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慕尼黑旅游攻略   >  【鳖游记】不想说话只想放图的德国、瑞士、列支敦士登、奥地利、捷克山水游

• 出发日期/2018/09/22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环游 摄影 美食 国庆

前言

土鳖近几年虽然频繁在浪,却一直未能离开亚洲的范围,2018年国庆连着中秋,终于实现了第一次欧洲游,自然风光是鳖旅游的主要兴趣点,因此选择了从慕尼黑进布拉格出的德国、瑞士、列支敦士登、奥地利、捷克东欧五国游,上山、看湖、古城溜达。话不多说,上图为先。

鳖之前出门,都是乘坐公共交通,这次沾同行小伙伴的光第一次体验了一把自驾游,感觉惊人的悠闲和方便,交通方面攻略不用怎么做,住宿呢不像以前乘坐公共交通出游只能把住宿点选在公交站地铁站附近步行可达的地方,自驾的住宿只要好停车到处都能选择。

签证、交通、上网等实用信息

签证:

网上关于申根签证的攻略很多,不赘述太多,鳖此次16天行程,选择停留时间最长的奥地利办理签证,奥地利办理签证可以去大使馆/驻上海总领事馆直接办理,也能找签证中心,为了省签证费,鳖选择了去总领事馆,办理需要提前网上预约,网址,  https://appointment.bmeia.gv.at/?office=shanghai, 每次每个时间段只能选一个人(据说夫妻可以同时提交材料?不确定),一定注意提早预约,鳖去预约的时候只能选择一个月后提交材料。网上很多说保险需要彩色打印,实际在办理签证的时候领事馆收的是黑白件,另外护照和户口本复印件首页网上也有说要两份,实际只收了一份。

递交了材料后两个星期出签。

行前准备:鳖先前出门多数都背包,这次带了行李箱,结果发现欧洲很多小酒店是没有电梯的!这点各位

交通:

从慕尼黑-维也纳段herz租车,维也纳到CK是从酒店到酒店的ck shuttle bus(网站),CK小镇到布拉格student agancy的大巴(网站),布拉格送机从布拉格机场官网预订(网站)。

上网:

一路使用由去哪儿提供的环球漫游的移动wifi。不限流量,前500M不限速速度飞快,限速之后在非荒郊野外的地方也能满足聊天、发圈、搜索、看地图等的基本需要,电量基本能支撑白天玩耍一天,其实之前去日韩也一直在用环球漫游的移动wifi,此行第一次用macaroon造型的,USB接口的充电线可以收在机身内,体积更小携带方便。

行程概览

16天的行程大致如图,从慕尼黑到维也纳段自驾,从维也纳到布拉格段公共交通(包括shuttle bus)

第1天 上海-慕尼黑

机票是前年双11在买的俄罗斯航空早鸟票,经莫斯科转机,没出机场就都能感受到战斗民族对酒的热爱,机场有个汉堡王。

到达欧洲的第一天恰逢2018年慕尼黑的啤酒节的第一天,来欧洲以前,印象里的德国人是冷静严谨的,热闹的啤酒节让鳖和小伙伴们见识到了德国人热情的另一面。

在机场取车导航到至啤酒节的现场“特蕾泽”草地(Theresienwiese),就看到熙熙攘攘的举着啤酒杯畅饮欢腾的人们,从尚在怀抱中的婴儿到头发花白的老妇,白、黄、黑各种肤色夹杂其中,许多人都穿着德国本地传统服装。

除了啤酒,现场不能缺少的是各种美食了,来欧洲之前对德国传说的猪肘子向往不已,啤酒节现场就吃到了烤猪肘汉堡!肉在烤前经过腌制,深度入味,皮是脆硬的。

吃饱喝足(啤酒并没有),躺在草坪上休息好,驱车前往下一站——施万高。

第2天 新天鹅堡

新天鹅堡和高天鹅堡内部的参观可以在网上预约, 网址是:https://www.hohenschwangau.de/1392.0.html ;

可以单独购买一个堡的门票,也可以购买套票,旺季想购票还是尽早购买,鳖提前一个月看就没票了。

新天鹅堡是被认为迪士尼城堡的原型,虽然过了欧洲人喜欢度假的暑假,即使不进入城堡内部,这一世界知名景点游客仍然非常多,停车场边还开了一家看起来是做中国人生意的免税店。

当日出发的时间比较晚,逛完免税店就快到中午了,先在山下看着风景吃个德式午餐。

从山下到新天鹅堡,可以乘坐马车或巴士,也可以沿上山小路,步行到看天鹅堡视野最佳的玛丽安桥约40分钟,站在桥上不禁感慨城堡真是选了个好位置。

来新天鹅堡之后,才发现新天鹅堡及周围的施万高地区,不仅是个著名的打卡点,更是个可观景、可徒步、可玩水的宜人度假地,此行匆匆,希望今后能再有机会细玩。

当晚的住宿选在了位于博登湖的林道,博登湖位于德国、瑞士和奥地利三国交界处,是德语区最大的淡水湖,林道在国内游客中并不热门,鳖选择住在这里也只是为了作为前往瑞士的过渡,小伙伴在猫途鹰上搜到了当地排名靠前的餐厅,餐厅位于湖边,虽然当日天色已晚未能欣赏到湖景,香烤猪肋排的美味让鳖和小伙伴们觉得选择林道作为过渡已经足够满意了。

第3天 苏黎世

鳖一直觉得,论景色的美丽度,大湖通常没有小湖美,一眼望不到到头的博登湖的景色没能让鳖印象,给鳖留下的印象,除了特别大,就是沿湖一不小心就开到别的国家了,早上小伙伴本来只想找个最近的DM药妆店,没想到就从前一晚住的德国到了邻国奥地利,而当日主要的目的地是瑞士的苏黎世。

德国的高速免费,瑞士和奥地利的高速却要缴纳高速费,另外在奥地利境内遇到的超长的隧道还需另外付费。瑞士的高速以年计费,一年40瑞士法朗,虽然我们只在瑞士玩3天,仍然只能购买年票,而奥地利则可购买几日的短期票,这两国的高速票我们都是在入境瑞士后的加油站购买的。

作为自然风光爱好者,瑞士一直都是鳖很向往的地方,安排行程时,瑞士并不是此次行程的重点,只选择了离德奥较近的苏黎世和卢塞恩附近玩耍,虽然刚上高速时觉得瑞士比起在德国时开往天鹅堡的路上看到的远山牧场的景色也没有高明许多,但是当我们离开主路,走近瑞士的湖光山色,都不禁感叹起造物者对瑞士的钟爱,瑞士山坡上的牧场与碧绿的湖构成的独特景致、瑞吉山上眺望阿尔卑斯山脉诸峰看到的震撼景象,都令鳖和小伙伴惊叹不易,瑞士一直保持者中立国的身份,也许欧洲各国也不忍破坏这样的美景吧,虽然同样位于阿尔卑斯山脉附近,奥地利侧的风景,就显得没有这么多与众不同。

提起瑞士,除了美景,人们能联想到的大概是银行与财富了,我们的第一目标也是据说“地下埋着金库”的班霍夫大街,好不容易在大街边找到一个停车位,不像德国有液晶屏的后付费计价设施,小伙伴费了半天功夫才研究出来这个看着有些年头的停车位的计价器的使用方法,欧元和瑞士法郎的硬币都可以使用。

在国内没有换瑞士法朗,停好车后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换钱,先是误闯了私人银行,经人指路才找到“普通”的银行,换钱要收取数瑞士法朗的手续费。

土鳖跟班霍夫大街沿街店面是各种奢侈品店格格不入,小伙伴比较了价格发现瑞士化妆品的价格颇贵,一行人便步行转战苏黎世老城。

虽然第一次来到苏黎世,甚至出发前也没有做专门的攻略,班霍夫大街和苏黎世老城的模样却觉得眼熟,不知曾经在哪里见过?也许是Ps课程上的素材,或者是连连看游戏的背景图?

老城里稀疏的游客却与苏黎世享誉世界的知名度并不相匹配,在街边河边喝喝咖啡晒晒太阳,分外悠闲安逸。

第4天 瑞吉山 卢塞恩

没到瑞士之前,常年在东南亚这类物价便宜的地方玩耍的地方的鳖就有点担心瑞士的物价,为了寻找卢塞恩便宜的有停车位的住宿,鳖第一次使用舆论中争议不断的airbnb,预订了一家每晚价格一千多元的双卧民宿,民宿也并不在卢塞恩,而是位于卢塞恩湖另一边的上埃尔毛,这家民宿也是此行的一大惊喜。

前一日在苏黎世玩耍完毕已接近日落,幸亏司机小伙伴常年开山路,车技过硬,沿着小路爬上山,民宿的男主人已经在路口等我们了。民宿位于半山,周围一片是山牌牧场,可以俯视卢塞恩湖,远眺瑞吉山,仅仅门前的景色就令我们雀跃不已了,想久居于此了,也难怪男女主人不顾瑞士的高额的生活成本,离开俄罗斯和德国定居在这里。

民宿主人热情招呼了我们,虽然这间民宿是有百年历史的山上的老房子,但是经过房主的重新装修和细心的维护保持着非常好的状态,住着暖和舒服,女主人准备了还泡面和意大利面——这成了没来得及去超市购物的我们中秋节晚餐,并帮代购新鲜的蛋和奶,男主人同时也是一位专业的滑翔伞教练,可以找他体验滑翔伞的乐趣。

来到瑞士之后,看到玩到的这一切已经足够让我们满意了,第二天的瑞吉山之行,足以称的上震撼。

从民宿到瑞吉山,如果开车几乎要绕湖半周,在房东的建议下,我们把车停在了山下码头边的免费停车,坐交通船前往瑞吉山下的小镇Vitznau,这样不仅欣赏了山景,还顺道游了湖。

瑞吉山的游览,我们选择了经典的上山从Vitznau坐登山小火车到山顶,下山坐登山小火车到山腰换乘缆车至Weggis。玩耍后觉得,瑞吉山还是有许多种玩法的,上山的登山路多,路况不错高处视野好,适合普通大众爬,山顶山腰有酒店,山腰还有室外泳池,是普通人享受自然的好地方。

鳖去瑞吉那日天气非常给力,晴朗少云,来到山顶一边不远处是阿尔卑斯山山脉的雪山连绵,另一边是不见边际的欧洲大平原,碧绿的湖像宝石般镶嵌在山下四周,这样的景致,除了瑞士,又在哪里能找到呢?虽然去过不少地方,瑞吉山还是给鳖带来了独一无二的惊喜。

第5天 经列支敦士登到因斯布鲁克

还在回味着瑞吉山震撼的美景,鳖和小伙伴就要恋恋不舍的离开瑞士前往奥地利了,顺路去了小国列支敦士登。

第6天 因斯布鲁克偶遇自行车赛

预订住宿时,尽量选择有停车场的便宜住宿,实地发现此行许多住宿都哎半山,因斯布鲁克这家小旅店也是,位于上山的缆车站边,旅店边就有观景台可以眺望全城。

对于国人来说,知道因斯布鲁克最有可能因为这里是施华洛世奇总部的所在地,对于欧洲人来说这座城市可能更是夏日骑车爬山,冬日滑雪的户外运动圣地,我们竟然与一场越野自行车赛不期而遇,发现这件事后,立马放弃了,围观车赛。

看完车塞已接近下午,这天可能是全程在车上时间最长的一天,要走一段半“U”字型的路线赶往海利根布鲁特,沿途风景还不错。

第7天 大钟山 后湖

奥地利的大钟山阿尔卑斯山高山全景公路位于圣陶恩国家公园内,连接北部的布鲁克和南部的海利根布鲁特,沿途多是高山苔原景观,可以看到冰川和奥地利的最高峰公路需要另外缴费,路况不错,路边有不少停车点和观景台。

前一天的住宿就位于公路一头的收费站旁,旅店距离镇子有些距离,在旅店里就能看到瑰丽的山景。

鳖觉得高地苔原景观对国人来说不算稀奇,不过考虑到公路的海拔最高也就两千六左右,而国内要看冰川苔原基本还是要往海拔三千多上,圣陶恩国家公园还是有点妙的,仅是十月初路上穿过的小隧道的缝隙处水已经结有冰。

第8天 国王湖与萨尔茨堡

旅行的前几日天气都比较晴朗,游览国王湖的这一日转为了阴雨。国王湖面积不小,船游是很好的方式,船可停靠两站,中间一站有个地标性的教堂,欧洲的鸭子和天鹅都不太怕人,湖边看到不怕人的潜鸭鳖有点意外。

远处的一站下船后可以步行二十分钟左右到达后湖,步行的这一段很像女巫的森林呢。

不知是否因为阴天的缘故,鳖觉得国王湖的风景有点普通,甚至觉得跟泰国的有喀斯特地貌的蓝绿色海边有点像。

游湖只花了半日,到下午的目的地莫扎特的故乡萨尔茨堡天又转晴了。鳖对建筑人文类的旅游目的地兴趣不大,午后登上要塞眺望四周视野还是值得称赞的。

第9天 夏夫山

前一晚住在圣沃尔夫岗湖边上的小镇Abersee

圣沃尔夫岗湖是我们在奥地利湖区的第一站。早上从旅馆处得知,我们要游湖的这一日9月30号恰好是夏夫山小火车2018年运营的最后一天,吃完早饭便开车前往山下的火车站,当天天气晴朗又是周末,看起来本国的游客也很多,我们排队买到两三小时后上车的票已经觉得非常幸运了。

等车的时间沿湖玩耍了一会,湖边似乎都是私人的地盘,想划船也没找到租船的地方。

许多岸边的区域看起来都是私人领地。

到点,坐车,上山。

也许是当日上山的游客太多,下午下山的火车已经没有按时刻表走了,我们拿着票也登不上车,最后好不容易才坐上晚了两班次的下山火车。

当晚的住宿选在戈绍湖边,去程路过被山环绕的戈绍小镇也相当漂亮,湖边只有这一家旅店,晚饭时酒店餐厅几乎满座了,有好几桌是来奥地利庆祝祖国国庆的国人。

第10天 从戈绍湖经哈尔施塔特到特劳恩湖

早上沿着戈绍湖转了一圈,因为赶着退房未能走到后湖略遗憾,戈绍湖周围看起来另有一些其它玩耍的地方,欧洲人还在这里玩绳索挑战赛?希望有机会能再来吧,戈绍湖是鳖在奥地利觉得最美丽的地方了。

退房后便下起了雨,后来越下越大,原本计划去戈绍镇玩耍,考虑到下雨不便放弃了,直奔哈尔施塔特,然而雨中游哈尔施塔特也是困难的,只能看到这样的景色。

拍了几张照,也放弃了玩耍哈尔施塔特,开往当晚计划住的特劳恩湖边,在湖边吃了个午饭。

这家餐厅也是在猫途鹰上看排名找到的,欧洲可以观景的饭店真多,而且价格不贵味道好吃,不像国内的景区餐厅一言难尽。

第11天 经多瑙河畔瓦豪河谷到维也纳

行程接近尾声,我们终于要进城了,从奥地利的湖区到首都维也纳从东到西横穿了大半个奥地利,我们将路线稍微往北偏,去了位于梅尔克、克雷姆斯之间的瓦豪河谷,这一段被认为是多瑙河游览的精华段,河谷边是大片葡萄园。

维也纳住在城中心,晚上去金色大厅听了场演唱会,需要事先在网上订票,对于一点也不文艺的鳖来说,只能说是一种体验吧。

夜宵川菜馆,红油很香。

第12天 美泉宫与维也纳城区

鳖是个对看建筑兴趣不大的鳖,然而既然到了维也纳,还是想转转著名的美泉宫,网上购买了含花园的美泉宫套票。

进门领了中文语音解说器,解说里讲了不少欧洲王室的故事,蛮有趣的。

花园套票只在天热的时候出售,包含了美泉宫后花园几个小景点,比如这个桔园

还有迷宫,大概挺适合溜小孩的,鳖进去真找不到方向了。

还可以登上花园后面建筑的房顶。

前往美泉宫乘坐地铁很方便,地铁票鳖是在火车站购买的维也纳地铁24小时票。

美泉宫逛完还能回到城里逛逛知名的教堂。

第13天 CK小镇

ck小镇虽然面积不大,却是鳖行程中遇到游客密度最高的地方之一,不仅深受国人喜爱,韩国团也是不少。鳖天亮不久起来,步行到城堡,山上的观景台上已经站着各国摄影老法师。

也许Ck的红顶房屋和城堡,真的就是亚洲人心中的欧洲童话世界的样子吧,清晨在山顶,望着古建筑的尖顶在云雾见,确实有梦幻的感觉。

来CK怎可错过当地著名的烤猪肘?不巧我们去的那一日山顶的洞穴餐厅没有营业,在山下找了一间类似的,还好碰巧有位置。鳖在捷克游玩的几日发现,网上评价好的餐厅现场等位都需要很久,但是餐厅其实都有自己的网站可以网上预约。除了广受欢迎的猪肘和烧烤拼盘,店员还推荐个五花肉,肉是腌过的,价格很便宜。

提前在网上预订了从ck到布拉格的student agancy的大巴,需要去小镇边上的公共汽车站乘坐,虽然车站距离住处仅有一千米左右,但是拉着笨重的行李箱在石头路上爬坡,真像在逃难啊。

第14天 布拉格一日

我们定的民宿位于老城边上,步行就可以游览布拉格的主要旅行目的地,在布拉格的两日,似乎一直在老城、小城穿梭。

从民宿走到布拉格广场不到十分钟,清晨几对新人在广场上拍摄婚纱照,全部都是中国人…

整点围观广场边天文钟里十二使徒的人偶从小房子的窗户离出来大概是游客来布拉格必做的事情之一,每个整点的围观群众都很多。

之后步行前往城堡,城堡外部游览不需要门票,进入内部有大小两种通票,我们买了250克朗的小通票,包括老皇宫、圣乔治教堂、黄金小巷和圣维特大教堂,内部照相另付50克朗。

黄金巷也是城堡区域的一个知名景点,卡夫卡曾经在这里迷你的小房子里居住国,沿街的一楼很多间改装成了小清新的店铺,与楼上展示的武器、盔甲和刑具反差巨大。

第15天 布拉格的第二天

按照先前计划,最后一日是前往捷克的温泉名城卡罗维瓦里一日游,得知捷克中国驾照不能自驾后,一方面考虑到卡罗维瓦里离布拉格尚有一段距离,另一方面在游记和攻略中发现,捷克玩温泉的方式竟然不是泡汤而是喝水!遂放弃了这个计划,继续发掘布拉格内的玩点。

前日购买的天文钟门票,除了能登上天文钟的塔楼,在老城中央从眺望布拉格四周,还包含了市政厅带解说的团队游览费用,在布拉格第二日的上午便参加了这一活动。解说定时开始,捷克语和英语都可以选择,需在市政厅二楼预约。鳖虽然不喜欢看房子内部,但是带有导游解说的参观房子却有趣的多。参观团游览也是进入到老市政厅的唯一方式,这些地下室原本是布拉格的地面上的街道,然而随着城市地面上移,原先的街道变成了地窖。在这里,又看到了监狱和刑具,甚至还有十七世纪的囚徒刻在墙面上的字,为了防止投毒,储水的井只能放在房子内部,许多国人想象的布拉格是有梦幻的城堡、浪漫之都,然而这些欧洲古建筑的内部,却都隐藏着权利斗争血腥过去的遗迹。

找不到更多玩耍的地方,查了下奥特莱斯离城区挺远价格也并不美好,想起布拉格地铁速度惊人的下行电梯和没有英文说明的购票机,更是不想坐公共交通出去浪了,在城里的商场闲逛一会,吃到布拉格的经典菜鸭腿,又悠闲的吃完甜点,决定去坐个伏尔塔瓦河游船结束行程。

捷克有多家运营伏尔塔瓦河游船的公司,码头似乎都在桥旁,时间又长有短,各家之间价格差别不大。我们参加的是码头在查理大桥边的游船公司运营的短行程,提供饮料、零食和中文语音解说。我们登上船时已近傍晚,晚霞下建于十四世纪的查理大桥真有些童话世界的感觉。

第16天 返程

最后一天基本都是在飞机上,借机是在布拉格机场官方网站上预约的,现金支付的话,欧元和捷克克朗都可以,事先填好退税单,信用卡退税现场并没有排很久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