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小时倒计时  吃马肉,当“明星”,在阿拉木图转机好好玩!

攻略   >  阿拉木图旅游攻略   >  10小时倒计时 吃马肉,当“明星”,在阿拉木图转机好好玩!

10小时倒计时 吃马肉,当“明星”,在阿拉木图转机好好玩!

• 出发日期/2018/11/02

• 玩法/第一次

前言

哈萨克斯坦 对于我而言实在太过陌生,除了名字听过以外,毫无印象,因此从来没有把这座国家列入自己的旅行目的地。然而在这次前往 格鲁吉亚 的旅行中,刚好要在 哈萨克斯坦 的旧首都—— 阿拉木图 ,转机近10个小时,这似乎也是上天在冥冥之中给予我一个机会,让我利用转机的时间,对 阿拉木图 这座看上去相当遥远的城市匆匆一瞥。

听闻 哈萨克斯坦 是全球最难申请签证的国家之一,但“在2018年12月31日之前,凡搭乘 阿斯塔纳 航空的 中国 公民,在 阿拉木图 和 阿斯塔纳 国际机场中转前往第三国或者从第三国返回,均可享受72小时中转免签入境政策。”虽然撰写这篇文章的时间已经是11月份,但如果 哈萨克斯坦 在未来依旧对 中国 游客实施72小时中转免签入境政策,或者你在未来的旅程中也可能会在 阿拉木图 转机,那么接下来的旅行分享将会给大家提供相当实用的参考。

72小时入境免签

阿拉木图

首先来说一说中转免签入境的流程。

我是在 北京 首都国际机场出发前往 阿拉木图 ,办理登机牌时,请务必打印前往第三国的往返机票订单、第三国的签证、涵盖旅行期间的保险、住宿订单, 北京 机场的地勤人员会对你的材料一一审核。之后,你向办票人员提出在 阿拉木图 中转免签入境的需求,他们会把你的信息填在一张表上让你签名,然后正常托运行李和安检登机。

抵达 阿拉木图 机场后,找到在transfer 通道 里的工作人员,和他们说你是要求72小时免签入境的旅客,他们会拿出 北京 机场发函过来的信息表核对,确认无误后给你一张A4纸打印的表格,这就相当于是你的临时签证,拿着它,走出transfer 通道 ,来到passport control处即可。过关时,海关会再给你一张入境登记卡,只需填写姓名、国籍,然后就顺利过关啦。

当你返回机场准备搭乘飞机前往最终目的地时,拿着你的入境卡和护照,到 阿拉木图 国际机场的二楼,先找到 阿斯塔纳 航空的值机柜台,和他们的地勤人员再次表明你是过境免签的旅客,然后他们会再给你一份A4纸打印的临时签证,拿着入境卡、临时签证和护照到海关处办理出境登机手续即可。

经过近5个小时的飞行,抵达已经白雪皑皑的 阿拉木图 ,有限的10小时内,可以做些什么?这里为大家推荐市区内的好去处,让你第一次去 阿拉木图 就可以表现得像经常去的样子。

阿拉木图独立纪念碑

独立纪念碑也叫做金色勇士纪念碑,位于阿拉木图共和国广场,于1996年12月16日落成,展示了哈萨克斯坦的独立、人民以及1997年之前的首都——阿拉木图的地位。

这座高约28米的纪念碑顶端,是一位金色勇士,脚下一头长者翅膀的雪豹的雕像。这座雕像的原型是塞西亚战士的雕像。1969年,在距 阿拉木图 市50公里的Kurgan Issyk挖掘洞内,人们发现了一具不确定性别的骨架,除了尸骨之外,还挖掘出镀金制服、金匕首、骏马、黑豹等动物形象的头饰,以及陶瓷容器,青铜铸件和珠宝等陪葬品。考虑到坟墓的奢华,人们猜想这具尸骨可能是18岁的塞西亚武士王子。

于是这位塞西亚战士很快就成为哈萨克斯坦过去和传统的象征,并因此得名“金色勇士”。这一形象不仅仅象征着国家的独立和繁荣,也是哈萨克斯坦民族气质的体现。

抵达的那天, 阿拉木图刚刚下过一场雪,天气异常寒冷。本身已然破旧的城市,更显得阴暗萧条,整个共和国广场就位于马路的一边,嗖嗖嗖地驶过一辆辆汽车,打破广场上的宁静,我们等了很久,才看到一群游客前来观光,也不过待了10分钟便离开了。偌大的广场之上,高耸的纪念碑孤独的矗立在城市的中心,或许是糟糕的天气让人提不起精神,也让人感受不到这座纪念碑所代表的激昂的国家精神。

从机场打车前往纪念碑的途中,尽管司机一直向我安利远离市区的big almaty lake,但我仍然执意想要来这里看看。任何一座独立纪念碑都是一个国家独一无二的标志,无论其游览价值有多少,作为一名旅行者都应该对这个国家表达最基本的敬意。

References:

1. http://www.welovealmaty.com/

2. Almat Nomad,The Golden Warrior: A Kazakh Icon of Independence, Prosperity and Heritage,http://kazakhworld.com/

3.https://www.kazakhembus.com/

阿拉木图升天主教座堂

升天主教座堂可以说是阿拉木图的地标性建筑之一,作为世界上第二高的木制建筑,令人惊奇的是整座教堂没有使用一根钉子。

1911年1月3日,在 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以南发生的一次大地震使得这座城市变成一片废墟,唯有这座建筑屹立不倒,于是一些宗教人士认为,这是上帝的力量,让仅仅使用木头建造的教堂固若磐石 。之后,升天主教座堂的宗教意义和历史地位使其至今都是基督徒的圣所,也是吸引游客的绝佳城市景点。

实际上这座教堂之所以能够在地震中完好地保存下来,是因为当时的设计师安德烈·帕夫洛维奇·曾科夫(Andrei Pavlovich Zenkov)发明的先进抗震技术——anti-seismic basket。建筑的木梁用滚动托架固定,在震动期间,墙壁能够移动平稳,为建筑提供了稳定性。

现在,升天主教座堂正在维修,只能远观,不能走进欣赏,实属可惜。但这并不妨碍,这里仍旧是当地百姓休闲的天堂。教堂所在之处正是潘菲洛夫公园,带有政治和军事纪念意义的公园如今广场上飞舞着白鸽,孩子们在广场中奔跑,或是追赶鸽子,或是买来面包屑喂鸽子,欢声笑语给空旷的广场,寒冷的冬季,带来一丝暖意。

References

1. http://www.welovealmaty.com ;

2.Ness, Immanuel. Encyclopedia of World Cities. M E Sharpe Reference, 1999. ISBN 0-7656-8017-3. p. 19.

3.Zhamkhanova, K. A., A. K. Botanov, and Manash Kabashevich Kozybaev. Pamiatniki istorii i kulʹtury Almaty: katalog dokumentov. Almaty: Izd-vo Ȯner, 2003. ISBN 9965-595-57-7. p. 39.

4.Dombrovsky, Yury "Khranitel Drevnostey" 1964, trans. as "The Keeper of Antiquities" Longmans 1969, pp. 18, 19

5.Свято-Вознесенский кафедральный собор Аппарат акима Медеуского района (in Russian)

6.Zenkov Cathedral, Almaty-The history of a unique wooden church, https://www.advantour.com

阿拉木图绿色市场

想要看见一座城市的市民生活,就一定要去当地的市场走一遭。绿色市场可不仅仅只是 阿拉木图 的一个农贸市场,更是哈萨克斯坦人时代更迭的记录者。

早在1875年,这里就形成了一处由当地小贩组成的集市,将水果、蔬菜、谷物、甚至是茶叶售卖给过往的商人。

随着苏联集体农业制度的开始,贸易繁荣起来,这一制度需要推动农产品的出口。1927年,原先的小摊贩集市摇身一变,成为中央农场市场。随着时间的流逝,集市几乎没有变化。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70年代中期。接着,木制的货摊被拆掉,取而代之的是苏联建筑风格的建筑。也就是现在你所看到的绿色市场。

如今市场里的摊贩们似乎对于我们这样的游客见怪不怪,热情地售卖商品之余,还时不时和你用英语开几句玩笑。销售的产品大多是水果和香料,还有专门卖马肉的摊位。即使在网上你可以搜索到关于这个市场的许多信息,但是整个市场还是看不到几个游客的身影,因此,你仍然能够原汁原味地看见当地人的生活状态。

嘈杂的、喧闹的环境声,浓重的、潮湿的味道,鲜艳的、缤纷的色彩,是置身市场之内最直接的感官体验,从这一把孜然的香味到那一口醇厚的石榴汁,再到那股说不出的奶酪味,如果可以,请把你在阿拉木图旅行的的第一站放在这里,最快最直接的方式让你直面哈萨克斯坦的百姓日常。

1000坚戈(约合18CNY)一瓶的鲜榨石榴汁不知道有没有被宰,但味道比想象得还要新鲜!没错,你的第一口味觉体验将是“新鲜”,仿佛刚吃了一整颗石榴,再之后甜味才慢慢涌出,逐渐达到齁的级别,然而这种甜味和饮料的甜味不同,即使发齁,过后即无,让人又忍不住再喝一口。石榴汁的香气比在 泰国 街头喝到还要浓郁,你看这红得发紫的果实,大概就能想到其中的甜美滋味。

Qaimaq Restaurant

之前对哈萨克斯坦一无所知,对这个国家的食物更是毫无概念,所以尝试一下地道的当地美食可以让这趟旅行更接地气。在旅游局朋友的推荐之下,位于市中心的这间Qaimaq Restaurant给了我们不少惊喜。

Qaimaq Restaurant图片

虽然已经被白雪覆盖,也未能遮盖这座庭院般餐厅的动人之美,藏匿在一片树林中的餐馆让人在热闹的市中心找寻到片刻的宁静。金黄的树叶点缀在白雪之间,鲜艳的色彩夺人眼球,也勾引出我的味蕾,让人无比期待一场美食盛宴。

融合了传统和摩登的装修风格不失特色,又很时尚。精致的装潢和室外破旧的街道形成反差,让你看见阿拉木图潮流和现代的一面。

来哈萨克斯坦,品尝马肉是不可错过的体验。如果不告诉你,你大概吃不出这是什么肉,你甚至会以为是口感较差的牛肉。

Qaimaq Restaurant图片

马肉并没有奇怪的腥味,肉质很松散,可又不算嫩,咀嚼起来有些费劲。烹饪的方法像是单纯水煮出来的,味道相当淡,最好能撒点盐和胡椒粉,入口可能感觉更佳。下面垫的一层是牛奶或者奶酪煮过的饺子皮一样的面饼,不是很懂这样的搭配组合,作为尝鲜的话,没有太多惊喜也并不糟糕,但并不是很对我个人的胃口。

薄且酥脆的三角包里面是鲜美的羊肉馅,这是“ 中国胃”会喜欢的味道,也是爱羊肉的饕客会赞不绝口的一道菜。一口咬下,羊肉香味扑鼻而来,齿颊留香。

这种烤肉是中东地区常见的料理方法,卖相不太美观,味道还算说得过去。这道烤鸡肉是将鸡肉打烂,加入香料重新揉捏塑形再烤制。鸡肉的汁水丰盈,滋味尚佳,就是肉质有些发硬,香料的味道盖过肉本来的香味。再加上调制过的番茄酱浇在其上,口感比较像是在吃一堆盐。

Qaimaq Restaurant图片

全场最佳就是这道看上去像金银馒头的面食。和国内炸馒头不一样的是,这个“馒头”的口感像面包,而且是带有空气感的面包,炸过的表皮咬下,是熟悉的面包感,又不会一口塞得满嘴死面,要你咬个半天,面包纤维之间充满了空气,面包仿佛有了生命,每一口咬下都是带有活力的口感,弹牙又软糯。隐约间的甜味更像是点睛之笔,你完全不需要去沾那不知道是什么的酱,一口一个,为这顿大餐画上完美的句点。

#Visit Almaty

在阿拉木图短短10小时之内,也有令我兴奋的奇遇。

Qaimaq Restaurant图片

在市中心闲逛的我,路过visitalmaty游客中心的盛大开幕,开幕仪式的派对上我被邀请成为第一位前来的嘉宾,也是全球第一位莅临的国际旅客。游客中心的主管带领我参观整个中心,并向我介绍阿拉木图的传统文化和人文风情。

起初我是抗拒的,毕竟我刚下飞机,脸没洗,牙没刷,胡子也没刮,裹着厚重的羽绒服参加如此重要的活动,实在是不够礼貌。但工作人员的热情让我实在不好意思说出拒绝二字。

我像是明星般的被各种领导接见,握手,合影,就差做个采访上直播了。被丢掉的英语瞬间不知道从哪里捡起来,居然也谈笑风生起来,一脸窝囊的我,也得打起精神,摆出社交的姿态,这种国际交流场合,怎么也不能给国家丢脸啊!

Qaimaq Restaurant图片

其实这个游客中心,更像是介绍阿拉木图旅游资源的展览馆。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了解到一些哈萨克斯坦的历史,和成熟的旅游路线,还可以购买当地艺术家手工制作的纪念品,甚至能够品尝到骆驼奶。如果你对阿拉木图一无所知,不如先来到这里,对这座城市有个初步的了解,并且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旅行线路再出发,可能会有更好的体验。

阿拉木图旅游局也将在 中国 开启巡回路演活动,我去的那天已经发现他们制作了大量的中文宣传资料,看来国内市场对于他们来说相当重要,不知道在未来, 阿拉木图会否有出现的身影呢?

阿拉木图,图什么?

原本并不抱太多期待的阿拉木图 ,短短的十小时,让我开始对这个国家产生兴趣。虽然阴霾的天气,冰冻的温度并不适合在户外行走拍摄,却也给我了理由,等待下一个春暖花开的时节再踏足此地。

Qaimaq Restaurant图片

阿拉木图最精彩的并不是市区内的风景,远离市郊的众多自然风光早已吸引 欧洲 的游客。但是偏爱人文的我,更希望可以多花时间走在陌生的街道中探索。

阿拉木图 ,图什么?

可能就是图一个回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