Rick叔人超级nice,也是到了 菲律宾 之后第一次主动给小费。在去往酒店的路上,Rick叔介绍了两边经过的市政厅、学校、教堂等。本想打算转天开ATV攀登火山的,从Rick叔口中才得知,当地政府最近已经将火山预警提高到了最高等级,ATV已经关停了。有些遗憾,但出于安全考虑,还是留给下次吧。

黎牙实比

机场到酒店约10分钟的车程,在Rick叔的生动讲解里却像过了很久很久。

黎牙实比东方酒店——绝佳的火山视角

• 地址:Taysan Hill, Sto. Niño Village,比科尔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黎牙实比东方酒店(The Oriental Hotel Legazpi)都能让您的黎牙实比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从酒店很方便到达黎牙实比机场,仅有2km距离。包括Albay Capitol Atrium Art Gallery和Liberty B

推荐指数:★★★★★

全 黎牙实比 的NO.1酒店,四星级。绝佳的火山视角,没有之一。

无边泳池、spa、音乐露天餐吧、自助早餐,每一样都惊艳到你。

酒店提供免费的shuttle bus服务,需要提前邮件联系前台。

🔻 Tips:单号房间背朝火山(小城堡、露天阳台),双号房间面朝火山(房间内观火山),根据自己的喜好可以提前让酒店安排。

黎牙实比东方酒店(The Oriental Hotel Legazpi)图片

黎牙实比东方酒店

酒店开放式大堂,艺术感十足。

酒店内设:

黎牙实比东方酒店

阳台是开放式的,有遮阳小沙发,在房间里晒一下午太阳也是不错的选择。

★★★整个下午都泡在了这家酒店 ★★★

我住在2层,出了房间就是可以俯瞰全镇的露天餐吧和拥有无敌开阔火山视角的泳池了。

餐吧全天开放但下午2点后才提供餐食,晚上有驻唱活跃气氛。

黎牙实比东方酒店

泳池是东方酒店最大的卖点,贴心的划分出成人区域和小朋友区域。游完泳后不必急着回房间,直接就可以在这里简单的冲洗。

火山脚下游个泳,嗯,有点酷

不是所有来 黎牙实比 的人都能幸运地见证马荣火山全貌的。

今天天公作美,怎能错过这般赏赐,于是我决定一整个下午就都泡在这里了。

坐在躺椅上吹吹风,游游泳,再点个mango shake,有世界第一的马荣火山作伴,还有此起彼伏色彩分明的村落陪衬,这样的度假实在不要太舒服!

黎牙实比东方酒店

在这里还可以俯瞰 黎牙实比 全镇的风光。

恰好赶上当地的电视台拍纪录片,可见今天的天气是有多棒了。

黎牙实比东方酒店

老规矩,点了mango shake外加一杯Pina Colada,400p。

夕阳西下,断肠人在“马荣脚下”

黎牙实比海滨大道

泡够了酒店,让前台帮忙叫车去海滨大道(150p)赏日落吃晚饭。

海滨大道是 黎牙实比 的地标所在,字母牌“LEGAZPI”每天吸引着无数人前来合影。

emm...想拍一张“清净”的照片还真是不容易呢。

黎牙实比

海滨大道上大部分是来吹风的当地人,有散步的一家几口,有谈情说爱的情侣,也有刚刚放学一路high聊的学生。一路走过去,你会收到无数的“Hello”,原来住在海边的人真的都是天性开朗。

携我刚刚认识的“ 菲律宾 家人”给大家问好啦,哈哈哈。

黎牙实比

镜头感极强的狗狗。

晚霞来的很快,走的却很急。美景从来都是易逝的。

黎牙实比

如果用“火山灰交织着缠绕盘旋的祥云”来形容白天安静的马荣,那么到了夜晚,它作为活火山的威力就开始蠢蠢欲动。

熊熊的火焰按捺在火山口,仿佛一副随时待命喷发的架势。但除了带给我震撼之外,我竟没有一丝恐惧。每一张都可以清晰地看到山尖那穿透黑夜的耀眼的火山岩浆。

黎牙实比

• 地址:| Puro Beach, Legazpi, Luzon, Philippines

来的路上我让司机推荐了一下附近的餐厅,锁定了这家“K-Style Bar&Caf”。吃过之后,推荐指数:★★☆☆☆

K-style Bar & Cafe BADA图片

黎牙实比

来了 菲律宾 三天,发现他们真的酷爱肉肉肉,而我这个时候已经开始馋 中国 菜了。这里真的蔬菜太少了!

海滨大道一侧全是餐馆,而且每家都有驻唱,恰好赶上他们刚刚来“上班”,他们还特意欢迎了“不知道是来自 韩国 还是 中国 的我”。临走时,他们也热情欢送,所以虽然饭不合胃口,但是他们让我对这家餐馆好感倍增。

K-style Bar & Cafe BADA图片

黎牙实比海滨大道

海边的缘故,晚上的气候会非常舒适。散步在大道上有经过你就会Smile的跑步者,有生机勃勃的滑板少年,还有一家几口吹海风的和谐画面。

更有意思的是,很多学生妹们一见到我们就会兴奋地故意压着嗓子但也足够能让我们听见的喊着:“欧巴!欧巴!”,这种场景在接下来的 锡基霍尔 、 杜马盖地 更是多见,还有要求合影的呢!哈哈,为了不破坏他们的“梦”,我都笔芯地回上一句:“撒浪嘿呦”,然后紧接着传来的就是她们起伏的尖叫声。当然,后面还有很多作为外国人被特殊照顾的礼遇,先不剧透了,但是讲真,在 菲律宾 的这几天,我真的是有种做明星的快感啊!!!

酷酷的滑板少年们:

幸福的一家六口:

黎牙实比

这个小妹妹有做模特的潜质哦~

因为没吃几口晚饭,所以得继续觅食, 黎牙实比 的夜就没有 马尼拉 那么吓人啦,你可以大胆的拿出你的各种设备拍拍拍。

黎牙实比

从海滨大道走大概10多分钟就到市中心了,Ayala Malls和Pacific Mall都在这边。

• 地址:G/F Ayala Center, Cebu Business Park, Cebu City
  • 电话:63-32-2312262
  • 简介:提供地道中式美味,早餐小食与正餐菜品在这里都可享用到。

公平起见,每家商场我各选一家:超群Chowking+McDonalds综合起来吃。

超群在 东南亚 真的很火,也属于快乐蜂旗下,主售中式快餐,其中猪肉烧麦(丸子状)墙裂推荐啊!几天我点了三次,赞!

McDonald's

麦记在 菲律宾 本土吃的人稍逊于快乐蜂,但是价格亲民,而且肉很厚实!

黎牙实比

价目表上的价格除以8就是人民币的价格,一杯咖啡、冰淇淋、一只派只要3块多,一个 汉堡 不到5元,一份套餐也才不到10元......

菲律宾 的经典麦乐鸡块蘸酱并不是我们常吃的酸甜酱,而是符合当地人口味的这种黑色酱,大概味道就像是蚝油和黑椒的结合,也还不错。

黎牙实比

重点来了啊!你看看人介这个鸡块的厚度和肉的紧实程度!一块顶国内的两块一点也不夸张!真的是太良心了!

CK搭配Mc,新吃法还挺有趣的。

黎牙实比

• 地址:Upper Ground Floor, SM City Cebu
  • 电话:+ 63 32 231 5022

商场基本晚上10点就关门了,趁着闭店,我一补两次都没能在 泰国 吃上的Dunkin’ Donuts(唐恩都乐)的遗憾。不过进去之后发现也差不多都卖光了。。

Dunkin' Donuts图片

黎牙实比

这边的价位是3元一个,比起国内的9元起步价,果断在这边多买几个。

返回酒店

从Ayala Malls打突突车回东方酒店,价格最低可以砍到100p,车程10分钟。

黎牙实比

东方酒店提供自助早餐,包含在房费里。

🔻 Tips:早餐从早上6点就已经供应了,因为白天 黎牙实比 被厚厚的云层遮盖,所以想看清马荣火山的全貌,就要趁着天刚亮云还没来的时候抓紧多拍一些照片,所以你会发现即使只是早上6点钟,餐厅已经聚集了大多数房客在用餐了。

但是对于足够幸运的我来说,昨天已经见识到了马荣的壮阔,所以今天睡到自然醒,早上9点多的时候,餐厅只有我们在用餐。

黎牙实比

西餐和中餐都有,个人还是偏向西餐,其中小甜点真的不要太好吃!红丝绒蛋糕、 布朗 尼都做的非常到家,我是拿了一轮又一轮。

马荣和我玩儿起了捉迷藏

第二天,庞大的马荣火山和人们玩起了捉迷藏,躲在厚厚的云层中,只能看到它的一个底座儿。

生怕一会儿连底座儿都被“吞”掉,赶紧拿出100比索的背面(马荣火山+鲸鲨)合个影。

黎牙实比

本打算在酒店的露天餐吧吃午餐,无奈下午才供应,只好再去市中心觅食。这次没让酒店叫车,出了门口向下走就是在“趴活儿”的突突车司机,100p一口价直接拉到Ayala Malls。

菲律宾 人大多信奉天主教,除了随处可见的天主教堂,在很多轿车、tuk tuk车上面都会挂有十字架或者贴有圣像,可能也正是这个原因, 菲律宾 人会让我觉得格外的友好。

黎牙实比

在 黎牙实比 的任何一处,你都可以看到庞大的马荣火山,虽然云朵遮盖了它的大部分,但是这样一个蓝天白云且五彩斑斓的城市,会让你无时无刻不接受着来自马荣的开阔。

和 菲律宾 餐饮界的行业龙头——快乐蜂合个影。

黎牙实比

• 地址:1599 Pedro Gil Street Paco, 马尼拉吕宋岛 菲律宾

今天的早午饭再一次挑中了快乐蜂旗下的格林威治(Greenwich),主要经营匹萨及各种 意大利 面。

推荐指数:★★★★★

就像国内麦当劳旁边大多会开一个肯德基一样,快乐蜂旗下的三家餐店基本在菲国也是连着开的,所以行业龙头还真不是盖的,关键还这么好吃!

都说到 菲律宾 一定要尝尝披萨,那么格林威治我觉得就是再好不过的选择了。依然是快乐蜂“重口味”的特色,但是味道却和国内的披萨完全不同。焗饭里属于 菲律宾 特有的酱汁儿会让你吃完忍不住要再续一份!炸鸡腿可能是这两天吃太多的缘故,没有惊艳到我,反而是棕色的蘸料给它添色不少。

记得焗饭一定要配它家的辣酱哦

细心的你一定会发现图里怎么有似曾相识的食物?

是滴,我去旁边的超群又加了昨晚种草的猪肉烧麦点来一起吃。

披萨我要求做的薄边,每一口咬上去都会鲜的流油。

前往机场

回到酒店,送机的Rick叔已经等候我们多时。

黎牙实比东方酒店

到了机场给了200p小费以表这几天的照顾。Rick叔也还没忘我的小心愿,承诺我:下次来带我体验ATV。

机场的田园风光再次把我迷倒,仿佛置身在了 美国 的乡村小镇。

黎牙实比机场

黎牙实比 机场很小,如果需要食物和水,先不要进安检,在外面的黄房子Buffet进去会有小卖部。我是被当地警察一路引领到了最里面,他还替我告诉售货员我需要水,再一次感受到当地人的热情善良。

五彩斑斓的吉普尼和突突,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油绿的棕榈,还有一群世代守护着马荣火山的善良、乐观、知足的黎牙人。

前往奥斯洛布小镇

告别了 黎牙实比 ,下一站将前往奥斯洛布与鲸鲨“共舞”。

搭乘菲航经宿务前往奥斯洛布小镇。

因为当地太 阳高 照,菲航贴心的为每个乘客准备了极具菲航特色的遮阳伞,服务真的很贴心。

黎牙实比机场

菲国不愧为“千岛之国”,每次的机景都不会让我失望。

艰辛的『奥斯洛布』之路

从 黎牙实比 到奥斯洛布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1)从 黎牙实比 机场飞往宿务麦克坦机场;(1.5h)

(2)由于宿务机场在麦克坦岛,因此又要从机场打车前往位于市区的宿务大巴汽车南站;如下图:

🔻 Tips:出了机场右手边有白色和黄色两种出租车。白色比黄色便宜,打表是没戏的,从机场到汽车南站我最低划到了250p(被拒绝N次),车程(堵车)1h(正常40min)。出租车进到汽车站还需要交付10p。

(3)再从大巴汽车南站乘坐前往Bato,途径Oslob的黄色大巴,最终到达奥斯洛布。

🔻 Tips:黄色大巴!从汽车南站到奥斯洛布的车24小时都有。上车买票,160p/人,车程约5h,中途会停靠卫生间,上车前和司机确认酒店住址,拜托他快到了叫你下车。另外,汽车南站的厕所是收费的,5p/人。

车上有很多迎接来自世界各国来奥斯洛布做义工的老志愿者,一路不停地介绍着接下来几天他们要做的事。

萨斯查度假村——给力的老板娘和她的团队

萨斯查度假村

推荐指数:★★★★★

几天的行程里最担心的的就是去奥斯洛布。

当天下午15点30从 黎牙实比 飞宿务,一直担心飞机晚点,还好17点准时到达机场,到了机场打车去南站遇上了堵车18点30才坐上去奥斯洛布的黄色大巴。唯一没想到的是,我把提前预定的萨斯查度假村(Sascha's Resort)的订单给大巴司机看后,他说正好途径这里,会给我停在她家门口,这时我的心才放到肚子里。所以,要去奥斯洛布的小伙伴们,为了避免下车后的折腾,强烈推荐住她家。

下了车果然对面就是萨斯查,已经是半夜11点了,我们敲开了大门,老板娘睡眼惺忪的出来迎接我:“Too late!Tooooo late”。

奥斯洛布萨斯查度假村

一边说着sorry一边直奔主题,开始询问明天一早与鲸鲨同游的事宜。

★★★这也是为什么选她家的原因 ★★★

老板娘通过自己强大的人(美)脉(色),可以帮我提前预定鲸鲨的门票,而且可以提供突突车接送。

🔻 剧透一下,突突车司机会亲自把你领到鲸鲨观赏点,带你签字,带你听讲解,带你穿救生衣,并且在海滩上耐心等候你游玩结束。所以,不得不说,老板娘的“团队”真的是强大!

价格也十分感人,鲸鲨同游门票1000p/人(自己去买要1100p),往返突突车接送150p(自己打单程都不止这个价钱)。还有还有,老板娘在咨询我明天行程后给我提供了最佳前往 锡基霍尔 岛的方案,简直太给力了!!!

交了钱,定好明天一早6点30出发,老板娘赶紧回屋睡觉了,毕竟美色是要靠保养的哈哈。

奥斯洛布萨斯查度假村

晚上拍的海面都如此清澈,白天肯定是颜色分明的海滩。而且有泳池、小亭子和盘旋梯,但遗憾的是,由于我们走的太太太匆忙,都没好好享受萨斯查度假村的海滩。(大家自行去马蜂窝酒店里搜图片吧,简直不要太美。)

老板娘家其实也有各种各样的酒水饮料,但是实在太晚,我们真的不忍心再把她薅起来,就选择了附近的711。是的,即使在奥斯洛布这样的海滨小镇,711也是随处可见的。步行3分钟即可到达。(路途有点黑哦)

奥斯洛布小镇

从711老远处就听见孩子们在high唱《price tag》,这首我会啊!于是我就一路唱着过来,孩子们看到我唱声音更大了,有的从突突车里出来组织着大家一起跳哈哈,然后我们就瞬间被“包围”在了711的门口。

再一次见证了 菲律宾 人的“乐活”以及他们超高的音乐素养,毕竟换作是在我国农村的话,可不会听到这么洋气的歌儿吧。。。

你以为这就完了。No,No,No...售货小哥们更是“戏精本精”:

他一路跟着节奏从收银台“扭”到了这里,最惊喜的是,到了中间的一句说唱时,传来了另一位正蹲在货架下埋头理货的女工的嗓音与他应和。

你能想象到当时那个画面吗?这是音乐剧里才会有的桥段啊!可它就实实在在的发生在了这个乐活的海滨小镇。

问:与鲸鲨同游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前往鲸鲨观测点

早上6:30,突突司机已经在楼下等候,拿着老板娘给的字条,和司机“确认过眼神”,上车!看鲸鲨去!这是唯一一张白天的萨斯查度假村的照片。

奥斯洛布萨斯查度假村

从度假村到鲸鲨观赏点15分钟的车程,一路沿着海边行驶。

奥斯洛布小镇

• 电话:+63-915-1382988
  • 地址:Natalio Bacalso Avenue, Oslob, 6023 Cebu

早上不到7点钟,已经人山人海了。

因为我是提前预定的,因此突突车司机一条龙服务:门票、签字、听注意事项、穿救生衣、寄存包、安排船只等。

🔻 鲸鲨观赏点

鲸鲨,既是鲸,又是鲨。世界上最大的鱼类,也是最大的鲨。奥斯洛布因为野生鲸鲨出没而得名,每天早上的6点到11点,大量的鲸鲨会从太平洋游到这里“准时吃饭”,吃饱了就游回深海。

鲸鲨门票分三种:

(1)坐船上看:500p/人,不得下水。来都来了,你还不下去吗?

(2)浮潜看:1000p/人,含救生衣、浮潜用具。即使你会水,也建议你穿上。

(3)深潜看:?p/人(记不清了)。就是背着氧气瓶潜到水底。如果你喜欢看鲸鲨的白肚皮,那这种适合你,不然一般鲸鲨都是在水面上游动的。

观赏时间30分钟,500p可租水下相机+专人为你拍照。

🔻 Tips:为了防止水母蛰伤,建议全身包裹严实,尤其是脚踝处;浮潜面具建议自己带,干净卫生;我自带的go pro,所以没租相机,给了船上的小黑100p小费,让他帮忙拍就行。

紧接着是集中坐在一个走廊上听注意事项:

奥斯洛观鲸

不得触摸鲸鲨、保持1米以上距离、不得涂防晒等...听完后 会安 排你上船。像我来的比较早,幸运的4人一条船,后面7点30回去时就已经是6人、8人一条船了,肯定会影响体验的。所以别偷懒,早点起。

听完后穿戴救生衣、开船寻找鲸鲨啦!

鲸鲨出没:

“大!太大了!”我下意识的在我的全干式呼吸面罩里“哇”出了声儿。

这是下水后看到鲸鲨庞大躯体后的最真实反应。

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海洋生物,震撼的同时也有一种担心它离我太近的恐惧感。虽然我知道它不吃人,但当它张着大嘴朝你游来时,你就会知道属于人类特有的本能的逃跑求生欲会有多强烈。

这种亲身在水下带给我的视觉冲击和震撼远远不是图片或者海洋馆隔着玻璃所能表达的!

没来之前,拍着胸脯说这有什么啊,怎么会害怕?可当我真的下到 水里 ,我承认我怂了!秒怂!只觉得人类在自然面前,是如此的脆弱和渺小。

“海洋巨人”有着鲨鱼的身体,星星点点的花纹既好看又望而生畏。当它张着大嘴吃着浮游生物时却又是一副呆萌的样子。

鲸鲨的鲨皮很硬,很粗糙!你肯定会问:你怎么知道?你摸它了?不是不让触摸吗?

我委屈的回答你:是它“摸”的我(委屈脸)...不信你看:

正在拍另一头,没想到从左侧突然来了一头,小黑一把把我往后拉,就“幸运”的被它扫了尾。鲨皮真的很硬很粗糙!当时没什么感觉,上岸之后才发现鲨皮还很锋利啊!回来之后每当我看到这道疤痕,就会想起水中与海洋巨人共舞的非凡经历。

当时在船上我和小黑说:I can not swimming.然后同船的马来朋友说了一句:we do.当时瞬间有一种异国他乡找到组织的感觉哈哈。在水下我们没少“互相帮忙”。

奥斯洛观鲸

观赏时间只有30分钟,原本打算再重新排队体验一次,因为不像其它浮潜看珊瑚、小丑鱼、海龟之类的哪个国家的海边都能看,与鲸鲨“同游”可以说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体验了,但上船后有些晕,所以放弃了再来一次的念头。有条件的话建议大家多体验一次,毕竟100多块钱能有如此独一无二的体验还是相当超值的。

“Don't fear the unknown.”是我和鲸鲨水下“共舞”后最大的感触。

这是一次奇妙的体验,是我在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所感受不来的一次难忘的经历。除了恐惧、震撼、惊喜的复杂心情之外,还有一份深深地对大自然的敬畏。

这就是旅行的意义,不要害怕未知,未知的世界会让你重新认识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锡基霍尔』——神秘未知的魔法世界

前往锡基霍尔

每天早上10点,从奥斯洛布的Liloan(里洛安)码头到 锡基霍尔 的siquijor( 锡基霍尔 )码头,有一艘直达的货运船。船一共三层,一层是货物和汽车,二三层是游客。船程1.5h,上船买票,200p/人。如果错过了10点的直达船,那只能先中转杜马格特再前往 锡基霍尔 了(每小时一班,最晚下午6点)。

前往锡基霍尔 图片

船很大,不光是游客,每天当地由奥斯洛布到 锡基霍尔 的私家车、货车都要经由这条海上 通道 才能运抵。

船开一段时间后会有工作人员上来收钱。

200p/人,直达 锡基霍尔 码头。

前往锡基霍尔 图片

船上座位充足,既可以随时走到船头,欣赏浩瀚的海景,也可以横躺在椅子上来个美美的午觉。当然,一觉醒来,你还可以像我一样看看当地的报纸。我还记得当天的头版头条是菲国总统和“ 菲律宾 吸引了大量外国投资”的大标题。

船的一层是洗手间,二层有简易的小卖部兜售零食。服务员会给你纸杯,你自己打,只要5p一杯就可以喝到还不错的咖啡、水、热巧。薯片不到40p一包。

由于当天起的太早,吃了点东西就回三层补觉啦。

前往锡基霍尔 图片

你们家真美—谢谢你预定的不是这里...

• 地址:Villa Marmarine Restaurant Candanay Sur | Siquijor, 6225, Philippines

从 锡基霍尔 码头下船,无论你到岛上的哪个度假村,突突车都是一口价350p送到。

脑子里光想着民宿主人是个 日本 阿姨了,没太细说,就被拉到了这家Villa Marmarine Resort。

当时看到白色小房子,还心想:对对,就是这儿,茅草屋嘛。

Villa Marmarine Restaurant图片

锡基霍尔

我:“哇,您家真美啊!”

日本 阿姨:“谢谢,希望你能享受在 锡基霍尔 的时光,有提前预定吗?”

我:“有的。”(我拿订单给她看)

日本 阿姨(皱眉):“不是这里,你定的是Hillside village啊”

..................

我当时恍然 大悟 ,妈呀,我定的明明是山上的海景房,怎么就跑沙滩来了。。。

当然不能白来,点了椰子在她餐厅休息了会儿,阿姨很热情的讲解了她家度假村的优势。临走时,阿姨特诚恳的说了句:Please come back,please.当时还真有点不好意思拒绝呢,而且她家景色也确实不赖,但是综合考虑小虫子、晚上的海水声什么的,最后还是选择了我的原先预定。

那么问题来了,从这里到原本的Hillside village需要重新花钱打突突车啊。送我来的司机还没走,要我加400p送我上山,这么近要400p!不去!350p?不去!他放了句狠话,你再也找不到比我更便宜的了。我嗯了一声心想:对啊,你确实便宜(贱)!

这是我在 菲律宾 遇到的唯一一个让我恶心的人,坐地起价。

不蒸馒头争口气,我和小伙伴立志,走上山也坚决不做他的车。顶着烈日,拉着行李,我们走到环岛公路,求车。期间他就一直在环岛路另一边远处等着看我们好戏。可惜,让他失望了,300p我 成功 坐上了突突车。经过他时,给了他一个大大大白眼。

虽然距离不远,但是度假村在山上,崎岖的山路对于一个载着人和行李的突突车来说,有些可怕了,全程都在担心他的车子翻下去。等到了英菲尼迪度假村门口的时候,更陡了。小哥有点控制不住他的车了。为了安全起见,我赶紧下来,说就到这里吧,并且多付了50p,山路真的不容易。于是,于是......我默默的拉着行李走向了Hillside Village......请自行脑补我背着包拉着行李顶着烈日汗流浃背爬山的艰难画面。

如果走累了,记得回头看看后面的海天一色,你会觉得哇一切都是值得的。

Restaurant Saki图片

Hillside Village And Saki Restaurant

住H V是打开锡岛的另一种方式

推荐指数:★★★★★

如果说打开 锡基霍尔 的正确方式是机车环岛的话,那么住在Hillside Village就是另一种最佳的方式了,没有之一。

这里是 锡基霍尔 岛独一无二的山海度假村。民宿的主人是一位很典型的 日本 阿姨,丈夫过世后来到 锡基霍尔 开了自己的度假村养老,雇佣了几个当地人打打下手。阿姨英语有着典型的 日本 口音(据说精通日语、英语、粤语),为人很亲和且内敛,她的Saki Restaurant在当地很出名,很多人骑着摩托上山就为了吃一顿她家的特色日式、中式菜。这样的养老方式实在让人羡慕。

算上阿姨自己住的屋子,一共有4间“茅草屋”,供游客居住的有6个房间。洁白的墙壁搭配棕色的茅草屋檐,以及通往各个房间的芬芳花草小路,将 锡基霍尔 原始的生态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Restaurant Saki图片

房间内全部为崭新的木质结构,有家庭厨房、日式会客厅,当然还有无敌的山海风光。

★★★ 下面就来好好说说阿姨家的餐厅——Saki Restaurat ★★★

来了 菲律宾 有几天了,蔬菜太少以至于让我们一想到 中国 菜就忍不住会流口水。而这家 日本 民宿的自有餐厅Saki满足了我们这几天对 中国 菜的一切幻想。

出了房间就是Saki餐厅,经营时间早8点-晚8点,特殊时间阿姨会通知。以日式、中式炒菜为主,还有各式的清酒。早餐250p/人,由餐厅供应。中餐晚餐菜单抬头可见,样式多达百余种。三天下来,我们一致认同这是 菲律宾 最棒的餐厅。

Restaurant Saki图片

一面是开放式的厨房,另一面就是壮美的山海一色。

餐厅里播放着经典的音乐,还有阿姨从 日本 带来的各种书籍。

Restaurant Saki图片

我装模作样“饶有兴趣”地“品”着一本书,心思却早已在了身后分层的海水和郁郁葱葱的丛林。

烈日正酣,阿姨养的三只狗狗也开始犯了懒,慵懒的在太阳下“撒起了泼、打起了滚儿”。

Restaurant Saki图片

美味的午餐正式开始,Buko、Mango shake这些必点之外,我馋到口水直流的“炸鱼、鲜汁白菜”一定要吃个够!尤其是蔬菜,因为这几天都没怎么见到蔬菜,你能想到这盘菜上来之后不到2分钟就被消灭进肚的场景是有多没出息。。。

这个炸鱼的卖相太像我们 天津 的“松鼠桂鱼”了,一下子和家乡的距离近了,而且味道超级地道,如果不看后厨,你完全想不到这是一个外国人做的 中国 菜!

Restaurant Saki图片

这就是那盘敲敲敲敲好吃的蔬菜!你真的无法想象来菲国几天没吃上蔬菜突然见到这么一盘满满的蔬菜是什么感想!虽然就是普通的白菜根和叶,但是saki独特的炒法,以及淋上的一层海鲜汁儿,可以说是把蔬菜的菜味发挥到最 大化 了!可能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愿意奔波上山来Saki吃饭的原因所在,的确,Saki很“懂”菜,知道每一道菜应该如何把握住客人的胃。

吃的时候一定要用菜蘸里面的特殊汁料,敲敲敲敲敲好吃!以至于接下来的两天我们每次吃饭都要点这道“vegetables”。

Restaurant Saki图片

几天以来吃的最合胃口的一顿饭,被消灭的盆干碗净...

和美 丽的 锡基霍尔 “干杯”!

Cheers!

太阳光盖过了茅草屋,阿姨雇佣的工人们开始修缮屋顶。

Restaurant Saki图片

完全不用担心之前网上说的屋子里会有“白蚁”的现象,屋子经过了重新装修,崭新的木质结构,非常干净,三天时间我没有看到任何一只小虫子哦。

既然是度假嘛,就要有度假该有的样子,就像在 黎牙实比 的那个下午一样,我就全在这里发呆啦,太享受这种无人打扰的静谧时光。望着大海,吹着海风,和朋友谈天说地,有音乐和狗狗作伴,仿佛看到了我几十年退休后的自在人生哈哈。

锡基霍尔最受欢迎的“疗法”——机车环岛

来 锡基霍尔 ,没有一辆酷炫的摩托机车怎么行!

民宿的小哥哥骑着摩托载着我下山去摩托租赁点。300p/人/天。因为我想租24小时,准备明天中午再还摩托,所以只需要再加50p就搞定了。相当于350p/24h。

摩托租赁点的旁边就是汽车加油站,加哪种油交给加油员就好了,加满油我总共只花了104p,超合适。

🔻 Tips:

菲国租摩托车还是很严格的,需要出示摩托驾照才行,只要把 中国 的汽车驾照给她看就能“蒙混过关”,因为上面的英文只有licence。

🔻 锡基霍尔 环岛景点概览图:

环岛海滨公路全长72公里,绕岛一 周至 少要一整个下午的时间。

公路上车流量少,路很平坦,可以随意停车。

锡基霍尔

戴上头盔驱使在环岛路上的很多时刻,我都忍不住冲湛蓝的天空放声喊着“啊...”

像个傻子,但却是最真实的流露。

这种休闲低调自在的乡村生活太让我着迷。

锡基霍尔

锡基霍尔 用“世外 桃源 ”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随随便便一拍都可以当明信片。

狗狗是忠诚的。我停下摩托,闯入了这间民宿,民宿主人的狗狗一直冲我叫,看我还在走,狗狗就走了,没想到不一会它带了它的“兄弟姐妹们”一起包围了我们,我又怂了,赶紧撤哈哈。

锡基霍尔

• 地址:Tubod,锡基霍尔,中米沙鄢
  • 简介:Coco Grove Beach Resort Siquijor (锡基霍尔可可树林度假村) 位于锡基霍尔岛,地理位置优越,不管是商务出行还是旅游,都非常便利,深受商务和观光人士的喜爱。 酒店设施齐全,客房温馨舒适。健身中心、水上运动项

途中经过了被炒起来的网红度假村“Coco”,在 锡基霍尔 鲜少看到国人,这里就是偶遇同胞的最好的地方了。这家网红度假村超级大,海滩超级美,是看粉色晚霞的不二之选。但毕竟里面98%都是同胞,既然出国了就不要像在国内一样,所以也是最初拒绝这家网红酒店的原因。

锡基霍尔可可树林度假村(Coco Grove Beach Resort Siquijor)图片

锡基霍尔

菲律宾 人的音乐素养再次得以体现,除了乡村迷人的景色,下图白色面包车里躺着正在high歌的司机,我经过,也丝毫没有影响到他“投入的演唱”,这么美的景色就应该是这样的场景,真的好。

摩托环岛的好处就在于可以随意停车,而且你完全可以放心的把头盔也一并放在摩托车上,根本不用担心被偷走。停在任意一处,径直穿过去,就是大海,随着你停下来的位置的不同,你所看到的海滩也会不尽相同。

百年榕树鱼疗——Fish Spa

巴利特魔法老树

这里被当地人称作巴利特魔法老树(Old Enchanted Balete Tree),因为这棵树已经有百年历史。独木成林,树下的许愿池里有成群的小鱼,可以泡脚做鱼疗,10p/人,不限时。当然你还可以一边做鱼疗一边喝椰汁儿。

百年大榕树

偶遇了来自 四川 的同胞,大妈的姿势必定是在录小视频发朋友圈无疑了哈哈!

这里有一个梗,说是脚越臭越能吸引到鱼儿们聚集,嗯,我把大鱼都吸引过来了!!!夸我夸我!!!

百年大榕树

小鱼的嘴哆在脚上又痒又疼,每次我都坚持不到1分钟就把脚拿出来了,所以接下来请欣赏我的“高潮脸”:

超过了 黎牙实比 的热情, 锡基霍尔 再次让我有一种“小明星”的感觉,除了路过的每一个人都会主动和你say hi之外,停下车来,更是有很多小迷妹们要求“合影”呢,而且合影完她们还会大声尖叫,这种感觉可能也只会在 菲律宾 体验到了哈哈,超满足。

树藤跳水——La Gaan Falls

La Gaan Falls

相比于被誉为牛奶湖的Cambugsayan Falls,La Gaan Falls 不为人所熟知,但其实他们的分布是这样滴:

La Gaan Falls 图片

注意留意环岛路上的指示牌,拐进小道,就可以依次抵达4个瀑布,分布在不同的4层。

小道是土路和碎石子路,骑摩托一定要慢速!一定要慢速!(后面会有摔倒经历)

La gaan falls

到了入口,需要交100p/人的入场费。停下摩托,当地人步行引领问你想去哪一个瀑布耍,因为看了太多牛奶湖的视频,反而对它失去了兴趣。索性,来体验个不一样的,La Gaan Falls(雷 加纳 瀑布)。因为知晓的人不多,所以整个瀑布被我和一对外国情侣承包了。

La Gaan Falls 图片

据当地人介绍,雷加安瀑布的湖水也被称为小牛奶湖,他们经常会跳下来“湿湿身”,因为湖水格外丝滑,可以使肌肤更润滑、细腻。下水之后,果然如此,湖水真的就像牛奶一样丝滑,忍不住往身上撩水。

1、准备“起飞”:

2、空中做动作:扭臀+180度空中旋转

3、瞄准入水点:

4、压水花,“扑通”:

La Gaan Falls 图片

哈哈,灰常刺激,上岸又重新跳了几次。

这还不是最酷的,其中一个小黑问要不要去瀑布里面瞧瞧?我瞪大了眼睛:Really?

Let's go!又是一个第一次啊,这次旅行真是破了太多第一哈哈,我倒要看看这哗哗的水帘洞里面究竟有没有孙大圣?

说实话,进去时水流砸在脑袋上还是挺懵的

我们口中的穷人,过着他们最“昂贵”的生活

在离开雷 加纳 瀑布之后有一段土路,没能控制好车速来了个大马趴。

摔倒之后摩托车也启动不了了,当务之急是要清理伤口,站了几分钟,当地人骑着摩托经过这段路被我拦下,我说明了我的情况,他二话不说锁上他的摩托直接停在路边,把我的摩托三拧两拧修好之后让我坐上摩托并示意我的伙伴跟上他。

他把我拉到了这里,于是10几个当地人都来围观我,他告诉我他让他的朋友去买伤口清洁的东西,让我放轻松不要动。

La gaan falls

十几分钟后他的朋友拿着first aid处理包换上了白大褂带着一位女士一同来为我清理伤口,旁边的人还打趣说他就是当地的“萨满巫医”,大家哈哈大笑。

清理伤口后特别细致的为我包扎,其中脚趾上也有一处擦伤,他真的就蹲在地上准备为我清理。我不好意思的赶紧说not serious,就不麻烦你了,他才停手。我的小伙伴为来围观的每个小伙伴送上了 中国 的苏烟以示感谢。

我顿时觉得自己“融入”了这里,所以敞开心扉,表达了其实我最初来 菲律宾 是担忧的,因为敏感的 南海 问题。而淳朴的当地人说他们并不在意这些,那是政客的事,他们只希望自己的生活幸福就够了。而且他们对现任总统杜特尔特评价很高,不仅有效打击了毒贩和恐怖主义,而且能让人们的生活稳定下来 。

当我问我需要给你们多少钱的时候,那个“巫医”大夫竟然说“Its up to you!”我当时毫不夸张鼻子一酸差点眼泪流下来!这个世界上怎么还会有这么单纯的人。因为在他为我“清理伤口”期间,我甚至会有他会“讹一笔”的肮脏念头。当时,我真的羞愧至极,是我生活的环境把我们的思想变复杂了,而他们才是我该学习的“精神财富”者。

我最后给了500比索,他却高兴的和围观的人炫耀着,并一直对我表示感谢。我说要感谢的是你们,并要求他将钱分一部分给载我到这儿的大哥。他们窃窃私语了一下,觉得我给的太多,于是假装找个理由说我受伤了不要骑摩托了,问我接下来去哪儿全程免费带我环岛!我说你先送我去教堂就行,于是他们让我上摩托,并让我的小伙伴也不要骑了,而是他们来开,先开到路平坦的地带再让小伙伴开,以免重蹈我刚才的覆辙。

和围观群众说了再见,他们载着我到了一家小卖部为我买了伤口结痂的东 西和 纱布胶条告诉我晚上回酒店用,还为我买了水,之后又把我送到了教堂。我实在是不好意思,也确实要自己体验环岛的风景才过瘾,因此告诉他你回去吧,毕竟环岛要用4个多小时,他也不方便回来,这样他才离开。离开时他还一直念着感谢。

锡基霍尔

菲律宾 人的善良是来自骨子里的。像问路的人一样,我问路他却可以把伞为我遮挡,而自己的半个身子已经在外面。

这种“意识”上的“高级”不是我们一时半会就能追上的,也不是再多的“物质财富”所能弥补的。

而这些所谓我们口中的“穷人”,却过着他们最“昂贵”的生活。

拉孜修道院及拉布拉多教堂

拉孜修道院

拉孜 修道院是 亚洲 最大的女修道院,始建于1891年。木石结构的花园宅邸,现在已成为教会学校,供孩子们学习的场所。

Lazi Convent

对面是拉布拉多教堂,建于1857年,虽历经百年沧桑,但仍不失气派。整间教堂由珊瑚石及原木建筑而成,远远看上去有一丝古朴的神秘感。

拉布拉多教堂

刚刚在雷 加纳 瀑布摔倒负伤的我,正好在这里为自己祈祷一下,希望接下来一切顺利。

当地人帮我缠好的纱布,从此刻开始入镜了。

拉布拉多教堂

教堂的后门的正对面,是一个公共集会场所,正巧碰上了当地人穿着教会的统一服装观看表演。我和伙伴带着头盔“闯”进了这里,自然吸引了当地人的“围观”。

Lazi Convent

锡岛地标

前往萨拉格多翁海滩

按常理来说,下一站应该是 大名 鼎鼎的“果冻海跳水”圣地—— 萨拉 格多翁海滩啊,怎么突然又折回了最开始租摩托车的 锡基霍尔 码头附近了呢?

答案当然是走错路了啊!

哈哈,是的,从教堂出来后,就开始了“原路返回”,而且半个多小时都没全然不知。。。直到重新遇见“coco度假村的橙房子”才恍然 大悟 ,面面相觑:妈呀!怎么又转回来了!

而此时如果再重新折返,恐怕天黑之前都到不了 萨拉 格多翁海滩了。因此,索性直接去了锡岛的地标:“I Love Siquijor.”

秋名山车神,哦不对,是 锡基霍尔 车神——藤原三次郎C位出道

锡基霍尔

由于昨晚感受了没有路灯的山路是多么的阴森恐怖,因此我必须赶在天黑之前上山回到民宿。

英菲尼迪高地度假村

而上山路上遇到的住家、或是打着篮球、骑着单车的孩子们,看到我们经过无不热情的大声笑着喊出:Hello!在 锡基霍尔 我感受到了比 黎牙实比 还要浓烈的热情。

英菲尼迪度假村,没能吸引到我

• 地址:Provencial Road,Barangay Pili,锡基霍尔,中米沙鄢
  • 简介:英菲尼迪高地度假村是一家在口碑极佳的锡基霍尔岛酒店,不管是深度游还是一日游,这家酒店都会是您的理想之选。 酒店为顾客配备了一系列的设施和服务,旨在让各位住客能够享受更多舒适与便捷。 酒店内设施繁多,24

回到民宿, 日本 阿姨抱歉的通知今晚不能做饭了,阿姨推荐我去同样在山上的另一家度假村——英菲尼迪用晚餐。

英菲尼迪度假村也是岛上热门酒店之一,出色的山海景观和无边泳池是它最大的卖点。但却没能吸引我的眼球。

最主要的原因是,和 日本 民宿的Saki餐厅的菜比起来,这里做得实在难吃。

锡基霍尔英菲尼迪高地度假村(Infinity Heights Resort Siquijor)图片

英菲尼迪高地度假村

“中看不中吃”真就是这个道理。当然很可能是因为这两天 日本 阿姨家的菜过于好吃,导致了口味挑剔了起来,现在回想起来, 三星 还是可以有的★★★☆☆,价位稍贵。

餐厅基本也都是菲国特色菜,免不了猪肉猪排猪脆骨。味道一般,但是情调很到位。如果你们是情侣来的,欣赏这粉嘟嘟的晚霞,坐在餐厅小酌,亦或者在无边泳池拥抱开阔的山和大海,还是足够浪漫的。

英菲尼迪高地度假村

吃过晚饭,回到民宿,阿姨安排了服务生骑摩托带我去看萤火虫,以前萤火虫对我来说就是课本里的”一闪一闪会发光”,今天总算见活的了,真的是满树的萤火虫啊!无奈技术太渣,回家一看照片全是一片黑哈哈,大家自己去感受吧。另外,萤火虫最晚晚上7点去观看,距离民宿只有2分钟车程,还有还有,锡岛的夜空布满了繁星,回到民宿的阳台,欣赏夜空也是相当享受。

在果冻海跳了个岛

Salagdoong Beach

由于昨天的方向迷失,导致了今天中午我就不得不和阿姨提前say goodbye了。因为要拉着行李下山,归还摩托,租突突车直接带我去果冻海——Salagdoong Beach( 萨拉 格多翁海滩)浪一下午。

阿姨很内敛,说了好久才肯合影出镜,阿姨送我到了门口,表达了感谢,我说一定还会再回来的!(怎么感觉像灰太狼的台词。。)

Hillside Village,如果有下次,我还会毫不犹豫的选择住在这里。

Salagdoong Beach图片

下山喽!穿梭在绿油油的丛林中,远处的大海一点一点接近自己,即使你不住在山上,我也要强烈推荐你开上山感受一下这绝美的风景。

归还摩托时因为昨天“摔倒”后,把摩托车的镜子摔碎了,做好了赔偿的准备。看到我腿上的纱布,老板不仅说“Nothing”,还一边安慰我接下来的行程要多注意安全。嘤嘤嘤~又又又又被当地人的淳朴善良打动了

到了 锡基霍尔 码头,看好了下午去 杜马盖地 的开船时间,包了一辆突突车700p(一口价), 萨拉 格多翁海滩来回接送、看行李。

锡基霍尔

大概30分钟的车程,进海滩要收10p/人,司机停在阴凉处帮忙看行李等我玩好出来。

Salagdoong Beach

萨拉 格多翁海滩属锡岛最美最出名的海滩了, 白沙 海湾和绿得一眼见底的清澈海水被游客形象地称为“果冻海”。

Salagdoong Beach图片

而在果冻海一定要做的事儿那就是:跳岛!

Salagdoong Beach

分别有5米和10米跳台,因为腿上的伤口,我选择了5米跳台。人生中的又一项第一次在 菲律宾 完成——第一次跳水。

和之前的树藤跳水不同,自由落体的时间大大增加,入水的冲击力自然也会加大,为了安全起见,大部分人都是垂直自然落水,除非你是跳水运动员,可以在空中尽情翻转跳跃哈。

每一个跳水上岸的人都会进行二跳、三跳......真心佩服10米跳台的勇敢者们,我虽然只有5米高,但是入水后屁股也是相当的疼啊!是一种会上瘾的疼,让你忍不住要再跳一次。

🔻 Tips:

(1)周围有其它海滩、淋浴、吃饭的地方。

(2)以跳岛为分界点,左手边的海域可以浮潜看看小丑鱼海星珊瑚之类的,也有一家酒店提供潜水用具等,右手边海域就是纯度假的区域,可以和老外躺在这里晒 日光 浴。

Salagdoong Beach

700p的包车挺划算的,小哥在阴凉的地方等了我们2个多小时,帮忙看行李,然后就像Saki家的服务生很注重小细节知道我爱吃蔬菜这件事一样,包车的小哥心思也很缜密,他感觉到了我来的路上有对这个标志物的兴趣,所以回程他开到这里,特意停下让我拍照。

我肯定是很意外,真的感觉 菲律宾 的服务可以说是世界级的标杆了。

锡基霍尔

就像标志牌上的Smile一样, 菲律宾 是个微笑国度,你瞧,即使是抓拍,也能捕捉到她们脸上释放善意的笑容。

计划之外的『杜马盖地』

前往杜马盖地

杜马盖地 (杜马格特)本不在计划之中,对攻略中千篇一律的追海龟、拍小丑鱼、赏珊瑚等落俗海边游实在不感兴趣。毕竟,这些东西在任何一个海岛都可以完成。但无奈没有从锡岛直飞 马尼拉 的航班,只好选择杜马作为中转。

如前文所见,轮船和飞机是千岛之国“ 菲律宾 ”最常用的两种交通工具,锡岛到杜马自然也要坐船前往。没有固定的时间表,除了半夜,白天你能想到的什么12点10分、5点50这种毫无规律可言的时间都有船,哈哈,菲国人就是这么随性啊~

🔻 Tips:

(1)去 杜马盖地 的船需要到“ 锡基霍尔 ”码头乘坐,而不是岛上的另一个码头“拉雷纳”码头。

(2)船票130p/人,另收行李费成人14p/人,船程约1小时。具体的行李费标准如下:

锡基霍尔

(3)千万不要早来,售票窗口是一个一个的小房子分散在码头各个地方,最好掐点来,举个例子,下午3点的船,你2点30来,卖票的基本还没开门。。。

一定要记住是siquijor码头而不是larena码头!买了票进到这里面买行李票,过安检才能上船。

锡基霍尔

锡基霍尔 没有任何一处是令人失望的,即使是船来船往的码头,海水都分层明晰,绿波荡漾。

出发喽!船程大约50分钟。

锡基霍尔

然而,奇遇总在精密的计划之外

到达杜马盖地

事先不被看好的杜马,在我出了锡布兰码头的3分钟之内被自己生生打脸。

我几个镜头之后就被这个海滨小镇深深吸引了。

杜马盖地

条条大路的尽头最后都汇集到海边,一面是海水,一面是当地人的排挡和川流不息的人潮、车潮。我走在这里,会忍不住的放松、开阔,终于理解为什么海边长大的人总是天性乐观了。

• 地址:Silliman Avenue,中米沙鄢
  • 简介:诚心温厚的酒店员工、完好的各项设施、优越的位置环境、便于游客前往朗芒芽地的各大景点,这些都是众多游客选择优气派旅馆的原因。 使用推拿等休闲各项设施,还可以让您畅快恢复体力,高调焕发。 部分卧室内设 网

下面这张图最直观的说明了杜马的U Pension(优朋酒店)到海边的距离。是的,非常方便,它距离码头也只不过5分钟的步行路程,距离繁华的罗宾逊商圈也不过1公里远。对面就是711,杜马最具人气的mooon cafe餐厅就在它的旁边。

杜马格特优高级旅馆(The U Pension, Dumaguete)图片

杜马盖地

酒店的 天台 也是一大特色,既然是度假,那么你大可以什么都不做,就来这里,晒晒太阳,抻抻懒腰,吹吹海风,观赏杜马人的静与动。

优高级旅馆

出了酒店,正好赶上学生的放学高峰,这么local的瞬间当然要多抓拍几张。

杜马盖地街头

杜马盖地

• 地址:| Al Fresco, Robinson’s Mall, Dumaguete City, Negros Oriental, Philippines

酒店的右手边100米就是杜马最具人气的 西班牙 餐厅Mooon Cafe,招牌不是很明显,一定要仔细。

推荐指数:★★★☆☆

Mooon Cafe

餐厅的装潢如其名,Mooon嘛,当然是月光色,整体看上去像一间古老的魔法屋。

尽量隔开饭点来它家,高峰时段会排队,主要以 中国 人和 韩国 人为主。菜单全英文,图片不多,所以英文不好就只能靠猜或者那句万能的“Do you have any recommendations?”啦。

Mooon Cafe

味道还行吧,没有觉得很惊艳。反正就是在锡岛吃了民宿Saki家的饭菜之后,就觉得其它家的都一般了。而之所以要给Mooon cafe三颗星,完全是因为我在地上发现了蟑螂。。挺大的,瞬间影响食欲和好感度。

蔬菜 沙拉 真的不好吃。。

鸡肉蘑菇披萨值得尝试

这个比较搞笑,点了份鸡肉拌饭,结果上来之后就是米饭和鸡块分开的。。好吧,米饭很难吃,鸡块不错。

Mooon Cafe

最好吃的一道菜,就是鱼酥。配上菲式特色蘸酱,味蕾瞬间打开,以至于后来又加了一份。他家必点!

菲律宾 的万宝路还是很好抽的,和 泰国 烟一样,为了警示人们吸烟有害健康,上面印了一些恐怖恶心的图案,但如果你朋友是烟民的话,倒是可以在711里买上几盒,因为上面印有 菲律宾 的国宝图标——眼镜猴,挺有特色,也算是一种另类的“手信”吧。价钱11元人民币/盒。

Mooon Cafe

说到这里,有个小插曲。烟瘾突然犯了,本想去酒店对面的711买,但找了一圈都没发现就问收银员,原来这里因为是 大学城 附近,所以各个商店禁止售卖香烟。果然我走了几个路口去另一家商店也是无功而返。我可以肯定的告诉你,西利曼大学周围5公里内你是觉对找不到任何一家售卖香烟的商店的!

菲国这种对学生的保护意识,通过明文规定来保护青少年的做法,再一次体现了这个国家“意识上的高级”,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海滨大道的生活百态惹人生羡

• 电话:+63-926-4723352
  • 地址:Rizal Boulevard, Dumaguete, Negros Oriental
  • 简介:杜马盖地地标之一,风景优美,交通便利,可以随意看海休闲。

天色渐暗,当地人也是惬意的让人生羡。

杜马盖地海滨大道

灯塔 下有三两成群穿着制服的学生在歌唱,有咿呀耳语腻在一起的小情侣,有一家三口吹着海风的悠然自得其乐融融,还有借着 灯塔 的微光戴着耳机看着书的自我陶醉。

这里每人个人互不相识,互不干涉,却怡然自得。

把他们框进同一幅画面,才发现,这不正是喧闹城市的我们心心念念的最向往的生活吗。

杜马盖地海滨大道

姑娘们发现了我的镜头,并没有羞怯,反而对着镜头比着“我爱你”的手势继续高唱。当地人热情、开朗的性子又一次得以感受。

在海边有一个当地人都要来合影的地标——Dumagute。

听本地人说,我来的前几天当地政府才在这里举行了新地标的揭牌仪式,难怪会有很多人蜂拥而至纷纷合影。。

杜马盖地 的英文标识,也是杜马的地标建筑了,白天是白色,晚上就会开启灯光变换N种颜色,漂亮极了。如果你想合影,那可得有耐心,因为这里总有拍不停的游人和当地人。

杜马盖地海滨大道

除了整体的灯光变化,每个字母也会有不同的颜色,设计可以说是很用心了,恨不得把每个颜色都捕捉到。

那会儿正好赶上直播答题很火,用流量也要答哈哈。

杜马盖地海滨大道

我真的是等了好久才好不容易拍了一张属于自己的单人照。。

地标广场中间有很大一块空地,晚上有当地喜欢音乐的年轻人们在玩Hip hop,还有那种就是分成两排面对面,每次派一个人上前斗歌儿,另一排再派一个人上前迎战的那种游戏,路人参与度都特别高,特别 美国 街头文化的那种感觉,这也跟 菲律宾 人崇拜 美国 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但即使如此热闹,当地人却也有着自己的分寸与克制。可以很热闹却不吵扰到别人,依然能让很多人静静坐在海边干着自己的事儿,这也是一种高级。

杜马盖地海滨大道

在杜马享受了一次外国人的“礼遇”

• 开放时间:10:00——20:00
  • 电话:+63-3524-4218120
  • 地址:Ground Floor Robinsons Dept. Store Robinsons Dumaguete Dumaguete, South Road corner Perdices Street, Dumaguete City, Negros Oriental, 6200
  • 简介:杜马盖地地区最大的大型购物广场,三层的椰子沙冰特别好吃。

杜马当地人最常光顾的商超就是罗宾逊购物中心。距离海滨大道只有1公里远,打个突突车也只要20p就能送到。有意思的是,在当地人眼里,1公里就是已经相当远了哈哈,问路的店员直对我摇头1公里好远好远,要30分钟呢。但其实算上拥堵,也只用了10分钟而已。这就是慢生活节奏里的不同认知,特别好。

那么究竟是什么“礼遇”呢?就像之前在黎牙在锡岛一样,杜马人对于我这样的外国人也是比较新鲜的,经过一些年轻人,他们会热情say hi,害羞一点的三五成群的学生甚至会偷偷躲在你身后发出兴奋的声音议论你。

那么重点来了,罗宾逊购物中心里面有个罗宾逊超市,结账的本地人很多,我排在队尾,和收银台前的警察叔叔对视了一眼,他突然朝我走过来,说实话,当时有点蒙,毕竟菲国警察是持枪的,心里一紧,心想不至于吧,看一眼就要过来“教训”我。。当然,是我戏多了,警察叔叔把我从队尾引领到了收银台对面一个小商铺,跟店员说你帮他结!妈呀,当时除了队伍里一群当地人投来的羡慕目光以外,我自己都高潮了!我出去玩儿还从来没享受过这么“特殊”的待遇啊!也没碰到过外国人可以搞特殊插队结账的“好事”。突然有种“人上人”的感觉哈哈哈,就是这么容易满足。但真的真的被这一举动感动到,菲国人真的炒鸡炒鸡炒鸡友好!!!结完账,连连和警察叔叔说了好几遍谢谢谢谢。

除了第一天在 马尼拉 发现的大coco,在杜马又发现了贡茶。价格感人,价目表请自行除以8.

罗宾逊购物中心

一杯绿茶只要7块钱

刚在超市买的冰淇凌,对了,这边养乐多才5RMB一排,另外商场一楼有家手抓饭,全是当地人在吃,人多到门口都已经坐满,场面相当壮观。

罗宾逊购物中心

路过了一家卖神奇宝贝的手办店,带了4只小可爱回国了。

第二天去对面的西利曼大学简单转了转,还是两个字:热情。热情的打招呼、热情的带你逛校园。

• 电话:+63-35-4226002
  • 地址:Hibbard Avenue | Silliman Hall, Silliman University, Dumaguete City, Negros Oriental 6501
  • 简介:一个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博物馆,很多有上千年的历史。

西利曼大学人类学博物馆

早点吃什么呢,菲国和 泰国 一样,慢节奏的人们以至于早上10点都很难找到一家营业的早餐馆。那么我推荐你吃711的热狗。面包火腿你自己搭配,最好吃的就是火腿和店员给你的配料,是我之前没吃过的味道,很赞,价格也不贵,3RMB一套。

杜马格特机场

其实海滨大道像极了 日本 镰仓 江之电车驶过的场景,只不过取代电车的是川流的车辆和行人。

杜马盖地海滨大道

收拾好行李,叫了个突突,酒店距离机场15分钟的车程,杜马机场和 黎牙实比 一样很小,人也不多。

杜马盖地

临走前,聊聊菲律宾人的音乐素养

候机厅里我被这位盲人的歌唱打动,很多老外也是目不转睛的跟着他和声。没什么技巧,恰恰是未被雕琢过的嗓音,越发在这个时代显得尤为珍贵、动听。

杜马格特机场

讲到这里,不得不又提起 菲律宾 人强大的音乐素养。无论是前文提到过的奥斯洛布夜晚high歌儿的孩子们,还是711里与歌为舞的店员,又或是锡岛海边陶醉于音乐的卡车司机......

菲国人对音乐的喜爱是爱进骨子里的,我更觉得这是他们天性乐观的一种外化方式。重点是,几天下来我发现,即使在乡村小镇,他们听的唱的也都是很经典、时髦的流行曲。 比如 : we back into love(hugh grant) 、go the distance(roger bart)、runaway(ed sheeran)、what do i know(ed sheeran)......这些歌曲甚至对于我们当中的一些人来说都是陌生的存在,而菲国人却早已耳熟能详。

文化的差异,同时更是音乐素养上的差距。

“什么?这里是菲律宾?!......”

首先,祝贺自己终于写到了结尾。

还记得文章开头我的朋友、家人都不看好甚至有种种的担心。而当我把旅行中的图片po进朋友圈时,大家却话锋一转:“什么?这里是 菲律宾 ?!”、“惊艳了,惊艳了。”等一致好评纷纷表示要来要来!很多朋友也一直催我赶紧出攻略。

因为平时要上班,中间又去了趟我最爱的 曼谷 度了个小假,所以历时4个月才把这篇 菲律宾 之行写完。现在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不容易,真的不容易!

这趟旅行算是近两年给我的冲击最大的一趟。正如大家所看到的,没去之前,我所认知的“ 菲律宾 ”,是一个被妖魔化了的国家,它是我们口中的“战乱与贫穷”,我也承认自己通过新闻报道里的认知对其有这样那样的偏见。而当我真正融入这个千岛之国时,却发现我们口中的“穷人”过着他们最“昂贵”的生活。

旅行需要赞美,更需要真实

同样地,包括自己之前写的游记,没有任何人的旅行是完美且天衣无缝的。

旅程中总会有意想不到的状况出现,我们不是那些专栏的旅行家,只去记录好的,隐藏不好,于是把一个“美好世界”的图画勾勒在你面前吸引着你前往。与其说吸引,我倒觉得有些“欺骗”,都不如自己实打实的去真听真看真感受,而且等你真的身临其境,遇到的一些“不好”往往其实也是一种别样的体验,反而又成了锦上添花的“更好”。

奇遇总在精密的计划之外,最好的时光都是虚度,谁说不是呢?!

旅行需要赞美,更需要真实,真实往往比想象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