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中原之行西安 洛阳 郑州七天自由行

攻略   >  郑州旅游攻略   >  深秋中原之行西安 洛阳 郑州七天自由行

• 出发日期/2018/11/12

• 玩法/第一次 穷游 美食 人文 万圣节

前言

夫妻二人中原三市西安 洛阳 郑州 七天自由行

有朋友说我是:说走就走的旅行,我说是蓄谋已久的旅行,去年这个时候,家有急事,已经准备好的行程被迫取消。一年过去了,之前做的攻略早已经忘记,一切从头开始,车到山前必有路。

用手机在去哪儿网买机票,订酒店。平时就注意机票价格的变化,算计好可以休假的时间,时机吻合,就下手,经济实惠,工薪阶层,做好穷游的一切准备,等待出发。

提前一周,购买了沈阳到西安机票,和郑州返回沈阳的机票。电话预定了酒店。

手机下好高德地图,学会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花呗支付。

身份证,常用药。

原来准备带一个拉杆箱,后来看衣物不多,干脆就两个双肩包,一个手提包,轻装上阵。

短信提醒要至少提前两个小时到机场,本来想坐机场大巴,因为大巴是整点发车,还要赶到长客站,想想折腾的时间太长,叫了送机场车,120元到机场。

一切准备停当,走起。

2018年11月11日18时,我和爱人准时到达沈阳桃仙机场T3航站楼。

因为无行李托运,到简易口取票,安检人不多,很快通关。带的一瓶水被扣下。不准带打火机,问带没有带充电宝。

晚上八点十分的飞机,提前45分钟登机,准备完成,提前起飞,说是23点50到,23点就到达西安咸阳机场,飞机正点都不容易,居然提前到达,大吉之相。

西安雾色茫茫。湿度较大,本来比沈阳高5度,我们的穿着不冷不热,感觉后背发凉,冷风凄凄。

花费:沈阳到西安机票310元,机场建设费50元燃油附加50元,保险30元(自愿购买)

郑州郑新机场到沈阳机票170,机场建设费50燃油附加费50,保险30。

送机场120

机场到酒店132

零食饮料16

住宿122

计:1870元

第1天2018年11月12日

西安 城墙 回民街 大雁塔夜景

午夜到咸阳机场,打车到预定的汉庭含光门店,大约50分钟,车费122元,过路费10元。酒店说我们预定的房间只给保留到20点,之前电话预约说有午夜房,前台查查说没有。于是又重新订一间说140元,我们电话预定的是120元,又交涉订了一间大床房122元。

大床房就一个被,怕影响休息,好歹又要了一个被。

西安气温比沈阳高5℃,西安湿度大,早晚显冷。同沈阳穿同样的衣服,感觉正好。

12日早,爱人是汉庭的金会员,酒店送一份早餐,她想多睡一会,我去吃的,一份18元。回来到楼下给她买了个6元的肉夹馍算早餐。

这个酒店距离城墙很近,步行200米就能看到城墙,高德地图查了下,我们就顺着人行道进了含光门,怎么也找不到售票口,问了晨练的阿姨,才在来时的路上,找到售票口,门票一人54元。进门是一个城墙博物馆,上城墙心切,也没有仔细观看。

城墙很宽大,雄伟。古代能走车,马。比长城要宽一倍。我们从含光门向永宁门走。由于上来的早,人很少。遇到一个晨练的大爷,给我们讲了一些城墙的知识,我们走的慢,大爷说了一会儿,就自己先走。

我们慢慢行走。西安雾霾,看不出去,走了一会我们就累了,这时也能看到有人,有人骑自行车,爱人要租,一辆90元,我想想自己骑车的水平,也就放弃了。

永宁门附近有租车的,永宁门在维修,人可以通过,车辆不能通行。两面都有租车,向两个方向走,整圈13公里。

走到一个门楼上有扁状元及第,就走不动了,顺着下城墙的楼梯下来,下面是碑林,

西安 城墙 回民街 大雁塔夜景图片

我们没有进去,顺着城墙的街道走走,

到一个公交车站,看下一站是钟楼,我们就顺着马路慢慢地走。

西安的银杏还没有完全变黄,一半黄一半绿,叶片不大,很多都长在树上,不是想象中的黄金大道。

走不多远,就到了钟楼,

钟楼

之前看攻略说没有必要上,就从钟楼下的汇通地下通道,向回民街走。回民街口就的鼓楼,

爱人喜欢小吃,我们也没有上鼓楼,直接进入回仿,开始小吃的饕餮盛宴。

年轻人喜欢的撒哈拉青年客栈,这个季节已经门可罗雀。

涂鸦还在

西安 城墙 回民街 大雁塔夜景图片

回民坊里的一处古迹,实在太累没有进去。

第2天11月13日

华清池 兵马俑

吃了汉庭的自助早餐,准备好出发。

坐公交307路终点兵马俑,

华清池 兵马俑图片

大约一小时二十分,7块到华清池,攻略上和司机都说先上华清池后到兵马俑。原因是兵马俑是终点站,路途比较远,回来怕没有座位。司机提醒到正规售票处购票。

下车购票120元一张。

西安事变原址

华清池票包括骊山,应该先到华清池,再到西安事变兵谏亭,然后登骊山,从山上乘坐索道下山就出到门外。我们不擅长登台阶,骊山太高多是台阶,索性没去。

华清池可以蹭导游,不要跟着导游走,容易招白眼。华清池是浴池博物馆,你到一个池子就呆在那等,一会儿就来一波,带导游的就讲一遍。听完你到下一个池子,嘿嘿。这招我一般人不告诉。

兵谏亭有电瓶车,一人来回20,体力好的可以顺台阶走上去,听说当年49岁的蒋介石15分钟跑到兵谏亭,我想要是拿枪逼我,我也能。

兵谏亭下的平台有餐饮和小吃,可乐8块一瓶我没有买。

骊山之上只能看到这些。

华清池 兵马俑图片

大约两个半小时,出了华清池。

出门看到306路也到兵马俑。票价3块。车到兵马俑停车场。途中上来一个导游,讲当地风景,主要讲鸿门宴景区,下车就有鸿门宴景区售票处,免费接送,我们主要是奔着兵马俑来的,我看这车人没有去鸿门宴的。

停车场距离兵马俑售票处有一段距离,这里盛产石榴,很多小贩卖,爱人看着便宜要买,让我制止,说回来再买,带着沉。

顺着指示牌走,居然走错了,走到了出口,路上有导游搭讪。在那里左右观望,这时一个导游走来告诉我们售票处在哪个方向,并推荐自己,导游90元,我说能不能拼一个,大家都少花点,她领着我们向售票处走,这时一对年轻夫妇因为在网上购票取不到票,刚刚退票,于是就和我们一起拼导游,因为人多,每人发一个小蜜蜂的助听器,8元,于是我们每家花61元。

这里售票多是网上支付,可是我这个窗口购票只能用现金。

第3天11月14日

陕西历史博物馆 大慈恩寺

因为是在去哪网上订的酒店,不享受会员下午2点退房的待遇,打乱了我的行程。本有充足的时间,现在紧张起来,还想要和前台理论理论,快乐旅游,不生那个闲气。

高德地图查到公交站,乘车到陕西历史博物馆,首先就被排队领票的队伍惊呆,现场的队伍很长,估计有两千多人,

陕西历史博物馆  大慈恩寺图片

陕博是免费不免票,还好哥听了同事的提醒,提前注册预约了票。

网络预订的票在另一个窗口发放,窗口无人,领票的时候说他们的识别系统坏了,让我登陆网站核实,还好哥在预定成功的时候,照了照片,出示后,顺利到手两张票。

陕西历史博物馆有两层,一楼有导游和讲解的机器租用,由于时间紧,自己就迈开大步,走向各个展厅。一楼的第一展厅走完,出来有一个国宝展厅,里面就一个跪射佣,

陕西历史博物馆  大慈恩寺图片

其他都是围绕跪射佣的介绍。看完就上二楼的第二第三展厅。文物太多,目不暇接。

第4天11月15日

洛阳龙门石窟 老集小吃 丽景门

火车站店距离各个站点很近,交通发达,

洛阳龙门石窟 老集小吃 丽景门图片

出门快9点,坐81路一块五,经过一个多小时到龙门石窟,下车有指示牌走一段路到售票处,来的路上有很多广告宣传二维码,网上购票。

120元买完票,告知入口在800米外,没有交通工具,全靠双腿。

道上人不多,进到大门才感觉人真不少,龙门石窟是个四季皆可来的地方,不分季节。

进门多处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可以收听景点介绍,网路全覆盖。

到一个景点,你就可以点开对应景点的介绍。有条件的可以请导游。

卢舍那大佛

伊水河畔龙门桥。西山---东山----香山寺---白圆。

累,就是累,感慨旅游趁早,老了就走不动了。

对岸远眺西山洞窟

去白居易墓前三鞠躬,表示敬意

洛阳龙门石窟 老集小吃 丽景门图片

从白圆出来找到公交车站,高德地图查关林庙在附近,仔细一看下车要走800多米,今天就放弃了。坐81路返回酒店,休息到五点,坐车到老集小吃。

坐五路一元到老集站下,前行100多米,就是著名的小吃一条街,100多家全国各地的小吃排在路两侧,有什么烦恼统统抛在脑后,一个字,吃。

第5天11月16日

白马寺 关林庙 洛阳博物馆 老集

坐56路一块五,坐了一个多小时到白马寺,门票35元,进口是侧门

白马寺 关林庙 洛阳博物馆 老集图片

,走过一个广场才看到标志性的两个白马,经历日月风霜,白马也不白了。寺内古色古香,见证岁月沧桑。

游人不多,偶见僧侣匆匆从身边走过,一片清净之地。

在喜马拉雅上有白马寺的语音介绍,打开和爱人共同聆听。

我以为是金丝楠木,一打听说是油松,供游客休息坐的。

白马寺 关林庙 洛阳博物馆 老集图片

走到最里面,向左的道路,是通往泰国风格,伊斯兰风格的庙宇。

几棵银杏树刚刚落叶,树上叶子金黄,地上叶子灿灿,大有满城遍地黄金甲的气势。

著名的断字碑

白马寺 关林庙 洛阳博物馆 老集图片

出大门,看地图才知道附近有狄仁杰墓,看看距离太远,就只能遥望一下,致敬一下。

出了大门,到公交站,看到58路到关林庙,又是30多站,一块五,不倒车。

关林庙门票40元,到得时候天下起小雨。游人稀疏,来到大门左右各两个大字,忠义,仁勇。

心中的英雄,是我必须来这里的情结。

忠义好兄弟,仁勇大英雄。

第6天11月17日

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 二七纪念塔

早晨

五点起来,简单收拾行囊,急急赶往洛阳火车站,过马路后,看到个手推车卖卷饼的,花了4块钱买了一个,小贩把饼包好,我还等鸡蛋,小贩说鸡蛋早先就放到饼里了,闹的我尴尬不已。

坐上六点四十去郑州的火车,在车上小憩一会儿,就到了郑州,这次比坐高铁省了60块。

出郑州火车站东口,看到老郑州烩面,进去要了一碗,20块,我和爱人吃个底朝天,干干净净,身体暖和起来,拿高德地图查游16就在附近。

游16站点就在火车站正对面,刚好有一辆停靠等人,是无人售票公共汽车,票价5元,终点到黄河风景名胜区,36站。郑州正在修地铁,占用了很多路面,车在市内走的很慢,大约一个半小时到了目的地。

下车找售票处,又是尴尬,没有看到排成大队游人的售票处,只看到有几个保安站在自动栏杆前检查进出车辆。旁边是一处平房,写着售票处。里面有8个窗口,外面就我和爱人两个人,感觉包场。

门票每人48块,网上攻略说是60块,估计是淡季8折。

刚刚下了小雨,穿的不多,浑身发凉,爱人说还是走走吧,我们就顺着大道,来到炎黄广场,大气震撼。上对面的祭台时有工作人员说要拍电视剧取景,把我们劝了下来,

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 二七纪念塔图片

正好旁边有舞台剧桃园三结义表演。因前面去过关林庙,对关羽敬佩有佳,就停住脚步观看,感觉不错。

园区太大,这次主要目的是看黄河。高德地图查看,了解了方向,就直奔黄河。

黄河在眼前的时候,居然是没有什么感觉,普通,平常,水源不多,河道里多是冲击出的土丘,无法感受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气势。母亲河竟是如此沧桑。真应了那句话,不到黄河心不死。

见到黄河,我俩就好像放下了心理的包袱,无心恋战。

往回走路过湖,

对面的山没有上,直接找公交车站。

游16来的时候在门外售票处停,回去在园区内发车。在停车场附近有一个卫生间,路途遥远必须先方便好。这时停车场有广播说下趟车5分钟发车的倒计时。我去的快,爱人去的慢,我在外面等她,这时有五六个在停车场等车的人,说还有两分钟发车的时候,一辆大巴开了出去,我对等车的人说,车站在前面。没有人听我的,还是站在原地等。爱人从卫生间出来,我们匆匆向前走,走过转弯处,我看到刚刚出来的大巴正在十米的站点等待,于是我回过头大声说在前面上车。还是没有人相信,我和爱人上车,过了不到一分钟,发车了,车上就我们两个人。

我感慨万千。

快到郑州市内的时候,还是用高德地图查到机场大巴的发车地点,倒车到。

机场宾馆的大巴最早4点,5点,五点半,坐早班飞机的,可以到这里坐大巴,每位20元。

机场宾馆距离最近,进去一打听,最便宜的房间399元,可以免费坐机场大巴。想了想还是先出去吃中午饭,再看看。

走到后面街道,看到许多小饭店,选来选去,还是吃了兰州抻面,和盖饭,这么多天,小吃吃了不少,胃口受不了,索性吃些平时常吃的。

吃完饭出来,发现有汉庭,202元,住下,太累了,休息休息。

晚上五点,我们俩都呆不住,我用高德地图查了下二七广场,距离这里不远,就坐26路三站就到。

正是下班高峰时期,有点堵车,来到二七广场站,我们俩慢慢在街头走,爱人买了奶茶,小吃是吃不进去,走不多远,就看到二七纪念塔,

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 二七纪念塔图片

二七纪念塔

过街桥上人群熙熙攘攘,川流不息,我们在桥上站了一会,我说过去到广场,看到爱人累的不愿意走,索性不去。返回时看到一处夜市,我以为是我们来时的小吃街,进去才发现里面多是服装等,走出来,居然辩不清方向,看到过街桥,以为是二七广场的过街桥,暂时迷路,我的高德地图也查不明白,还好找找,找到站牌是我们下车的站点,于是来到对面,返程。

回来的路上爱人说再去机场大巴售票处,看看到我们住的地方,走用多长时间,于是我们就用步量了,时间12分钟。

定好闹钟,一夜难以入眠。

费用吃饭91

住宿202

乘车26

门票96

计415

第7天11月18日

郑州郑新机场 返回沈阳

五点十分我们走出酒店,慢慢黑夜,凉风暗袭,夫妻二人匆匆赶往机场大巴站点。路上看不到出租车,庆幸住的近,要是远这时得多着急。

买票也要身份证。五点半,大巴启动,车上12人。说是要50分钟的路程31分钟就到了郑新机场。

我是8点50的飞机。短信说要至少提前两个小时,我们没有托运行李,两个小时足够,托运行李要耗费一些时间。机场提前两个小时出票,用身份证就可以。我也是第一次在机器上出票,很简单,按照上面的提示就可以,我打出票,旁边的一位去乌鲁木齐的老哥求我帮忙出票,我现学现卖,老哥连说谢谢。

郑州郑新机场 返回沈阳图片

郑新机场内的大鼎

因为早,安检的人不多,很快过安检。值得注意的是不准带瓶装水。过了安检可以到里面的商店买。

说是8点50起飞,准备好提前起飞,提前到桃仙机场,看看时间,可以赶上回家的机场大巴,一切顺利,安全到家。圆满完成这次旅行。

花费吃饭5

乘车111

计116

总结:电子化支付发展太快,

必须会网上支付,网上订门票,车票,酒店,机票等。

西安餐饮不提供纸巾。

机场安检不允许带水。

一元零钱,坐公交必备。

为啥要买保险,无事最好,有事给孩子一个交代(很多人担心坐飞机,有了保险,啥也不用担心了,保费30保320万)

费用总结

一共花费4760元,

吃饭504元占10.59%,

住宿957元占20.11%,

交通费2144元占45.04%

门票1155元占24.26%

人均2380元。

感悟:祖国这么大,都应该去看看。

旅游趁早,再不旅游就老了。

穷有穷方,富有富法,终有一个方法适合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