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番至溧阳,邂逅南山竹海

攻略   >  溧阳旅游攻略   >  三番至溧阳,邂逅南山竹海

• 出发日期/2018/11/13

• 玩法/深度游 短途周末 摄影 人文 冬季

前言

关于旅行

不知不觉这已是我的第三次溧阳行了,今年年初与十年前的两次旅行我无一例外都去了天目湖,而此行我的目的地则变成了南山竹海,溧阳另一个与天目湖齐名的地标景点。我们一行5人分别来自5个不同城市,在同一个周末共同相约在南山竹海之下。

​清晨的我离开南京,搭乘高铁前往溧阳,出站后坐上了发往南山竹海的旅游直通车,下车后即到达此行我入住的酒店。旅游直通车周末从8:30-15:30每小时一班,终点就是南山竹海,回程同样可以乘坐,半小时即可到达也省去了不少时间,高铁站到南山竹海票价为10元/人。

先来分享一下这次旅行中的记忆吧~

此行入住的南山竹海客栈

晚上的南山竹海古街

南山竹海景区

在珍味堂品尝到的各色溧阳美食

行程&交通

本次我的行程如下

11.10 南京-溧阳 游:南山竹海古街+御水温泉 美食:珍味堂 住:南山竹海客栈

11.11 溧阳-南京 游:南山竹海 美食:珍味堂

南京-溧阳 高铁G7660

溧阳站-南山竹海 旅游直通车

旅游直通车参考时间

南山竹海-溧阳站 旅游直通车

溧阳-南京 高铁G1503

另外如果从南京自驾前往也非常方便,1个半小时即可到达。

D1

• 地址:溧阳戴埠镇南山竹海景区游客中心旁
  • 简介:地理位置优越,其位于南山竹海景区停车场对面,中国十大温泉御水温泉之侧,5-8分钟可步行到达两大景区,省心舒心。 酒店周边有南山竹海古街夜市、夜南山、越阑珊,古色古香民居风貌,气息浓郁,手工作坊和传统商铺各

这座南山竹海客栈位于南山竹海古街的入口处,下车即可看到酒店的标志性牌楼。

古色古香的大堂也是极其贴切于南山竹海古街的风格,前台入住办理的非常迅速,还一路送我前往客房门前。

酒店分为南北两厢客房,我被安排在南厢的三层。

房间的设计依旧保持着与大堂一致的步调,取材于竹子的暗色古典风格也是深得我心。

敞开式的浴室无疑使得房间变得更加宽敞,卫浴品牌全部采用了科勒。

水龙头也采用了别致的竹子造型

走廊外的南山竹海古街

很喜欢庭院中的这颗银杏,来自秋冬时节的金黄色问候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 电话:87991888,13301500645

在酒店稍作停留,午餐在酒店外的珍味堂,这里也是景区里最好的一家餐厅,第一餐我们就享用到了溧阳最著名的天目湖砂锅鱼头。自古江南便是美食荟萃的地带,身处溧阳的南山竹海也不例外。

杏鲍菇牛肉粒

油焖笋,在竹海之下笋自然是不可缺少的必尝美味

溧阳白芹

天目湖砂锅鱼头,这也是每次我到溧阳旅游必点的菜。

私房豆腐

板栗烧鸡与乌米饭,乌米饭也是溧阳的一道特色~

人均消费100左右就可以吃的很不错了,午餐后我们步行逛了逛南山竹海古街,之后5人小队就开始分散行程了。

中午的古街是喧闹的,不断经过于此的游人熙熙攘攘,店家的吆喝声也是不绝于耳。

走过古街上的老油坊,这里还有现场制作菜籽油的演示。

老大爷在现场为游客们演示古法榨油瞬间

穿过这热闹的古街便是通往竹海的大门,但考虑到此时已是下午时分,上南山竹海的时间会很有限,于是我决定明天再前往山上。

• 地址:常州市溧阳市戴埠镇李家园村下场园10号天目湖南山竹海景区内
  • 简介:南山竹海风情古街位于天目湖南山竹海景区内,这里容纳了许多人的生命体温和生活情趣,文化的酵母在穿梭的时空氛围中留存。

回到酒店的我下午小睡片刻,当夜幕降临时,竹海古街又展现出了不一样的气息。

重又回到中庭的银杏树下,金黄色的灯光使这里变得更加璀璨。

走出酒店大门,熟悉的古街之上又变得喧闹起来,从竹海下山的游客接踵而至,巧遇这日落后的最后一片繁华。

古街上的店家还在吆喝着,渐行渐远的游人还时不时环视着,这便是打烊前的最后时光。

寂静无人的古街,很适合拍古装照~

• 电话:87991888,13301500645

逛过竹海古街便又到了体验美食的时刻,继续来到中午来过的珍味堂,这次我们略微变换了一下口味。

金玉满堂盐水虾

板栗红烧肉

山珍竹鸡汤

油焖笋干

咸肉马蹄笋

肉汁萝卜

溧阳小炒

清炒白芹

5个人点了满满一桌子的菜~

精致的餐具

御水温泉

晚餐后稍作停留,我们便步行前往著名的天目湖御水温泉,御水温泉有多达57座温泉池,与竹海融为一体的自然风格是这里最大的特色。

傍晚时的御水温泉

购票后需要在温泉入口换手环进入,如果有浴袍可以自行携带,内部使用浴袍需要租用。

温泉博物馆内部

因为是周末,温泉晚上会一直开放到11点,我们直奔最顶部的竹尖温泉,发现已是游人满满。

考虑到游客的隐私,泡温泉时无法带相机进入,所以只能用手机拍一些照片。晚上的温泉用手机并不能拍的很清晰,放上几张温泉的宣传照片,便可以感觉到竹尖温泉的魅力所在。

白天的温泉就可以拍出这样的效果

D2

• 电话:400-188-8588
  • 地址:常州市溧阳市戴埠镇李家园村下场园10号
  • 简介:漫步竹林间吐纳清新空气,登吴越弟一峰俯看三省秀色和壮阔竹海。

早餐在珍味堂用过酒店的自助早餐后,我们便踏上了去往南山竹海的路,考虑到游览时间可能较长,我选择早早的先退了房然后寄存行李。

丰富的自助早餐

宁静的古街,还没有旅行团的身影

穿过无人祥和而又宁静的古街,还没有到8:30的景区便提早开放了。古诗云:“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南山竹海便是这样一个神奇的地方,位居三省交界的位置,这里自古以来便是兵家必争之地,至今依然能够看到残破的战争痕迹。

景区内拥有吴越观景区和历史文化区两个主题游览区,其中吴越观景区包括吴越第一峰,历史文化区则有鸡鸣村和熊猫馆,竹子雕刻馆等众多看点。

如果想尽量节省体力,在竹海可以选择包含小火车、地轨和缆车的套票,我们此行就是用了全程包含交通的套票,全程花费大约4小时。

冬日的竹海依然是一片苍翠,阴天里的静湖依然可见竹海的倒影。

坐上小火车不到五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到达缆车站,红色的小火车在绿色的海洋里也是显得格外鲜艳。

小火车下车后可以看到缆车与地轨站,如果乘坐地轨就是前往历史文化区,缆车则是前往吴越观景区。

我们选择的是先去历史文化区,乘坐地轨2分钟即可到达,进入地轨前还可以让景区的工作人员免费拍摄一张微型小照片。

从丛林穿梭而来的地轨

地轨采用的是这样的红色车厢,仿佛有坐上通往香港太平山缆车的感觉。

地轨下车后的第一站是鸡鸣村,这里是一片还原的明清古街,也可以看到一座古老的宅邸。

山上的枫叶也开始红了

历史文化区的导览图,沿着指示牌走会很轻松。

鸡鸣村前的马车,这座古村在明清时还是有人居住的。

古街上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店铺,因为来得早发现有些店铺才刚刚开门。

除了大多古街常见的一些老物件,这里还有难得一见的竹翁店,现在抖翁的人也是越来越难见到了。

遇见一只懒洋洋的猫,还喜欢在人跟前徘徊。

早上10点还有一场舞狮表演,而我们决定赶在十点之前先去看完附近的其他景点。

金窄是鸡鸣村里仅存的老房子了,这座两层楼的建筑经过修葺很好的保存了历史风貌。

虽然是建造在山上的老房子,这里却也是雕梁画栋,唯独面积不及山下的人家,但却也因此保存的较为完好。

• 电话:87991888,13301500645

下山后我们又回到了珍味堂,虽然已是第四次在这里用餐,但每一次体验都是有所不同,两天的时间里尝尽了溧阳的各色风味。

珍味堂的装修颇为豪华,古典式的房梁与地板搭配的恰到好处。

青椒炒河虾

咸肉早园笋

地衣鸡毛菜

南山竹海的牌坊

走出南山古街,即将踏上回家的路,下午的高铁还未驶来。

回忆起每一次的短途行,到结尾总是如此依依不舍。

我想,离别总是为了更好的相遇。

再见了,南山竹海;再见了,溧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