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锡兰的茶园里,想着咖喱味的roti

攻略   >  加勒旅游攻略   >  我在锡兰的茶园里,想着咖喱味的roti

• 出发日期/2016/07/20

• 玩法/漫游 夏季 暑假

写在出行前的话

某年的某天,

我计划去 斯里兰卡 。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陪你到世界尽头

嗯,我回来了,带着黑了三个色号的自己

为什么选择 斯里兰卡 ?

第一,名字好听

第二,中学时期喝到最好喝的奶茶的吊牌上写着 斯里兰卡

这是一次推迟了两年的行程,7月初的时候微博看到捡人消息,刚好遇到时间路线一致的妹子,于是假期申请后购买机票就这样决定出发了!

由于国内暂无直飞的机票,于是到达之路还算坎坷。一天走过五个城市,八个小时飞行,六个小时机场等待,当地十点多落地 科伦坡 机场。驱车来到 尼甘布 ,街道只有零散的店铺灯光,大多数居民已经休息。海风的声音穿过街道,带来一阵惬意。然而接下来的画风却是这样的:

来到booking上预订的酒店,第一次怀疑自己是不是走进了一家幽灵旅馆,到达时大厅没有开灯,只有一位 地中海 的白发老爷爷出来,没有登记没有收费就让我们入住,整个酒店也没有服务人员和其他客人,连基本的廊灯都没有,因为 临海 ,窸窸窣窣的海风和不知哪传来的歌声让人有点毛骨悚然。但疲惫让我们顾不了太多,还是倒头就睡。第二天一大早散步回来才见到老板和帅帅的服务生以及为我们准备的丰盛早餐,后来才发现这样的作息和风格在这很正常,他们习惯退房时再结账,没有押金,信任在这里只是一件平常事。

锡兰标准的西式早餐:煎蛋+烤吐司+红茶+水果

尼甘布Negombo

• 电话:+94-71-9706408
  • 地址:Negombo
  • 简介:海滩绵长,棕榈悠然,沙滩落日,多彩风情。

作为落脚的城市,我们只预留了上午的时间,准确来说是早晨。五点起床,虽然只有两个半小时时差,但是在飞机上折腾一天的我们还是很难适应。三个人开会走了五公里来到海边鱼市,一路遇到很多正去上学的小学生,白色校服的帅气小男生,扎着小辫的可爱女生,都会很自然地冲着我们微笑,洁白牙齿露出友好的弧度,瞬间明白了微笑之国的由来。一大早逛市场是我去一个陌生地方的必做事情之一,路边的小餐馆正售卖着当地早餐,孩子们成群结伴前往学校,我们静静感受这人群嘈杂声中透露出的气息,体验当地人的生活。

帅气小男孩交警,特别专业

学生交警,可认真了

睡了一路家庭房的袁老师和瑶瑶

斯里兰卡大象孤儿院

大象孤儿院

• 门票价格:成人2500Rs,儿童1250Rs
  • 电话:+94-35-2266116
  • 地址:Elephant Orphanage,Pinnawala,Rambukkana.
  • 简介:在河滩上边吃饭边欣赏大象洗澡,与这些重获新生的大象亲密接触。

Pinnawela Elephant Orphanage:

吃过早餐,便开车前往大象孤儿院。全世界只有两个,另一个在 非洲 ,还有一个在 斯里兰卡 。在这里,你会突然遇到成群过马路的大象,会不小心踩到大象拉的大臭臭,会紧张兴奋又有点胆怯地看到一群大象朝你走近。笑声和趣味背后却是温情的体现,为了维持经营,大象的便便会用来造纸当做纪念品售卖,也有被送给其他国家当作伴手礼。

大象洗澡

斯里兰卡大象孤儿院

锡吉Sigiriya :

• 电话:+94765666045
  • 地址:132/A Old air force Road th mail Post Sigiriya,

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 狮子 岩坐落于此,除了这一伟大景观,锡吉在我眼里像一座坐落于公路两边被公园错落开的小村庄,没有超市取款机,甚至药店都没看到,只有一家家民宿和度假村,以及路边的小卖部,简易水果摊以及贴近自然的候车站。再走几步,就是村落的草地公园。由于天气舒适,忍不住在黄昏跑步六公里,感受余晖下的锡兰小村,和路边归家的当地人一一问好。途中,一个说着流利英文的本地帅小伙开着tutu车跟着我跑了五分钟,一直聊天,问我是不是 日本 人因为他在 日本 待过,而且很喜欢 东京 ,侃侃而谈,不得不说,这里的搭讪技术真的是从娃娃抓起的。然而,村里的狗狗却很凶而且数量很多,总有一刻绝望地感觉自己快要被咬了,却用一句stop 成功 吓到它,果然,它是装的。

道路两旁的热带小屋

正宗的 斯里兰卡 早餐

康提Kandy:

• 简介:Nawam佛牙节与著名的康提佛牙节一样是斯里兰卡著名的佛教文化活动,自1979年首次举办以来,每年在科伦坡举办一次。佛牙节游行举办的两天,官方会免费提供100万个坐席,方便大家参与佛牙节庆典,每年有上百万人观看这

偶遇佛牙节。一不小心就遇到了 斯里兰卡 最大节日佛牙节的第一天,整个 康提 城异常拥堵,下午三点多开始大批警察出动开始封路,虔诚的人们更是早早带着垫子和食物席地而坐,在路边抢占一个好位置等待晚上的游行表演。沿街商店的椅子坐地起价,高价租给外来游客,感觉像售卖演唱会门票,盛况空前。街道播放着传统的 斯里兰卡 音乐,加上拥挤嘈杂的人群,有种眩晕错入 印度 的恍惚感。警察,医护人员,表演者纷纷出现在街道,整个城市感觉分成了两块,一个是游行表演区,热闹非凡,一个是寂静街道区,寥寥数人。下午赤脚参观佛牙寺,信徒们手捧莲花虔诚入寺膜拜,大象开始进食,准备晚上的表演。我们走进一家面包店,点了一些食物休息一会等待晚上的盛会游行。

俯瞰 康提 城,经常可以偶遇猴子

游行的表演者们

路边的小猴子

佛牙寺

康提 城

康提

康提 入住的民宿在高山上,气温开始降低,清晨的风景很美,还有正在为我们准备早餐的老板

高山茶园Nuwara Elliya

• 地址:努沃勒埃利耶小镇
  • 简介:努沃勒埃利耶位于斯里兰卡中部的山地,生长着全球品质最佳的茶叶。锡兰红茶有六大产区,地势不同,产出茶叶的气味、冲泡出的颜色也不相同。而海拔2000米的努沃勒埃利耶正是锡兰高地茶的重要产地之一。

吃过早餐,驱车从 康提 前往高山茶园,这也是我最期望的地方。一路 盘山 而上,不免有些眩晕,但当图片中的景色出现在眼前时,一切疲惫都烟消云散。斜斜的山坡种满茶树,远处得采茶女正低头寻找最嫩得那一片来慰藉品茶人的味蕾,在清澈湛蓝的锡兰天空下,风景如画。茶厂的工作人员科普到红茶绿茶其实都是一棵茶树采撷而来,红茶需要发酵,绿茶则不用,每颗茶树采最嫩那一片,一个月只能采撷四次。茶叶烘干发酵后会通过不同工艺处理成不同口味的茶。茶粉茶味最浓,适合加入牛奶做成奶茶,哈!我的最爱,除了原味茶,工厂还会加入不同食材制作成不同口味, 比如 果味茶,姜茶,肉桂茶等。

茶厂的红茶配巧克力蛋糕利耶邮局

茶园

• 地址:Queen Elizabeth Dr, Nuwara Eliya, Sri Lanka
  • 简介:这间邮局建于16世纪,几百年了,至今仍在营业。

走过茶园,就进去 斯里兰卡 的Nuwara Elliya 小镇,这里海拔偏高,气温很低,而且几乎每天都会有雨,所以雾也特别大,让我不经意想起来电影《迷雾》里的小镇情景。小镇中心的粉红邮局是很多姑娘们的梦想之地,但实际上并不是特别粉,感觉颜色有点深,小清新普通邮局,大家期望不用太高。晚饭后,忍不住出来逛逛。主要街道就一条加上一个当地果蔬市场,六点多正值晚饭时期,当地餐馆正忙碌着准备着食物。

粉红邮局,寄张不知道能否收到的明信片

粉红邮局

小镇公园唱歌的姑娘们

霍顿平原Horton Plain

• 门票价格:成人15美金 儿童8美金
  • 电话:+94-523-539042
  • 地址:B339, Ohiya
  • 简介:不同于热带海岛的景色,在自然中徒步,看错落的地形、山雾氤氲,还有机会看到各种野生动物。

霍顿平原Horton Plain:找寻世界尽头

清晨五点半出发前往霍顿平原,伴随着日出一路驱车而上。途中路过出产香浓牛奶的 新西兰 农场,味蕾不经回味起早晨喝的那杯锡兰奶茶的香浓顺滑。霍顿平原需要徒步来回按照我比较快的速度是两个半小时,大家主要是为这世界的尽头慕名而来。排队的人很多,建议早点来,穿厚点。

Nuwara Eliya

一只小鹿伸头进来,给他吃好吃的哈哈

霍顿平原国家公园

the end of the world

体验绿野仙踪高山火车

梦寐以求的体验,从Nuwara Elliya-Ella的高山火车。只是这个国家太过随意,准点反而不正常,火车开过了可以倒车回来,可以直接从月台跳下然后攀爬上火车,没有一点Chinese kungfu 还不行。绿皮车在高山树林的铁轨上缓缓前行,一会儿灌木丛,一会又是映入眼帘的就是大片茶园与山庄。由于火车门不会关闭,大胆的游客会来到门边挂火车,与美景近距离接触,感受电影情景中的画面。我占据的地盘人不多,一对外国情侣,一位本地老者和一位本地小哥,以及我和另一个 中国 男生,大家都没有开挂,只是那位老者貌似特别钟爱拍隧道。

Ella Grand View

火车站

开过的火车,你见过火车倒车吗

Ella Grand View

蒂瑟默哈拉默Tissa:

• 地址:Weerawila-Tissa-Kataragama Rd(Tissa Rd)
  • 简介:景色优美的人工湖,古树下让人静下来去感受宁静自然。

傍晚到达tissa 小镇,可以看到湖面落日余晖,忍不住慢跑起来,由于车多狗也多只好走走跑跑五公里,路边买下一个黄金椰解解渴,耳边回响着虔诚的佛经声。最惬意的事情莫过于在酒店的躺椅上,对着平静的湖面,在月光和星空的陪伴下,默默发呆。

蒂瑟默哈拉默湖

• 开放时间:10月16日至次年8月31日,6:00-18:30
  • 电话:+94-112-888585
  • 地址:811A,Jayanthipura,Battaramulla
  • 简介:斯里兰卡第二大国家公园,号称“小肯尼亚”,猎豹和大象是这里特色。

亚拉国家公园Yala:

又是一大早出发,这次不一样的是坐的吉普车。亚拉素有小 肯尼亚 之称,其实更多的是寻找金钱豹的足迹,可我们只看到了鳄鱼,大象,野猪,鹿等动物。坐着吉普车在黄土飞沙中颠簸两个多小时,这才真正地适合吃土。

鹿群

野猪

吃土少女

美瑞莎Mirissa:

Mirissa Eye
  • 地址:Mirissa beach, Mirissa, Sri Lanka

很小的海边小镇, 印度 洋的海浪特别大,沙滩边有很多冲浪爱好者,海边则是一些餐厅水吧,点上一杯果汁,一张躺椅,碧海蓝天,就是个美好的下午。在猫头鹰看到一家排名第一的网红餐厅,忍不住去探店,小巷深处很难找,但吃货的直觉总是不容小觑。餐厅其实就是一家民居的小院,几张桌椅,主打兰卡本地食物。点了老板推荐的 prawn roti with cheese and egg 和一杯鲜榨木瓜,配上咖喱和辣椒,味道很赞。

Mirissa Eye

夜晚的宁静显得海浪声有些高调,小镇居民纷纷关门休息,海边的餐厅酒吧则开始热闹。第二天清晨,一阵暴雨过后晴空万里,海浪依然充满活力,小镇行人很少,店铺也要接近八点多才纷纷开门,跑步半个多小时,街角遇到一家本地餐厅,很多当地人在这用餐,价格也很local ,于是点了一份chocolate roti 和一杯奶茶,满足我的味蕾,结束美瑞莎之行。

加勒Gella:

上午十一点到达 加勒 ,很期待的一个城市。坐落海边,与美瑞莎共享一片沙滩,一半古堡,一半 新城 。

美瑞莎到 加勒 的那条沿海公路,美爆了

加勒

• 地址: No 07,Prarawa street Galle,Galle 80000,斯里兰卡
  • 简介:幸运堡垒餐厅(Lucky Fort Restaurant)主推每日一个的“十种咖喱拼配”套餐,甜菜、茄子、大蒜、菠萝蜜、凤梨、鹰嘴豆皆在此列,最特别的要数芒果咖喱, 酸甜的果肉和多种风味的咖喱完美碰撞,最惊喜则是采用嫩菠萝

午饭在当地网红店解决,正宗的 斯里兰卡 食物,环境清新价格公道,主打咖喱饭。十多种素食咖喱配上米饭一起,有咖喱菠萝,咖喱南瓜,咖喱土豆,咖喱萝卜,咖喱茄子,咖喱辣椒等等,味道出乎意料,是我吃过的兰卡食物中最好吃的, 成功 光盘,超级幸福。

Lucky Fort Restaurant图片

Lucky Fort Restaurant图片

• 地址:Galle Fort, Galle 80000
  • 简介:斯里兰卡殖民历史的缩影,加勒必去景点。

饭后海边,古堡走走,然后不知不觉来到 新城 区,这边的当地人们生活气息更浓厚,应该是在 科伦坡 , 康提 之后,我们去过的比较热闹的城市了。走走停停,一路绕道火车站,教堂,博物馆,学校,超市,步行街,累了就在当地的Baker点一份点心和饮料,坐在街旁看人来人往,在这边,与当地人的生活更近一步。

漫步加勒新城区

加勒 新城 区

民宿小哥哥拍照永远不聚焦

加勒

走累了,像当地人一样,找家bakers坐坐,看街上人来人往

加勒

同款款子,与当地女子学校的姑娘们合照

• 地址:Galle Fort, Galle 80000
  • 简介:斯里兰卡殖民历史的缩影,加勒必去景点。

下午回旅馆小憩,房东很热心地和我聊天,并帮忙切好市场买来的芒果木瓜。休息过后,太阳不再那么热烈,于是换上跑步服,一边观赏日落美景,一路小跑,惬意得狠。晚餐来到猫头鹰排名第一的 中东 餐厅,感受下不属于兰卡的异国风情,食材很新鲜,终于看到了绿叶蔬菜,鸡肉不错,但我还是更喜欢中午的餐厅,可能是 沙拉 海盐 放多了吧。探探网红店,暴走新老城区,夕阳下古堡慢跑,美食,笑容,风景,一个不落。

夕阳下的 加勒 古堡

加勒

• 地址:40 Church Street | Fort, Galle 80000, Sri Lanka

拔草猫头鹰当地第一的 中东 餐厅:点了一份 希腊 沙拉 和 中东 鸡肉春卷,咸哭了

Chambers Restaurant图片

加勒

• 地址:2 Parawa Street Galle Srilanka
  • 简介:客房干净、卫生,具有基础性设施,住宿环境舒适。

加勒 是此次行程的最后一晚,预订的Small house boutique guest 老板是位大姐姐,还有她的弟弟妹妹们,我们聊得很投缘,她说非常喜欢我哈哈。如果说昨天的咖喱是我吃过最好的,那他们是我遇到最好的 斯里兰卡 人民。早餐过后,听到我说很想吃hoppers ,于是老板特意叫员工从外面打包了两份hoppers 给我,非常感动。

民宿家的丰富早餐:最爱煎饼

Small House Boutique Guesthouse图片

加勒

最友好的一只汪星人,一路陪我漫步

加勒

从 加勒 到 科伦坡 ,有一条 斯里兰卡 唯一的高速公路,而且还是 中国 人建设的,临近 科伦坡 城区,可以近距离看到海边小火车的铁轨,偶尔会有三五人拍照,这里的铁轨开放式,没有火车经过时行人和车辆都可以经过。城区能看到些许高楼,交通很堵,拥挤的车流与旧旧的城市建筑一起,呈现 东南亚 风格。在Odel吃过午饭,是一家日式料理,终于是真正的非兰卡菜系。Odel适合旅游购物,和 曼谷 的central world 还是没法比,随后街头乱逛,遇见 中国 的BreadTalk,应该是这里最精致的甜点了,价格也比国内贵不少,一直想尝尝这里的黑暗油炸系列,路边小店售卖单位是100g,买了一份,然后厚着脸皮问问老板可不可以尝尝其他的,老板热情地答应,嗯,花生米和咯嘣脆不错,薯片太硬。偶遇一家大型超市,买了点巧克力等零食作为手信。落日的黄昏中,汽车行驶在机场高速,看着远处的太阳缓缓落入棕榈树林,也意味着此次 斯里兰卡 之行接近尾声,这个多彩的黑暗料理王国,要和你在黄昏中告别了。

科伦坡

那些你不知道的事,part 1

当黑暗料理师遇到黑暗料理王国:

这次旅行应该是为数不多有时需要零食当正餐的经历了吧。锡兰离 印度 很近,所以咖喱基本上侵占了整个国家,而且当地人吃饭的习惯也是用右手,刀叉只是准备给外国人。当地食物以米饭,面,饼为主,一般是咖喱酱辣椒酱番茄酱等配上米饭或者就是fried rice &noodles ,还有就是roti(煎饼)hoppers 和面包。口味重咸,辣,甜,有时候还会涩,就是一个重口味国家,反正这几天我最想吃的就是水煮青菜,因为这的蔬菜都是油炸过的。大家分享一下这几天我吃过的而且觉得不错的食物给大家。(我喜欢咖喱)

Hoppers:像帽子的煎饼,可以配着椰蓉,黄油,奶酪一起,我比较喜欢。甜口

sigiriya flower guest

Roti:也类似煎饼,但是很有嚼劲,饱腹感强。甜口会配巧克力,香蕉,菠萝等食材,咸口配鸡蛋,奶酪,海鲜,咖喱等,味道不错。

咖喱:

这个不用说了,好几种颜色,我最喜欢黄咖喱,不辣,很鲜香,吃出一种奶酪的香味。

加勒 古堡吃到的最好吃的一顿咖喱,光盘

Nuwara Eliya

斯里兰卡 爱吃甜品,面包店满大街都是,而且偏甜,因为是当地人食物,价格很便宜,2-3块钱一块蛋糕,面包更便宜。

Kottu roti:

把煎饼和奶酪,咖喱,蔬菜,鸡蛋,海鲜在铁板上一起炒,口感很黏,超级饱腹。制作时候的声音也是一道风景。

小零食:

由于产腰果和可可,所以坚果和巧克力不错,还有各种小饼干。不过最爱的还是酸奶,特别好吃。

那些你不知道的事,part 2:

我喜欢在新的城市做两件事:跑步和逛菜市场。

关于夜跑,很喜欢去一个 新城 市留下足迹,此次一共在 斯里兰卡 的三个城市夜跑过:Sigiriya 、Tissa 、Ealla 。兰卡车速很快,道路很窄,所以跑步其实有点危险,比较推荐tissa 湖和 加勒 古堡,湖边有人行道比较安全,就是乌鸦屎多, 加勒 是我见过最多跑友的地方,心想这个国家终于有人运动了。

各地的菜市场:

科伦坡

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part 3:

偶遇成都

关于 成都 的美丽意外。由于过境问题,与 成都 有了更深入的接触,这是个满大街火锅味儿和川音的城市。大家的节奏很慢,对美食别有一番情怀,最重要,正好与好久不见的你们面面基。

宽窄巷子的香味

肥肠粉

把我征服的冰粉

成都

初代的抹茶千层,非常正

成都

最后,斯里兰卡到底是个怎么样的国家?

多彩:建筑外观色彩斑斓,人们的着装也从不单调,女性的纱丽男士的纱笼,都表现出热带区域的热情与张扬。

多样:这里应该是我见过景观多样性最强的地方,从热带海滩风,到清新田园风,亦或是狂野草原还是辽阔平原,你都可以在这里感受到,第一次去一个赤道旁的国家需要带冲锋衣。

悠闲:说实话,我想说懒来着。在除首都 科伦坡 和几个 大城 市之外的多数城镇,一般下午6点左右你就能看到有些路边小摊开始收摊,早上8.9点早餐店可能才开门,日落而息,日出而不作,可能就是这里的生活写实,嗯,这里没有夜生活。

微笑: 斯里兰卡 被称为微笑王国,路边的陌生人会自然习惯地冲我们微笑,特别是孩子们,咧着嘴露出洁白的牙齿,不时发出腼腆害羞的笑声,天真的面容与纯净的眼神特别容易俘虏你的心。

康提

套路:去之前就发现 斯里兰卡 是一个被各种攻略游记黑的国家,所以还是会多留心。可能是 中国 对这里的援助较多,他们看 中国 人都觉得是土豪,所以这里的旅游套路一点都不输国内,景区的门票价格水平是我见过最高的,不过本国人又是另一套价格,就连路边的小餐馆也有两份餐牌价。在不熟悉的地方,凡事多留个心眼总是好的。

治安:说实话我不喜欢这里的年轻男性,他们的微笑总让人觉得不怀好意,孩子和妇女会更好一点。本想一个人坐公交大巴从Ella到Tissa,司机很反对,因为不放心安全,对于喜欢出门乱逛的我,晚上7点半左右也一定会回酒店或者民宿。虽然没遇到危险,但是我嗅到了丝丝的不安。

风土:本地人除了本国语言,英语也通用,所以基本上只要会说英文没多大问题,不过他们口音很重,有时候不是那么好懂,用上肢体语言就好了。本地食物重咸重辣重甜,真正的重口味。宗教信仰也多样,佛教最多。天气很好,气温普遍28-30,很舒适适合避暑,海拔较高的小城镇气温10多度。

旅行tips:货币是卢比,美元也可以,取款机不一定支持银联卡,在机场换好最合适了,因为汇率最好,银行四点多就下班了,注意时间。住宿:条件一般,还不便宜,booking上房源较多,一般没有洗漱用品,自己备好毛巾洗漱用品和拖鞋,爱干净的最好带上长衣长裤;签证:电子签,网上自行或者淘宝都可以,3个工作日一般就能搞定,200左右;另外就是防晒,防蚊虫,卫生纸,衣架等小物品自行带上更方便靠谱。

好了,不废话了,看到这里的都是真爱。不要问我 斯里兰卡 好不好玩,在我心里,所有的旅程从你决定去的那一秒就是好的。

接下来的时间里,我要沉迷工作、醉心学习、日渐消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