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重庆丨重庆就是一座站立着的城市,还是火辣辣的城

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你好,重庆丨重庆就是一座站立着的城市,还是火辣辣的城

• 出发日期/2018/10/21

• 玩法/第一次 漫游 古镇 摄影 美食 人文

前言

重庆,号称小香港,是一座地形地貌都很独特的城市,远看是山,近看是城,城在山上,山在城中,也因此,这座城市的层次感非常之强烈,所有的建筑参差错落,层叠耸起,极具有3D感,总会迷路,GPS导着导着,自己就丢了,用余秋雨老师的一句话来说:“重庆就是一座站立着的城市。”这也是最让我着迷的地方。

重庆行程

我是一个游民,每一天我都是奔跑在祖国的广袤大山之中,对于山,我总是有一种特殊的依赖感,就连来到重庆也不例外。但因为工作的原因,我只能预留给这座城市一天的时间,所以如何在一天时间内尽享拥有着“火锅、美女、夜景”三大特色的重庆,这也算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但总算我还是有点追求的,三大特色里,最终还是选择了我最爱的美食和美景。所以,我的行程很简单,我是晚上抵达的重庆,所以直接睡了,第二天自然醒来前往网红景点洪崖洞,中午在洪崖洞找了一家重庆老火锅——红九格重庆老火锅,过足了火锅隐,下午就去磁器口打卡,本来想去歌乐山看看革命圣地,还是因为时间有限便径直去了磁器口,晚上返回洪崖洞看最美重庆夜景。

重庆美食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说到重庆美食,我想全中国没有一个人不会不知道重庆老火锅的,典型的麻、辣、烫。说起来,重庆火锅算是源远流长的巴蜀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重庆自古就是潮湿之地,据说早在古巴蜀时期,当时的重庆人为了祛除寒湿,驱寒暖身,就用石头搭灶,瓦罐为锅,于是就有了最早的重庆火锅,同样也是因为重庆地处盆地,气候多潮湿,所以巴蜀人民从小以辣为生,吃的这里的姑娘个个漂亮皮肤嫩滑,人人都是嗜辣如命。重庆火锅遍及全世界,以前在外地吃过几个重庆品牌火锅,但总感觉缺了点什么,但是在重庆,麻、辣、烫三种特点被我一次尝个够,怎能不过瘾呢?

先来说说这个麻,锅底端上来的时候我只看见了两样东西,花椒和牛油块。记得曾经在川西的时候无数次看到山里村民采摘花椒的过程,只要走到附近,就可以闻得见很是浓郁的新鲜花椒味,可见这里的花椒质量之好,麻味儿够劲。再是辣,重庆火锅的辣有个特点,就是越吃越辣,开始的时候,锅底里的油和调料没有完全化开,但是到了后半段,真的越来越辣,只能一口菜一口可乐才能解辣,也是另一种巴适。然后是烫,看着锅里那扑哧扑哧冒得泡泡,就知道那气温有多高。菜熟以后,不要一捞起来就吃,非得凉一会儿才能吃,否则,非给你把舌头烫出几个泡泡来!真是辣的死去活来,麻的翻江倒海,烫的惊心动魄,火锅英雄当之无愧。

我住在朋友家,从朋友家到洪崖洞不过10分钟车程,我下了车就直奔位于洪崖洞,在这网红打卡地差点绕晕了我,也数不过来这里有多少家火锅店,但是这家十楼的红九格老火锅确是吸引了我,因为九格两个字,以前经常看到别人吃九格火锅,但真的不知道这种九格火锅到底吃起来是一种什么感觉。

我确定是没有选错餐厅的,来到红九格大门我,当时我就震惊了,不为别的,就为了门口挂着的那一副逼格极其之高的对联:我们不卖鸳鸯锅,微辣是最后的妥协。这个口号厉害了,这九格是没有一例清汤锅底的,统统都是红油锅。但是又一想,来到重庆吃火锅,如果不吃红油锅底,那岂不是白来一趟呢,于是坐定点了一个红油锅底,微辣。。。

火锅锅底很快就沸腾了,顿时热气腾腾,香气四溢,弥漫在精致的餐厅厅堂之中,煤火不灭,香气不断。来到调料处,选取自己喜欢的碗碟,一般在重庆都是吃香油的,在小碗里放进奇迹喜欢口味的调料,然后倒进整个一小瓶香油,混合在一起,但我不怕辣,所以锅底开锅以后,我还会将锅底再舀出来一些倒进碗碟里,准备就绪,我们开动吧。

我们围炉聚饮欢呼处,百味消融小釜中。这里的霸王牛肉和毛肚可以说是店里的主打菜品了,沾满辣椒面的牛肉一片片铺好,盆内的干冰冒着仙气,毛肚与鹅肠一起拼凑出八卦图案,牛头盘里是各种动物内脏……无论是青菜还是荤菜,这里菜品最让人舒服的就是干净的很,然后将需要煮的时间长的菜放进九格锅底里的中间,像毛肚这样涮几下就可以捞出来吃的就在锅边的小格子里,各自分工,极其方便。

网红景点洪崖洞

吃好饭当然要在洪崖洞里溜达一圈,好歹这也是重庆的网红景点,打卡总是必须的吧。洪崖洞已经并不陌生了,今年在某音爆火以后,来这里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这个拥有这2300多年历史的吊脚楼群,如今是重庆旅游必到之所。

洪崖洞位于重庆市核心商圈解放碑沧白路、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的滨江地带,依山就势,沿崖而建,让解放碑直达江滨,是游吊脚群楼、观洪崖滴翠、逛山城老街、赏巴渝文化、看两江汇流、品天下美食的好去处,也是解放碑的会客厅。从底层到最高层,100多米长75米高的悬崖峭壁上层层叠叠的建了许多的吊脚楼,每一层都各有主题,售卖重庆特产的小店、酒吧一条街、美食街等分布在洪崖洞不同的层楼上,如果是喜欢逛街的女生,一定非常喜欢这里。上上下下总共有13层,有两部电梯可以到达各个楼面,吊脚楼群、洪崖群雕、城市阳台、巴文化柱、滨江好吃街、嘉陵夕照尽收眼底。

但是这里最出名的还是夜景,尤其是天气晴朗的夏夜,天空通透,映衬的这一方五光十色,光怪陆离,但天气不太好的时候,虽然也很星光熠熠,总是感觉少了点通透。尽管我们来到这里雾气蒙蒙,总算还不太严重,由于重庆独特地势,在这里总能看到层层叠叠的灯光和吊脚群楼交相辉映,感觉来到了《千与千寻》,非常壮观。其实,看洪崖洞夜景最好的地方在江对面,隔江而望,远处的洪崖洞、摩天高楼,近处的嘉陵江大桥灯火辉煌、星光熠熠,映衬在漆黑的夜幕中,犹如徐徐拉开巨幕的浓墨重彩的画作。

千年古镇磁器口

提到古镇,磁器口可谓是重庆市区一定会打卡的古镇了,每一天,这里都会迎来送往接踵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磁器口距离重庆老城区较远,最早始建于宋朝,一江两溪三山四街,就是磁器口最大的特色,这里曾经白日里千人拱手,入夜后万盏明灯,很是繁盛兴旺。这里就是重庆古城的缩影和象征,被赞誉为小重庆。

步入磁器口,一条主路贯穿整个古镇,石板路两边,带着浓浓重庆古城特色的民房整齐排列开来,街道两旁大多是明清风格的建筑,现在被用作一个一个的小店铺,榨油、抽丝、制糖、捏面人、川戏等传统表演,和各种传统小吃、新兴网红店、茶馆等等,琳琅满目目不暇接,如果有时间,找一家地道的重庆茶馆,感受一下重庆人传统的休闲下午茶时光,也是极好的。

磁器口给我最大的感觉首先就是热闹,人声鼎沸,在磁器口的主街上行走,道路

两边的叫卖声吆喝声此起彼伏,商家为了吸引顾客也是各用奇招,非常有趣,尽管喧哗,但并不聒噪,这就是老重庆的缩影,极具代表性。其次就是安静,这就是磁器口的魅力,无论主街上的叫卖声多么响亮,但如果躲进主街旁边的小巷子里,就会立马安静下来,享受一杯下午茶。还有就是人山人海,我来了磁器口三次,无论是周末时间还是工作日,这里都是人头攒动,想来也是必然,这是代表重庆的地方,小重庆不可浪得虚名啊。

我不知道下一次来重庆是什么时候,但至少对于我来说,重庆是一个离开了还是想无数次回来的地方,为火锅,也为这浓浓的重庆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