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山城重庆】网红与小众的混搭 重庆很燥也很文艺

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探秘山城重庆】网红与小众的混搭 重庆很燥也很文艺

• 出发日期/2018/11/16

• 玩法/深度游 短途周末 摄影 美食

写在旅行前

重庆,一座山城,一座雾都。重庆在懂懂的印象里就像是一位外形热情火辣,骨子里却透露出万种风情的姑娘。对于我这个成都人而言,重庆很燥,但是去过几次后你会发现重庆也有自己不一样的美。

吊脚楼上赏清风

说书人的话语间

——《渝调》重庆孩子

关于旅行

关于本次重庆之行,懂懂是受到一位重庆本地妹子的邀请,去到重庆拍摄一组本地人的重庆“旅拍”(哈哈哈哈,说白了就是出外景啦)。首先在这里也感谢妹子(妹子叫灰灰)的信任,作为一名业余的旅拍摄影师,能接到单子也实属不易,在此也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出行准备

既然是去雾都重庆,自然要准备好拍摄的家伙,拿上我的小伙伴“佳能70D”(各位大神别吐槽,个人情怀着这里,上学时忍痛割肉买的相机,这么多年手感一直很好),本次旅拍的照片也都是由135的镜头和小头拍摄,各位摄影大神将就看看就好,我个人也就是个业余爱好者而已。

关于重庆旅行必须携带的:现金(重庆轻轨和大扶梯这些地方不能电子钱包!),围巾(夜晚站在重庆的江边还是非常寒冷的),感冒药,化妆包(出外景当然得带上),护手霜 (各位小仙女在冬季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哦),日常换洗的衣物

关于线路

朝天门码头——解放碑——天主教若瑟堂——皇冠大扶梯——枇杷山后街影视园(印刷一厂)——渝味晓宇火锅

本次路线由灰灰亲自制定,灰灰也告诉懂懂,这其中的部分景点更是许多老重庆才知道的,对于目前来到重庆一味体验网红景点打卡的朋友,灰灰也希望在体验“网红景点”之余,大家也能走进重庆的大街小巷,探寻那些重庆人记忆中的文化沉淀。

朝天门码头——重庆人的独特记忆

朝天门是“重庆十大文化符号”之一,位于重庆渝中区渝中半岛的嘉陵江与长江交汇处,是两江枢纽,也是重庆最大的水路客运码头。

朝天门曾是重庆十七座古城门之一,三峡游轮、观光游船和去洋人街的渡轮都从这出发。 (从灰灰处了解到洋人街现已经拆除部分,真的是非常遗憾了)这里是长江和嘉陵江汇合之处,不过除非天气特别晴朗,才能看到两江交汇。很遗憾,我们当天遇上了雾都重庆常见的阴天。

据灰灰描述,朝天门的夜景也是非常美的,无奈懂懂下午就要返回成都,无法一览眼前是灯火辉煌的码头,还有那花枝招展的游船。

灰灰十分上镜,真不知道,现在的小姑娘为何能生的如此美丽动人。

连接这样游轮,锈迹斑驳的栏杆

灰灰告诉我,朝天门码头对于她而言,更多的是记忆中,儿时与父亲在江边玩水的回忆,如今求学在外,很难回到家乡一次,看正在维修的码头,重庆这座城市无处不透露着陈旧的气息。

码头上抽烟的大爷大叔,看来重庆人也是是十分悠闲,闲来无事到码头上吹吹江风,约上好友聊人生谈理想。

码头上随时都聚集着众多的游客,望着嘉陵江,背靠朝天门,感受着重庆这座城市所带来的别样氛围。

现在的码头多时被当做水运物流的输出点,码头上依旧可见许多重庆棒棒的身影。

码头附近的一家土豆炸的金黄酥脆超级诱人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东北角渝中半岛

交通:乘坐地铁1号线到小什字下车,8出口;因施工通行不便,大部分地方都围上围板,要沿着长江边的一条小路(临时的)一直走,最后绕到朝天门广场,路途比较曲折

Tips:

①朝天门目前的还在维修当中,但是如果只到码头边的话毫无影响,建议打车前往,走路很远

②朝天门江风很冷注意不要感冒受凉

③江边有很多拉客的游轮工作人员,建议找正规的旅行社办理。

解放碑——重庆必去打卡地

解放碑是重庆的地标之一,也是抗战胜利和重庆解放的历史见证。对于灰灰这样的重庆人来讲,解放碑地段就像是成都的春熙路,以解放碑为中心的十字路口,包括周边的民权路、邹容路和八一路等,这里便是重庆最繁华的商业圈。

参观解放碑最好的时间是晚上,白天天气好时也不错,重庆市民夜生活开始的时候,整个解放碑区域就是人流最扎堆的地方,节假日更是火爆的一塌糊涂。

来都来了当然要四处打卡啦~

偶遇一只狸花猫,在这样的闹市去能见到这样的野猫,恐怕只有在重庆才能看见。

在这里有许多这样的老人,手拿着各种卡通气球,灰灰说这让她想起了飞屋环游记里的老爷爷。

这里的八一路好吃街,几乎能吃到所有的重庆美食,最出名的便是好又来酸辣粉和红油串串,来到八一路 好吃街吃一碗酸辣粉已经成为了外地人与本地人的习惯 。

满满的肉绍子是吸引众多好吃嘴的关键点,值得一提的是他家的凉皮也十分不错,酸辣爽口。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族路177号

交通:乘坐地铁1号线至较场口下车,从9号口出直走两个路口即到;或乘坐2号线至临江门站下。

Tips:

①解放碑人流如潮,请各位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财物

②解放碑八一路目前有一部分在维修中,可能外地游客会一晃而过,建议跟着导航

③解放碑小吃众多,价格也不等,往往人最多的一定是最好吃的,如果不不知道的

天主教若瑟堂——繁华闹市的秘地

天主教若瑟堂位于重庆市中区民生路,从解放碑走路过去不过十分钟的路程,唯一要注意的便是稍不注意就会错过。

若瑟堂 始建于1893年,占地面积1700平方米,正中经堂面积约500平方米,可容纳1000余人。之所以叫若瑟堂,是因为这里尊奉圣约瑟夫,按照老的翻译方法,久而久之这里就翻译成了若瑟堂。

听周围的居民讲,这里曾经面临着倒塌,是政府出资将这里翻新重新整改,就目前到若瑟堂去依旧能看到正在翻新的后院。

进门右侧的圣母天使像

若瑟堂经堂内,两排大柱托着乳黄色厅顶,华灯高悬,烛光交映。正中有彩塑耶稣、圣母、若瑟像,两壁有十四耶稣苦修油画像。

教堂活脱脱的一个拍照圣地,随处都可拍出美美的照片

周边冒菜店后面的猫猫狗狗,超级可爱的活宝以及一只一直在睡觉的老狗

直到我们离开之时,还陆续有婆婆到教堂祈福弥撒。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若瑟堂巷1号(近新华社旧址)

交通:乘462路、465路、466路、114路、401路至重庆宾馆站下车步行120米可达。

Tips:

①天主若瑟堂位于解放碑附近,隐蔽在高楼大厦之中,街道上有对应的路牌,需要仔细留意

②若瑟堂内可以拍照,不建议人太多进入,环境比较小,切勿喧哗

③周边的居民十分热情,想要了解教堂的历史,可以询问一番

皇冠大扶梯——隐藏在重庆的香港

连接了两路口和重庆火车菜园坝站,重庆的特色交通之一,是亚洲第二长的一级提升坡地大扶梯。 (这里也是网综《极限挑战》的拍摄地,现已成为了的重庆的一大网红景点)

扶梯的速度比一般扶梯快很多,扶梯垂直高度64米,扶梯长度150米,30度倾斜角度,在视觉上非常刺激。配套设施比较老旧,但值得一试。

被路人要求拍照的灰灰,真的是长的好看拦都拦不住

在这里你能轻松拍出一股王家卫的电影风格,仿佛就置身于老香港的地铁中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两路口中山三路107号(菜园坝火车站)

交通:乘坐地铁1、3号线到两路口往菜园坝方向下行,地铁直接有一个出口到。

①现金!!现金!!现金!!2元一趟来回4元

②大扶梯速度很快,切勿打闹嬉戏

③全程大概2-3分钟 ,有足够的时间拍照

枇杷山后街影视园——新与旧的文创诞生

枇杷山的后街影视文化产业园,也是老 重庆 人口中的 印制一厂 。自1953年起,一厂便承担了重乃至川东片区出版社课本、图书和期刊任务,为重庆的印刷历史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所幸的是,这个被打上时光印记的老厂房,在市场经济中摆脱了变为废墟的命运,华丽转型成文艺青年新的打卡地。(大概是因为贰厂文创所带来的网红经济吧!)

老样子,来一张地标打卡(灰灰真的一点也不怕冷)

文创园部分项目还在修建中,有些设施已经了老旧,希望大家来时不要随意触动,灰灰真的好会找地方,这么适合拍照,人又少的文创园也只有土著知道

五彩斑斓的灰灰

影视文创园背后还有部分老街,因为还在修整所我们也放弃前往,在这里依然能看到重庆曾经的老街影像。

地址: 重庆市渝中区枇杷山后街70号(第五十中学校斜对面)

交通:这个原谅懂懂,懂懂是打车去的,所实话重庆的路。让人真的有点懵

Tips:

①文创园部分楼顶可以上去,请大家注意安全

②文创园不收门票

③部分建筑可以进,但是请注意是否为私人地区

渝味晓宇火锅——重庆人骨子里的躁动

作为地道的老重庆,灰灰也带我去了距离枇杷山后街影视园最近的一家地道重庆老火锅——渝味晓宇。据说这家火锅是唯一一家登上过《舌尖上的中国2》的重庆火锅,在繁华的渝中区枇杷山老街上,位于枇杷山正街86号的渝味晓宇,成为了周边居民日常里聚餐的好去处。

灰灰一个重庆姑娘,我一个成都姑娘,当然是从中辣整起走,看着沸腾的火锅,就感觉,看见了朝天门码头江边的拍打的浪花,重庆的火锅跳动起来分外的迷人。

功夫牛肝,嫩牛肉简直不要太好吃,滑嫩爽口,让人无法停下嘴来。

他们家的酥肉大家一定要试一试,保证你再也不想吃其他的酥肉

嘿嘿,被我抓到了吧,好吃的灰灰,全程就没停过。

地址:重庆渝中区枇杷山正街86号

交通:轻轨在七星岗站下车步行约15分钟。

Tips:

①渝味晓宇在周末和节假日期间,甚至平时都要排队,如果有聚餐的朋友可以,提前电话预约

②渝味晓宇外的观景台。除了白天俯瞰重庆的美景,夜晚更是能观看重庆的夜景风光

③吃火锅,建议点上一份番茄,味道一定会让你惊喜

总结

关于本次旅拍,虽然去了很多次重庆,但是每一次懂懂都发现重庆不一样的美,或许是身在雾都之外,被大雾阴天遮住了双眼,但是来到这里,才发现重原来有的不仅仅是燥,还有无比的温柔。

渝味晓宇的正宗重庆味道,翻涌的红油就像是重庆人骨子里的不安分的躁动与渴望,重庆印刷一厂,若瑟堂这样的小众文化景点,无时无刻不透露出重庆的温柔渝文艺,这也让我感受到了重庆除了粗犷还有细腻的一面。

在这座钢铁森林之中,还有无数的景点等着我们去探索。

在我离去时,看着重庆的夜景,我很开心。因为它这个时候无比的安静美丽,它的外表一直在变,可是它的本质没有变,它依然是那个可以很燥,又很文艺的——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