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日月,赏星辰  新西兰带娃暖心十日谈

攻略   >  逐日月,赏星辰 新西兰带娃暖心十日谈

逐日月,赏星辰 新西兰带娃暖心十日谈

• 出发日期/2018/09/23

• 人物/亲子

• 玩法/自驾 中秋节

前言

总是,贪恋旅行路上的好风光

所以即使生命中多了一个“小累赘”,却也从未停下脚步

却也,念念不忘那张简单又纯粹的小脸

于是从两个人的旅行到三个人牵手看世界

因为拥有一个爱旅行的爸爸妈妈

叮当小小的人生也拥有了更多与众不同的历练

曾在马代的白沙滩上蹒跚学步

也曾在迪士尼乐园里被那会说话的垃圾桶吓得哇哇大哭

曾在语言不通的乌布市场执着的找寻一个玩偶

也曾在民丹岛偶遇的当地人婚礼上与当地的小朋友打成一片

这次,焦点锁定在南半球

只因,我和河马先生都痴迷于那片纯粹的中土世界

只因,我们想带叮当看看“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的现实童话

这个长假,十日新西兰,从北岛到南岛

我们在这里逐日月、赏星辰,享受最美妙的亲子好时光!

先来一波美图预览~

关于新西兰,你需要知道的

新西兰,是大洋洲最美丽的国家之一,总计约有百分之三十的国土为保护区。它拥有着3项世界遗产、14个国家公园、3座海洋公园、数百座自然保护区和生态区。大自然的壮美与神奇,也成就了新西兰,在旅行者的眼中,这里,是追求,是信仰,是心目中最纯美的那块圣地。

新西兰由北岛、南岛、斯图尔特岛及其附近一些小岛组成,北岛多火山和温泉,南岛多冰河与湖泊。这里有皑皑雪山,有纯净的冰川湖泊,有广袤的草原,也有着童话一般的浩渺星空。也难怪《霍比特人》、《指环王》三部曲都曾在这里大量取景,大概也只有这里,才能最佳的诠释小说中那个最纯净的中土世界吧。

在很多旅行者的眼中,这里是极限运动的天堂,高空跳伞、冰川徒步、独木舟漂流、原始丛林探险,这里,有太多的大自然等待着你来挑战与征服。但是,我想说,你所知道的新西兰,它不仅仅是极限运动爱好者的新西兰,它还是风光党的新西兰,它更是亲子旅行者的新西兰。

这里有广袤的牧场和温柔的羊驼等待着小朋友们去和它们亲密接触,这里有南半球最大的博物馆让小朋友们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中,这里随便一个公园都美好的可以让孩子们置身其中回归自然。。。。。。除了极限运动,这里也是孩子们的天堂啊。

接下来,跟着我们的足迹,开启一趟穿越南北岛的暖心新西兰亲子之旅吧~

奥克兰,晨昏间看尽它的宁静与繁华

奥克兰,新西兰北岛最大的城市,它有着迷人的海滨风光,也是南半球重要的交通枢纽。此次,我们也正是以奥克兰为起点,开启了我们的新西兰之旅。

从奥克兰机场到市区,我们选择的是搭乘机场大巴---Sky Bus Airport Express,不愧为天空之城,连机场大巴的名字也如此的霸气。奥克兰机场大巴只有简单的两条线路,以数字命名,分别是Mt Eden Rd(#01)和Dominion Rd(#05),虽然只有两条线路,但是却可以涵盖市中心的重要街区。通常游客会去往的区域,都有sky bus通达。

从机场到达大厅出来后,门口就是sky bus的站台,在这里现场购票,16纽币/人,5岁以下的小朋友免票,在购票的时候,可以向工作人员出示你将要去的目的地,他们就会帮你在地图上圈出你需要下车的那一站,很热情也很贴心。

新西兰的公交站牌都是以数字命名的,7001、7018、7051这样子,初来乍到,一定会有些慌乱,其实,每到一站,司机都会有报站的,只要仔细听,都不会错过,但是司机仅用英文报站,所以还是要懂一点英文的啦~

之前在网上查不到太多关于sky bus的靠谱攻略,正好这次购票拿了一张线路图,翻拍一下,红色和黑色两条线路,会在皇后街有交叉,机场和市区双向发车,有需要的小伙伴们可以拿去研究了~

这次的奥克兰,并没有被计划成旅行的一部分,只是作为中转站,为这里预留了一个傍晚和一个清晨的时间。长途飞行,消耗的体力并不足以支撑一个短小而精悍的半日游,所以,著名的伊甸山、一树山,还是留给下次吧。我们的酒店就在皇后街上,就近来皇后街,感受一下南半球大都市的脉动与繁华。

皇后街是奥克兰最繁华的商业街,是整个奥克兰人流最集中的地方。彼时的南半球正是冬春之交的时节,乍暖还寒,一落地就被阵阵寒意包裹,加之初到一个城市的陌生感,竟生出些许凄凉的愁意,而那忧愁,在皇后街那熙攘的人群、热闹的商铺以及路人友好的微笑中,慢慢消散,这,才是这个城市的温度!

错过伊甸山的奥克兰全景,却不能再错过天空塔的美。天空塔位于市中心,与皇后街只有一街之隔,在Queen Street与Victoria Street West相交的路口拐弯上到Victoria Street West,继续向上走300米就到了。

天空塔(Sky Tower),328米,是南半球最高的建筑物,也是全世界第十二高的建筑物。这里,是奥克兰的标志,这里,也是俯瞰奥克兰的一个绝佳去处。

天空塔总共有60层,其中第50层是Sky Cafe,51层是主观景台,游客们购买都的观光门票就是开放到这层的,52层是旋转餐厅,53层是The Sugar Club以及天空塔蹦极、天空塔漫步的项目所在层,要注意的是,这几层是不互相开放的,比如我在52层用餐,但并不能去50层和53层,但是只要在50、52、53这三层消费,都是可以免门票进入51层的观景台的。同时天空塔还有一个隐秘的60层,也是只有在餐厅或者酒吧消费的客人才能进入,在更高的视野,俯瞰更迷人的奥克兰吧~

这个角度看天空塔,很震撼哦~

我们提前在itrip上预定了天空塔观景台+旋转餐厅三道式晚餐,很庆幸提前预定了,因为到了才知道,这里要必须要预约才能进入的。

位于52层的旋转餐厅拥有绝佳的视野,格调优雅,也有很多当地人来这里庆祝生日、纪念日什么的,当然,在这里开启我们的旅程,看着夕阳渐渐褪去颜色,一盏盏的灯光点亮,从霓虹闪烁的城市夜景,转到半山半海的迷人风光,这感觉,不要太美妙啊~这也是我为什么选择预约6点钟的晚餐,为的就是那渐浓的夜色和绚丽的霓虹啊!

餐厅会定期更换三道式的menu,从前菜、主菜到甜品,每一样都是用心烹制,非常的精致,味道也值得你竖起大拇指,300人民币/人的餐标,感觉也值回了票价。当然,这里对于小朋友也很友好,会有专门为小朋友准备的menu,薯条什么的,可是叮当的最爱。

只可惜莫名其妙的那天拍在相机里的图丢掉了,几张手机渣图,唯以纪念我们在天空塔上,伴着星辰和霓虹,最浪漫的一餐。

吃饱喝足后可以到观景台去享受一下迷人的城市夜景,相机里唯一仅存的硕果,单只这一张,那一夜,也被治愈了。

奥克兰拥有迷人的海岸线,也是南半球最大的港口之一 ,相比于夜晚的喧嚣与繁华,清晨的港口,则是另外一番宁静的景象,往来的船只还沉浸在美好的梦乡,安静的只听得到海浪的声音,偶有晨跑的人,也静悄悄的,不忍打破那份宁静。突然在那一刻,你的心,就被这个眼前的世界,温柔相待了。

海鸥可是这里的常客,而此时的它们,也格外的悠闲自得。

码头大楼(Ferry Building),始建于1012年,早期是英国海关的办公楼,也是奥克兰的标志性建筑,用砂岩砌成的大楼,历经岁月的磨砺,有一种说不出的美!

清晨,尚未苏醒的皇后街,与头天傍晚的喧嚣截然不同,却仿佛是不小心被你窥到了另一面的小孩,可爱、清丽。

短短一个晨昏,却看尽一个城市的繁华与宁静,深陷它的温柔,下次,等我再来更爱你一些!

游览tips:

天空塔成人门票28纽币,儿童11纽币,5岁以下免费参观。天空塔旋转餐厅需要提前预约,我们是从itrip上预定的,附送天空塔参观门票,建议在国内提前购买,预约时间,才能确保订座。

霍比屯,逐梦童话梦境的中土世界

这里,是《魔戒》影迷朝圣的旅行地,这里,是小朋友现实中的童话世界,无论是不是为《指环王》而来,这里,都是北岛旅行,最重要的不可错过的一个目的地。这里,就是霍比屯。

曾经,它只是玛塔玛塔小镇外的亚历山大牧场,只因《指环王》的导演Peter Jackson乘着直升机在新西兰取景,一个俯瞰,就相中了这里,认定了这里就是他心目中那个纯净的中土世界。于是,经过改造与重建,这里终于搭建起了一个与小说中描述的如出一辙的世外桃源。《指环王》和《霍比特人》系列电影都曾在这里取景,而电影拍摄结束后,这里并没有拆除,而是永久的保存了下了,成为新西兰最负盛名的旅行目的地之一。

行驶在从奥克兰到霍比屯的路上,当你看到连绵起伏的绿色山丘、成群的牛羊自在的吃草、如诗如画的旖旎美景呈现在眼前的时候,我们的目的地---霍比屯也就要到了。

这是剧组搭建出来的影片中的真实“夏尔”,只因它太美丽,美丽到它是所有人心目中童话世界的完美诠释,因此被永久保存了下了,正式命名HOBBITON,中国游客亲切的称它为“霍比屯”。

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霍比屯是不能自行进入景区的,即使你是自驾前来,也要把车停在景区接待中心的停车场,再统一乘这种绿色的景区大巴,由景区导游带着统一游览哦~大概每隔15分钟就会发一个团,有中文团也有英文团,中文团每天仅有几个,建议提前预定。

说到这里,又是一把辛酸泪啊~因为知道霍比屯只能跟团,并且我们在北岛的时间只有3天,所以考虑到经济实惠和节省体力的原因,出发前我们就从itrip上预定了一个一日游的团,包含霍比囤和萤火虫洞的一日游,是北岛我们最想要去的两个地方,而且从奥克兰出发,行程结束后不用返回奥克兰,直接送到罗托鲁瓦,正好符合我们的行程安排,一般的一日游团都是奥克兰往返,很难有跨城市的,出发前还满心欢喜的庆幸很难得能找到这样的团,无奈,天有不测风云啊,确切的说,并不是天灾, 而是人祸!因为……睡过了头!睡过了头!睡过了头!竟然错过了一日游大巴的发车时间,最终,华丽丽的错过了我们的团!事后我还跟河马先生调侃,大概是自由行太过随意了,导致我们已经完全不适应跟团游的节奏了。好在,通过与客服的沟通,紧急帮我们取消了订单,把提前预定好的霍比屯的门票更改了场次,及时止损,才让我不至于在错过大巴的情况下因为损失掉的银子而更加雪上加霜。

旅行的路上,总不会一帆顺遂,当遇到各种各样的小插曲和突发状况,及时调整好心态,想方法应对状况,改变窘境,才能成就一趟完美旅程,也让旅行变得更加难忘吧。

当我们随着导游的脚步,真正的来到传说中的“夏尔”郡里面的时候,这样一幅美景,就猝不及防的呈现在我们的面前了。层峦起伏的绿色丘陵、星星点点掩映在其中的霍比特人洞屋、甚至还有袅袅的炊烟,这一幕幕,完全是电影中画面的完美同步啊。

在霍比屯,总共有大大小小44个洞屋,这一个个的洞屋整齐排列在一层又一层的小山坡上,大小不一,不要说影迷,就算是没看过电影的小朋友,置身其中,也都会深深的陷入这个可爱的童话世界中,充满了好奇与欣喜。

冬春交叠的霍比屯,一树樱花开的正好,为这个曾经的电影取景地平添了些许生活的气息,仿佛,霍比特人们,从未离开。

沿着乡间小路,盘旋而上,不经意的,你就置身在这样童话一般的美景之中。牛羊还在山坡吃草、衣服还晾晒在架子上、新鲜采摘的瓜果还摆放在院落内,而此时的我们,一不小心的,就成了这其中的一员,大概是那颗未泯的童心在作祟吧,早已情不自禁的,走入了小矮人的世界。

这里,是夏尔郡的制高点,而这间洞屋,也拥有着整个霍比屯最佳的视野,树篱、洞屋也都是电影中,真实出现过的,霍比特人们在这里开party的地方,小朋友认真的念着树篱上的公告,让我为他解释,也不知,小小的心思,到底明白了多少。

带着宝宝来,有条件的话,还是建议选择中文团吧,但是,即使语言不通也没关系,那梦境一般的童话世界、那现实世界的桃源美景却是共通的,虽然尚未看过《指环王》系列电影,但依然不耽误这位小朋友深深的爱上这里,从洞屋里的一草一木,到乡间小路上的肆意奔跑,正有点小叛逆,从来不爱拍照的小朋友,在这里,简直是开启了人生的新境界,第一次主动要求,“爸爸,给我拍张照吧”、“妈妈、我要在这里照相”、“帮我拍上了吗?”哈哈,确认过眼神,大概遇上了真爱吧!

打扮成霍比特人的样子,在电影里走一走。

我们去的那天天气并不好,时晴时雨,前一阵还暴雨滂沱,下一刻就晴空丽日了。刚好那一秒,有一缕阳光洒落,被机灵的河马先生收录进了相机里,这一帧,美的仿佛是不真实的存在。

石桥磨坊,当我们跟随着导游的脚步来到这里的时候,又是另一番景象了,在这里,眺望一下远方的美景吧,把它们都收录进眼睛里,埋进心里。

坐在马车上,奔去我们心目中那个纯净的中土世界吧~

参观的最后一站,也是电影中同步出现过的画面---绿龙酒馆,在这里点上一份下午茶,又或是喝一杯霍比特人才有的姜汁啤酒,回味那一幕幕美好到不真实却又实实在在的存在着的美景,此时此刻的你,仿佛就置身于那个小人国的世界,悠然的享受着那美妙的时光。

最后一眼,再回望一下那可爱的童话世界吧~高低起伏的丘陵、彩色的小房子、迷人的田园风光,这里,本该就是那最纯净的小人国!

游玩tips:

霍比屯成人门票84纽币,0-8岁儿童跟随家人一起,免费参观,9-16岁少年42纽币,英文不好或者带着小朋友的朋友,建议提前在国内的各大订票平台预定中文讲解,门票价格也比现场购买略有优惠。不自驾的话,也推荐订我上面提到的各种一日游线路,多种出发返回地选择,总有一款,适合你!

罗托鲁阿湖,此行收获的最大惊喜在这里

结束了霍比屯的参观,时间已接近傍晚,再去萤火虫洞参观已显得有些不切实际,旅行嘛,有舍才有得,于是放弃了原计划的怀托摩萤火虫洞,一路向着我们今晚的落脚点---罗托鲁瓦出发了。

一路自驾的风景都美不胜收,行驶在空旷的公路上,仿佛一段公路大片,心情愉悦的忍不住打开电台,跟着哼起欢快的曲调。

越往罗托鲁瓦的方向走,会越来越多间道路两边那高大的丛林植被,一束夕阳的金色光辉洒下来,把整个路面都映成了金黄色,真美!

到达酒店,却不曾想到,我们的酒店就在罗托鲁阿湖畔,只需跨过一条马路,就能看到一片广阔的湖面。

罗托鲁阿湖是新西兰北岛中北部湖泊,由约20个湖泊组成的湖群中的最大湖,面积80平方公里,而我们所在的湖畔,也仅仅只是广域湖面的一个角落而已。

这是此行,我们未曾提前攻略的一处,没想到,却收获了此行最大的惊喜。当夕阳西下,整个湖畔被一群海鸥占据的时候,我那一颗还在为错过了大巴而懊丧的心,也在那一刻,被治愈了。

你瞧,旅行就是这样,前一秒,或许我们还在为错过了萤火虫洞的奇幻而懊恼,但下一秒,我们就被这一群可爱的小生灵治愈了。

起初,我们还只是怯怯的看它们翱翔而过。

慢慢的,当我们与它们熟悉之后,才发现它们是不怕人的。一个好心的当地人看我们贪恋眼前的风景,便送了叮当好大一袋面包,并示意我们,海鸥,是可以喂的。

当我们把手伸出去,这些小生灵们呀呀的叫着齐齐的扑向我们的时候,整个人,是被震撼到的,多么神奇又美好的一幕啊。人与自然,最和谐的共处也不过如此。从未想过,我们能如此近距离的与海鸥亲密接触,大自然赋予我们的小意外,也成为此行,我们收获的最大惊喜。

此时此刻,天地间,独有我与海鸥共舞了。

展翅翱翔的小家伙,这矫健的身姿,谁说,力与美只能用来形容人,此时此刻,这幅图画,不也是力与美完美融合的最好诠释吗?

曾经为叮当读过一个绘本---《坡脚的鸽子》,讲的就是一只独脚的鸽子,抢食抢不过同伴,引得小朋友的爱怜,两个小朋友齐心协力想办法,喂这只独脚的鸽子的暖心故事。而这个故事,竟然在现实世界,在罗托鲁阿湖畔,神还原了。

叮当不经意的发现了那只独脚的海鸥,发现它总是慢同伴一步吃不到面包,于是专门走到它的跟前,把面包撒给它。大概每个人,都有一颗同情弱者的爱怜之心吧。而我想要感慨的却是,旅行的路上你真的会不经意的预期种种意外,而当书中的故事与现实世界交汇融合的那一瞬间,在孩子的心里,也会产生神奇的化学变化吧。这大概,是守在家中永远都不会遇到的境遇,这大概也就是旅行带给孩子们最大的意义!独万卷书,行万里路,就让我的孩子,继续在旅行的路上,收获知识,快乐成长吧!

从夕阳西下,玩到了月儿初升,天色暗淡下来,却依然意犹未尽。

当一轮明月高悬于湖面上之时,我才发现,彼时,我的家乡,正在欢度着中秋佳节,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这句话,在此刻再应景不过。就让我们共同守望着这一尊明月,遥寄相思!

游玩tips:

罗托鲁阿湖是一个天然湖泊,可能是火山爆发后留下的火山口。这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当然,这个美景,对任何人来说都是free的,因为就在酒店旁边,可以说是我们此行意外的收获。如果要来的话,自驾导航罗托鲁阿湖(Lake Rotorua),应该就可以找得到。

怀奥塔普,像地热泉一般温暖的温情婚纱照

北岛多火山和温泉,罗托鲁瓦也是新西兰最著名的温泉城市。但是,一日的时间,我们没有去感受温泉带给肌肤的温度,而是把这份享受让给了眼睛,我们选择了怀奥塔普地热公园,让眼睛去享受这大自然的壮美奇观。

怀奥塔普(Wai-O-Tapu)在毛利语里译为圣水,景区在火山活动频繁的陶波火山区边缘,陶波湖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火山口,这里的火山活动区域可以追溯到160000年前。怀奥塔普的水经怀卡托河流入塔斯曼海,沸腾的泉水和含有大量化学物质的水使得鱼类无法在这里生存。而怀奥塔普地热公园所在的位置,就是一个由早期火山喷发而形成的岩浆加热系统,最热的水温可以高达300度。

在整个公园内,大大小小有20多个地热池,大自然的运动形成了这片奇特的自然景观,如果来到罗托鲁瓦,这里绝对是不容错过的一站。

从酒店导航怀奥塔普,从罗托鲁瓦开过来,大概需要半个小时的时间。这个时候也会庆幸,头天没赶上车的另一面就是让我们提前开启了租车之旅,要不然没有公共交通,还真不知道要怎么到这里来呢~好吧,这阿Q精神也是没谁了。依然是提前从itrip预定了当日的门票,来到景区的服务中心,看到这个小房子,就是了,拿着预订单换票就OK了。

服务中心除了兼具票务功能,还提供咖啡餐点、纪念品贩售,面积不小,游览结束了在这里休整一下,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停车场也有明确的标识,某位小朋友很自觉的就跑过去当人肉指挥架了。

从公园的大门步入,穿过一片树林,越过一条小溪,就进入到了怀奥塔普的神奇地热景观区。由于这里的地热泉温度非常高,它们从岩石中吸收矿物质,水通过水蒸气孔来到地表,所以形成了一股非常明显的“臭鸡蛋”的气味,而它的化学名称,叫硫化氢。

景区内的每一个景点都标有编号和名字,顺着步道走,前三个景点,上图那样的,是火山坑。这种火山坑,在过去的几百年已经形成,因地下巨热的酸性蒸汽不断的冒出地面,地下水溶解了地面,并且最终塌陷而成。

如今,这地下水依然汩汩的冒着泡,沸腾着。

把焦段拉到最大,可以清楚的看到岩石上一片片的黄色、绿色,那是硫磺蒸汽冷却后在洞穴壁上形成的黄色、浅绿色的硫磺结晶。

整个公园大概有大大小小20多个地热池,而每一个池,都规划有视角非常好的观景台,工作人员早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最佳的观赏角度,我们就坐享其成就好了。

继续顺着步道前行,我们就来到了5号池,这是我认为的,整个怀奥塔普公园里,最漂亮的一个池---画家的调色板。大自然把火山湖中析出的各种颜色的矿物质调和,根据水位、风向和来自旁边香槟池水流的作用,令其色彩不断的变化,从淡黄到粉色,从灰白到蓝绿,烟雾飘渺中美如仙境。

而上面的那张图,也为游客解析了各种颜色都是由什么矿物质形成的,看看你能认出来几个呢?

这个池有长长的栈桥,也是最适合拍人像的一个池哦~

站在栈桥上,拍到的远处的风景

走过5号池的栈桥,就来到怀奥塔普最大的21号池---香槟池,其实,5号池和21号池是连接在一起的。香槟池直径65米,深度达62米,水表温度74度,由于大量的二氧化碳气泡冒出水面,加上这里整日蒸汽缭绕,微风吹过,雾气散开,因此有了这个名字,香槟不醉景色醉之意。

特意站在池口,感受一下温热的雾气袭来的飘袅欲仙的那种幸福感。

整个怀奥塔普地区还是蛮大的,我们绕的是小圈,如果绕大圈,全部走完的话,大概也需要一天的时间。在地热的作用下,这里的地表岩石都干干的泛着白,走在上面,有一种砂砾的质感,很奇特。

这是紧挨景区出口的最后一个池---魔鬼的浴室,水的颜色十分神奇,也十分纯净,很难想象,在大自然中竟然还有如此的色彩。那么科学解释一下,是由于高浓度的硫被保持在水中形成了胶体硫,根据云层厚度,池面会反射不同强度的光线,所以池水的颜色会呈现出偏绿或者偏黄的景象。

翻拍了一张景区地图,我们是沿着红色的小圈走的,精华也在这一部分,如果有时间有精力,不妨走走橘色和黄色的线路哦,或许也会收获惊喜。

当然,对于我们的怀奥塔普,这趟旅行还并没有结束。我们的重头戏,婚纱照的拍摄也是在这里进行的。曾经立下flag,每去一个地方,都要拍一组属于自己的婚纱,作为成长的纪念,而随着叮当的长大,让他陪我拍一组婚纱的想法,也越来越强烈。

而这次,并没有把婚纱的目的地选择在普遍大家都会选择的南岛特卡波湖、格林诺奇等热门目的地,而是选择了这里,怀奥塔普。

而当我们发现了这里时,我庆幸,这次的选择是正确的。

这是一处隐秘的丛林秘境,本以为是无心插柳的一处发现,回来看景区地图,才后知后觉的发现,原来这竟也是怀奥塔普公园一处独特的景观。它叫TRENTEPOHLIA,虽然被归为绿藻类植物,却因内部深处的橙色色素所影响,通体呈现出橙色、黄色的色彩,形成了一种很独特的奇观。

这里真的太适合拍照了,一组大片,分分钟就诞生了。

惠灵顿,探寻最小首都的艺术气息

惠灵顿,在很多旅行者的眼里,这里是会被忽略的一站,确实,相比于北岛的火山温泉,南岛的冰川湖泊,在大自然美景面前,这里几经地震的侵袭,能够吸引人驻足停留的理由,确实太微弱了。但你所不知道的是,它有着世界上互动性最佳的博物馆,它有着短小而迷人的海岸线风光,它有着世界上最具艺术气息的首都的称号,如果带孩子旅行,为这里驻足吧,你会发现,单一个新西兰国家博物馆,就足以让你的亲子旅行,足够丰满与充实了。

因为久闻新西兰国家博物馆的盛名,所以我们的首站,自然是这里了,新西兰国家博物馆蒂帕帕博物馆(Te Papa Tongarewa),大众也会亲切的称它为蒂帕帕。

蒂帕帕博物馆是南半球最大的博物馆,地处市中心,创建于1963年。里面关于毛利文化的藏品丰富,而战争展馆更是以其真实性让每一个参观者印象深刻。Te Papa是毛利语,它的含义是珍贵的容器,在这里,充满了许多珍贵的历史遗存,它犹如一个窗口,让你从这里了解到新西兰的历史和文化。

博物馆是免费参观的,我们去的那天是工作日,也不乏集体来参观的学生和诸多的游客,也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它受追捧的程度吧。

这里,展出着新西兰的自然环境、动植物、海洋地质概况。

这里,还通过声光技术、美轮美奂的图片展览、藏品展示,为我们展示了毛利人丰富多彩的文化和他们开拓新西兰历史的过程。

当然,最不能错过的,一定是战争展馆。这个战争展馆,不像别的博物馆一般仅仅是文物的陈列和文字的描述,这里,运用各种互动科技、逼真的雕塑、悲缓的音乐,把参观者带入那段惨重的历史之中,让观者无不动容,更加铭记历史!

战争展馆里分了好几个主题,从开战到伤亡再到战争结束,牺牲将士家人伤心的哭泣,每一个主题,都是以一组大型逼真的雕塑为开始,阴暗的光线、悲伤的乐曲、雕塑逼真的血泪,曾一度让小小的叮当害怕起来,但因为馆内超强的互动性,又让这个小朋友忍不住的接着走下去。

展馆内陈列有很多当年的衣物及装备,几乎每个物品都有剖面,能让观者清楚的看到构造、材质等等。

馆内把很多当年战争的场景进行了真实的还原,蝇虫萦绕的餐食、简陋的住宿环境、艰苦的作战条件,即使是尚未涉世太深的小朋友,也能体味到当年战争的艰苦与不易。

馆内还用壁画还原当年一幕幕的战争场面,画面逼真,栩栩如生,生动的反映着当年惨烈的战争场面。

不同的国籍,不同的文化,不知道他们看到的,是同一个世界吗?

从战争展馆出来,为了缓解沉重的情绪,来到三楼,这里,是艺术的天地,也是小朋友们欢乐的海洋,在这里,有超多互动性的项目等待着小朋友们的加入与参与。

自己动手拼接的小动物,亲手将它挂在那面展示墙上,满满的成就感。难怪,这里被称为全世界互动性最强的博物馆,叮当小朋友,可是爱惨了这里。

蒂帕帕的建筑设计也极具美感,午后的时光,一束日光散落,拍一张有味道的人像,也是极好的。

在惠灵顿的日子里,除了去国家博物馆感受新西兰的历史,也想要感受一下这个城市的气息。但仅有的半日时间,游走于城市,打车太贵,公交车又不够方便,刚好在制定行程的时候在itrip上发现有惠灵顿观光的半日团,虽然每个景点并不深入,但胜在有大巴代步,方便了许多,于是预定了一个惠灵顿半日游行程,在那个迷人的海滨城市,探寻它的艺术气息。

这个团是包含酒店接送的,这点非常好,免去了赶不上车的尴尬,被大巴车接上,我们的第一站,就来到了惠灵顿最著名的缆车,它搭载乘客从Lambton Quay一路向上,最终到达Carter Obervatory观景台,在这里俯瞰惠灵顿。

惠灵顿小而迷人的海岸线风光,在这里,一览无余。

在半日游的团里,这个缆车是自费项目,需要自行购票,价格在图片上了,成人单程5纽币,往返9纽币,儿童单程2.5纽币,往返4纽币。购票的时候,导游会提醒我们购买单程票即可,因为大巴车会开到缆车顶部等着乘客,所以购买单程即可。

基督城,在这里感受新西兰的节奏

来到新西兰的第五日,终于来到了南岛,我们的首站城市基督城,在这里提车,开启一路开挂的南岛自驾之旅,在这里休整,享受新西兰的生活节奏。

相比于前几日的行程,因为不愿意放过任何一处美景,很多时候,我们是在赶景点,身心都有些疲惫了,所以基督城,我们就放下行程、放下目的地,只安心享受身边的美景,感受新西兰的节奏。

基督城的酒店并没有选择市中心,而是选在了卡顿大区,这里吃饭购物方便,距离机场也不远,并且我们的motel还紧靠哈格雷(hagley)公园,步行穿过公园,也就达到市中心了。

我们motel的小院里,有一株樱花,我们正好赶上樱吹雪的季节,一阵风拂过,花瓣轻柔的飘洒,扬起头,迎着阳光望过去,那片片花瓣仿佛闪着光,美到无法言喻。

自然少不了,在樱花树下,拍一组美照咯~

因为预约了下午的羊驼牧场,所以这个上午,就放松下来吧,什么也不做,安静的去享受身边的美景。早饭过后,我们散着步,去motel旁边的哈格雷公园,一路的风光,这小花,也是开的很有姿态呢~

哈格雷公园是基督城最大的公园,位于城市的西部,雅芳河从中间穿行流淌。这里是当地市民休闲的场所,除了有雅芳河流经,还有高尔夫球场、植物园,还有完善的自行车车道。当地人会来这里骑行、跑步,生活看起来是那么的悠然惬意。

那一日,我们也像当地人一样,什么也不做,只在公园里慢慢的散步、聊天、拍照,陪孩子玩耍,度过最悠闲的亲子时光。

好天气下,自然也少不了咔咔的快门,当一束阳光洒在这片青草地上,青草地泛出淡淡的草香,那一刻,才真正感受到新西兰的节奏,感受到当地人安逸快乐的心境以及那种在快节奏的社会我们浮躁的心境所不能及的宁静与恬淡。

游玩tips:

哈格雷公园是基督城最大的公园,是市民的主要休闲活动场所,对所有人都免费开放,位于市区西侧。

莎玛拉牧场,与羊驼宝宝亲密接触

新西兰亲子之旅,小朋友对羊驼的期待可能会高过所有一切的美景与玩乐吧,终于,要轮到叮当最爱的重头戏出场了。

先来科普一下,羊驼虽然外形似羊,但其实是属于骆驼科,一般栖息于海拔4000米高的高原,以高原荆棘植物为食。它们性情温顺,伶俐而通人性,但是它们也相当的胆小,传说中的羊驼吐唾沫也是因为它会害怕才会产生的应激反应而已。

新西兰的南岛和北岛,都有羊驼牧场,这次,我们选择的是靠近基督城,隶属于阿卡罗阿小镇的莎玛拉羊驼牧场。它的位置可谓得天独厚,坐落在一座小山的最高处,远远的,还可以俯瞰阿卡罗阿入海口的美景。

基于莎玛拉羊驼牧场的地理优势以及靠近基督城的坐标点,更方便我们开启接下来的行程,所以经过一系列的比较后,我们最终选择了它。依然是通过itrip预定,羊驼牧场每天有两场中文场次,所以一定要提前预定,因为供应商还要与牧场进行二次确认,所以建议提前两三天,以防预约不到还可以更换其他的场次。

莎玛拉距离基督城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但这一个多小时开的很艰辛哦,因为一直是盘山路绕啊绕啊,只为到达位于山顶的牧场,到后来,叮当小朋友都有些晕车了。好在,对牧场的新鲜与好奇转移了他的注意力,一下车,他就又生龙活虎的了。

我们选择的是下午2点的中文场,建议提前十分钟到达牧场,凭预订单跟前台确认,就可以开始愉快的羊驼之旅了。

一开始,会有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羊驼的一些基本知识、习性、特征等,然后很重要的,大家一定要听好的,他会告诉我们与羊驼互动的要点,哪里能摸,哪里不能摸,要保持安静,不要惊扰到羊驼等等。总结下来就是,羊驼的脖子可以摸,但是头部和背部绝对不能摸,摸背部会吓到它们,它们会踢你,而大声的喧闹会惹怒他们,真的会向你吐口水哦!另外就是尽量站在羊驼的两侧而不要站在他们的身后,以防被踢。

介绍完这些注意事项之后,牧场就开放了,大家就可以尽情的去与羊驼互动了。天呐,初一见他们,大家都兴奋极了,简直太可爱了,但又会刻意的压低声音,以免吓到羊驼们。

这是一个兴奋到撒欢儿的小朋友。

首先开放的是成年羊驼牧场,公羊驼会比母羊驼更加温顺,更容易亲近呦~看我们找到的这只,大概应该是全场最温顺的一只了吧,任我们在身旁抚摸、抱它,都不为所动。

叮当起初还不敢抱羊驼,在我的鼓励下,慢慢的放下了顾虑,勇敢的迈出了第一步。看看,这历史性的一刻,是多么的珍贵啊!几年以后等他长大再看看当时的画面,大概会觉得当时自己的模样可爱又好笑吧~

那只温顺的羊驼终于厌烦了我们,去找它的伙伴了,我们尾随其后,但是轻轻的不敢打扰到他们,刚好,也成就了一组经典美照。

接下来开放的是小羊驼宝宝的牧场,这里的宝宝们要更乖巧可爱一些哦,工作人员会给每人发一盆草食,让我们去喂羊驼宝宝。

看,多温馨的一幕啊!

大概是这只太贪吃了,一直埋头苦吃,叮当宝宝有些不高兴了,哼,不喂你了,我还要留点喂别人呢!

哦,天呐,本宝宝很无辜~

结束了互动,牧场的主人会为我们备好香甜可口的下午茶让大家品尝,同时也为大家介绍一些羊驼绒制品,而我们的目光,却被室外,那一片辽阔的田园风光所吸引了。

这边,是一派高原牧场的田园美境,而那边,则是一望无际的海湾,幽幽的青草做底,碧蓝的天空在上,那海天一色的湖面啊,在那一刻,美的发出了光。而行走在牧场上的母子俩啊,也收获了那天下午,最欢乐的时光!

游玩tips:

羊驼互动成人224元/人,儿童(4-15岁)130元/人,活动会根据季节,每天4班,分别为10:00(10月-4月)、12:00(全年)、14:00(全年)、16:00(10月-4月),活动时长大约1.5小时。

阿卡罗阿,邂逅海边法式风情小镇

阿卡罗阿是一个宁静的法式风情小镇,背靠阿卡罗阿港东岸的法国湾。阿卡罗阿港湾是班克斯半岛的岩石海湾,由古代的火山口受海浪冲击侵蚀而形成,这里有着色彩斑斓的彩色房子,有着宁静的海湾落日,充满着浪漫的情调与氛围。正是贪恋这样的舒适与惬意,所以从莎玛拉农场下来后,不打算回基督城了,就近的选择了阿卡罗阿镇上的一家motel,任性的享受一下这个海边小镇的宁静与安详。

莎玛拉牧场离阿卡罗阿很近,从山上下来,开上几分钟,基本上就进入了小镇。把车停在路边,享受一下这海湾入海口那纯粹的蓝吧,上帝真是偏心,他把这世界上所有最纯粹的颜色,都赋予了新西兰,每一处风景,都想让我们驻足。

任孩子在草地上奔跑,我坐在车顶享受自然的美景,这样的节奏,才是度假style。

回头望,莎玛拉牧场就在身后,那层峦起伏的山嶂,每一个,都有着自己的色彩。

来到小镇,我们选择了一间面海的酒店,过条马路就可以来港湾散步,身后,是那小镇上一片片彩色房子的浪漫。

夕阳,宁静的小镇,温柔到骨子里。

在栈桥上凹两张造型吧,这里,有我想要的浪漫与温柔。

入夜,星光燃起,远处的小镇,也星星点点的亮起了灯,灯光的倒影拉长了映在水面上,那一夜的小镇,就在这样的温柔里,安然进入了梦乡~

游玩Tips:

小镇的海湾都属于公共的资源,免费供游人享用,这里的一切,都是free,很自由,很法国。

蒂卡普,好牧羊人教堂上那片浩渺星空

在阿卡罗阿一路好眠,这一天,就要去我心目中的目的地---世界上最纯净的星空小镇蒂卡普,开启最浪漫最唯美的观星之夜了。

目的地直指蒂卡普小镇,接下来,一路沿途的风光,就都有雪山为伴了,难怪人都说新西兰是适合自驾的国度,真的,即便是4个小时的车程,这一路风光美好的,让人舍不得闭一分钟眼睛。

在这里,还有一个小攻略要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路线,从阿卡罗阿去蒂卡普是要途径基督城的,也就是说,我们这次路上行车4小时,而按照绝大部分人的路线,从基督城出发的话,就会少开一个小时,不会那么疲劳。但是因为头一天不想返程太累再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所以选择住在了阿卡罗阿,但第二天去蒂卡普的话,一样是要找补回来这段路程的,所以具体要怎样设计行程,还看个人喜好,总归都是一样的。

沿路的风光真的很美,很想说,最美的风光在路上,但想了想特卡波湖那片纯净的蓝,还是硬生生的把这句话吞回了肚子里,但是,这沿途的路牌,拍出来不也正是一组小清新大片吗?

在一个房车营地停车休息,天然的眺望台,远处的雪山隐隐闪现,身后,犹如一幅画,美的不切实际。

叮当趴在上面玩,无意发现的取景地,那自然妈妈我也不能放过啦,哈哈。

是不是有种荒漠孤岛的感觉?但其实这就是营地里的一个小草堆,怪只怪,后面的那片蓝天太纯粹了。

当你的眼前出现这片幽蓝幽蓝的湖泊的时候,蒂卡普小镇就到了,对,没错,眼前的这片湖,就是大名鼎鼎的特卡波湖。

先来说说蒂卡普,别看这个小镇不大,名气可不小,它是全世界七大星空保护区之一,光污染极低,同时这里的海拔高气候干燥,拥有新西兰最高的晴天率,所以,这里是新西兰最适宜观星的地方。

再来说说特卡波湖(Lake Tekapo),它位于库克山盆地与MacKenzie的心脏地带,是一个冰川堰塞湖。远处的山脉积雪皑皑,宛如世外桃源。特卡波湖因湖泊色泽充满神秘之美而闻名,由于南阿尔卑斯山脉的冰河融解注入湖泊的过程中,冰河中的岩石碎裂成细粉状,因此湖水色泽呈现带有乳白色的湛蓝色。

4个小时的车程很辛苦,本来计划着到了先去酒店入住,但没想到看到特卡波那牛奶般的蓝,就深陷其中,再也拔不出来,于是,忍着饥,扛着冻,就开始在湖边转悠了起来,寻找各种美好的角度,只为,收录特卡波的美。

小朋友也跟着我们兴奋起来,自己爬到了山坡的大石头上,尬起了舞。

不知道为什么,超爱这张,那看起来落寞孤寂又勇敢坚定的小背影。

牛奶般油滑的湖水,远处的皑皑雪山,这里的每一个角度,真的都美到了极致。

一对小情侣的背影,在大自然的映衬下,渺小而坚定。

顺道也找到了一个好机位,也过去凹个造型吧,反正,就是美。

在湖畔的另一侧,又找到了一处好的取景地,身后的皑皑雪山,碧蓝的高山湖泊、纯净的蓝天白云、身前的翠绿青草,总之,占尽了每一处好风光。

平时看惯了叮当和妈妈的合影,偶尔给河马先生出镜一次,是不是很有爱?

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大概都坐过那把长椅吧,是的,这不是跟风,不是烂俗,因为这里的美,值得每个人拥有。

远远的遥望好牧羊人教堂,就此锁定了夜晚拍摄星空的机位,并且拍了一组漂亮的延时。我们并没有走近,只远远的观望着它的美,不是也很好吗?其实,更多的原因是,想在夜晚一网打尽而已。但是,人算不如天算,没有料到是如此的冷,风是如此之大,以至于在瑟瑟寒风中我完全坚持不到30秒保持不动,最终,好牧羊人教堂前的星空人像以失败而告终,种下一个小小的遗憾,留待下次来圆吧~

等待星空的时间里,最适合的就是找一家格调好的餐馆,美餐一顿慰劳好自己的胃,也暖一暖冻僵的身体了。在特卡波湖畔有很多餐厅,都有湖景位,景观非常不错,我们选的是一家口碑很好的烤肉店 Mackenzies Café &Grill,他家的岩石烤肉备受推崇,无奈我们去的太晚,已经做不出岩烤了,只好选择了烤羊腿和烤羊排,味道倒也一样的好吃。

餐厅的装修很有格调,是那种可以暗搓搓的劈情操的地方,而微信的那个二维码亮了,对中国朋友很友好嘛,哈哈。

饱餐之后,就开始在好牧羊人教堂前蹲守,拍星空,终于耗走了一拨又一拨的游客,寒风中瑟瑟发抖了两小时,拍了一组满意的延时回来。

当然,那也得星空并不完美,月亮太亮,并且有云,没有拍到银河,但是,也挡不住闪闪的繁星啊,很想告诉叮当,这就是你那首儿歌里描述的现实版啊,“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现实世界里的童话梦,终于,在那一夜,圆满了~

游玩tips:

好牧羊人教堂、特卡波湖都是属于公共的资源、大自然的资源,所以也都是属于free的范围,关于观星,在蒂卡普小镇建有新西兰最大的专业天文台,约翰斯天文台,同时它也是全球纬度最南的天文台,最专业的观星,自然是报一个观星团,去约翰山上观星。当然,如果不报团的话,最佳的观星位置是位于特卡波湖畔的好牧羊人教堂,夜晚,以好牧羊人教堂为前景,拍摄漫天繁星、闪闪银河,绝对是出大片的地方。

关于延时视频,需要动用脚架,将相机设置为自动拍摄,选后机位后,设置为30秒一张,大概拍上3个小时,就可以检出一个10秒左右的延时视频了。

卡普基湖,最爱那片温柔的牛奶蓝

如果你只知道特卡波湖美的像牛奶一般的醇美,那你一定不知道卡普基拥有怎样的蓝色。虽然卡普基的名字不如特卡波那么响亮,但但凡问两个湖都去过的的人哪个更美一些,他们都会一致的答---卡普基。

卡普基在去往库克山的路上,通常是途径的邂逅,而我们这次的目的地没有库克山,却把卡普基单独的定为了一个目的地欣然前往,就只为,那片最温柔的牛奶蓝。

当车行至卡普基湖的范围的时候,第一眼看到这蓝色,你是不是已经为之惊艳了?停在路边的车有很多,咔咔咔一片快门声。

小飞机飞起来,上帝的视角看一下卡普基湖的美~

以这片牛奶蓝为背景,这样的公路大片是不是帅爆了。

又是一处停车点,感觉这里随意的一处都是风景,以停在山顶上的一辆红色的面包车为背景,拍一组人像吧,怎么有一种天地之间,唯我独尊的气势。

超爱这个大众的复古面包车啊,司机停下来热情的跟我们打招呼,后面还拖拽着一辆机车,我想,他一定是个酷guy~

荒草丛生的山坡,在蓝天的映衬下,拍出来也很唯美吧。

以一滩小水塘做倒影,和叮当在这里玩的不亦乐乎。

冰川为证,在这里,许下相伴一生的誓言,对,就是那个小家伙,我要你一直陪着我在路上呢!

普卡基的蓝,更加的纯净,柔和,真的像一潭碧波里倾倒入了牛奶,蓝的那样柔和与温顺。嫩滑与细腻,闪烁着柔和荧亮的光芒。

而这样的蓝,也与冰川运动有关。当年库克山冰河消退,在南阿尔卑斯山区冰河的侵蚀以及冰矶侧堆石的作用下产生一个盆地,使大量冰雪融化后的水聚集其中而形成了这个堰塞湖。

看够了牛奶湖,我们就要离开了,接下来去往奥马鲁,但依然,会有很长一段时间,是沿着湖行驶的,可见这卡普基湖,是有多大。

走出普卡基湖的视线,却一路与雪山相伴,南岛的这一路,从基督城到皇后镇,大概是离不开雪山的陪伴了吧~

游玩tips:

普卡基湖免费参观游玩,具体位置是从蒂卡普出发,往库克山的方向,在往库克山国家公园的岔路口东北方还有2公里的地方。

奥马鲁,在曾经的淘金小镇邂逅最美夕阳

从 蒂卡普往皇后镇开的途中,会经过奥马鲁,通常,这里也是大家会停留的一站,因为这里有摩拉基大圆石的神奇景观,也独拥世界级的蓝企鹅自然保护区,还有白石小镇的复古与新奇。亲子旅行,这里,自然成了我们必须要停留的一站,只为想带叮当看蓝企鹅归巢的难得的自然现象,而时间充裕的情况下,比较白石小镇和摩拉基大圆石,考虑到孩子对自然界的几块大石头可能没那么大的兴致,所以最终选择了白石小镇。

白石小镇坐落在奥马鲁 维多利亚 历史街区,在这里,它为游客们还原了一个19世纪 维多利亚 时期的奥马鲁,从生活到学习到娱乐,完美还原了那个时代的淘金小镇,让游客有一秒穿越的古代 欧洲 的即视感,并且还可以换装,着当年的 欧洲 宫廷服饰徜徉在那个复古的年代,感觉还挺有意思的,于是就在itrip上提前预定了门票,不过这里面的游人不多,不需预约,亲测不提前预定现场过来购买门票也是OK的。

欧洲 中古时期贵族家庭的高级会客厅,外国的老爷爷老奶奶参观的也很认真呢。

这里的好处就是完全是小孩子的天堂,不像有的地方碰不得摸不得,作为家长的得严格看着他,而这里的所有东西,都是可以给游客拿来体验的。一开始我以为钢琴是不能碰的,正要制止叮当,工作人员对我说,没关系,可以的,啊~~~太人性化了,小小的感动一下。

穿越回19世纪在奥马鲁当学生。

用纺纱机,这小家伙那架势还像模像样的。

坐在草垛上等待着收割。

19世纪的酒吧及娱乐。

这里,完完全全就是带你穿越回过去的那个年代,而在 新西兰 玩一回穿越,也是一次非常难得的体验了吧~

最最精彩的项目就是变装秀,只要购买门票,就可以免费在这里选择喜欢的衣服变装了,还会有工作人员接过你的相机帮忙合影。

这位小绅士,你有点帅哦~

而最具特别的体验,应该是这个复古两轮式旋转木马了。这个两轮大小不一的自行车是曾经那个年代奥马鲁的产物,是奥马鲁的象征,也是一个年代的符号,是真的可以脚踏的,很有趣。我一直认为,旋转木马是最可以代表童心的一个东西,就在这里,听着童年的音乐,开启一场有趣的梦幻之旅。

在白石小镇里,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个在大门口负责接待的老阿姨,她真的好和蔼哦,而且,真的好像是 欧洲 中古时期的电影作品里走出来的人物,与生俱来的那种亲切感让你忍不住的想去亲近她,跟她聊天。离开的时候,终于忍不住想要跟她合影,她欣然接受,于是,在我的相册里,会保存下她那份和蔼灿烂的微笑的!

奥马鲁曾是 维多利亚 时期热闹的淘金小镇,也是 新西兰 南岛东南部主要的港口和城镇。而如今,随着淘金热的褪去,很多建筑和工厂都被荒废了,我们脚下的那条铁轨,也泛着斑驳的锈渍,如今,只能用来缅怀。

废弃的工厂和铁路倒成了孩子们玩耍的好去处,在 新西兰 感觉随时随地都会出现的海鸥,又再一次,找我们来讨要粮食了。

废弃的工业并没有让这座小城变的荒凉,而曾经那个年代留下的石灰岩建筑,却被完好的保存下来,成为奥马鲁的标致,大概,“白石小镇”也是由此而得名的吧。

它也是一座港口城市,安静的街道,清爽的海风,之前并没有对奥马鲁这个城市有太大的期待,而就在那一刻,它却给了我很大的惊喜,就这样,无可救药的爱上了这里。

在悠然自得的城市漫步中迎来了漂亮的夕阳,心,就那么猝不及防的,被温柔在一片夕阳里。

在奥马鲁停留一日的终极目的地就是看蓝企鹅归巢,这个世界上最小的企鹅品种,正因为它们小,所以它们的胆子也不大,需要成群结对的回家,而在奥马鲁,也正式为它们成立了蓝企鹅保护中心,帮助蓝企鹅回家。本来是满心期待的带了一大堆镜头准备拍企鹅,可到了才被告知,不能拍照、不能录像、甚至在等待蓝企鹅归巢的过程中也不能交谈、不能看手机,因为任何的声响和光源,都有可能吓到企鹅宝宝。好吧,正好,可以专心致志的,用眼睛去观看,用心去记录蓝企鹅归巢这个珍贵又难得的时刻。

只在开始之前拍到一张场地的,我们的座位票是VIP区,提前在itrip上预定,而对面的是普通区,蓝企鹅宝宝非常小,并且它们是在天黑之后才归巢,在VIP区前排的栈道下有一个 通道 ,它们大都是从那里回家的,坐在VIP区的后排都不能保证观看效果,就更不要说普通区了。这里建议大家,VIP和普通相差不到100人民币,还是买VIP区的票吧,并且要提前去占座,才能更近距离的看到企鹅宝宝哦!

(图片来源: 新西兰 奥马鲁蓝企鹅保护中心官网, https://www.penguins.co.nz/gallery ;侵删)

从官网上找到两张图片,想给你们还原一下当时看到小蓝企鹅那种全场屏息、安静的只听得到海浪声和小企鹅啪啪前行声的震撼场面,那种全场连呼吸都不忍大声的场面,很震撼,也很温暖,所有人,都只为守护蓝企鹅,让他们顺顺利利的归家!

在这里也给大家科普一下蓝企鹅吧,小蓝企鹅(学名:Eudyptula minor)也称蓝企鹅,是企鹅家族中体型最小的物种,普遍身高43厘米,体重约为1千克,它们拥有一身蓝色的羽毛,也是唯一一种有蓝色羽毛的企鹅,因此被称作小蓝企鹅。小蓝企鹅出没于南 澳大利亚 及 新西兰 、 智利 的海岸,潜入的海域则非常广阔,捕食鱼类、鱿鱼及其他小型的水生动物。

我们观看蓝企鹅归巢的奥马鲁蓝企鹅保护中心,周围是陡峭的悬崖,拥有广阔的海面,非常适宜蓝企鹅生存,在我们等待小蓝企鹅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会为我们进行关于蓝企鹅和保护中心的讲解,同时,会有一位专门的企鹅观测员,指引观众进行观察,每一拨企鹅上岸、具体方位、有多少只,观测员都会为我们进行详细的介绍,让我们的观赏事半功倍。

游玩tips:

白石小镇门票成人99元/人,儿童66元/人,5岁以下免票。蓝企鹅归巢VIP区成人票172元/人,儿童(5-17岁)99元/人,5岁以下免票。

但尼丁,最具英伦范儿的新西兰都市

但尼丁 ,也是前往 皇后镇 的途径城市,这里,是最不像 新西兰 的城市,因为相比于磅礴大气的自然风光,这里更多的是城市气息,与生俱来的英伦范儿,让它成为 新西兰 ,最具 欧洲 风情的城市。

每天去超市补给已成了我们在 新西兰 ,每天的必修课,准备出发 但尼丁 ,先把后备箱塞满!

行至一片大海,停车驻足,在这里自驾,你每分每秒,都有停车的理由!当然,一定要注意交规哦~随便停车被举报了可是要吃很重的罚单的!

但尼丁 火车站,启用于1906年,车站是一座庞大的古建筑,是 但尼丁 的标准,也是 新西兰 最古老的火车站之一。宏伟、壮丽的火车站伫立在 但尼丁 的市中心,是每一个来这里的游客必打卡的地方。

火车站前有很好的绿化,小朋友开心的在这里走开了迷宫。

现在的 但尼丁 火车站已不做交通的功能使用,倒是有观光火车,可以在这里乘坐。看别人的游记,火车站里空无一人,而为什么我的火车站,拥挤喧嚣?难道是新开了观光线路吗?

只能避开那漂亮的雕花廊柱,剑走偏锋的来到站台的一角,刚巧有一辆火车驶入,这组片子,我给满分,哈哈

守望的小朋友,你是想搭乘火车去远方吗?

但尼丁 各景点之间离得都不算远,从火车站到第一教堂,散着步就到了。第一教堂是 新西兰 的第一座教堂,所以命名“第一教堂”,典型的哥特风格,采用大量的尖塔簇拥起来做装饰,虽没有 欧洲 教堂那般的富丽堂皇,但也不失为一处拍照的好去处。

尖尖的塔尖直冲云霄,在好天气的映衬下,随拍怎么拍,都很美。

带着叮当看教堂,给他讲关于教堂的种种,其实对于没啥信仰的我来说,也是一知半解,对于这个年龄的孩子还能糊弄,大概再过两年,就搞不定了。所以,随时在旅行中充实自己的知识体系,也需要当成件大事来抓了~

外国的妹纸真的是热情奔放,这个小姑娘本来与我们擦身而过,却突然转过来就抱住了叮当,哈哈哈,大概她是很稀罕这张黄皮肤黑眼睛的东方面孔吧。

从教堂出来我们就去取车准备开往鲍德温大街,街头随意的溜达,你会发现, 但尼丁 真的很 欧洲 ,各种尖塔式建筑、拱形的窗户,都透着浓郁的英伦风情,置身其中,有可能分分钟会产生在 欧洲 的错觉,这样一个别有英伦风情的 新西兰 ,其实也很美丽。

路人,光脚的妹纸一定是一个勇敢的姑娘。

在 但尼丁 ,一定要来打卡的就是这里了,世界最陡峭的街道---鲍德温大街。这里是世界上有人居住的最陡峭的街道,短而直,全长350米,坡道斜度为19度,也就是说平均没走2.86步,高度就升高1米,爬到街顶的感觉就犹如登山。

但是小孩子却很爱这里,大概是新奇好玩吧,上上下下的好几回,还要拽着我一起,可真是难为不再年轻的妈妈了~~~~

在这里街道两旁的店铺里,还有卖登坡证书的,可以买一个,等到最顶端后,在这里打卡留念。

但我倒是认为,最美的风景不在斜坡本身,而在那两侧的人家吧。这里,一定都是热爱生活的人们,每家每户都种着花花草草,把房子漆成彩色,而坐在坡顶俯瞰远方, 但尼丁 的城市街景也尽收眼底了。

本以为这个哈雷是小伙子耍帅,正等着看他是如何炫技的开到坡顶,但是,只听他跟后面的人叨叨叨而不行动,才明白,原来,这也是一种旅行的方式,骑着机车逛 但尼丁 ,哈哈。好吧,想看哈雷爬坡的愿望是就此破灭了。

从最陡坡下来,我们就要离开 但尼丁 ,继续赶路了,今晚,赶到 皇后镇 ,解锁南岛最美丽的城市--- 皇后镇 。

格林诺奇,指环王同款美景你值得拥有

皇后镇 是被南 阿尔卑斯山 包围的一座美丽小镇,比邻卡瓦蒂普湖畔,皑皑雪山,清丽湖泊,它的美,没有死角,每一处,都是完美。

皇后镇 ,已是此行的最后一站了,选一家临湖的公寓吧,把自己,睡进风景里。

清晨醒来,临湖的落地窗前,瓦卡蒂普湖的美景,尽收眼底。

从房间出来,就可以直达湖边,忍不住,把自己印在这美好的风景里。

很佩服在旅行中还能坚持健身的人,清晨,这样一个背影,真是满满的正能量啊。

属于叮当的第一个 皇后镇 的清晨,大概自己也被眼前这美景折服了,这张照片,是主动要求为他拍的,镜头下的他,还略有些小羞涩呢~

来到 皇后镇 ,又怎能错过魔戒小镇--- 格林诺奇 呢,驱车不到1小时的车程,就可以拥有魔戒同款美景,这样的它,你实在是值得拥有。

吃完早餐之后,我们就一路驱车,前往 格林诺奇 的路上了。每一处风景,都有你驻足的理由,这一根枯折的树干,就是一处绝佳的风景啊~

一艘废弃的小船,却也成为过往游人驻足的理由。

捡了一块清奇的骨骼,倒是有些像魔界中的面具,一脸的得意!

曾听说,从卡瓦蒂普湖开往 格林诺奇 的那一条路,号称世界十大最美公路之一,那种美,甚至超过了魔戒本戒,当然,也是我们不容错过的一幕。

回看来路,一段段蜿蜒曲直的公路掩映在墨绿的丛林之中,背靠巍峨雪山,前倚清秀湖水,那种美,的确是寻常公路所不能及的。

上帝的视角来一组路上的风景吧,真的是美翻!

这下可以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了,为自己寻一个停下来的理由,就这样,看尽湖光山色。

来到 格林诺奇 ,魔戒中的美景也尽在眼前了。洁白雪山、碧波湖水、青葱树木,红色小房子,这色彩,在大自然的调和下,竟是那么的美妙。

格林诺奇 小房子,打卡~还有一只偷瞄的宝宝~

在如此壮阔的美景面前,任何语言的描述都显得苍白无力,就,静静的用眼睛、用心,去感受大自然赋予我的一切吧!

同款打卡,娘俩一定要来个一模一样的!

很喜欢这个栈桥,仿佛通往世界的尽头。

找不到自己系列~但,在如此雄壮的美景前,自己能置身其中,不已经是很美好的一件事了吗?至少,指环王的同款美景,我已拥入我怀!

天空缆车,luge小车的欢乐和皇后镇美景

从 皇后镇 到 格林诺奇 大概只需要1个小时的车程,如果不参加一些漂流和徒步项目的话,半天的时间留给 格林诺奇 就足够了。本来想继续往前走去 箭镇 打卡《指环王》取景地,但是天气不好,索性返回 皇后镇 吧,去坐一坐久负盛名的skyline,去俯瞰一下南岛最美城市--- 皇后镇 的魅力。

天空缆车(skyline)也是来 皇后镇 必打卡的项目之一,乘坐缆车可以直达海拔440米的鲍伯山顶,在山顶的眺望台,瓦卡蒂普湖、 皇后镇 市区以及远处的立马卡伯尔山都尽收眼底,收获风光无限好。

在山顶还有一个自助餐厅,提供中晚餐,建议是在这里享用一顿能把胃口和眼睛都喂饱的大餐哦,尤其是晚餐,一边享用美食一边欣赏着身旁的美景,看尽它从白天过渡到星光闪烁的夜空,美爆了。所以这里建议大家一定一定要提前预约,因为餐厅有人数限制,约买了就不再接受了哦!我们是在itrip上购票,当时买的是缆车+自助晚餐的套票,需要二次确认,结果就是因为预约晚了,被告知晚餐已经没有座位了,让我痛心疾首了好些天呢,因为自己的磨蹭:( 所以建议大家一定一定要提前预约哦,还好itrip上还有其他很多套餐可以选择,我们最后选择了缆车票+5次luge滑板车的套票,成人239元/人,5岁以下的儿童免票,5-14岁儿童享儿童票191元/人。

这个是在缆车的出发站的luge模型,强烈推荐一下这个哦,超级好玩,带着娃难免会错过作为极限运动天堂 皇后镇 的种种精彩,但这个luge滑板车,在盘旋的山路上自由滑行,还可以带着宝宝一起玩,既让爸爸妈妈稍微弥补了错过极限运动的遗憾,也享受着与宝宝一起滑行的浓浓亲子亲情,实在是亲子家庭一定要体验的好项目,小朋友们一定会特别喜欢。看我们叮当小朋友在模型车上,就已经和小伙伴玩嗨了~

在skyline上,一回身,已收获山下的美景无数了。

缆车到达山顶后,还有三层,第一层就是这个咖啡厅,如果预约不上自助餐的话,这个咖啡厅是可以即时消费的哦,在这里喝个下午茶赏一派山川湖海的窗外美景,也是不错的选择。

第二层就是山顶的自助餐厅,没有提前预约是进不去的,所以我们直接来到了第三层,免费的观景平台,在这里转一圈,可以俯瞰整个 皇后镇 ,天气好的时候,有阳光洒下,真的,美翻了!幸运的话,还可以看见彩虹。

当然,我们就是那个幸运儿,哈哈~

其实在 皇后镇 看见彩虹,也是很稀松平常的事情,前一阵还飘着雨下一秒就阳光普照的任性天气却总是会将这样美的大自然呈现在我们面前,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默默的享受这恩赐吧~

接下来就是山顶的重头戏luge滑板车啦,要先搭乘这种开放式的缆车再上到更高的一个山坡上,坐在这个上面,有更好的视野去欣赏你身处的美景,我们,就安然的享受这一切吧!

搭乘缆车到达山顶后就到了luge的出发点,这里会有两条 通道 ,一条第一次玩的,一条是非第一次玩的,原来,第一次玩的话,还会有工作人员进行专门的培训,合格之后才会放你上路的。当然,这个操作也很简单啦,简单的前进、刹车、转向几个动作,经过教练的考核没问题后,就可以上路啦!

这位小朋友可是相当的激动哦,一心想要自己开车,瞧这坚定的小步伐~but!5岁以下的小朋友是严禁自己开车的哦,一定要有家长陪同,哈哈哈,对了,这里要再跟大家攻略一下,因为5岁以下的小朋友免票,并且处于安全考虑,5岁以下的小朋友不能单独开车,一定要有家长陪同开一辆小车,每张成人票可以带一位小朋友,如果带小朋友,就需要每次加1纽币哦,切记!

自在的驰骋于山间,那种把自己放空在大自然间肆意开怀的感觉,简直太美妙了。很庆幸自己选择了5次的套票,感觉这位小朋友还是意犹未尽呢~

要离开了~冬天的luge小车在17:00结束运营,夕阳下,雪山为背景,即便是这空驶的缆车,也美若一副画卷。

游玩tips:

天空缆车开放时间09:00-22:00,最晚上山时间为21:00,luge滑板车开放时间冬天10:00-17:00,夏天10:00-21:00。购票在itrip上有单独缆车、缆车+自助餐、缆车+自助餐+luge、缆车+luge等多种选择,建议国内提前预约,不要错过你想要的精彩。

坐古老蒸汽船,去高原牧场感受牧羊人的生活

皇后镇 除了美景,更有很多玩乐项目,这里是极限运动最早的发源地,但是,对于带娃旅行的我们来说,并不适合。但没关系,它是那么的包容,又怎能会不友善的对待小朋友呢。

亲子家庭来到 皇后镇 ,一定要体验的项目那就是TSS蒸汽船了,据说,TSS蒸汽船是卡瓦蒂普湖上耀眼的明星,它与著名的泰坦尼克号同年出生,一百多年来一直在湖面上辛勤的劳作,人们称它为“LADY ON THE LAKE”。

蒸汽船发动时发出的轰鸣声、船上古老的钢琴与地板、还可以到船舱底部亲眼看一下燃煤蒸汽机的运作过程,想想就觉得很酷呢,对于热爱一切交通工具的叮当小朋友来说,这是再适合他不过的项目了,所以一定要去尝试。

这样一个大家伙航行在美丽的瓦卡蒂普湖上,真是太酷了,叮当看见的第一眼,就喜欢上了,庆幸自己提前预约了时间。依然是在itrip上购买,因为这个项目很火爆,坐的人很多,并且每一班船都有座位限制,所以建议只要确定了行程后就一定要提前预约,否则到时候可有你哭的份儿。我就是预约晚了,错过了跟小伙伴一班船,比他们晚一班出发,叮当还担心的问我“妈妈为什么我们不坐了、妈妈我们还坐不坐了”,很是担心自己坐不上了。

TSS蒸汽船从 皇后镇 码头出发,上图左边的这个小房子是票务中心,在这里评自己的预订单换票,然后就可以排队登船了。因为船上的座位是不对号的,所以建议提前来排队,早点登船才能坐在靠窗的座位上。

船舱内长这样,还是靠窗的座位更美丽一些,点一杯咖啡,面冲窗外,欣赏着瓦卡蒂普湖沿线的美景,该是一件多惬意的事啊。

酷酷的船长,你也可以站在甲板上,跟他打招呼哦,船长很和蔼哒~

在船上小朋友的活动也是多多,可以下到舱底,看一看蒸汽船的发动机是如何运转的,也可以从舱底的玻璃窗,窥探一下外面的世界!

经过30多分钟的湖上巡航,到我们此行的目的地---瓦尔特峰高原农场了。远远望去,红色的尖顶、白色的砖墙,就像童话故事里的城堡。我们的船渐渐靠岸,而码头上,欢迎我们的农场工作人员已经整装待发了。

在农场里,可以观看剪羊毛表演,小朋友们都很喜欢的项目。

也可以看牧羊犬如何驯服一群羊走回羊圈。

当然,这里也少不了湖光山色的美景,青山绿水、宁静湖泊、潺潺溪流,就在这里,放松身心,尽情的享受一下慢节奏的农场生活吧。

兄弟俩在湖边散步,这一画面,真是太暖了。

我们的航程还包含了一顿农场BBQ自助午餐,且不说肉质鲜嫩、味道可口,单这就餐环境一点,我已经要给满分了。果然,女生吃的不是饭,是情操~

午饭结束我们也要返航了,远远驶来的那艘蒸汽船就是来接我们回家的,那种感觉,真好!

从蒸汽船上下来,如果时间尚早的话,可以逛逛 皇后镇 ,感受一下南岛最美城市的魅力。

皇后镇 商店街,这里有各种纪念品贩售,也有琳琅满目的餐馆、咖啡厅,总有一款适合你~

原产地 新西兰 的cookie怎能错过,坐在街边晒着太阳,与儿子共享一杯巧克力的温度吧,这样的小日子,悠闲又惬意。

也可以坐在湖边,喂喂鸭子,看看湖面上的极限运动。

当然,也可以欣赏着流浪歌手的音乐,悠闲的翘个二郎腿。

这位小朋友,听的是有多专注,站着不过瘾,还要坐下来,哈哈哈哈

必要的攻略来讲一讲

【签证,开启旅行的第一步】

相对于跟团游的省心,自由行还是需要你在行前做一些必要的准备的。那么,除了具备护照,搞定 新西兰 旅行的第一步,应该也就是签证问题了。

新西兰 签证是电子签,所有材料只需要提供电子扫描件即可。最终出签给一份pdf的签证,自己打印,出行时带在身上即可。

很多小伙伴喜欢自己申请签证,一是放心 ,二是省去了中介收的服务费,费用上会少很多,如果需要自己申请的,移步 http://www.newzealandvisachina.com/Chinese/index.html ;, 新西兰 签证中心官网,和中介需要准备的资料一样,只是需要自己在官网提交一下,适合愿意亲力亲为的小伙伴。

而我呢,鉴于每次的习惯,其实说白了是---懒,选择了找旅行社代办,我们申请的一家三口的家庭签证,三人费用¥1299,因为可以走一个家庭套餐,所以价格还是挺美丽的。

必需的资料包括:三人个人信息表、三人护照(首页、尾页、签证页、出入境海关盖章页)、每人2寸蓝色背景证件照电子版、三人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所有信息信息页都需要)、父母在职证明+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盖公章、主申请人最近三个月流水,余额超过7W(因为是以家庭为单位申请,所以可以只提供主申请人的流水,如果是各自提供,余额就要保证5W,并且最好不要一次性存入)。

辅助材料包括:车产、房产证明,股票、基金、信用卡流水等。

最终5天出签, 新西兰 大使馆的效率还是蛮高的!需要注意的是,以家庭为单位的申请只给一张签证,只有主申请人的信息,但是下面会附上家庭成员的护照名称和护照号,如果不是申请人一起出行,每个家庭成员提供这张签证,也是可以使用的。

因为 新西兰 签证很容易给多次,所以如果以家庭为单位申请,这点还是要跟大家强调一下的。我们给了2年多次,大概签证官的心情不是特别美丽,据说很多小伙伴都拿到了5年多次。这个,就只能看人品了~

【交通,搭载你的梦飞去南半球】

关于交通,确定好行程后根据自己的目的地选择合适的机票就好,此次我们从 北京 出发,搭乘 香港 航空经 香港 中转 奥克兰 ,虽然从北岛进南岛出,但是十一期间的机票已经不起我们任性的从 皇后镇 飞回来,所以往返都选择了 奥克兰 进出, 香港 转机停留7小时,刚刚好可以出关吃个美食小购个物,完美!

因为一路从北岛南下,所以在 新西兰 境内,我们也飞了好几程,选择 新西兰 国内的廉航或者 新西兰 航空国内段的经济航线,省钱,才是王道!

新西兰 境内我们飞了三程, 罗托鲁瓦 - 惠灵顿 、 惠灵顿 - 基督城 、 皇后镇 - 奥克兰 ,有 新西兰 航空,也有捷星澳洲,体验感都是不错的,但有一点需要提醒一下大家,就是关于行李。大概不太会像 中国 人那样懂得变通,所以大家在搭乘国外航空公司的时候一定要把控每件行李的重量,每件行李限重多少或者自己购买了多少的行李额,一定要严格控制在规定的范围内,像我们这次,一家三口其实有3件托运行李,每件23KG,我们才托运2个箱子,总数是不超的,但是一个28寸的箱子超重,一个24寸的箱子还余好几公斤,这样也是不可以的,工作人员会请你把两个箱子的分量匀一匀,保证每件都不超重,当然,总重量也一定不可以超。

在每个城市机场的值机大厅,都会有一部称,这次,我们就看到很多乘客在那边称重、重新规整行李,当然,我们也不幸的加入了其中,倒腾行李的小心酸啊~~~~所以,引以为戒,规范自己也方便他人,控制好行李再出发吧!

【租车, 新西兰 自由行的最佳选择】

都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句话用到 新西兰 再合适不过了。大部分人玩 新西兰 ,一定是要把北岛的几个城市,或是南岛的几个城市串联起来,又或者像我们一样南北岛通吃,在广袤的 新西兰 大地上,城市之间的公共交通并不那么发达,因此,租车,就成为最好的选择。而同时,你在自驾路上看到的好风景,以及可以随自己的心意遇见停车场就停车的便利性,都是公共交通所不能及的。但是,请大家一定要遵守交规,公路上只能够在停车场停车哦,路边是不可以随意停车的,一是安全问题,再一个就是如果随意停车被举报的话,罚款会很重哦!所以,在好风景面前,大家也要以珍爱生命、珍惜钱包为前提,哈哈。

所以即便是右舵左行,与国内的驾驶习惯刚好相反,租车,也依然是新西兰最受追捧的交通方式。其实适应起来还蛮快的,因为每辆车上都会贴心的在方向盘上标识中文,时刻提醒驾驶员靠左行驶,开上一会儿,就适应过来了,所以,我们境外的第一次自驾之旅,也献给了新西兰。

说到租车公司的选择,这里也有一把辛酸泪。本着出行之前把所有行程都预定好的原则,我们原本计划只在南岛租车自驾,北岛是采用公共交通+一日游的方式,所以南岛租车早已在出发前在国内平台预定好了。但是在北岛,因为起晚了错过了预订好的一日游,但留给霍比屯的时间只有那一日,只好硬着头皮临时租车,提早开启了我们在新西兰的自驾之旅。所以关于租车攻略,对比到当地租和提前国内平台租好,我更有发言权。

新西兰是一个租车业非常发达的国家,每个城市的机场,都有租车公司的柜台,而在一些大城市比如奥克兰、惠灵顿的市中心和旅游集散地,也通常会分布着很多租车公司的门市服务点。

国外的租车公司主要有Hertz、AVIS、Budget、Thrifty等几家,出于竞争关系,价格是差不多的,这次我们北岛选择了Hertz,南岛选择了Budget,相比起来,两家的服务都很热情,Hertz有中文服务,但是Budget免费赠送了我们儿童安全座椅,所以自然,我对Budget的偏爱更多。

两次租车我们都选择了经济型轿车,但是北岛是马自达2厢,南岛是卡罗拉3厢,相对来说,3厢的空间更宽敞,后备箱可以存放的行李也更多,所以我比较推荐大家租3厢车,价格一样,但是驾乘感受更好。

北岛租车我们是临时找到Hertz的门店,2天租车费用+全险+安全座椅一共是389纽币,差不多约合人民币不到1800元。但是南岛租车我们是提前国内平台预付好了,6天租车费+全险+免费提供儿童座椅总共消费¥2204,相比起来,孰优孰劣不言而喻。当然,提前预定本身应该也会有一定的折扣,所以建议各位还是提前规划好行程,提前租车吧!

国内的海外租车平台,比较有名的有恵租车、租租车等,这次我们选择了租租车,它其实是一个整合了所有国外租车公司的平台,因为在选择车的时候,就会弹出界面此款车型有哪个哪个车行提供,它更像是一个综合性的提供服务的中介平台,而不是供车的车行。它的优势在于价格便宜、选择性多,并且有中文客服,沟通起来更加便利。并且在平台上租车的话,还会免费赠送国际驾照翻译认证件,一劳永逸,这个翻译认证件以后是一直可以用的哦~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关于取还车指引、加油指引都非常详细,让新手小白也能轻松玩转海外自驾,甚至我们在奥克兰临时寻找租车门店,也是根据租租车上的导航找到的呢,这点不得不赞一下!

关于提车和还车,这里还要跟小白们科普一下:

在新西兰境内的每个机场的到达大厅,基本都会有租车公司的柜台,到达“到达大厅”后,根据“car rental”的指示牌,就可以轻松的找到租车柜台了,一般几个租车柜台都在一起,找到你预定的那一家,办好相关手续,根据工作人员给你提供的停车场位置,就轻松的实现提车这一步了。

还车也是so easy,并且接近自助化,相当的便捷!同提车一样,各大公司的租车柜台都是在一起的,停好车后,在各大机场的出发大厅,找到你的公司,把钥匙还给工作人员就好,有的甚至连工作人员都没有,直接把钥匙投掷进那个标有“key hole”的箱子里即可。这里要注意的是, 皇后镇 、 奥克兰 这样比较大的机场,停车场有好几个,一定要把车停在“rental parking”里,这里是不收费的,而不能停在“public parking”里哦,公共停车场的收费标准还是蛮可怕的。我们在 皇后镇 还车的时候一开始就误把车停在了公共停车场里,从停进去到开出来不过30分钟,消费了6纽币,人民币差不多要二十七八块了,不禁要感慨一下,这里高昂的物价。

关于提车必备材料:

很简单,租好车后订单也会有提示,一般就是驾驶员的驾照原件以及翻译件原件;驾驶员的护照原件;驾驶员名下的国际信用卡(VISA或者Master);提车单(打印出来或者电子版都可以)。

关于租车保险:

如果是第一次海外自驾的话,还是建议买全险,因为海外自驾、又是与国内正好相反的驾驶习惯,万一出了问题,有保险公司帮你处理,也会省心一些,所以这块一定不要省。租车的时候就会有很多种保险套餐的选择,我们选择的是“安心全险”那种,就是没有起赔额,只要车出了问题,全全交给保险处理就好了。

关于加油:

新西兰 所有的加油站都采用自助加油的形式,没有工作人员的,自己加油,加好后到柜台跟工作人员报自己的加油箱号码,交费即可。第一次其实还蛮忐忑的,但是实践过,才发现真的很easy。

新西兰 所有的加油站,都一律采用自助的形式。

加油的时候一定要仔细核对,不要误将柴油加成汽油,这里给大家说一个小窍门,每次记得提91号的绿色油枪,准没错。

新西兰 的高速公路不收费,所以油费会相对来说贵一些,电子屏上有显示此次加的数量和价格,差不多合人民币9元/升。

加好油后把车开到柜台附近,报油箱号交费就好,通常每个加油站都会配置小型的便利店,如果长途开车的话,也可以在这里做适当的补给。

新西兰 所有租车都是满油提车、满油还车,虽然还车并不会检查,但是更要妥妥的对得起这份信任。

关于导航:

在租租车上下单后,会免费提供车载GPS,也会推荐一个离线的地图软件,但说来说去也不如我们手机里常备的Google map强大 和顺 手,此行一路自驾,我们全靠它。

【住宿,每一个陌生城市的温暖归宿】

在 新西兰 ,住宿的选择有很多,可以酒店,可以民宿,也可以汽车旅馆,丰俭由人,全凭个人喜好。因为是自驾,所以第一次尝试了在国外很流行的汽车旅馆,却因它宽敞的房间、充足的停车位而深深的爱上了这种Motel。当然,根据城市的不同属性,我们也会选择酒店或者酒店式公寓,总之这次的住宿还是蛮多元性的,这里给大家贴一下我们这次住过的,仅供参考~此行全部住宿通过agoda预定,因为时间不同,价格仅供参考,实际要需要自己去查一下的,下载agoda的APP即可~

1、 奥克兰 ¥306

奥克兰 中心宜必思快捷酒店(ibis budget Auckland Central )地址:20 Wyndham Street。优点是就在皇后街上,附近有机场大巴停车点,距离港口、天空塔都非常近,步行可达的范围。但是房间很小,小到同时摊开两个行李箱就没什么下脚的地方了,但也胜在便宜,总体来说,性价比不高,不是特别推荐。

2、 罗托鲁瓦 ¥437

苏迪马酒店( Sudima Hotel Lake Rotorua )地址:1000 Eruera Street, , New Zealand。这是我们第一次入住Motel,感觉相当的好,酒店就在罗托鲁阿湖畔(Lake Rotorua),过条马路就可以到湖畔喂鸽子,距离 罗托鲁瓦 市中心步行仅需10分钟,距离著名的波尼西亚温泉(Polynesian Spa)仅有160米,同时酒店自己也有一个温泉池免费提供给住客,房间宽敞,用具齐全,第一次,就让我收获了对Motel的好印象,强烈推荐!

3、 惠灵顿 ¥588

惠灵顿 威利斯酒店(Willis Wellington Hotel)地址:355 Willis St,Wellington。酒店靠近 古巴 街,属于经济型商务酒店,房间比预想的要宽敞很多,干净整洁,设施完备,算是不功不过的一家。

4、 基督城 ¥408

阿尔顿酒店(Aalton Motel)地址:19 Riccarton Road。因为到了 基督城 ,我们就和朋友一家汇合了,所以接下来的酒店,我们的选择性更大,很多都选择了双卧公寓套房。 基督城 的这家酒店,我们就选择了双卧套房,有很完善的厨房设施,宽敞的客厅,还有一个种满樱花的小院子,正好赶上樱花飘雪的季节,简直美爆了。酒店的交通也非常方便,距离机场15分钟车程,距离一个仓储式的大型超市5分钟车程,酒店门口有巴士站,同时酒店就在咍格利公园旁,风景优美环境舒适,单在公园里也足矣让孩子玩上一整天不会腻。强烈推荐!

5、 阿卡罗阿 ¥696

阿卡 罗瓦标准汽车旅馆(Akaroa Criterion Motel)地址:75 Rue Jolie。大概很少会有人选择住在 阿卡罗阿 吧,但其实它却是一个安静舒适,极具法式风情的海边小镇,值得你为之驻足。酒店房间正面大海,虽然中间隔了一条马路,不是特别正的海景房,但价格也非常美丽,房间宽敞,除了一张大床,还提供一张小床和一个小沙发,还有观景阳台。酒店旁边就是一个小超市,提供免费车库,非常方便。老板娘很热情,免费送我们牛奶,唯一不足的是没有电梯,当我略带撒娇的跟老板娘抱怨我的箱子很沉的时候,老板娘顽皮的说“don’t worry,you have husband”,哈哈哈。也是5星推荐!

6、 蒂卡普 小镇 ¥1369

湖蓝水度假村(Peppers Bluewater Resort)地址:State Highway 8。著名的星空小镇,最著名的特卡波湖,来到这里,理所当然的要住湖景房。应该是小镇上规模最大的度假村了,地理位置非常优秀,步行到好牧羊人教堂仅需5分钟,湖景房的阳台,就可以直面特卡波湖的美,晚上不去湖边,在自家阳台上,也可以看到很不错的星空。当然,价格不太亲民,湖景房的平日价在900左右,十一期间飙升到1300多,还非常的紧俏。虽然并不便宜,但是有美景相伴,房间和度假村内的各种设施也非常完备,这一家,也依然会给满分推荐啦!

真真是在自家阳台,就坐拥特卡波湖的美景了

7、 奥马鲁 ¥530

殖民地汽车旅馆(Colonial Lodge Motel)地址:509 Thames Highway。奥马鲁也不是绝大多数旅客会选择停留一夜的一个城市,但是为了带宝贝看蓝眼企鹅归巢,不想赶夜路,索性就在奥马鲁停留一夜。这里我们选择了两间卧室的motel,服务一般,房间也一般,不过胜在地理位置不错,距离市中心仅七八分钟的车程,距离蓝企鹅栖息地5分钟车程,这里,给3星推荐吧~

但素,忘记拍照了,木有图木有图,呜呜~~~~

8、 皇后镇 ¥868

奥克斯岸公寓式酒店(Oaks Shores)地址:327-343 Frankton Road ,Email:shores@theoaksgroup.co.nz。这是此行最满意的一间酒店,是一个拥有众多房间的公寓式度假酒店。酒店就在瓦卡蒂普湖岸边,大大的落地玻璃窗,窗外就是安静蔚蓝的湖面,景致非常好。房内的设施简直比家还要齐备,超级现代化的厨房,自动洗碗机、面包机、微波炉等电器一应俱全,还有坐拥湖景的客厅和餐厅,还有专门的洗衣机,最重要的是,十一期间的价格也非常美丽,我们和小伙伴share一下,一晚平均才800多人民币,相当超值了!距离 皇后镇 中心虽然有些距离,但开车5分钟也可以到达,酒店也会提供免费的接驳班车,还是相当的方便的。扶墙墙墙……强烈推荐!

坐在客厅的大落地窗前,身后,就是瓦卡蒂普湖的一派湖光山色。

在这样的美景里吃个早餐,整个度假,都变得有意义起来。

享用一下酒店超现代化的厨房,那颗无处安放的 中国 胃,终于在这一刻,找到了归属感。

【游玩,做好功课才能安享假期】

与跟团不同,自由行需要你花费更多的前期工作去研究目的地、设计行程、安排玩乐,做好功课才能安心的享受度假的快乐。本着每次出行能在国内打点好一切的原则,这次 新西兰 从北岛到南岛的玩乐,也都一并提前规划好行程路线,在国内预定好了。

新西兰 的旅行相对很成熟,服务也很到位,在基于大自然美景的前提下,这里会为游客提供更为优秀的观景视角,又或者是融入大自然的各项互动,抑或是跟小动物的亲密接触,所以,选择几个付费项目,更好的享受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美,大概任谁,也不会吝啬吧~

相比于很多地方可以现场买门票不限流进入, 新西兰 的很多景点和游玩项目都是采取预约制的,所以建议还是提前在靠谱的网站上预约好门票比较好。浏览了几个大的旅行平台,发现很多都是链接到供应商去二次购票确认,itrip这个名字出现了很多次,百度后才发现原来也是一家专门提供国外定制游的平台,澳新产品尤其多,价格也相对便宜一些,有自己的APP也有24小时客服,想着时差的原因万一游玩过程中有什么问题24小时客服更方便及时沟通,所以这趟全程我们购买了9个付费游玩项目,都是通过itrip预定的。

先来几张图镇楼~很庆幸这次选择的每一个项目都非常的 成功 ,比我们行前预期的还要美好。我们购买的项目有 奥克兰 天空塔旋转餐厅3道式晚餐、霍比囤+萤火虫洞一日游、怀 奥塔 普地热公园门票、 惠灵顿 都市观光半日游、莎玛拉羊驼牧场门票、奥马鲁白石小镇门票、蓝企鹅归巢参观票、 皇后镇 天空缆车票、 皇后镇 tss蒸汽船+剪羊毛表演+BBQ自助午餐,国内提前预付,人民币结算,总计¥4700多元,具体单价不挨个贴在这里了,有需要的可以去 https://www.itrip.com/xinfei/ ;自行查找。在码字的时候发现官网已经在做双十二大促了,各种优惠,如果正好有出行计划的小伙伴,可是不容错过的优惠哦~

在这里还要强烈建议一下大家,一定要提前购买哦,尤其赶上旺季,我们这次因为买的比较晚,特别期待的 皇后镇 天空缆车观景台的自助餐已经约不到位置了,只好忍痛放弃,而tss蒸汽船也没有预约到最满意的时段,与小伙伴分开了两个船游览。所以,尤其是有位置限制的项目,一定一定要提前预约购票哦!

【换汇,一张银行卡走天下】

因为不是一线城市,而纽币又不是热门货币,我们所在城市的 中国 银行并没有储备,但,这怎么可能难倒攻略小能手蝈蝈小姐呢?多年的出国自由行经验告诉你,国内换汇,早就out了好嘛!现在很多银行都推出了拥有境外取现免收汇兑手续费的功能的储蓄卡,所以,备一张这样的卡吧,走遍天下都不怕。

在境外支持银联的ATM机上,满一定的金额(一般根据银行的规定,一般都是三五百的并不多),每天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这个都是根据时时汇率取现的,这是汇率最优惠的一种方式。你要记住,汇率优选的等级依次是国外ATM机取现>国内银行换汇>境外换汇柜台换汇。

新西兰 各 大城 市、机场都有支持银联的ATM机,并且对 中国 人很友好,经过亲测,还支持中文操作界面,所以妥妥的带着一张银行卡出门吧,在ATM机里,有你要的安心。

【通讯,离不开网络星人看这里】

在这个没了手机不能活的年代里,保持通讯畅通是非常非常有必要滴,尤其在 新西兰 这个自驾的国度,抛开临时查找攻略不说,抛开刷个朋友圈微博不说,线路导航,总是需要网络的呀,所以,没有网络,我们真的寸步难行。

本着习惯,这次依然选择了环球漫游。关注公众号或是官网、某宝等都能租赁,向客服人员提供自己的行程,从哪个机场起飞落地、航班信息等,他们就会帮你办好租赁手续,出发前在机场领取就行了。领取一般是在安检完后在环球漫游的柜台,出示预定短信就可以领取,但也有的机场可能略有不同,所以注意自己预定短信给出的领取地址就好。

整体来说,WiFi蛋的信号是很好的,但是因为 新西兰 多山路,在去往 格林诺奇 和莎玛拉羊驼牧场的路上,经常会有断网现象,小伙伴用的手机卡,也一样会掉线,那大概就不是机器信号不好的问题,是真的网络覆盖不到吧,哈哈。

【出入境,这里的检疫有点严】

新西兰 的出入境与其它国家还有些不同,因为它对国外入境的食品药品把控的非常严格,所以在出入境这块,除了要在飞机上填写入境卡之外,还要记住 新西兰 是不允许任何有蛋奶成分的食品入境的,水果、火锅底料这些食品入境也一定要申报,切记!切记!

奥克兰 机场拍到的,最后的机会,要么扔掉,要么罚款。除了机器过检外,还会有警犬穿梭于旅行箱之间挨个查验,可以说是相当严格了。

飞机上空姐会发放入境卡,记得每个人都要填写, 香港 航空贴心的给出了中文翻译,在这里贴给大家吧,反正入境卡都是一样的,总是用的到。

【保险,买的是一份安心】

我们每次的出国自由行,都会买一份针对旅行的短期境外险,毕竟,出国在外,就怕万一遇到意外。这次我们选择的是12天的安联境外旅游险,在购买的时候就可以自行勾选保险生效日期,时间也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自由选择,旅行中出现的各种需要就医的小意外、物品丢失,航班延误等,都在保险范围内,12天价格是53元可以保120万,性价比还是挺高的,毕竟,如果在出行期间生病了, 新西兰 的看病费用还是很高的。有人会觉得买旅游险是浪费,但毕竟买的是一份心安,我还是建议,旅行,尤其是出国旅行,还是要给自己和家人买一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