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戈壁、失落的文明  玻利维亚、智利、秘鲁南美三国慢行记

攻略   >  库斯科旅游攻略   >  天空、戈壁、失落的文明 玻利维亚、智利、秘鲁南美三国慢行记

天空、戈壁、失落的文明 玻利维亚、智利、秘鲁南美三国慢行记

• 出发日期/2017/12/17

• 玩法/深度游 环游 摄影 探险 人文 海滨海岛 圣诞 冬季 寒假

前言

从南美回来,我只在朋友圈留下了一句话:

乌尤尼 ,关于天空,我所见过的最美的都在这里。

乌尤尼盐沼

旅行的次数多了,有时候难免会有审美疲劳,山都是那些山,水都是那些水,建筑都是雄伟庄严,骗子都用着一样的骗术。

但是对于南美我还是有执念的。

因为这是一片未曾涉足过的大陆。

因为NHK天空之境的纪录片?

因为基德的那篇 乌尤尼 的游记?

马丘比丘

因为无端被遗弃的印加古城—— 马丘比丘 ?

La Paz

因为这个海拔4000米高原上,比 香港 灯光旖旎的比 拉萨 还高的首都拉帕斯?

纳斯卡

因为神奇的,好似外星人留下的Nazca地画线?

月亮谷

因为都教授最爱的观星圣地,世界旱极 阿卡 塔马沙漠?

马拉斯盐田 Salinas de Maras

因为印加谷地里那不为人知的风景?

库斯科

因为古老而神秘的结绳记事?

ChinChero

还是因为这片土地上,孩子们干净纯粹的笑容?

月亮谷

习惯了东奔西走的我,既然也像个第一次出远门的孩子一样,认认真真的做了一份20多页纸的攻略。

习惯了一年休30多天假的我,一下子要面对只有不到10天的巨大转变,委实有点不习惯。为了能把上面所有想看地方的安排在短短两个周的假期里,却是费了不少功夫,还好一路有学了3个多学期 西班牙 语的海若君加持,不然行程作的再好,没法沟通也是无济于事。

2017年最后的两个星期,我们拎着精简到不能再精简的装备,踏上了这次在心里期待了多年的南美之行。

阿卡塔马|都教授钦点的观星圣地

第一站的 阿卡 塔马沙漠,其实是最后被我加进行程里的地方,因为总是觉得有朝一日要去 复活节岛 , 智利 的景点本没有被列入考察范围。结果阴差阳错的发现这个地方竟然离 乌尤尼 出其的近。再加上他“世界旱极”和“都教授在地球上最爱的地方”的美誉,最终还是挤出啦三天时间,给这个 智利 北部的边境小城。

阿卡 塔马沙漠毗邻叫San Pedro de Atacama的小镇,离小镇最近的机场是30多公里外Calama的El Loa Airport (CJC)。Sky 航空提供从 智利 首都圣地亚哥到这里的飞机,航程大概两个半小时。从机场到San Pedro de Atacama小镇1个小时左右,为了节约时间,而且长途飞机坐的很辛苦,我们直接酒店订的车,单程$80,000 智利 比索。

奔波了一整天,终于到了酒店,却没想到第一件事竟然是去移民局。

在 智利 入境的时候海关会给你一个这样的PDI表 ,一定要保管好,因为之后酒店check in和出境都需要用。

如果像我们的的海若君一样弄丢了怎么办,也不要着急,可以去当地的移民局补办。因为 阿卡 塔马靠近边界,所以刚刚好有个办公室,从镇子中心步行过去大概20分钟,营业到晚上八点,带着护照跟工作人员说一下你弄丢了PDI表,10分钟不到就可以补办一张。早晨出境的旅游团很多,所以排队有可能拍很久,建议下午晚些时候再去。我们大概下午6点左右到那里,一个人都没有,三天后的早晨在这盖出境章,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

由于这次的路线全程地广人稀没有路,手机没信号,GPS也不太灵敏,所以放弃了自驾,全都是到当地去找包车。

阿卡 塔马的旅游其实已经非常成熟,整个小镇都是为旅游而建。所以主要街道上全都是餐厅或者旅社代理。各个景点的tour都有。不过因为不想和太多人拼团,最后我们在酒店订了三个只给酒店客人预订私人团,和一个外面预订的望远镜观星团。

第一天:

上午:Laguna Cejar, Ojos Del Salar 和 Tebenquiche Lagoon的半天团

下午:Valle de la Luna 月亮谷日落团

第二天:

白天:Salar de Atcama + Petroglifos (Talabre & Toconao) 全天团

晚上:Night gazing 夜晚观星

tebenquiche lagoon
tebenquiche lagoon图片

早晨九点从酒店出发,车子驶出了小城就是一望无际的戈壁,虽然叫 阿卡 塔玛沙漠,但感觉上跟传统意义上的沙漠完全不同,更多的是碎石和粘土组成的戈壁滩。路上司机得意洋洋的跟我们说我们现在行驶的路面其实都有盐砌成的,非常的物尽其用。

我下意识的就问到,那一下雨不就都溶了吗?结果被人家嘲笑,姑娘,我们这可是世界旱极点啊。

到达Tebenquiche Lagoon大概11点多,艳 阳高 照,没有一丝可以遮阳的云,在这里,随时随地涂防晒显得尤其重要。Tebenquiche Lagoon的Lagoon 翻译过来是泻湖,这里却不仅仅是一个湖,更像是一个很大的火烈鸟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里修了一条长长的步行道,全部走下来大概40分钟,我们走走停停竟然在大太阳下走了一个小时。

tebenquiche lagoon图片

阿卡 塔玛到处都是这种似土似盐的地表。看起来很软,踩上去超级硬。

意图践踏保护区的罪证。被正义感爆棚的我及时制止啦!

虽然 阿卡 塔吗沙漠本身不下雨,但周围的雪山上常年云雾笼罩,有时还能看到它正在下雪。

tebenquiche lagoon图片

保护区的一边是这种沙粒,一边就是盐湖。

因为是雨季刚刚开始,所以盐湖上的水并不是很多,不然的话,不知道可不可以算是小天空之镜呢?

因为含的矿物质和微生物不同,水面呈现出不同的颜色。

tebenquiche lagoon图片

一边是安静的天蓝色,一边是有点俏皮的枣红色,湖面还可以清楚的看到远山和山上云朵的倒影,好美,当时就在想,天空之镜应该也就如此吧,不过这个想法在几天之后又被无情的驳回啦。

连不喜欢拍照的端桑,都忍不住要来一张呢。

公园出口处零星站着几只火烈鸟,远远的看着,超兴奋的蹲在那里一直拍,直到第二天去了Salar de Atcama才发现这真是小巫见大巫。

Ojos Del Salar
Ojos Del Salar图片

Ojos Del Salar

Ojos Del Salar,翻译过来是盐湖之眼。说是一个知名景点,其实就只是道路的两边有两个泉眼。

其中一个比较清可以下去游泳

Ojos Del Salar图片

Ojos Del Salar

另一水比较浑浊的禁止入水。

San Pedro de Atacama

传说中盐铺成的路面,已覆上了一层厚厚的尘土看不 清原 来的颜色了

Laguna Cejar

Laguna Cejar

到达Laguna Cejar已经接近中午,刚好可以泡个澡吃个午饭。这个湖在当地小有名气,Laguna是 西班牙 语里湖的意思,因为这里湖水盐度很高,有点类似于 死海 的效果,及时不会游泳的人也可以轻易浮起来。是欧美游客特别喜欢的地方,有的抹点防晒霜,一泡可以泡上一天。大部分半日游的团,都会在这里休息吃饭。

入口处有更衣室和淋雨,可以带着泳衣来这里换衣服。

司机放我们去湖边玩,自己在一旁准备午餐。

Laguna Cejar

不会游泳的老大,也可以毫无障碍的浮在水上。

遇到一只小蜥蜴,一路尾随。

Laguna Cejar

好像生气了,回过头来白了我一眼

然后就消失在一片沙石之间了。

Laguna Cejar

旁边还有一个大一点的湖,因为是很多鸟类的栖息地,所以禁止游泳。

• 门票价格:成人/儿童3000/2000比索
  • 地址:San Pedro de Atacama,Región de Antofagasta,智利

去月亮谷看日落是 阿卡 塔玛的必游项目。因为 西班牙 人来的时候觉得好像月球表面而得名。这是海若君点名要来的景点。其实很多时候都会因为名字好听而对某一个地方特别的向往, 比如 香榭丽舍、 比如 大溪地 、又 比如 Valle De La Luna。有时候觉得 西班牙 语讲起来特别好听,就好像La Luna听起来就觉得特别浪漫。

很多人会选择从小镇骑车来这边,据说也不用一个小时,但其实并不推荐。天气很热,而且即使是傍晚阳光依然很强烈;路途也并不平缓,很多地方坡度还满陡的,天黑之后又没有路灯,其实还是满危险的。

不过真的看到有人骑行还是很佩服的。

这是此行见过的最类似于沙漠的地方啦,小镇上有很多滑沙团都是来这里。

其实殖民者最先来这里是因为当地蕴藏的盐矿资源,最初来这里的矿工,条件特别的艰苦,山上存留下来的房子没有地板没有玻璃,简单的石头堆砌起来,窗户就是几根简单的木头,就连这些木头都是很远的地方运进来,非常的珍贵。

矿石

像这样的矿洞,在当时,都是要靠人手工一点一点开凿的。

旁边存留的电泵和晾晒食物的架子。我觉得人类最大的智慧,就是可以充分利用环境来更好的生存。这里因为没有任何保鲜措施,所以食物,特别是肉类,人们就会用盐巴包裹起来,晒干,经过这样的处理就可以保存很久了。

竟然还留了当时的简易马桶。

著名的三圣石,不过其中一个已经断了。

留下当年被开凿出来的山体,是人类对抗自然的见证,也是人类贪婪欲望的见证。

站在那里远眺,四面八方都是无尽的戈壁和矿山,其实想想得是有多大的勇气或是多大的欲望才能支撑一个人在这样的地方生活。没有家人,没有娱乐,没有足够的物资,日复一日的重复着同样的工作。

谷里逛完之后,有机会让司机会把车开到一个地势叫高的地方,去看一下月亮谷的全景,那时候你才豁然明白为什么说这里像月球表面。曾经去过同样号称月球表面的印尼bromo火山,和这里感觉完全不同。bromo是荒凉辽阔的。而这里同样也是荒凉,不同的是多了一分杂乱和拥挤。但同样都不像是印象中地球上的景观该有的样子。

本来是以为会留在这里看日落,却没想到半个小时不到就被司机拖走,有点可惜,感觉这里的日落会更美一点。

Salar de Atacama

Salar de Atacama

Salar de Atacama 是火烈鸟保护区,湖边的火烈鸟可比游客多的多。每年冬天大批的火烈鸟就会飞来这里过冬。当地人就把这篇水域保护起来,不打扰这些优雅高贵的小生灵。

这里的火烈鸟其实也并非同一品种,像这只就是 智利 当地的品种,他们吃东西的是两只脚会前后不停的移动,好像跳舞一样。也许这就是火烈鸟的英文Flamingo跟 西班牙 热情如火的舞蹈Flamenco听起来这么相似吧。

Salar de Atacama

好像我们崇拜仙鹤一样,拥有细长的腿跟颈的动物就会看起来特别的仙气。他们就这样一直低着头寻找 水里 面的食物,完全无视一旁熙熙攘攘的游人,仿佛这里是他们的家他们的主场。不过想想好像也确实是这个样子的。

偶尔吃的累了,扬起翅膀,划过浅浅的水面,留下一圈圈的涟漪和 水里 倒影的蓝天白云,看着看着,就醉了。

Salar de Atacama

看的端桑跟海若君也忍不住要来飞一把~

所以今天的主题就是像Flamigo一样飞翔。

Petroglifos

Petroglifos是我说一定要来的地方,我怀疑整个 阿卡 塔玛小镇可能只有我们4个来了这里。

从小到大,对于留在墙上的、地上的没有办法解释的文字绘画都有着迷之热爱。学会记录是自我认知的第一步,而自我认知又是远古智人区别于其他物种,进化为人的第一步。

当你的指尖轻轻滑过墙上的线条,好像那几千年前,几万年前,这片土地上的先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狩猎耕种,生生繁衍的故事都跃然墙上。他们捕获了一只羊驼,他们一起赶走了猎豹,他们学会了圈养动物,他们发现了水源,然后某个傍晚,他们胜利归来,为整个部族带来了食物,大家欢声笑语一片其乐融融,不知是谁,拿起了一块石头,在墙上画下了这些稚嫩的图形。

Petroglifos壁画并不算特别久远,而且内容简单,考古价值有限,所以知道的人并不多。愿意不远万里来看一下的就更是少之又少。但是对于这片大陆的历史,我们知道的本就很有限,所以即使是蛛丝马迹也不愿意错过。

Petroglifos壁画在一个山谷里面,下山之前,司机先在旁边的小凉亭里准备起了午餐。在群山之间,清凉的风划着面庞吹过,放眼望去没有一个人,所有的声音都是你跟自然的对话,那一刻突然觉得自己好渺小。

今天的司机小哥也是一个非常有性格的人。辞去了 大城 市的工作,专心的做一个自然保护主义者。他在各地做导游司机赚钱,赚到的钱都用于在沙漠中植树。他跟我们说,人们有时候很容易在欲望中迷失自己,但我们所有的欲望在大自然面前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但人类太过贪婪,自然赐予我们的一切就一点一点地不断被毁灭。

我一只特别钦佩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的人,不管理想是什么,信仰会让人变的特别强大。而那些困扰我们的日常琐事,在信仰面前都显得那么的微不足道。

酒店提供的这种绿色的密瓜汁特别的好喝。

入口处的手绘的游览地图

下山的小路,看起来并不远的这条路,确是在差不多3000多米的山上,下去的时候还好,回来的时候,真是要了我这老命啦。

这些壁画在这里风吹日晒,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很多已经模糊不清。

Petroglifos壁画以动物为主,更多的是记录一群动物,或是某个事件,也是壁画告诉我们,羊驼和火烈鸟才是这片土地最早的居民。

莫非这是牧羊犬?

壁画就在一片碎石山谷之间。

出现了人,和正面的羊驼,这幅画更像是在讲述一个以活羊祭祀的过程。

看到最下面那个大尾巴狐狸了吗?有没有很萌?

万羊奔腾?

正在哺乳的羊驼妈妈和小羊驼。

故事性最强的一幅,如果没有理解错的话,应该是一群羊驼利用集体的力量赶走了一只美洲狮,这就是我们从小被教育的团结力量大吧。那个时候的人们也是目睹了这一切才有感而发记录下来了吧。

旁边还特别可爱的立立一个牌子写着Puma, 指向那只美洲狮。

这只是一只仙人掌,不要想歪哦~

这只头被涂掉的生物,也看不清到底是什么。

路边偶尔会看到这只低矮的球状仙人掌,据说含水量丰富,如果在沙漠中迷路了,可以救命哦。

San Pedro de Atacama
San Pedro de Atacama图片

拼了老命爬回了车里,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回到镇上还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去寄明信片。邮局在中心广场的一角,不太好找,看起就像个寻常院子。

回到酒店在露台上喝杯Coca Tea,打个升级(被虐惨啦),在 智利 的行程算是正式告一段落。沙漠附近本无人居住。整个小镇都是为了旅游而建的,材料也都是就地取材,用这种粘土的木头一搭就是一间房。看起来满有特色的,但住着并不算舒服。

明天就要去心心念的的天空之镜了,内心还是有点小激动的。

那条通往天空之境的路,很远,很悠长

比起直接飞到La Paz再转乘飞机或者隔夜大巴奔赴 乌尤尼 。我们从 智利 陆路穿越沙漠,越过一座又一座山丘,辗转一天踏上盐湖的领地,显得有些别具一格。不过从 阿卡 塔玛开车穿过边境去 乌尤尼 是我非常推荐的一条线路,虽然很辛苦,一天坐差不多10个多小时的车,加 上海 报从2400米升到大概3600,很大可能会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但是一路上风景极致又富于变化,绝对不虚此行,沿途还可以看到各种野生的小动物,像是行走于干旱版的青藏公路。

网上会有很多3天两夜的团,并不推荐,这条路条件及其艰苦,甚至远差于藏区,纵使多变的景色,一天也就足够。3天如果期间发生高反又没有办法好好休息,后果不堪设想。

San Pedro de Atacama图片

因为跑两边3天团的司机,如果接不到回去的人,空车回是很不划算的,所以直接在镇子联系个这样的司机,他也很愿意带你过去,我们四个人每人40美金,其实也并没有比巴士贵太多。

两国的边境,停满了各种车辆。其实波国的入境处就是这样一个简陋的小板房,排队进去跟入境官聊个天就放行,作为我们社会主义的小兄弟,对 中国 护照还是非常友好的。

除了在边境等待放行的车辆,和孤零零的 玻利维亚 入境处,放眼望去,杳无人烟

San Pedro de Atacama图片

唯一的生物就是这些来人流聚集处觅食的鸟儿。

偶尔几辆绝尘而去的越野车,很快就只剩下一骑白烟,不见了踪影。

过了这个牌子我们就算正式踏上了 玻利维亚 的领土

San Pedro de Atacama图片

踌躇满志的上车发,还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然而

二十分钟后……

虽然说海拔的骤然上升容易让人陷入昏睡的状态

但你们这也太快的吧。

San Pedro de Atacama图片

好吧,既然没人跟我玩了,那就只能自己拍拍照啦。

因为走这条路线的人并不多,所以路上几乎遇不到其他的车,平时停车入库时觉得超大的商务车,在这辽阔的天地间,变得不值一提。这些看起来平缓的山脉,随随便便都是五六千米高。行驶在这样的地方,对于时间和空间的感知都会发生混乱,觉得山离自己很近,可怎么也开不到跟前,觉得车子开了好久,一看表还不到10分钟。

而且与其说是我们行驶在路上,但其实跟本就没有路,起先几个小时茫茫前路都是一片黄土,司机努力的找寻着可以前行的平地,在群山之中硬生生的杀出了一条路。

San Pedro de Atacama图片

路过一个游客的休息区,3天的团友因为时间充裕 会安 排在这里泡温泉。

和他们同享这片温暖的水域的还有悠闲觅食的火烈鸟。

高原的云层很低,倒映在平静的湖面上,更是美的不可方物。哪里需要到什么天空之镜,这个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的的国家,就是一面被打碎的镜子,散落在各个角落的都是镜子碎片,只不过 乌尤尼 刚好是比较大的一块罢了。

San Pedro de Atacama图片

捕获一只野生羊驼,他们其实跟我们熟悉的神兽并不是同一品种,他们更像是生活在这篇高原上的“藏羚羊”,敏捷、机警自由的奔跑。

她回过头来看你的一瞬间,优雅又带着距离感,那眼神中都是关于大自然的秘密。

即使是南半球的夏天,高原的风也是充满着凉意,而终年积雪的山顶也随处可见。

San Pedro de Atacama图片

而这些耳朵上有标记,慵懒的的在肥沃的草甸上,享受着盛夏时光的,就是你我熟悉的神兽,家养草泥马啦。

诶~拿相机的那个,说你呢,看啥看!

我有一些个朋友是骑行入藏的爱好者,但比起处处有补给的川藏公路,这条路要艰苦的多。

San Pedro de Atacama图片

这位兄弟,我敬你是条汉子!

行程过半,加上刚过晌午,车上的三个人已经完全蔫了,所以当司机带我们停靠了一个乱石阵的时候,只能我一个人屁颠屁颠的下车去放风了。

乌尤尼 | 一生定要来一次的地方

火车坟场

因为这里是对美、对自然的重新定义。

这个停靠着数辆废弃的生锈的火车的地方,有个酷酷的名字:火车坟场。

是个拍照凹造型的好地方,但并不是很喜欢,因为游客太多,虽然大家拍照也都很 礼让 ,但用广角想要拍张干净的画面就很难,不免有些心烦意乱。

努力尝试出境的摄影师。

• 地址:玻利维亚波托西省西部高原内
  • 简介:雨季期间能看到大面积的“镜子”,随手一拍都是湖面倒映天空的惊艳大片。

离开的火车坟场,就开始向着盐湖进发,很快,路旁的参照物就渐渐消失了。天地间就只剩一片平坦。

没想到这里还有间歇温泉。这不应该有人在里面煮蛋吗?不过它其实并不是热的,有点类似趵 突泉 的原理吧。

达卡 拉力赛的盐雕。

刚入 盐田 地表的盐还有点脏。

万国旗

珏爷说她当时来的时候带了一面很大的五星红旗,不知道是不是这一面。

不过跟16年珏爷的照片比,感觉去年一年增加了不少游客诶。

吃午饭的餐厅,完全是有盐砌成的。

再继续深入盐湖,就变得越来越干净,我们来的时候是雨季伊始,所以大部分地方还是这种坚硬的结晶地表。

这种没有任何参照物的平原,最适合摆拍各种错位照啦

我一直以为远处的山是在水中,所以看起来好像有倒影,后来在空中俯瞰才发现整个盐湖几乎是没有水的,所以这是热空气折射形成的?

• 电话:+59-2-6933372,+59-2-73335778
  • 地址:Isla del Pescado, Uyuni

盐湖的中间有一个长满巨型仙人掌的大岛,很直接的叫做“仙人掌岛”

在这个两个小时才能开出去的巨大盐湖中也算是一个知名景点。

本应满满的都是刺的仙人掌,走进了看,毛茸茸的也是满可爱的。

真的好高啊。

这要是有密集恐惧症的,还得慎重。

也是这次南美之行才知道,仙人掌的里面竟然是这种坚硬的木头,甚至可以用来建房。为什么我总觉得它好像芦荟一样是水做的呢?

• 地址:玻利维亚波托西省西部高原内

傍晚时分,本应去有水的地方看日落,但因为当天风特别大,水面没法平静,所以看不到传说中天空之镜的盛景,反而是被吹的有点空中凌乱。当时真的好担心,会不会大老远跑过来,什么都看不到。

因为有风,又没有云,所以虽然有积水,却跟想象的完全不同,才知道原来要看到天空之镜要那么多条件同时满足才行。

但还不死心,总是期待盐湖的天气瞬息万变,说不定一会风就停了呢,于是就在旁边拍起来盐堆玩。

其实看天空之镜只要这么一小块的水域,并不需要整个盐湖都被水覆盖,比起水量,有没有风,显得更加重要。

直到眼看太阳要消失不见,才真正的死心,敷敷衍衍的随便拍了两张。

被风吹的腰都直不起来。

陈式夫妇还很富有娱乐精神的搞了一把怪。

真的是在7-8级的冷风中奋战到了最后。

比起狂风肆虐的傍晚,盐湖的早晨显得更为平静,3点不到就出发,到水边的时候还可以看到满天繁星,兴高采烈的冲下车去,被眼前的景色震惊啦,那些游记里的,记录片里的景象就这样呈现在你面前,甚至还要更美,每个人都不说话啦,好像担心小小的声音都会激起水面的涟漪。远处山脚下偶尔传来火烈鸟求偶的声音,划破长空,提醒你这里只是人间的某个角落而非天堂。

本来说是来看日出,所以并没有做好拍星空的准备,所以当晚临时架起三脚架,调的参数,拍了几张并不很 成功 ,而且临近日出,光线变化快,人也多了起来,有点可惜。等学会了基德大大不用导航在夜里开车的技能,定要再来自驾一次。

还在专注拍星星的我,一转身,天空瞬间就亮了起来。

于是你仰望星空,思考人生,那些生活中的小烦恼却显得那么微不足道。

脑海中闪现过苏轼的 赤壁 赋:

“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而又何羡乎!”

远处有人玩起了荧光棒。

太阳满满升起,天空跟水面都被染上了颜色,由蓝到黄,由黄到橙,由橙到红,由红到粉,颜色变化太快,甚至都来不及细数,这就是传说中的瞬息万变吧。

然后不知怎么着,大家突然脑洞大开,摆出各种让人难以捉摸的拍照姿势

这个瞬间天空呈现的粉色,我一辈子都忘不了。第一次有了因为颜色太美而想要哭的冲动。

拉帕斯|把出租车当极品飞车开的高原首都

• 地址:玻利维亚波托西省西部高原内

搭上了开往拉帕斯的飞机,在空中最后看了一眼心爱的 乌尤尼 (请记得要左边靠窗的座位)。

原来空中俯瞰,你是这个样子。这像不像是“屋后面的白茫茫茫雪呢”。晓松老师曾经特别得意的炫耀过自己给《万物生》写的这句歌词,明明可以写成“白茫茫的雪”却因为多了一个“茫”字而显得特别高级。但我觉得让它显的高级的还是要归功于萨顶顶的唱腔,反正我唱出来,就觉得大打了折扣。

我们看天空之镜的地方,其实就是这座白头山脚下的一小片水域。天上一看才知道,原来整个盐湖就只有这一点点地方有水,还好还好自己平时攒的人品多,不过还是建议大家再晚些时候来,要不是今年多雨,很可能就得无功而返了。

初见拉巴斯

玻利维亚 曾经也是南美响当当的大国,当年发现银矿的时候也确实风光了一把。还占据着南太平洋很多重要的港口。只可惜后来银矿被 西班牙 殖民者一批批的运走,海岸线被 秘鲁 和 智利 瓜分了去,硬生生的被逼到了现在这高原不毛之地。

1个多小时的航程,临近拉帕斯的时候,房屋逐渐多了起来。在南美经常可以看到很多烂尾楼,据说是因为如果房子没有完工就无需交税。所以大量的穷人就住在了这些烂尾楼里。

Witches Market图片

女巫市场是是来拉帕斯必来的小商品街,出售各种特色手工艺品。学会 西班牙 语的数字来这个杀价是非常有必要的。不过这里的商家,如果你给的价钱他说不行,那就是确实不行,在国内那些假装要走的伎俩在这儿完全不好使。

这个迷之尴尬的小丑面罩,遭到了海若君的喜爱,最后被我们带了回来。请你下次滑雪的时候带上它!

• 开放时间:museum: 09:00-18:00
  • 地址:Plaza San Francisco at Avenida Mariscal Santa Cruz, La Paz, Bolivia
Iglesia de San Francisco图片

圣弗朗西斯科大教堂门前挤满了各种年轻人,和兜售的小贩。不易长时间停留。

• 地址:Calle Potosí city center E of Prado & Mariscal Santa Cruz
  • 简介:虽然最近才加入拉巴斯宗教建筑行列,但这座修建在陡峭山坡上建于1835年的建筑,的确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建筑结构。教堂旁边的建筑是总统府(Presidential Palace)。

穆里约广场是当地人聚集的地方,对面就是 玻利维亚 总统府。

广场上巨大的圣诞树夹在两遍的老建筑中间,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 地址:Av.La Bandera (Barrio De Villa Pavon)
  • 简介:“Killi Killi”在艾马拉语中是“红隼”的意思,而这个地点是全城最高的地点,从这里可以俯瞰整个拉巴斯,很多全城风景明信片都是在这里拍摄的。

拉帕斯其实可以造访的景点并不多,但不得不说城市本身就是最大的景点。这里是名副其实的山城,很多房子都是直接修建在悬崖峭壁上的。

走访过那么多国家,从来没有见过这样一座城市。从3500米到4500米,海拔跨度1000多米,所以在拉帕斯有钱人都住在山下,而穷人都只能住在条件比较恶劣的山上。不知道 香港 住在山顶的大鳄们听到这个要做何感想。

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独特的交通工具。这里出行的公共交通是缆车。出租车开起来不要命,像在坐极品飞车。随便一个转弯就好像要从山路上飞出去。倒车像是在溜车。而且毫无交规可言,两车道能塞的下五辆车,老城区堵车非常严重。

我们四手并用的顶着轻微的高原反应爬到了killi killi观景台。在市中心的制高点向周围看简直被惊到合不拢嘴。密密麻麻的房子向山上蔓延开来,没有一点空隙。整个城市被陡峭的山壁包围其中。或者是跟陡峭的山壁相间而生,再远些的地方已经分不清何处是山,何处是房了。

体验拉巴斯缆车

来拉帕斯一定要体验一下当地日常交通工具——缆车,红线和黄线两条是通往山顶的缆车线,适合观景,但两条线确并没有连起来。推荐在市区游玩后走到红线起点花$3块钱坐到山顶,然后再打车到黄线的终点站,一路坐下来。

快到山顶的时候就大量的出现了各种未完工的烂尾楼。

整个缆车系统是 玻利维亚 政府花重金修建的,很干净很新,也维护的的很好。且红线跟黄线的终点站都有可以看到雪山的观景台,只不过红线的观景台是室外的,而黄线是室内的。

既然到了山顶,就索性坐下来喝杯茶等日落,据说天黑之后的拉帕斯,万家灯火亮起就瞬间变成了 香港 ,作为思港心切的我,当然要来看一下。

不过看夜景也是临时起意,没有背着三脚架,这可难坏了举着200mm镜头的我。

天色暗下来,真的万家灯火亮起,遮盖了房子的破旧,只剩下一片暖黄色的灯光还是很震撼的。

但是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这里的夜景,一点也像 香港 !一点也不像! 香港 那里看得到这样一望无际的夜景!

不过比起 香港 的繁华,这里多了一份市井气,还多了几座雪山做映衬,还是很值得静静欣赏的。

高原早晚温差大,太阳一下山就把穿着单衣人字拖的我冻的直哆嗦。

拉帕斯是我见过的最有特色的一座城,这样的地理环境,这样的城市建设,是任何一个地方都没有办法模仿的。他们在这样的地方建起了首都,聚集了几百万人口,是因为整个国家的国土都是这样恶劣的环境,而即使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人们也要生存,也要生生不息的繁衍。

人类真的是这个星球上适应能力最强的生物,而这种适应能力也是我们无穷创造力的源泉。

有机会来一趟 玻利维亚 吧,拉帕斯会刷新你对城市的定义,而 乌尤尼 会让你对大自然另眼相看。

库斯科 | 高原圣城和性感女神

库斯科 是去往 马丘比丘 的必经之路,几乎所有的背包客旅行团都会选择从这里中转。

一近酒店就被墙上的装饰吸引,结绳记事是古代印加人记录数字和历史的一种重要方式,现在考古学家还没能完全破解它的含义,给令人着迷的印加文化又增添了一份神秘。

库斯科 是此行当中我最喜欢的城市。它有着旅游城市的便捷,也有着人们在这里生活的市井气。餐厅旅馆并没有对老城的本身有所破坏,而是和当地的建筑很好的融合在一起。现代社会的便利夹杂在古老的街道当中,豪无突兀之感。

• 电话:+51-1-6321542
  • 地址:Cusco, Peru

武器广场边的 库斯科 大教堂,路过三次都刚好错过它开门的时间,也是缘分没到吧。

进入 库斯科 就算半只脚踏入了 秘鲁 的高原雨林区,又恰逢雨季伊始,时常走着走着就不知从哪飘来一阵瓢泼大雨。

是不是完全看不出来这是个星巴克吧。

旁边的小路走过去就是当年的印加古道, 大名 鼎鼎的十二边石就在这里。

印加人在建筑天文数学上简直算的上是登峰造极。石头切割成各种奇奇怪怪的形状,最后都能毫无缝隙的拼接起来。而这块石头,就是现存的边数最多的一块。我们一路都在各种数石头的边数,妄图找出一片多过十二条边的石头,最后也只能是无疾而终。

• 地址:Sacsayhuaman

来到 库斯科 ,千万不要错过武器广场北部山上的萨克塞瓦曼,被认为是除 马丘比丘 外最大也是最壮观的印加遗址,英文名Sacsayhuaman看起来很长,读起来确很像Sexy Women,性感女神,所以也是除 马丘比丘 外我印象最深的一个地名。

从武器广场出发,大概不到半小时可以走到山脚下,如果第二天要去圣谷,可以在山下的售票处买 库斯科 大通票,$180索尔,不然单独买票也要$90索尔很是不划算。

山下一路走上来,两遍都是这种切割不规整却堆砌整齐的大石块。

上演一出佩服的五体投石。

虽然 库斯科 海拔不低,但空气比较湿润,所以高原反应的的影响较小,慢慢的爬到山顶也不会觉得太累。

有没有很像 马丘比丘 的太阳门。

给南美可乐打个广告。

在山上俯瞰整个 库斯科 像极了 欧洲 的城市,以中心广场为圆心,向外放射状辐射。

山上也是当地人的休闲的聚集地,随处可见躺在山坡上晒太阳的小朋友。

上部的建筑已经所剩无几,但留下的城墙地基,依稀可见当时的城市轮廓,还是非常壮观的。

偶尔也有穿着民族服饰,牵着羊驼和游客合照的当地人,价钱随喜。

诶,有人要走阳关道,有人要走羊肠道,这算不算分道扬镳呢~

• 门票价格:成人/学生$3.6/1.8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 8:00-17:00;周日 14:00-17:00
  • 地址:Pampa del Castillo at Plazoleta Santo Domingo, Cusco, Peru

为了在关门前冲去太阳神殿,特意从山下打了个车过去,结果去了才知道,恰逢人家不开门,只能在外面围着转一圈。

设想这座宫殿当初外面贴满了黄金,得是何等的震撼壮观,可惜当时 西班牙 入侵者,佯装要和印加人会谈,却借机绑架了人家的首领,而导致民众不得不将墙上的黄金拆下用做赎金。

墙壁上突出的小牛,不知道是做什么用的。

圣谷 | 欧雁台与欧也妮葛朗台

库斯科 有开往 马丘比丘 的火车,但车站并不在老城的中心,而是位于距市中心40分钟车程的Poroy。反正都要打车,不如像我们一样,在 库斯科 包个车,花半天的时间游览一下圣谷的几个景点。再在欧雁台搭火车去 马丘比丘 。

圣谷地带可以游览的景点很多,因为时间和路线的限制最终选择了

ChinChero——Moray——Salinas de Maras——Ollantaytambo

ChinChero是从 库斯科 出发游览圣谷必经的地方,也是圣谷里面最景点化的地方,充斥着兜售纪念品的小商贩。不过价钱也并不贵,是个买手信的好地方。就好比这对手工雕刻的木牛,现在还在后悔当时没能买下来。后来跟当地人聊天才知道这个是印加人放在房顶上镇宅保平安的祥瑞之物,可是再也没能找到像这组一样雕刻精细的了。

悠闲的拦路狗。

仔细观察印加人的城市布局都很相似,首先要建在山上;其次分区明显,梯田式的农耕区和紧凑式的居住区位于城市的两端;城市中心一定是和天象相关的祭祀区。

定期会有人清理石块缝隙中的苔藓,以防植物增长动摇了根基。

记住这个箭头!

就是这个往白色箭头指的方向下去,上演了一部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大戏。

因为天气潮湿,石头砌的楼梯就显得格外的滑,于是一边走路一边拍照的我理所当然就一脚踩空从台阶上滚了下去。本来这只是一次事故,也没什么,但重点在于向下滚的过程中我下意识的就牢牢的抱住手中的相机,直接导致头部没有保护撞到了旁边的石壁上。

那叫一个疼啊,第一次感受到什么叫疼到眼泪止不住往下流,好在被旁边工作的老爷爷,叫旁边的人赶忙回镇子上拿酒精,做临时的伤口处理。但因为滑下来的时候还伤到了大腿和屁股,这光天化日的也不方便处理 。大概原地缓了半个小时,疼痛稍微退去,才能一瘸一拐的往山下走。

索性这次都是外伤,过一两个星期就愈合的差不多啦。不过却因此留下了死都要护住相机的梗,一直被大家吐槽。也是在这个临近欧雁台的地方,留下了个欧也妮葛朗台的名声。

下山路上遇到嬉戏的孩子们。

你看,不管发生什么事情,生活还是在继续,孩子们还是在一点一点地成长,这个世界新陈代谢的步伐是不会因任何事情而停下来的。

Moray梯田

印加人对耕种富有经验,即使在天气极端的高原地区,也一样可以做到自给自足、生生不息。但第一眼看到Moray梯田的时候还是被震撼了。

我们通常见到的梯田都是依山而建,在远处看来一层一层的,有些大型的梯田甚至可以由山脚一直延伸到山顶,十分宏伟。而Moray梯田有着跟其他梯田不一样的设计,这个梯田不是依山而建,而是由三个独立的圆型系统所组成,建于山谷下,每个圆形都很完美,是一个十分独特的印加遗迹。到目前为止,都未有人确定这些梯田的作用,但根据梯田的位置和结构,不少学者都认为Moray是一个户外实验室。

梯田旁边耕种的 秘鲁 人和懒洋洋的狗狗。

这贫瘠的高原地区简直就是仙人掌的天下,无处不在。

从梯田回来的路上开始变天,厚厚的云层说来就来,看来是要下雨了。

马拉斯盐田

有的时候我觉得旅行也不一定要做很详细的攻略,把要去的景点查的一清二楚,反而身临其境的时候少了一份惊喜。

这次出来唯独圣谷这一天,是完全没有计划的,要去的几个地方,也是前一天临时拿着地图跟司机敲定的。其实自己要去些什么景点完全没有概念。结果反而是一路充满惊喜,印象深刻。

看到Moray梯田的时候已经觉得很神奇啦,当我们从山上俯瞰拉马斯 盐田 的时候完全被震撼到了,这不是微缩版的 棉花堡 吗~但是因为知道这里的人并不多,反而多了一份宁静。

含有盐分的水从山上流下,经过被分割的一小块一下块的 盐池 ,水分蒸后,白色的盐晶体留在池底。

旁边是穿流而过的溪水,这一路上感受的都是印加人在建筑、农耕、水利上的杰出成就。叹为观止。

我在上面找好位置端着相机准备给端桑和海若君拍照,结果大叔注意到我,还热情的招呼家人朝我这边招手~

• 地址:Ollantaytambo, Peru

一道欧雁台就有一只乌漆麻黑的小神兽冲着我们跑过来。欧雁台其实是一个隐藏在深山中印加小镇,不知道是谁翻译的这个名字,特别诗意特别好听,让人听到名字就忍不住要来看个究竟。

来到镇上,无论在何地,都能看到这座雄伟的太阳神庙。印加人供奉太阳神,只要有人群聚居的地方就一定有宏伟的太阳神殿。

在高海拔的地方攀登这样一座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每前进一步内心都是煎熬的。

就连瞭望台,也是由这样不规则的石块拼凑而成的。

虽然山势陡峭,但却修建的毫不含糊,印加人的建筑,最讲究的就是排水, 秘鲁 的南部高原区域,气候潮湿多雨,雨水一下就是几个月,一旦排水做不好,那后果不堪设想。

源自于南美的玉米,当然是当地人餐桌上不可少的主食。

蹲遍了南美大陆的海若君。

马丘比丘 | 千山万水来到你身边

• 门票价格:55美元
  • 地址:Machu Picchu, Peru

车站就在离太阳神庙不远。

开往 马丘比丘 的火车完全被PeruRail和IncaRail两家外国公司垄断,票价居高不下。不过相对而言服务也很不错,与我大天朝高铁商务座不相上下。

虽然只有一个多小时,但还是会提供简餐。桌布也是特意选用了当地特色的编制方式。

而且最最最贴心的就是竟然是面对面的四人座哦~作为走到哪升级打到哪的我们,怎么能放过这么好的机会呢。给这个贴心的设计点个赞!

由于旅行的运气守恒定律,我们一路的顺顺利利人品爆发,终于在 马丘比丘 这一 天全 部还了回去。先是由于圣诞节的原因,提前2个月都没能定到华纳比丘的票。再是大部分酒店都爆满。然后早晨一出门就开始下雨,开始还有当地人安慰我们说现在是雨季,一般都是早晨下雨,过了10点天就会放晴。结果,我们就在大雨中爬了4个多小时的 马丘比丘 山,全身湿透,还险些没能看到 马丘比丘 的全貌。

和很多知名景点一样,景区门口有很多导游在招揽着客人,虽说并不是强制你一定要找导游,但如果可以的话,建议还是请一个。 马丘比丘 是世界文化遗产,加上印加文化对我们来说又极其陌生,这一路其实可以学到不少东西。

而且没有人引导的话,在里面其实挺容易迷路的。

下午天空稍微放晴一点的时候,可以看到远处的群山险峰,但早晨的我们完全是云里雾里,管中窥豹。

园区里散养着各种神兽,悠闲的在雨中走来走去,无视眼前大惊小怪围着它拍照的游人。

景区一进门左手边往上爬,高处就是葬礼石,守护棚,是观察 马丘比丘 全景的最好的地方。早晨和傍晚人比较少的时候,是拍照的最佳地点。然后我们到的时候能见度实在太差,别说全景了,有时候我连前面的导游都找不见了。

进入马球比丘,首先会路过农耕区,整齐的梯田一次排列着。穿过农耕区就是古印加人的生活区,而生活区里又分祭祀区,富人区和穷人区。

印加工匠利用天然石头加以雕琢,展现出一只栩栩如生的神鹰。历史学家推测,神鹰头部上层是一个祭坛。在庙的下面又一个小山洞,曾存放着一具木乃伊。庙前面的石头,像是一个倒立的人形,据推测是曾经摆放祭品的地方。

• 门票价格:55美元
  • 地址:Machu Picchu, Peru

早晨因为雨比较大,能见度又低,并不适合拍照片。

我们买了10:00-11:00 马丘比丘 山的票,先跟着导游浏览了一遍,然后出景区去洗手间。注意景区里面是没有洗手间的,如果要去,必须从景区后门出来。每张票只可以进出两次,也就是说你最多只有一次去洗手间的机会。

洗手间的旁边有一个小木亭,里面有 马丘比丘 的纪念戳,可以自行去盖。

再次回到景区,直接去到 马丘比丘 山的入口处,上山需要排队登记姓名,出来的时候要去消了自己的名字,以确保没有人留在山上。

马丘比丘 山来回大概4个小时,道路非常不好走,虽然有石阶,但很多地方都得手脚并用。那些网上说什么两个小时来回的绝对都是骗人的。

冒雨爬 马丘比丘 山是我这次旅行中做的最失败的一个决定。一路都是大雾,什么风景都看不见,就连山顶的界石都要走的很近才能看清楚。即使是穿的雨衣,也是浑身湿透,身体稍微差一点的,很容易感冒。走到后来,石阶上都积满了水,看不清楚路,非常危险。由于上次护相机事件,这次还被勒令要把相机放在背包里不准用手拿。结果因为那天出门背的不是相机包,到山下拿出来一看,肩屏还被磨花啦,心疼的我哟。

所以雨季去 马丘比丘 ,一定要带雨衣(雨伞只会成为你行走的障碍)。如果遇到下雨,请务必真爱生命,放弃爬 马丘比丘 山!相信我,你其实什么都不会错过。

不过还是庆幸,回到祭礼石的时候,天空突然有那么几分钟是放晴的。才算是看清了 马丘比丘 到底是怎么个样子。果断冲过去,拍下了这两张经典全景照。

没拍几张就冲过来一群人在我前面拍拍拍,本来想着谦让一下的,结果等他们拍完,天气就变成这样啦

本来我还想说抱着侥幸的心理,在旁边的守护棚里等一等,也许还会放晴。

结果。。。

就变成这个鬼样子的了。

庆幸自己下来的还算及时,不然感觉这一次 马丘比丘 算是白来了。

还是贼心不死,拖着老大在山下转了起来,补一些早晨没有拍到的照片。

心疼我的相机一秒钟,那天不知道到底进了多少水。

• 电话:+51-84-249176
  • 地址:Machu Pichu, peru

太阳神庙,

古印加人天文和建筑的最佳代表。半圆形的太阳神庙,由于它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构造,能完美的捕捉太阳的运动。每年冬至时节,太阳会透过前面的窗,直射到神殿中央的花岗岩的正中间。

现在神庙已经被隔离,禁止进入,只能站在上方的平台这样俯瞰。

中间的广场活动区是人集会的重要场所,分割这富人区(左边)和穷人区(右边)。

三窗庙

这个有三个窗口的庙,可以眺望中心广场和远处的群山。

马丘比丘 最令人称奇的应该就是它修建的地理位置,整个遗址高耸在海拔2350—2430米的山脊上,俯瞰着乌鲁班巴河谷,地势险要易守难攻。

当年这里居住的人们已经不知道去向何方,也没人知道他们为什么要要放弃这座修建精良,功能完善的城池。唯一留下来的就是这些广场上无忧无虑的神兽,笑看着这历史的车轮隆隆而过,不留痕迹。

远处整齐排列的就是当年的农耕区。考古学家研究表明,整个 马丘比丘 城只能居住几百人,其中绝大部的都是身份地位高贵的贵族首领。而来这里耕种的很多并不是生活在城中的人,而且几公里外生活在 马丘比丘 管辖权的农民。

想我们坐车上来都要走上20多分钟曲曲折折的山路,他们徒步从山脚下过来这边劳作得是有多辛苦。

这颗屹立城中的树,特别的显眼,不知道它是和这座城相生相伴,还是更要久远,只是它同这城一样孤独,被人们遗忘在这群山之间不知道过了多少年。

纳兹卡 | 为了回母星,我也是拼了

特意在 利马 多安排了一天时间,就是为了可以亲眼目睹一下“人类”创造力的经典之作纳兹卡地画线。纳兹卡小镇离立马并不近,单程需要6-7小时。但政府为了开发交叉旅游,在离立马3个小时的Pisco修建了一个新机场。飞机从这里起飞半小时就可以到达纳兹卡的上空,省去了不少路上的时间。

因为临时增加了Ballestas岛看动物的行程,还是早晨4:30就要从酒店出发。车子从 利马 出发,一路沿着海边的 Panamerican高速前行,清晨的海边雾气很重,偶尔路过的村庄升起的炊烟和零星的灯光交相辉映着。大概3个多小时就到达Paracas小镇,去往Ballestas的游船都从这里出发。

去往Ballestas岛的路上,会路过这个雕刻着仙人掌的巨型山体,算是看纳兹卡的前菜。这是仙人掌位于海中央一个孤零零的小岛上,不知道在航海技术还没有发展起来的当时,人们是怎么来到这个岛上的,又是如何刻出这样巨型的图案的。别看它看起来好像很松软很浅的沙地画,下面其实是非常坚硬的岩石,而且图案最深的地方有5米高呢。

Ballestas是众多动物的气息地,南太平洋洋流带来了千千万万的鱼类,让这里成为各种海鸟海狮的天堂。同时产生的上万吨的粪便,又成了当地人最好的肥料。为了保护岛上脆弱的生态系统,所以禁止游人登陆,只能坐船环岛游览,不过对于栖息在岩石上的海狮来讲,其实已经非常近啦。

等候在一旁的秃鹫。象征阴郁死亡的秃鹫,在很多文化中是不被人喜欢的,但他们又是这生态链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幸运的见到几只努力往上爬的企鹅。

你看看我,我看看你。

傲娇到不行不行的海狮先生。

另外一边是努力向上爬的海狮小朋友,很难想象,它们胖乎乎的身躯,能爬到这么高的岩石上。

这座吊索桥完全被秃鹫给占领了。

不知道为何,出现秃鹫的地方,心理都会觉得有点毛毛的。

再遇Paracas

回到Paracas,岸边停靠的各种渔船,这里的居民世代以打渔为生,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做起了旅游生意。不过这里的海鲜还是超级新鲜。虽然做法都是油炸,放在嘴里的感觉却完全不同, 入口即化,鲜嫩多汁。 忍不住多吃了一点,结果险些铸成大错。

这组黑色的稻草人在 秘鲁 好像特别出名,到处都能见到,不知道是不是什么动画片的主角。

这个大叔好搞笑,忍不住拍了下来。

在路边坐着休息的时候,突然感觉腿边一热,低头一看,不知道拿来的一只狗狗,跑过来靠着我的鞋就睡着了,搞的我一动也不敢动,生怕把它惊醒。喂,这位🐶哥,你心好大啊。

不过飞机不等人,在那陪了它一会,还是得起身离开,它也醒过来跟着我走了一段,然后又去找下一双它喜欢的鞋了吧。

出发纳斯卡

Pisco机场是 新建 的民航机场,但还未正式投入使用,就只有几班飞 纳斯卡 线的小飞机。

看这造型,感觉应该是 中国 援建的吧。

飞机不大,一边6个座位,加上正副机长,一共只能坐14个人。第一次不背降落伞坐这么小的民航机,上飞机前还是有点腿软的。

飞机从海边出发,大概飞行半个小时可以到达 纳斯卡 线,因为飞机太小,所以飞的不高,地面上的景物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一路的地表景观也很特别,但建议还是休息一下,不然等下容易晕机。

关于纳兹卡线起源,考古学家到目前为止都没有一个肯定的答案。而这些只有在空中才能辨别出来的图形是如何绘制的更是不得而知,所以才有了是外星人留下的说法。

不过更可信的推测是当地人的某种祭祀仪式,因为在不远处的印加人墓葬群,发现了相同图案的陪葬品。

现在已经被发现的纳兹卡图案有15个,机长会依此带你把他们都看一遍。

那么现在开始了。

和其他刻在地面上的图案不同,这个外星人的图案是刻在一座巨大的山体上的,一个中间是空腔的“生物”造型,挥手向人类告别。所以如果有天,真的证明这些是外星人的作品,我想我也一定不会奇怪。

修这条路的时候,人们可能还不知道自己破坏了些什么吧。

为了让飞机两边的人都可以看到每一个图案,机长不断以120度大旋转调整着飞机,前几个的时候还被自己内心的兴奋强称着,到最后几个的时候,已经完全受不了了,分分钟都要吐出来了。特别中午还吃的那么油腻,赶忙翻出风油精,不停的涂人中和太阳穴。最后往回飞的半个小时对我来说简直是煎熬。不停的祈祷可不可以快一点着陆。

如果你问我纳兹卡线值不值得看,我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你,值得!

但如果你让我再来看一次,打死我都不愿再来了。为了看到我母星同胞的遗迹,这次我也是拼了老命了。

出发之前,吃好晕机药,切忌吃油腻的东西,飞机上有提供的呕吐袋,如果忍不住,就吐吧,强忍着真是太难受啦。

利马 | 属于南美大陆的繁华

• 电话:+51-1-6206000
  • 地址:Avenida Malecon de la Reserva, 610, Lima 18,Peru
  • 简介:购物中心位于太平洋的礁石之上,除购物、娱乐之外还可以看海。

虽然一早就知道,因为独特的地理优势, 利马 曾经是整个美洲最重要的港口。也是现在南美最大的城市之一。但真正感受到到到 秘鲁 的繁华还是出乎我的意料。

Shopping Center Larcomar (Centro Comercial Larcomar)图片

Miraflores是 利马 新兴 的商业区,来到Miraflores必须要造访的就是这座建在悬崖边上的购物中心Larcomar. 是 利马 年轻人周末休闲必去的地方。

修在悬崖边的 三星 体验馆,还跑去体验了一把AI眼镜。

傍晚在这里坐着,小酌一杯,暖暖的海风吹着,跟几个朋友聊着天,这就是南美人每天的生活吧。

熙熙攘攘的游人,也不乏停下来靠在岸边看日落的当地人。这里的日落很美,但一切太过平静,又总觉得少了些什么。

• 门票价格:12S
  • 电话:+51-1-4458645
  • 地址:General Borgoño cuadra 8, Miraflores, Lima
  • 简介:具有悠久的历史及考古学价值,在这里可以享受身在古迹的感觉。

离开前的最后一天,吃了 大名 鼎鼎的 秘鲁 式中餐CHIFA(据说是吃饭的谐音),选择性的去了位于Milaflores的 Huaca Pucllana普克亚纳遗迹。是 利马 市区为数不多保存较为完好的 利马 时期(公元200-700年)古金字塔遗迹。金字塔为土培结构,跟宏大的印加文明相比,略显单薄。门票白天12索尔。晚上15索尔(可能因为有灯光吧)进门处左手边是一个小型的博物馆,有一些出土陶器的介绍。

这两周看惯了大风大浪的我们,对这灰秃秃的“金字塔”显得兴趣缺缺。但如果把 利马 作为第一站,这里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 电话:+51-986-609-388
  • 地址:Centro Historico, Distrito de Lima 15001,Peru
  • 简介:利马的发祥地与核心也是利马的精神文化中心,广场上有一片西班牙殖民时期的建筑。

下午去武器广场打了个卡,买了两副画,算是正式结束了2个星期的南美之行。

觉得自己何其幸运,虽然经历了些波折,但有惊无险的看到了所有想看的东西,还误打误撞的带上了会讲日语 西班牙 语的海若君一路护航。

这十多天里,有文化的冲击,有视觉的震感,有血光之灾,有很多很多的好吃的。不怎么吃鸡肉的我从此爱上了Peruvian Chicken 秘鲁 烤鸡,不爱喝可乐的我,爱上了Inca Cola。南美这片离我们最遥远的有人居住的大陆,给我们留下了太多不一样的感受。这片处处充满神奇的土地,有机会一定再要来。

攻略|那些旅游书上没有告诉你的一手资料

网上南美自由行的资料一向不多,加上这边国家日新月异的发展,很多找到的信息也已经过时。我把这次一路的行程花费和要注意的问题写在这里,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货币

智利 :1美元约折合600 智利 比索

玻利维亚 :1美元约折合6.9 玻利维亚 币

智利 :1美元约折合3.2 智利 索尔

酒店

经验证,上面除了 马丘比丘 的Panorama B&B酒店,其他的都推荐给大家。干净整洁高性价比。其中 库斯科 的El Mercado是我的最爱。还要特别推荐Hotel Jardines de Uyuni的餐厅,我们在 乌尤尼 的几天,几乎顿顿都在那解决。

花费及其他

Calama机场包车到 阿卡 塔玛单程$80,000比索。

阿卡 塔玛包车去 乌尤尼 ,单程$40美刀每人+$150 玻利维亚 币的公园过路费。

乌尤尼 市区打车到机场$15 玻利维亚 币每人。

拉帕斯机场打车到 新城 区 $80 玻利维亚 币(记得要降价),从市区打车回来酒店叫车可能要$100左右。

库斯科 机场打车到市区$20索尔(千万不要在机场里面叫会收你40)。

库斯科 包车半天圣谷游$220 索尔 (在武器广场旁边的旅社找的,这个价钱要的五花八门,酒店报价要$200多美元,建议多问几家。

Poroy车站打车回 库斯科 $40索尔。

利马 机场打Miraflores $50索尔。

旅行社

阿卡 塔玛的tour推荐在酒店报。

乌尤尼 的tour推荐Hodaka,可以提前通过邮件确认行程,去了在去旅行社付钱。

纳兹卡线的tour推荐Nazca Flight。

马丘比丘 门票,请务必在官网购买,靠谱还没有手续费。很多冒充官网的旅行社网站,大家要小心。

选座位

从 乌尤尼 到拉帕斯选飞机左边靠窗的位置,可以看到盐湖和雪山。

从 库斯科 去 马丘比丘 ,选火车左边的位置,回来选右边的位置。

高原反应

阿卡 塔玛平均海拔:2260米

乌尤尼 平均海拔:3656米

拉帕斯平均海拔: 4061米

库斯科 平均海拔:3640米

马丘比丘 平均海拔:2400米

可以看到,除了 利马 以外,此行的所有城市都在海拔2000米以上。所以从国内出发的如果能买到红景天的一定要提前两个星期开始吃红景天。从 美国 出发买不到红景天的,我当时在Amazon上买的这个药 ,感觉也是有效。每天早晨吃一片,幸福快乐一整天~

南美当地人会通过和coca tea来增加血液溶氧量,个人觉得很有用。只要有机会就来上一杯。重点还是要休息好,如果感觉不适,赶快停下来休息,不要逞强。也不要把行程安排的太满。特别是半夜观星,尽量不要安排在到达的第一天晚上。