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桂林旅游攻略   >  人们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我的亲身经历来告诉你

• 出发日期/2018/09/01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第一次 穷游 夏季

前言

桂林-阳朔

小学课本就在学桂林山水甲天下,所以心中一直是带有一定要亲自去瞧瞧的那种期盼的,一直在桂林山水和黄果树瀑布之间纠结到底要去哪一个,最后我抓阄决定了去桂林,那么说走就走,8月31号中午14:13分从成都东站出发,坐动车到桂林西站,单程动车票价是402一个人,到了桂林已经是晚上9点钟,我们打车到了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附近找了酒店住下来,由于坐车已经很疲惫,到了酒店就睡下,为第二天的行程做好准备。

第1天

• 开放时间:08:40、09:30、10:20开船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灵川县磨盘山码头
  • 简介:磨盘山码头是原强蛟3000吨级码头功能转变后我县唯一的政府性公共散杂货码头。乘船游览百里画廊,碧水萦回,奇峰倒影

第二天早上7点起床,由于磨盘山码头比较偏僻,离城有点远,我们想节约点钱,所以想的是坐一段公交再打车,结果桂林的公交真的是让人伤心,等了很久公交都没有来,时间不等人,害怕赶不上上午的游船,所以干脆打车前去,打车倒是很方便,到了磨盘山花了五十多块,由于那边偏僻,山势陡峭,汽车是单向行驶,打车必须停进停车场,所以要给10元的停车费,还是可以接受的。到了大概8点半左右的样子,游船半个小时一班,只有上午有,我们买了9点半的船票,时间还早,还可以吃个早饭,码头卖的东西不算很贵,跟火车站的东西差不多。船票个人感觉有点小贵,305一个人,包午餐,但是说的是三星级的游船,所以还是蛮期待的哦。

我的后面就是要坐的游船,人还是蛮多的,特别是外国人。游船是3层,第一层和第二层是游客坐的地方,干净整洁,顶层是露天观光的地方,一路都可以欣赏美景,游船里也有讲解员一路讲解比较出名的景点,比如九马画山、20元人民币背景图。船上也有快速拍照和快速洗照片的,好像是20元一张,我们不需要所以也没有咨询。

这是游船上的午餐

一路的风景其实差不多,都是一样的山,一样的水,说实话水有轻微的污染,时不时还能看到垃圾和水葫芦,一路有专门的打捞师傅在清理垃圾。从磨盘山到阳朔大概需要4.5小时的时间,要看当天的水位,中午在船上吃的是套餐,典型的广西口味,偏甜,作为四川妹子还真是有点不习惯呀,全程我们几乎都是在3楼的露天观景台上度过的,因为夏天的那种风吹着很舒服,加上那么漂亮的风景,真的很醉人,一路不会孤单,前后都跟着游船,有时候大家还互相打招呼,虽然也不认识,还是很好玩的,一路导游会介绍一些著名景点,不同的石头从不同的角度看就是不同的形状,反正我是没有看出来的。漓江的两岸时不时还有当地人在放羊或者放牛,那种感觉真的很惬意。

船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阳朔码头

大概下午1点30左右我们抵达阳朔码头,阳朔码头出来有一排类似于老街的那种街道,卖的都是一些小东西,还挺贵的。我们出来之后打车去了离阳朔西街不远的地方,先是找到了酒店放好东西,时间才2点左右,我们想的是节约时间,去了遇龙河漂流。

我们打了个滴滴,定位定的是遇龙河景区,但是滴滴师傅试图把我们骗到一个私人坐竹筏的地方,他给我们讲他那里有多好多便宜,遇龙河漂流多贵之类的,开始没有经过我们同意就径直开车,最后我老公发现怎么跟导航的路线不一样,最后询问他才晓得意图,经过我老公多次周旋,他最后还是把我们送到了遇龙河,如果老公没有一路的话,我被人卖了都还不晓得咋回事,到达遇龙河景区门口的时候大概3点左右,8-9月的广西真的是热阿,那叫一个晒,我一直不停的涂防晒霜,当然大家出行一定不要忘记带防晒霜。

整个景点是免费开放的,可以选择坐景点的大巴车,60块钱一个人,当天有效,随便坐,招手即停,也可以选择骑自行车和租当地的电瓶车,因为当时比较晚了,我们选择了坐景点的大巴车,直达坐竹筏的位置,坐竹筏可以有好几个选择,路线不一样,价格不一样,反正都还是不便宜的。因为是淡季,划竹筏的师傅很多很多都聚集在码头打扑克。我们当时因为时间有限,选择了从水厄底码头--工农桥码头,全程3公里,历经45分钟,一个竹筏两个位置,200块钱。到了码头,工作人员按照顺序分配了竹筏师傅,都是当地人,这个师傅已经有十多年的竹筏经验,所以心里还是很安心的,因为个人特别怕水,全程坐在竹筏上不敢乱动,所以也没有拍几张好看的照片,上面那张照片是到了目的地,师傅把竹筏停稳当了,我才叫老公抓拍了两张。

山青水秀,蓝天白云

我们上了竹筏,师傅就给我们讲自己有多不容易,态度也不好,示意我们要给点小费,来之前就已经听说遇龙河的竹筏师傅会收小费,不然就会划很快,也不会给你细心的讲解一路的风景。当时我老公想的是来都来了,不差这20块钱,希望旅程玩的更开心一些,毫不犹豫的就给了小费,令人欣慰的是师傅从头到尾都很有耐心给我们讲一路的风景,哪里需要拍照,哪里该怎么拍照才能更好的凸显风景,一路的风景确实令人神往,两岸的倒影清晰可见,师傅也给我们讲遇龙河十几年的发展和变化,水一直往下流,所以中途会有几个落差,夏天穿拖鞋最爽,那叫一个凉爽,并且也很刺激,师傅说应景点的要求,一旦上竹筏必须穿戴救生衣,也不会让你在竹筏上随意抖动,抓到的话就是罚款之类,也算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吧,这一点我觉得景区做的还是很好的。到达工农桥码头的时候已经五点了,我们坐景点的双层大巴返程到阳朔旅游集散中心,再坐公交回阳朔市区,凭景区大巴的车票坐市里的公交是免费的。我们到达阳朔市区的时候已经晚上六点过了,下午的阳朔真的还挺美的。

惬意的小镇

小县城很小,并且街道的两旁都是山,坐公交都是在山里穿梭,有一种一眼就能望到边的感觉。来之前听朋友说阳朔西街还是很安逸的,去过很多老街的我还是充满期待,到了晚上已经是饥肠辘辘了,总得先解决晚饭问题吧,因为我这个人去到外地就只是中意川菜,我们在小县城找了好多地方都没有找到川菜,为此我还怪罪我老公,说他连川菜馆都找不到。在路上的时候看到一家卖腌菜的小店,生意很好,腌黄瓜、腌萝卜、腌莲藕、腌子姜等等,我一下兴起买了点来尝尝,确实味道不错,但是不喜欢吃酸吃辣的朋友千万不要买,那个东西又酸又辣,一开始我还说打包带点回成都吃,结果吃着吃着就吃腻了。

小饭馆的菜单

在阳朔最为出名的是阳朔啤酒鱼,很多朋友就会问去阳朔吃鱼了吗?还真的没有吃,因为啥呢,我们在路上找川菜的时候,看到了几乎每个当地的餐馆都在大事宣扬他们的特产啤酒鱼,有一家店子,装修不错,很大很宽,里面也有很多客人,吸引顾客的方式就是免费品尝啤酒鱼,好吃再进店,我和老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尝试了啤酒鱼,真的那个味道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有一股很特别的味道,我闻不来,鱼肉很黏的那种感觉,当时我就放弃了吃啤酒鱼的念想。我们在西街晃悠了很久,每条街道都走遍了,还是没有找到川菜,有种绝望的感觉,最后我们在一条街的尾巴上找到了一家小餐馆,很偏僻,里面只有一桌人,当时没有看菜单,直接点的菜,最后才发现有种被坑的感觉,点了一个茄子和一个回锅肉花了八十多块当时心想为啥不回去泡面吃呢。说来也巧,在饭馆遇到的那一桌人,下午我们在遇龙河景区门口也遇到了,当时他们人多了一位,还想和我们拼团,我们没有同意,世界有时候真的很小呀。

西街的夜景,忽略我拙劣的拍照技术

吃完饭在西街上晃晃悠悠,饭后的脚步就显得特别慢,但是对于90的老阿姨来说,很少有东西能够吸引我了,倒是路边的乐队很是喜欢,唱的是beyond的歌曲,乐队只有两个人,主唱边弹吉他边唱,鼓是用几个废弃的铁通做的,还是很有那种feel的。

玩了一天很是疲乏,回到酒店准备歇息了,这边的住宿还算便宜,可能是因为淡季,我们住的是汉庭酒店,就在当天接了一个外国旅游团,一大批外国友人把大厅都挤满了。我们住的单间,房间很小,但是布置还很温馨的,床很舒服,我当时给老公说我真想把这个床搬回家,被子是碎花的,不是酒店统一的白色,所以有种回家的感觉,那晚睡的特别的香。

第二天

阳朔

第二天早上7点左右我们就起床了,酒店有免费的早餐,老公特别喜欢吃米粉,所以来了一碗广西的米粉,我吃什么东西都感觉是甜的,所以那两天我特别想家。吃过早饭我们坐公交来到昨天的阳朔旅游集散中心,因为这里是个中心地带,下午去阳朔高铁站就得在这里坐大巴,并且这里去十里画廊也很近。我们找到一家租电瓶车的店子,老板说平时价格很贵,60-80一天不等,我们去的是淡季所以给我们40一天,我讲价到35骑一天,老板肯定会同意的,交付押金300元,我们就骑着车走了。我们骑着电瓶车沿着十里画廊一直骑着,那边的路修的很好,其实很适合骑自行车,但是我们时间有限。沿着十里画廊一路也有很多景点,但是都需要单独买票,我们准备去看泥巴浴,没想到进去时候那个票价要75,我们就在门口兜了一圈就走了,到一个景点就把电瓶车放在门口停车的地方,不用担心车子会丢,有专门的师傅看守的。

这里一路都是这种卡斯特地貌,这里的山鬼斧神工,这里的天也是蓝的出奇,我一直拍照一直拍照,只想留住这最美的时刻。

接着我们去了大榕树景区,门票19元一个人,里面的古榕树已经有一千四百年的历史了,曾经刘三姐抛绣球就是从这里开始的,也是电影《刘三姐》拍摄的外景地。真的当天的太阳特别大特别晒,但是当你走进古榕树下面的时候就是一股凉意袭来,那种感觉到现在我还没有忘记,古榕树下面坐着一排排的游客,在此乘凉和拍照,更有外国游客在了解古榕树的历史。

你可以想象这样一幅画面,远处有青山、蓝天白云,近处有小河,河边有竹林,在小河的远处有一位老人赶着一头黄牛缓缓走过来,那种意境真的太美了。我们在古榕树下徘徊待了一个多小时才离开,这个时候已经11点左右了,我们准备返回,吃过午饭就要赶往阳朔高铁站。我们在集散中心附近找了个小饭店吃过午饭,归还了电瓶车,然后到集散中心坐大巴,阳朔高铁站修的离市区很远,没有公交过去,只能坐专程的大巴才可以,票价是20元每人,路程大概是1个小时。到了高铁站的时候才1点过,我们买的是三点半的车返回成都,票价是401块每人,和到桂林差不多的。这趟旅程也就告一段落了,其实桂林山水和阳朔的山水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浑然天成,在我的心里都是一样的美,课本里所说的船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这话一点也不假,所以你还在等什么呢,快快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